不走寻常青海路,租车自驾,来一场走心的旅拍

燕子 (包头) LV.3
2016-10-09 23:16 787/4

旅行前言

参加工作两年多了,最近工作和生活的忙碌让我很烦躁,想着我需要几天时间,丢下我所有的疲倦和理想,带着我的相机和手机,远离繁华,走向空旷的地方。青海就是那片没有明确景点的旅途,来青海,来一场未知的旅行。停留,休息,驻足,吃喝,没有计划。第一次,走走停停,旅拍,走到哪拍到哪。

茶卡盐湖格外人多,可能因为马上要关门了,再不来就来不及了吧。排队二十分钟才买到票。没有坐小火车,走栈道累到吐血啊。千万别想象这可以下湖里照镜面的感觉,因为好多工作人员盯着你看,顶多就走到水边边,但是天空之镜的感觉要走到盐湖中间才能照出来,而且天气得配合,不能是大太阳,有些云,有片蓝天,太阳被微微遮挡住,照出来景色才最好。我们运气好到爆,天时地利就是人不和,下去走了不到两米就被拉回来了。只有拍天空之镜的意境了。

走别人不常走的路,你会获得更多意外之喜。

旅行,就是走哪停那,天地之大,只有青海不用在照片中找自己。哈哈

小众景点,也不一定不好,有时候走走停停,更好。

这次旅行最美的照片是一位藏族大哥给设计摆拍的,留了微信,最好的当地私人订制导游。

雨后的拉脊山,云雾缭绕,太阳☀️出来一些,这个感觉刚刚好。

卓尔山风景区因为八月九日重大事故不能上了,但意外碰到了当地的藏民大叔,看到了比卓尔山风景区更美的卓尔山。

最美的风景果然在路上,去茶卡的路上偶遇秋天的颜色。

关于行程

本次旅行计划是从二号早上开始,六号下午返程。按照计划顺利圆满的结束了我的青海之旅。

交通:1、10月2日早7:00西宁火车站;
             2、10月2日9:00火车站广场取携程上组的车(起亚K2,金瀚租车);
             3、10月6日16:30西宁飞机场还车

日程:10月2日:西宁火车站——北京华联超市(备干粮)——倒敞河——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沿路青海湖边——黑马河(宿)
10月3日: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鸟岛(宿)
10月4日:鸟岛——刚察仙女湖——大冬树垭口——大通河——省道204——祁连县(宿)
10月5日:卓尔山——牛尔山——祁连山草原——门源——省道227——贵德(宿)
10月6日: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拉脊山——西宁机场(还车

关于租车

这次运气很好,赶上黄金周携程做的活动,金瀚租车,起亚K2,五天1226。外加额外250元不计免赔。其实感觉这个不计免赔就是买个放心而已,其实租车的时候车身本身就有一些划痕了,他们注册公司估计很久也不会处理划痕。建议:青海的路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平坦,因为盘山路还是很多的,此外山洞也有不少,如果要去拉脊山的话还有一个5.7公里的超长山洞。

关于住宿

1、第一天黑马河看日出,入住黑马河旭日东升酒店。当地除了那个璀璨星辰酒店外,这里的酒店都没有暖气,没有空调。黑马河这里住宿条件不是一般差,黄金周都在500+。我们住的这个酒店开窗户就可以看到日出,不用走到河边,就在唯一一条免费通往河边的路上。特别提醒,这个酒店二楼三楼一上楼的两间视野最好。我们有幸住了第二间,460一晚。他们坐地起价,我们后边那些人看我们住了都纷纷入住,结果他们住的房间角度不好不说,还都被要了500+一晚。

2、第二天住鸟岛,其实在环湖西路上,青海湖美湖宾馆,有停车场,开窗户就有一片水。238一晚,比起黑马河的住宿条件,这里简直是五星级酒店了。

3、第三天去了祁连,傍晚才到,入住主干道上的恒通商务宾馆,168一晚,新开业,干净,吃东西方便。特别说一下楼下的舌尖上的面片,味道不错,男票吃了两碗

4、沿着最美国道227一路前往贵德,入住贵德半岛假日酒店,188一晚。有停车场。新开业,干净整洁。

关于路况

西宁——青海湖黑马河:前半段单向双车道高速,后半段双向单车道国道(仅有两个弯道盘山路)比较而言这段路是整个路途路况最好的一段;

黑马河——茶卡盐湖:双向单车道。这一段需要爬坡,海拔3800左右的橡皮山,弯道较陡。容易堵车。限速变化太多,沿路景色以黄色为主,秋天的颜色。

刚察仙女湾——祁连:走S204,路况复杂,百分之七十全是盘山路,前段沿着青藏铁路,后段有雪山和大通河。大冬树上垭口就在这条路上

祁连——贵德:这条路就是好多人口中的最美国道227。我觉得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从卓尔山出来到祁连山草原一路单向双车道高速,限速80km/h。拉脊山那段盘山路那不是一般陡啊〖那么多游记都说青海路况好,你们都是秋名山赛车手吗?〗

超长的拉脊山隧道,5.9公里

1 西宁——青海湖沿途——黑马河

清晨七点下了火车,西宁站是今年第二次来了,感觉一点也不落后。虽然来自内蒙古,但是这里的清晨还是比家里冷一些,就一些。。全身牛仔服,小清新装扮。因为火车七点就到了车站,所以两人先解决早饭后在火车站广场溜达了一圈,发现虽然是黄金周,但是来这旅游的人还是比较少的,如果不是有强迫症非要看应季的油菜花等景色,这个时候来还是十分不错的。

因为今年过年的时候去过了西藏,参观了布达拉宫,所以此次青海之行就没有打算去塔尔寺。因此取了车到超市备足了食物,简单的吃了午饭,就直接奔向青海湖

刚上高速,开往格尔木的方向。路上的车不多,感觉这里好像没有过节的喧闹,不错,好心情狂妄的在撒野。

青海湖的高速路况还是不错的,限速100km/h。路上的风景不错,过了多巴收费站就看到雪山,随手拍了一张。需要注意的是高速路沿途经常有车停靠在路边,应该是观景的位置,大家开车得注意流行一点,因为是双车道,车多了还是比较挤的。

路过倒趟河,在外边看了看,感觉破破烂烂的就没有进去,也就没有照相,继续赶路吧。这个是带来的吃的已经开始膨胀了。

终于见到了青海湖,因为赶路,路上遇到人工栽种的油菜花就没有拍照。因为十一黄金周,二郎剑这种主要景点还是人很多的,我们在靠近景区的位置左拐了,一条没有人,没有车,但特别靠近湖的沿湖路,我们开进来之后陆续有车也跟了进来,这条路的尽头远远就放了隔离带,男票说估计那里面有军区吧。我们在这条路停留了很久,一直到太阳下了山。

这张照片除了车不好以外,其他都还是不错的。我最喜欢这张。或许说我最喜欢的是这条路。

这里的日照真是太狠了,而且没有遮挡,姑娘们准备亮色的围巾不仅仅是为了拍照,挡太阳才是关键。我的这个不好,尼龙的起静电,大家最好带雪纺或者棉的啊。

换个颜色,意境更好,有没有杂志范。

2黑马河乡——茶卡盐湖——环湖西路

酒店里不到六点就沸沸扬扬的了,外面过道一直嚷嚷着看日出。我从梦中惊醒,从被窝里伸手试试外面的温度,放弃了去河边的念头,开窗观望就好。

太阳升起的速度太快了,此时酒店旁边通往湖边的车已经开始拥堵了,看你们一会怎么出来啊。

没有选择和大多数人一起在橡皮山观景台照相,而且在下山的路上看到一个经幡后停了下来,没有别人,疯狂摆拍

道路开始平坦,远远望去道路两边都是黄色,在阳光下让人产生慵懒的感觉,此时如果有个吊床,我一定在这里晒太阳。

中午的时候才到了盐湖,停车场已经很多车子了。天气此时不是特别好,乌云有点遮挡了太阳。这张刚进去,有点阴天,还怕下雨,天空太给面子了,过了一个小时不到就放晴了。

坐在盐地上,果然玫红色更配此情此景。重新回到刚才的盐地,继续摆拍。

看向最远最美的地方,天空很配合的露出湛蓝色

景美,人是不是更美

偶遇我大内蒙同事,必须来一张合影。

走到小火车的尽头,安静的坐在湖边,没人打扰。一定要努力走到茶卡盐湖的最深处,天空之镜真的很美

3鸟岛——海西——刚察仙女湾——祁连

一早出发,今天风很大,气温很低,到了鸟岛,人很少,大家都在景区门口不进去,一问才知道这个季节是没有鸟的。没有办法,我们也只能和【假鸟】合影了

出发去仙女湾,路上骑行的人依旧很多,走到离湖很近的路上,我们无法抗拒的拐向了湖边。在青海湖每一片靠近湖边而且又有路的情况,那一定会有当地人来向你收过路费。兴许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而且青海湖的西边更是少有人来了,藏民收了我们20元。视野开阔,感觉眼前这片湖都是我们的。

好想去踩踩水,可以太冷了。

一望无际的湖水,麦黄色的草地,好想自己是鸟岛的鸟一样,起舞飞起来。

风吹着围巾和碎发,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电话声,没有短信声,只有风和水的流动声。

继续前往仙女湾,景点经过了几个村子和农场,景区60元/人门票,这应该是个很小众的景点,但是正好因为它没那么之名,她安静的美才更吸引了我。

无人的栈道,尽头是透蓝的青海湖,走到深处,偶尔会有天鹅飞过

栈道下是湿地,阳光下金灿灿的燿人。

金黄色与蓝色过度,这种美刚刚好

飞起来吧,像风一样自由

S204,去往祁连县。天蓝,水清,雪透光

傍晚才到祁连县,一进这个县城就有种小清新的感觉。冰沟林海还有人在拍婚纱照,洁白的婚纱,词穷啦。

4卓尔山——S227——贵德

昨晚休息的比较早,今天天一亮我们就出发上山了,县城距离卓尔山风景区很近,十分钟就到了。山下有一片树林,用树把路分开,天还没亮彻底,这种感觉,说不出的喜爱。

卓尔山因为重大事故,依旧封闭整改,我们沿着景区旁的一条小路准备上去,被当地居民拦下了,100元一辆车,带我们上山,上卓尔山后面更高的山。我们犹豫了好久,旁边正好下来一辆宝马X5.,义正言辞的告诉我们我们的车上不去,我们这下更动摇了。看着身后刚刚升起的太阳,我们把车停到一遍,下车拍照,但还是很舍不得走

就在我们纠结的时候,有位藏民大哥一直给我们讲后山很美的,不比卓尔山差,那是他们当地人挖虫草的地方还说"景色不美不要钱,把你们带上去服务不好不收钱"。我们一听也是笑了,藏民大哥还是很实在的。他接待了一个旅游商务车,顺带把我俩一起捎上了山。路真的不好走,确切说根本没有路,走的人也不可能多。但当我下了车,爬山山顶,忍不住呼喊出声,美呆了。

山顶正对着是牛心山,右前方是卓尔山,我们在卓头的位置,此时太阳已经完全粗来,闻着清晨露水的味道,真想躺下来晒太阳。

藏族大哥不仅热心,而且还是个拍照高手,给我设计了多个角度和寓意拍摄。

和大哥拍照,笑的很阳光,大家下次去青海可以联系他,微信是:13897503267。提前预约,他经常还会在微信发一些(旅拍),潮流前线的藏族大哥

大哥手机里八月份的山头,盛开的水晶花。

恋恋不舍的离开卓尔山,下山路上随手一拍。

祁连山草原已经全部黄了,除了漫山的牛羊,已经没有几个人。

黑泉水库是S227上我认为最美最令人陶醉的地方,像峡谷状况,又像青海湖平静。这里是西宁水源,好像下去捧一口尝尝。

5贵德黄河——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拉脊山

贵德黄河水,果然清。贵德县绿化非常好,当地人说是黄河养育了大量植被。

来不及去张掖,就来贵德欣赏一下这里的丹霞地貌吧。

贵德的丹霞山没有照片中颜色那么深,导游说这里的丹霞是大多粉红色的,而张掖的是深红色。贵德丹霞,重点是看它的多种颜色(蓝、红、紫、黄)

贵德地质公园出来没多久就开始下暴雨,本来就是盘山路,开着小起亚,心里还是慌慌的。开始上拉脊山,雨渐渐小了。

雨停了,我们把车停在观景台边,等着太阳一点点露出来,乌云一点点散去。高原的天气就是这么让人琢磨不透。

虽然没穿白衬衫,但是背影依旧帅气。

结束语

旅行就是.:一颗说走就走的心,一个会拍照的情侣,一段甜蜜的旅程。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0 15:02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0 15:27

引用 cuitao 发表于 2016-10-10 15:02:41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cuitao:我可能之前看了攻略,觉得秋天适合这些地方,然后用地图画了一下,感觉道路可以通,就走了。多交流,共分享

2016-10-10 15:35

引用 胖and豆 发表于 2016-10-10 15:27:57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胖and豆:第一次写,边走边写,用了两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