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遗留在摩洛哥

2016-10-09 23:51 1472/4
  • 出发时间/2016-07-01

关于我

我,小小小妖,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旅游,热爱拍照的女孩,一个愿意与你分享生活的女孩,给你带来阳光与快乐。
我不想给自己环游世界的愿望订个期限,如果一定要的话,我希望是一百年哈哈哈哈哈。这辈子都在路上,去看世界的每个角落,是我最大的愿望。
关于微博:@HaloVvvvvv
关于Ins:_vvvvivian
关于微信:vivi555214 欢迎一起来分享!
关于个人微信公众号:vivian小妖魔橱
 欢迎大家关注啦,期待与你相遇!

美丽的海滨之旅——大连,有我、你 http://www.mafengwo.cn/i/6176909.html
走过山城——重庆 http://www.mafengwo.cn/i/6245597.html

我的心遗留在摩洛哥,这一年在英国留学,走过法国瑞士意大利荷兰希腊摩洛哥摩洛哥这场梦幻之旅让我刻骨铭心。
这篇游记,记录下我在摩洛哥的点点滴滴,关于友情,关于青春,关于梦想。

【About Morocco】
摩洛哥,一个在我印象里只存在于地理课本中的国家,还能依稀记得一些关于摩洛哥的地理常识;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侵蚀着摩洛哥,北部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中南部热带沙漠气候:终年炎热干燥;三毛曾经和荷西轰轰烈烈的爱情的诞生地;一个在北非说阿拉伯语的非典型非洲国家;曾经被法国殖民的说着法语的国家。

在我记忆中,摩洛哥是个破旧脏乱落后的地方。而对于其他关于摩洛哥的东西,我还几乎真的不知道。哦!不对,我还知道摩洛哥精油很有名。

摩洛哥,对于我来说,是个充满神秘的地方。对这个地方充满向往与憧憬的是我的旅伴CJ在上次荷兰之旅的火车上正好说起三毛和她的《撒哈拉的故事》,记得回来后,一个星期,我打开了这本故事,带我走进了这个宽阔无垠的大沙漠。看完之后,我的心已经前往撒哈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跟朋友说我想去,当时很多朋友觉得我是疯了。说实话,那时只知道摩洛哥撒哈拉沙漠,对于其他城市还不了解,疯狂看各种游记、攻略,胸有毛竹之后,问了我的好友CJ去不去,当时她和我是一样的,心里充满了未知,过了一天之后,她答应我了“跟你一起去!”

【About friends】
旅行和爱情很相似,都是相互成就的一段路程,所以,同行的小玩伴也很重要,相互意志的交换也很重要,有了理想的组合,不能说能量的传达,但,至少,这段路才会走得精彩而有意义,不是么?
适合的旅伴真的很不容易找,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件事是复活节的时候。

一个平时一起吃吃喝喝一起上课的女生去法瑞意。一圈下来,两个人的关系生疏了不少,也没有孰对孰错,也许是对旅行的概念不同吧。
现在,我更喜欢和不同的朋友一起旅行,默契、缘分、合拍。
都说,人生如旅途,这一路你遇见了谁,是否真的可以做自己,而你自己到底是谁呢?
和CJ计划摩洛哥之旅时,发现两个女生去摩洛哥似乎不太安全,摩洛哥人对亚洲女生仿佛很感兴趣。于是,我们开启了寻找同行人模式,转眼两个星期过去了,我们依旧没有找到伙伴,不是时间合不上就是行程不太一样。突然有一天,我在一个摩洛哥的自由行群里,发了条消息“两女生7.1-7.13摩洛哥英国出发,找两男生结伴。”大概五分钟之内,一个叫juice的男生加了我微信,说时间和我们差不多,两男生从中国飞,可以一起玩。
记得当时很激动的跟CJ说找到结伴了。不过,说实话,还是有些小担心的,怕玩不到一块儿。之后,我们拉了个微信群聊了下规划了下。
介绍下我们的小伙伴:
①Juice:Hello,我是坤坤。艺名Alibaba,一个双鱼座男生。别看他平时大大咧咧的,也有细腻矫情的一面,一个傲娇的小公举!出发前在我们群最活跃的一个人。记得第一次看到他照片的时候,觉得是个很彪悍的男生。他是我们旅途中靠谱的security,也是一颗开心果。
②CJ:Hello,我是CJ。艺名Aicha。一个很有生活情调的女生。我们的缘分开始于那次荷兰之旅,记得那次她在班群找荷兰小伙伴,然后我们两个人一拍即合订好了酒店和机票。记得曾经对她的记忆就是上课一直背着小红包的女生。她是我们旅途中的小可爱,一个爱拍照爱笑的女生。
③荼白:……一个仿佛在群里销声匿迹的小伙伴,超级慢热又闷骚的双鱼座男生。他叫小白,艺名Mohammed。和坤坤完全两种性格。哈哈,记得坤坤说,你不是叫茶白么?在旅途中,也是个不错靠谱的小伙伴哟!
④Vivian:Hello,我是Vivian。艺名Fatima,一个愿与你分享快乐和阳光的女生。在旅行途中,喜欢拍照,捕捉瞬间的女孩。
怀揣着兴奋和些许的紧张,开启了摩洛哥之旅!

Say Hello!Morocco

7.1伦敦——马拉喀什

经过三个小时的飞机,我们顺利降落在了马拉喀什机场。走出机舱,滚滚热浪扑面而来,让活在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的我们,有些不习惯了。随后走进简陋的机场大厅,入关,海关小哥看了看我,我的护照“welcome to Morocco”l'm coming,Morocco!

取行李,换钱,拿电话卡……

此时此刻,沉寂的微信群开始活跃了。“你们到了没?”“到哪了?”“下午我们老板带我们一起玩马拉喀什,250迪拉姆一个人,你们要不要一起?”“好了没呀?”

一路碾转,坐了机场巴士到了城区,拖着行李箱行走在炎炎烈日下,汗流浃背,跟着google map找订的民宿,仿佛在这google map有点小失灵呀,迷失在条条错综复杂的小巷子里。路上游手好闲的人看我们迷茫的样子,试图给我们指路,当然就是为了给我们带路要钱啦,但是充满各种防备心的我们不断地摇摇头继续前进。最后我们还是走错了民宿,但是好心老板带我们到了我们的住处。

一路奔波,终于到了。此时被烈日烤过的我们,又是饥饿又是口干舌燥,一屁股坐到了沙发上,管家给我们泡了welcome tea——薄荷茶,甜甜腻腻的,不错哦!房东主动地将我们的大箱子拿到房间,并详细介绍了民宿的设施和周围的几处景点。房东微微一笑,还对我们说:“不要相信路上的人,都是要钱的……注意安全。有什么需要的随时来找我,这是我饿的工作,买东西不知道价钱的发个图给我,这一切都是免费的。”毫不夸张地说,我都有点感动了,一颗心在陌生的异乡忽冷忽热的,就像过电一样。稍作休息,回房间收拾了下东西,整理了下自己。

这时,我们的微信群又有消息了,“我们到你们那了,你们在哪呢?”没有一点点防备,没有一丝丝顾虑,懵逼的我们出了门。第一次面基,相遇在摩洛哥,相遇在马拉喀什,开启了我们为期两个星期的摩洛哥之旅。

其实,那时我好饿,好热,CJ和我也一样。他们说我们也还没吃饭呢,先一起玩吧,然后一起吃饭。于是,我们上了Abdou的车!

就这样,我们开启了马拉喀什之旅。

马拉喀什,被誉为南方的明珠,整个老城区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老城区里有摩洛哥最大的柏柏尔人露天市场,杰马夫纳广场,白天有很多卖工艺品的小贩和各种接头艺人,到了夜间就会支起各种各样的大排档。

炎炎夏日,一路行驶在马拉喀什,来到了马约尔植物园,使我们第一个奔去的景点,现在属于法国设计师YvesSaint Lurent,就是耳熟能详的YSL啦!一个以蓝色为主色调的花园,一座完美的世外桃源,充满了小清新气质,是拍照的好地方。

这个花园虽然不大,但是集中了你能想象到的各种各样的奇奇怪怪的热带植物。

在这层层叠叠的各式植物中,隐藏着一座蓝色的小房子,颜色鲜艳到只有这个国家才可以拥有的这样的房子。

花园里布置着各色花瓶,各种撞色,各种时尚。

往里走就是一间小小的艺术画廊,里面是圣罗兰的作品。他每年都会以Love来做一幅作品,这是一种想象力和心中的激情。

这座花园其实真的挺小的,但是我们在里面流连忘返。赏心悦目的植物,清新芬芳的香气,鲜艳欲滴的颜色都是这座花园吸引我的原因,在这里走走坐坐拍拍,时光就这样溜走了,美好时光就这样留下了。

之后,去了个橄榄园,空空荡荡,我们四个像干部考察一下走了一圈。真的好热,我又是个怕热的孩子,感觉分分钟融化的节奏。

接下来,我们去了Bahia皇宫。入口很低调,甚至说是很破旧,进去别有一番洞天,门票10迪拉姆很便宜。很喜欢它的窗户,像一幅幅画,勾勒着浓浓的摩洛哥异域风情!走走停停看看……

就这样,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城区,说结束了。此时,我们就觉得被坑了,说好的带我们深度的呢?

顾不着那么多了,此刻的我们都已经是饥肠辘辘了。那时已经下午三点了,依旧是那么的热,在街上走着,我们随便找了家店就进去吃了。餐馆的天台还是蛮赞的,而我已经无心欣赏,只想吃了。我们每个人都点了份吃的,而小白超想吃米饭了,老板说couscous就是类似米饭,想都没想,立马点了。而我点了份鸡肉,我也不知道是啥。处于斋月中的摩洛哥,服务员都是看上去有气无力,慢条斯理的。饥饿的我们,仿佛等了一个世纪。先上了饮料,我点了杯牛油果奶昔,味道还行,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

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样子,我们的菜终于上齐了,都忘了饿是什么体验了。看着食物,我都提不起兴趣,心想这是什么鬼,干瘪瘪的鸡肉,口感也是出奇的特别,让我对摩洛哥食物好失望。就是想吐槽下他们的美食,确实不能叫美食,只能叫吃饭。

小伙伴小白的couscous更是经典,看到的时候真是哭笑不得,只听他在一旁吐槽个不停。以至于我们后来看到couscous就嘲笑他,也让我们有几天都不敢轻易尝试。

在老城medina闲逛,错综复杂的每一个小巷子长得都是一样,google map在这定位几乎显得是如此的苍白无力,完全跟着感觉走。四周五颜六色的各类服装,眼花缭乱的小工艺品,映入我的眼帘,让我有种错觉,仿佛走在了小商品市场。

继续漫无目的的走着,人烟越来越稀少。在转角,一个摩洛哥人看我们是游客,跟我们说:“前面没有路了哦!在这往右转,可以看到当地特色。”于是我们跟着“指示”走了。走着走着,总有人给我们不断指路。猛然间,我们恍然大悟,察觉到了点什么,为什么每一个转角都会有人给我们指路呢?感觉他们都是一伙的。

越想越不对,满满的都是套路啊。坤坤说:“那些有病吧,我们还是走了算了。钱骗了是小事,到时候肾都没了。”此时,我们已经有防备,他们给我们指路,我们偏往反方向走。
指路的人开始慌了,大概是想我们没戏吧,但是又不放弃,依旧执着的给我们指路。我们头也不回地跟着感觉走了。后来碰到两个中国小情侣,被那些所谓的带路人带着,我们跟他们说那些人好像很奇怪,小心被骗,跟我们一起回去吧。
他们仿佛对前面的未知充满了好奇,笑眯眯地跟我们说,没事,他跟我们说前面有好看的带我们去看看。
既然说服不了他们,那就让他们走吧。我们继续在小巷子里穿梭着,车水马龙,让我不禁觉得有点晕晕的。

后来,我们终于走回了中心大广场。有意思的是,在广场又碰到了他们,果然满满的都是套路,带他们去看了皮具制作小作坊,最后问他们一个人收了100迪拉姆。
This is Marrakesh!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Night in Marrakesh】
阳西下,云卷云舒,微风拂面,脸上似乎多了份疲惫。我们走到了France Cafe,在那可以看整座城,还是观赏日落最佳点。走上露台,哇!好美!我们不约而同地说,看夕阳有酒就好了。

服务员大哥看了我们笑了笑,摇了摇头。“那我要一杯薄荷茶。”“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于是我们点了四杯薄荷茶。过一会儿,我们的薄荷茶来了,大哥挺有意思的,笑眯眯地说道:“这杯是你的鸡尾酒,这杯是你的红酒,这杯是你的威士忌,这杯是你的啤酒!enjoy!”热腾腾的薄荷茶配着习习凉风,看着夕阳慢慢下落,还别有一番风味!

杰马夫纳广场上没有碑和塔,没有喷泉,没有可圈圈点点的历史建筑,他就是个光溜溜的广场,若不是上帝的眷顾,又怎么会如此欢乐呢?此时天尚未全黑,健康的食物正在纷纷入场,好像是坐在镜前梳妆的少女,一会儿一个样子,很快便换上了一张光彩照人的面孔,准备出门赴宴了。
不知不觉,楼下大广场上灯火通明,各种嘈杂声交织相错,弥漫着马拉喀什的城市气息。不知何时,大喇叭里传出了吟唱声,宴会随即拉开了帷幕。

那时正处于穆斯林的斋月,虔诚的穆斯林教徒在日出之后,日落之前都不可以喝水和吃东西的,当然作为游客是没有限制的,但是总觉得和他们同吃同乐才更有氛围嘛!广场上人气最高的就莫属于一家连着一家,香飘十里的大排档了,每家的感觉都差不多。一家家招客都热情似火,摊主的嘴都很甜,左一句朋友,右一句亲人的叫着,心里揶揄着,却依旧沉醉其中。最后我们随便走进了一个摊位,吃的是一种氛围。小而整洁的开放式厨房,玲琅满目的蔬果烤肉环绕着,长桌一排排依次排开,桌面上布置好餐巾、大饼和餐具。

食物的味道一般般,卖相却不错,外焦里嫩的烤,似乎还忘了撒盐。餐后在集市闲逛,又吃了蜗牛,还喝了果汁。

离开广场差不多也11点了,广场依旧是热闹非凡。我们两个女生和两个男生住不同地方,于是我们去找自己的民宿了,走着走着,发现迷路了。后来仔细想想走错了弄堂,最后一路小跑着,到了。

如果你问我最喜欢马拉喀什的什么?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说:“白天不吃饭,晚上不睡觉!”
是的,马拉喀什,一座充满不和谐的城市,化黑夜为白昼,虔诚地信仰着真主,也堂而皇之地纵容着欺骗,像是一个小孩子嘶声力竭地抢夺着一件玩具,他一次又一次地捡起地上摔得粉碎的玩具,没人觉得他是对的,没人相信他最终能得到它。然而,这件玩具在小孩子心中是完美无瑕的。
这看似是一种矛盾,却让生活充满了治愈。
马拉喀什,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全城的粉红书写着浪漫,杰马夫纳广场的喧嚣充满活力。第一眼就会爱上它,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马拉喀什

迷失——马拉喀什

7.2第二天,马拉喀什,晴。
早晨,在阳光中睁开睡意朦胧的眼睛,在早餐中开始美好的一天。摩洛哥的早餐标配:各种homemade的饼、草莓🍓酱、梅子酱、黄油、奶酪、黄油、橙汁、薄荷茶。说实话,我觉得他们的果酱挺好吃的,涂在饼上,甜甜的又不腻,配上淡淡的薄荷茶或者纯纯的橙汁,心都酥了!要说摩洛哥早餐哪家强,其实都差不多啦,一样的枯燥,一样的乏味。不过我喜欢它那色彩斑斓的器具。

在等管家给我们做早餐的时候,一个女房客对我们微微一笑,热情地跟我们寒暄了一番,她是一个居住在伦敦意大利人,她说她很喜欢摩洛哥,已经来摩洛哥好多次了。她跟我们说要抓紧在马拉喀什的时间,有很多事情值得去做的,还给我们列了几个在马拉喀什必做的事情:①极力推荐的: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没去过这就等于没来过马拉喀什;②穿梭柏柏尔人市集,许许多多的小巷子值得去探索。还有一个小警示:不要相信任何人,相信自己,跟着google map,跟着感觉走!
早餐过后,开启了第二天的马拉喀什之旅。
早上的大广场似乎刚刚褪去昨晚的喧嚣,还睁着睡意朦胧的眼睛,一会儿又要迎来繁忙的一天,那些杂技演员,讲故事的人,卖水的人,逗蛇🐍的人,画画的人……都会在这里度过他们的一天。

Tombeaux Saadiens / 误打误撞
今天我们的第一站说是去Bahia皇宫的,跟着导航走到门口,哈哈,发现就是我们昨天的最后一站。
走往下一站,穿过各种各样的街道,红色的小巷子,货车、马车、摩托车忙碌的在路上来来往往;行人,来去匆匆;店主也刚刚懒懒散散的开门,摆设着物品,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此刻,导航也显得如此鸡肋,看着目的地却怎么也走不到,也没人顾及我们,最后我们乱走走到了一个寺那边,买了瓶水,问了问店主在哪,他给我们指了指路,说了句今天是他们的开斋集市,那里不开门,我们咯噔了一下,心想不会是骗我们吧,后来一想昨天房东也跟我们说过今天很多景点不开门。店主给我们指了指旁边,这里也有一个景点,也不错哦,于是我们误打误撞来到了这里。
10迪拉姆的门票,走过一个弯弯曲曲的走廊进入院内,我和CJ相视一笑:不错哦。沿着小径走了一圈,也不大这个地方,很有摩洛哥特色的马赛克瓷砖,还有鲜艳的花组成了一幅画。被烈日炙烤过的我们仿佛显得有点疲惫,走到树荫下纳凉,凉风习习。

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 / 马拉喀什的精华

穿梭在茫茫人海中,怕误解怕被骗,一路上我们对别人有意无意的好心充满了警惕。后来,中午时分,终于,穿过着错综复杂的商铺老街,在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中,我们找到了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这是一座建于14世纪的学校,是北非最大的神学院之一。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入口通道上的一行文字“You who enter my door,may your highest hope be exceeded.”大概意思就是:所有踏入我大门的人,祝愿你超越最高的愿望。

如果说马拉喀什的旧城区有一种布满了伤痕的浪漫,神学院则美如一件精致无暇的瓷器,令人无法自拔,恨不得抓住它的美!踏入这扇门的那一刻,时间都变得光滑起来。

走在悠悠岁月的长廊里,旁边是一间间小房间,是曾经的教室、学生宿舍、公共浴室,墙上的雕刻和马赛克显得也是如此的丰满……遥想着,800名学生在这里齐声诵读古兰经的场面,心中不禁陶醉,穿越了一个光年。

那纯纯的微笑 / 温暖

参观完神学院的我们,已经是饥肠辘辘了,于是找了家转角的cafe解决了下午餐,经过昨天的折磨,已经对美食不抱有多大希望了。咦!不错哦!是家意餐。我点了份意面,一杯马鞭草牛奶。CJ点了份T-牛排,一杯马鞭草茶。

午餐过后,我们往中心广场走去。已经烈日当空骄阳似火了,很多人开始活动了。走到大广场的我们,也已经是汗如雨下。看到一排排果汁车,排排排列着,我们决定去买杯果汁爽一爽。选哪家呢?想起了昨天CJ和49号小哥的约定,可是今天却没有看到。此时,一个纯纯的小男孩的微笑吸引了我们,决定去那家买杯果汁!看我们走近他的果汁车,他笑得更加开心了,先让我们尝了杯,我“恩,不错哦!”CJ“那来杯这个吧!”小男孩“mix mix”。此时,小男孩看出了我们想拍照的心思,热情地邀请我们和他一起拍照。拍完照之后,他腼腆的问我们,能不能看看拍的照片,给他看了之后,他仿佛更开心了,还给我们每人再添了一杯果汁。

他的微笑,纯纯的,甜甜的。

Souk EI Kessabine集市 / 五颜六色
喝完甜甜的果汁,稍作小憩之后,我们开始逛柏柏尔人集市了——世界上最大的柏柏尔人集市,走进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朝着集市里面走,越走越感觉像3年前去的土耳其大巴扎,也许整个伊斯兰国家的大巴扎都差不多吧。

行走在一个眼花缭乱的大巴扎里,各种各样的头巾长袍子店、首饰店、包包店、鞋子店、器具店,应有尽有,纵有千总风情。

迷失在一条条小巷子里,徘徊在茫茫人海中,就这样,我们逛到了天黑。好开心!细细想来,仿佛这次也没买什么东西,也许长大了吧,更喜欢走走停停看看。记得,小时候的我,看到这种花花绿绿的东西,根本走不动路。

惊喜——一路开往撒哈拉

好孩子,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

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他的时间。

——三毛

初识撒哈拉沙漠是从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开始,自从爱上这片沙漠,爱上这个传奇女子。

走在路上,只有看过万千世界,才会发现个人的渺小与内心的伟大,才不会被眼前的纠结牵绊。

◆  ◆  ◆

【一路有你】
苍凉、神秘、酷热、无情,都是沙漠永恒的主题,一直以来,对于沙漠都有种特别的感觉。想不到那么快就让我亲历沙漠之中,体验这种曼妙的感觉。
这次撒哈拉三天两夜之旅,我想对于我来说,是一场刻骨铭心的记忆。也许这一路,有你,有我,使得撒哈拉之旅更不一样吧。
沙漠团我们报的是四人私人豪华团,170欧一个人。我们是去之前在网上订的沙漠团,那时是群里的朋友极力推荐的,起初我们还以为是托,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还是参加了这个团,确实不错哦!
一大早,我们可爱的导游兼司机哈里来接我们,从马拉喀什出发,一路向撒哈拉前进,想想就激动呢!我们都先自我介绍了下,哈里给我们每个人起了个入乡随俗的摩洛哥名,这也是我们艺名的由来,我叫Fatima。我们也给哈里起了个洋气的中文名——帅哥!一路上欢声笑语,有故事的Alibaba给我们唱歌,一起拍美拍,哈里怂恿我们给睡着的小伙伴拍照,沿途欣赏风光,这一路一点都不无聊。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穿越Atlas山脉】
一路上,景色越来越荒芜。我的心跟着景色舞动着。
一到景色优美的地方,哈里就让我们跳下车去看看,拍拍照。一路上欢声笑语,哈里也很有趣,一直怂恿我们拿手机拍小伙伴的睡姿,还跟我们讲摩洛哥的故事。
又过了许久,哈里带我们到了一个地方,一下车,就感觉到威猛的山风扑面而来,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有点摇摆,在哈里的搀扶下,我爬到一块高耸的石头上,wow!

映入我眼帘的是那蜿蜒曲折的山脉,有一种宽广的视野,我的心被震撼到了,情不自禁张开双手,拥抱大自然。伸手放在这广袤无垠的山脉中,有种无限延伸的感觉。

旁边一个个花花绿绿的小摊铺也别有一番韵味,在山脉间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穿越阿特拉斯山脉,感受造物主的神奇,精神的升华,心灵的闪电。

【KASBAH老城】
马拉喀什出发沿途穿越阿特拉斯山脉,午饭过后,经过摩洛哥的影城瓦尔扎扎特,这里出名的就是KASBAH老城了,哈里带我们停在一个最著名的卡巴斯老城,带我们浏览这里。这里现在基本上也没什么人了,因为很多的年轻人不愿意留在这里,也没有什么产业,最主要的就是旅游业了吧。其实,还是蛮喜欢这种自然原生态的,并没有开发。所谓的“卡巴斯”就是那些在岩石上用黏土、水和稻草建成的像城堡一样的住宅。

阿伊特本哈杜是摩洛哥南部地区古老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村庄了,据说1987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烈日下,分分钟融化的节奏。就这样,我们两个大公举带着两个小公举跟着哈里一步一步往上爬,穿越整个小村庄,看不同风景,一路被刷新着视觉,那时的我,除了——哇!仿佛没有别的形容词了。
走着走着,我们被一个老人吸引了注意力,他在作画。这是用当地的燃料safran做的画,平时是看不出来的,只有经过火烤才能看出来画的是什么,颇有点谍战时期秘密情报的意思,估计那时候就是这么做的吧,挺有趣的!

火烤完了,呈现一幅卡巴斯的画面,虽然简陋,但是挺应景的。我和Asha买了一幅画作为纪念。

这个门上贴的不起眼的A4纸就是最让当地人骄傲的东西了,上面印着的是在这里拍摄的所有电影的名字,年份,无论就是一个镜头,还是一闪而过的画面,都是榜上有名的。

继续向前走着,路过了一个很有名的洞,哈里突然停下了脚步,让我们四个站在洞里面,帮我们拍了张合照,这也是我们四个人的第一张合照,还挺有意思的。

这一路,深入腹地的路上,有很多美好的风景。路上时不时地会停下来拍照,每次停下来都会有不同的地貌,也不知道这是由于什么地理风化形成的,只知道独特的地貌让摩洛哥显得与众不同。
哈里还跟我们说,在拉特拉斯山脉中,藏着一座玫瑰谷,每年五六月份整个山谷开满了芬芳的玫瑰,让人仿佛闻到了天堂的味道,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花期,只能脑补那唯美的画面了。

渐渐地,仿佛被山脉的景色麻痹了,也许是看累了,不再那么激动了,最后在一个景点下来拍了个照就走了,留个纪念吧,不过还是蛮好看的呢!

一路飞奔,继续前进。夕阳西下,哈里在一块大石头边上停下了,哈里蹭一下跳上了石头,让我们爬上去看看风光,一开始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出去好奇想看看美景嘛,还是上去了。咦?Asha呢?只听到她在下面说我还是不上去了,后来在我们的诱惑下还是爬上来了。看我们都上去了,哈里跳下了石头,拿着我的相机,给我们拍了张剪影的合照。还蛮有意境的呢!

一路开往酒店,此时的我们仿佛已经疲惫了……

天空中繁星点点

这一晚住在山脉腹地之中,看到酒店的那一刻,我们都惊叹了,这都和山融为一体了嘛,好棒!在原生态的庭院里,脱下鞋子,坐在垫子上,喝着welcome tea——薄荷茶。心情好舒畅,一天的疲惫都消除了。
回房间收拾下,小憩了一会儿,准备晚餐。
走出房间的那一刻,夜幕已经降临,坤坤和小白已经在餐桌边了。一切准备就绪,服务员给我们放上了烛台,我激动的说了句:“wow,好浪漫!烛光晚餐也!”吃的好满足。

一抬头,惊艳到了,天空中繁星点点,好美的星空。那一刻,好感动,有种想哭的感觉,也许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这么美的星星吧!一切美得让我觉得像一场梦境。晚餐过后,四个人聊聊天,磕磕瓜子,抬头仰望星空……

思念——沙漠之夜

“听说在撒哈拉的沙海下
  埋藏着能够穿越时光的沙漏
  柏柏尔人能用它在时光中往来穿梭
  他们低沉召告声在岁月的深处永久回响
纵横千年间
一个个柏柏尔王朝崛起又崩塌
从撒哈拉到遥远的比利牛斯,
一座又一座宏伟的城市兴盛又没落
而蓝袍的柏柏尔人依然在此间重复着他们的宿命。 ”
摘自《摩洛时光文案》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依靠Atlas山脉,享用早餐,心旷神怡。满满的能量,Ready?Go!一路开往撒哈拉,想想离沙漠越来越近,今晚住沙漠,好兴奋。

今天的目标就是一路开往撒哈拉,沿途欣赏风光,沿途都是红色的大地与山脉。仿佛一路看这种景色看麻木了,听听音乐,聊聊天,睡睡觉,养精蓄锐。
后来,路过了一个山脉,忘了是什么山脉。哈里邀请我和他一起仰望天空来个合照,他是我们这次撒哈拉旅途中的导演,而我们就是演员,谱写着属于我们独一无二的撒哈拉故事。

不一会儿开始出现成片的绿色椰枣林,旺盛的生命力。我们又在这里嘻嘻打闹了一番。哈里也给我们两个大公举和两个小公举来了张合照。哈哈,坤坤和小白像两个保镖。

在接近沙漠地带的Todra Gorges竟然还能看到清澈的河流。在这里,哈里让我们下车沿着峡谷边走走看看拍拍照,他在峡谷尾等我们。有当地人就在溪水边休憩。水是生命的源泉,让我在这里看到了流动的生命力。

这里也是户外攀岩的好地方。峡谷上的一个个洞就是攀岩者们的杰作。当时看到一个外国人在那里攀岩,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不禁为他的精神点赞。让我想起了在学校edge学习攀岩的时光,在教练的指导与鼓舞下,一步一步往上攀,一开始有点小害怕,攀到顶部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看着一路上风格迥异的风光,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有时候真的觉得造物主别有一番居心!漫步在峡谷间,沉醉在大自然的巧具匠心之中,享受大自然的熏陶……
旁边有柏柏尔人在兜售头巾的,构成了峡谷间的一道风景线,去沙漠必备哟,没有买的小伙伴们可以在这边入一条,错过了也没有关系,进沙漠前有个休息站也可以买。

此时的我们已经是饥渴交加,去吃午饭了。之后哈里带我们去了个休息站,进沙漠前唯一一家卖衣服、裙子、头巾的地方了。哈哈,坤坤和小白可着急了,他们的装备还不齐全。我和Asha就在一旁试试衣服拍拍照,最后我们还是买了点东西,为进沙漠做最后的准备。

又过了两个小时,大概是三四点的样子,帅哥告诉我们这是进入撒哈拉的大门,我们不禁欢呼雀跃了起来,耐不住激动的心情,wow!太酷啦!我们还想下来拍个照,纪念下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但是帅哥告诉我们这里不能下车。

于是,我们继续前进了。烈日炎炎之下,哈里还带我们去市场买了水果,小店里买了矿泉水,此时的我们身上已经基本上没多少现金了,四个人精打细算。这边的水果还真的很便宜的,还很甜。

接下来的路程可以看出离沙漠越来越近了,继续赶路,路两边都是沙化的土地,远处就能看到起伏的沙丘。
一切准备就绪,迷失在茫茫沙漠之中……帅哥带我们走了一段非同寻常的路,一路震动,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过了不久,傍晚了,终于来到了期盼已久的撒哈拉边缘Merzouga沙丘,在一片空旷的沙地上,有一家沙漠酒店,就是我们歇脚处,喝喝薄荷茶,整理下自己,大约休息半个小时的样子,这时太阳也快落山了,温度也没那么高时,进沙漠。行李就放在帅哥的车上,我们每个人都带了自己的背包和水、水果进沙漠。
开启激动人心的沙漠之旅咯!骆驼早已排好队等我们了,每只骆驼背上装了一个T型架子,把背包挂上面,手抓在扶手上。驼峰上有厚厚的垫子和毯子铺着,减小摩擦力吧,可是我还是左腿那里淤青了,可能是太紧张了。

穿着深蓝色长袍的柏柏尔人指挥着骆驼让我们一一骑上去。我们Asha骑在中间两头骆驼,小白和坤坤骑最前和最后两头骆驼。

怀着既紧张又兴奋的复杂心情,开启了骑骆驼的旅程。那时的我故作镇静。后来发现除了下坡的时候会有点陡,稍微往下冲,其他时候都还是蛮平稳的。但还是不敢松手,不敢拿出相机拍照。
用眼睛记录沙漠美丽的风光,太美了,比我想象的还美!骑着骆驼,在沙漠中看那夕阳西下,好浪漫!
领路人太懂我们的心思,在途中叫停骆驼,然后用我们的相机给我们一个个的拍照。有一个领路人,还走到远处的小沙丘上去,我想,他应该是给我们当模特去拍唯美的风景照了吧,果然,他去给我们拍很有意境的合照去了。

骑着骆驼,越过起伏的沙丘,到达至高点,领路人让我们在这里休息一下,紧张的我依旧不敢松开双手下骆驼,在领路人的搀扶下,我慢慢下了骆驼。在沙漠中看落日,别有一番韵味!

又骑了大概十来分钟的样子,到达营地。营地是在四面都是沙丘的一个低处,这样可以挡住风沙吧。放完东西,赶紧爬上了高峰,欣赏落日的余晖,和沙漠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看着夜空中洁白的新月旁一颗颗星星冒出来,撒哈拉的夜就降临了。烛光晃动的露天长桌边,我们四个和另外四个外国人一起等晚餐,一壶壶茶就这样被消灭完了。在这里,我们依旧吃了传统的摩洛哥食物Tajine,不过要等很久,毕竟资源有限嘛。最惊喜的是饭后还有水果瓜吃,特别香,特别甜。

晚餐后,夜深了,伴着当地人的鼓声,欢声笑语。在热情的沙漠人的带领下,我们躺在弧形环绕的沙丘中看那满天繁星。夜色越黑,星星越明亮。时不时有流星闪过,许下最美的愿望。四个人就这样,看了一晚上的星空,发发呆,用沙子给身体做着马杀鸡。
接着去爬沙丘顶,沿着沙脊线,踏着依然有余温的沙一步步登高,在领路人哈桑还有一个不知名的小哥带领下,带我们去寻找狐狸的足迹,还教我们“卡的啦虚,马的啦虚”一种呼唤狐狸的方式,可是我们怎么也学不像,哈哈,沙漠上空徘徊着我们的笑声。每一步都走得很吃力。四周被立体的黑色笼罩着,什么都看不到,只有明亮的星河。走不动的时候,就静静躺一会儿,享受宁静的属于撒哈拉的星空。
哈桑和小哥和我们聊了很久很久,后来小哥先走了。哈桑和我们继续聊着,也许很久没有人和他这么说话了吧,我们和他聊了一晚上,还把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写成阿拉伯语,还和我们一起分享。

沙漠人真的很淳朴很热情。喜欢这种最原始,最简单的生活。没有喧嚣,没有烦恼。不知何时,脑海中浮现了之前攻略上看到有人说他们碰到过沙漠人晚上会带你看各种各样的风光,然后第二天走出沙漠的时候问你要钱。这时的我有点小担心,跟Asha说了内心的小顾虑,她也有点担心。
凌晨两点多,哈桑似乎还没有睡意,还回去帮我们拿水和毯子,此时的我和Asha有点小戒备,也开始有点支撑不住了,我们决定回帐篷睡觉了。此时的哈桑似乎有点失望,问我们真的困了吗?我们点了点头,于是他带我们沿着沙丘侧面如太空漫步般滑下去到了帐篷,好好玩。
躺在帐篷的床上的那一刻,好像睡在了沙子里。

清晨四点多五点不到的样子被叫醒,仿佛还刚刚躺下去就要起来了,有点微凉。我和Asha揉着惺忪的眼睛,强忍着睡意,爬上沙丘坐等着看太阳一点点从沙丘上升起。太阳升起后,沙漠似乎变得更加热情和活泼。带着波纹起伏的沙丘似乎在翻滚着不息的波浪,与蔚蓝与死寂的天空形成了剧烈的反差。

洗漱之后,沙漠人帮我们找了个塑料瓶,罐了撒哈拉的沙子,骑着骆驼往出沙漠的方向走。这次的我没有进沙漠时候的那份紧张了,拿着相机拍照,悠然自得,欣赏沙漠风光。各式各样不同风化程度的小山丘在一片黄沙中千姿百态、造型各异,身处其中不由得感叹这一定是造物主随意为之造就的一番神奇!

站在沙漠中,用最原始的方式去感受其雄伟和伟大!矗立在面前的大沙丘也似乎在以孤傲的姿态俯瞰众生。沿着沙坡的倾斜角度,骆驼缓缓的上上下下,沙子也慢慢松散,踏出的每一步都形成了一条路,一条通往神圣的纯洁之路。

回到酒店,早餐等待着我们。早餐过后我们去洗了个澡,收拾了下自己。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走出了酒店,并没有问我们收钱。此时,心情好复杂,好像错怪了淳朴的沙漠人,也没有跟他们好好道别,有点小遗憾。

从沙漠出来,帅哥就带领着我们,一路前往非斯。沙漠团的第三天基本上都是在路上度过的。路过了一个泉水的地点,很多人都在那喝水,帅哥跟我们说,这个水在当地是很出名的,原生态的。还路过了一个猴子公园,那里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猴子,好可爱!我们还那只食物去喂它们。还路过了一个号称摩洛哥“小瑞士”的小镇,拍了张游客照,继续赶路。大概傍晚五六点的样子,到了非斯,一种疯狂的感觉扑面而来,有点害怕。帅哥也说不喜欢非斯

帅哥送我们到了非斯的住处。最讨厌离别了。下车时,我们都在跟帅哥热情的相互告别。我知道即使我们说着再见,往往都再也不见。说起来也奇妙,我们和帅哥相聚的时间也不过三天而已,只是生命中匆匆的过客,却偏偏是他陪着我们见证了来到撒哈拉的这场梦境。我们还说下次来撒哈拉,还是我们四个人,还是要哈里带我们重走撒哈拉。
刚离开沙漠,就开始思念了。那一晚写了篇文章《我的心遗留在撒哈拉》。
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撒哈拉的,住上一段时间。
刻骨铭心的撒哈拉之旅,结束。

静谧——舍夫沙万

有人说这里和蓝白相间的圣托里尼有些类似,不过舍夫沙万似乎因其纯净更多了一份梦幻,一份神秘的色彩。一路从疯狂非斯前往舍夫沙万,仿佛我更喜欢这里,梦幻般的色彩,热情的人民。
舍夫沙万,又叫肖恩。说起摩洛哥,最初就是因为撒哈拉还有这个童话般的小镇深深吸引着我。自从见过北非童话小镇的第一张照片,我就向往着。不需要什么历史解释,深深浅浅的蓝色就是这里最好的诠释。
早上,我们从非斯出发。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只是睡了一晚,本来我和小Asha多住一晚的,但是被这边一路飞奔的汽车,还有各种弹窗的人,有种混乱的即视感,于是我们和两个矫情小公举一起走了。从非斯舍夫沙万,我们没有买到CTM大巴票,记得一定要提前购买,或者网上订票也行,75迪拉姆一张。我们不知道,以为现场买就可以。结果,我们四个包车去的舍夫沙万,统一价800迪拉姆。最后在我们努力下,谈到了750迪拉姆。
大概3三个多小时,当看到一片蓝蓝白白的房子,我知道,舍夫沙万到了!wow!此时,坤坤已经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跳下车,给我们拍了全景,漂亮!

先去酒店check in,收拾下小憩下。我们住在蓝色小镇外面,出行还是挺方便的,在房间里还能看到小镇全貌。哈哈,两个小公举们要哭了,他们窗外一片杂草丛生。

一路奔波,实在太饿了,我们准备出动去觅食了。此时,房东也正好出门,他带我们在小镇上走了走,还给我们小做介绍了一番。看到一片蓝,梦幻般的蓝,剔透的蓝,奶白色的蓝,我们一路上不禁的哇哇哇!真的太美了!房东说,这里是艺术家、摄影家的天堂。悠悠的节奏,走走停停发发呆,是个不错的选择。

舍夫沙万,是摩洛哥的一座蓝色小城,这里有铺天盖地的各种蓝色,像是通往天堂,走在云端。走进这里,踩在细碎而不规则的鹅卵石路面上,一步步沿着街道上的拱形土墙门拾阶而上,一大片一大片的蓝色映入眼帘,铺天盖地,深邃而悠长。蓝色是这里的主色调,地中海的深蓝与天空的浅蓝融合在一起,勾勒出一片宁静的蓝色地带。

舍夫沙万为什么要涂成蓝色?又为什么要用很多种蓝色来修饰?有很多版本的传说。怀着好奇心,问了问房东。他说主要是两种原因吧:1.出于宗教信仰,来到这里的犹太难民,为了表示和平,把这里染透了天空和天堂的颜色。2.还有就是广为流传的防蚊驱虫啦,凉爽。后来,人们自发的把门板、台阶、楼梯、窗台、邮筒,所有目光能及的地方通通刷成了蓝色。甚至连门前的台阶,路面、小巷内都是淡蓝色。
房东,把我们带到了中心广场。我们把trip advisor上两家第一第二的餐厅给他看,让他给我们指路。结果那天是刚出斋月的第一天,两家餐厅都歇业,其中一家要休息三天,有一家就休息一天。后来,他给我们推荐了一家他觉得不错的店,阿拉丁!装饰很赞哟!东西也不错,还能看看风景。
吃完饭我们就漫无目的的在小镇上徘徊,迷失在条条小巷里。后来两个矫情小公举体力透支,回去休息了。我们两个战斗机在小镇上细细品味着她的美,看看路边的小手工艺品,每人买了一条披肩,哈哈,一路上我和小Asha一直在买披肩,以至于小公举们说我们是收藏爱好者。随处拍拍都是大片,好喜欢这种宁谧的美!

晚上,四个有个共同爱好,想喝酒。由于摩洛哥是穆斯林国家,都是禁酒的。看到酒店对面有个小店,装着像酒瓶一样的柜子,兴奋的去买了好多瓶,结果是不含酒精的酒。据说小镇上有一家店有酒,于是我们四个大晚上的翻山越岭,穿越大半个小镇,千找万找,最后还是在白天我们买披肩的店主的指引下来到了一个五星级酒店的小bar,只能在这里喝酒,还不能带出去。这家酒店好像叫panrodo,喜欢喝酒的朋友们可以留意下哦!喝到酒的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喝完酒回去差不多半夜了。我们还在庭院中吃泡面,嗑瓜子,唠嗑,乘凉,欢声笑语。

第二天,坤坤说早点起吧,要拍照!我们说好的!哈哈!结果第二天就他没起来。于是,第二天早上,我们三个吃过早餐后,徜徉在这片蓝色的海洋之中。蓝色与白色之间,以及天空的蓝色,感觉置身于水粉色彩包围的奇妙世界。这里的蓝色给人一种干净、平静、安静的感觉。浮躁的心瞬间安静下来,仿佛置身世外一般。听着小白播放的走马BGM。
各种蓝色大门、蓝色城墙,仿佛上帝把所有的蓝色都分给了这座小城。

镇上的小猫咪悠闲地漫步在街道上,趴在深蓝色的台阶上。

店铺里色彩丰富的商品,在蓝色的映衬下更加鲜艳,蓝色也在其他色彩的点缀下更加生动!

中午我们去pick懒懒的坤坤,一起去吃个午饭,trip adivisor排名第二的那家意大利餐厅,意面味道还不错。
午饭过后,天空不作美,本来打算今天去徒步的,在舍夫沙万旁边的一个瀑布徒步,房东给我们看的图片好美!后来下午不下雨了,我们想去,房东说时间来不及了。于是,两个小公举去买CTM大巴票了从舍夫沙万到丹吉尔的。我和小Asha去城堡了,俯瞰舍夫沙万!好美,值得一去。门票也很便宜,10迪拉姆。

然后继续在小城里走走逛逛拍拍照,找到了那张一眼让我心动的场景!原来早上,我们擦肩而过!

走着走着,我们似乎也开始疲惫,往酒店方向走。小睡了一会儿,又到了晚上该吃饭的时间了。两个矫情小公举大概休息好了,叫我们去吃饭了。小Asha大概累到了,说不出去了,在酒店吃泡面,我跟着两个保镖出去吃饭了,哈哈。今晚的广场上好热闹。哦!原来是球赛!整个小城的球迷都围着一个小电视机坐着,欢呼雀跃!
作为球迷的两个小公举站着也看入神了。去了旁边一家吃了晚饭,依旧是传统的摩洛哥餐!看到菜单上有mojito,我太激动了,立马点了杯!结果……真是有苦说不出,超难喝,还有姜味!我们还去买了摩洛哥有名的精油,确实还不错哟!淡淡的清香!我不会告诉你,我现在就在用呢!
摩洛哥真的满满的都是套路。虽说比起非斯舍夫沙万真的很淳朴,走在路上,不断有人跟你say hi!房东是一半摩洛哥一半西班牙人,第一眼看到我说你是学艺术的吧,很漂亮。我就笑了笑,说了声谢谢。带我们逛小城的时候也聊得不错。第二天早上,小Asha在梳妆打扮,我全弄好了,去敲门叫小公举们起床,此时房东正好上楼,让我去天台一起看风光,醉翁之意不在酒。当时我的内心是很警惕很紧张的,他还跟我说让我这一天和他一起玩。头脑清醒的我拒绝了。还说能不能亲吻我,给他一个机会。以至于那一天我看到房东都是满满的尴尬,也不敢在酒店里就呆。
第三天早上,我们就离开了舍夫沙万
蓝色王国舍夫沙万,上帝已经不用去打翻他的调色盘了,这里的人们早已将天空拉下,将大海搬来,只用一种色彩便装扮了他们的生活。他让人们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倾听历史的呼吸。奔跑的少年、闲坐的老太、懒散的猫、售卖的手信、欢喜的游客、将这道蓝幻发出了更多色彩,连同这里的生活。一种色彩爱上一座城。

天使与恶魔并存——丹吉尔

早晨,吃完早饭,拖着行李,我们出发了。坐着CTM大巴车从舍夫沙万到丹吉尔,路程差不多3个小时的样子吧,挺颠簸的一路,行李还要额外付行李费,10迪拉姆一件。舍夫沙万到丹吉尔的大巴车每天两班,我们想早点到那儿,就买了上午的班次。都说CTM是摩洛哥最好的长途大巴运营商了,可是还是很破的,又闷又热,还有婴儿的啼哭声,甚至还有漏水。体验了一番当地交通,别有一番风味,还是挺有趣的!
到了丹吉尔车站,一股城市气息扑面而来,和前面走过的几个地方不一样的风格。

丹吉尔是摩洛哥北部古城、海港,丹吉尔省省会,全国最大的旅游中心。丹吉尔分为新城和旧城两部分。新城大部分都是欧式建筑,高楼大厦林立,街道宽阔笔直,豪华的宾馆和别致典雅的民宅格外引人注目,很摩登。条条街道花木争艳,街心公园随处可见,整座城市宛若一片绿色的海洋。此时,感觉有点疲惫,我们打车到住的民宿。我们住在了Dar Jameel,两个小公举住在了另外家酒店。放完行李,休息了下,我们出发了。

丹吉尔的条条小巷错综复杂,google map根本就用不了。走在路上,问路也是不容易的,因为这边英语不普及,你跟他说英语,他一脸茫然;他跟你说法语,你也同样很茫然。中午我们相约在中心广场的一家咖啡馆吃午饭。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

先点了杯饮料坐着等待主食,七月的天好炎热,四个人坐着各自玩着手机。就在这时候,一个小男孩向我们桌靠近,小手指了指桌上小白的可乐,服务员就过来赶他走,胆怯的小男孩开始害怕,往后退缩,却眼睛一直盯着可乐,小白把可乐递给了小男孩,等服务员走后他回头笑了。这让我想起了刚出沙漠那一晚,我们坐在非斯的街头吃饭,一个可爱的摩洛哥小女孩来餐厅渴望吃饭的眼神,指着自己的嘴说着阿拉伯语,害怕的表达自己饿想吃饭,一对善良的美国夫妇看出了小女孩的心思,不但没有丝毫嫌弃的意思,反而把她拉到身边,给她一点点的切肉给她吃饭。好感动,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可能我们现在嫌弃的东西正是别人所渴望的。珍惜所拥有的。

午饭过后,我们开始慢慢悠悠得闲逛丹吉尔的大街小道,感受当地的气息。大大小小的街道,看似差不多,却各有各的特色。

傍晚,我们来到了丹吉尔的海边。形形色色的都是人,有嬉戏的小朋友,有手牵手的情侣,有彼此搀扶着的老爷爷老奶奶,也有三五结队的小伙伴。踏踏海,踩踩沙滩,悠然自得。微风拂面,听大海的声音。

阳西下,在海边看一场美丽的日落,发发呆,感受大自然的美妙。

等太阳落山,我们才舍得离开海边。夜晚的丹吉尔有点凉凉的。又到了每日三省吾身:早饭吃什么?午饭吃什么?晚饭吃什么的时候了?不知是谁提议,说丹吉尔是离西班牙最近的地方了,这边的西班牙菜一定很正宗,于是我们用trip advisor开始搜索餐厅,今晚吃西班牙饭!还是蛮好吃的呢。

吃完饭出来,夜幕已经降临,看着夜晚的街景,我们仿佛都还舍不得回去休息。于是,我们又开启了寻就之旅。穆斯林国家喝个酒真的超级不容易,他们是禁酒的。我们边走边问:Is wine available here?他们一个个的直摇头,些许的无奈。不知不觉走到一个热闹点的地方,一个当地人跟我们那儿有酒跟我们说了店名,我们跟着指示走过去了。谁知,那时已经有10点的样子了,店门打烊了,店员跟我们说明天再来吧。好失望!后来一个好心人跟我们说另外条路上的五星级宾馆楼下有个bar,大概又走了20分钟的样子,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

喝喝酒,聊聊天。坐一会儿,我们就回去了。此时已经很晚了,我们感觉穿山越岭,走过了半座城,终于到了中心区域。迷失在小路之中,最后在一个当地人的带领下,终于回到了住处。

第二天上午,我们酒店200迪拉姆包了车去了灯塔和非洲洞。丹吉尔的老城广场城西有非洲的最西北角——斯巴太尔角Cap Spartel,据说这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清楚地看到大西洋和地中海水域分界线的颜色深浅不同的两种海水。这里的海水特别的蓝,蓝得透亮,蓝得让人心醉。这里有一座灯塔,为海中的船只指引方向。

沿着海边,有著名的大力神洞Grottes d'Hercule,也叫非洲之洞。位于斯帕特尔角往南方大约5公里的海峡正下方。传说当年大力神Hercules在偷金苹果时,在这里休息。从洞里面想外望去,是一幅纯天然的非洲地图,对岸就是西班牙。这个洞是天然风化形成的,不禁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哈哈,我们还说一起偷渡到对岸西班牙吧!

逛完这两个来丹吉尔must do的景点之后,我们回到市中心了。走着走着,我们被一家当地人很多的手撕鸡店吸引了,在这里解决了午餐,味道还不错哦。这家店里都是当地人,没有一个游客,老板看到我们的时候也是挺诧异的。

烤炉中的排排手撕鸡~

摩洛哥的必备前餐,馍?馕?面包?傻傻分不清楚。

美味的手撕鸡,不要看他丑,味道还是很赞的!

这个是蘸着吃的酱料。

吃完午饭,我们依旧逛了逛当地的街道和小铺子。还买了装沙子的小瓶子,好漂亮!

破破的小巷子,地面也是脏脏的。

有特色的门。

再来一张有特色的门和窗。

一家家小店铺,卖着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手工艺品,进去挑一挑选一选,说不定能挑到宝贝哦!

在一家店铺,我们在买小罐子,老板帮我们去拿货了,让我们去顶楼看看风景。

撒哈拉的沙子,把它分装在一个个小瓶子里,把我的思念带给你们。

今晚是我们四个在一起的最后一晚了,明天两个小公举就要回国了。坤坤提议说我们一起吃顿好的吧。“好呀!”于是我们来了一家排名靠前的法餐店。

四个酒鬼,一桌酒,哈哈。

主食之后,送我们的每人一份海鲜和沙拉

卡萨布兰卡啤酒🍺 cheers为我们的友谊干杯!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起游玩的10天就这样结束了。也是一种缘分,让我们相识摩洛哥。我们回去差不多半夜了,知道我们昨晚两个路痴迷路,又那么晚了,他们执意要送我们回酒店。我们不想离别太伤感,还信誓旦旦的说我们今晚肯定不会迷路了。一路上,他们回酒店了,小白又不放心的问我们了句“真的不要送么?”我们点了点头。我们继续向前走着,谁知,和他们分别后,我们两个女生被跟踪了。那时,我们只听到后面有脚步声,我们想那就让ta先走吧。于是,我们放慢了脚步。此时。身后的脚步也放慢了。我们加快步伐,走到人多的地方,灯光亮的地方。我们走到了一家小卖部,店门口都是当地人在乘凉聊天,小卖部的店主看了看我们,对我们使了下眼色,跟小Asha说那个人有问题。而我面对着小店里面,她看着外面,那个跟踪我们的男子愣愣的站在拐角的墙角处死死地盯着我们。我们吓得不知所措了。我颤颤抖抖的拿出手机 ,还好在分别得时候坤坤给我了手机卡,我在群里跟他们联系了下,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发出去的字:我们遇难了。跟他们描述了下我们的位置,他们马上就来了。好感动!小白紧跟着我们,坤坤在后面观察着情况。我们四个人往我们住的地方走。一路上,也没什么人。我们以为安全了。

谁知快到民宿的时候,吓了一大跳,跟踪我们的那个黑衣男子在我们住处的拐角处站着,看着我们,我和小Asha愣住了。跟老板说了我们的情况,他仿佛一副无能为力的样子,咕哝了一句,他为了好玩吧!他好像是一名吸毒者。这时我们更害怕了,都不敢住这里了,更何况我们住底楼。而现在又是半夜了,老板要赶访客走了。后来我们跟着他们一块去他们酒店了。什么也没拿,就拿着手机。去了他们酒店,问了问还有没有房间,说还有一间,结果傻眼了,我没带护照不能入住。好慌张,又不敢直接去他们房间怕被赶跑,于是我们两个爬到了顶楼。后来他们两个说没事,我们去了他们房间,他们打地铺。
真的是惊心动魄的夜晚,也让我们的友谊升华了。

他们早上坐车要去卡萨布兰卡了,我们去艾西拉。他们说早上送我们回民宿让我们收拾完行李一起走,早上实在太累了,都没有早起。最后我们两个送两个小公举去广场坐Taxi了。
丹吉尔,一半是天使,一半是恶魔。

北非小希腊——艾西拉

艾西拉在丹吉尔往南40公里的地方,是一座美丽色彩绚丽的艺术小镇。我们在丹吉尔车站拼车到艾西拉的,这边没有直达艾西拉的大巴,60迪拉姆两个人,还收了10迪拉姆一件的行李费。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样子,我们来到了艾西拉。一路上,我无法想象艾西拉会是什么样的,会有怎样的邂逅。对于艾西拉,我们是临时决定来这边的,毫无攻略,住宿也是出发前一晚定的。

下了车,感觉整个世界都被静止了一般,出奇的安静,没有嘈杂和纷纷扰扰,一切被屏蔽了一般,也有可能刚和小伙伴们分别,有点小难过。在这里,走在路上只能听到海浪撞击岩石的声音。艾西拉,一个与众不同的艺术之城,有它自己独特的气息。

艾西拉,早在公元前1500年,腓尼基人在这里做贸易。航海时代,欧洲人扬帆远航在这里开辟新世界。1471-1549年艾西拉葡萄牙人所占领。1692年穆莱伊斯梅尔夺下了艾西拉。19-20世纪,这座艺术小城成为了海盗基地,还因此遭受到了奥地利报复性的轰炸。在20世纪后半期,开始一系列的重建项目包括各种艺术节,让这座小城布满了艺术气息。如今的艾西拉,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先去Riad放行李,休息了下。房东太太跟我们讲了该怎么玩,还给我们推荐了去哪里吃饭。房东太太是西班牙人,只会法语和西班牙语,而我们只会英语,不知道我们是怎么交流下来的,哈哈,实在无法交流的时候我们只好翻译器帮忙了。

午饭依旧吃了摩洛哥菜,去了房东太太推荐的那家,看了trip advisor的排名还是第一位的。餐厅环境不错,很高大上,我吃了couscous,感觉是这么多天来吃的最好吃的一顿couscous,有淡淡的椰汁味。

午饭过后,我们在路上闲逛着,不知不觉走到了海边。看到大海的我们瞬间像打了鸡血一般活过来了,我们坐在海边,发发呆,看看大海。

一个小Boy在挖泥潭,自己在里面自娱自乐,仿佛整个世界与他无关。

蓝蓝的天,黄黄的沙子,暖暖的阳光,好多外国人在晒太阳浴。

艾西拉看海还是很有感觉的,古城有个Kirkia Tower,延伸出去看海景特别棒!

不知何时,坐在阳光下的我们有丝丝的困意,我们决定去睡个午觉,傍晚再来看唯美日落。

养精蓄锐之后,我们又出动啦。一路上各种小摊贩,各种各样的,眼花缭乱,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焦焦的玉米,没什么味道。

海边街景,三三两两的小伙伴。

甘蔗汁!这个还是不错的。

海边大排档!

走到海边,踏踏海,踩踩浪,拍拍照,等待夕阳西下。

不知何时,大西洋上泛起暖暖的光,好美!

阳光下的大西洋是彩色的。

不知过了多久,日落大海。

最浪漫的事,就是走在海边,聆听海浪的声音,看那浪花朵朵!静静的大西洋海岸,享受傍晚的日落,不想离开。
最忧伤的事,莫过于走上海岸的那一刻,发现鞋子消失了,寻寻觅觅来回找了两遍还是没有,大概是被大海带走了吧!就这样,我们光着脚走了一路,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沙子小石子仿佛在给脚底做马杀鸡,享受着原始的感觉,还被旁人异样的阳光笼罩着,好不自在!当我们买到人字拖的那一刻,笑了,重获新生了!

晚餐。在路边吃了海鲜大餐慰劳下自己,再来一瓶啤酒,nice!摩洛哥是穆斯林国家,阿拉伯人是禁酒的,因此只有在游客经常光顾的饭店才能买到酒。

艾西拉小镇是摩洛哥的艺术之城。房子以白色为主,有着地中海风貌。在1978年,两位当地出生的艺术家提出把艾西拉建造成一个能够作为各类艺术表现形式的共同背景的地方。他们邀请了11名艺术家在旧城的城墙上绘制壁画。随后很多浪漫主义者、诗人、摄影家以及艺术家从世界各地来这里作展览,使艾西拉逐渐成为了一个艺术圣地。
在这个美好的小镇让你感受到什么叫“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的神奇……
艾西拉——当之无愧的北非希腊

首都气质——拉巴特

艾西拉的火车站坐火车到下一站摩洛哥的首都——拉巴特。我喜欢旅行中尝试当地的交通或者步行,感受当地的风情,我觉得很有趣。坐了3个小时的火车到了拉巴特。买的是二等座,没有提前买,在riad让房东太太帮我们查了下时刻表,我们直接去火车站买的,很方便。据说摩洛哥的铁路是非洲最好的铁路线,一路上看看风光,还是不错的选择。
那时,去摩洛哥中国人还不多,在火车上,他们看到我们仿佛有些诧异。一路上,有些小朋友一直看着我们,蹭蹭我们,好可爱。7月的摩洛哥有点闷热,坐在火车上,有种在蒸天然桑拿的即视感,黏黏的,有点难受。到了火车站,一股首都气息扑面而来,来来往往的乘客,忙碌的换乘,人们的穿着也时尚了许多,路上也多了私家车。我们拖着行李,打了车去住处,首都就是不一样,司机愿意打表了。

拉巴特摩洛哥的首都,位于摩洛哥西北的布雷格雷格河口,濒临大西洋,与非斯马拉喀什梅克内斯摩洛哥的四大皇城之一,自1912年以来,一直是摩洛哥的政治首都。拉巴特,依然是蓝白小调,浪漫的地中海风情。在这个大陆的尽头,大海、天空都是浓厚的蓝色,唯有城市是白色的,黄黄的城墙宛若一个珠宝盒,环抱着拉巴特
行走在拉巴特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店铺和街道上悬挂着摩洛哥吃的国旗,哪怕是一些偏远的地方也可以看到,摩洛哥人们是十分爱国的,听闻摩洛哥的国王也是很受人民爱戴的。
拉巴特也是午餐十分了,我们先去住处放完行李,房东给我们介绍了下景点还有推荐了餐厅。就这样,我们出发了!

一家很不错的餐厅,装修的很小资,很有格调,服务员也很贴心,在楼梯处有服务员给你挤免洗洗手液。名字叫什么,我说不出,是阿拉伯语的,在麦地那城外。坐在靠玻璃的位置,等餐之余看看麦地那也是不错的选择。这里的麦地那看起来是很大的,也是很现代化的。它不像马拉喀什那样,有千百条看起来差不多的错综复杂的小巷让人迷失方向。

依旧是传统的摩洛哥餐,塔基,couscous,不知何时起,我和小Asha觉得摩洛哥的食物还是挺好吃的,也许旅途快接近尾声了,我们竟然有些舍不得了。

吃完午饭,我们晃晃悠悠的在路上走着,走去乌达雅堡。乌达雅堡是一座古城堡建筑群,濒临大西洋,是军事要地。著名的碟中谍追车桥段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浓厚的色彩诉说着两百多年历史的沧桑,让人们用心去倾听它的历史,走进它的怀抱。这座古堡建立于12世纪的柏柏尔王朝,后来被阿拉伯王朝所用,曾经被葡萄牙人和法国人占领。走进乌达雅堡穿梭在条条小巷里,依旧是蓝白色调,很安静也很整洁,也许是看多了舍夫沙万蓝白色调,对这里有点审美疲劳了。

浓浓的蓝白小巷,就连自行车停在那里都很有感觉。

慵懒的午后,猫猫也在沐浴阳光。

我和猫猫在约会,猫猫仿佛在睡觉。

悠长的蓝白小巷,别有一番韵味。

我和小Asha在里面有限的晃荡着,来来往往的当地人们都在悠然自得的自拍,还有各种找游客拍照。不知道为什么,这边的人,都好喜欢找游客拍照呀,有时候都有点盛情难却了。一路上被各种要求合照。
走着走着,有点累了,渴了。我们在一家小店停了下来,买了一根冰激凌。一转身,我和小Asha都惊讶到了,后面一群当地人,都是些小朋友,拿着手机想跟我们一起拍照。哈哈,有种像明星被粉丝簇拥的感觉呀。挺有趣的。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高空平台,这里是古代时期空中市场的遗迹,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布雷格雷格河的入海和拉巴特古港口,布雷格雷格河蜿蜒曲折,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建筑依偎在河谷温柔的怀抱里,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也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

坐在这儿,背后是大西洋,感受大西洋的魅力。

走在路上,又被拉住要合影,那就来一个呗!小Asha也帮我捕捉了下来。

蓝蓝的大西洋。

坐在石头上,仰望天空。

走累了,坐在蓝门前,起飞啦!
吹吹海风,好舒服,愉快的又晒黑了一个色度。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傍晚时分,我们想去舍拉废墟的,可是问了问路人,他们看了看时间,摇了摇头,对我们说今天关门了。于是我们去了穆罕穆德五世陵墓。一路上穿过条条马路,广场,看到当地人悠然自得的生活。

穆罕穆德五世陵墓位于拉巴特的市中心,修建于1962年,这里安葬着现在国王的父亲与祖父。整个建筑都是大理石建造的,具有浓重的摩洛哥风格与特色。这里的马赛克图案也很漂亮,给人一种极尽奢华的感觉。

门口的守卫兵小哥很帅哦可惜我穿的裙子没有过膝,不能合照呢!

随处走走的街景也很有特色,让我们忍不住放慢了脚步。

夜晚的拉巴特集市,各种各样的东西。

街边果汁店,原汁原味,好喝美味!

第二天早上,早晨的拉巴特街道。

卖水果的小哥,在给我们称水果。

舍拉废墟是摩洛哥马林王朝时期的皇家陵寝遗址,但18世纪的一场大地震让这里成为了废墟。而现在的舍拉废墟早已成为各种动物的栖息处,站在古城的台地上能看到遗址的全貌,不禁让人感叹时间的强大力量。
有点遗憾,舍拉废墟的讲解只有阿拉伯语和法语,没有英语。我们就在里面走了一圈,有点无聊,应该是看不懂的缘故吧。

宏伟的门口,浓重的历史神圣感。

据说这里曾经是一座繁华的都市,有些建筑地面上的马赛克历经岁月的洗礼仍然保持着鲜艳的色彩。

逛完废墟,我们打车去住处,拉着行李,吃了午饭,去火车站,去摩洛哥的最后一站——卡萨布兰卡

浪漫白色之城——卡萨布兰卡

相比首都拉巴特卡萨布兰卡的名气似乎更大些。一部《北非谍影》,一首《卡萨布兰卡集市》,就足以令人向往,给这个城市增添了几分浪漫。
拉巴特坐火车1小时到casa port,一下火车,一股现代化的都市气息扑面而来。拖着行李我们去售票处想把回非斯的火车票提前买好,柜姐帮我们查询了下时间和班次跟我们说第二天直接去买就好了,不过不是在这个火车站,在voyage火车站,怕我们找不到,还帮我们写了下来。

出了酒店,门口有很多出租车,但是都是他们自己喊价的,也不打表,查一下距离适当还下价格就好。打车去酒店,有一种真的累了的感觉,想一直躺着不出去了的冲动。但是我们都饿了,稍作小憩之后,我们出去觅食了。在卡萨,我们来一顿海鲜餐吧,找了两家排名不错的餐厅,就这样出去了。哈哈,两个吃货的力量。

卡萨的城市街景。

本来想去这家餐厅觅食的,可惜过去的时候还没到营业时间,要下午5点半营业。

后来,我们来这边觅食了,就在那家餐厅的对面!环境不错哦,服务员都是帅帅的小哥。

这儿基本上都说法语,菜单也是法语的,和菜单大眼瞪小眼呀,一个小哥会一点英文,和我们比手画脚的,最终还是成功点完了餐。海鲜和酒更配哦,两个人小酌一杯,还点了主食。

新鲜的生蚝,配着秘制调料,味道好棒,回味无穷!

吃完海鲜餐之后,我们跟着《北非谍影》的步伐走进了Rick‘s Cafe,来一场邂逅,给这个城市烙上了永恒的爱情印记,让卡萨多了一丝浪漫气息。In Casablanca,a kis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n.In Casablanca,l love 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Rick‘s Cafe是按照电影原景修建的主题餐厅,这个是一个美国人按照电影场景一比一修建的,不是在卡萨布兰卡拍摄的。这里,也是影迷、游客的必来之地。餐厅极有格调,充满了复古的情愫。

餐厅二楼在播放《北非谍影》,正是因为这部电影,使全世界都知道了这里。十年前,里克说:“世界上有那么多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十年后,伊尔莎在酒馆里说:“Play it,Sam,play'As Time Goes By'”.这句经典的台词有多少人用来表达冥冥之中的注定。

餐厅的氛围很棒,很适合小聚,喝一杯,食物也不错。

走出咖啡馆,我们就在路边随便走走,看看这个城市的风貌。

街边的涂鸦墙。卡萨的建筑大部分以白色为主,这些旧旧的建筑,也许就是卡萨的缩影吧。

第二天,我们的行程只有一个,去哈桑二世清真寺,但是由于斋月,上午只能11点进去餐馆。早上我们懒懒散散的起床,在街上晃晃悠悠,吃了个早饭。

轨道上,电车缓缓驶来。

在街边,吃了在摩洛哥的最后一顿早餐。

差不多10点的样子,我们往哈桑二世清真寺走去,远远的就能看到它庄严神圣的身姿,是卡萨布兰卡的地标。这里也是我来卡萨布兰卡的目的,来目睹下这个对外为数不多开放的建造在海边的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哈桑二世国王说:“我要在穆斯林世界的最西方建造一座巨大的清真寺,让北非拥有一座标志性建筑,就如同北美有自由女神像一样。”

伊斯兰建筑的纹理图案有其独特的风格,堪称世界一绝。错落有致的阿拉伯式花样的花纹,勾勒了一幅神圣雅致的巨作。

哈桑二世清真寺的另外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它有三分之一建造在海上。清真寺在海上呈现出其英姿飒爽。华丽精致的清真寺据说是源于国王的一场梦,梦中国王受到安拉的启示:“真正的宝座应该建立在水上。”

门票120迪拉姆一个人,学生票半价。到了11点,庄严的大门缓缓打开,跟着英语导游讲解,开启一场朝圣之旅。

哈桑二世清真寺的开放时间还有价目表。讲解只有法语、阿拉伯语、英语、意大利语。

逛完清真寺,回酒店拿完行李,我们就去火车站了。往非斯,晚上的飞机离开摩洛哥了。心中千万的不舍。这次我们买了一等座火车票,很棒很舒服,有座位号,位置很宽敞,像头等舱,比二等座贵一点。

开往非斯的火车,再见了,卡萨布兰卡

结束语

国际化的拉巴特
浪漫的卡萨布兰卡
【2016.7.1-7.13】
回首在摩洛哥走过的13天,走过的8个城市与小镇,满满的都是弥足珍贵的回忆,仿佛是一场梦境。
回来后,很多人问去了那么久摩洛哥有什么好玩的?
都跑到非洲去了,有什么意义?
我想说,摩洛哥这场完美旅行,是我去过的所有地方种,让我最为之震撼的!不后悔这次旅行,比我想象的更美,在旅途中结交了新的朋友,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END——————

引用 HaloVvvv 的图片:

2016-10-30 13:06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10-30 13:06:33 的回复:

回复阿七:是的呀 不一样的风情

2016-10-31 00:40

从哪找自由行的群啊

2016-11-14 22:00

引用 飞翔的荷兰人 发表于 2016-11-14 22:00:12 的回复:

回复飞翔的荷兰人:穷游上发的结伴帖子 然后有小伙伴拉我进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