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一起迷醉那片野森林吧#2016国庆自驾呼伦贝尔--阿尔山10日1850公里完美谢幕

妞妞甜 (杭州) LV.6
2016-10-09 23:33 978/10

巴拉巴拉

原计划G20期间去越南,正好遂了某男想去越南娶媳妇的心愿。不过很可惜,这个计划流产了。可是,作为标准意义上的旅行爱好者,错过一个,头脑里随时会迸出无数个念头。是放眼全世界?还是继续游走我大中华?各种攻略游记机票一查,无奈天朝人民消费能力太强,国庆期间各种路线价格疯涨,低头瞅瞅自己羞涩的口袋,最终我把目光瞄向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因为9月过后这里就是淡季,淡季,淡季!!
     当然,这只是次要原因,主要原因是自己曾经深深地被姜戎笔下《狼图腾》中小狼与草原文明的文化所感染,又因为姜戎的书,连续拜读了李微漪的《重返狼群(上)(下)》以及她与小狼生活的视频,这两本书我有很多段落是边看边落泪的,既感动于人类、狼群、草原等等自然界中最原始的情感,又被书中宏大的游牧民族与中原民族上下千年历史规律与冲突而感慨。所以,不论如何,辽阔的呼伦我是一定要去的,不为别的,就为心中的森林和草原。
     上午做的决定,下午就开始各种搜,去哪儿,携程,马蜂窝,一个都不能放过。我的大原则是,只要机票定了,这趟旅程基本就板上钉钉了,至于游玩路线,我向来喜欢随遇而安。我买了上海虹桥飞海拉尔的去程,和海拉尔杭州萧山的回程,来回票价2760元。这个选择还是稍微偏贵,其实如果飞哈尔滨中专或飞天津中转都会更便宜一些。

关于出行方式

马蜂窝看了很多攻略,大部分旅友们选择包车,包车当然有包车的好处,不用花心思做攻略,不用担心车子抛锚,油不够等等一切事故,师傅还会带你偶尔逃逃票,推荐的美食一般不差。可是可是,自从前年在青海有过一次包车的体验,对包车的方式就各种提不起兴趣。
     我就喜欢那种各种不确定带来的新鲜感,就喜欢自己捧着手机找住宿,翻攻略,就喜欢不走寻常路,如果车子抛锚估计我都能笑出来。妥妥说服两位司机(事实证明,他们都是车霸),剩下就是租车的任务了。
     在这里要表扬恺哥,居然以650元/天的价格(包含保险)租到了霸道,这车在旺季或者国庆期间,价格可都是过千的。虽然还有更便宜的轿车款,差不多价格在300-350元/天左右,可是那低矮的底盘,狭小的空间,怎么都不能与霸道相比呀,光听名字就够霸气的了,内部空间也是完败各种轿车,比前年我们租的本田CRV4也是高了不只一个档次,这样我们在后座如何东倒西歪都不怕了

关于费用

10天9晚,总费用人均5900元左右,可能价格不算低,主要大头在机票和租车上,如果租车档次拉低,可以便宜不只一点。
     机票来回:2760元,租车费:1043.5元(加车子保险),油费270元(总里程1850公里)
     住宿差不多50-70一晚,国庆期间价格有所上浮,其中阿尔山最贵,是前几日的2倍以上。餐饮早餐基本10-15元,正餐差不多人均30-50元。总体当地价格不会太高,记住千万不要在网上预订,直接当面谈价格要便宜得多得多,因为9月底10月初,这是淡季,淡季,淡季~~~!!!!

关于行程

D1;杭州-上海虹桥--海拉尔,宿海拉尔,闲逛,补充物资
D2: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宿根河,沿途最美的根河湿地尽在眼前
D3:根河--得耳布尔--莫尔道嘎--临江,宿临江,驯鹿园和突如其来的龙山公园
D4:临江--月亮泡--老鹰嘴--临江,宿临江,大美原始森林,心醉了
D5:临江--室韦--恩和,宿恩和,一场大雨之后迎来最美的白桦
D6:恩和--黑山头--满洲里,国境线上的明珠
D7:满洲里--贝尔湖--伊尔施,南方人看北方的湖
D8:伊尔施--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无感+无语
D9: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市--海拉尔,再钻小树林
D10:海拉尔--杭州,满载而归

关于住宿

海拉尔:推荐住宿在东大街附近,机场大巴过来15分钟在国贸下车,就是市中心。最后一晚住宿在立领酒店,标间只要100元,虽然服务态度一般,但是房间超大,环境不错,完败整个行程的其他所有宾馆。

根河根河阳光假日酒店,三人间和标间都是90元一晚,有暖气,热水,这就够了

临江:浙爱驿站,老板是苏州的,老板娘是杭州的,标间100元,三人间150元,包早饭,有暖气,热水,老乡就是好,他家的菜做得也很不错。

恩和:瓦西里家庭旅馆,是一个俄罗斯后裔开的,住宿条件不错,国庆开始涨价,两间房350元,有暖气,热水,早餐15元/人

满洲里:伏尔加河畔国际青旅,40元/人,公共卫浴,将就一晚,其他酒店太贵。

伊尔施:林海酒店,标间+三人间400元

阿尔山森林公园:标间200元,三人间250元,景区就是宰人,阿尔山是此行最贵最不值得的景点,门票加环保车要285元,建议忽略。

海拉尔--根河 最美的湿地

这个季节的草原已经接近萧条了,没有大片绿油油的草场,也没有白色的牛羊镶嵌在绿宝石上,一路都是脱了皮的荒原,但是,就是这个季节,有斑斓的湿地,有金黄色的白桦,有满目苍茫的原始森林,心儿醉,眼儿醉,梦儿醉!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第一次被美景迷住了,景区20元的门票,不能更赞,我们没有坐环保车,才2公里的路,这个30元钱绝对可以省。

怎说呢,杭州的西溪湿地有着江南的婉约,是小家碧玉型的,一步一景。根河的湿地是北方却处处透露着宽广与辽阔,是大气磅沱型的,虽然没有蓝天,能见度一般,但是秋色的五彩在这里已然无处遮挡。

从海拉尔驱车过额尔古纳,来到根河,已经接近夜幕,找好宾馆,开始打牙祭。北方的量实在太大,5个人4个菜,一般还能打个包。
    这家店是当地宾馆老板娘推荐的,本地人光顾比较多,试了一下,口味果然还行,尤其是蔬菜汤,太好喝了。当然,从此行开始,我们过上了顿顿有酒的日子

根河—临江

好羡慕北方的暖气,夜晚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怕冷,可是,一出门,就被零下的气温打败,穿上羽绒服,带上帽子,迎接崭新的一天。

敖鲁古雅驯鹿园,最后的鄂温克族,门票30元,便宜到没朋友。应该是淡季的缘故吧,园子里人不多,好喜欢这样的宁静,喜欢只有驯鹿低沉的张望,和斜阳微微透过的清晨。

一切都似乎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拎着苔藓篮儿,小鹿跟在后面,全世界都亮了。

恋恋不舍离开鹿园,手已经冻僵,赶紧回车暖和一下。今天原计划去奇乾的,那个传说中像遗址一般存在的小村,据说那里有着最质朴的田野生活以及有着童话般的仙境之色。可是9月中后就被军方管制进入,而且住宿特别昂贵,人均120元,如果只是为了住一晚,感觉实在没必要,最后一致放弃,直接奔向临江

在莫尔道嘎中餐补给,吃了第一顿饺子,店名忘了,还喝了最好喝的白菜豆腐汤,生平第一次吃了生的大白萝卜,冰凉透心,爽!

看看时间,去临江还早,某男的脚底板开始痒了,一问,刚好边上就有个公园,而且不要钱,果断去去去!!!
    事实证明,好的风景都不在景点,而在人烟罕至的另类路线,至此,拉开了我们五人小分队四处野外探险之旅。

公园实在太美了,满目的秋色,踩在树林中,脚底沙沙作响,杭州的山要是都如此般脚感,想必爬起来一定很带感。

小伙伴们都跑下山去了,可是我还恋恋不舍,好想把美景都收进镜头中,好想把世界收进记忆中。正在我拍照正酣的时候,有几位当地人发现了我,说要和我合影,因为他们说这个季节在山上很难得才能看到游客

在去临江的路上路过太平屯,屯子不大,没有好好逗留,不过我和草垛子杠上了

临江,心中的歌

如果说驯鹿带给我了新奇和开心,那么临江就带给了我深厚的记忆和翻涌的情愫。
    花了50元买通哨卡(潜规则),一路颠簸着来到了月亮泡,事实上那天的能见度一般,没有蓝天也没有白云,有几批游客就在泡子边上狂按快门,说是月亮泡,实际就是额尔古纳河的转弯口,这样的景色完全不能满足我们的胃口。
     向上看了看,边上就是山,于是再进小树林。

松木上的菇类

越往深处走,景色越原始,我们依然进入到了小兴安岭的森林深处。恰逢此时太阳出来了,阳光透过落叶松的缝隙,斑驳地洒在地上,松木或挺拔,或弯曲,松叶或在飘落,或沙沙作响,我难以形容那种美好,在一个原始森林中,四处罕无人烟,只有我们五个人亦步亦趋的脚步声,只有风儿微微轻拂声…

站在制高点望去,四处茫茫,大片的森林释放着高纯度氧气。我的手机重复着播放朴树版和谭维维版的《白桦林》,似乎歌词中的画面在这样的景色中就在身边。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详
    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

大片大片的落叶类植被,在这样的林子里是否应该有个他/她?

从森林回来的路上,去到一个农家,路开了好久,还在担心会不会被宰。到了才发现这里就是个世外桃源,老板娘特别好,从不强迫我们任何消费,还和我们说她的故事,说狼的故事,和山羊的故事。

姐姐我第一次劈柴,样子不错吧。

从额尔古纳河对岸俄罗斯边境溜过来的狗狗,像极了小狼,好想把它带走。

做个广告。在这个农场里,过着自己打鱼,自己放牧,自己种菜,自己养鸭,偶尔还能和土拨鼠斗智斗勇,间祸和野狼打个照面。谁把手指一圈说要买下来过田园生活?谁说明年要开直升飞机来度假?谁骑在小羊的脖子上像个孩子?自己出来招认

老鹰嘴,反正我没看出来

在某同学大秀车技之后,找个地儿开始野餐,顺便把中饭省了。

又见草垛子,又是笑料百出的地方。

傍晚骑上我的白龙马去临江的南山看日落。哎,唯一遗憾的就是骑马这事了,只在临江边小马奔腾了一会会,此后小伙伴们各种不配合,再也没有在草原上策马奔腾了,心里的那股骚动啊,实在是无人能诉…

云层好厚,夕阳透不过来~

临江--恩和 那片梦中的白桦林

早上起来,小雨淅淅,路遇室韦,冷风冷雨,加上室韦商业化实在太严重,界河边转转,不做停留。
    伴着小雨,到了恩和恩和一派萧瑟,路上渺无人烟,转了一圈又一圈,没人没人还是没人,我们差点都有想放弃它的念头。
     所以,人生总是在最绝望的时候,才会峰回路转,绝境新生。抱着再看看的念头,我们进了瓦西里木刻楞家庭旅馆,瞬间就被温暖的房间和厨房里热乎乎的煎饺征服,卸下行礼,翻出扑克,坐等中餐。

就在我们喝着15元一大壶好喝不腻的奶茶,满嘴喷着小葱炒蛋的清香,咂巴着牛肉土豆饼的后味,天空突然放晴了,耀眼的阳光刺透玻璃窗,照得满屋透亮。
    还等什么,走!野森林去~

那些栅栏围着的建筑,就是当地人的墓葬,我们穿过神圣的墓地,突如其来闯进了奶牛和白桦的世界。

那片金灿灿的色彩无法从记忆中抹去。

美得实在不能呼吸,放肆地奔跑,放肆地欢笑,放肆地和牛羊沐浴。

躺在牛儿身边,看它拉屎也是一种快乐无边的事,我这是有多贱

瓦西里的老板娘是一位俄罗斯后裔,做起生意麻利利索,今天是国庆,用羊肉火锅和蓝莓酒共祝祖国妈妈生日快乐🎂

早餐:15元/位,列巴,小菜,鸡蛋,粥和新鲜牛奶,还是临江的面更好吃,关键不要钱。

恩和--满洲里 异域边境城市

今天终点在满洲里,途中要路过黑山头,据说黑山头的落日美轮美奂,据说黑山头的马场最广最带劲。可那都只是据说好吗?
    冷风飕飕的,太阳不再温暖,关键的是没有马骑没有马骑没有马骑说好的策马奔腾呢,说好的信马由缰呢,好吧,自然会有下一次的

黑山头的加油站居然没有97号汽油,my god,往回开,40公里,往前开,还有200公里,估计够呛。亏得动用了丰田的老本,求助各位金丰的大神,妥妥搞定

随便吃了一顿网上盛赞的子昱烤羊排,味道嘛,不差,但谈不上绝佳,银子也不少。

一觉醒来,从森林穿越到了城市。满洲里,西邻蒙古,北接俄罗斯,听着名字便会联想到满面的俄罗斯女郎和日寇占领的灰烟岁月。总感觉这是一个有着沉重历史的土地。
     漫步街头,发现这个城市比我想象更大,更繁华,更有北方的气息,满洲里的建筑都很有特色,常常透露着俄式缤纷色彩,又夹杂着许多宫廷般的顶座,商品常与俄罗斯挂钩,食物到处透露着牛羊的滋味。

大城市的住宿已经没法看数字了,挑了最经济的青旅住住,感觉也很好,关键是主要有暖气就很好👌
     同宿舍的妹子晚上的火车就回哈尔滨了,北方妹子抓紧最后的时间叽里呱啦推荐我们一堆的景点和餐饮,收藏收藏收藏,等我们一一光顾。

套娃广场居然不免费,进门就好收50元,突然想念我大杭州了,这么美的西湖免费好嘛,外面到此一游就行了。
    所以,街下来的国门走马观花,一闪而过,反正出不去。正说着,发现国门景区门口赫然贴着大海报,俄罗斯一日游398,二日游698,小伙伴的心蠢蠢欲动了,焦点就在要不要去俄罗斯看妹子,哈哈,和一群食色性也的家伙出来就是逗,最后放弃的原因是,第一,没带护照,第二,边境线上的妹子货色可能一般

既然没有好看的,总有好吃的吧,我这个财务大管家果断下达指令,晚上可以放肆吃两顿一顿是呼伦鼎鼎有名的诺敏塔拉,里面的锅茶必须要尝,还有一顿也是鼎鼎有名的卢布里俄餐,烤肉牛排必点。
    吃货的世界就是这么简单。

满洲里广场上的人们在写水字,还有的在踢毽子,真心觉得他们的业余很健康,很文雅。

迷人的霓虹夜景,各种商品玲琅满目,进门各种爱不释手,相中了一副琥珀画,哎,太贵,回杭州买点脚料自己做吧。

满洲里--伊尔施 只为了阿尔山

即将奔赴此行的最后一个点了,那里有个美丽的名字,名叫阿尔山
    早上先奔赴呼伦湖。呼伦贝尔有两个湖,一个呼伦湖,一个贝尔湖,就像痴情的男女相互遥望,构成了呼伦贝尔
    呼伦湖面积非常之大,水拍打岸边不像湖,更像海,不过对于江南的人来说,见惯了各种江河湖海,又走过了青海湖,赛里木湖,邛海,这样的湖实在感觉兴趣不够高昂,兜了一圈便出来了。

直接奔到伊尔施,因为第二天在阿尔山森林公园内入住,这一晚选在近一些的小镇更好,阿尔山市太贵,伊尔施则刚刚好这里已经属于内蒙古兴安盟的地界了。
   放下行李,又奔向了宾馆旁的小山坡,因为感冒头痛欲裂的我,还是迎着冷风爬到了山顶,也算目睹了伊尔施小镇的全貌。
   晚餐一顿火锅大餐,宾馆老板推荐说,满100送100话费,我们几个土包子一听有便宜可以沾,赶紧敞开了肚子吃,回来事实证明任何便宜要靠双手才能挣,这个话费卡是IP电话卡

阿尔山 把我的心放在树林里

刚到阿尔山森林公园门口,就被国庆吓傻了,与前几日的安静不同,景区前买票的人都排起了队,好不适应。事先了解了一下,国庆按旺季收费,门票185元,环保车105元,总共285元每人,是我们此行最贵最贵的点,如果加上住宿已经赶上了前几日的总和,听说里面吃饭也不便宜。虽然作为财务总管的我很抠门,但是出远门不被挨宰好像也不太现实,既然心里有了它,那就不便舍弃。

说实话,第一天去了哪几个景点我已经快忘了,只记得景区的逻辑比较混乱,绝对需要有随遇而安的耐心,只记得环保车上好暖和,我差不多过上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生活,只记得好像是在一个叫大峡谷的景点不慎摔了一跤,被小伙伴们嘲笑了不老少,只记得三只可爱的狗狗一家。

把最美的行程留在最后总是最正确的选择,我们把阿尔山天池放到了压轴,这场和金色有关的美好记忆以根河开始,以阿尔山天池收尾。

998级台阶一口气到底,天池赫然引入眼帘。

天池边上的小山坡,重拾起了前几日的野趣,今天的太阳特别好,别有一番冬日暖阳的味道,草儿漫过了半腰,好想就这么躺到太阳落山去。

离开阿尔山森林公园,去市里看全中国最小的火车站,它是1937年由日本人建造,而到现在依旧保存完整,投入使用。怎么看都有点宫崎骏的漫画风。

再回海拉尔

回到海拉尔,我们已然熟悉了市区的街道和环境,最后一天的任务就是吃吃吃,买买买,友谊超市,老三骨头,零度下的棒冰,还有个大馅多,对我们嘘寒问暖的饺子馆,真心满载而归呀~

这个你可以忽略,也可以关注,忽略它招商务公主,关注它招商务公主

写在最后 致友人

都说旅行不光是为了看沿途的风景,更是和快乐的人做快乐的事。虽然你们不爱拍照,不会拍照,也不擅上镜,跟着你们我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留下更多的影像,但是,跟着你们,我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了:
   每一次森林探险,去到了无数个人烟罕至的荒渺天地,让我感受到了这宁静安详磅礴的世界。
   每一次烟熏火燎,牛羊飘香的饭桌上,让我遁入吃货的空门,回来净重2公斤。
   每一夜热火朝天,炸声四起,完全忘我的牌技精髓中,向着老赌徒的道路不断奋进的道路上前行。
    每一天所到之处,追逼老板,拿出自酿的珍藏果酒,俨然成为一个酒鬼(好像还差点)。
    10天9夜,1850公里,追云穿日,沿额尔古纳界河穿越国境线,去到了那个美丽的我心向往的--呼伦贝尔!!!

全片完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0 15:0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0 17:28

好high,我只能过过眼瘾了。有点后悔成为已婚妇女了,哈哈哈

2016-10-10 20:48

引用 qzuser 发表于 2016-10-10 20:48:23 的回复:

回复qzuser:已婚怕啥,拖儿带女也一样,照样high起来

2016-10-10 20:53

引用 yue_wang_ 发表于 2016-10-10 17:28:1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yue_wang_:客气啦,下回自己走

2016-10-10 21:27

引用 我在站台等待 发表于 2016-10-10 15:02:43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我在站台等待:一样一样滴

2016-10-10 21:28

我只想问好像木有“本田CRV4”这个车吧

2016-10-12 22:47

引用 萌小爸 发表于 2016-10-12 22:47:10 的回复:

回复萌小爸:反正就是本田的SUV,啥型号我给忘了

2016-10-13 12:48

引用 妞妞甜 发表于 2016-10-13 12:48:10 的回复:

反正就是本田的SUV,啥型号我给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