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西塘、枫泾 —“来过,便不曾离开”

• 出发时间/2016-10-03

骑着毛驴去西藏的旅游日志

2016.10.3-2016.10.7,趁着这次十一放假,一路向东,走过几个我一直心心向往的古镇:乌镇西塘,也在不经意间到了枫泾,因为想把人民币上的景点全部走一遍,因此还去了自己一直想去的西湖三潭印月,最后从上海坐火车回家。
一个人,一台相机,一个背包,五天,从襄阳出发,一路向东到上海,¥3500元,我觉得这次出来虽然人多,虽然脚走的很痛,但很值得,体验了很多种感受,见到了美景,心情好得很。

提前4个小时就在武汉天河机场候机,但一点也不觉得无聊,因为怀着期待的心情,所以时间过得很快,第一次坐飞机还是很兴奋的,不过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神奇,飞机上位置有点小,噪音还是很大的,主要是人还辣么多,可显而知杭州这人啊。飞机是凌晨到的,机场大巴把我带到离西湖很近的平海路,我心想管他三七二十一的先到了西湖边上再说,加上只有今晚的住宿没有定,我就无所谓了,但下车以后就后悔了,找了一圈没有宾馆实在没办法在网吧待了一晚上。

杭州给我最深的三个印象:1、车让人,特别明显,我还有点不习惯;2、路面很干净,城市很好;3、杭州人素质很高,在这里问路大家都很友好,也很有礼貌。

还没来就知道西湖人超多,早上七点就到了断桥,买好了船票直奔三潭印月,由于天气不好,所以没有拍什么照片,后面这是雷峰塔,这里的船票¥55,包括上岛(三潭印月)和出来到码头,我选择出来后就直接去西溪湿地了,到了西溪才中午12点。

我朋友问我十一出来玩,为啥没有拍到人,我说你早上6.30起床就可以了!

西湖

喜欢湖边绿油油的柳树和荷叶,很美,还有看到偶尔有锻炼的人从身边跑步经过,或者老人们一起散步,让我觉得这才是生活,我觉得大多数时候生活需要用心去体会,身临其境才更有感觉,有时候相机无法承载我的梦。

看到这三个小柱子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我就知道你不会有多好看,果然没出乎我意料”,不过跑了一千多公里就为了你来的啊,心里的小兴奋还是抑制不住的往外涌,趁着没人赶紧各种拍照。对了,我要把人民币都走完,已经去过桂林、夔门,今天是西湖,接下来会去北京拉萨、泰山,我想在30岁前领略你们全部的风采。

每当我看到有中国国旗的地方,我都会很激动,喜欢看到这红色的图案

10.3中午到的西溪,门票¥80元,全路段步行,问了下服务人员说穿过去3个小时都玩不完,听到这话我头皮都麻了,既然来了,就上吧,去看看,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超大的公园,因为算是初秋,所以我觉得景色不是特别漂亮,唯独里面的古街还有点感觉,那就开始走呗。

这是让我印象比较深的地方,这有个婚庆园,里面感觉就像是一个大花园,特别适合拍婚纱照,所以我拍了一张留作纪念,希望自己能早日找到另一半吧,吼吼!

听说极限挑战来过这,所以Mark一下

你起这么屌的名字,我信吗

反正是走的特别累,就一天时间也没有再去别处转了,联系到一个滴滴顺风车好心人,明天可以带我去乌镇

乌镇

之前查了一下攻略,乌镇分东栅、西栅,东栅还有人居住,路要窄一些,西栅已经完全被旅游公司承包,也逐渐被商业化,可能因为习大大要经常来杭州开会,而且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选址乌镇,所以乌镇的景点没有乱收费的现象,而且管理的也很好很规范,不过这人啊相当的多嘛。我买了张东西栅联票,只要进去不出来可以在里面待一整天,门票¥150。

路上还遇到一个朋友跟我说了一段有趣的话:“我懂你一个人出来玩拍照的苦,我来帮你拍吧”,哈哈,这位朋友太好了,如果遇到的朋友都可以帮我拍出上面照片效果的话,那我就开心死了。

乌镇真的很美,名不虚传,木头房子让我觉得有种幽静,甚至可以闻到木头中散发出来的香味,有人说“来过,便不曾离开。”温婉灵动,小桥,流水,古巷,青石路,安静而美丽,充满浓浓古韵,浪漫又小资,非常适合我,尤其是一个人慢慢走在这石板路上的时候,整个人都融入进来了。

古色古香的临水民宿,漫步街头,千年古镇如水墨画般展现在眼前,随便一张街景,黑白色简单处理,便能牵动我的思绪,让我流连忘返,最喜欢站在桥头,用镜头记录下婉约的美景。

可否想象过,坐在临水房间,泡上一杯茶,懒懒的晒着太阳。

两个人牵着手,这石板路就是鉴证,鉴证你们一起拥有过的美好时光,感谢一生有你相伴。

传说中习大大都买过的筷子店,务必进来买一副啊,哈哈

乌镇是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情,美的超凡脱俗。尽管游客很多,但我感觉我已陶醉在古镇的万千风情里。有时候会看着一个画面发呆,有时候脑袋放空什么也没想,我喜欢古镇,喜欢那份淳朴,身上背着相机和背包,但已没有了感觉,只想更多的欣赏下古镇的美景而已。

都说来了一定要看西栅的夜景,这时候天刚刚暗淡,还没有全黑,我觉得这样灰蒙蒙更符合我的胃口,有时候静静的看着看着会发现自己的鼻头已发酸,是不是我舍不得离开。

由于十一在乌镇房价疯涨,我只好订了一间青旅,环境还不错,在乌镇北门,叫汪星球,八人间,一人¥100元。

西塘

我一直以为西塘没有乌镇景色好,但我错了,这是我来西塘拍的第一张照片,我已被吸引,是水墨丹青,还是风景如画,我看都不是,我只是觉得在这黑白的砖房里我感觉到了故乡的温馨。

西塘管理明显比乌镇要乱一些,有很多出口,而且票价也随便涨,现在门票都涨到了¥100元,不过路边有很多老奶奶拿着牌子30元可以带你进去,没问题的,就跟着她走,我就是这么进来的。

用心慢慢感受江南水乡的宁静生活,可以感觉到温馨,这里有许多有个性的客栈,大大小小,住客栈在西塘乌镇便宜多了,还有咖啡小屋、杂货铺、小吃店,在这里你会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别人的家里,很多弄堂是通往河边的,但也是这里居民的家里客厅,嘿嘿

西塘有很多适合拍照的位置,如果能用相机记录下来肯定会很美,只可惜我是一个人出来的。在这里,可以带着相机随意的逛,随意的记录身边过往;特意的寻找,不如漫无目的的闲逛,偶然间,你会发现让你不禁一声“哇塞”的美景和让你垂涎欲滴的当地特色美食。

老街老街,这就是让我喜欢古镇的原因,因为拍照喜欢上旅游,因为老街喜欢上古镇,因为一个人喜欢上一座城市,老街复古的感觉,泛黄的老照片,教我们人应该不忘本。让我不禁想起一首歌,虽然很久没听了,但歌词记忆犹新:
上海一九四三》
泛黄的春联还残留在墙上
依稀可见几个字“岁岁平安”
在我没回去过的老家米缸
小弄堂
是属于那年代白墙黑瓦的淡淡的忧伤
消失的旧时光

我喜欢说走就走的旅游,没有目的地,没有行程计划,可以静心的去想一些事情,慢慢体会身边的人和事,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听说一句话:生活会因为简单而更加快乐。

西塘有条出名的小吃街,小吃还真不少啊,我就专门拍了几张很特别的小吃,让我是好奇的不得了,不知道是蝉蛹还是知了,反正我是下不了口,还有蝎子、蚂蚱。

几次都被各种各样的古镇明信片给吸引住了,上面有手绘的画,或者照片,很好看,一下子戳到了我的心里,让我不得不多看几眼。

喜欢逗留在这些弄堂中,因为小时候最开心最好奇的时刻就是去姑姑家的弄堂,神秘感和怀念的滋味涌上心头,已经被高楼大厦取缔的生活,再也很少见到这样的弄堂。

枫泾

枫泾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意外收获,在西塘玩好了以后坐车到了嘉善,因为一个兄弟在这里,所以待了一晚上,偶然间听说嘉善离枫泾特别近,也是一个古镇,所以我就临时决定在10.6去上海之前来一趟枫泾,没想到的是,枫泾这里人非常少,但景色非常的棒,让我觉得太值得了,没有了十一人山人海的喧嚣吵杂,只有宁静和安详,我放慢脚步,独步在街道上,好舒服。

枫泾景点是要门票的,但我去的这些地方全是免费的,太意外了。

引用一段资料:历史艺术枫泾镇成市于宋,建镇于元,是一个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文明古镇,地跨吴越两界。枫泾镇为典型的江南水乡集镇,周围水网遍布,区内河道纵横,素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港”之称,镇区多小圩,形似荷叶;境内林木荫翳,庐舍鳞次,清流急湍,且遍植荷花,清雅秀美,故又称“清风泾”,“枫溪”,别号“芙蓉镇”。

走在古镇河道边,按下快门的时刻,发现时间都停止了,我去的时候是早晨,似乎是古镇还没有睡醒,连水面都是平的,没有波澜。

江南古镇总是有几分相似,小桥,流水,古宅,青石路。枫泾居民享受着古镇带来的宁静,居民大多是老人,显得更为的古朴,这里没有刻意的装点和修饰,浓郁的生活气息使之更有韵味。

上海

10.6号从枫泾出来就来到了上海,传说中的北上广,完全是跟前几天不一样的感觉,一下子激发了我的肾上腺素,感觉有了活力。

朋友推荐了几个地方,我就按照他说的安排了下路线:10.6号早上田子坊,中午城隍庙,下午外滩到陆家嘴,晚上回外滩,再从南京路回酒店。

这张照片很有点老上海的感觉吧。

上海老冰棍,小时候很多人应该都吃过了吧,现在看着还觉得挺有意思的。

说实话,这小龙虾跟我家这边吃的真心差远了,至少连眼睛胡须那一块都没有去掉,不专业的咧。

终于可以把电视银幕上的画面现实展示到眼前了,wonderful~

这就是传说中的小杨生煎,¥18元一份三拼,排了20分钟的队买到的,味道相当可以。

三座上海最高楼,从左到右依次是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大厦。

为了看大上海的夜景,我毫不犹豫花了¥180元登顶,跑到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100层楼顶,高度492米,说实话上来了以后看到周边都是透明玻璃,心里还是非常紧张的,甚至感觉脚底的地面在摇晃。

回来后突然感觉时间过得好快,期待了很久的十一假期这么快就介绍了,虽然走了很多路腿会很疼,但觉得很值得很有意义,多么期待下一次的旅途,甚至可以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引用 骑着毛驴去西藏 的图片:

特别想感受一下江南地区的气息~

2016-10-10 14:0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0 14:03:3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我特别喜欢古镇那种幽静的感觉,如果人少意境是非常好的,我建议你选择错开人群过来玩,感觉挺好的,相信你肯定也会来的

2016-10-10 14:21

引用 骑着毛驴去西藏 发表于 2016-10-10 14:21:09 的回复:

回复骑着毛驴去西藏:嗯嗯嗯 好的~~ 不过感觉今年不行啦
南方的冬天我有点害怕
明年去!

2016-10-10 14:5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0 14:56:47 的回复:

嗯嗯嗯 好的~~ 不过感觉今年不行啦
南方的冬天我有点害怕
明年去!

回复耳背de阿怂:欢迎啊,有啥问题可以问我,我算是摸爬滚打了一圈,哈哈,南方这边四季分明,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意境。

2016-10-10 14:59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0 16:28

引用 zhangyunyan_cn 发表于 2016-10-10 16:28:28 的回复:

回复zhangyunyan_cn:谢谢🙏,古镇真的让人流连忘返,有机会可以去看看的

2016-10-10 16:36

2016-10-10 17:23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发表于 2016-10-10 17:23:43 的回复:

回复一匹西北的狼:谢谢

2016-10-10 21:37

兄弟好有文艺范儿,下次再来嘉善请你游龙戏凤、东莞十八招儿

2016-10-11 15:10

引用 花好月圆 发表于 2016-10-11 15:10:58 的回复:

回复花好月圆:我喜欢在嘉善喝茶

2016-10-11 15:22

上面的评论不算,其实我想说的是,江南古镇,水墨丹青,西施如云,流连忘返,你值得拥有!

2016-10-11 15:25

引用 骑着毛驴去西藏 发表于 2016-10-11 15:22:24 的回复:

我喜欢在嘉善喝茶

回复骑着毛驴去西藏:嗯,江南茶艺也是很出名的

2016-10-11 15:26

什么时候带上女朋友一起啥,有美景,还有有美女才行嘛!

2016-10-11 15:51

引用 123… 发表于 2016-10-11 15:51:26 的回复:

回复123…:正在努力

2016-10-11 16:0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7 21:50

引用 帖图爱好者 发表于 2016-10-17 21:50:04 的回复:

回复帖图爱好者:祝你们玩的开心啊哈哈,有啥疑问可以问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