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美去的小世界 · 泰国Thailand || 旅行者的理想国

榛美去 LV.33
2016-10-09 23:20 3537/71
  • 出发时间/2016-09-05

旅行者的理想国

作为一个浪迹在旅行行业里的自由职业者。几年下来,大大小小的国家也跑了二十多个了。每个旅行目的地都是一个不同的世界。或繁华、或浪漫、或异域,或神秘……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国家和城市中,有一个地方,是我重返次数最多的目的地,一个可以当做第二个家的异乡,这里不在神秘的世界尽头,也不是什么冷酷仙境,她这里就是泰国

这个答案,可能会引起共鸣,更可能会人大跌眼镜。泰国,何以在我心中有此魅力?

虽然这里没有纽约的繁华,没有伦敦的绅士,没有巴黎的优雅,也没有巴西的热情……然而,泰国又似乎什么都有——从安静的佛教寺院到疯狂的酒吧街,从繁华的商圈到破旧的街巷,从美味的小吃摊到舒服的泰式按摩,从高大炫彩的购物中心到清风拂面的美丽海滩……泰国的元素是如此多元和丰富、轻松和友善。她没有承载起那些远行、孤独、梦想等等形而上的旅行鸡汤和丰富思绪。但泰国却承载了旅行最简单最本质的主旨:放松和好玩。

她从不拒绝任何人,从旅行团里的中国大妈,到光着膀子留着脏辫儿的欧美背包客,所有人都可以很自然的融入这座城市。她热闹、有趣、充满声音和色彩,是旅行者的乐园。我幻想着,如果有一天地球人开始殖民其他星球,泰国都能成为银河的中心。

所以,如果你觉得泰国无趣,我相信,只有两个原因:一是你还没来过这里,二是你打开泰国的方式不对。

这次,随我一起,再次来到泰国冒险吧。

(另外,在这次旅行中,我们还进行了10次左右的新浪旅行直播活动,累计约有260万人次的观看量。大家可以在微博上找到你感兴趣的地点和主题,观看回访,360度的直接提前体验旅行现场,直达目的地!新浪搜索关注:@榛美去呐)

来自老司机的攻略干货

作为一个来过泰国八次的“老司机”。这次把各种复杂的攻略浓缩成一份干货,献给大家。
保证你看完攻略部分,心中对泰国已八九不离十。
别犹豫了,快上车!

一、 交通
相对于欧美游客要飞超过十个小时才到泰国中国游客是幸福的,平均3-5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让泰国仿佛就是中国的后花园。特别是南方的朋友(广州成都重庆等)飞泰国更是又快又便宜。在各种“白菜价”机票资讯中,飞泰国的资讯恐怕是最丰富的。只要关注,总能发现便宜的机票(500元-1000元)。另外,著名的廉价航空“亚洲航空(AirAsia)”也经常会有飞泰国的便宜机票,大家可以关注亚航官网。

这是航班,抵达泰国之后,交通工具也非常丰富,出租车、地铁(MRT),轻轨(BTS)、在一些市镇,还有双跳车、突突车等。价格都非常实惠,尤其是打车比北京便宜很多。另外,如果你在泰国呆的时间长,你会发现最好用的交通方式是租用一辆小摩托车。一天30-40元人民币,加一次油10元人民币。方便快捷,背着包混迹在当地人的摩托车洪流中,极具当地生活感。

值得一提的是,泰国现在还有一种叫“泰BUS”的新式交通解决方案,很有意思。除了接送机,还有往返于泰国各大主流景点的班车以及曼谷周边的长途车。手机定车,按定好的时间集合即可。最牛的是车上的工作人员可以说中文。我们在曼谷的一周,主要就是靠泰BUS来出行。这种方式,非常适合自由行的旅行者。在百丽宫集合,然后前往亚洲夜市、大皇宫、水上集市、铁道市场等等。周边游,则可以抵达大城芭提雅。所有行程下来,两个人1000左右基本搞定(含车票、门票、四星酒店住宿等,根据具体行程安排略有变化)。

二、签证
1、落地签:好处是说走就走,不好的地方首先在于落地泰国后,办理落地签的人非常多,因此常常会排起大队,非常耽误时间,影响心情,如果乘坐的航班抵达时间很晚,那就更让人疲惫不堪了,另外,落地签的停留时间是15天,对于想在泰国长时间旅行的朋友来说,就不方便了。最后,落地签的费用已涨至2000泰铢(约300多人民币),综上理由,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建议大家出国前就办理好正常的签证(贴纸签)。
2、贴纸签:好处是价格便宜,算上中介的服务费300元不到,另外就是停留时间长(30天-60天),可以直接在淘宝搞定。最方便的,就是不用排队办签证,直接过边检。

三、气候
关于泰国的天气,一句话可概括:这里没有冬天。一年四季都是,年均气温23-30度。雨季在7-9月。(并非持续性降雨,基本都是下一小阵儿的太阳雨)。也就是说,泰国并没有一个特别的时间段最适合旅行的这种情况,什么时候来都没有问题。衣服以夏季衣服为主,但要提示大家也要带一件长袖长裤。因为在飞机以及大巴、商场等等地方,空调开得非常大,这时候就需要加衣服了,特别是女生。

四、语言
基本的英语应付泰国的旅行已足够,很多泰国城市还有不少中文的信息,非常方便。特别是菜单,

五、货币
1人民币≈5.2泰铢
泰国的物价很便宜:很多小吃在人民币5元以下,一顿简单的饭15-25人民币。按摩大约50-100人民币。租摩托车30元一天。具体每个城市略有不同,这里只是给大家一个大致的概念。另外,全泰国的711都支持支付宝了,非常方便。钱可以提前换好,也可以到了泰国再取。机场和商场、大街都有很多ATM。作为一名频繁光临泰国,说走就走的老司机。我还没有换过钱,都是到了取,钱花光了之后再取。每次取钱手续费是100泰铢(约人民币10块多)。特别提示,如果签证要办理落地签,那么最好提前就换好泰铢或者带一些人民币,用于支付入境前的签证费。

六、通讯
和其他国家一样,可以办理一张泰国当地的sim卡,提前在淘宝买,或者到了泰国当地买都可以。Happy card, ture card 都是泰国比较有名的通讯品牌。在机场或者711都可以买到,这些服务商还提供一些很适合旅行者的套餐(如7天套餐,等等)

七、社会与文化
泰国总体来说比较安全,人民安居乐业。即使是发生一些游行示威,也都是非常平和,甚至有说有笑的。并无危险。泰国人属于典型的老好人,不善言辞,比较朴实,也比较诚实。目前为止,我还没有遇到一起被骗被偷的事件。但毕竟是旅游业发达的城市,不排除个别地方会有一些奸商或者小偷,小心警惕就好。

八、去哪儿玩 & 玩什么?
1、曼谷泰国首都,一般是抵达泰国的第一站,在曼谷,可以购物,看表演(人妖秀、泰拳秀等),逛夜市,吃小吃,享受泰式按摩,等等。另外,泰国基本上是所有的欧美大片全都引进,所以很多你在中国看不到的电影在泰国可以看(不过是泰国字幕)。每次,我们到曼谷都会去找一些对白不多或者容易理解的片子来看。
6、苏梅岛苏梅岛有海也有山,是个不错的地方。可以在这里骑摩托环岛,乘坐四驱越野车,或者来一次丛林飞跃。这里还是吃海鲜的好地方,有很多海鲜店,好吃还不贵。苏梅岛最有特色的,还要说是满月派对(Full Moon Party),全世界背包客和电音迷齐聚海滩,彻夜狂欢。相当有趣。(如果要参加满月派对,需要提前在网上查好时间,每个月的时间都不一样)
7、涛岛涛岛苏梅岛的附属岛屿,距离苏梅岛1小时的。涛岛以全世界最便宜的潜水学习地点而著称。在这里学一个初级潜水员资格证(OW),学费外加吃住2000元搞定。
8、普吉岛泰国另一个热门的岛屿,开发的非常成熟,潜水,夜市,美食……一样都不能少。
9、皮皮岛皮皮岛普吉岛附近,景色和海水都非常漂亮,很适合潜水。

以上就是部分主流泰国旅游地点的概要。总体来说,在城市,一般可以购物,看表演,逛夜市,吃小吃,寻古迹(大多为佛庙)、骑大象,特别要提一下的是泰式按摩,几乎每条大街都有按摩店,在炎热的下午,走入一家按摩店,闻到那种精油的味道,已经成了每次泰国旅游必有的回忆。另外,还有一项活动是骑摩托,在泰国的大街小巷,这是当地人和很多旅游者的主要交通工具,非常方便,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由于泰国有海,所以玩海是除了城市之外的另一项重要活动,你可以尽情在大海中畅游,也可以在沙滩上悠闲的躺上半天,或者跳进一所小皮划艇去探索一番,想要刺激的话还可以玩水上摩托,快艇降落伞等等项目。不过,最有意思的还是潜水,主要分为浮潜和深潜,前者只需要带着面镜和呼吸管,深潜则需要背着气瓶潜入更深处的海域。不管是哪种潜水,你都会被海下的奇美景色及生物所吸引,乐此不疲。在泰国的各个海岸城市,一般可以定个潜水一日游,这种旅行方式还有个很生动有趣的名字——跳岛游。顾名思义,一天之内由船家带着你去不同的几个岛潜潜水。对于极其爱玩海的人,如果以上方式还不过瘾,那么我推荐你参加帆船项目,在船上生活几天,穿梭在泰国海域上的各个岛屿和城市。另外,还可以在考取了潜水证之后,报名船潜活动,也是吃住在船上,在不同的潜点探索美丽的大海。

关于行程,最后再给大家一个七天的参考行程(以曼谷及周边为例)
D1:成都-曼谷,泰BUS接机,入住S贵都酒店,晚上出来吃夜宵。
D2:曼谷-大城大城一日游,回到古代暹罗。宿曼谷
D3:曼谷:漫步百丽宫,探访暹罗海洋世界,玩转杜莎夫人蜡像馆。晚上前往亚洲夜市,观看克里索普人妖秀。宿曼谷
D4:曼谷-芭堤雅:坐上泰BUS直达芭提雅,游览东芭乐园、芭提雅步行街。宿提克斯第五酒店。
D5:芭提雅芭提雅水上乐园。返回曼谷,宿曼谷
D6:曼谷:四大市场一日游,跟随泰BUS玩遍曼谷最经典的四大市场——丹嫩沙多水上集市,安帕瓦水上市场、美功铁道市场、席娜卡琳夜市,宿曼谷
D7:曼谷:漫步大皇宫、晚上观赏泰拳秀,宿曼谷

九、美食
泰国美食,可以在我的全球美食排行榜中排入前三。吃很长时间,都不会腻。简单的总结分类一下,泰国美食可以归纳如下:
1、炒饭,炒面:炒饭和炒面是很常见的两种美食。有虾仁、牛肉、猪头等选择。
2、汤粉:类似于越南河粉,味道非常鲜美,有鱼丸,鸡肉、猪肉、虾仁可选择。
3、炒菜:比较著名的泰国炒菜有:炒空心菜、鸡丁腰果……
3、烧烤:各种肉串
4、海鲜:咖喱蟹、胡椒蟹、龙虾、鱿鱼……来泰国吃海鲜已经成了一种中国人的共识。很多泰国海鲜店的主要客户也是中国人,店里写满了中文。在普吉岛等地方,还有专门的海鲜市场,一楼采购,二楼加工。
5、沙拉:这是我最中意的泰国美食。因为我喜欢吃清新口感的事物,也喜欢吃海鲜。所以泰国的海鲜沙拉完美的将这两者结合起来。一个典型的海鲜沙拉里有粉丝、海鲜(虾、鱿鱼等)、番茄、芹菜(某种泰国小芹菜)、木瓜、花生,酸中带辣,味道非常丰富。
6、火锅:泰式火锅,冬阴功汤味道占很多。泰国还有一个很有名的火锅店叫MK,很有泰式风味,食材也很新鲜健康。
5、咖喱:泰式咖喱种类没有印度那么丰富,味道也没那么浓烈,有黄咖喱、绿咖喱,很多带有咖喱的汤制品里还会放入椰奶,鸡肉。另外还有一种泰国特有的咖喱类美食,冬阴功汤。几年前,我非常讨厌冬阴功汤的味道,一直觉得这是种奇特的酸辣怪味,就像某种洗涤剂。但来到泰国吃到了正宗的冬阴功汤之后,就逐渐爱上了这个美食。冬阴功汤的做法非常讲究,里面还有不少香料,这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最具有泰国特色的美食。
6、水果:作为东南亚的热带国家,泰国的水果极其丰富。来吃水果,就已经可以构成来泰国的一个理由了。可以直接买水果,一小袋无比新鲜清香的西瓜,只要10泰铢(合人民币1块多)。也可以买果汁,现打的或者灌好的都有。大热天里,还可以直接买水果沙冰。或是商家从从冰水里取出一个大椰子,砍开一个扣子,插上吸管递给你,抱着嘬上一阵,都是很幸福的事情。
7、甜点:第一名首推芒果糯米饭,必须隆重介绍,这是来泰国必吃的东西。第一次吃到这个,心都化了,糯米的香甜和芒果的清香完美融合。让你吃一次就爱上。其他甜品还有椰子冰激凌、香蕉饼,等等。都非常美味。
8、其他:把著名的猪脚饭放在这一栏吧。一个字:香!

以上只是一些比较常见的泰国美食,还有一些没有写出来。如果你想更多的了解泰国美食,只要来这里逛吃逛吃就可以了。另外,还可以报一个烹饪体验课程,深入了解和体验,可以关注当地信息或搜索蚂蜂窝类似产品。

总体来说,泰国作为海岛国家,有很多的海鲜和水果,所以泰国菜的总体上比较清新和新鲜,同时,不少菜还有酸中带辣的特点。其中的辣,并不像国内的辣中带火,而是被酸和鲜味所中和了。这些味道在一起变成个一种独特的泰式风味。我一直试图搞清楚泰餐中这种特别味道的来历,在一次泰国美食探索的旅行体验中,终于发现了其中的奥秘:是辣椒、鱼露和柠檬在一起作用的结果。

放毒就放到这里,更多美食,在游记部分会陆续登场。

写着写着,我有两个感觉,一是我觉得自己都可以编一本泰国菜谱了,二是饿了。

看到这里,你应该更理解泰国为什么好玩了。想想看,有这样一个国家:既有繁华城市、又有安静小镇,既有漂亮大海、也有各种美食,每座城市都充满了小吃摊、按摩店、酒吧街、旅行社、711超市,一切都极其的方便和成熟,仿佛整个国家都围绕着旅行而转,更不必说她超低的物价和距离中国超近的距离。

泰国的丰富、有趣、放松和简单。让她自然成了旅行者的理想国。就像我在开篇写的那样:泰国没有承载起那些远行、孤独、梦想等等形而上的旅行鸡汤和丰富思绪。但她却承载了旅行最简单最本质的主旨:放松和好玩。 仅因为这一点,泰国就可以让人一次又一次的回来。

难怪很多旅行者,在饶了大半个地球之后,还是觉得家门口的泰国好玩。这确实是把旅行的神圣外衣脱去之后的一句大实话。

所以,别绞尽脑汁想去哪儿玩了。就泰国吧。不管你来过几次!

还不快打包行李去!科科。

世间一切,尽在暹罗——曼谷

曼谷泰国的首都,如果整个泰国是一个调色盘。那么曼谷就是上面最浓重的一笔。

一踏出飞机舱门,一股混合着草木气味的温暖空气,拂面而来。这最具东南亚风情的温度和味道提醒着游人,此时已正式进入泰国的世界和节奏。

走在机场里,仿佛是在回到自己住的另一处房子。此时的内心的独白,不像在其他国家旅行时产生的激动和新鲜——哇,我在另一个国家了。而是——嘿嘿,又回来了。这仿佛是自己和这个国家之间存在的一种自然和默契。快速的过了海关,取了行李,经过各种有趣的壁画,五颜六色的显示器……心情轻松又愉快。

旅行,是泰国的支柱产业之一。这一点,在机场就可以看出来,各种换钱的机构,卖电话卡的柜台,几步就有一个。作为老司机,我们基本没做什么准备就来了曼谷,钱没换,电话卡也没买,在机场统统现场解决。另外,这一次我们还发现了一个专门为中国旅行者提供服务的自由行神器——简途·泰BUS。在泰国的各种用车、买景点门票,一个app全搞定。

找到约定的集合点,看到泰BUS的机场接机工作人员已经在等了。直接上车走人,曼谷,我们又来了!

每次来曼谷,我们都会选择住在暹罗区。这是我们来过这么多次曼谷的首要经验。暹罗区是曼谷的中心,而我们最常去的,就是暹罗的商业区。坐BTS只需几分钟,就可以直接进入百丽宫、Terminal 21这些繁华的购物中心。这些大楼,仿佛可以装下整个世界,从各国美食到电影院、从各大名牌到创意服饰……

”入乡随俗”的麦当劳叔叔

暹罗商圈的魅力就在于——商业文化和文创产业直逼东京首尔,物价和生活成本却低于北京。游荡在这些购物中心里,我们总能淘到最新最酷的tshirt和称心如意的古卓服装。还有一样,我们最喜欢的,就是百丽宫顶层的电影院,无数国内不上映的电影,这里都任君挑选。每次来,我们都哭笑不得的自嘲:好歹也是从大城市来的,怎么总是一副没见过市面的样子。

商场里有趣的拍摄和投影设备,引得大家排队玩。

百丽宫是暹罗商圈的中心。一家超大的购物中心,从美食街,购物到观影,吃喝玩乐一站解决。这些很多商场都可以做到。不过百丽宫霸气之处还在于,她的地下一层,开了一个超大的海洋馆。据说这是全球唯一一家开在商场里的海洋馆,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海洋世界。

暹罗海洋世界是我们期待已久的行程。对于喜欢大海的我们来说,每到一个国家或城市,必去海洋馆逛。很早就用手机在泰BUS的APP上下了订单,抵达海洋馆,直接换票进门,省的排队,直奔蓝色的海洋世界。

暹罗海洋世界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这个东南亚最大的海洋世界,隐藏在商场之中的 ,但却完全是另一个空间。那些可爱的蝠鲼,威猛的鲨鱼,慢悠悠的海龟……让我们像孩子一样欢喜和好奇。看着那些神奇的生物,会发现我们这颗星球隐藏着太多的美丽和秘密。

我们最喜欢的,还是这个海底遗迹,一尊如同佛祖般的海底神灵雕像安静向前望,手伸向前方,经常有巨大的鲨鱼,宽大的蝠鲼游过雕像。这种文化和自然和谐的组合,在其他地方的海洋馆还从未见到过,充满了暹罗古国的神秘感。这种设计把泰国的海洋文化与历史完美的结合起来。

除了海洋世界,暹罗商圈还有一个有趣的地方值得一去——杜莎夫人蜡像馆。

杜莎夫人蜡像馆源自英国,全球闻名,在世界各大城市都设有展馆,曼谷也有一家。杜莎夫人蜡像馆的有趣之处就在于,不仅展出了栩栩如生的蜡像,而且全世界每一家蜡像馆的蜡像都不完全相同,而是融入了不少当地特色,所以没一家蜡像馆都能给你带来新鲜的元素和有趣的惊喜。

这些逼真的蜡像,让我们禁不住凑近细看。和蜡像人物“互动”一番,实在有趣,仿佛置身于全球各领域名人在曼谷开的盛大Party之中。

和姚明一起打回球,才知道他到底有多高~~

竟然在这里见到了主席!

零距离观察金刚狼,小心不要被利爪划到。哈哈!

蜡像版的小李子,不用担心变老和发福的问题。

泰国是个佛教国家,也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也就是说,民众心中有两个很重要的角色,一是佛祖,二是国王。一开始我对这点熟视无睹,来得多了,细细一想,又觉得颇为有趣。作为一个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当近距离仔细注视泰国,便会心生好奇:生活在一个有宗教信仰,还有国王的国家,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有一个地方,集中的体现着泰国的宗教和王权,这里就是大皇宫。她是泰国的代表,也是很多游客抵达曼谷后第一个要光临的景点。

未来之前,大皇宫在我心目中的样子,就是一些宣传画上的形象。金碧辉煌的建筑和各种怪异的立像,是一个想起来无趣但又得来看看的大众景点。她实际的样子,却超乎我的想象

大皇宫里面建筑的密度、高大以及精美程度,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处处都是金碧辉煌的佛塔和寺庙。仿佛一座建筑艺术的博物馆。

诞生在尼泊尔的佛陀,定会想不到自己创建的思想会流传如此之广。而她更想不到的,就是佛教在不同的国家,又演化成不同的流派和风格。在泰国,佛教显得多彩而有趣。在大皇宫,除了一脸淡定的佛祖,还有周边那些造型各异,表情丰富的贵族、僧侣、神仙们,他们的表情既狰狞,又可爱。

不知这位,是神仙还是鬼怪?在泰国不少地方都能看到这个大胃王的形象。这恐怕是全世界最可爱的皇家壁画之一了。

中国风格的官员也在这里

大皇宫旁边的卧佛寺

夜晚的泰国,热闹而多彩。人们从四面发放,汇集到遍布泰国大城市的那一条条夜市街上。这里可以撑起游人一整个夜晚的欢乐。

每一条曼谷的夜市大街,都可以占尽你感官。仿佛一个微缩的炫彩宇宙,各种声音、光线、味道……构建了一个奇异的空间。走进热闹的步行街,你仿佛是被传送过来的。不管你喜不喜欢这个鬼魅万分和光怪陆离的地方,你都禁不住要多看她一眼。

酒吧,像一个个发光的奇异的动物,伫立在街旁向路人大力的嘶吼着。门口,一些热情的店员在招呼着你。路中间,卖艺的人吸引了很多好奇游客驻足观看,又或是三五成群的几个美艳的人妖,向你鬼魅的微笑。最吸引人的,还是路旁的小吃,一边走一边买点什么尝着,保障你一路嘴都不闲着。

在这些夜市中,亚洲夜市是很特别的一个,她显得更加文雅一些,靠着河道的亚洲夜市,不只有船、码头、小店等等设置,这里甚至还有一个摩天轮,远远就能看到。亚洲夜市就像一个综合立体的游乐场,让人流连忘返。

夜市,还是很多泰国娱乐表演的入口,当你走在热闹的步行街,可以看到酒吧里站在台子上跳着舞蹈的高挑女人或者一场疯狂对打的泰拳。尽管鱼龙混杂,质量不一,但无论如何,这些鲜艳多元的元素都成为曼谷色彩的一部分。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两个艺术性较高的娱乐表演,都在亚洲夜市,一是克里索普人妖秀,无色请,国际范儿。另外是泰拳秀,除了精彩的表演,还讲述了很多泰国的历史文化。

人妖,是泰国的一个独有的奇特的文化现象。之前听说人妖是一些贫苦农家中的男孩为了给家中的经济做贡献而不得不从事的职业,据说BBC还拍过一个关于人妖的纪录片。但我一直怀疑这是一个比较老旧的说法,果然在一个当地华人朋友那里得到了证实。现在的人妖已早和贫穷和糊口无关,只是一种特别兴趣和职业。

扮女在泰国社会里,是一种见怪不怪的社会现象。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也如此。朋友说我们民宿附近的711超市里就有这么一位特殊爱好的店员。后来我们还真遇到了,一个皮肤白净的胖丫头,如果他不开口说话,还真以为是个女的。

泰国确实是个有趣又奇怪的国家。一个佛教国家,竟然有人妖和色情产业。不得不佩服这里的多元和包容。

泰拳表演,也有两类。一类是表演性质,就像亚洲夜市上的这种。还有一类广泛存在于泰国的大小城市,走在大街上,总会听到一些开着喇叭的广告车来回开,这应该算是真正的泰拳比赛,略带血腥和暴力,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

如果说大城代表泰国的佛教文化,暹罗商圈代表曼谷的商业文化,栲山路代表曼谷的流行文化,那么曼谷的各大市场,则代表着曼谷的市井文化。特别是著名的水上市场和铁道市场。

来之前搜遍了网上的信息,并没有什么可以参考的。好在泰BUS打造了一款把四大市场整合在一起的旅行产品,一次满足旅行者体验泰国各种市场的需求。这也是在其他地方搜不到的一款独家产品。

水上市场的那天,天气极热,大家都有点无精打采,依次从码头下到船里,开始在河道上行使。拐了几道弯之后,船突然进入了一处宽阔的河道,此时我们一下全都精神了。此时,河道变的极其热闹。除了河道两旁的商贩,整个水面都是船,可以称作移动的商贩,在水面上穿穿梭梭。这里就是丹嫩沙多水上集市。我们举起相机,一阵猛拍。各种小吃,简直目不暇接。之前从来没体验过在水上买东西。这种感觉就是旅行中最有意思的事情,让我们发现和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生活方式。

玩累了之后,就是寻觅美食。这正是第二个水上市场——安帕瓦水上市场的魅力。在安帕瓦,可以在水道两不停”逛吃逛吃”。在这里,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美食天地,你以为你在曼谷的大街上已吃尽了泰国的小吃,还早着呢。注意,少食多餐,什么都尝尝,保证你收获满满!

如果水上市场你觉得并不太稀奇,那下一个市场则绝对超出你的想象:美功火道市场,一个在铁轨两边摆台的市场。火车还没来时,我们沿着铁轨慢慢的走。五颜六色的棚子,把地面都映衬成了彩色。

铁道两旁的商家,不是在发呆就是在打盹。突然,一阵喇叭广博的声音——火车来了!此时,商家们纷纷开始收摊,动作迅速。不一会儿,罩在火车道上的那些棚子,架子就消失了。终于,火车缓缓开来,所有的商家和游客都站在铁轨两旁,注视着火车。在这个画面里,最有意思的角度是车轮和铁轨结合处,可以看到很多的菜就在车轮底下。这奇特的场景和生活方式,却透露出一种漫不经心和自然而然。游客当景点看,当地人当日子过。火车一走,支起摊位,买卖照常,没砍完的菜价接着砍。

四大市场的具体行程过程分享如下~

结束一天的旅行,坐地铁回去,趁着夕阳未散拍几张照片……

佛祖的微笑——大城

大城泰国历史的古都,佛教圣地。来曼谷很多次,一直想来这里。这一次终于如愿。

我们前往大城的行车助理:小陈。流利的中文,热情的性格,给了我们一个难忘的大城之旅。

作为泰国曾经的中心,古城里那些曾经辉煌的宫殿庙宇在历史中倒塌破败,但也因此而形成了一种残缺破败之美。而佛祖不论是在香火旺盛的寺庙还是是废墟的尘土中,都永远是一脸的淡定。

到处可以看到虔诚的当地佛教徒

大城最有名的,就是树抱佛头这一奇景,也被称之为“永恒的微笑”。

500年前,大城被毁于一旦,为了粉碎掉泰国的政治和文化,缅甸人将所有的庙宇和佛像都破坏了,这尊佛也不例外。身首分离,佛头被斩断滚到了墙角。可是随着时光荏苒,墙角生出了一棵榕树,健壮的树根轻轻挽起佛头,与其成为一体,轻举着佛头慢慢生长,时至今日,佛头与榕树已经不能分离,象征着泰国文化与博大精深的佛教永世不灭,死而复生。

魅惑之都——芭提雅

泰国芭提雅是一个更为狂野的存在。她最有名的,就是这里的色情产业。而这名气的形成,有相对于的历史原因。

芭提雅原来默默无闻,直至70年代,仍是一个人烟稀少的小渔村,当地人靠种番薯谋生。在越战期间,芭堤雅(Pattaya)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重要驻扎基地,至今这个美国海军基地依然存在。巨大的色情消费刺激了芭堤雅的色情市场,并延续至今,这也成就了今天的芭提雅

色情当然不是芭提雅的全部,这里的阳光、沙滩、海鲜名扬天下,被誉为“东方夏威夷”,是著名的度假胜地。

我们抵达芭提雅的第一站,是东芭乐园。这里的主人,其实是大象。

尽管大象并不是什么陌生新奇的动物,但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察大象,甚至和他互动,还是一种很神奇的感受。当他用眼睛看着你,人仿佛可以和他进行沟通。

看到香蕉,就不淡定了的大象。

极其可爱的小象

大象给人做按摩

夜幕降临,芭提雅的魔力被释放出来。

和其他城市的步行街相比,芭提雅的步行街堪称疯狂。街道两旁各种小酒吧鳞次栉比,流行音乐充斥着大街小巷,游人人摩肩接踵。步行街上,招呼客人进酒吧的,除了泰国的人妖和美女,竟然还有欧美的长腿美女。

不管是哪个城市的夜市,小吃永远是主角之一。芭提雅也不例外。

大海与满月——苏梅岛

苏梅,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很早就听说过这个地名,她成了我们泰国之旅的第四站。

我们从曼谷乘坐亚航前往苏梅岛,由此还学到了一个新词“车船联运”,意思是飞机抵达苏梅附近的素叻他尼之后,我们要乘坐亚航的大巴前往港口,然后再坐船才能抵达苏梅。到了苏梅,又打车,最终抵达酒店。

到了酒店时候,却发现手机丢在了出租车上。各种小心,一直没有丢东西,但却栽在了苏梅岛。心里这个茫然啊~~给手机打了无数的电话,都没有回应。还给警察局打了电话。没想到,晚上司机竟然打回来了,还答应给我送回来,而且旅行警察还一直关注着事件的发展。于是对泰国的好印象立刻又暴涨100分!实在是一个让人平和和安心的国度。

第二天,我们就暂别了苏梅,向她附近的一个附属小岛“涛岛”进发。我们要在那里完成我们此行中的一个大计划——学潜水。

从苏梅坐船去涛岛,需要一个小时。一上岛,就可以瞬间感觉到这个小岛的热闹和热情。作为世界学习潜水的圣地,涛岛的一切仿佛都是为了潜水而建,处都可以看到世界各国来学习潜水的年轻人。我们入驻了有着全球最大潜校之称的Bans潜水学校。在这里学潜水,基本上可以算是白菜价了,人民币2000元搞定。

Bans潜校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除了教室,这里还有学校自己的餐厅、泳池、酒店等设施。这里更像是一个全球潜水学员组成的社区。

我们学习的是OW课程,即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课程。在这之上,还有AOW、紧急救援、潜水长等等一些列课程。课程分为三部分,理论学习,泳池练习,海中实践,基本和学车是一个路子,不过更快,四天搞定。

理论学习环节,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学校时光。学员按照国籍分班,小班教学。大家来自不同省市,年龄也不一样,有50多岁的大叔,也有90后小鲜肉。重新坐回教室的感觉,久违却又新鲜。最为神奇的事情,是我发现是我的潜水教练竟然是我的初中同班同学!十五年没见,却在泰国的一个小岛上见到了!简直神奇!

郝教练正在上课

第一天的理论课,主要是观看PADI潜水协会制作的资料影片。五个单元的知识和术语,要在一晚看完。随着内容的深入,各种从来没听说过的专业名词蹦了出来,课堂的气氛也逐渐从热闹到安静,此时大家普遍有一个感受:这玩意儿,有可能学不会啊……

理论部分结束,都就进入泳池练习。从这里开始实质接触潜水,先是了解设备。其中,最出乎意料的是气瓶,没想到会重成这个样子。男生背着都沉,更不用说女生了,一个个都像修长城的农奴。还好水有浮力。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设备——BCD。可以简单地理解成一个可以充气和放气的马甲。充气时,相当于泳圈,让人浮在水上,放气时下沉。不过光这样还是沉不下去,每个人腰上还要绑上带着铅块的腰带,女生三块,男生四块,一块一公斤。然后,就是呼吸头,蛙鞋等,装备差不多就这些了。所以,一个全副武装的潜水员是这幅样子——把各种管线和气瓶相连,气瓶和马甲相扣,腰上带上铅块,穿好蛙鞋,戴好面镜。

本图为示意图,对于练习来说,有点武装过度了,衣着方面,练习时可以没有手套、头套、潜水衣,甚至只穿件tshirt和沙滩裤都可以,女生可以多穿一件水母服

对于潜水的这些设备,我有两种感觉时常交替出现,一是人类实在牛掰,怎么能发明出这种在水下帮人生存的东西。二是人类实在是愚蠢,竟然还在用这么复杂笨重的装备。

在泳池的训练,按照既定的科目,一项项的进行,并没有太难的。之前被理论课吓住的忧虑也逐渐消失。而且,最担心的耳压平衡,也没有出现麻烦。唯一感觉相对有一些难度的就是“面镜排水”。训练时,教练会在水下把你的面镜掀开一个缝,灌一半的水进去或者直接摘掉面镜再让你带回。在这两种情况下,面镜都是进水的,需要自己按紧面镜,用鼻子持续出气的方式将水“逼”出面镜。有时候做不好,要做几次才能把水排干净。这个技巧对榛美去来说,简直就是噩梦,一入水就不知道该用鼻子呼吸还是用嘴呼吸,所以鼻子很容易呛水。经过不断的练习,最终算是解决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用呼吸头在水下呼吸,感觉比想象要简单和轻松。这比浮潜用的咬嘴可舒服多了。人可以自由地活动下巴,拿出来再戴上,甚至恶心的时候都吐在呼吸头里都行,会直接排到海里去。教练们证实,这种事情确实存在,但是如果呕吐物太稠,比如面条,就可能没法自动排到海里去了。希望我以后潜水生涯里不会出现这种画面。

结束了泳池课程,终于到了要下海的时候,这就相当于学车一直在训练场里开,终于要上路了。由于各种技巧已经掌握的比较自如,再加之前已经浮潜过很多次,所以并没有太多的紧张。

收拾好自己的装备,登上船,前往训练海域。船已改装过,座位后面安装了一排金属槽,用于储存一个个钢瓶。船上还有热水、点心以及一只白猫。开船后,大家先聚集在二层,围坐在自己教练的旁边,听注意事项和技巧要点。到达指定海域后,大家再次回到一层开始穿戴装备,按照程序互相检查,之后一个个登上船舷,跳入海中。

入水之后,就是给马甲(BCD)充气,建立浮力,然后在教练的带领下开始下潜。对于初级学员,第一次的下潜是抓着一条系在船尾和海底水泥块之间的绳子来进行。绳子和海面大约呈45度角。大家排好队,依次抓住绳子,一边给马甲放气,一边向下沉,第一次下潜就这样正式开始了。心中略微的紧张和兴奋,一边下潜,一边在寂静的水下世界默默的感受着海水的压力以及不断变化的耳压,走走停停,很是小心慎重。下潜几米后,抬头一看,已距离水面越来越远。自己呼出的大量小气泡,拥挤着快速飘向水面。

耳压在几次调整后逐渐消失,我们也慢慢的沉到海底。对于OW级别,可以下潜的最深深度为18米,也正是此处的深度。此时,能做的就是安静的感受海水的压力及低温,等所有人都下来了,我们在教练周边围成一个圈,跪在海底,大家依次和教练打出OK的手势,确认各方面都没问题。此时此刻,抬头再向上看,海面已距离很远,闪着白光,仿佛也是一片天。此时身处在一片安静和巨大的空间,是一种神奇且有趣的感受。那海中万千景象暂且不说,仅仅只是这在水中存在的感受,就已经是一份潜水带给人的礼物。

原地依次练习完规定的动作后,大家两个一组,跟着教练开始在海底遛弯儿,进入自由潜水的时光。虽然芒果湾的水下景致一般,但还是可以发现一些从未见过的珊瑚和鱼。最有意思的,就是游在一片奇异美丽的珊瑚丛林中,根据他们的分布和长势控制浮力和游动,或起起伏伏,或左右穿梭,或停下来观察一株从未见过的珊瑚,虽然这只是潜水训练,但仿佛也是一场海底探险。最后一次的海中练习,还有摄影师来跟拍。于是大家就在海中发挥起了想象力,摆出各种凹凸造型。即使是成年人,在大海里,也会变成孩子。

学会深潜,就如同又打开了一副崭新的旅行地图。因为不管去过多少国家,走过多少的旅程,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基本真相是:我们这颗星球的70%都由海洋覆盖,那里是一个美丽的新世界。

下一次,海里再见。

再次坐船回到苏梅岛,刚刚学完潜水,一身疲惫的我们可算松了一口气,于是决定好好放松一下,让行程彻底慢下来。我们打算不再安排任何旅行项目,就选择一家高质量的酒店,然后过上一种漫无目的,整天瘫着的生活。

住酒店,特别是有质量和有特色的酒店,本身就是旅行体验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网上搜了半天,我们最终选择了苏梅岛阿玛瑞度假酒店(Amari Koh Samui)。官网:www.amari.com/koh-samui (官网订房有更多优惠)。微博:@Amari酒店集团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

阿玛瑞酒店距离步行街不远,交通方便。不过闹中取静,房间简洁温馨,非常适合长时间度假休息。一进门的欢迎信和甜点令人喜悦。椰汁糕太好吃啦。开启度假模式!

之后的旅行生活极其简单。每天睡到自然醒,在泳池边的餐厅吃一顿美味丰盛的早餐。然后在沙滩旁的躺椅上看看书,或者在泳池里游个泳。累了就在躺椅上小睡会儿。当旅行逐渐变成了生活,慢下来的节奏总令人喜悦。这些才是度假本应有的感觉。

有意思的是,距离阿玛瑞酒店不远,同样还有一家高质量的酒店——苏梅岛遨舍查汶度假酒店(OZO Chaweng Samui),两家同属于ONYX酒店集团。从阿玛瑞可以直接坐班车去遨舍。而且两家酒店的休闲娱乐设施可以通用。

和阿玛瑞相比,遨舍酒店更适合年轻人,建筑风格简洁明快,价格实惠,距离闹市更近,晚上散步也能个酒吧喝上一杯。和阿玛瑞一样的是,这里的私人海滩有各种游乐设施,也不用担心语言,有专门的中文客服。而且免费接送机。PS,酒店餐厅的牛排超好吃呢!

官网:www.ozohotels.com/chaweng-samui/ (在官网预定,享更多优惠 )
微博:@OZO遨舍酒店

在酒店瘫了几天,精神也早已恢复。我们开始琢磨是不是该出去转转了。于是打开攻略,开始研究苏梅岛上可以玩什么? 最后,我们计划第一步是租一台小摩托。然后围着整个岛转一圈。

租摩托车的价格,可以说是泰国低物价的典型代表。在泰国,不管是哪个岛,一般都是150-250泰铢(人民币30-40元),加油一次40或50泰铢(人民币八九块钱)。

围着苏梅岛骑一圈,如果不停的话,大约需要3-4小时。我们吃了一个早晚饭,在接近中午的时候才出发,一直在太阳落山后才回来。

需要必须提醒的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大部分的摩托车店都没有保险,虽然他们还可以负责教不会骑摩托的人骑。但自己终究还是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在泰国,时常会有骑摩托摔伤甚至有时候死亡的案例。所以租摩托车之前一定要考虑好。如果没有信心和技术,就不要勉强。即使是熟练的老司机,也一定要提高警惕,安全第一。

除了最热闹的查汶海滩,苏梅岛其次热门的地区就是拉迈海滩。于是我们的第一站就是这里,一到拉迈海滩,才发现原来这里的大海这么漂亮。于是我们打算在这里要赖一阵子。躺在沙滩上,点一个椰子,或者来一份炒饭,吹着海风,实在是惬意。

途中经过的一处有趣的建筑

终于骑到了苏梅岛著名的景点——大佛寺

阳西下。美丽又安静的旅程

尾声

泰国回国后,才发现温度都掉到捡到捡不起来的地方了。

走在北京阴冷灰暗的大街上,记忆还停留在那些只穿短袖,凉拖,在阳光下四处游荡的日子里。这个没有冬季又极其好玩的国家,不仅适合旅行,更适合旅居。

泰国好玩的地方还有很多。如果有机会,我还真想出一本书好好的介绍一下这个家门口的乐园,这个回去多少次都玩不够的第二个家。

这是背包客的天堂,冒险者的乐园。无数未知的精彩在等着前往的人。

希望你也喜欢这里,希望你也玩得开心!

泰不一样,漂亮

2016-10-10 19:59

么么哒

2016-10-10 20:18

👍!12顶!

2016-10-10 20:20

2016-10-10 20:28

送上20个顶!举牌支持好友!

2016-10-10 20:45

专业旅行达人,赞

2016-10-11 08:51

引用 榛美去 的文字:

1、曼谷:泰国首都,一般是抵达泰国的第一站,在曼谷,可以购物,看表演(人妖秀、泰拳秀等),逛夜市,吃小吃,享受泰式按摩,等等。另外,泰国基本上是所有的欧美大片全都引进,所以很多你在中国看不到的电影在泰国可以看(不过是泰国字幕)。每次,我们到曼谷都会去找一些对白不多或者容易理解的片子来看。 2、大城:距离曼谷1小时车程,是一处历史古迹,有很多非常漂亮的佛教遗迹。推荐来看。 3、芭提雅:距离曼谷两个小时,以步行街(夜市)最为有名,泰国的色情产业,在芭提雅发挥到了一个顶峰。除此之外,还有东芭乐园以及一个国人并不熟知的芭提雅水上乐园。 4、清迈:在泰国北部,饮食具有泰北风味。清迈并没有什么知名的景点,乍一到一定会觉得这里有什么可玩的,但如果你可以在这里呆上几天,你就有可能喜欢上清迈了。清迈不适合旅游,而适合旅居。 5、拜县:距离清迈3小时车程。是一个有田野和山林的小镇,这里有很多欧美背包客和嬉皮士。人造景点很多,可玩性不强。来回的山路弯路极多,晕车的朋友记得带塑料袋。时间紧张的话,不推荐来这里。 6、苏梅岛:苏梅岛有海也有山,是个不错的地方。可以在这里骑摩托环岛,乘坐四驱越野车,或者来一次丛林飞跃。这里还是吃海鲜的好地方,有很多海鲜店,好吃还不贵。苏梅岛最有特色的,还要说是满月派对(Full Moon Party),全世界背包客和电音迷齐聚海滩,彻夜狂欢。相当有趣。(如果要参加满月派对,需要提前在网上查好时间,每个月的时间都不一样) 7、涛岛:涛岛是苏梅岛的附属岛屿,距离苏梅岛1小时的。涛岛以全世界最便宜的潜水学习地点而著称。在这里学一个初级潜水员资格证(OW),学费外加吃住2000元搞定。 8、普吉岛:泰国另一个热门的岛屿,开发的非常成熟,潜水,夜市,美食……一样都不能少。 9、皮皮岛:皮皮岛在普吉岛附近,景色和海水都非常漂亮,很适合潜水。 10、甲米:和以上岛屿相比,比较非主流,略微安静和低调的地方。主要玩跳岛游。其中一个路线有个Rok岛,简直是天堂) 11、莱利岛:距离甲米半小时不到的船程,这里最有名的是攀岩。 12、兰塔岛:距离甲米2-3小时车程,有山,有海,可以骑摩托环岛

去了这么多地方  才说道芭提雅  这游记肯定还没完 期待更新

2016-10-11 10:23

引用 何程鹏 发表于 2016-10-11 10:23:01 的回复:

回复何程鹏:hahah 更新更新中

2016-10-11 10:24

引用 不会游泳的鱼 发表于 2016-10-11 08:51:00 的回复:

专业旅行达人,赞

回复不会游泳的鱼:嘻嘻

2016-10-11 10:25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10-11 08:26:30 的回复:

!

回复石先生::-D

2016-10-11 10:25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0-10 19:59:46 的回复:

泰不一样,漂亮

回复在路上:

2016-10-11 10:28

棒棒的

引用 斑驴会飞 发表于 2016-10-11 10:28:29 的回复:

回复斑驴会飞:

强帖!

2016-10-11 17:25

2016-10-11 17:34

上次去这里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情的,时间真快!

2016-10-11 17:35

2016-10-11 18:08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10-11 17:35:12 的回复:

上次去这里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情的,时间真快!

回复缘起不灭:居然没怎么变化

2016-10-12 09:44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10-11 17:34:03 的回复:

回复缘起不灭:嘿嘿

2016-10-12 09:44

2016-10-12 09:49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10-12 09:49:27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10-12 10:08

这个好美!

2016-10-12 11:22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10-12 11:22:52 的回复:

回复烟花易冷:

2016-10-12 11:25

2016-10-12 17:27

2016-10-12 21:47

引用 阿喵sunshine忄 发表于 2016-10-12 21:47:14 的回复:

回复阿喵sunshine忄:微信搜

2016-10-13 11:50

怎么App找不到泰BUS?

回复阿喵sunshine忄: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简途旅行(simple-tour)

2016-10-13 11:52

楼主说的那位神像,听说是个猴神,是孙悟空的原型。我是看介绍说的,但有一定根据。

2016-10-13 22:58

我才去的泰国,和你去的地方不一样。我只走了经典的几个地方,还是觉得你玩的更好啊

2016-10-14 08:35

2016-10-14 09:47

引用 爱上旅行的鱼 发表于 2016-10-14 08:35:23 的回复:

回复爱上旅行的鱼:有机会再去咯~

2016-10-14 14:21

引用 Good Feeling 发表于 2016-10-13 22:58:42 的回复:

回复Good Feeling:

2016-10-14 14:23

这是你的一个招牌动作

2016-10-14 19:33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10-14 19:33:59 的回复:

回复迷路:聪明

2016-10-15 10:36

来看如何穿衣拍照的现身说法版

2016-10-15 19:08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10-15 19:08:12 的回复:

来看如何穿衣拍照的现身说法版

回复LLWJ:hahahah

2016-10-15 20:2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10日-10月16日
获得顶:70个,
获得回复:56条,
有110名蜂蜂收藏了它,1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7 12:06

请问入境的时候,海关有检查旅行者是否有带泰铢现金吗?

2016-10-18 13:21

请问你去水上市场是跟团吗?

2016-10-18 15:40

美!

2016-10-18 16:59

这次的短发看起来好傻,不过还是美美哒~

2016-10-23 21:27

我也想有那么一个地方被小心的珍藏

2016-10-25 08:54

请问那种有颗粒感的照片是拍出来的还是后期ps的呢?好靓。比如在轨道的菜市场那里还是叼眼镜那张

2016-10-31 12:19

是好教练和呵呵的学生么>?

2016-11-01 02:42

大城是距离曼谷最特别的存在,夕阳下真的很美

2016-11-01 10:49

引用 涛岛万事通-Joey 发表于 2016-11-01 02:42:39 的回复:

是好教练和呵呵的学生么>?

回复涛岛万事通-Joey:是的

2016-11-01 10:51

引用 Alfred十一 发表于 2016-11-01 10:49:04 的回复:

大城是距离曼谷最特别的存在,夕阳下真的很美

回复Alfred十一:对~

2016-11-01 10:51

引用 陈温度 发表于 2016-10-31 12:19:43 的回复:

回复陈温度:后期~

2016-11-01 10:51

引用 大睑姑娘 发表于 2016-10-25 08:54:03 的回复:

我也想有那么一个地方被小心的珍藏

回复大睑姑娘:

2016-11-01 11:07

引用 176264943 发表于 2016-10-18 15:40:09 的回复:

请问你去水上市场是跟团吗?

回复176264943:一日团

2016-11-01 11:09

引用 Duoduo妈咪 发表于 2016-10-18 13:21:45 的回复:

请问入境的时候,海关有检查旅行者是否有带泰铢现金吗?

回复Duoduo妈咪:从没

2016-11-01 11:09

我是好教练的ow教练,帮忙顶下我的涛岛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