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之情

🍀菩提果 (西安) LV.3
2016-10-10 00:07 677/3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她去看喀纳斯的秋天。让她得到生命中最纯粹的幸福。上帝把最美的风景、最热情的人民,最甜美的瓜果、最湛蓝的湖水,最大气的草原、最壮观的山川,最风情万种的少数民族都赐予了这片悠久而又神秘的地方…

新疆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个瓜果和瓜果之乡。 新疆是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瓜果品种繁多,质地优良,一年四季干鲜瓜果不绝于市,如石榴、葡萄、无花果、巴旦杏、杏、桑椹、蟠桃、梨、阿月浑子、核桃、沙棘、伽师甜瓜、哈密瓜等。数不胜数,初次来新疆已经深切的感受到了名不虚传的瓜果之乡的美誉。

带你去见识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烤串!

咱们吃的那个只能叫“牙签肉”!

新疆的羊肉串,让人馋得流口水,两块瘦肉夹着两块肥肉,肉质鲜美,肥而不腻;手抓羊肉饭,金黄色的饭里配着红色的胡萝卜,颜色鲜亮,嚼着筋道可口。冰水鱼,烤得金黄色的苟鱼刚端上桌,就充满诱惑,色泽金黄,酥香可口;馕是新疆家喻户晓的,刚出炉的印着漂亮图案的金黄色的馕,看得就直让人咽口水,一口咬下香味溢满口中。

不到新疆,你就无法体会到中国的幅员辽阔。从乌鲁木齐布尔津我们一天都在戈壁荒滩中赶路,一路上看到了壮观的风力发电基地,看到了克拉玛依油田正在工作的磕头机,看到了天山山脉的雪山群…

下午我们不辞劳苦赶到了此次出游的第一站,【五彩滩】。它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其是由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让人觉得神秘莫测。

五彩滩风景区前还有大型的风力发电网站,给辽阔的视野里添加了一曲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

第一次知道喀纳斯,是从国家地理那一份《选美中国》专辑上,喀纳斯被评为最美湖泊第二名。给出的评语是 上帝的调色盘。喀纳斯也是我们最神往的地方,是此次出游的精华所在。

为了有一个充实无憾的喀纳斯之旅,我们凌晨四点多就起床,打包好早餐,迫不及待的奔赴在路上…新疆的天亮的很晚,即便外面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我们依然瞪大眼睛看着窗外,生怕错过一丝一毫的新奇事物,果然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看到了毛色雪白,超级美艳的白尾狐静卧在路当中,在耀眼的车灯的照映下,它丝毫没有惊慌的举措,抬起身,迈着小碎步优雅的转身离开…这一刻,我们感受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

喀纳斯是世界上少有的人间净土,她的绝美,任何高超的摄影都难以展现。而随手拍出的照片都会让看过的人感叹。金秋的喀纳斯更是美的无与伦比。

卧龙湾位置处在布尔津县去喀纳斯的途中距县城140公里,距喀纳斯10公里。湖四周森林茂密,湖中小岛景色秀丽,湖进水处巨石抵中流,激浪拍巨石,玉珠飞溅。湖的泄水口有座木桥飞架东西,站在桥上向北是一平如镜的卧龙湾向南是奔腾咆哮的喀纳斯河。从卧龙湾沿喀纳斯河北上约1公里,你会在峡谷中看到一蓝色月牙形湖湾,那便是月亮湾。

月亮弯柔情似水,蜿蜒而又迷人

牛羊漫山遍野,悠哉的享受着美味…

这是景区里图瓦人的冬窝子。400多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图瓦人保留着古老、完整的部落和较强的氏族血缘观念。这里依山傍水、建筑原始独特。

这是图瓦人精心酿制的奶酒和奶茶,是过冬的不可或缺的储备。

喀纳斯之旅短暂又唯美,。次日,在返回乌鲁木齐的途中我们路过了荒无人烟的魔鬼城。

克拉玛依魔鬼城,又名乌尔禾风城,意思是在风力作用下形成的城堡,位于克拉玛依东北乌尔禾区境内,距市区90千有公路可达,交通便利。克拉玛依魔鬼城具有独特的雅丹地貌,因各种形状怪异的台地和类似鬼号的风声而闻名。

我们继续一路前行,来到了吐鲁番。这里属于独特的暖温带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因地处盆地之中,四周高山环抱,增热迅速、散热慢,形成了日照长、气温高、昼夜温差大、降水少、风力强五大特点,素有“火州”、“风库”之称

一提到吐鲁番,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吐鲁番的葡萄,火焰山。鲜少有人知晓这里还有一座被尘封了上千年的古城—那便是交河。

这是一座没有城墙、没有树木的城池,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是一座与古楼兰齐名的西域古城,素有“东方庞贝城”之称,它就是-交河。如今的它是一座古城的遗迹,一片城市的废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是中国唯一一处最为完整的汉代城市的遗址,更是世界著名的研究古代城市的仅有标本。你或许永远也不会想到,就是这样的一片废墟在地下沉睡了两千年之久才被发现,如今已经满目疮痍。

吐鲁番有550多种葡萄,,大如鹌鹑蛋,小则如花椒;红白黄绿蓝紫黑……令人大开眼界,自然风干的葡萄干更是甘甜可口

吐鲁番火焰山位于新疆吐鲁番东北,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每当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赭红色的山体看似烈火在燃烧。火焰山有其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西游记》中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

吐峪沟是新疆现存的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已逾1700年历史,至今还保存着维吾尔族最古老的民俗风情,有“民俗活化石”之称。村落中古老的生土建筑,至今还闪烁着“黄粘土文化”的光芒;是今天海内外穆斯林敬仰神往的圣地,是宗教历史文化艺术界学者歇足的驿站,是绘画摄影艺术家寄托梦想的家园。

这间房屋年久失修,门前的牌子上解说,这曾经是一位德国探险家来西域的住所…

伴随着美妙的喀纳斯的自然风景之旅,以及历史厚重的吐鲁番的人文景观之行,我们此次的行程也快接近了尾声,最后一站天山天池的绝佳景致又一次把我们的兴致推向了新高…新疆的确妙不可言。

唐  岑参
天山有雪常不开,千峰万岭雪崔嵬。
北风夜卷赤亭口,一夜天山雪更厚。
能兼汉月照银山,复逐胡风过铁关。
交河城边飞鸟绝,轮台路上马蹄滑。
暗霭寒氛万里凝,阑干阴崖千丈冰。
将军狐裘卧不暖,都护宝刀冻欲断。
正是天山雪下时,送君走马归京师。
雪中何以赠君别,惟有青青松树皮。

遇到美景,我已词穷。以一首千古名诗作为给看客们的补脑吧…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10 16:34

2016-10-10 17: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