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底初雪降临前赏尽林都伊春秋色绚烂

堂小雅 (闵行) LV.8
2016-10-10 00:03 441/8

每年国庆前后都会带娃远行,是为了让女儿在学前多亲近自然,也为了弥补自己生娃后越来越少的旅行。13年云南罗平、14年辽宁大连、15年宁夏沙坡头,如今和LG带着即将满5周岁的小宝来到了林都伊春

简介

似乎省会都是用来中转的,这次也不例外,我们的目的地是黑龙江伊春
伊春市是个林区,充满了满满负氧离子的城市。旅游有南线和北线之分,一般游客都走北线,我们这次也是。
伊春(北线)沿204省道由南往北分为上甘岭区、五营区、汤旺河区和嘉荫县。景点比较分散,而汤旺河在中间,因此可以选择伊春市或汤旺河区为主要落脚点。
到达伊春:1、可以从浦东飞哈尔滨,次日转火车或汽车到伊春市。省时间的话就坐夜间火车,约7h,也可以第二天坐汽车,4.5h。2、飞机直接从浦东飞伊春,只有东航一班且经停,全程6h,折扣较少。
到达汤旺河:可以先到哈尔滨,再火车或汽车到汤旺河。火车为夜车,夕发朝至,隔天发车,约10h;白天汽车的话时间比较长,要6h。
节前的机票还是很便宜的,提前一周也能买到5折以下从上海哈尔滨的机票,不用担心。
P.S.由于忘带相机,全程照片都是手机拍摄,技术质量都有限……第一次上蚂蜂窝写游记,还不怎么熟练,似乎照片没有用原图,也没有P图,大家海涵一下吧!

D1(9.25)上海浦东T2-哈尔滨太平

机场大巴线路图

哈尔滨太平机场共有三条机场大巴到市区,全程均需1h,间隔20or30 minutes发车。机场1号线经火车站到民航大厦,2号线经西客站到会展中心,3号线经中央大街、道外客运站到哈东站。我们的酒店在道外区,所以乘坐机场3号线到道外客运站下,再打车到酒店。

入住北大荒桦语精品酒店。酒店位于道外区南三道步行街,步行街建筑均为巴洛克风格的历史建筑,很有味道。酒店为三层结构巴洛克,房间布置很好,有音响和电动窗帘,全家都表示很喜欢。

D2(9.26)哈尔滨滨江火车站-伊春市

由于小宝三岁后出现晕车症状,云南普者黑那次更是吐得昏天黑地,所以这次除了伊春5天包车没办法之外,其余能火车到达的尽量不坐大巴。
哈尔滨有三个火车站。滨江站和哈尔滨站都有火车到达伊春,6~7h,白天晚上均有班次。另外,南岗客运站有汽车到伊春,全程5h370km。
滨江到伊春的火车经过伊春部分南线,比如南岔南岔有座仙翁山,听说秋景也很不错,这次我们没去。
到达伊春后,入住锦江之星。伊春市区及其管辖区多为小旅馆或家庭旅舍,连快捷酒店都很少,想度假享受的就别去了。

离傍晚还有点时间,就去了酒店附近的小兴安岭石苑和木雕园,都是免费的。

D3(9.27)伊春市-汤旺河石林风景区

伊春(120km/1.5h)-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10km)-汤旺河区(E家山水)

离开上海前就通过蚂蜂窝上好评如潮的孙景玉叔叔(13846653188)帮忙联系好了车辆,昨天还在火车上的时候,侯师傅(13846640500)就主动联系了我,约定好了今早接车时间,赞一个!
八点半出发,十点多到了汤旺河区。预定的家庭旅馆离景区很近,于是听从侯师傅建议,先放下行李再吃午饭,饱饱的才有力气去景区游玩。
E家山水为新建多层小区,小区内有很多家庭旅馆,携程上都有。我订的是温馨缘,主人是位姓钟的女士,人很好很热情,有问必答,还帮忙订景区门票。我们在这里一共住了三天27、29、30。
哦对了,侯师傅说昨天夜里下雨夹雪了,这才九月底啊!

吃完饭去了林海奇石景区,当地人叫石林黑龙江省唯一一个5A景区。
插一句,伊春的景点门票最好不要提前购买,因为有些取票处和大门是在两个方向,包车的话就提前跟师傅说一下,不然跑来跑去挺麻烦的。我们这次门票都没有网上预订,多数是当场买,也有温馨缘的主人帮忙买的。
石林景区门票RMB80,观光车RMB10,分东南西北中五个景区,观光车只到南区入口。进门后,东区在左手边,其它区都在右边,可以先坐观光车到南区,再沿南-西-中-北的顺序游玩,然后走到大门口。晚上6:30后南区有夜景可观赏,如果想看夜景就反着走,先不坐观光车,而是走进去游玩,看完夜景后在南区坐景观车返回大门口。我们刚进景区不明就里,就坐景观车到了南区下车。
由于我们是在节前一周出发,所有景区里几乎都见不到游客,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10.1。

南区很幽静,没人的好处就是可以想呆多久就呆多久。再往右就是一线天,窄窄的看似只有瘦子能过去。由于早上下雨,两边石壁上不是很干净,所以我们就没走。

南区很小,10分钟就逛完了。出了南区穿过公路,对面就是西区入口。
雨后放晴,天空碧蓝,美照随之拉开序幕。
就是在公路边西区入口处,我们见到了林区的第一只小松鼠,好可爱有木有?也是让我们拍照摄像时间最久的一只。
宝贝心心念念要来伊春看松鼠,没想到第一天就心愿达成。

上海街头还是一身短打的时候,东北已入深秋。红、黄、绿各色树叶随处可见。

宝贝第一回见到了自己画过的白桦树。

一黑一白情侣树

来了森林必采蘑菇。第一次采蘑菇是在内蒙古莫尔道嘎,从大兴安岭到小兴安岭,我是来专采蘑菇的吗?小小的蘑菇晶莹剔透好有趣,居然还有紫色的。

西区共5.5km约需一个多小时,遇到岔路就出了西区,之后上山前往中区,看见观光塔就说明中区快走完了,北区入口就在塔的后面。

石林景区走完约需5个小时,本来想等到晚上看夜景的,由于前一天下雨,这里又天黑的早,过了四点多山里已经很冷了,于是放弃夜景出景区。
石林景区的门票是三日有效,如果想再进公园可以在出口处盖章。我们失策了,应该盖了章再出公园,无论是否再来。毕竟我们在汤旺河要住三天,E家山水又离景区近,抽一两个小时就能过来看当地人极力推荐的夜景了。

D4(9.28)汤旺河区-嘉荫县

汤旺河区(120km/1.5h)-嘉荫县(10km)-恐龙地质公园(10km)-江畔公园-中俄国境223号界碑

图中红点即是嘉荫

这边早饭都结束的比较早,七点半已经没什么可供选择的了,明天再早点吧
十点多到嘉荫,照例还是先去旅馆放行李,入住嘉荫小资假日宾馆。老板娘很贴心,看见我们带了小盆友就给了个可爱的小枕头。

嘉荫是恐龙之乡,在这里发现并挖掘了中国首个恐龙化石。

恐龙公园比较适合小盆友玩,宝贝玩的很开心。里面有个博物馆,不大,展出了一些恐龙化石,还有一些可以互动的项目,比如和恐龙比体重、帮助飞龙进化等等。
公园里还有各种恐龙造型,以及恐龙介绍,原来恐龙种类如此之多。

宝贝在恐龙公园里玩的不亦乐乎,除了有各种恐龙可看,还学会了徒手捉蜻蜓,以致后面几天去哪里都嚷着要捉蜻蜓玩。

恐龙地质公园游览时间2h足够。

黑龙江畔,中俄国境223号界碑。
这是第二次来到边境了,姑娘们还记得吗?第一次我们在临江

对面就是俄罗斯

夏日里江边会有游船,估计现在天冷就停运了。

静待日落

这两张落日是P过的,但,是真美!

落日把影子拉得好长。上次拍这么长影子的时候还是五年前在元谋土林,怀念……

D5(9.29)嘉荫县-茅兰沟-汤旺河区

嘉荫县(70km/1h)-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110km/2h)-汤旺河区(E家山水)

茅兰沟,取谐音“猫狼沟”,一个私人管理的4A景区,被美誉为“黑龙江九寨沟”。
门票RMB65,前天在温馨缘主人那里已经购买了,只要RMB55,说是当天拿着单子直接到售票处即可。买的时候特地问了一下是否能用单子换票,回答是肯定的,没想到到了售票处就直接让进检票口,当然是没有票可拿的。回来后跟温馨缘说了这个情况,钟女士人很好,了解我有保留门票的习惯后,特地找出了两张票根给我,谢谢了!
茅兰沟的售票处离检票口挺远的,车开进去要收10块钱,建议还是开进去吧,走走单程需要40分钟。

进景区后第一个岔路走左边,大概20min后能见到这颗“神树”,相传是铁拐李留下的。

看完神树原路返回,回到岔路走左手边,然后一条路逛完回到大门口,全程3h,我们带着小宝走的比较慢,4h多点出景区。

一路上风景很不错,有树有水。标志性的景点感觉没太多看头,倒是不经意发现的景色留下了很深印象。

小宝固执的捉了一只又一只蜻蜓,手里拿不下了就让我拴着走,不过最后都放生了

公园里有很多这种树种介绍。

D6(9.30)汤旺河区-新青-风灾遗址

汤旺河区(30km/20min)---新青国家湿地公园(30km/20min)---汤旺河森林风灾遗址公园---汤旺河区(E家山水)

九月底去湿地已经晚了,没花没鸟,只有几只圈起来的白头鹤和孔雀。夏天应该会很美。

瞧这小眼神

这里的孔雀不爱吃苹果

这可都是在地上捡的呢,不是从它们身上拔的。

又是捡羽毛又是捉蜻蜓的,新青湿地我们玩了整整两个多小时,出景区已经十点多了。

午饭后去了风灾遗址。本来也只是为了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如果想去看风景就别去了,门口已基本荒废,整个景区处于无人售票无人管理状态。
08年夏天的那场大风使得伊春很多大树都被连根拔起,包括几百年的红松,于是这块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被圈了起来。

在最美丽的阿尔山火车站未拍到近距离的铁轨,这次在汤旺河得到了补偿。

这是侯师傅安排的,汤旺河宾馆喂梅花鹿
本来想订汤旺河宾馆的,无奈携程上没有。建议在汤旺河住的话还是订这家吧,环境不错还能喂喂动物。电话:0458-3589588

汤旺河除了火车,还有大巴可以直接回哈尔滨,但每天只有早上六点多的一趟。

D7(10.1)汤旺河区---伊春市

汤旺河区(70km/1h)---五营国家森林公园(76km/1h)---上甘岭溪水森林公园(25km)---伊春

在汤旺河的最后一天,间歇下了一整天的雨。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是4A级景区,门票RMB60,观光车RMB10。
公园内要坐两次观光车,售票处到检票口是大巴,检票口到各段景点则是电瓶车。电瓶车到各景点只能乘坐一次。

游览路线:丽丰湖-公园大门-少奇号火车-将军岭-园中园(车站)-响水溪(车站)-黑瞎子岭(车站)-天赐湖(车站)-凤鸣路(车站)-观涛塔-松香桥,也可以反过来走。

少奇号火车

五营森林公园里有很多这么粗的、五百年以上的红松,基本都编了号。红松是一种很珍贵的树木,只有东北黑龙江才有。走在公园里,随处可闻松木香。

这里也有成林的白桦,似乎树龄都一般,不是很粗。

之前那种背上有斑纹的松鼠,当地人称为“花鼠”,只有这种背黑腹白的才叫松鼠。这种个头大,也更怕人,嗑起瓜子来非一般的快,很可爱。很奇怪的是,香瓜子它们都吃的,换成南瓜子就不吃了,不知为何。
公园门口有人公然卖这种松鼠,居然无人阻止。

由于下雨,景色显得一般。
响水溪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出来,坐车到黑瞎子岭,被告知一圈走下来也要一个多小时,估摸着我们得两小时才能走完。此时已近下午一点,天仍旧阴沉沉的,于是直接坐车到天赐湖。
之前看攻略说天赐湖不错,没想到是如此稀疏平常的一个人工湖。雨不见停,转了一圈就找车出去了。

这个观光塔是宝贝兴奋的说要上去,于是我带着她登了塔,爬到了最顶层。LG直接说不上了,他恐高。
第一次登这么高的塔是在内蒙古莫尔道嘎,跟闺蜜一起很兴奋的就上去了,登塔条件远没这次好,周围护栏也不这么牢固,越往上越晃得厉害,可就是一口气就蹬蹬蹬地爬了上去。但这次就不同了,牵着宝贝的手,从塔底开始就一直紧张,就担心手会松开。到了塔顶拍照的时候,再三嘱咐宝贝抱紧杆子不许乱动。可能她没见过我这么紧张吧,一直乖乖的。拍完照下塔,等到了地面才长吁一口气。

五营森林公园出来到五营区已两点多,匆匆吃了饭就往上甘岭开。溪水公园游览起来比较快,一个多小时就走完了。
等游玩溪水公园出来已近傍晚,雨停了,乌云慢慢散开。回伊春的路上风景不错,可宝贝已在怀里睡着,无法下车拍照。带着娃不能随时下车赏景,算是旅程中的一点小小遗憾吧。

一天内的第二次登塔,也和宝贝一起到了顶。

至此,我们又回到了伊春,五天包车之旅全部结束,当天晚上侯大哥也回到了汤旺河,略作休息调整,准备3号一早到伊春接下一拨游客。

D8(10.2)伊春---哈尔滨

买的下午两点多的火车回哈尔滨
本来上午想让宝贝好好休息一下,毕竟跟着我们玩了一个星期、每天基本都自己走,也挺累的。可宝贝待不住,所以九点多打车到了伊春市内的兴安森林公园,当地人叫南山公园。
从南门进的公园,不收门票,听说北门靠近火车站那里进去是收门票的。

建议购买景区车票,上行RMB10,下行RMB5。从大门到观光塔共8km,可以先坐车上行到观光塔下,下行到醉泉下车,再沿步道步行到山脚大门,但这样就不经过狍子岭到醉泉一段。有时间的话还是建议从观光塔徒步下山,既能走部分车道又能走步道。车道景色开阔,步道曲径通幽。全程步行往返估计要三个多小时。

新的观光塔已经造好,旧的也能登塔。高度上差不多,一个电梯上去,一个要靠爬。价格的话新的RMB 30,旧的RMB10。
不过听说新的观光塔建造时并非为了观光,而是气象用途,这个……收费30让人很不爽呢!

隔着玻璃,拍照效果一般,建议还是登旧塔吧!

到了醉泉,电瓶车就在这里停。

醉泉往狍子岭方向往回走一小段路就到了木桥。

南山公园很美,完全比得上五营森林公园,如果时间上只能选一个,建议还是南山公园吧。只是相比五营,少了红松而已。

D9(10.3)哈尔滨-省博物馆-上海

回到哈尔滨还是下雨,早上11点多雨才停,幸好是晚上的飞机回上海,还有半天时间可以逛哈尔滨城区。

早上还在床上的时候就收到了侯大哥从伊春发来的照片,是的,伊春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第一场雪,就在我们离开伊春的第二天好吧,自古鱼和熊掌就无法兼得。
侯大哥还是很贴心的,知道小宝想看雪,又发视频又发照片的,也算满足了宝贝的心愿。谢谢

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物品确实少,还是在B1F、1F、2F都开放的情况下。门票免费,可以凭身份证在门口换票,但票是回收用的,不能留做纪念,这点很不好,伊春市内的兴安森林公园观光塔的票也是如此。博物馆每周一闭馆。

国内出土的第一具完整的猛犸象化石,镇馆之宝。

索菲亚广场喂鸽子

时间来不及,就没有进到教堂里面看。国庆第三天,到处都是人。

下午三点回到汉庭拿行李,由于晚上要去机场,特地订了民航大厦边上的酒店,因为这里是机场1号线的起始站,上车比较方便。
飞机正点起飞,午夜前又回到了灯火通明的不夜城。

后记

最初选择来到伊春,一是为了赏最爱的秋色,二是想让宝贝体验一下森林里是怎样的,能喂松鼠,能采蘑菇,还能见见真实的白桦林,而不只是停留在画上。
宝贝渐渐长大,记忆也会越来越深刻。她可能只记得三岁时大连的海滩边、三岁半在普者黑喂天鹅、四岁在沙漠骑骆驼,可如今已满5岁的她一定会更多的记住此次旅行中的点滴:第一次看见真实的松鼠和白桦、第一次采蘑菇、第一次来到边境、第一次学会了捉蜻蜓。
宝贝儿,等你上小学三年级时,翻开课本将会读到《美丽的小兴安岭》一文,你可知那就是你曾经驻足过的美丽森林呢!

补充

1、包车:先来表扬一下我们的包车师傅侯大哥吧!大哥人很好,事事为我们考虑,大家有需要包车玩伊春的可以联系他:13846640500。虽然坐了五天的车,可由于侯大哥车技好,素来晕车的小宝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症状。

2、印象:这次主要玩森林公园,比较下来茅兰沟和兴安森林公园(南山公园)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也是最漂亮的。林海奇石森林公园、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五营森林公园,三个都是看树木的,区别是石林看石、茅兰沟看水、五营看红松。

3、住宿:此次出行九天八晚,除去来回哈尔滨中转的两晚,其余为伊春两晚、汤旺河三晚、嘉荫一晚,入住多为小旅馆或家庭旅店,快捷酒店很少。五营整体住宿情况不太好,不建议,森林公园里的小木屋可以体验一下。如遇高峰期,嘉荫接待能力有限,建议提早预订。房价都不贵,基本150~180一晚能搞定。

4、景点:除了我们游玩的这些,还有很多景点未去,如南岔仙翁山、乌伊岭湿地等,有时间的可以去看一下,伊春最多的就是森林和湿地。

5、美食:由于我出游很少做美食这块的攻略,可能就帮不到大家多少了。提醒一点,北方菜量大是出名的,我们三个人在伊春一顿饭点两个菜足矣。在哈尔滨的话,量相对较小,三个人点三个菜也是可以的。味道上稍偏咸,不讲究菜色,但整体还不错,尤其饺子,特别好吃。

6、民风:东北人都很豪爽很热情,这次出行深有体会。由于找不到邮局,路边我跟LG嘀咕了几句,边上卖报的阿姨听到了都会主动帮助我们。

7、明信片:旅行中有寄明信片的习惯。本以为每个景点都会有明信片卖,没想到在边境嘉荫遇到了有邮局却无明信片可买的情形,有点遗憾,要知道从嘉荫寄出的明信片就能盖上最公鸡头上的邮戳啦!后来还是回到汤旺河买的明信片,侯大哥的朋友帮忙从石林景区寄出。建议有跟我同样习惯的朋友在汤旺河买明信片再到嘉荫寄出,另外,石林、五营景区都有邮筒。

8、景区规划:伊春各景区最多的就是树,最不缺的也是树,但最明显的管理不足就是关于树的。由于树木太多,时不时有倒塌或枯死的现象,看似未经处理仍然将其留在景区内,多少会影响景区的整体面貌吧!这个现象在雨后的五营森林公园里尤为突出,也让我对这个4A印象不太好。

9、省会建筑:哈尔滨素有万国建筑之称,短暂的停留让我喜欢上它的各种建筑风格。建筑的年代都挺久远,外墙脱落自然难免,无论“修旧如旧”还是“旧颜焕新”,都不失为一种改善方法吧!

10、行程:差点忘了最最重要的!这次包车我安排了五天,考虑到带小盆友,基本上是一天一个景点,实际上三天就够了。比如嘉荫的恐龙公园和茅兰沟可以一天内搞定;不去风灾遗址的话,就把新青湿地和石林景区放一天。

11、提示:观赏五花山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9.25-10.5之间,一般9.20以后开始显现五花山。每年国庆期间都有可能下雪,比如这次就是10.3。

喜欢这片土地这边的人,有机会再来吧!
(完)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11 14:25

大自然的魅力无法挡!收藏这,有机会寻着你的脚步走一趟。

2016-10-11 18:24

写得真好!真赞!

2016-10-12 16:40

引用 always_sy 发表于 2016-10-12 16:40:14 的回复:

回复always_sy:谢谢

2016-10-12 16:46

引用 海洋 发表于 2016-10-11 18:24:58 的回复:

大自然的魅力无法挡!收藏这,有机会寻着你的脚步走一趟。

回复海洋:嗯嗯,一起走

2016-10-12 16:46

引用 nancylyi 发表于 2016-10-11 14:25:14 的回复:

回复nancylyi:心动不如行动

2016-10-12 16:4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7 10:50

引用 pekingmay 发表于 2016-10-17 10:50:03 的回复:

回复pekingmay:感谢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