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Sabah-秋膘之旅

2016-10-09 23:45 294/6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

如果你想看一篇有情调有底蕴的游记,那你也许走错了地方,本人记忆有限,之前去的很多地方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记录,就这样被我当饭吃掉了……抱着这次一定要留下点什么的想法,我将我的旅程记录在这里,便于我日后回忆

由于老公刚好在吉隆坡出差到9月30日,与国庆假期完美衔接,我便提前三个礼拜颠儿颠儿的办了马来签证,顺便又四处看了看攻略,目的只有一个:长秋膘!!

签证这里要补充一下,淘宝有很多代办的,一两百,比较便宜,但我还是相对谨慎,选择了之前报过团的旅行社代办,300,一般四五个工作日就出来,马来的旅游签相对好办。后来听老公同事说可以在网上自己办个15天的签证,立等可取,适合短途旅游,下次可以考虑这样做~

据说沙巴的海鲜出名的好吃又便宜,本次旅行就设为吉隆坡沙巴的六日游。提前在携程预订好了香港往返吉隆坡的单人机票(约人民币2700),吉隆坡往返沙巴的双人机票(约人民币1700)以及沙巴下榻的酒店(grandis,两晚约人民币1200),就这样开始期待美食之旅的到来~

一、klcc双子塔

9月30日,12:50国泰的航班从香港吉隆坡,考虑到假期过关人多,早上8:30就从家里出发直奔深圳湾口岸,本打算坐个直达机场的大巴车,两个小时怎么也到机场了,还能逛逛,喝一杯我的最爱——翠华的奶茶,却发现我仍低估了大家出游的热情,大巴、小巴售票员都告诉我过关排队太久,我的航班赶不及,建议我自己过关然后打车去……

排队过关的时候,我一根筋的拿着护照去排队,其实完全可以带着港澳通行证去右侧走自助通关,人少而快,结果深圳香港两边排队过关又花费了我将近一小时。

尽管如此我仍乐观的相信时间还充裕,我预备坐公交去机场,b3转e33,约24港币,换乘的地方紧挨着,很好找,全程基本无堵车,约90分钟,公交去机场的路线就这样被我打通~

到了机场办完登机牌大约12点,被告知还有七分钟登机,且登机口较远(61号),需要坐小火车才不致迟到。出境之后我一脸懵的找神马小火车也没找到,一路跑到了登机口。幸运的是刚刚开始检票,不幸的是翠华的奶茶就这样泡汤了

飞机上听着🎵突然跳出来这么一句提示,我被逗笑了,三星note7已被通缉

机上电影似乎很久没更新了,还是几个月前上映的那些,差评!记得去年十一,《蚁人》国内还没上映,大韩航空上已可以观看,先睹为快的感觉还是很棒的!

飞机餐没什么特色,不过也算是水果、蔬菜、甜点、坚果俱全,我这份好像是鱼肉饭(果然已经开始忘记了吗

飞机上看云层格外的美,上两张图供欣赏~

快降落了,已可以看到广袤的大地~

如果你跟我一样出门就蒙圈,那么相信我,吉隆坡机场不是太好走,老公让我跟着大部队走就好,结果我生生跟了错误的大部队,一路恐慌在机场里绕了好久才出来。途中大部队上了一辆小火车,我也就跟着上了,幸好这个没坐错~

入境途中会遇到atm和通讯服务台,取点马币出来方便买电话卡和打车。电话卡就买maxis就可以啦,最便宜的套餐,2g流量,马来国内通话2毛,国际通话1毛,七天之内的旅程完全够用。可能因为马来基站不多,虽然是4g,信号有时会断,不过正常使用倒影响不大~

吉隆坡的出租车几乎快被印度人垄断了,给外地游客绕路很常见,这里推荐一款打车软件 grab,和国内滴滴一样,在马来叫车很方便,如果遇到华人司机就更好沟通啦

机场到市内住处一个小时的路程,大约75马币,由于行程安排的是吉隆坡沙巴吉隆坡,六天的行程仅机场就往返了好几趟

似乎因为这里高楼不多,一眼望去能看到很大一片平原和云朵,不得不感慨,这里的云生的很别致很有层次感~路上偶遇两道华丽丽的大彩虹,美不胜收

双子塔每天登塔的人数有限,票需要提前几天预定,淘宝价每人120。我五点的航班落地,预订的是七点登塔,紧赶慢赶也没来得及,最后八点时段还有空位,好心的工作人员将我俩塞了进去~

登塔前会给同一批游客发同一个颜色的胸卡,方便集合。全程有导游陪同和讲解,大约30分钟左右,首先来到了41层连接两座塔的skybridge。

双子塔是世界上最高的双塔建筑,高度452米,从塔顶俯瞰吉隆坡夜景也是美美哒~上图记录了双子塔的成长进化史,单从高度上看还是600米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更霸气哈

塔底的六层是klcc阳光广场,晚餐就在这里解决。现在出门只要打开大众点评就能找到想去的地方,真心方便,我翻了“小槟城美食馆”的牌~

晚上九点多,这里还在排队,人气💯

店里配有中文菜单,我按网友推荐点了几道必点菜品:水果沙冰,福建虾面,椰浆鸡肉饭和卤肉卷,一共50马币,味道我就不做评价啦,果然是东南亚风味

等餐时发现不远处一家许留山,恍惚以为我还在深圳,后来发现马来确实很多家许留山,是我大惊小怪了~

旅行第一天就这样在匆忙中结束

二、沙巴 Sabah

吉隆坡往返沙巴都是亚航,廉价航空没有免费行李托运,虽说限制液体100ml/支,但其实并没那么严格,超过也没关系~因此不用托运行李的话在自助机就可以办理值机,如果去柜台办理要收手续费。机票就是薄薄的两张纸,还真是节约呢

关于机场也有一番波折,11点的航班,我们大约提前两个小时就到了机场,携程上写的是“马来西亚亚洲航空”,我和老公都没注意还以为是马航,就跑去了klia 1,排了十几分钟的队后才发现是亚航,而亚航在klia 2,两个航站楼离得不近需要打车去,我们叫了taxi,花了45马币才到,好在时间也是充裕的,不然一定会误了飞机

吉隆坡沙巴还蛮远的,飞机要两个半小时,毕竟隔着海~沙巴的天空依旧美美哒

旅行中一直有件事困惑着我们,沙巴首府是亚庇,但大街小巷都写着Kota Kinabalu(哥打基纳巴卢),查了才发现,跟首尔和汉城的关系一样,都是不同译法而已,后者是旧时的译法~

亚庇是个慢节奏的小城,轻松、闲适,让奔波的人都停下脚步,安静的欣赏这里的风光。几天下来最大的感受莫过于这里热情淳朴的民风,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人笑脸相迎,颔首问候,让人不自觉地爱上这里~当然这都是后话。

亚庇不大,我们的酒店就在市中心主干道上,机场有往市区的大巴,5马币每人。马来旅行的好处就是到处都有可以说华语的人,不用太担心语言障碍问题。售票员用中文跟我们讲明在哪里下车,下车后怎么走。

马来曾是英国殖民地,所以也保留了左侧通行的传统。车停在horizen hotel门口,沿着车行方向继续前走,grandis酒店就位于suria sabah楼下。suria是一家大型连锁商场,klcc也有一家,在沙巴的这几天我们几乎把它逛了个遍~

上图是suria商场和对面的沙巴大厦,美丽的壁画

稍作休息,向着沙巴第一站——大茄来海鲜出发!

用图说明海鲜的时价

大茄来也有讲华语的服务员,自己挑海鲜选做法,上菜也很快~

第一次来,我们点了四道菜,炸豆腐、奶油老虎虾、蛋黄螃蟹、东风螺,老虎虾绝对是必推的菜品,虾本人又新鲜又肥硕,酱汁味道也很奶油!两个人吃一盘刚刚好,毕竟是奶油,吃多了还是会有点点腻你一定猜不到东风螺里那碟调料是什么,没错,是腐乳,奇怪的戳中了我的味觉笑点点了两个椰青,椰汁味道一般偏酸,比泰国的差远了。想点椰子布丁,但总是缺货

这顿饭吃了90马币,系不系很便宜,哈哈哈哈~晚饭吃的偏早,我们还要赶下一场,五点左右,天桥下榴莲市场就开市啦

天桥下榴莲市场是亚庇的知名一景,每天黄昏时分,卖水果以及各种熟食的都在这边摆摊,游客居多,但本地人也不少~

这边本地人只吃最便宜的榴莲,虽然小小一颗,但味道很正。每个榴莲摊位边都摆着若干桌椅,挑好榴莲直接坐在这边吃,颇有榴莲大排档的意味,桌上配有手套和餐巾纸,也算周到~

我跟老公也挑了一个坐下慢慢品尝,本地榴莲核大肉薄,但味道确实没的说!

榴莲和山竹是绝配,一个上火一个败火,所以要一起吃才行,一般卖榴莲的也会同时卖山竹~我们要了一颗榴莲,八粒山竹,才花了18马币

吃罢榴莲回去时,又顺便买了一些美容果和红毛丹带着,7马币。美容果之前没见过,味道有点像柚子,酸酸甜甜,很爽口。红毛丹不多说了,史上最难啃的带核水果,木有之一……

吃饱了走回酒店,顺便去楼下的suria溜达溜达~

商场负一层中铺是唱片专区,里面各色的华语经典大碟,这里的生活果然很像七八十年代的老广东

饭后甜点,来个美味的br🍦,11马币~这边还有很多家不同种类的donuts店面,不过遗憾的是我只喝了里面的咖啡,没吃甜甜圈🍩

这个kiwi似乎也很便宜,10马币,大大的四颗,太诱人了我也把它带走了亲测味道很赞!

从下飞机开始似乎一直没断了吃,溜达差不多了到kfc坐坐,点了份小吃套餐。两个硕大的鸡腿🍗、一份细腻的土豆泥、一份洋葱沙拉、一杯黄色的饮料(不知道是神马……),13马币,吃的我大满足~~这边kfc有个叫ole ole 的早餐,老公说很好吃,不过我没吃到……

晚上到酒店的gym一逛,爱上了蹬车~老公说要买一个放到家里阳台,被我拒绝

沙巴第一天结束🔚

三、亚庇继续

亚庇其实有挺多景点可去,红树林看长鼻猴,萤火虫神马的,还有若干魅力小岛,有美景,有刺激的水上项目,还有专门看日落的海边……但我跟老公都不是爱逛的人,逛多了会很累,累了容易影响接下来的行程和心情,秋膘之旅毫无疑问是以吃为主,以逛为辅。

之前去首尔,我的攻略就是在地图上标出各个美食所在地,挨家挨户去吃了个遍才走~感觉景色在哪里看都差不多,如果来到一个地方不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简直是失去了旅行的意义

虽然如此,本着观光的目的,我们还是在每顿饭的空隙稍微走了走周边的景观,来到亚庇的第二天刚好赶上这里的加雅周日市场~

上午十点多大大小小的摊位就已经支好了,里面人潮攒动。周日市场实际就是跳蚤市场,各种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特产、衣服(童装偏多)、食物等等,一路逛下来也别有一番风味。

遇到卖西瓜汁的摊位,果断买了一个,现场将瓜瓤打成汁,原汁原味。

一路逛下来,时间距午饭尚早,我们用grab叫车直奔这里唯一的公共海滩——丹绒亚路海滩

正午十二点,海边正是晒的时候,长长的沙滩上看不到几个人,几个老太太在树下坐着聊天。我们也找了个台阶坐下,享受这份难得的惬意。期间讨论了一下是坐快艇🚤还是冲浪🏄还是海上降落伞🌂,结论是这些都不适合我们,还是安静的坐着吧

沙滩上近水处密密麻麻都是这样的小沙球,不知道是不是洞里的螃蟹们🦀️🦀️制作的~在海边走了走,海水很清很暖据说这里下午五点左右人是最多的,很多旅游团带游客来这里看日落🌄,也是沙巴一景。

这回终于到饭点儿啦,在海边逗留了20分钟,我们又叫车去了大茄来,吃昨天没吃过的海鲜

这次再来轻车熟路,三只龙虾、清蒸拉拉、蒜蓉蒸海虾、甘香螃蟹。我们选了两只又肥又大的螃蟹,钳子里的肉十分肥厚,甘香的做法也相当美味老公负责拆解螃蟹,我负责吃肉肉,据说我吃了三只钳子,我是不会承认的这回吃了168马币。

吃的太饱走不动,在大茄来门口的“德士站”叫车回了suria,找家咖啡店消磨时间,听着商场中间某华语日报社主办的华语老歌大赛,别说,参赛选手唱的都挺正宗

就这样坐到傍晚时分,我们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来到天桥下榴莲市场,因为明天这个时间我们已经在返回吉隆坡的飞机上。这次我们吃了两个榴莲,拍着吃撑的肚皮离开才不算留下遗憾

榴莲吃过了还有晚饭,我们步行来到佑记肉骨茶。

肉骨茶算是地道的马来特产了,中药味🌿比较浓郁,虽然如此,对于完全无法接受中药的我吃起来竟全无压力,可见药膳确有独特魅力。肉骨茶其实跟茶没有半点关系,我们点了蘑菇、排骨、猪腰、肠,店家又赠送了油条、豆腐和米饭,吃的饱饱的~大满足~

亚庇有两家出名的肉骨茶店,新记和佑记,两家店离得不远,却都是客满的状态。肉骨茶店只在晚上开业,估计是因为白天要熬汤底。吃客们挤坐在一张张桌子旁,吹着电扇,热火朝天的吃肉喝汤,好不热闹。

回去在商场里买了小红书里提到的超级好吃的榴莲雪糕,小小一个,吃过新鲜榴莲的人只能说just so so……

沙巴第二天结束🔚

四、亚庇,bye and see you

亚庇度过了两天还没有好好欣赏她的清晨,早饭后我们来到酒店顶楼的露天酒吧。白天酒吧是不营业的,只有工作人员在清理卫生,旁边游泳池中几个游客在晨泳。

grandis的位置很好,靠近海边和码头,顶楼是个很棒的观景台。吹吹海风,眺望着不远处的小岛,海中的小船🚣像是游荡在一副油画中,美不胜收。

抒情不是我的风格,美食才是唯一目的。经过再三考虑,我们还是去了大茄来,我们对这家是有多爱

大茄来店面非常大,几乎包揽了这栋楼的一层门店,已经来过两次,我们不好意思再坐在原处,这次跑到了饭店的另一边点餐,不管怎么说,中午来吃海鲜的还是少数人

螃蟹好吃,这次我们就点了两份不同做法的螃蟹。老公又点了一只超级大龙虾,半只下肚就快吃饱了……从这两天吃龙虾的经验来看,“龙虾越大肉越硬”的说法亲测成立最后这份沙白汤,一定要重点推荐,味道清淡又鲜美,唇齿留香~如果第一次来就点了这道汤,那接下来两次必定顿顿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这顿饭花掉272马币,其中这只龙虾占用了170马币之多~沙巴之旅也直接升级为大茄来三日游

下午的时光在必胜客用这两份小吃打发掉,是比国内便宜,但感觉质量和环境差了很多,而且这边收10%服务费,算下来其实差不多~

终于到了跟亚庇说再见的时候啦,机场闲逛的时候执意买了一杯泡面,还被老公鄙视,但真的很好吃呢~这杯面后来在超市碰到了,1.8马币一杯,这里卖4马币

亚庇的美食美景给我留下了美好而又深刻的回忆,以后可以带着爸妈们专门过来度假⛱️,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沙巴第三天结束🔚

五、重返吉隆坡

吉隆坡简直是好时的天堂,随处可见它的各类产品。早饭后我们来到酒店旁的超市,逛超市也是我的爱好之一,我喜欢看不同地方生活的人们都吃些什么,用些什么。

随手拍了两张创意包装盒,这样的设计,要买也要一起买走一对才可以吧

我再一次执着的买了一桶心仪已久的方便面:三养火鸡面,果然够辣够劲道,不过吃完才发现此面是拌面,我吃成了汤面

下午的行程是pavilion和阿罗街。pavilion确实称得上购物者的天堂,里面各种高端品牌,适合买买买~我的兴趣不在这里,到此一游就出来了~前方路上会经过十号胡同,特色小吃所在地,我的兴趣在这里

十号胡同在地下一层,里面灯光昏暗,每家店铺几乎都挂了个红灯笼,又有回到旧社会的感觉~这里有正宗的巴生肉骨茶,比起来上次佑记的汤倒显得寡淡了很多,老公说这才是肉骨茶真正的味道。这一碗中药汤子恕我接受无能

vincci是一家本地商店,类似西域和热风,里面包包,衣服,鞋子什么都卖,我买了一双布鞋,60马币,留作旅行纪念~

阿罗街是一条小吃夜市,我们下午过来,街上冷冷清清,店铺都关着门,偶尔进进出出送货的也是在为晚上开业做准备,我们了无兴致的坐在街头,又开启了榴莲山竹模式

晚上我们和老公外派当地的同事一起吃饭,店名就叫客家饭店,也是个人气很旺,拥有百十来号餐位的大饭店。我爱上了脆皮鸡里面的虾片~最近大餐吃多了,我们只能吃些青菜豆腐之类的缓和缓和了。

晚上我们特意绕到klcc下面,广场不间断的放着音乐喷泉,泉水跟随异域的音乐翩翩起舞。广场上人潮涌动,不过广场舞还真没见有人在跳。双子塔脚下给它来个特写,还是很壮观。

沿着公园里的小径我们散步回酒店,夜跑的人不断的经过我们。公园里几乎每50米就有一个建造精美的饮水亭,给人们带来很大方便。我偷偷喝了一口,不凉,而且甜甜的

在途径的天桥上拍下首都的夜景,其实是想拍下旁边三层屋顶的建筑🏠

原谅我拍下了宾馆的马桶🚽,那条长长的管子用途就不明说了,马来所有卫生间里都有这个基本配置,所以公共厕所里的地面永远是水汪汪的

六、再见吉隆坡

旅程再长也是短暂的,同样短暂的还有国庆假期。马来之行我感受到的是不同文化间的交流,记得培训时小组成员的演讲题目是文化冲突,后来有人问如何化解,答,不需要化解,只需要尊重和接纳。马来西亚是个宗教信仰浓厚的国家,许多女人都围着头巾身着黑纱。走在这样的国家里,我只是感觉一切都是新鲜的,有着不同于我自己国家的异域风情。我很喜欢体验这样的生活,喜欢这里热情善良的朋友们,仅此而已。至于离开,纵有万般不舍,家却仍是心之所系的地方。

临行前拍下房间窗外的泳池,留个小小的纪念。

到机场啦,吃一次地地道道的旧街坊吧~

一份鸡肉饭,一份面,两杯现磨咖啡,41马币,至此了无遗憾

拍下遍布机场的巧克力专柜,买了alfredo和beryls牌子的巧克力,据说是马来最佳伴手礼,回去给小伙伴们尝尝。

来这里之前就听说马来到了雨季,直到我返程候机时,外面终于下起倾盆大雨,天公真是给足了我们面子

最后一餐是burger king的下午茶,一份好时蛋糕,一份洋葱圈,一杯饮料,19马币。

机场小火车,车身也被巧克力豆占满~刚拍完🚄遇到两位阿姨示意我帮她们拍个照,她们问我where are you from,我说china,她们惊喜的说,oh! chinese, great!我嘿嘿一笑~回想这几天说得最多的几句话:excuse me, pardon, ok, thank you,这英语水平也是醉醉的

返程的飞机是马航,全程在担忧中看完了新出的恐怖片《招魂2》,对马航机上娱乐节目更新的及时点个赞👍!当然飞机也安然无恙的把我送回国~

再见吉隆坡,再见马来西亚,我会回来的至于本文的标题,回家第一件事称体重,一斤没长……心塞……秋膘之旅彻底宣告失败,我为这几天牺牲在我肚子里的食物鸣不平!!革命尚未成功,我仍奋斗在其他长肉的康庄大道上

看楼主一边玩一边吃好星湖!!!

2016-10-10 16:09

谢谢,我发现我的游记跟大家的角度很不同啊,我只是在市内吃吃吃

2016-10-10 16:3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10 19:02

引用 sukie 发表于 2016-10-10 19:02:33 的回复:

回复sukie:希望我的游记能带给你点帮助

2016-10-10 23:19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11 13:25

引用 小怿smile 发表于 2016-10-11 13:25:33 的回复:

回复小怿smile:沙巴绝对是值得再去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