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少女三人9天瑞士深度游

行程如下:
9.29 21:00广州-苏黎世泰国中转
9.30 7:00到达,游玩卢塞恩湖和瑞吉山,住卢塞恩民宿
10.01 坐火车去伯尔尼游玩伯尔尼旧城个大教堂,住卢塞恩民宿
10.02游玩卢塞恩霍夫大教堂和卡佩尔廊桥,下午前往施皮茨,住施皮茨
10.03坐火车前往蒙特勒游玩葡萄园梯田和西庸城堡,住施皮茨
10.04上少女峰,游览格林德瓦小镇,住施皮茨
10.05游览因特拉肯小镇,玩滑翔伞,游览米伦小镇,住施皮茨
10.06游览施皮茨小镇,前往苏黎世,住苏黎世
10.07游览苏黎世大教堂和圣母大教堂,班霍夫大街,住苏黎世
10.08打包行李回国

先来几张预告

这张是坐黄金列车是隔着车窗玻璃拍的

出行前准备

2016.9.30-2016.10.08瑞士9日自由行
费用如下:
机票往返苏黎世7200(同伴比我早定5700左右),住宿八晚三人公摊,一人约2571,在airbnb上定的民宿,签证费加服务费668,保险115电话卡78和瑞士通票2365(这三样都在某宝搞定),转换插头23,滑翔伞1200,滑翔伞照片及视频274,泡面60(这个很重要,我们在瑞士中午几乎都在外面,大部分时间吃面包和水果,早上不想吃面包就吃泡面,晚上百分之八十是泡面解决的,没有这些泡面,我们不知道要怎么活下来,去过的人都会深感泡面的珍贵啊!大部分超市都没有卖,少女峰有9.9瑞郎一盒包来水!在外面吃的正餐大概五六顿,平均每顿100到150瑞郎,又贵又不好吃……),换了600瑞郎折合人民币4110,以上有些费用包括在里面。
总行程不加买纪念品巧克力免税商品的话大概18000左右

签证具体资料

出发前临时做的攻略,之后有变动

1 9.29出发

9.29晚21:00从广州出发飞往苏黎世,当地时间30号早上7:00降落,实际飞行时间是几个小时,中途泰国转机等两小时

一个人先到,吃碗粉等待着两个小伙伴的到来

泰航的服务很好,吃的也很好,一共吃了三顿,有一顿在北京时间凌晨一点供应,我们三个都没吃,处于极困状态

这该死的gate4,必须拍个照纪念一下旅途的第一次暴走,泰国转机要等待两个小时,可是由于广州那边就已经晚点了半个多小时,下飞机后我们为了走到这个四号门,要穿过整个曼谷机场的免税区,眼看着时间来不及的,结果一直走都还是看到免税店,最后在三女子的暴走下,终于赶到了这该死的gate4!

2 9.30 初见琉森湖和瑞吉山

7:00飞机降落,走到对面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卢塞恩,因为在airbnb预定的民宿的房东都要求下午四点才能check in,所以我们到达卢塞恩就把行李先寄存了,然后计划坐船游琉森湖和瑞吉山。寄存行李很贵,差不多话费了人民币70元一个箱子,晚上七点要拿走。寄存完我们决定直接在火车站对面的码头坐船游琉森湖,在vitznau下船做红色齿轨小火车上瑞吉山,下来时做缆车到weggis小镇,再坐船回卢塞恩瑞士通票全程免费哦!

这是坐游船的时候,大概做了一个小时,人很多,我们没有位置,只能插空要在人堆里,不过今天来游湖和爬山真是太明智了,因为这一天是我们在卢塞恩天气最好的一天,也是温度最高的一天!

坐传说中的红色齿轨小火车上山啦

在车上就发现瑞士这的有很多很多老人过来旅游参观,很多老人看似白发苍苍,但却捂着拐杖背着背包徒步上山来,这身体真是杠杠的!

上图脚下这个小山坡有点都,我们三走下去时都几乎要蹲着走了,结果不一会两位白发老人,健步快速走下来了,真是惭愧啊

瑞吉山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被称为“山峦皇后”,从山顶可以俯瞰整个阿尔卑斯山脉全景和延伸到德国黑森林及法国的平原。

我们上山看看风景拍拍照,时间过的很快,大概三点多我们准备下山

下山我们选择先坐齿轨小火车下到中途这个站,具体名字忘记了,但那一站会有很多人下车,在从这个地方坐缆车下山。这个站点走露天泳池,好多人爬山累了就在这里做露天spa,在晒太阳。
排队坐缆车的时候,少英的刺绣背包吸引了我们身后好几个外国老人的目光,一直盯着这个刺绣看,少英很自豪的说当初特地挑选有刺绣的,为了把中国风带到国际去,事实证明她的想法是正确的,整个旅途她的刺绣小背包不知道吸引了多少目光。
坐完缆车下来后我们因拍照脱离了主干人群,转眼一个人都找不到了,但正因为这迷路的经历,让我们把美丽的weggis小镇转了一下(事后我才知道那个小镇很名,很多人慕名而来,住在镇上,所以镇上随处可见hotel)

上图就是渐行渐远的人群

第一天我们中午在火车站负一层的coop超市买了面包和气泡矿泉水,还有烤鸡解决了,烤鸡很棒!瑞士有两个大型超市连锁,一个是coop,一个是migros,几乎全部都是开在火车站旁边,瑞士的交通以火车为主,外加电车,公交和轮船,瑞士通票全部免费,非常方便,比国内地铁都方便,下载一个sbb mobile,去哪儿搜索一下班次,然后直接找到几号站台上车就可以了。
晚上去湖边一家房东推荐的正宗瑞士餐厅,人特别多,湖边的位置没了,我们只能坐在室内,但室内布置的像烛光晚餐也别有一番风味。因为人很多我们等了快四十分钟才上餐,我们点了一份牛排,一份鱼,一份奶油浓汤,都是服务员推荐的三人份量,果然很多,但味道却没有想象中好,总共吃了100瑞郎。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这家的芝士火锅也很有名

卢塞恩的房东是一个离异的女土木工程师,她带着她12岁的女儿住在这个三层楼的小房子里,第一层是客厅餐厅厨房以及一个小洗手间,二楼是她和她女儿的房间,和一个有浴缸可以洗澡的洗手间,三楼就是我们住的,两个房间,三张床。

3 静谧的伯尔尼古都

10.01我们睡到自然醒,10点左右房东送我们出门去火车站搭前往伯尔尼的列车,结果不争气的我居然忘记把瑞士通票带出门了,真是无语……刚到车站我们又搭巴士回去,回到家房东又在家,这才发现原来她是特地送我们去,大写100个感动。回来赶上了11点的火车,结果可爱的我们三居然坐过站了,伯尔尼那一站几乎都下车了,换了一拨人上车,画风都变了一看就是由城市驶往农村的赶脚。好彩一下车隔三分钟就有回来的列车,本该一小时的路程我们搭了两小时,因为坐过的那一站好长,差不多25分钟。

伯尔尼一下车我们就在车站把午饭解决了,郁闷的是古都就是古都啊,点餐的时候整个店就一个会英语的,还是后面那个烤披萨的,不过味道还不错。搞笑的是我们傻傻的问有没有芝士披萨……结果看到人家做披萨时每一个都铺了满满的一层奶酪

午饭后漫步在首都的街上,整个城市的公共交通都是电轨,空中布满了电线,街道布满了轨道……

走到联邦宫附近看到联邦广场正在彩排演唱会,开始只有鼓声没怎么在意,后来唱的时候那个经验,忍不住听了三四首歌才走

好不容易冒着雨走到了伯尔尼大教堂,结果教堂一侧在维修,走进教堂参观是免费的,上塔便要收费,于是我们就参观了教堂,真的很壮观。在教堂门外我们还请了一对情侣路人帮我们拍照,后来她也让我们给她们拍,这才发现他们两全身上下都是情侣装,赞!

回到卢塞恩八点了,我们只能自己煮面条,煮完瑜用心弄了一个摆盘,还点了浪漫的蜡烛,怎么自拍照,感觉有点在供神的意思,哈哈哈

3 卢塞恩再见,施皮茨你好

今天要换住宿的地方了,由于四点钟才能入住,我们决定在卢塞恩市区转一转景点,卡佩尔廊桥,霍夫教堂,然后下午三四点再提行李坐火车去施皮茨入住,之后都从施皮茨出发去少女峰因特拉肯蒙特勒游玩。

早上因为下雨,刚好周日我们跟着房东去她们经常去的教堂做礼拜,感受了半个小时,是很特别的经历。所有人相对而坐,每个区域出来几个人我猜想是在演圣经的故事,之后所有人站起来唱歌,然后牧师起来说了一段话,之后再演,再唱歌……

瑞士人民生活太悠闲了,晚上七八点所有店面都关闭,苏黎世八点,施皮茨七点,早上十点才开门,我们瑞士每天都是六七点自然醒,磨蹭到八点起来泡面,外面还是非常安静,大家都没起来

出门啦

中午吃了一家芝士火锅,rigi house,我们本来是找fondue house,结果门口贴着广告是这个,去旁边的swtch店里问也说是这家,结果吃完确认了才知道不是,不过也没关系,味道不错,里面服务员居然有好多中国人……点了三个套餐,人均55chf,有一个芝士锅,一个肉锅,一个巧克力锅,苏黎世小牛肉(不好吃,其实是肉丸切片做的)琉森湖鱼(还不错),还有好多薯条。

再见啦,友好的房东

晚上施皮茨入住了一间湖景房,开门出阳台湖边算是私家游艇,不得不感叹瑞士人的生活太惬意了

4 迷人的日内瓦湖畔

今天出发前往拉沃葡萄庄园和西庸城堡,到达vevey小镇后,我们要搭往chexbrex的s7火车去葡萄园,之前网上都说搭s1,但问了火车站的工作任务人员建议在这个站风景最美。再等在车到来的四十分钟,我们走到了湖边有名的叉子和卓别林雕像合影,发现日内瓦湖真的有大又美,远看过去还以为是海呢

蒙特勒中转的时候

到达葡萄园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住了,太美太壮观,请原谅我语文不够好,已经词穷!边走边拍照,很快就过了一个多小时,为了赶上回vevey的火车,我们三个狂奔再葡萄园梯田的上坡路,差点一口气都没喘过来,好在终于赶上咯。搞笑的是我们下错了一站,再vevey-funi下车了,下车后才发现这个不是我们之前上车的站,看到timetable上写着下一班要一个小时,当时都快绝望了,还要转去蒙特勒,再赶在西庸古堡关门前去参观聪明的我灵机一动,也许可以坐公交去蒙特勒呢,一问,果然可以,而且就在火车站下车旁边,乘坐201约半个钟到蒙特勒。上车后搜索了一下如何从蒙特勒去西庸城堡,惊喜地发现我们这趟车可以直接去到西庸城堡,在chillon下车就可以啦!这算不算因祸得福,这样一来我们也不用去蒙特勒转站了

西庸城堡就是中世纪地监狱,装备库等等,六点关门,五点后貌似不能进去了,我们赶到时五点差几分,工作人员还给了我们中文版介绍,登上古堡最好层可以看到很美的景色

古堡外面嗯风景也是美不胜收,差点不舍得走了,因为查了一下回施皮茨的班车,刚好在西庸古堡旁边一个小站veytaux-chillon可以做车去蒙特勒,再从蒙特勒转去visp,再回施皮茨,这样两个小时就可以了,如果乘坐黄金列车要三个小时,可能因为是观光列车所以比较慢一些吧,总之sbb mobile软件很好用,不得不感叹瑞士的火车真的太方便太方便,比中国的地铁都方便,买了通票随上随下,也不用像国内进个地铁还要过安检

原本今天三个暴走的女子想要回家打火锅,结果悠闲地瑞士人民,星期一到星期五所有店面7点就关门,想去超市买个菜都没办法,只能回家吃泡面啦(幸好有泡面,在瑞士每天吃奶酪,面包会疯的,带泡面又是另外一个明智之极的举措啊)

5 惊艳的少女峰

今天早早起床要上少女峰乐,好激动,穿什么衣服很纠结,因为有去过玉龙雪山的经历,所以这次全副武装,买了一套加绒紧身打底衣(一定要紧身哦!),一件薄薄的羊绒打底,资料稍厚的卫衣,外面加薄羽绒,下身三条裤子!戴好帽子了和墨镜,没有墨镜什么都看不见。可偏偏忘了手套,不过也还好,就插兜里。
施皮茨少女峰越要三个小时,转几次车。可以从劳特布伦嫩上,格林德瓦下,或者是相反,这两个镇是少女峰的两端。我们选择了前者。到达劳特布伦嫩要买上少女峰的票,瑞士通票可以75折,打完折133瑞郎。会发一本中文版少女峰介绍给你,上山沿着它走就可以了。遗憾的是我们忘记了,没有去到滑雪场巧克力商店,也没有寄明信片,只顾着在欧洲之颠拍照和跟家人视频了。温馨提醒要记得穿一双不打滑的鞋子,我们三人两个都摔了一跤,我在冰宫摔的,那叫一个痛啊!下车会送一款巧克力,很好吃哦

我们在11点半到达少女峰,三点半游完,吃了一碗热腾腾的泡面,那叫一个爽啊,少女峰有专门卖泡面的,9.9瑞郎包开水,只要开水4.3瑞郎一个人。我同事之前去就买了泡面,鉴于她的经验,我们带好了热水和泡面,还有辣条!我们从少女峰下来在格林德瓦下车后,走了好长的一个上坡去瑞士最有名的超市之一coop买晚上打火锅的材料,因为我们下来已经六点了,而超市都是七点关门,所以我们只能在格林德瓦买好再拎回去。瑞士人民真是上班晚下班早,我们进去十分钟不到约六点四十左右就开始赶人去买单,直接把灯关掉,把冰箱帘拉下,丝毫不顾及你还在挑选,真是醉了。买完超市旁就是去往因特拉肯东的火车站,我们到家时又是八点半了,再开始把我们的重庆火锅搞起

6 飞翔在美丽的因特拉肯

今天的计划是上午起床后从施皮茨码头坐船去因特拉肯(约一个半小时到达终点站interlaken west),中午11:45去玩滑翔伞,下午两三点出发去米伦小镇。
今天天气不给力,一直阴天,而且超级冷,下车后我们决定走路去Interlaken ost火车站,约20分钟,边走边逛,几乎每家名牌店都是中国导购,我也是醉了……顿时怀疑自己是不是在瑞士……
经过中心草坪看到很多从对面山头下来的滑翔伞,中心草坪是滑翔伞降落的地点,旁边就有现场预定的地方,用一个卡通小人吊着一个迷你滑翔伞,非常明显,有两三家

在船上看到这样一幅画面,忍不住拍下来了,想象多年以后,等我老了,头发也白了,会不会有机会也能跟另一半来瑞士看山看水呢

11:45我们准时到达因特拉肯东站,一辆小巴车已经在等我们了,上车走四个韩国人,这一批一共七个人,然后七个教练全部上车。在车上一个教练跟我们讲了一下注意事项,看了一下鞋子,说明为什么我们自带的相机不能带上去(因为镜头是可以取下来了,怕高空坠物,运动小相机才可以,教练会有,就是最后视频和照片会收费40瑞郎,预订滑翔伞是170瑞郎一个人,不会包含这40的),介绍后就是选教练,我看了一眼有四五个教练都是穿橘色外套,刚好我也是橘色,为了拍照效果好,我主动要求选择跟我衣服颜色不同的,选了蓝色衣服的david,后来才知道他是今天的boss,就是今天control所有人,应该是领队的意思,而且他话很多,会主动跟我聊天,这样可以缓解非常害怕的我的心情。曾同学选了刚在车上主动说注意事项的那个,以为他很能聊,结果都不说话,她郁闷死了
坐车上山,约四十分钟,下车后走了十分钟走到一个悬崖边,教练开始把滑翔伞铺好,帮你戴头盔,弄好装备,带好手套,他在你身后,准备好以后他推我往前走,我很怕不敢睁开眼睛,但是到了空中其实完全不恐怖,对于一个叫过山车都不敢坐的我,居然都觉得不恐怖,主要是没有什么失重感,我反复强调不要crazy的,教练很配合,一直跟我介绍下面的景色。
十几二十分钟后,开始慢慢下降了,看着离地面越来越近,飞过酒店附近,顶层吃午饭的人民还在跟我挥手,很近很近,然后就下降到中央草坪,教练会马上给你看视频和照片问你喜不喜欢,要不要买,买的话会用一个优盘拷贝给你。

中午我们在火车站的coop餐厅吃了一顿 ,餐厅是按盘子大小收费恩,自己夹食物。吃饱喝足准备出发去米伦小镇,坐火车到劳特布伦嫩,然后直接做缆车上去,接着转BLM火车,看上去有点复杂,其实不会,缆车一下车直接有空火车等着。由于天气问题,米伦又在半空的云层中,什么都看不见,能见度两三米,好失望,而且天好冷,有点微下雨,我们很快就下山了。

米伦火车站有一个机器,可以把20分硬币压制成纪念币,挺有意思的

在劳特布伦嫩等火车时我们在coop买好了第二天中午吃的牛排。晚上我们在施皮茨码头一家seegarten marina吃的,点了鱼,烤鸡,沙拉和鱿鱼圈,是我们吃的最好吃的一顿

它家的自酿白葡萄酒超赞,从不喝酒的我都喝了半杯,图恩湖鱼也很好吃

因为今晚是在施皮茨的最后一晚,我们决定出门拍拍夜景,三个疯狂的女子洗完澡后又换了衣服出门拍照,一般人这节奏应该很不上

7 最美小镇施皮茨

今天因为要换住宿,我们决定上午逛逛施皮茨,中午做个午饭吃完收拾行李就去苏黎世

这天中午贤惠的少英做了一顿完美的牛排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打包行李准备前往苏黎世,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我们提好房间的垃圾,准备去丢掉,可是找不到垃圾桶,询问在旁边除草的工人,他告诉我们这垃圾不能这样丢,不是免费的,要付费,因为要进行分类。但又不是把钱给他,他说问房东才行,或者去超市买分类的小垃圾袋自己来分,分好才能丢入外面的大垃圾桶。顿时大写尴尬二字, 我们之前有一袋垃圾就是直接丢进了垃圾桶,结果今天才找不到那个垃圾桶了……最后我们决定放回房间,等房东回来处理,她也答应了。但因为这个事情,我们快要赶不到最早去苏黎世的那趟火车,结果这个时候,一辆taxi经过,但是她是要去接其他客人的,因为在这边taxi不会跟我们一样在街上逛的,需要要打电话叫,这个司机很友善,说帮我们叫她朋友来接我们,这样我们才赶上了最早的一班车。但的士真的很贵,短短一个上坡旅程,要12瑞郎,开了两三分钟。
火车可以从施皮茨直达zurich HB,下火车后要做city train 11 ,再转bus才能到我们住的地方,在湖边,离火车站比较远。房东还在上班,所以让她邻居帮我们开门。她家楼下还直接贴了airbnb的字样,我也是醉了

这房东家窗外的景色,房东一家三口住,她姐姐这段时间刚过来学德语。我们大概五点到了,不一会儿房东姐姐,房东儿子都回来了,房东夫妇八点才回到家。我们煮面条的时候还邀请了房东姐姐品尝,她也要请我们品尝她的食物,她得居然是泰国菜,一个法国人吃泰国。房东儿子大概11岁,很高冷,一直在玩游戏了,问他饿不饿要不要跟我们一起吃,他说要等他爸妈。后来我们跟房东姐姐一起吃饭,然后聊了很久很久,各种话题,她说起她女儿在加拿大读大一,19岁,还有一个22岁的儿子等等……她非常热情给我们推荐了可以买瑞士纪念品的商店,还有景点,还有巧克力工厂!从六点半聊到八点

8 大都市感浓厚的苏黎世

今天我们出发去圣母大教堂和苏黎世大教堂,然后去昨天那个lady推荐的商场逛街,吃午饭,然后下午去巧克力工厂,晚上去品尝携程排行第一的这家店zeughauskeller

我们从住的地方出发坐165或161巴士到终点站,然后走到班霍夫大街,班霍夫大街是有名的奢侈品接,大部分都是十点才开门。我们沿路还逛了几家卖特色瑞士商品的小店,很赞,但也很贵

昨天那张纸条的三家都是有名的大商场,类似天虹和海雅百货,进入转了一圈,对比了手表,化妆品,女装,发现并没有比国内便宜,有些更贵,与其这样,不如去香港买。同伴看中一件zara大衣119瑞郎,折后人民币806,结果天猫799,顿时无语了……manor的五楼是自助的餐厅,有很多品种,不错

午饭后瑜去火车站寄明信片,我就去买了冰箱贴,好贵7.9瑞郎一个。之后我们出发去著名瑞士巧克力品牌lindt的巧克力工厂,之前在少女峰没找到很遗憾,这次终于圆梦了,地址在我们住的民宿附近,165路公交到schoren下车就看到啦,里面的巧克力真的很便宜,比coop和migros超市便宜很多呢

晚上去了同事和携程共同推荐的一家有名的餐厅zeughauskeller,中文名军械库地窖,据说以前是军械库。去之前去了swatch买了一个小手表送给我妹妹,加25瑞郎可以抽奖,我抽中一个铁皮表带,但样子有点丑
之后我们来到这家店,在爱马仕旁边,班霍夫大街附近,人很火爆,等了十几分钟才进去,我们点了市长宝剑,就是烤牛肉,会送一个沙拉,还点了一个猪扒,还有两大杯自制啤酒。牛肉一般,猪肉还行,我们旁边一桌点的是猪蹄,看着很棒,可是等我们吃完这两样早就饱了,我们吃完还有人在等位,真是火爆,服务员各种热情,忍不住给了1.3消费,最后说一下,这个餐厅吃饭时限时一个小时的。

8 终于还是要说再见

今天的行程是拖着行李去火车站买瑞士军刀,然后直接去机场回国
因为之前一直没买瑞士军刀是想着机场免税店肯定有,出行前打包行李时突然担心瑞士军刀是否一定要托运的问题,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决定先买好,然后把它们塞进箱子托运。
房东告诉我们火车站进站一直网友就有一家,我们顺利找到,瑞士军刀的价格基本都是一样,可能会有一块瑞郎左右的浮动,但是当初在因特拉肯是有92折,我们当初想着应该整个瑞士价格都是一样的,偏偏没想到折扣不一样。苏黎世的价格都是fixed price,不降价。如果本来就打算买的朋友可以在因特拉肯,几乎每家店都是92折我在苏黎世机场买的都是五种功能的,20瑞郎左右。
今天是在瑞士的第八天,我们的瑞士通票只有7天,从我们住的去火车站要做公车和城市电轨city train,然后火车站去机场要做火车,意味着今天我们要单独买公共汽车票(电轨公车通用),火车票。
好心人总是在身边,第一站一个英语稍微好点的帅哥帮我们买了票,开始以为我们没零钱准备帮我们付,瑞士人民太热情了!买了三张1小时的电轨公车通用票,坐到火车站,约12瑞郎。火车站又问了一位母亲带着女儿的,帮我们买了去飞机场的单程票,忘记多少了,比较贵,看了两次还是没搞明白如何买票,这个系统比较复杂。话说我们坐公车和电轨几乎没有检过票,火车会抽查,虽然今天这两次都没有检查,但作为正直的中国人,诚信为上,哈哈哈哈哈,我们还是乖乖买好,以后也可留作纪念嘛

再见了,童话一样的小镇,或许多年以后,待我白发苍苍之时,我会旧地重游一次,像他们这般美好

引用 梦瑶 的图片:

楼主这么认真的做攻略字儿还挺好看

2016-10-10 14:06

一直在身边的人陪你一起白发苍苍,羡慕这种平凡细水长流的生活

2016-10-10 14:08

这么丑的字还好看呀随便写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