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带老妈30年重游故地

Danica (中国计量) LV.4
2016-10-10 00:25 273/5

Day 1

老妈说,第一次来北京是1989年的那个春天,刚刚要开始工作。现在是2016年,和女儿一起来。已经是个退休的老人了。一晃快30年了。人生匆匆,当真是光阴似箭

买好地铁票。一百一张,20的卡钱。坐机场线一次就要25。多充点,退卡时,只要低于100就可以退钱的。所以我们后来又充了50。

一想到今早,2:30起床,赶飞机。遇上高速拥堵,大雨倾盆,开错路内心是多么的紧张。然后到机场✈️快速狂跑,赶到登机口,顺利坐上飞机。到现在,终于安然坐在了机场线的地铁想想,年轻人不容易啊

机场线,有座位,大家安心。

这么有名的老北京冰棍,当然要来一根啦。一块一根。正宗的老冰棍,不知道在哪里,只能随性啦~

味不错,糖水,味甜,一点点的牛奶

最后一口,让我吃了你吧

这包子,狗不理,我很心痛蟹黄22块一只,虾的16块一只。长到不错,我们以为是现做的,但是吃味道,应该是冰冻的。里面很干很干,没有水真心不如家里5块一笼的小笼包,皮薄汁多,味道棒

四小只,已经饱所以完全不需要一格,尝尝味道就好

虾仁是真的!但是没有去黑线

天坛,其实可以逛很久很久。祈年殿有历史的沉淀,古时候祭祀的地方

德云社的相声,感觉到北京的语言魅力

可惜没有老郭啊~徒弟们讲的很认真。但是,又流于低俗、平庸。希望多点内涵

徒弟们,来张合照

大栅栏

吃口馅饼,暖肚子

Day 2

今天早饭北京炸酱面真心是不好吃,不喜欢。也许是我的店找的不对明天试试打卤面

拌完面后,是这样的~搬面是个技术活

今天吃早饭,睡到自然醒。本想着自己去八达岭,赶11点多火车。突然,灵机一动,点开万能的淘宝,看看八达岭有没有车。搜索“八达岭 车”,突然看到48元一人,八达岭来回接送。10点一班车,12点一班车。一看手表9:50。联系卖家,我们在前面地铁口。一个地铁站,崇文门等。马上出发,狂跑。打的。师傅竟然建议我包的车,说,只要600!!!我们两个小老百姓,太奢侈了。还有,一站路,师傅说要20块钱。我到地方,发现表13。师傅说他表没有打。给我15。哎呀,大家以后一定要看打表!

大包车,面包车~安然坐着车上咯~北京大马路上的红绿灯

细雨飘扬~八达岭,i am coming~

居庸关,我只能从你桥下路过

人潮汹涌,今天还是下雨☔️,幸好我机智,带了一次性雨衣和雨伞。下雨的北京,真心很冷。而去,八达岭在山上,温度更低。即使这样,也挡不住我们中国人登长城的心❤️

烟雨中的长城那些在这里曾经发生的战役,想想那些保家卫国的英雄

分流的人潮~

抚摸下,古城墙,感受下古朴的气息。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抵御外敌。也许那些皇帝都没有想过,千年以后,这里会变成一个卖门票的景点。而长城内外,已经统一。

不到长城非好汉

城墙老妈跟我讲,古时候,修长城,工人死了,就直接埋在长城下面的。所以说,这长城真的是血汗筑成。

来,八达岭,合个影

毛主席书写的

夜晚的水立方

变色的水立方就是厕所找了很久没有找到

教堂,在王府井大街里面,历史走来的沧桑

王府井商业大街

属于你我的艺术,属于世界的照片

王府井的一个老牌坊

故宫,终于触摸到你的城墙了

很长,很高。怪不得古时候,小偷难以进宫行窃这高墙,有难度

夜景,天安门。发现这个毛主席和王府井大街上展览的照片,还是展览的照片更和蔼可亲就是人民币上的那张头像

敬礼

玩绣球的狮子,是公狮子寓意突然想不起来了,应该是繁荣昌盛之类的。母狮子是多子多福

伟大人民英雄纪念碑

毛主席纪念馆

天安门上的石花

回去的路上,饿死了。吃了格小笼包,补一补。真心的比那个22块一只的狗不理包子好吃

老板说自己是10几的老店了。自己是北方人,北方人做的正宗包子,现做的,绝对不是冷冻产品。味道已经是这两三天我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了!店就在前面汽车在这里,从天安门方向走来的第一条巷子里忘记拍巷子名字了

Day 3

2016年10月5号早上,升国旗时间是6:13分。我调了5:30的闹钟,挣扎着起床一路狂跑,走错路,辗转一路,过安检。堪堪赶上国旗升起,奏乐致敬,我的祖国!你生日快乐!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毛主席在10月1号到5号,不约,不约。毛主席纪念堂上午开门,正午关门。因为正午阳气太旺,不利于毛主席保存。而毛主席纪念堂的位置,听说是毛主席亲自选择的,从风水上来说,以毛的皇帝八字来镇压历代的反动派。不让历代辟复。

看完升国旗,去吃早饭咯。路上遇到煎饼果子,就是我们仙居卖的山东杂粮煎饼6块钱一个,内有鸡蛋。我们学校门口,3块一个北京物价翻番

脆脆的,还不错

遇到小店刚好在炸油条,热乎乎~而且据我老妈说,这个油看着很干净。

看老师傅炸油条

热乎乎好担心塑料袋化了

煎饼果子

终于喝上小米粥了!这几天都没有喝到粥过。现在觉得好幸福,虽然没有大米

小菜配配

就是这家店,我昨晚吃小笼包的店,也在这里吃早饭

吃完早饭,然后回去住宿地方睡一觉,有力气好走故宫。睡舒服了再来天安门~

故宫我来咯~从浙江走到北京,从我家到紫禁城,走了25年到路好心酸

电子导游,听故事。检票的午门门口。排了挺久的,因为刚好发完,要从后面运回前门,是人力手工,走路抱回来的。

武英殿

白玉雕刻的石柱,历史的风吹日晒,摸一下,想象当年文武百官进殿朝拜的情景

狮子,脚踩小狮子

狮子,脚踩绣球

中间的汉白玉,古时候只有皇帝可以走雕刻细致,龙🐲栩栩如生

香炉,走廊

嘉量,就是我们中国计量学院的嘉量大会堂的名字来源。古时候,计量东西。

日晷,计时⌛️

仙鹤,寓意长寿江山世世代代。

龟🐢,长寿,寓意皇帝江山永存

门上的雕花,好精致。是我家的门就好了

门,休息休息

烧制的花,在高墙的门边,是坤宁宫的装饰

🐢龟,无处不在

门上的雕刻

坤宁宫的菊花展

墙上的菊花

来个大缸的全貌。

当年乾隆让和珅造这个大缸,用纯金,给了和珅18万两黄金。结果和珅贪污,中间用铜,外面鎏金。当年八国联军来故宫抢劫时,想要把这18口大缸砸碎带走,以为是黄金,后来发现中间是铜,就把外面的黄金剥走。大缸就留了下来。如果没有当年和珅的贪婪,也许现在也看不到这个大缸了。突然感觉,因果轮回。有得有失。

我和老妈在故宫

每一格楼梯的画都不一样

琉璃

皇后住的地方的主殿。门边墙上,全部是树雕的凤凰和龙,龙凤呈祥

御花园的百年大树让我来感受下灵气

御花园的亭台楼阁

出故宫,就来到后面的景山公园。我觉得这是皇帝嫌弃自己家御花园小,就再造了一个建筑风格跟故宫融为一体。站到山顶,可以看到故宫的全貌

天渐黑,晚霞很美,但是只有一会儿。本来已经看不起故宫的全貌,晚霞突然出现,红光照射到故宫黄金色的琉璃瓦上,整个故宫突然显现出皇家的尊贵和霸气!就是拍不出来边上就是北海公园,可以看到北海塔,夜景。

景山公园的亭子。有两个皇帝在这个后花园上吊。老櫆树已经随历史逝去。如今在老櫆树位置上的,是原来在老櫆树边上的小櫆树。

晚饭,就是想吃北京老火锅炭火的星星点点,会随着中间的铜桶冒出来特别怕自己被这炭火烫着

两个人,我和老妈,就点了四个菜

新鲜的羊肉。完全吃不完啊,再来一个人就好了

特制的酱料,有花生酱,芝麻酱还有不知道的什么东西。味道不错,够咸。

宽粉

羊肉,不骚。担心羊味受不了,就没有点羊羯子。羊羯子88一锅,还送生菜。

环境不错,有空调。貌似很多名人来吃过这店。边边上全部是名人照片。

就这家!

北京冰糖葫芦,10块一串,肉痛

北京传统手艺啊

Day 4

早饭,终于喝到豆浆,是真的磨的豆浆,不是豆奶粉冲的感动到要哭。早饭是在一条小胡同里吃的。

北京特色,老板说过,可是我忘记了,就是豆腐一类做的酱汁,加到豆腐脑上。还有一种是猪肝和其他东西做的酱汁

今天去和珅家,就是恭王府。路过胡同,全部是老北京的三轮车很壮观,还有编号。

郭沫若故居、门票120!20我就去了

和珅我来看你了~

和珅家花园,据说比皇帝家御花园还要大2倍以上~

纯天然的石头,有的是太湖运回来的。都是从有名的地方搬来的。

和珅家有9999只蝙蝠。在满族的信仰的萨满文化中,蝙蝠是福气的化身,象征福。9是古代最大的数字。皇帝都说自己是九五至尊

木质结构的房子,历经200多年,还完好。真的很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建造的工艺

蝙蝠~

得去摸一摸在假山下面的福字。说是康熙亲笔。和珅偷来福字,藏于假山下面。福字的石头深度达8、9米。当年嘉靖想搬走福字。但是,和珅机智。用假山,正面碓成龙,福字上面是龙头。俯瞰,是寿字,福字是寿的那一个店。如果搬走福字,龙头落地,折福折寿。而且福字,是镇宅之宝,刚好压在北京的水龙脉上,镇龙脉。如果移动镇龙脉的宝物,那么江山不保。水龙,财富。故宫,在土龙脉上。土龙,权利。故宫的墙瓦就是土黄色。

和珅家的小长城,据说是从山海关偷回来的

真的,藏玻璃里面。乾隆儿子,嘉靖应该很讨厌和珅。我不杀和珅,天下人只知和珅,不知朕。所以乾隆死后3天就问罪和珅。而关于和珅的许多记载都销毁。找不到和珅的一张画像,关于和珅文武全才的记载也了了无几。和珅那么有钱,不尽是贪污,经营有道,富有商业头脑,开粮油店,炒房地产,等等。和珅的精通4门语言。他的才学和机智,感觉像是现代人穿越到古代一般。

绿琉璃,只有王爷家主殿可以用。用以祭祀。

假装在摸它

和珅家叫宅。而乾隆将最喜爱的公主嫁给和珅的儿子。可见乾隆对和珅的喜欢。据说和珅男生女像。与乾隆一个逝去的年妃很像,都在耳后有红色的胎记。和珅出生那年,年妃逝去。萨满文化中,信奉转世。所以,乾隆会认为和珅是年妃的转世。

门口的石像。

再见、和珅。

门口的老胡同。冰糖葫芦。

驴肉火烧。

晚上去花家怡园吃烤鸭。店走进去,发现好大,很有北京风味。古色古香。

烤鸭的地方。

小吃。

师傅在片鸭。

蒜蓉龙虾海鲜汇。

烤鸭来咯~

酱料很好吃。黄瓜、哈密瓜、菠萝都脆甜。还有山楂条。

真的很好吃!现烤的、入口极化,皮脆酥香。

有现场表演,琵琶、扬琴、二胡。

有削面皮,面球吹的圆球。

唱京剧。

变脸。

出门发现小吃。

青蟹。

正门。我们走的小巷子,看到烤鸭、一路挂满红色花字灯笼进去的。找到这家店,也是路上随便问的一个店家推荐的。感觉很值得。环境好,东西好吃,还可以看表演。杠杠的

正门三个门。我们是后门进,前门出。感觉也是醉醉的。

Day 5

say goodbye~北京

回家后记

回到家,老妈模仿北京烤鸭做给我吃的

用了黄瓜、胡萝卜、哈密瓜~鸭肉,味道也是杠杠的,一口气吃了3、4个

住宿

Day1~Day2 住在前门大街的前门客栈。是四合院改造的。价格360一晚双人间。

前门客栈,进门,抬头。

小吧台

住宿的房间有3层。单人,双人,床位都有。

双人间,有厕所,热水一直供应。床较小,大概1米多点吧。

Day 3,换了一个地方,住在国子监,雍王府边上。地铁站雍和宫前一站,北新桥下车。住在一家刚刚开的青旅,叫者行孙。

进门,感觉洋气

自行车可以租借,需要押身份证

定了两人间。两个床位。140一个。一共280。

床小,房间也小,胜在店刚开,东西都新,公共环境不错。

晒衣服的地方。

Day 4,住在了飞机场附近,因为第二天早上赶飞机✈️。198一晚。

有师傅接送机场,太开心了

非常好的游记,现在和老妈在北京玩,学习了

2016-10-10 20:4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0 21:2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7 12:50

引用 mathers 发表于 2016-10-10 21:26:48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mathers:如果你选择住青旅,应该可以遇到一起玩的人

2016-10-17 19:03

引用 wanganqiangel 发表于 2016-10-17 12:50:05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wanganqiangel:开心,有人喜欢我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