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没有茅十八 只有等落日的人

2016-10-09 23:57 1884/15
  • 出发时间/2015-05-06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很喜欢日落。来,我们一起看一回日落吧....”
  “那可得等呢。”
  “等什么?”
  “等太阳下山啊!”
  一开始小王子很吃惊,之后自我解嘲地笑笑“我以为是在我家乡呢!在我的小星球挪几下板凳就可以随时看到晚霞,有一天我看了四十四次。”
  过了一会儿小王子又说“人忧郁的时候,总喜欢看落日。”
  “那么你看四十四次日落的那天,一定很难过吧。”
  小王子没有回答。

游记前要

首先声明这是一篇拖了一年半并且今晚临时起意决定记录的一篇游记(检讨自己的懒癌症,图片综合了我在15年5月初出游康定稻城亚丁的照片和16年7月稻城做义工期间的照片,Po照时会标注清楚,以免混乱。
  其次,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再次检讨自己懒....,平时日记也都报以记录心态,不纠结语言修辞,希望大家能顺利看懂我的这篇游记
  最后,我会把怎么坐车,车费,门票费,吃住,在每个对应段落的第一段说明,方便大家跳过我的废话。
  关于照片,主要贡献来自于民哥,我的相机图在家里,电脑备份也不在了,手机里存有,分辨率太低,不过也会上传。总之一句话,像素高的就是民哥拍的,像素渣的就是我的手机拍的...答应我,不要嫌弃我

康定行

早上八点半的大巴从城北客运站出发,不堵车情况下五点可到,堵车情况六七点也可到。中途会有几次停靠上厕所,中午有地方可以吃午饭,自由消费。成都康定的大巴在新南门、城北、茶店子,这几个客运站都会有,一般大家都会选择新南门。票价在139左右。

住宿推荐:贡嘎国际青年旅社,出车站后往左走不到五分钟,再街道拐角处,旁边就是折多河。青旅床位房很便宜,价格可以在国际青旅网站上搜到,环境干净,前台一只高冷猫,喜欢蹭大腿。前台处有小黑板上会有客人留下的拼车或是搭伙的留言,一个人出游的小伙伴可以在此捡人了~

吃食推荐:玛拉亚藏餐——德克士楼上,一定一定要点生牛肉,强烈推荐!!炒鸡好吃!青稞咖啡——康定城中心,具体也别问我,我也记不得了挺好找的,反正抹茶冰很好喝,环境不错。喜马拉雅——一个老外开的酒吧,很火。

散步推荐:阿里布果步游道,近一年新修的栈道,饭后散步很舒服,晚上适合拍照,灯光好看。

我是在贴吧和贡嘎国际的大邱哥取得联系,拼车玩康定周边线路,包括塔公草原,新都桥,折多山等,沿路可随时停车拍照。拼车大约150/人。大邱哥唱歌特别好听,一路上听他唱歌都觉得心情飞起来。

一直忠于节假不出门,出门不在节假日这条至理,所以去康定的时间选在了五月假期后学校运动会期间,运动会三天,周末两天,逃课两天,加起来刚好是七天。初步计划是康定周边再返回木格措玩两天,回成都,不过后来计划临时改变去了稻城,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当时的决定。
  和我一起出发的小伙伴是大学同学,暂称他为杰瑞(哎,多么骚气的名字,可他很喜欢
  到达康定后,一下车就感觉到了寒气,五月的康定本地人都还穿着大衣外套。埋头看看自己,还是御寒要紧,果断换下长裙,裹上了围巾。

贡嘎青旅一角

青旅女生床位房

蹭我一下午大腿的高冷前台猫咪

青稞咖啡

青稞抹茶冰~

玛拉亚藏餐

这个就是生牛肉,美美哒服务员给我们推荐的,上菜后大家都不敢下筷,可是最后都被疯抢啊,一点都不腥,良心推荐!

折多山-塔公草原-新都桥

第二天联系大邱哥拼车在康定周边游,加上我和杰瑞一共十一个人。
  你相信缘分吗,我相信万物因缘际会,有因有果,我信缘分。
  比如我们十一个人。
  民哥和舷舷在成都时,民哥拍的某张照片中,舷舷就在照片中。小马哥和成成在成都某饭馆吃饭时正好坐在青青和肉肉的背后。拼车时大家又凑到了一起,认出对方。
  本打算结束康定行程后去木格措的我和杰瑞,因为大家一路上的引诱,终于改变了行程,变成大团体一起坐上大巴去稻城

我始终认为,听别人说再多风景都比不上自己去走一遭,风景的好坏是一回事,路上的奇遇又是另一回事。谁能保证每到一个地方,风景全都尽如人意。独游最刺激就在于旅途的不确定性,你不知道会遇见什么人,不知道路线会临时更改去到哪里。
  以前听徐佳莹的歌,“只是越看见海阔天空,越遗憾没有你分享我的感动”,总觉得如果一个人看风景也必定是这样的心情。但当我看着雪山,看着被风吹起的经幡,看着被阳光洒满山野的壮丽,感觉自己快要融化在一片蓝天里时,我真的感谢自己固执的坚持,庆幸是我给了我勇气,终于不再是从别人身上去获取希望和前行的动力。
  这趟旅程前我真的不了解鸡汤里所谓的青春就该疯一回,直到遇上路上不同的人,听到不同的故事。一群来自七个不同省份,原本互不相识的人走到一起,在新都桥十几个人一齐平躺在公路上拍照,有大货车开来就尖叫跑回路边。在康定吃完藏餐,就去到二道桥简陋的野温泉里各自裸泡。我们中间有辞职走的,有“小团体专用摄影师”,有三十七岁了想出来走走,只许叫哥不能喊叔的哥,有逃了毕业信息采集的两个大长腿....
  我很喜欢现在的自己,不是因为自己出门旅了个行,而是在不断行进中逐渐看到自己的价值,感叹,咦,原来自己还有这种能力。
  想到什么就去做,别因为他人质疑你的能力,你就开始怀疑自己。青春嘛,就是要爱你爱的人,哪怕他不爱你也无所谓,去你想去的地方,哪怕去了不及想象美好也无所谓。因为到最后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中你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写于康定稻城大巴 AM8:25

这就是民哥拍的那张照片,对面埋头那个女生是舷舷。

我们

我们

凹造型

躺着的是成成 站着的是青青

偷拍暖男大腿

骑马 沿途有可以骑马的地方,价格不贵,还有本地酸奶、酥油茶卖,建议加糖,不然酸到牙软。味道纯正,绝对比超市卖的口感好。

猥琐的我

五月的新都桥

稻城亚丁行

稻城
康定稻城的大巴是151/人,出发时间都是在早上六点十分,一定要提前去,因为过安检的人会暴多,如果迫不得已迟到也不要超过十五分钟,因为司机一般会等一会儿,可也不会很久。时间一共是十个小时,大约会在下午五点左右到达稻城。去年我们去的时候隧道还没修好,走的老路,有一段路几乎是在悬崖边飞过去,那种刺激的感觉我只在牛背山坐摩托从山上颠下来时感受过,分分钟在心里默念数百遍阿弥陀佛,嗡玛尼呗呗哄。。不过现在坐大巴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啦,今年隧道已经修好,时间缩短很多,也不会再走那条危险的老路。下午的后半程盘山公路弯很大,受不了的小伙伴建议不要吃太多东西。

住宿推荐:终于说到我可爱的亚丁人社区了~weibo:@稻城亚丁人社区国际青年旅社(这是我们在15年稻城行时住的国际青旅,也是我在16年做义工的青旅- 当时决定去稻城后,所有事情都不用再自己操心,住宿行程安排都交给了民哥舷舷大腿几个人,他们联系好了住宿,我们到达稻城后直接入住。由于五月人少,我们十个人霸占了整个院子哈哈哈。住宿可以在美团,去哪儿,国际青旅网站三个地方预定,或者直接来,一般提前预定或者打电话来,店里的小伙伴可以来车站接你们哟~

吃食推荐:讲到这个简直不要太有发言权,做义工期间吃了好多东西,不留在后面记录,直接写在一起方便阅读。出亚丁人社区后右手边那家藏式火锅很棒,每天路过香味都让我流口水;藏式火锅的斜对面有一家山东粥铺,小米粥很不错,有红豆沙饼,早餐首选;粥铺旁边最边上那家面馆,名字不记得了(检讨-,有几天几乎是每天必吃,推荐干的杂酱面,泡菜也很好吃,老板人很好的哟;出亚丁人社区后往左走,不到五十米处有一家冒菜,可以加方便面,划算又好吃;车站对面有家比较大的副食品店,推荐玫瑰酸奶(今年离开稻城时还买了两瓶走,不幸的是路上就被人洗劫喝光-;老妈砂锅串串这个连锁店开得太大,开到稻城去了哈哈,味道好,今年去稻城吃的第一顿就是这个;砂锅串串斜对面有一家蛋糕店,冰柜里的巧克力蛋糕还不错;菜市场入口的左边第一家蛋糕店,散称的小蛋糕是我早餐最爱,十块一斤;菜市场入口有一家做米花糖的,做的时候香气四溢,我觉得紫色那个味道最好吃;进入菜场右边第一家凉菜的凉拌猪耳朵和凉拌肉最好吃,烤鸭也好吃;雪山广场附近那家很大的农行旁有家开在拐弯处的饭馆,不推荐粥,六块一碗,大半碗水,可是红糖饼很好吃。雪山广场电信营业厅旁边有一家奶茶店,狼牙土豆很好吃,珍珠奶茶也不错,可以坐着看广场上的人走过来走过去(忽然觉得自己好无聊 暂时就这么多吧,想到再来补充。

散步推荐:白塔附近,或者是走出亚丁人社区,往藏式火锅方向一直走,有一条河,沿河散步晚上特别舒服。稻城的风有一种魔力,可以吹散人心里的所有压力和阴霾。雪山广场只要不下雨,晚上八点当地人都会在那里跳锅庄,你也可以加入进去,和她们一起跳,幸福值

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需要两个小时左右,青旅里有拼车,五十元/人,仅限单程,最好留下司机电话方便回稻城时坐车,一般都在早上七八点左右出发。拼车到达亚丁后需要在售票大厅购买进入亚丁的门票和观光车票共270(门票150,观光车票120),学生价200(门票80,观光车120)。接着坐观光车也就是景区大巴到达亚丁村。牛奶海长线时需购买电瓶车票80(往返),保留好票根,也可不购买,但多走很多路,耗费体力。上牛奶海可以骑马,但骑马也并不比走路轻松,有的地方还必须下马走,300/人。这是去年的价格,听说现在涨至500/人,大家且行且珍惜吧。

住宿推荐:帕戈民居。那家师傅做的饭菜简直不要太好吃!当时我们十个人几乎是上一盘菜两三分钟内必盘光,连汤底都喝光了哈哈哈好残暴。。这里拍星空也是棒棒哒。

一般到达亚丁住宿是在中午,下午时间可以走珍珠海仙乃日短途,第二天走冲古寺央迈勇牛奶海五色海长线。

建议:1、出发去亚丁前在稻城买好各种爬山时所需水、零食等,亚丁没有卖这些,沿途路上更没有,住宿地方卖的水也很贵。
                              2、去亚丁的拼车提前一晚就要定好师傅,否则第二天会很麻烦。
                              3、一定一定注意不要感冒,提前在稻城服用些抗高反的药(稻城药店有卖肌苷口服
                                   液,推荐-,亚丁村海拔四千,晚上休息会有些不适应,如果强烈不舒服不要忍着,
                                   一定要讲出来,方便早点送去镇上治疗。

亚丁人社区

院里的经幡

稻城的路上

稻城白塔

雪山广场锅庄

亚丁——牛奶海

总感觉我们是一群被雪山眷顾的人,坐上景区大巴进入亚丁村时,外面就开始下起了雪,把我们一众南方童鞋激动坏了。这场雪就像无数条迎接我们到来的哈达,纷纷扬扬洒落在身上。等一切安顿好后,雪已经停了,我们开始往珍珠海出发。
  大概是第一次到这么高海拔地方徒步,下午返回住宿后大家都饿到虚脱,点了大一桌菜。上一个菜抢完一个菜,筷子夹慢点菜就没了,回想起来,好阔怕。最后桌上只摆满了数个空空的白盘,连汤盆也见底了,说着说着有点饿了...

亚丁村的雪

帕戈民居的楼顶

帕戈民居

尼玛堆

肉肉金句:这些树就像拼了老命在生长

珠海

虽然晚上没看到向往的星空,但第二天的阳光绝对弥补了这个遗憾。

央迈勇

我 舷舷 民哥 大哥 我们四个上到五色海后从另一条路下山
一路碎石 斜坡 吓到腿软 最后终于下山 掉了两个指甲壳。。
这是一条有痛感的留言

大腿下厨~

返回稻城后,大家各自在网上订了机票。稻城成都的机票价格波动很大,最好提前在网上看好,提前买会便宜很多。我们买了后天回成都的机票,因此多出一天在稻城闲逛的时间,大腿等大厨们纷纷施展手艺,大家饱餐一顿。晚上开始玩天黑请闭眼,哈哈哈我是菜鸟,我已经忘记怎么玩了。。。
  稻城到机场可以联系师傅拼车,也可以坐机场大巴,机场大巴具体时间需要打电话或上网咨询。
  第二天走的时候还很早,天才刚开始有些亮,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树木,想着可能很久之后才会再回到这里,心里很不舍。可最不舍还是身边的朋友,萍水相逢却结伴前行的同路人,只是相处了几天,却像认识很久。每个人都这么可爱,在登上牛奶海的路途中帮我很多,感动一直保存在心里。
  我明白聚散离别是人生常态,也是旅途定理,所以学着接受,然后怀着感恩的心继续认识更多人。

故事还在继续,一年之后,我再次回到稻城。

第一次听别人说起稻城是在十五岁,他说,我的家乡特别美,叫稻城
  第一次听到高原的风吹动经幡的声音是在和他通话的电流里,电话那边呼呼的大风就这么吹进我的耳朵里,灌进心里。
  从此我记住了稻城这个地方。
  后来有了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稻城多了茅十八。文艺青年们跟随茅十八的脚步到达蓝天白云无限柔软的冲古寺,追逐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有的人得到了生活的答案,有的人拿到了感情的号码牌,也有的人失落而归,一无所得。
  我喜欢稻城的日落,傍晚时分站在晒被子的天台上,看着已经暗下来的天际远处留着一线光亮,像是某部电影情节。静静站着,风吹动经幡,鸟儿归家,雨停息,万物静谧。
  很感谢书琳(也就是青旅老板- ,在我想来稻城做义工的时候毫不犹豫留下了我。书琳真的是个很坚韧又善良的女生,她的勇气和决心是我做不到的,希望生活可以多点幸福和幸运给她。
  讲到社区不得不说的第一个一定是曾小憨,看着一副蠢萌样,竟然是附近一带的霸王。夜不归宿这种小事都不提了,三天两头出去找老相好不回家,常给我们急出一身汗。其实人家超级白的啦,只是不喜欢洗澡而已。。
  第二个就是呆呆,小憨的铁哥们,打架永远帮着小憨对抗外敌,吃饭也等小憨吃了再吃,小憨不回家还会回来报信。身体不好,却总爱趴在院子里,下雨也不进屋,有时看他在雨里眯着眼一脸享受的样子,颇有种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
  第三个是腿脚不灵便的小灰灰(额..小灰灰这个名是我乱取的,后来大家都这么叫,他好像也就接受了-第一次看到他是来厨房偷吃,大概太饿了。把我吓一跳也把他吓一跳,我顺手拿了些东西给他,第二次再见带我时竟然就不害怕了,一叫他就乖乖蹭到脚边,吐着他收不回去的舌头卖萌。

一脸起床气

曾小憨

曾小呆

小灰灰

在社区的第四天来了三个义工,爱笑的龙小妹,爱吃肉的肉肉,小憨专属的明达。书琳带客人出游了,青旅的伙食成了最头疼的事,因为谁都不会做大菜,只能炒炒蛋...而稻城的餐饮价格太高也不能在外吃,所以除了和客人搭伙吃,更多时候我们学着看菜谱做菜。一开始只是为了糊口,到后来手艺熟练到也能叫上客人一块吃。

这顿饭是来自重庆的月姐亲自下厨做的,全是肉哈哈哈哈超丰盛,剩菜第二天热了都吃光了哈哈哈
她是第一个主动买东西给我们的客人(好感动的-,性格豪爽,从亚丁回来后我们和她加上一个台湾过来骑行的国中体育老师一起撸了顿串。

现在写到这段正挨个发消息搜罗照片,看到这些好像又回到七月,一个人对着电脑里的照片嘿嘿傻笑。当时获得的幸福感没有随着大家的分别而变味,反而在回想时还能感觉快乐,这才是真正的幸福。
  后来雅惠和尚(sang)志也来了,为了露一手尚志来后我们在一天内吃了两次甜品,不错,这很广东啊~ 绿豆汤和番薯汤都炒鸡好喝,不过最开心的还是曾小憨,他超爱番薯。
 再后来竞尹也来了。高能高能,竞尹来了后伙食质量明显提升,第一次认识了什么叫锅包肉,地三鲜,拔丝地瓜,还有我的最爱红糖饼!直到离开都还惦记着竞尹做的饼。。说得我又饿了。。

番薯汤

竞尹版可乐鸡翅

曾小憨出水芙蓉照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国民尚志哈哈哈

兴伊措一日游

小妹和肉肉走的那天早上五点,迷迷糊糊醒了看着她们走来走去,小心翼翼收拾东西的身影,有种冲动坐起来和她们一起走,心里很难过。
  和明达走的前一晚,竞尹,雅惠和我包了饺子跟大家一块吃,听说北方有种说法是上车饺子下车面。如果有人在你离开前为你做一顿饺子吃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那晚下雨了,但我依旧感觉很幸福。唯一遗憾是和书琳待的太短了,很多事还没来得及听她讲。
   第二天一早五点洗漱完,发现厨房亮堂堂,走过去一看,尚志呯呯砰砰在炒菜。额,据说又是一道广东菜榨菜炒蛋。老实说榨菜多了有点咸,但天黑黑的,厨房却那么亮,那一刻我真的想哭。
  我们坐在大巴第一排,车越往外开雨越大,窗外的景色不停后移,稻城渐渐不见...

六点的稻城天空

傍晚的雪山广场

像电影画面的傍晚

落日

喜欢傍晚七点的厨房,烧菜锅里气泡发出的咕噜咕噜声;喜欢凌晨十二点的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伴着雷声;喜欢早晨六点的天空,火红的日出下像座天空之城,平静、简单。
  回家后的第七天,窗外下着暴雨,电脑放着歌,呆坐在电脑前,这一刻才觉得真的回到了原本的轨道,变回沉默的自己,在一堆望不到的考试考证里,继续鼓起勇气去面对充满考验的人生。
  融入一群人后又各自分散,我好像还是不会很好地处理这种情感的转变。想亚丁人社区,想小憨,想呆呆,想小灰灰,想念稻城的一切...

现在偶尔我也会梦到和小妹一起带着呆呆去傍晚河边遛弯,或是和雅惠爬到山上俯瞰整个稻城,又或是大家一起在厨房呯呯砰砰做饭。
 其实不太爱把感情写出来,一遍遍地重复讲述,像是窖藏的老酒,偶尔闻会觉得很香,若总是揭开封盖,香味再浓郁也会飘散殆尽。只想把它们好好收藏,成为心底支撑自己前行的力量。
 但你们一定要相信,说了再见就一定会再见。
 谢谢你们,爱你们,相遇的每个人。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10 15:0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0 15:28

引用 寻找种松树的人 发表于 2016-10-10 15:28:03 的回复:

回复寻找种松树的人:哈哈 这个季节去更美喔~

2016-10-10 15:31

哈哈,又是一篇真性情之作,原来你要照片是写这个呀,给你个大赞 !!!么么哒 ~有机会,真的会再回一次稻城,在那里什么都不用想,只需静享时光~

2016-10-10 18: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0 18:57: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定会的~

2016-10-10 18:59

23号就去稻城,牛奶海和五色海能上去吗?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12 23:24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12 23:24:04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可以的 保留好体力 不要感冒 提前服用些抗高反的药 带润唇膏 和防止鼻腔过于干燥的喷雾

2016-10-12 23:53

昨晚在康定感冒了 现在在亚丁人 我去海拔4200地方没有高反 感冒影响很严重吗 现在感觉还好

2016-10-13 17:44

引用 FREE HUGS 发表于 2016-10-13 17:44:26 的回复:

回复FREE HUGS:你住的亚丁人社区吗?

2016-10-18 11:22

回复FREE HUGS:好几天没登陆,估计这会儿你都走了吧。天气怎么样,看到雪山了吗。

2016-10-18 11:24

看完好想去稻城去亚丁

2016-10-18 18:56

引用 Demo 发表于 2016-10-18 18:56:21 的回复:

回复Demo:去吧 这个季节是亚丁最美的季节喔

2016-10-18 19:00

引用 eve 发表于 2016-10-18 11:24:05 的回复:

回复eve:亚丁人社区 店主去云南了她爹在看店哈哈哈 我在稻城感冒加低烧 朋友高反 就这么我和新旅伴徒步上到五色海 现在返校了还活着哈哈哈

2016-10-21 23:39

引用 FREE HUGS 发表于 2016-10-21 23:39:10 的回复:

回复FREE HUGS:哈哈对店主在香格里拉 厉害啊,这样都上去了😂 你有看到店里的呆呆吗?!望回复。

2016-11-03 23:16

引用 eve 发表于 2016-11-03 23:16: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