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云端--西藏之旅

tiantian_99 LV.3
2016-10-09 23:47 562/13
  • 出发时间/2016-09-29

为什么去西藏?很久很久之前就想去了,只是怕高反。。。今年端午去了五台山,看到虔诚的佛教徒三步一拜朝拜五个台,深受感动。我也喜欢佛教,算是半个佛教徒吧,所以去西藏的意愿就更加强烈了,甚至想徒步转神山绕圣湖,酝酿了很久很久,终于下了决心,排除万难,即使一个人也要去西藏,希望佛菩萨保佑不要高反。之前说好同去西藏的一些小伙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在出行前都不去了,好在还有没掉链子的,所以整个旅途也不算孤单。

行程安排

共8天
D1  北京->拉萨  小昭寺
D2  报一日游团:藏民家访 布达拉宫
D3-6 羊湖 珠峰
D7 大昭寺 色拉寺
D8 拉萨->北京

第一天

第一天  北京--拉萨
      国庆假期时间紧,而旅游任务重,北京拉萨的火车要40多个小时,而且我买的又不是直达票(北京->西宁西宁->拉萨)。我不想在路上耽搁时间,也怕火车上身体透支,到拉萨更容易高反,所以咬咬牙决定飞去飞回。29号早晨5点20出发赶7点40的航班。国航的人太多了,以致行李来不及托运,一些洗漱用品都暂存机场,据乘务员讲,我们只差一分钟就登不了机了。。有惊无险!小伙伴一边擦汗一边鄙视国航不人性化。登机后发现很多空位置,可能都没赶上吧,汗!不过我的心情并未受影响,可爱的拉萨,可爱的西藏,我马上就来了!其实前一天晚上就没怎么睡,一直很兴奋,飞机上也睡不着,小伙伴鄙视我像兔子一样动来动去,可我根本就坐不住,朝思暮想的布达拉宫、虔诚的佛教徒是怎样一番模样呢?
     中午到拉萨,第一晚入住东措青年旅舍,不想体验青旅的小伙伴入住另一家宾馆。

同屋的来自河南的女孩高反很严重躺了半天了,我给她几粒高原安(在北京买来备用的),然后聊了聊,禁不住我的诱惑就一起出门了,结识了另一个女孩,随后一拍即合去逛小昭寺。我俩挺有缘的,几天后当我从珠峰回来去大昭寺的路上,又遇见了她。我想起了那句话:前世的500次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像我俩这样的偶遇,前世得回了多少次头?

小昭寺里供奉着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当天人特别少,所以我们4个在释迦摩尼佛像前磕了9个大头。我的身体状态不错,剧烈运动下也没有高反。然后在转经廊道绕了几圈,心中默念观音心咒。

出了小昭寺,我和那个女孩漫无目的的逛了起来,尝了当地的酸奶--不好喝。后来我俩一致认为该穿穿藏族服装嘚瑟一下,所以差不多各个小店都走了一遍,结论--太贵!我们商量着不少于100绝对不买,结果可想而知----没买到。

晚上和小伙伴去了玛吉阿米,我们都希望能邂逅到自己的仓央嘉措,可惜那只是个故事。餐厅有着浓郁的西藏风情,店里也大多是推杯换盏,吃饭聊天。大厅中央有厚厚的羊皮纸留言本,他家的甜茶很好喝,看了几本留言册,听小伙伴讲着她与西藏的故事,这是他第三次进藏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故事。好羡慕有故事的人,可惜我的足迹中只有好吃和好玩两点,即使喝的酩酊大醉也没什么肺腑之言可以倾吐。

第二天

布达拉宫票太难买了,网站预约票下午才开始,只能预约第二天的,难买程度跟12306差不多,开始买票的时候网站就提示没票了;而现场排队也只是领预约券,也就是说当天排预约券,第二天才能参观,而且参观时间也受限,所以很多人都通过其他途径--黄牛、报一日游的团。我报了购物团,200元,包括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门票,算了算还挺值的,只是要花一整天时间跟着导游跑来跑去,运气不好还得购物,不然没有票。导游带我们去了4个地方。
         第一个环节是藏民家访。这是我们的藏民导游,主要推销银梳子和碗等,不过她也给我们讲了很多藏族小偏方和当地的风俗习惯,涨了好多知识,还喝了她家的酥油茶,她让我们背了几遍她的名字和家庭住址,可惜我还是没记住。。。

第二个环节是去羊卓国际,为了保证出票,不用导游忽悠,我主动买了个天珠,送给同行的小伙伴了。
第三个环节是去布达拉生物有限公司--卖藏药的地方。忽悠环节结束后,公司请几个医术高超的人给我们免费“看手相”识身体状况。我瞅准了一个大叔就去排队了,结果还真让我蒙对了,给我看手相的据说是最厉害的什么什么所长。他讲的还挺对的,比方说睡眠不好,内分泌有些失调、胃寒等,还分析了我的性格,后来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复旦大学的于娟,然后他就劝我生命无常,不要拼命工作了赶紧嫁人之类的,并严肃的说我的身体实在是太糟糕了,我都快哭了好么,直到他跟我说如果按他的方子吃藏药,两三个月就可以把我的身体调理好。。。我才长舒一口气---原来忽悠我买药的!!
第四个环节是买当地特产,这个环节我好喜欢,因为这个地方可以免费试吃东西:各种口味的牦牛肉,奶糖,而且不限量,没人催,吃完还有人继续添。奔波一上午早就饿坏了,所以来到这我相当不客气。。。

吃完牦牛肉后,坐车回到布拉达宫旁,这个团竟然还管我们的午饭了,但谁都没心情吃(也实在是不好吃),马上找导游领布达拉宫的票,参观时间马上到了,我们担心错过时间不让进,那就前功尽弃了,所以不顾什么高反不高反,赶紧一路小跑奔向布达拉宫!里面也不让拍照,我们几个只是简单在外面拍几张,然后就各种蹭导游!

选张我们三个都能看的照片吧,很着急很着急,就怕错过时间赶不到第二道岗不让进!随手拍一张继续爬台阶。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很多人在这里就喘的不行,我们三个还好,跟平原没多大区别。

走到这,我们终于可以放心的各种拍了!

布达拉梵文音译为“普陀罗”,所以布达拉宫又被称为第二普陀山,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修建的。关于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公主以及释迦摩尼等身像的故事很有趣,这是在大昭寺听导游讲的,在大昭寺篇再简单介绍。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之前没有做攻略,那么参观布达拉宫还是跟着导游为好,不然走马观花只看看几尊佛像也没什么意义了。参观完布达拉宫就回去了,前一天晚上有些高反头疼,再加之青年旅社一直有人唱歌,整晚没睡好,所以当天去小伙伴的宾馆住了。

第三天

备好路上的水,给车加好油,调好导航,向珠峰前进!
     第一站是羊湖,它的全名是羊卓雍错,在藏语中意为“碧玉湖”。手机拍出的图片就很美,根本不用修图。小伙伴说每次来这看的颜色都不一样。羊湖之所以为圣湖,是因为可以通过它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昨天的导游给我们讲这一段的时候说,你们肯定都不信,回去自己去网上找相关视频吧。我相信这是真的,但网上的视频没有找到。
     拉萨到羊湖大概2个小时车程,一路柏油盘山公路。去羊湖的路上有各种颜色的藏獒可以合影,还有小姑娘抱着小羊找人拍照的,10块钱随便拍。有个小姑娘找我要铅笔、文具,唉,可惜没准备!

从羊湖下来,路上没有吃饭的地方,我们饥肠辘辘,只好硬着头皮跟别人借锅借火,还好有一行人是从北京自驾阿里的,他们设备可全了,也很热情的帮我们煮面。我们用羊湖的水煮了方便面,吼吼,虽然海拔高,但面也煮开了。
     吃罢继续出发,途中路过一座雪山,度娘说是乃钦康桑雪山,海拔7191米,是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看,没做攻略的坏处就在于此,只能回来看着照片到网上搜名字。司机师傅开的太快,没照全。厚厚的积雪覆盖着山顶,很壮观。怎么说呢,一路上的雪山很多,真是一座比一座好看,我觉得完爆云南玉龙雪山

接下来路过卡若拉冰川,怎么描述呢?从没见过冰川的我原以为冰川类似冻住的瀑布,而实际上冰川是覆盖在山上的一条条冰柱。附近还有很多经幡,据小伙伴讲,之前的冰川是在山底的,而现在冰川线已经很高了,我们只能远观。冰川门票50元,想着即使买票也是停下来拍拍照而已,所以没有停留继续前行。当晚入住日喀则如家酒店,离珠峰越来越近了,可能太兴奋,我们都没有高反。

第四天

这天小伙伴的身体状态不太好,还有些高反,貌似打退堂鼓的想法十分强烈。一路上走的很慢,我除了给递递氧气、安慰一下外,一点忙也帮不上,只能保持安静,消停儿的欣赏窗外的高山、蓝天、白云。。手机拍摄,而且拍照技术有点差,看官见谅!当晚入住定日

第五天

前一晚有些高反头疼,迷迷糊糊的不知道睡着没有,闹铃一响就起床准备奔向珠峰看日出。仍旧是盘山路,还得当心路旁的测速仪。珠峰的门票真贵,一人180,每辆车400(每个车轮100),好庆幸没开坦克上来,那得交多少钱啊!我们运气不错,看到了传说中的日照金山。听旅店老板讲,头晚珠峰天气不好,晚上出发的也没拍到星空。啥也不说了,上皂片吧,虽然手机拍的也不咋滴。

看完日出,直奔珠峰大本营。大本营附近有座绒布寺,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庙门口有座大白塔,据说要绕一定数目才好,我特意电话咨询了下相关人士,结果被告知没有特定数目,绕的越多越好,时间有限,我绕了3圈。然后进去拜佛,刚倒地拜了几下,就有人过来卖票。寺庙不小,想着小伙伴还在外面等,就没买票出去了。看着大白塔和珠峰,心里别提多激动了。每次下车出来拍照或是吃饭,我回去老是找不到车!是车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呢?我也是醉了!!!

本想手托珠峰的,结果。。。。凑合看吧!

一座普通的厕所,但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

山脚下矗立着五星红旗,我也敬个礼!附近有个小士兵,我好想和他合影,可惜他说有规定不允许!

这是最近的距离看珠峰了,海拔5200多。我没什么反应,爬山坡也一路小跑。在我担心过会儿会不会高反的时候,同行的游客说:高反的人嘴唇一般发紫发黑,你面色红润,嘴唇也通红,没问题的,跳舞都没事!嘿嘿,我心里一阵窃喜,到这里没问题的话,那到哪里都不用害怕了!

大本营里有邮局,借支笔写明信片,然后盖了大本营的章,回拉萨邮寄!
     值得一提的是去珠峰的路上几乎全程限速,而且是用最原始的限速方法:每到一处领限速单,工作人员告知到达下一站的公里数以及需要的时间。到下一处时,如果没超速,则继续盖章通行,如果超速只能呵呵了:扣12分上缴罚款1900。
      没有见到传说中的搓衣板路。路边也有好多这种雷达测速仪,后来小伙伴验证大多数是空的。据说即使是真的也不起什么作用,最终还是看限速单。我们初来乍到不敢造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看到测速仪提早踩刹车减速。

还遇到辆出事故的车,但愿人没事。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第六天

不知为什么,回到日喀则竟然有些高反头疼,但也不在乎了,毕竟珠峰已经去过了!回拉萨的途中仍旧能看到各种雪山、蓝天、白云,可一点也看不厌,拍不腻。可能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珠峰,所以我想把它牢牢的记在脑海里。
      美丽的风景也在路上!

第七天

从珠峰回来,小伙伴由于一些原因要回去,来的时候没做什么攻略,也没定归期,有种被抛弃流放的感觉,很发蒙,好在我有一颗大心脏,天要下雨人家要回京,拦不住的,而那些重要的寺庙还没看,八廓街还没转,纳木错也没去,林芝也没看,就这么回去我不甘心,所以我决定继续逗留。那就继续吧!
        下图是拉萨街上的随拍。一个有信仰的城市里,人们行走、购物、等车时都要转动着转经筒。嘴里默念着经咒。

我也买了个转经筒,留着绕八廓街时用,好看吧 ~~

大昭寺,我来了!

大昭寺门票85,皈依证不能用。在大昭寺门口和四个游客拼了个团,后来又加入4个人。最后给导游费的时候他们两伙人各出100,然后分别都祝我玩的开心,哈哈,我就白蹭了一次,人品还不错^_^,事实证明,人品越用越少,不顺心的事接连发生了。

在这里可以遥望布达拉宫!

关于文成公主、尼泊尔公主的故事我就不赘述了,网上有很多,自行百度吧!
    出了大昭寺,我开始随着人流绕八廓街,帮朋友买藏香。
    玛吉阿米--仓央嘉措私会情人的地方。他家的甜茶很好喝,这里真的能邂逅到有缘人么?至于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拿着转经筒随着人流绕了三圈,有太多虔诚的藏民了,我有心想和藏族老奶奶合影,被微笑拒绝了。。

在找光明甜茶馆途中,看到这里很多人排队转经,问了很多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庙,索性我也跟着排吧!结果里面是个喇嘛,用金刚水给净礼加持消灾解难的,我暗自高兴没有错过。藏民还是很有礼貌的,这个寺庙台阶很高,有的老人没有排队,但藏民们没有人吵嚷,有的还扶着老人让他们先过,然后走回来接着排队!真赞!

色拉寺下午三点开始辩经,从这里出来已经1点多,来不及去光明茶楼了,直奔色拉寺!没想到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一个人到处逛还是害怕高反出意外,所以选择吃藏餐吧!
       几个喇嘛,喜欢他们的红衣服!

一壶酥油茶,一碗藏面,又多点了份糌粑,尝尝是什么味道。这里的酥油茶或是甜茶都是论磅的。我点了份最少的,结果也还是一大壶。热心的老板知道我不会拌糌粑,帮我弄好,可惜太干吃不下。旁边有个藏族小伙子给我介绍了下糌粑和色拉寺的一些情况。吃了藏餐我觉得应该不会高反了,算是心里安慰吧。

色拉寺门票50,皈依证依旧不能用。看到好多人排队进佛堂,而辩经还要等半个小时。周围人不多,拼不成导游,就随意逛了。

辩经是喇嘛们学习佛经的一种方式,而辩经活动也是色拉寺最大的特色。喇嘛们丰富的面部表情、夸张的肢体动作真的很有意思,有时候还拉动佛珠或是击掌催促对方快点回答,现在看着照片都能回忆起当时的情境。哲蚌寺的规模比色拉寺大,但辩经活动据说不如这里,所以就没去。

从这里出来就奔向光明茶楼去喝甜茶,奔波一天也累了。
      店里提供杯子,一杯八毛,将杯子和零钱放桌上自会有人来倒茶,倒完后服务员自己去桌上找零。甜茶很好喝,可惜人太多,等了很久服务员才过来倒。茶馆内有些藏民在喝茶唠家常,但更多的是像我这样来体验的。
      拿着手机算了算假期余额,林芝要三天,纳木错据说下雪随时会封路,而携程上的机票价格在飙升,于是买了个拉萨转机西安的机票,决定回家。
       等我从茶楼出来晃悠到宾馆时,发现这条街都停电了。宾馆前台也很无语,从没出现这种情况。。等我觅食回来九点多还没电,摸黑收拾行李时,服务员送来光明。 好像12点多才来电。

不知道拉萨机场会是什么套路,平时坐飞机不多,生怕临时出状况,我决定早点起床出发,匆匆吃了早餐,幸运的占得大巴最后一个位置。应该能猜出我的宝座在哪里吧!

转机要等6个小时,西安外面的雨打消了去市里转转的念头,只好乖乖的在机场里等着。偶遇一个流动书摊,转了几圈翻出一本《查令十字街84号》,豆瓣评分还挺高,那就靠它消磨时间吧,一下午看了3/4。

不知道是有些醉氧还是这几天太疲劳,在西安北京的飞机上又是呼呼大睡。
    北京迎接我的仍然是雨,取了行李坐摆渡车去T3取国庆前暂存的东西。到家快2点了,收拾下倒床就睡了。。。
     (完)

后记

这次出游有什么意义?表面上看除了可以跟别人吹牛:我去过西藏朝拜了,我去过珠峰没高反等等也没什么了。这个问题好像跟“读书有什么用”一样,该怎么回答呢?短短的7天时间,走马观花般走了好多地方,但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净土,那不一样的宗教信仰,纯净的天空,孩子们淳朴的笑脸,会默默的影响着我,而连绵的高山或许让我更豁达。很遗憾,这次旅行并没有完全放空自己,有些焦虑,也有顾虑,也没有去绕神山转圣湖,而这或许是下一次去西藏的理由!

其它

1 关于高反。这次我只是轻微高反,微微头疼,进藏前的准备工作:
    (1)提前一周没有运动(进藏前第7天没有禁住诱惑去打球,但只是打网前,没有剧烈跑动)
    (2)提前10天喝红景天口服液
    (3)提前10天左右喝红糖水(网上有人说红糖水比较管用)
    (4)进藏后吃藏餐:喝酥油茶甜茶、吃藏面
    (5)当地药店买了葡萄糖口服液,喘的时候就喝一支。甜甜的也很好喝。
2  进藏后怕感冒,没有洗头洗澡。进藏第二天晚上去理发店洗头。
3  打出提前量,长假期间出游人很多,要比平时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吧,总会有突发情况。
4  保持好心情。出游时总会遇到各种情况:迷路、误车、房间订不上、遇到骗子等,结伴出游的问题不比一个人少。多体谅、多感恩,不抱怨。记住出游宗旨:莫要破坏好心情!
5  ATM取出了假钱。回到北京后才发现,在拉萨取的钱是假的,sigh!上哪说理去呢!
6  关于饮食。川菜馆很多,没吃到当地什么特色的东西。几天奔波也没什么胃口,回来后能吃能睡,接连两天的鸡腿和火锅也没出现口舌生疮、消化不良的现象,或许那几天在西藏真的在吃土。。。

顶下

2016-10-10 10:0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0 10:13

2016-10-10 10:21

游记棒棒哒

2016-10-10 10:4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0 13:28

记录的不错

2016-10-11 00:02

引用 慕秋荣 发表于 2016-10-11 00:02:23 的回复:

回复慕秋荣:哇,熟人!

2016-10-11 09:42

引用 一千个天使打篮球 发表于 2016-10-10 13:28:39 的回复:

回复一千个天使打篮球:快去看看吧,即使一个人!

2016-10-11 09:42

引用 tingyucanhe 发表于 2016-10-10 10:13:23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tingyucanhe:十一期间布达拉宫 大昭寺这些地方人多,而色拉寺 哲蚌寺和羊湖等地方人不多。如果可以的话,错峰出游体验会更好!

2016-10-11 09:44

作者,你好!文章写得好棒,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2016-10-11 17:40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11 17:40:47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哇哦,谢谢!转吧转吧,不过想知道你想往转哪里

2016-10-14 11:31

作者你好,这个是转载到微信订阅号里,你可以关注雪翼文化订阅号,聚焦西藏特色文化,定期推送多样式的西藏文化资讯,西藏旅游景点介绍,精彩游记攻略,还提供更多优惠活动互动内容。谢谢

2016-10-14 11:42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14 11:42: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