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的路上,我没有信仰

丸子酱 (北京) LV.4
2016-10-09 23:20 378/6

去往青海湖的这条路,我想了无数遍。没有高歌一曲,没有浅吟低唱,我就这样一路追随着它的魅力,久久不能平息。藏在心里多年的梦,如今终于实现。其实,对于这片蔚蓝的湖水,我说不清到底对它有什么期待,只是有一个声音牵引我走到它的身旁。

今年十一,我做足了一个月的准备来与青海相拥。可能因为镜子的念念不忘,刚下飞机,这片土地并未带给我陌生感。生活于此的人们说着一连串的青海话,声声入耳,甚是熟悉。

镜子爸妈的接机令我十分感动,感谢他们带我和伙伴在西宁享受了异地他乡的“优越感”。等待伙伴的空档,叔叔阿姨开车载我在西宁城区逛荡,在给讲述每一个地点的同时又不时地提醒我旅游注意事项。伙伴下火车后,叔叔阿姨带我们吃了镜子特意嘱咐的抓面,出于礼貌,虽然第一天吃了美食,但是全程没有拍照。

怎么形容抓面呢,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子大西北的香味,辣子非常香但却没有那种刺激肠胃的厚重感。配以调味的绿色佐料不是葱而是韭菜,别有一番风味。另有一碟煎羊肠、羊肚(不确定),香香脆脆,没有丝毫油腻。就着满满一大碗抓面喝下满是胡椒粉的热汤,青海的热情就这样散发在周围。

午后的时光本该是奔走在每个地标建筑,奈何旅途疲惫,小憩片刻。晚餐时间,叔叔载着我们去吃了大队长火锅。席前,阿姨带来了梗皮、酿皮、洋芋酿皮,对于一个凉皮控,我简直爽翻了!辣子配着醋,加上各色佐料,口感真是奇妙。

这顿晚饭除了叔叔阿姨外,还有镜子的姥姥、舅舅和舅妈。第一次见家长的体验完全交给了镜子一家,少不了的局促与紧张很快就被打消。姥姥很萌,舅舅很幽默,叔叔阿姨非常热情!

镜子说这家火锅是西宁最辣的,果然,吃酿皮时还硬气的说很能吃辣,结果到火锅身上就怂的不行!看来大西北的热情并非温润如玉,躁动的心就此开始颤抖。

晚餐过后,在阿姨的带领和指引下,我和伙伴向着西宁的小吃街——莫家街和水井巷出发。途经广场时,颇具民族风情的锅庄舞在火热上演。朋友提醒说西宁的夜生活并不丰富,但可以想见,景点前后依然人潮涌动。遗憾的是晚餐吃得太撑,我们仅仅是在街边闲逛了一番,只能看着小吃流口水。
晚上与领队和同行的伙伴们见了面后各自安眠。

PS:上述图片来源于网络,非本人拍摄。

作为行程中的第一站,塔尔寺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记忆。路途中,领队介绍了塔尔寺的历史。其实,在进入塔尔寺之前,我一直是把它当做一个景点。说实话,作为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我为自己踏进寺庙的门槛儿感到羞愧。穿梭在塔尔寺的各大殿堂,领队一直在强调:塔尔寺真的很灵验。一向追求自由的我也从不强加信仰于自己,从前在寺庙,我见佛只笑不拜。许是领队的多次言语,我在塔尔寺拜了很多次,求平安、求姻缘、求财运、求勇气、求智慧,怪我过分贪婪。

朱红的墙壁映着菩提树的影子,仿佛前世今生就这样悄然穿梭。墙外是红尘,墙里是灵魂,一道门槛斩断情丝。

拾级而上,逐渐领略了整座寺庙的风貌。从壁画、堆绣到酥油花,塔尔寺的艺术的三绝果然非同凡响。在酥油灯的映衬下,每座殿堂都显得极为庄严。殿里的班禅画像并没有我想象中那样严肃,相反大多温润而平和。料想仓央嘉措也应该不是一副冷峻的面庞吧,满腹温情的男子,也该生长着幸福的容颜。

走过这扇门,心中突然跳脱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想到这是佛门,便释然了。

途经此地,哪有不转经筒的道理。沿着走向出口的路,我感觉信仰的力量离我越来越远。为何在塔尔寺会有这么多的感想,大概是看到了殿前走廊里朝圣的信徒,心灵受到重重的敲打。10万次五体投地的虔诚参拜,让人为之一震,大概轮回与往生在他们心中都是极为真实的想象吧。

作为短暂的终点,塔尔寺的如来八塔迎来众多游客的合影留念。在这条朝圣的路上,我没有怀揣信仰。我只是祈求,能有一个幸福而安稳的未来。

离开塔尔寺,我们途经尕让吃面片。贪吃的我们还点了盘手抓羊肉,讲真,嚼劲十足,both of 面&肉。

讲道丹霞地貌,我依然想去张掖,那气势磅礴该布满了自然的痕迹。尽管如此,路遇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那山那路依旧叫人不由得惊叹!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究其原因,大概是河道几近枯竭吧。山边的这条河流,毗邻黄河,可能还是母亲河的一条分支,它应该会免于断流的命运吧。不知为何,看到这一幕,脑海中突然跳出了《送东阳马生序》中的那一句“足肤皲裂而不知”。

赶往贵德的途中,我们沿着黄河大桥走了一段路。桥上望下去,远方的雪山衬着眼前泛绿的河水,其间树木星罗棋布,好一幅壮阔的河山图。小伙伴有恐高症,可惜了这幅美景她无心赏悦。在我的想象中,黄河该是湍急的模样,仿佛不怒自威的神像,让人敬而远之。直到走近它,亲手感受它的清澈与冰凉,坐在岸边静静望向远方,道一句“天下黄河贵德清”。

晚餐就在黄河边的茶园,我们调侃道:这地方真适合烧烤,就着几扎啤酒,颇有一醉解千愁的架势。青海土火锅有着非常特殊的气味,伙伴们表示白菜的酸味不习惯,但我却吃的分外开心,大概是它的味道与东北酸菜有近亲的感觉吧。火锅里面的蹄筋非常劲道爽滑,洋芋麻辣鲜香,狗浇尿的特殊香味也是让人心醉。徜徉在黄河边的夜色里,这顿晚餐的味道沁脾入心。

能够宿在黄河边真是一大幸事,看着日落又升。沿着黄河边的小路望向远方,仿佛一切都归于安宁。清晨的阳光穿过金黄的树叶洒在脸上,固守在叶片一端没有丝毫反应的昆虫,白墙黛瓦,与世无争。

终于要向着心中的宝蓝湖水出发了。首先告别了丹霞地貌,那仿佛大峡谷一样的沟壑纵横让人心动不已。看到了人生中第一片羊群,兴奋而又躁动,大概是想到“只只盘中餐”了吧。很流氓的把羊粑粑说成麦丽素,没关系,反正我不爱吃巧克力。

在去往青海湖的途中,地貌的变化非常明显。从丹霞过渡到大草原,这片广袤虽不是郁郁葱葱,但也着实令人欣喜,毕竟这样开阔的视野,这样突兀的断崖,会令人产生纵身一跃的冲动。

杂草丛生的“荒原”之中发现一抹艳色,瞬间想到了“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接下来的路途中,领队一直提醒我们即将盘旋在山路。一路上看够了牛羊成群,多次遇到牦牛拦车也不会感到稀罕了,不过在毡房吃到的牦牛酸奶还是非常可口,大家纷纷舀起盒子里的砂糖洒在酸奶上,浓郁的香气四散开来,带着些许酸涩与醇厚。

即将进入青海湖边缘,断断续续的油菜花随风摇摆,可人儿一样的呼唤游客停车拍照。我们也不能免俗的在花海中张牙舞爪,望着远处那一抹蓝带,心不由得澎湃,这股莫名的雀跃已经深藏多年,终于,青海湖,我来寻了。湖畔的天气也是非常奇特,依云为界,左边艳阳高照,右边乌云密布,大概这正是它欢迎我们的方式吧。

待我们抵达宿地已是光线昏暗,寒风怒吼的夜色里,我们一行人满是期待的希望看星星、看星座、看银河,奈何月明星稀,银河与我们擦肩而过。

不到六点,我便早早爬起来收拾妥当准备去看心目中最为神往的湖边日出。我们从零下四度熬到零上两度,从身后不见五指熬到晨光熹微,从六点熬到八点,却始终没有等来那片闪耀的曙光。失望的回到房间,伙伴们传来太阳跳出乌云的照片。说实话,我并没有因为自己的提前离开而感到失落,因为无论如何,这一次我都将与想象中的蔚蓝湖面错失。诚然,旅途是要有遗憾才会圆满。想来也可以释然,吃过早饭,在清澈见底的湖边满布,捡石子、听水声,涤荡一切不安与喧嚣。

离开青海湖,我们与青藏铁路平行而驰。在丁字路口,我们一直叫嚷着让司机向左开去拉萨。奈何西宁在右,我们即将踏上奔赴雪山的路途,蜿蜒的大通河水似有奔腾千里的气势。一眼望去,看不到山与河的尽头,大概这就是山水迢迢吧。

自此开始,雪山成了最为稀松平常的景象,泛黄的山脉顶着洁白的礼帽,恰有一丝婉约与优雅。草原上鼠类众多且个头硕大,站在公路上便可远远望见它们欢脱的姿态。望着草原与雪山,我总在想:几千年前,拥有这片土地的王者该有着怎样的铮铮铁骨,他是不是常站在万人中央发号施令,享受着权力带来的无上荣耀。

经过个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行驶到了海拔4120m的大冬树山垭口。不知是不是太过激动,我竟没有一丝高反引起的不适。“高处不胜寒”,果然,冷风吹得人都在颤抖。可能是高处空气稀薄,这里的经幡不同以往,分外惊艳。它们随风舞动,祈福而散的龙达穿越经幡,飘向远处的悬崖,随后飘向我不知名的远方。我把祝福与祈祷寄托在这片片纷飞的龙达上,希望它能承载着我默念的心愿,即使停在某个角落,也依然不眠不休。

从旅程中海拔最高的垭口一路向下驶向祁连小镇,盘山公路看起来极为险峻。行程中伙伴们一起吃的最后一顿晚餐,异常丰富,羊肉串、烤鸡翅、饺子鸡,还有领队一直推荐的焖羊肉。从旅途的开始领队就在说祁连的羊肉好吃,果然非常有嚼劲而且没有一丝腥膻味儿。据说是因为祁连的羊常站在山崖,所以肉质紧实。万万没想到,晚餐的最后我们争相挑拣土豆与粉条,大块的羊肉躺在盆里,被筷子拨来拨去愣是没人想要再去夹起。

青海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从美丽的卓尔山前路过。因着特殊原因,我们没能与卓尔山的红色地表亲密接触,但站在高处俯视,依然可见“东方瑞士小镇”的瑰丽。虽然没有花海,但斑驳的白雪与绿荫中依然可以望见它的娇小与可爱。

返回西宁的路上途经门源,十月的门源已经失去了它金灿灿的色彩。尽管没有了耀眼的花朵,从观景台向下看去,依然有一股磅礴的气势袭来,仿佛它在诉说:除去油菜花,门源依旧良辰美景。

我们渐渐驶离山区,即将与草原和雪山分隔,于我而言,没有一丝不舍。这片广袤的土地带给我太多的惊喜,虽有憾事,却也是引人再次前往的借口。可能几年后,我依然会来到这片土地,来看它的“人间好时节”。

停在门源小镇的片刻,我们去吃了牛肉面。不得不说,这里的面真的是实惠而美味。十五块一大碗面,上面满是厚实的牛肉片。店家还给倒满了一杯热气腾腾的红枣茶,这是一份结束前的礼物。

趋近高速前,早早的向镜子打听好了西宁吃手抓的好去处。她告诉说:益鑫手抓羊肉馆口碑非常好。司机停下车的瞬间,我和兰萍迅速拿好行李向着羊肉出发。手抓羊肉、红烧洋芋、甜醅、酸奶、手抓饭,我们都点点点。菜单上许多美食我都想尝试,奈何胃口不大。前一天祁连的羊肉并没有给我们俩带来油腻的杀伤力,我曾许愿说要吃到最好吃的手抓,看来算是心愿达成。

时光漫长,不知何年何月日才会再次来到这片土地。对于青海湖纳木错,我心中仍存有向往。有看过《酥油》的朋友可能会感受到,这片疆土可能会存在与我们熟悉的生活不太相似的片段,其中暗藏的玄机与奥妙,也不能轻易被人习得。

离开的那一刻,看到步履匆匆的行人,忽然就想拔足回家。只是忽然想到一句不太适合离别气氛的话:我的心只能走、不停留。或许太过非主流,只是,我坚信,看得越多,得到的就会更多。

手中有一张明信片迟迟没有寄出。青海对于很多人而言是圣地,但我没有怀揣信仰。我想把这张纸片寄向远方,上面只写一句:你是我的信仰。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0 16:0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10 16:28

引用 shirleyloveyc 发表于 2016-10-10 16:02:55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shirleyloveyc:写了好久,回来就开始忙活,每晚攒一点点

2016-10-10 20:05

引用 dagonglu 发表于 2016-10-10 16:28:2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dagonglu:出去一趟越发觉得自己看的不够多,还要继续游荡啊

2016-10-10 20:06

引用 丸子酱 的图片:

当地手抓肉是要沾辣酱的啊

2016-11-02 20:2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02 20:25:00 的回复:

回复ZYM:我更喜欢椒盐直接蘸着吃,但是都尝试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