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游北欧

2016年10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6日-9月30日,
我计划去北欧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能完成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2016年9月6日,我出发了,一个人,北欧。活了四十几岁,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旅行,还是遥远的北欧。同事和朋友们都佩服我的勇气,其实每个人都有这个能力,只是相对于这个年纪,加上差的要命的英语,不免另同志们替我担心。此行并非没有同伴,同行的肖姐姐已先我几日出发到里加,处理一些自己的事情,然后我俩再汇合,只是汇合的时间和地点待定,要看她事情处理的如何,也不排除我要独自走完全程的可能。所以我们并没有定好具体行程。由于申请拉脱维亚申根签证需要提供邀请函,有些麻烦,于是就办的芬兰签证。肖姐姐已买好9月30日从里加北京的机票。我只买了北京赫尔辛基的机票,预订了赫尔辛基四天的住宿。
        事实证明,同志们的担心并不多余,出发的当日,就遇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不过无知者无畏,所幸勉强都被我解决了。
        老公送我到首都机场,担心我的充电宝不能登机,一直在外面等,没想到还没到安检那一步,值机时就出了问题。

离起飞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值机柜台前已经排了不少人,等了十多分钟就到我,值机的工作人员问我要返程机票的订单,因为没有确定行程,所以并没有预定返程机票,可人家说C签证必须有返程机票才能登机,那咋办?只能当时买。好吧,我把位置让给后面的人,站在一旁用手机携程查机票,心中有些慌乱,只想着买个便宜的,万一用不上损失还小一些;我并不知道肖姐姐买的9月30日哪一个航班从里加北京,选择了11:45起飞的俄航,到首都机场是10月1日凌晨4:30,感觉时间也还可以,价格应该是除了乌克兰航空之外最便宜的。OK,不到十分钟搞定,顺利拿到登机牌、顺利通过安检。老公在微信里夸我命好,值机的女孩也不太相信我是刚刚买的机票,说:”您还真快!有的人站这儿两个来小时也没买上“。原来我还算幸运,真好!

安检后到日上闲逛了一下,没有需要,就啥也没买。找到登机口后,在附近买了个三明治和咖啡,喝了咖啡,三明治留着莫斯科转机吃,听说莫斯科机场消费贵、不好吃、还要卢布。(后来转机时感觉,价格其实和大多数机场差不多,而且很多地方没有卢布刷卡也可以)

俄航的波音77W座位并不宽敞,头枕的位置也不合适,总是觉得脑袋撅撅着,套上自己带的颈枕感觉还好一些。八个小时的航程,没有想象的难熬,睡几觉、喝点东西、再吃点东西、看看ipad上的电影,也就到了。旁边坐了三个俄罗斯小伙子,偷偷喝烈性酒兑可乐,偶尔用各自蹩脚的英语跟我聊两句,一路倒也欢乐,落地时还鼓掌欢呼,后来才知道这是俄罗斯人的传统,为了感谢机长的“不杀之恩”。

莫斯科机场天气不错。

我按照机票订单上显示的从F航站楼出来后,走到从D航站楼,准备登机,虽然挺远,但时间充裕,溜达着走也不用着急。

走到D航站楼后,拿出登机牌看下是哪个登机口,发现登机牌上面写的登机口在F航站楼,心中暗自庆幸,还好时间来得及,走回去吧。

机场中正在装修的“肉夹馍”,可见咱中国的旅客有多多。

在免税店买了瓶水,找了个清净的地方,拿出手机连上机场的wifi给老公保平安,跟肖姐姐联系也让她放心,把我返程机票订单的截屏发给她,没想到我匆匆忙忙买的机票,居然和她是同一天的同一个航班,太神奇了,而且比她买的价格还便宜。坐在这儿心理美了好一会儿,走到44登机口,发现显示屏上没有我的航班,奇怪。急忙拿出手机在“非常准”上查找航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