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身体和心灵一起去旅行——安徽-湖南-重庆-湖北23天环游(一)宏村、西递、黄山

• 出发时间/2016-08-27

写在前面的话

由于工作原因,足足拖了三周才走成,从Plan A东三省到Plan B湖南湖北到Plan C安徽湖南广西,到最后的Plan D安徽湖南重庆湖北,终于完成了我的23天之旅,有史以来自己走的最长的一段路。

去过的地方也不算少,只是每次回来都没有想到过要记录下来,这次想动笔了,写下我人生的第一个游记。

本人理科生,高考800字作文都能难死的那种,高考完后就再没动过笔,跟文采更是一点都不挂边,算是个流水游记罢了,只为给自己留点纪念而已。

行程流水来一发

20160909重庆各种吃
20160910重庆-宜昌五星豪华游轮游三峡
20160911游轮 丰都鬼城
20160912游轮 白帝城-瞿塘峡-巫山小三峡小小三峡-神女峰
20160913 三峡大坝  黄陵庙 西塘峡 三峡人家 宜昌-恩施
20160914恩施-鹤峰-躲避峡
20160915恩施-利川-清江古河床
20160916-0917恩施鹿院坪 恩施-武汉
20160918武汉-南京

摄影装备

我这也不叫摄影装备:
       1、买了两年的索尼微单;
       2、华为P9,话说这双摄像头拍出来的照片还是很不错的;
       3、我用了快三年还没扔掉的三星NOTE3,就是为了没电的时候派上用场;
       4、自拍神器,呵呵你懂得。以后考虑购置一套自拍装备,什么三脚架、蓝牙自拍器balabala,独自旅行的全套装备都得跟上。
      拍照技术真的很渣,所有照片没经过任何修图。入门级驴友就这个水平啦,将就看吧!

关于费用

关于费用没有记录的特别详细。出门带了两千现金,然后一路基本能刷卡能网络订的就网上解决,只有一些很小的地方会需要用到现金,其余的都能刷卡支付宝解决,一圈回来身上还是小几百现金。

23天行程花费大概7500左右,回想如果不是坐了最狗血的重庆宜昌的五星豪华游轮,花销应该比这个数更少。我不属于穷游型,而且一路吃的也不错,以至于不仅练出来的马甲线全无,还胖了8斤,OMG,差点没吓死宝宝。对于住的问题,一般只要安全,干净整洁就好,我也会经常选择有点小资情调的青旅,完全对豪华星级酒店无感(其实还是穷。。。哈哈)。最大的花费其实还是在门票和路费上。

这是所有的火车票和邮轮船票,其余的汽车票都没有存下来。
       南京-黄山,普通车卧铺99.5元。
       黄山北-长沙南,高铁331元。
       长沙南-张家界,普通车软座86.5元。
       宜昌东-恩施,动车62.5元。
       恩施-武汉,动车158.5元。
       汉口-南京南,动车166元。
       重庆-宜昌黄金二号邮轮,豪华标准间单人价格未升舱,1550元。

这是所有的门票了,其余去的都是没有门票的地方。
       宏村+西递联票,阿里旅行上购买,157元。
       黄山门票230元,网络无优惠,索道单程80元。
       张家界天门山门票261元,包含3元保险,网上提前订会优惠30元左右。
       丰都鬼城、巫山小三峡三峡大坝门票包含在邮轮船票里。

第一部分 宏村-西递-黄山

23天行程太长,决定把这次旅行分开写。第一部分宏村西递黄山

交通:
       黄山长途客运站-宏村,汽车24元。
       宏村-西递,汽车6元。
       西递-黄山风景区(汤口),汽车18元。
       汤口游客换乘中心-黄山风景区前山山门慈光阁,22元(含3元保险费)。
       黄山风景区后山山门云谷寺-汤口,19元。
       汤口-黄山北高铁站,20元。

门票:
       宏村+西递联票157元,阿里旅行购买。
       黄山门票230元,网络无优惠。索道下行单程票80元。

住宿:
       20160827宏村某客栈160/天。
       20160828黄山风景区汤口某客栈120/天.
       20160829黄山景区内,排云楼宾馆(四星),190元/床位(现付),去哪儿预定便宜20元左右。

20160827南京-宏村

20160827凌晨南京黄山卧铺,没有直达,不想去合肥转动车,做的普通车,晚点,早晨9点半到黄山站(屯溪)。原本是一个人的旅行,走前联系上了去年西北之行认识的驴友,假期竟然如此巧合的碰一起去了,约在黄山长途客运站见,一同出发去宏村

黄山火车站出站后,直走左拐100米,有公交站2元到达黄山长途客运站,不远。火车站门口有很多搭讪的三轮蹦蹦车,遇到的一位拉客大叔人很好,反复强调不会硬要我做他车,大叔还主动告诉我坐车怎么走怎么玩黄山。我想大多数游客都非常反感这些住宿坐车拉生意的,都会没好气的迅速走开,但想想大家都是为了谋生啊,况且大多都不是坏人,现在的我会很客气的说声“不用谢谢”,我想这既是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

两个小时车程到达宏村,换取网购门票。宏村+西递联票157元,阿里购买。在景区门口凭身份证登记后,三日内可无限次出入景区。每次出入须出示身份证。

进入景区后,先帮同车的奶奶爷爷(在车站被老两口的女儿搭讪,委托帮忙找到住的地方)找了间安静的客栈以后,继续寻找自己想住的客栈,背着大包走了蛮久,终于找了间心仪的客栈住下,换了身衣服便出了门!

臭鳜鱼、毛豆腐都是舌尖上的中国提到的黄山美食。毛豆腐通体长着白色的长毛,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就是油炸,蘸着酱料,味道还不错。

宏村最核心的景点——月沼。月沼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用于将从村外引入的外源水存储起来的人工池塘,以供任命防火、饮用及洗涤之用。宏村的宣传照片就是在此拍摄的。

南湖,位于宏村景区最南边,景区南大门一进去就能看到。

南湖书院。

南湖边上写生的学生们。小姑娘的画作很漂亮。

南湖上的荷花,已经过了盛开的季节,只见远远地一大片绿。

古村落里四处游荡,不知不觉已是晚上八九点钟,竟找不到自己的客栈了,搞笑的是连客栈名字都没记住,天空下起了小雨,记得的几条路摸了三四遍,不停的转圈圈就是找不到客栈,最后靠着驴友摸了回去。奇怪的是,这个小插曲不仅没有令我很焦躁,反而把自己乐的不行,也不知道自己在嗨个啥劲儿?!

一直向往徽派建筑,古村落,第一站决定去名气最大的世界文化遗产——宏村,非旺季但赶上周六,人依旧多多的,我是个看见人多就烦躁的人,宏村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美好的印象,也许这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

宏村消费蛮高的,景区周边的饭店,黄山二石148一份,其实就是分别叫石蛙和石耳这两种东西的干锅,分量也不大,老板说石蛙是黄山特有的,黑色的皮我是不吃的,老板说皮其实才好吃,石耳也是黑色的,怎么看怎么像地衣。这顿饭的整体感觉就是贵!

20160928宏村-西递

在阿里去啊买的宏村西递的联票157,是对比过同程、携程、去哪儿以后找到的最便宜的门票。

清早收拾好行装,出发去西递,车程半个小时左右,可以先去西递再去宏村,因为西递宏村屯溪黄山市区)中间,不用走回头路,然后宏村直接再去黄山宏村周边还有很多景点,不是四月没有金黄的油菜花,不是深秋没有红似火的塔川红叶,就去两个名气最大的徽派古村落看看就好。来安徽纯粹是个意外,我的心早就飘到了湖南湘西

背着45L的大包到达西递,与最出名的牌坊合照留念。与宏村不同的是这里的游客少了许多,虽然也比宏村小了一些,两三个小时足以走完,不过跟宏村一样的到处是写生的学生。 路途中偶遇卖甜玉米,两眼放光的我果断消灭了两根,好吧,我承认我是玉米控,甜玉米控。

我只喜欢走没人的小道,不知不觉远离了核心景区,摸到古镇深处,发现一条小路连接着公路,附近也都是客栈装扮的民俗,逃票的绝佳地点啊,跟景区门口下车的公路其实是同一条,目测只需要走10分钟就能到这个“后门”逃票。  心里一方面窃喜,一方面又会懊悔自己竟然买了门票,不过附近的大叔说是有摄像头的,能出不能进的,我四处瞅了瞅,不就是村庄路口嘛,人影都没,哪有摄像头!就下面这个地方右手边过去就能走出村子走上公路。

回头走另一条路到小河的另一边。在最尽头,坐落着一家很有格调国际青旅,不禁按捺不住好想在这里住下的冲动,不过这么幽深着实不太好找,这一路上过来都没什么人。发现国际青旅都在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只不过住到这里,倒是乐得清静。

午饭是在古镇深处全是学生写生的一家当地人家里解决的,豪华版手抓饼加炸鸡柳,两个人二十多块搞定,比起宏村便宜不知道多少!

相对于宏村,我更喜欢西递,可能是因为人少清静吧。

马头墙看了,宏村西递看了,可能四月油菜花开的时候更美,可能十一月的塔川红叶更美,可能迷宫一样的南屏更美,可能清晨的奇墅湖更美……可是头一次,为了不留遗憾,谁不都是冲着名声最大的宏村西递么?也许有一天,会再来造访这个徽州古村落群,在幽静的村落深处,小住那么三五天,去体会它真正的美,伴着日出,伴着夕阳,伴着鸡犬相闻,伴着炊烟,伴着青石板街……

中午两点二十出发,西递黄山,当地小巴车,全程两个小时,到达黄山脚下(叫做汤口)。在西递景区游客中心等车,到时间会有工作人员引导上车,到宏村、高铁站、屯溪的车都有。

住在汤口,考察了附近饭店,以我俩的经验绝对贵的要死,果然这里的黄山二石(在宏村吃过148一份)要168比宏村还贵!而且这边饭店很奇怪门口的牌子上写着,青菜2,有的是3,看着都是个位数,特色菜不标价,奇怪的很,反正我是打死都不进去挨宰。结伴的驴友作为最会吃的重庆人,找吃的最拿手了,我跟着他在大桥下面沿着路走,顺势拐进了一条羊肠小道,里面都是民居,当地人住的地方,距路口二十米处有间不起眼的小饭馆,条件看起来当然不怎么样咯。直觉告诉我俩,这里肯定都是当地人吃饭,不会挨宰,就定这里了,点了份心心念念的臭鳜鱼,韭菜炒鸡蛋,炒青菜,味道还算过得去,就是臭鳜鱼太咸了,反正我也不知道地道的啥味道,总体感觉这边饮食不和我胃口,只能将就填饱肚子。结账92,便宜不挨宰。买好了上山的干粮,休整,备战黄山

20160828-0829黄山十八小时

清早七点半出门,早餐榨菜肉丝面15,买了几瓶水,步行去换乘中心上车!

先上一张黄山导览图。

研究了N多攻略,攻略版线路主要分为两种(攻略版A线路、攻略版B线路),经过自己长达十八个小时的徒步爬山时间,依次列出本人游览线路、攻略版A线路、攻略版B线路的各自优势,以及本人经总结后体力超强横扫黄山无死角超级线路,并附图。图中方框为停车场,黄色实线为徒步线路,黄色虚线为缆车,红色实线为难度系数高的山路(个别路媲美华山之险),红色圆圈为西海大峡谷,也就是梦幻景区,攻略上说80%门票都产在这里,实践证明,这里的确是黄山最美的地方,只是我留了一点小遗憾,后面会说到,总之,爱死西海大峡谷了。

一、攻略版A线路:后山徒步上,前山索道下

黄山风景区主要精华景区均在后山,游客通常选择后上徒步上山,前山索道下山。

具体路线如下图。景区换乘中心坐车到云谷寺(后山),徒步上山至白鹅岭,白鹅岭-石笋峰-始信峰-北海宾馆-光明顶-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排云亭-西海大峡谷一环(精华必去)-西海大峡谷二环(精华必去)-排云溪站缆车上-天海站缆车下-白云宾馆-鳌鱼洞(第一峰莲花峰未开放)-玉屏站-索道下-慈光阁-停车场。

优势:后山风景好,可以最先看到美景,后山一路都很好走,体力要求不高。

劣势:一定要做排云溪到天海站的缆车,徒步上山绕上来会崩溃的,不是体力超常不要挑战,这个后面会说到。黄山第一峰莲花峰封闭,只能远观,天都峰开放,这两个峰是轮流开放的,这条线玉屏站索道下就登不了天都峰了,会是遗憾,如果想走天都峰徒步下到慈光阁,体力要超级无敌好,一般速度估计四个小时才能下山,天都峰路很陡,跟华山有一拼。如果赶上旺季,这条线路人会非常多,大多数人都选择走后山。赶上法定节假日缆车排队都够你等的。

总结:这条线路是各大攻略最推崇的线路,体力要求既不高,同时能看到精华景区西海大峡谷。也是最常规的线路。

二、攻略版B线路:前山徒步上,后山索道下。

其实就是反走A线路。我上山选的就是这条路,原因是后山人多前山人少,实际是我多虑了,出行时间并非高峰期,后山人多不到哪里去的。

具体路线如下图。景区换乘中心坐车到停车场,停车场距离慈光寺(前山)步行约25分钟,(貌似有班车,我等了一会,影子都没,就自己走上去了)。到达慈光慈后正式开始登山,慈光阁-半山寺-天都峰-玉屏站-鳌鱼洞(第一峰莲花峰未开放)-白云宾馆-天海站缆车上-排云溪站缆车下-西海大峡谷二环(精华必去)-西海大峡谷一环(精华必去)-排云亭-排云楼宾馆-西海饭店-光明顶-北海宾馆-始信峰-石笋峰-白鹅岭索道下。

优势:前山徒步可上天都峰,坐缆车的话就上不了天都峰了,否则走回头路。

劣势:前山风景不如后山,且体力消耗巨大,且天海站缆车下午四点貌似就关闭了,上了天都峰可能走不到天海站缆车就天黑了。只能第二天早起再游览西海大峡谷以及后山。慈光阁经天都峰到玉屏站,我的脚力速度适中4-5小时,天都峰一路很陡峭,个别路险跟华山有的一拼,恐高的人就不上去试了。

总结:为避开人少走前山就算了,因为高峰期的时候前山后山人估计都多,前山风景不算太好,不推荐,还是先走后山吧

三、本人路线:前山徒步上,后山索道下。

之所以选择前山徒步上,就是看了攻略前山人少,可避开人群,且自认为体力很好想挑战。我的路线跟上面说的B线基本一致但略有出入,这是因为本人是一个极端的完美主义者,力争扫荡景区每一条路,结果是跟结伴的驴友因为爬山差点翻脸,从上山到坐上缆车下山一共爬了18个小时,不知道踏过了多少万阶台阶,还被驴友误以为是疯子,途中经历了两段事情,让我毕生难忘。

具体路线如下图。景区换乘中心坐车到停车场,停车场距离慈光寺(前山)步行约25分钟,(貌似有班车,我等了一会,影子都没,就自己走上去了)。到达慈光慈后正式开始登山,慈光阁-半山寺-天都峰-玉屏站-鳌鱼洞(第一峰莲花峰未开放)-白云宾馆。注意!到达白云宾馆后不一样的来了,白云宾馆-步仙桥-西海大峡谷谷底,从谷底向上爬,途径排云溪站缆车,至西海大峡谷二环-西海大峡谷一环-排云亭-排云楼宾馆-飞来石-光明顶-北海宾馆-始信峰-石笋峰-白鹅岭索道下。上路线图吧。

早晨八点半到达停车场,步行25分钟至慈光阁,开始登山。10:00点到到达半山寺,半山寺开始上天都峰至最高处,经鲫鱼背开始下山,这段路很陡,个别路段媲美华山之险。从天都峰下来,再爬上去到玉屏峰已经接近13点。

天都峰山路陡峭,只容一人经过,可媲美华山之险。

天都峰是黄山群峰最为奇险的山峰了,海拔1810m。尽管没有莲花峰高,但绝对堪称“黄山第一峰”。天都峰是鸟瞰黄山壮丽群景的理想之处,因此人们说道:“不登天都峰,等于一场空”。

为了让景点内的植被生态能够自然修复,天都峰和莲花峰会轮替修养,目前莲花峰进入到了轮休期,天都峰开放。

登上天都峰顶,一览众山小。

驴友敬业的帮我拍照,造型很酷有木有!感激感激!

天都峰鲫鱼背,两侧悬崖峭壁!

站在天都峰最高处看对面的玉屏峰(迎客松),红色的房子就是玉屏站,要下到谷底再顺路一直爬到到处才到玉屏峰。

下到天都峰和玉屏峰两峰之间的谷底,再向玉屏攀登的路上,回望走过的天都峰,山路十分险峻!Ps:前面大姐这表情也太抢镜了!

登上玉屏峰,人满为患。

玉屏景区是黄山的精华所在。老舍先生有这么一句话,说“欲识黄山真面目,风华半在玉屏楼”。

在玉屏楼前的悬崖上的是有着迎客、陪客、送客三大名松,其中最出名的当属有着千年树龄、被称为国宝的迎客松(下图)。

迎客松姿态优美,虽然饱经风霜,却依然郁郁葱葱。迎客松一侧的松枝深处,它伸出好像好客的主人伸出了臂膀,热情迎接宾客的到来。

其实玉屏楼被称为黄山的绝胜处,有两副对联。其中一幅说道:万山拜其下,孤云卧此中。在这里可以左望天都峰,右看莲花峰。天都、莲花是黄山三十六峰中最负盛名的两座。

过了玉屏峰,遥望下莲花峰,没有走百步云梯,抄捷径走一线天,就是这张有妹子大屁股的照片,事先声明下,这可不是我,至于为啥上这张图,是因为这妹子怕高,路陡,手里还拿着东西,前面是她男票,实在是爬的慢,急死我了,果断要过妹子手里的东西,好让她爬快点,看我这雷锋做的。。。对了,我也是个妹子,可别误以为我是汉子啊!

到白云宾馆已是下午两点,我是一心要去西海大峡谷的,决定先不上光明顶,而走步仙桥,到达步仙桥已经接近下午四点,步仙桥一侧有个通道,不过们上了锁,旁边有一牌子写着:通往西海大峡谷。这里前方可能是个观景台,不知什么原因关闭了。拍到了几张从这边角度看到的西海大峡谷,震撼啊,美景啊。其他角度在一环二环,后面说。这一路人烟稀少,这种清静是我喜欢的!

绝壁夹缝中修起的步仙桥,桥下似乎深不见底,直上直下的石壁显示出大峡谷的险峻陡峭。

从步仙桥开始,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有点鬼怪陆离了。

步仙桥过去有个平台,不少游客在休息。我的驴友由于长时间爬山膝盖造成的压迫,已经略感不适,决定再次休整。休息间,一大哥得知我们是否要沿山路下去,告诉我们要下到谷底再翻上山找到最近的宾馆,在体力充沛的情况下至少要走四个小时,此时此刻已经下午四点,离天黑已经不远了,劝诫我们还是放弃原路返回吧。我开始有些犹豫,但同时也不甘心,驴友是很不赞同下到谷底的。只是原路返回也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白云宾馆,而且西海大峡谷是我一心向往的黄山最美的地方。在我的极力坚持下,提出了一个方案,分开走,光明顶汇合。刚好这时跟我们同路过来一批人,其中还有一拄着拐的八十岁高寿的大爷,心想着自己跟着这批人走好了!

驴友拗不过我的固执倔强,担心我一个姑娘家不安全,无可奈何的随我下了谷底,这个人情,我欠下了。这一路没有人声,连风声都没有,十分寂静,山路台阶很窄也比较陡,长时间的一路下山,我俩的腿都不自主的开始颤抖。走了很久发现后面其实根本就没有人再跟来了,开始后悔自己当初的一意孤行!后悔也无济于事,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我走在前面,驴友跟在后面,突然间发现台阶上有一绿绿的东西,离不到一米远才发现是条绿色的蛇。就是下面这条小青,还挺漂亮的不是?

作为一个城市长大的孩子,这是我第一回这么近距离看到蛇。当时距离一米远,神奇的是自己不但没有被吓到,反而淡定的掏出手机拍了一张,然后兴奋地转身回去拿给驴友看。

驴友是重庆长大的,从小见蛇见得多,一眼就认出来这种三角头、绿色身体、且焦尾(尾巴是红色的,下图)的蛇确认是有剧毒的竹叶青,听他说以前被这种蛇咬死的人不在少数,听到这里我后背不禁冒出一层冷汗。

蛇的攻击范围比较远,别看他小,两米是有效攻击距离。想起我刚才距它只有一米远,还真是命大,庆幸自己在它的后方,它并没有察觉到我的存在。驴友说,暂时别想走了,等它走了,我们再走。于是,我俩就坐在台阶上看着他“蠕动”。不知道这“大哥”在想什么,爬的出奇的慢,过去二十分钟了,还在离我们不远的山道上。我心想:大哥啊大哥,惹不起你我总躲得起吧!你倒是赶紧走啊 !不知又过了多久,看见它慢慢的爬离开了山路,“蠕动”进山林中,我俩一个侧身赶忙从它身旁“飘过”!我驴友这么彪悍的人都怕这蛇,可想而知是有多恐怖!

又不知下了多少台阶,终于到了谷底,此时已经是傍晚六点,天色开始一点一点暗下来。回想起刚才走过的路,料想就这么一座山峰,光是下山就足足两个小时,那要是往上爬还不知道要爬多久,估计会累个半死,怪不得之前那大哥不建议我们下去。我又开始为我的冲动和固执暗暗懊悔。

谷底,看了房子和几个工作人员,顿时觉得看到了希望。一个保安模样的人有点惊讶的看着我俩,问我俩要去哪,我说我也不知道,就一直爬一直爬到最近的排云楼宾馆吧。保安大哥掏出一个本子让我们做进山登记,貌似是晚上进山不安全要记录人员,这时候才意识自己已经走偏了,都需要登记了,而且马上面临着天黑。

大哥说到宾馆还要至少走两个小时,并再三询问我们手机是否还有电,继续爬一定要打手电。看样子已经是骑虎难下了,回去是不可能了,那就干脆稍作休整,补充体力继续爬。

听大哥说这一带以前很多猴子,后来因为猴子咬人,他们就带好多馒头去引诱逮猴子。看着自己仅剩不多的干粮,有点担心突然间会有猴子出来抢我的食物。跟这几个大哥聊了会,给他们看了刚遇到的“小青”,他们都惊讶,自己在这工作好几年都没见过蛇,不过这种竹叶青虽然有毒但是是不会死人的。我俩还纳闷呢,再怎么说这种游人能走的路,蛇是不会出没的,我俩真是"运气好",应该说是我不仅“运气好”,命还有点硬。

大概休息到19点左右,再次启程。这是天色已接近全黑,打起手电。这一路可就好走多了,宽阔的路,修的很平整的台阶,跟刚才的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半个小时,到了排云溪索道站,也就是我前两条线路提到的这个索道,后山上的游客游览完西海大峡谷一换二环就从这里直接上天海索道站,如若往下走就是我俩刚才来的路,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一般体力还是不要继续往前走而是直接做缆车上去吧!

过了排云溪索道站再向上攀登了十多分钟路程,终于看到了指示牌,指示牌上标注着传说中最美的梦幻景区-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一环和二环都有两条路通向同一个地点,整体的线路就像个“8”字,此刻我们在二环下路口。二环下路口到二环上路口有两条路,指示牌显示两条路都是0.5km,随便选了一条就上了。这边路虽然有点陡但是修的宽度和平整度都很好,怪不得说是后山上路好走呢。足足半个多小时脚程才到二环上路口,这0.5公里有这么远?而且是真的陡。

下图是我后来问度娘“借”的指示牌标示图。

小插曲,晚上用手机照明,每个台阶上都有好几只蜘蛛或者其他生物爬来爬去的,驴友说到了晚上这些东西就都爱出来,还好我不怎么怕,而且小心翼翼地不让自己的步伐踩死它们。对于好多昆虫(除了蟑螂),虽然有时候会让人有一点点恶心,但是我不会去刻意的踩死它们,毕竟都是生物啊,而且它们也没惹你,干嘛要杀生呢。

到了二环上路口以后,走一段一环二环连接处,到了一环下路口,同样的两条路,一条0.6km,一条0.7km,想都不想直接抄近路,当然这条路也更陡,而且越向上攀登风声越大,我们都明白越爬越高,脚边就是悬崖峭壁,不想那么多,一手打着手电,一手扶着铁链,继续抹黑前行。

风声从耳边呼啸而过,这时候已经是20点45分了,终于看到了远处山顶的灯光,灯光意味着希望。这时已经出了一环。爬了接近12个小时的两人都已经很疲倦了,在一处挡风的石壁前坐下。猛然间抬头,眼前的漫天星斗刹那间使我热血沸腾,心情澎湃。周围一片漆黑,又是在海拔很高的地方,这里的星斗闪着耀眼的光芒,天空像挂满了无数大大小小的钻石,依稀记得看见这样的星空还是多年前在秦岭里!没单反,更没广角的我只能把这美丽的星空印到脑海中!

21点过5分,终于摸到了宾馆。

西海大峡谷的精华区一环二环,我竟然是抹黑爬上来的,即便如此,我也能够想象它有多美。一贯不走回头路的我,决定第二天早上看完日出后再去走一遍我抹黑爬过的路。

原谅我好枯燥的写了这么多大白话,想我是黑妈咕咚的爬山来的,何来照片!?

夜宿排云楼宾馆,四星,没有标间,只有床位190/床,反正标间貌似八九百的样子,我也住不起。同屋是个带儿子旅游的姐姐,只有我们两个人,洗澡水很热,相当于标间了!早早入睡休息,四点半起床去最近的丹霞峰看日出。

日出时间5点40分左右,宾馆里提供棉服,披了一件5点就出门了,出宾馆左手边上行20分钟便达到峰顶,其实不怎么冷,一件薄外套就够了。有点不好的是这个丹霞峰观景台前方被几颗大松树所遮挡,视线很不好,丹霞峰本身也不高,好处是不会像光明顶之类观景点上全是人头。

被驴友发现观景台前方有一座巨石,已经有人在上面占领了,只要翻过栅栏,攀上巨石,就能避开身后的那群树木,也就是观景台前那些挡视线的“草”。以我的身手,翻围栏爬巨石都不算难事。果然这里视野开阔许多。

然后,火红的太阳刚出山。。。。。。

丹霞峰虽然不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但是庆幸我们遇到了好天气,看到了由红变黄、半遮半掩的“蛋黄”从云层里一点一点的冒出头来。

日出观后,决定重走前一天晚上抹黑爬过来的路。驴友不跟我一起,在山上等我。六点一刻出发。从西海大峡谷入口,开始缓慢下山,逆走之前上来的路(常规路线这才正走)。下一环不觉中走了0.7km长的稍远的那条路,山道上还没有游人,天气很好,就是逆光严重,拍不出什么好照片,下午走这边正好。边走边欣赏美景,不知不觉已经七点半了,这时我在二环上路口的指示牌前,开始犹豫还要不要继续走下去。因为要赶下午去长沙的高铁,中午就必须要下山,想着后面还有不少路要走,心不甘情不愿地放弃了二环,使之成为黄山此行中唯一的遗憾。

等我沿原路返回山顶,驴友正躺在一块大石上晒太阳,好不惬意!此时已经八点半多,吃了点东西,出发去光明顶。

飞来石。

鱼鳞状白云。

排云楼宾馆至光明顶,正常步速一个小时可以到达,顶上稍作休整后,经北海宾馆至始信峰方向前行。经笔架峰、妙笔生花后,我和驴友分开走,他直接去白鹅岭坐缆车下山,我独自游览剩下的部分,山下汇合。始信峰、石笋峰后再到白鹅岭索道,本打算徒步下山,以我的脚程,一个半小时便能下山,想到驴友还在山下等我,就赶紧坐上缆车去汇合了!

正所谓“黄山归来不看松”,满上遍野的松柏翠绿墨绿的颜色映衬着蓝天白云,美不胜收。下面这颗也很特别,不亚于最出名的迎客松!

去索道的路上,偶遇可爱的小家伙,偷偷的看你,一点都不怕人,乖乖的给你摆拍,黄山好演员!

接下来,就是按自己的经验总结的适用于体力超好,不做索道,横扫黄山线路,下回我会挑战这条路线,最关键的是弥补我没有看到的西海大峡谷二环。

四、体力超好横扫黄山线路:全程纯徒步,不索道缆车

选择后山上前山下,好处是可以再第一天的下午游览黄山精华-梦幻景区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

路线如下:景区换乘中心乘车至云谷寺站,徒步至白鹅峰开始游览,白鹅岭-石笋峰-始信峰-北海宾馆-狮子峰-光明顶-白云宾馆-飞来石-排云楼宾馆-排云亭-西海大峡谷一环(精华必去)-西海大峡谷二环(精华必去)-排云溪索道站-大峡谷谷底-步仙桥(这一侧大峡谷气势辉煌)-白云宾馆(夜晚可住这里)-鳌鱼洞(第一峰莲花峰未开放)-玉屏站-天都峰-慈光阁-停车场。

该路线全程体力要求非常高,尤其是从大峡谷谷底经步仙桥到白云宾馆这段,以及攀天都峰和下天都峰,这两段山路狭窄崎岖陡峭,不是好体力者轻易不要一次全部挑战。

中午十二点下山,黄山之行结束,累计爬山接近18个小时,包括中途短时间休息拍照。下山后,客栈老板可以代为联系由汤口至黄山北站或者屯溪的班车,到黄山北站1小时车程。

爬山过程中有两件事记忆犹新。一是偶遇“小青”竹叶青,虽然最后证实不会毒死人,但是如果在那样的情境下被咬,接下来的路该怎么爬也是个大问题;二是夜爬梦幻景区-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有一点点危险,但是在无人的山顶仰望满天繁星也令我终身难忘。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的秀丽、俊美像一幅幅画卷摊开在蓝天白云之下。我的导师跑过大江南北,看过的山、攀过的山不计其数,唯独黄山令他难以忘怀,屡屡登顶,我想这样的天然画卷,任谁都无法抗拒吧。

下午四点半,黄山长沙动车,本次出行的重头戏-湖南,我来了!

(第一部分完结)

后续
       《让身体和心灵一起去旅行——安徽-湖南-重庆-湖北23天环游(二)湖南长沙湘西
       《让身体和心灵一起去旅行——安徽-湖南-重庆-湖北23天环游(三)重庆吃货、三峡游轮》
       《让身体和心灵一起去旅行——安徽-湖南-重庆-湖北23天环游(四)意外的惊喜-湖北恩施武汉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10 13:28

2016-10-10 13:3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10 15:02

引用 酷凉 发表于 2016-10-10 15:02: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