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藏和不自量力的我(2016年9月)

Miss.jiang LV.4
2016-10-09 23:23 156/2
  • 出发时间/2016-09-03

这是一趟神奇的旅程,它的起因就很奇葩,源自老板在9月初开始三番五次催促大家休年假,免得都集中在年底没人干活。于是本打算禁远足一年的我开始着手计划。
       第一个念头是神农架,当然,像之前的每一次一样很快被pass掉了。然后是青岛长白山,小伙伴觉得老远去一趟时间不够环游东三省不划算。于是计划再去大理晒晒太阳,她又想去丽江,因为艳遇的宣传丽江从来不在我的地图上,基于互相迁就的原则,加上;看看地图,丽江香格里拉不远,加上;计划着亚丁什么的,又搜到香格里拉拉萨的特价机票,拉萨是我的老死之地啊,这么快实现,人生都没目标了咋整,小伙伴敲边鼓,加上!年假不够,换班吧,看日历,哇中秋将至,请假吧!虽然老板看不到,还是特别诚心的感谢特别支持大家旅行的老板。于是这趟行程就这么随性的定了。
      依次是: 丽江的大研和束河,木府,玉龙雪山,中虎跳峡,三股水,拉萨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羊卓雍错,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扎什伦布寺,纳木错,羊八井。这里没有美图,俺习惯让眼睛享受,修图发圈什么的总觉得会错过飞碟

D1:出发&丽江大研古镇

武汉出发丽江落地,机票¥790。飞机上闲聊才知道这虎妞是玩沙漠可可西里这种线路的,怪不得不管我提哪儿她都好呀好呀。在三万英尺的高空我才发现自己的不自量力,然而这只是开始。就天气预报雨是一直跟着我们的行程的,但是依大理的经验这边雨都是看心情一阵阵的不打紧,果然出了机场上了客栈的车就开始下雨,还没到古城区就停了,虽然大研古城看起来像另一个凤凰,心情还是大好。
       为了蹭个免费接机小伙伴定了狮子山阅古楼的客栈¥191。虽然经验告诉我小于30㎡的房间很难适应,看她捡了宝一样开心也不忍心否定,说好只定一天试试。
       果然便宜没有白送的。去的时候有人领行李且车开到了半山还没什么感觉(买了古城维护费80才能继续走),放了行李下山就心觉不妙,一路都是高低不齐宽窄不一的石板路,晚上回客栈果然走一段喘半天,也不只我,路人也是一半喘气的一半缓行的,这就是在高海拔地区的诀窍了,偏我慢不下来,上来气了就要爬到没气为止。也有活泼乱跳没事人的,比如我的小伙伴。
除非是体力特好的,或者对一览众山小特执着的,否则狮子山可免,它就是山下趴着的古城站起来了而已,一样的店一样的货,而且,但凡有个观景平台都是餐馆,必须消费。不过山上住也有一个好处,就是相对安静,相对。太阳一下班,酒吧就开业,对于我这种没去过酒吧的土包子,走到哪儿耳朵都是轰鸣。再说箱子也不是白给拎的,一路不是介绍客栈设施服务项目,而是关心定没定行程。无奈大学时也是兼职导游的没法像小伙伴那样开心的说这客栈不错小哥真热情。不过看在道路崎岖的份上,我也删点了收藏玉龙雪山,把这活儿给他做了。
        没什么好吃的,这里的必胜客要赞一个,全国好多城市都吃过它,唯有这里的芝士特别香浓,都怀疑是错觉。什么舌尖上的豆浆包豆腐都不好吃,看我们买了,后面一对老夫妻犹豫着也买了,想说抱歉。沿路烧烤就不说跟户部巷一样是专供游客,饵丝什么的也就是粉的一种,好吃的大概不在这古镇区。
      我的教训:一个是房间比预计的更小,小到必须腾张床出来放衣服背包什么的,两个人挤另一张床,都是云南的地界,这里的住宿条件跟洱海是没得比。如果想住正常的房间,即便是淡季,300元以上的标间,30㎡的面积是底线。有的人说实际的比它写的更小,这是真的,而且,我觉得实际比它写的要糟糕40%。照片通常是开业的时候拍的,客人晒图也有忘记关掉美图柔光的。另一个是攻略都说丽江拖行李箱会有想死的心,这是真的,也不是不信邪,只是时间长且有睡袋冲锋衣等后程才需要的东西,两个人必得一个箱子,出了丽江,行李箱比背包优势。发张图感受一下拎行李箱下山的感受(去古镇是没有车送下山的),清晨的石板路湿且滑,下山了运气碰到三轮车,忘了价总之当时是觉得价钱公道得不要不要的救命的啊

D2 玉龙雪山

昨天客栈给介绍的旅行社做的一日团,在比我收藏的店少一个演出的情况下还贵一百多一点点,530/人(淡季,这里的报价基本都分淡旺季,后面就不注了),感谢年假。因为本来就不喜欢这些景点的演出,例如印象系列,我是来看山水的,若是看人难道不会去影院剧院戏院茶馆?所以贵些少些只当是付了接机费,羊毛出在羊身上是真理,该赚的钱不要挡路,都要养家糊口不是。
       淡季没怎么排队,再次感谢年假。而且传说风大了雨急了心情不好了都不开的大索道正常工作着。出了缆车我们补充着巧克力,按照攻略说的平静心情,再慢慢往上爬,起了雾也没什么风景,冰川什么的若隐若现,去过苍山的会觉得景致相当。没想爬了三层台阶就喘得不行,再往上喘气的时间长过爬山的时间,加之浓雾也看不出什么吸引我拼死上去的理由,于是力劝小伙伴一个人上去。开始她又要等我又要陪我下去又劝我上去,我喘气都费劲儿,哪儿有力气辩论,只一句咱们早过了上厕所还要手牵手的年纪了,你去多拍点儿美照给我看跟我去过是一样。有了使命她果断丢下了我。
       缆车站有个咖啡厅,80元一杯柠檬红茶,我给她杯子说钱照付只要开水。不行。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的茶配了柠檬愣是没法喝。好在服务员端来他们的茶拿走了我的杯子装了开水。这也算人性化服务了吧。坐了半小时欣赏来来往往的人。这半小时当时不觉,现在想起来几乎要了我的小命。咖啡厅相对封闭,且人口密度大于户外,即使氧气进来的少消耗得大。去下车缆车的时候偏偏小伙伴看单反的照片去了没回头顾我,我越来越没气,停下来大口大口的深呼吸也没用,先是耳鸣,后来是静音,我叫她也不知道自己出没出声,接着眼前画面静止了,明明感觉断续有人路过我,眼前的画面人和物都没动,没什么想法眼泪却不断的流下来,失去所有知觉。
        据说小伙伴说发现我没跟上来回头找我,着急拼不好氧气罐,工作人员和游客都来帮忙,吸了氧就缓过来了。
        蓝月谷今天是喧宾夺主了,特别推荐,就是一个精华版九寨沟,况且不用像九寨那里排队摆渡车。不要急着下去,下车放眼望,湖对面漫山松树,又整齐得像阅兵,整个山都生动起来,虽然小,却印象深刻。
        晚上住束河古镇北门边上客栈¥153。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村里有田地,还是因为游泳池长期没换水特别多苍蝇,也是醉了。风景好,客栈装修风格也好,房间大,网速好,还有很多余的按摩浴缸。就是老板无心打理的感觉,房间饮水机的水几分钟加热一次也不敢喝,又没电水壶,加湿器打开看里面厚厚的水垢还是什么的,也不想用了。这些客栈网上都是大把好评,所以一定要看差评,而且宁可信其有。晚餐在大众点评搜的牦牛火锅,结果是一个客栈的餐厅,叫铂尔曼的,真漂亮,虽然火锅¥358味道很一般,但是环境真适合发呆,不缺钱的就住这里吧,淡季¥800多一点。
我的教训:导游说氧气瓶怎么用的时候还是留神看看,就像空姐说救身衣一样,万一呢。重点是让你的小伙伴也留神听着,管她是聊微信还是自拍呢,万一呢。不过缺氧也不可怕,及时吸氧就万安哒,哪怕像我这样晚了几分钟也立马鲜活了,而且出门在外遇到这种事好人还是很多的,小伙伴说我晕着的时候旁边好多人要给她氧气罐。看下图就是山下的月亮谷,离我假死不过一刻钟,就跟没发生一样。镇上穿长袖的温度上山只要冲锋衣外壳就够了,怕冷就在等缆车时贴暖宝宝。因为蓝月谷比镇上更晒,大概因为水面反射阳光?我在想外套往哪儿扔?更多的人在跟租借的大衣肉搏。

D3 木府

想着昨天的事故肯定是山上那晚又累又没睡着的缘故,今天央求小伙伴让我自然醒。睡到中午饿醒了。客栈的车送到大研古镇,手机导航找到了木府,这个纯粹是为了陪小伙伴,她是要把每天安排满的玩法,我是随性而为的人,但是能迁就的时候我还是愿意迁就为先。
       没有惊喜。说是南边的小故宫,如果你去过故宫,恭喜你上当了;如果你没去过故宫,嗯,不错,比江南地主家的豪宅更有皇室范儿。说到这儿,古城维护费还是买了比较好,在古城中穿行各处都有守着的,玉龙,木府都是要查的。
         这里可以用滴滴打车了,不想麻烦客栈的免费车就打车到了束河的飞花触水,本地的司机都没听说这个名字,只知道很多餐馆的地方,对,是一个地方。一条很多水草的溪流,两边柳树,再两边餐馆,这么密集的餐馆水还是清澈的,我想着真难得,咱们中国人素质提高不少啊。晚上记得抬头,绿绿柳树梢和一串串红灯笼衬着一轮冷月,此处,独缺笛子一曲远远飘渺着。
          可是之后我们两个吃饱了撑得溜达到了背街,不说了,什么兴致都没了,就想到巴西用围挡遮住平民窟。
        上个图,这个店必须打个广告,去木府的路上突然暴雨,躲雨,因为饿看到电信的店里有个咖啡的单词虽然犹豫也上去了。店很宽敞,冲到吧台说无论有什么吃的来一份,老板还是伙计总之是个小胖子,有点儿吓到了说连蛋糕都没了,要不你点外卖送来,我给你地址。我本来就饿一笑就更饿得肠子消化胃。一份水果沙拉,两杯漂亮的咖啡,在咖啡店等着外卖躲雨的两个女生,有问必详细答的店主,又不过分热情,还不买给空腹的我第二杯咖啡,这是我遇到的丽江最没铜臭的店了。但是二楼又是城外的位置,怀疑下次去还在不在。
         我的教训:客栈若定两天还是买退房险吧,玩的时候沿途看到心仪的客栈还能去看看房间满意否再上网上定即可,丽江最满意的一间客栈就是这么寻到的,好的咱就点个名,叫束河元年¥380。尤其是淡季,价钱没变化,我们是嘴笨懒得聊,据说还能砍价比网上更便宜。

D4 中虎跳峡 三股水 长江第一湾

网上订的虎跳峡包车,两个人共¥640。因为前面的表现,我对自己的体力完全失去信心,若拼车怕耽误了别人的进度,就包车了,拖自己人的后腿不会太内疚嘿嘿。
       对车不了解,反正后座够高够宽敞,我很满意了(傅园慧配音)。车好,司机差,一直想说服我们改道去上虎条,不停的吓唬我们这里多危险,天梯爬不动要他背上去得两千块还要看他心情之类的。又说包车公司有规定过了下午5点要加钱,你们肯定会迟到芸芸。丽江的风景都是被这些套路破坏了。无奈我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坚持要去。
       中途经过一个叫三股水的地方风景不错,推荐。可惜没停车说有时间回头再停。过了这里,之后的盘山公路都没有任何护栏,看下去半个车身都悬空的感觉,正好我坐在这一侧司机还夸我勇敢。偶尔有滑坡两车道变一车道,偶尔又遇到小瀑布喷涌着,司机只是更靠边也不减速,等过去了我才敢跟他说话,他说是常年这样。后来又遇到几次,我们也跟着习惯了。
       上虎跳是综艺节目做过多次的,中虎跳比它壮观百倍,庆幸我们坚持了。这里可以亲身下到江中的大岩石上,千军万马的江水就拍在身后,比如钱塘江大潮的时候你就坐在江里的磐石之上,大潮不是一浪一浪的而是连续不断的拍过来。面对面说话都要用喊的,心情那个激动,黄河大合唱都不能表达。更奇妙的是奔腾的江水再往前看起来好像是断崖瀑布一样没了。五星推荐!
        回头去了长江第一湾,到地儿了有一观景台,我对虎跳峡太满意了,又体力不支就没上去,伙伴上去后被骗了¥500香火钱,她说上去别人说免费转一下转经筒,然后各种套路。而且我怀疑这司机是不是有回扣,因为这里不上那个建筑就只能看到一排店铺,跟网上说的村民收费带上小山完全不同,她都做好被村民坑的准备了,没想被商人坑了。上个图大家鉴定一下右边那个建筑是看长江第一湾的地儿么?
       我的教训:虽然下去的时候摔了一跤,但是没什么教训,这里确实没路,就是山民走出来的小径,特别危险的地方会有铁索,也是山民自己修的,返程走的天梯据我另外顾的领路人(中虎跳¥100,全程另说)说是他修的。(有个老婆婆为这些东西收每人¥25)。我也没怠慢,每次拍照都停下来站稳,拍完手机装拉链口袋并且不厌其烦的拉链拉好,还是滑倒了,幸亏两手空空都抓住了铁索。就算扭伤手臂这一趟也值回票价。骆驼的登山关键时刻不防滑啊。

D5 拉萨 大昭寺

赶飞机(¥635),又是一早起床。从玉龙雪山下来一直断续头疼,这里送机的车(¥115)是7点前后价钱不同。有段路一直冲着雪山走,正好山腰一圈云,美得治头疼啊。来的时候觉得这小机场挺美的,走的时候又嫌弃它的候机厅还不如武昌火车站。小伙伴是个听话的孩子,习惯提前两小时到机场。迁就了一次,这次我坚持提前半小时到,小机场的好处是值机托运安检都在百米内进行,来早了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况且飞拉萨的准点率标出来的都只是40%,很幸运,我们只晚点了两小时。
       才到贡嘎机场,拉萨就显示出它的不凡,一溜整齐的军用直升机,可惜老爸没来,他最喜欢这些东东了。一飞机的人都在小声嘀咕,哇塞,帅啊,这能拍照么?听着也是有趣。还有件趣事,我手表上的海拔高度在说飞机开始降落之后反而明显升高了。
      机场大巴(30)到航空酒店(终点站)下车,路上就能看到布达拉宫,就像在武昌走到那儿抬头就能看到黄鹤楼。但是真心漂亮,特别是高原的天蓝云低,即便近观也是画一样不真实。一出场站满地揽活的三轮车,赶紧滴滴离开这里。慈渡酒店(500)有电梯,因为电梯所以锁定了这家酒店,不好找,住了两天才发现从布宫导航到大昭寺,到了大昭寺再导航酒店只要20分钟,如果直接导航酒店一个小时才走到。
      从酒店到大昭寺(80)步行几分钟就到,因为在寺庙旁边尊重期间有时绕路我们也顺向走,入乡随俗嘛,反正出来玩就是浪费时间来的。即便我们从小路去大昭寺也要经过安检,反正在拉萨尽量不要拿包包,随便景点都有安检,有的不止一次。
      绕到大昭寺的正面,一片磕长头的信徒,我人生第一次震撼了,无法形容的心情,想想我第一次出国第一次被完全不同的人和物包围,也只是简单的觉得新鲜有趣。这里,在自己的土地上却像误闯了异时空。幸好小伙伴拖我到磕头的人群后,不然还不知呆到几时。
       寺内不可拍照,跟汉族的庙宇完全不同,这里更像《藏地密码》《盗墓笔记》里描写的地宫,小伙伴受不了酥油灯的味道,没有看到12岁等身像就出来了,但是在白塔上看到天珠已足以。出来时同事还有要带天珠的,我说雨花石都绝种了天珠还有真的在售?
        即便是对宗教没兴趣,大昭寺还是推荐的,交通方便,海拔不高,建筑则窥一斑见全豹。
        我的教训:这里可是天上的西藏,自然于地上的规律不同,比如陌生的馆子点常规的菜品总不会是最难吃的,但是这里,还是点大家推荐的菜品吧。我点了个绿豆汤,看不出来绿豆,倒是明明白白的漂着好些香菜~~~

D6 布达拉宫

没有在布宫的网站上抢到门票,同事说得很有道理:宋仲基的门票最多是亚洲抢,布宫可是全球抢票。在网上订了个含导游的一日布宫游¥258。挺好的,就算抢到票也是打算请导游讲讲的。货比三家,后来同车的小伙伴都比我们订的贵些。
      导游发来的通知非常彪悍,必须准时准点到,过点不候不退。当然这也无可厚非。于是头一天我们从大昭寺出来就计时踩点了。步行半小时。话说在布宫广场席地而坐于之对视真的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好过潜水,心特别静,无念无想又仿佛有点莫名欢喜。若不是昼夜温差大,坐一整天也不腻。有生之年若能得一人心,一定带来分享。
       上布宫不能带水,但是可以带自己的杯子,这是什么规定?反正我是热水随行的,没毛病
      因为自不量力的行程安排,身体完全没有修整时间,低烧从云南一直伴着我,间歇性头痛到今天已经是间接性不疼,加上云南和这里的空气干燥得我这个中原百姓已经小小的流鼻血,上布宫也成了考验。限时参观一小时,完全不会抱怨时间短,再久一点我可能就得抬下来了。下午打发精力充沛的小伙伴去了另一个地方玩,自己回去倒头睡。
        我的教训:以为自己去过九寨沟爬过黄龙山上过苍山都没高反,选地方就不考虑体力,没有循序渐进,还飞机进藏,中虎跳也大意了,破登山鞋差点做水鬼。不过,若看了太多的攻略会不会没有这些小惊喜呢。防晒很重要,因为这里干燥戴两层帽子也不会出汗,开始不知道就这么晒着头发都烫手了。

D7---D11 山南等地

呃,这个环线是山南地区吧?也是在网上定的团,这个要投诉一下,店叫西藏锦绣之旅,后来才知道是转包给了国旅,本来对国字号的有成见,我错了,以后我改。早知道就直接订国旅的去。5640两个人5天的行程,付钱前后两张嘴脸,最后还把责任推给司机,也是够了。
     懒了,不想写了。说说教训吧。
     第一天去羊湖,一路颠簸昏昏欲睡,司机说了一句,看右边。先还是安静,估计都跟我一样是眯着眼没上心的瞄一下,但就这一眼,全车人都:哇塞!!我就歪在那里随便拍了一张,回来看,随便拍随便美啊,就是封面那张啦。亲眼看时我都疑心那是水还是一整块玉,虽然也反射着阳光,却是那般温润。高反也不怕,车能开到湖边,就坐在车上看足以赏心悦目。况且看着同车体力好的姑娘冲出去跳跃着拍照,也是乐事,待他们上车喘成狗,我觉得我笑得有一丝丝慈祥,美丽的地方心都美了。
      当然也有体力不好的,同车也有一个药店上班的姑娘低烧着,带着一百片止疼药,有那么一两天像发糖一样给大家。大概我头疼好多天是习惯了,到散团也没吃一片。习惯真可怕。
      羊八井温泉是个大坑,看起来就是一个废弃的厂矿企业,生锈的铁门,两个看门的年轻人,说着听不太懂的普通话,司机倒是尽责的把我们带过来,可是这样破败的地方要多豪放的人才敢去泡,何况高原泡温泉本来就有风险,我看网上的评论都是看看就走了的,所以他们常年不用干活,甚至不用开那破门就有稳定的收入,做这个景点的旅行社都不亏心么?
       珠峰大本营没上去,一个人在日喀则的医院吸氧去,注意!这里的医院早上9点前,下午3点半前是不接诊的,这里的急诊跟我们理解的也不同,也没有值班医生一说,这里的急诊只看120送来的,想我这样自己走去的是不看的。早上去了人民医院,下午去的军区八医院才看上,又缺药,只能吸氧(80/小时)顶着。的士上车10元。再说回珠峰大本营,一间里面16个人只有两个人吸氧了,所以司机说人人都需要氧气罐的话只是促销宣传啦。小伙伴回来说这个大本营似乎不是我们以为的珠峰补给站,不过也能看到日照金山
        纳木错,风景是没得说啦,但是没有房车或者自己的帐篷我是绝对不会再去了,活动板房,四张床,那床请参考工地上农民工帐篷的(不是歧视,仅仅客观描述)。四周不知道是狼是狗一阵阵叫。露天卫生间,女生真的是考验。没有洗漱的水管,露天一个大塑料桶的水爱用不用。即便带了睡袋和诸多一次性用品仍然很难过,很难过,很难过!但是他们去过珠峰的都说这里很满意,好吧,没去我不遗憾了。晚上温度是会断崖式下降的,什么衣服都不用脱反而戴好帽子钻进睡袋还开着电热毯才勉强伴着头痛睡去。带手电是必要的,掉坑里就算了,如果是手机会心疼。返程遇到大雪,车滑停路边全体下车赏雪,远远一条长得像狼的狗过来,搞得大家小紧张一下,也是有趣,又想到藏地密码里的小狼了。
      都说初来西藏应该去林芝,正因为我的不自量力才搞得自己一路半死不活,但是并不后悔,于我,一生还能有第二次进藏的勇气和同伴吗?

D12---D13

因为穷,返程是两天的火车回家。两天!!有这一次就够了。沿途风景跟网上说得一样值得一观。
前半程是有氧的列车,但是我床头的氧气空没工作╮(╯_╰)╭。在西宁换车。连餐车菜品的味道都换了,前半程的好吃点儿。没有我想象的贵,两三个菜不到两百块。
啊,对,不要拍军队有关的。之前去过的朋友说误拍到哨所,不是一个而是一列士兵持枪过来了~~~。何必一定要拍照呢,回去也不大会看,换一种方式,即娱乐了自己,又愉快了别人。前面几天遇到演习军车先行,我们等着无聊一男生提议下车站一排跟朝军车挥手致意,这主意就挺新颖的。不过长这么大头一次做这么二的事,团队力量大啊。但是当各种型号的军车或鸣笛或驾驶员招手回礼,在这个语言不怎么通的地方觉得也挺亲切的。
       火车上不要低头玩手机啦,看看窗外的风景吧,时时有惊喜。我竟看到远山一半在乌云闪电,一半大晴天,亲眼看到完整的闪电从天上劈下来都期待有飞碟。放张图,沿途都有这样的小铁桥,有什么用?还有一张看到闪电的山,可惜没拍到闪电。
       拉萨火车站的安检严过机场,跟我上天下海的最小号的瑞士军刀头一次被算做违禁物品,邪恶的怀疑她是看上我的刀了。因为是朋友送的,不能抛弃,花了45元不给发票的无名快递用了十天的时间单独回家了。其实广播里当时在说多少厘米内的刀放在行李里可以带,但是安检的气氛太凝重,那些人的普通我听着费劲,我的普通话他们听着也蛮费劲的样子,算了。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0 14:0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