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 出发时间/2016-10-03

写在前面

这次国庆出去玩是一家三口的决定,老爹一直想去安徽,但是决定的晚又加上定票的时候铁路调图所以好多都显示没有,不愿意等了,最终确定去扬州了。跟爸妈出去玩和朋友出去玩感受不太一样,切记行程不要太满,爸妈比较累,一些网上种草的吃的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至少尝过了我知道不好吃。
        出行也做了游记和功课,感觉跟爸妈出去玩用不大上,他们不喜欢太累,要商量下,本来说体验戏曲和修脚最终都没有成型,日走两万步对于他们有点累,还要睡午觉,去扬州就是放松去的所以行程安排的比较松。

行程安排

第一天个园、何园和大运河游船,看了文昌阁、四望亭夜景
第二天瘦西湖、大明寺、东关街
第三天金鹰商场、钟书阁

费用花销

1.交通费:火车往返三个人1587,Z29和Z30,睡一宿就到了10个小时左右,很方便,北京站发车我们三一中两上,我都是上铺,建议上铺的多穿点。
2.住宿:1270元,住的是扬州城市萃园酒店(强烈推荐这家酒店,位置好,房间设施也不错,环境挺好),2天半的价钱赶上国庆价格稍微贵一点,刚办入住就送了个小玩偶(女生嘛很容易被收买的)。
3.门票:660,扬州景点联票(个园、何园、大运河浏览、瘦西湖、大明寺),比单去便宜了100多块钱,个人也觉得景点的大景点也就是这些,两天内有效比较划算。
4.市内交通:45元,基本上就是公交(2元)和打出租(起步价9元),酒店地理位置好基本都是起步价。
5.吃:1368.1,我们家都用在吃上了,再加上爸爸就是南方人对吃还是比较有选择的,拎着橘子、枣和菱角在瘦西湖边走边吃,拿星爸爸的杯子当垃圾桶边走边倒,走走停停,吃吃喝喝,说我们是本地人只要不张嘴都有人信!
6.买买买:406.9,明信片(走到哪里寄到哪里),买了条裤子、围巾、吃的。

豆腐干,挺香的加上鸡蛋才5.5,我们坐在路边的小凳上吃了起来

第一天

早上到了顺利找到26路车站,坐车来到住的酒店,扬州的公交车有一个地方不太一样有个儿童专座,设想的比较周到,扬州公交车座的罩子都不摘,都是软座,比塑料的舒服。扬州车上老爷爷奶奶们挺多的,坐车一般都是站的。扬州公交车的间隔近,从火车站到住的地方感觉10多站但是就半小时就到了。
       到了酒店办了入住小休一下我们去了个园。之前说的阴天根本就没有啊,大太阳出来我就感觉我的衣服带厚了!
      个园-没有讲解(也没有蹭)就像逛园子一样的,人少去哪里。一直都觉得南方人比北方人生活的细致,对生活的要求和品质高一些,看住宅山山水水,摆设也比较考究吧,跟北方园林有区别。

秋色,也许也是春色

个园盆景展,盆景更看不懂了,此时写游记的我隐隐担心单位的那盆薄荷。
这个还是挺有名的,不同修剪展示不同的形状,几个景点都有,我比较好奇它不会长大么?一直那么mini?

两红相映!

池子水不再清澈了。

怎能没有自拍?我的小冰棍丢在扬州

第二站去了何园,根据之前看游记去蒋家桥饺面店拔草了,虽然不是在东关街那边吃的但是人一依然很多,锅贴、饺面、蟹黄包都一般,不爱吃胡椒的朋友可放弃。
        终于来到晚清第一园——何园,感觉何园比个园更幽静和大气一些。房主真的是家大业大,虽然一直在努力蹭讲解吧,但是由于爸妈有点累,也基本上都是走走停停,没有听全。院子里面通过假山园林的构造,营造水中月亮,如果晚上能在这里欣赏就好了。看了江南大户的房屋建造、房间陈设真的是太讲究了,围栏都是铁的,玻璃也是进口的,围栏上写着万寿无疆,这园子主人为了孝敬妈妈还在专门建造了佛堂,供老太太使用。小姐和少爷每人两个屋子,上下层,下面是书屋,上面卧室,下面书房,通过这样的环境熏陶,经过几代的沉淀应该是极有气度的,突然能想象民国小说中名门望族大家闺秀举手投足间的样子。

水中月亮

主人卧室,我们还讨论了半天上厕所的问题,因为参观的时候没有发现洗手间的设置,有洗浴的地方,后来跟园子里面的工作人员交流,他们可能是用桶的,并没有什么坑之类的,╮(╯▽╰)╭我在说什么。

这个小圆洞是做什么的?反正去过的人都知道

接下来我们游船古运河,大家都说夜景美,俺爹说晚上两岸风景都看不到,还是下午去了,游船这有整点才开的。从何园出来走了半个小时,天气热,他俩走了有点累,越走感觉道可能不太对,但是事实证明还是走对了 ,就是太累了。运河两边都是景色,各种桥,休息休息看看两岸风景,蛮好。
       晚上吃饭本来要去盛宴吃饭的,但是呢6点半出门走到那边已经大排长队了╮(╯▽╰)╭。听说镇江锅盖面还不错,选了最近的一家,吃了感觉不太好,竟然锅盖面带汤,唉老爹钦点的排骨也不好吃,估计他俩这一天都没有吃好,还走了挺多步累到了。

一眼望不到头,平静无波,却存在了千年。

跳出双下巴,我也是囧了,跳了10次都没有抓拍到成功的,说好一个摄影师的修养呢

晚饭没有吃到好吃的,本宝宝委屈。

第二天

早上6点钟就起床了,为了去卢氏盐商住宅吃早茶,也是蛮拼的。悲剧的是,打车到那边第一轮的号已经发没了,一打听小伙伴们五点去排队的都有,真的是厉害了WORD哥。不过还好,开放的时候碰到有人没有来的,跟一对夫妻拼桌成功,真的是要感谢妈妈,给一天的行程开了个好头

蜜枣和扬州酱菜,酱菜里面有姜丝,早上吃姜赛人参!

这个是套餐,包子好吃,我妈说豆沙包不错,我吃了烧麦和蒸糕,我爸吃了三丁包和蟹黄包,荤的都让他吃了,整体感觉比昨天中饭好吃,这个草没有白拔!

大红灯笼高高挂,由于限流,里面就餐环境和参观环境都不错,人少清净。啥时候才能真正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清净之地呢?

看啊看,一眼能望到头

无人小巷,里面是未对游人开放的区域,如果此时有人从里面穿越而来

吃了早饭,我们做公交车,穿过早市、小巷走到瘦西湖。路上我们买了菱角、冬枣和橘子,打算在瘦西湖野餐,早茶没有敞开肚子吃,留着路上垫肚子,出门还带着星爸爸的杯子随手准备放垃圾,等到休息的时候统一倒,小伙伴们真的太机智了。
       瘦西湖的美好像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形容的,都是意境,一想到原来这些都是皇上的,唉,还是现在好啊,大家都能欣赏。我们一路上恩走走歇歇,累了就找座,可能人多吧,没有照到特别美的风景照什么二十四桥啊,根本人多的过不去,建议大家还是平时的时候来吧,趁个周末,整个景区都是你的。景区有园艺展览,恩任何一盆拿走摆家里都是极好的,都是艺术人创造的,糙妹子理解需要看注释。

最爱吃糯米藕

鸡(内心OS):快放我出去,我要飞!

菱角

叫啥忘了,记得很贵!

怎么照也照不出大长腿!

跟我爸妈同时代的桥

累呼呼的走到北门直接走到大明寺,还是人山人海,那会接近12点了,爸妈都不是信佛的,所以大概逛了逛就想直接吃饭了。建议不要在佛门圣地举办一些饮食展览活动,弄得遍地垃圾,破坏环境和佛门的肃穆的氛围,更不要引进臭豆腐!各种塑料盒满地!观感一点都不好!

中饭在大明寺附近的湖月轩吃的,终于吃美了,鲈鱼海鲜打锅边真的很好吃,饭店在酒店2层,就餐环境不错,酒店本身里面有个小观景园,当时开了个小门是招揽吃自助的,我们问了一下就从那个门进去了省的走弯路了。

本地啤酒,我一开始差点点了,以为茶水,经专家鉴定,比较淡。

鸭血豆腐羹,比文思豆腐好吃!软滑香嫩!

我爸钦点素菜

清炒马兰头,南方特有的,一般吧。小米辣冬笋炒五花肉这道菜真的是好吃到念念不忘,回家立马尝试,结果辣椒放的不对,第二天就长了一脑子子。这道菜最后真真只剩了五花肉,我们都说早知道让他多放笋,少放肉,笋真的是脆鲜!

大菜,鲈鱼海鲜打锅边,灰常鲜,我们说回家拿浓汤宝试验下!吃到哪学到哪!

晚上浏览了东关街,说是去吃小吃,我爸有点迁就我,他在东关街基本上没有吃。
东关街之前看游记说好吃的汤圆、酒肆、酱菜、烧饼、酸奶基本上都试了,酸奶不失望,其他都有一点,其他没有迟到的下次再来吧,因为中午吃太多了肚子没有地方了。
晚上整条街都很吵,名店外面都是大排长队,由于扬州特产比较少就是那几样糖啊,剪刀,漆器,剪纸,所以店有点大同小异,文化特色产业少,为游客提供休息地方少。有一家店可以盖纪念章,提供明信片投寄服务呦,里面有桌子可以现场写,这种才是真正考虑到游客需求,简直不能更贴心。

尝了桂花酒,还是西安糯米酒好喝

我觉得晚上吃到最好吃的东西

赵氏叠汤圆

熊猫张,老妈觉得还不错,买的玫瑰味的,我就尝了一口,奶味太重

四美酱菜,这个比买的黄瓜的好吃,还买了芥菜头。

第三天

一个大懒觉之后去了钟书阁,一开始不知道很有名,回来看到网上有推荐,当时有好多人举着书在里面拍照。还是希望能在能够氛围下多看看书,不是用书来摆拍,毕竟看纸媒的越来越少,好像不知不觉中再也没往家里捎过一份北京晚报,想看书了会找电子书或者PDF版本,毕业了也极少有心境好好静静的读一本书,在书店环境作用下能沉下心也真真是极好的。最后离开买了两本书,希望能十月份看完。

午饭在国庆路上陈记吃的,是当地人推荐的,果然人少饭好哈哈哈,蚕豆、响油鳝糊和土鸡汤好吃。

满篇看下来都是吃吃喝喝,过得太没有追求了。
扬州路口还偶遇了大学同学,真的是偶遇,她是从老家自驾游回西安,真的是缘分呐。
扬州适合慢生活,挺适合爸妈养老的,没事逛逛公园,走走古巷,环境又好,比较安逸。算是半个南方人,从扬州回来就极其想回老家,贪念奶奶的手艺,爸爸说奶奶做不动了,该是小辈贡献力量的时候了,我说会做的不多做的不好吃,怕奶奶不喜欢,你要帮我。
回家和出去看看有时候真的不能兼顾。
希望能有精力趁他们还能出去走走的时候多带他们出去玩玩,能留下美好的回忆,回来继续好好工作努力赚钱,为了下次更好的遇见!

一直可以依赖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0 13:28

引用 yang_xu_hua 发表于 2016-10-10 13:28:40 的回复:

回复yang_xu_hua:啊怪害羞的,谢谢

2016-10-10 15:59

引用 未晓柴要奋斗 的图片:

王嫂豆花干,确实味道不错!!

2016-10-11 08:12

姑娘 那个你不认识的东西叫”鸡头米“。

2016-10-13 18:13

引用 ~暮鼓晨钟~ 发表于 2016-10-13 18:13:10 的回复:

回复~暮鼓晨钟~:谢谢科普

2016-10-14 00:2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