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混迹于国庆4w人,自驾两千里的风景美过九寨水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Travel’s spirit】

1. 旅游从来都需要一颗随性而好奇的心,说玩就玩、保持满满的新鲜感;
2. 景点本身永远不是最重要,同行的陪伴、选择路线的过程和沿途风景会有更多惊喜;
3. 遇见有缘的有趣的人,交换故事交流想法,再分道扬镳变成匆匆过客,其实就是人生的缩影;
4. 趁爸妈还未老,趁自己还没有小家庭,不要怕麻烦,多给他们拍拍照,多留一些三人合影;
5. 半夜横躺在车的后座上透过天窗数星星也是一件蛮浪漫的事。

【Travel's tips】

<1>关于行前准备:自驾游的话车上备足干粮和水、保温杯,水果不太必要,因为高原山区有很多当地的特色水果,比如萝卜寨的红李、松坪沟的苹果;
        <2>关于穿着:温差是真的真的很大,在川主寺和黄龙白天穿夏装(一定注意防晒),但早晚几乎0度,厚大衣、冲锋衣甚至羽绒服,九寨沟稍微好点,正常秋装完全搞定;推荐帽子、围巾or披肩,不管是遮阳、保暖还是单纯拍照凹造型都很实用;
        <3>关于住宿:一定提前订,一定要订好,订的时候充分预估一下行程,宁松勿赶,千万不要像我们一样临时改变路线导致半夜睡车上= =and川主寺的阿帝大酒店不太推荐,九寨沟口的西姆山居比较喜欢;
        <4>关于吃:对我来说也是旅游很重要的一部分,在萝卜寨吃了野菜、老腊肉,在川主寺吃牛肉汤锅、青稞饼、酸奶,在九寨沟吃藏族特色炖牦牛和羊排、酥油茶、青稞酒,最后在江油吃了肥肠鱼;
        <5>关于路线:成都到九寨的自驾路线大致有三条,最近的是汶川、川主寺(西线),也就是我们去的路线,沿途景点不少,可以边走边玩,比如还比较冷门的羌族萝卜寨、松坪沟,但中国古羌城、松潘古城在我看来都没什么意思;回来本来想走诺尔盖、花湖、红原,但看了下确实比较远,而且在看多了自然风景后决定选择人文气息浓厚一点的东线(平武江油绵阳),沿途景点有九皇山、药王谷、李白纪念馆、李白故里;
        <6>关于拍照:自拍杆的作用不能说没有,但是我更喜欢相机的定时功能,尤其在草原上一块石头就足够拍出蓝天碧草下的三人全景合照,而且还能连拍,怎么跳怎么撒泼都行,一部iPhone足矣。

【Travel's expenses】

油费不太清楚,加了两次一共500/黄龙门票三人280*3=840/九寨沟门票310*3=930/两晚住宿320+370=690/药王谷80*3=240/正餐160+150+120+360+110+90+140+早餐70=1200
加上一些想不起来的零碎支出,三人一共花了大概5000+

【Travel's timeline】

作为地地道道的四川人,家乡的好山好水都没能观赏一番实属人生一大憾事。奈何法定假日的身不由己,也还是决定克服重重“阻碍”一路西行。以九寨沟为核心,沿途和周边风景随心所欲。因此事先只订好了前三晚中转的住宿,以及九寨沟的门票,其余的景点都是根据实际行程临时起意。一家三口,爸爸是最辛苦的司机兼人物照的摄影师,妈妈除了美还是负责美。
        <9.30> 前奏:下午3点半提前下班的我后悔过早值机而不能改签早一点的机票,慢悠悠在首都机场T3吃了漫咖啡的沙拉,又不满足地奔向家有好面喝上热腾腾的小黄鱼煨面。19:30的3U8894晚了半小时起飞但却提前了几分钟落地,兴奋地拉着登机箱就飞出机场和爸爸汇合。温热的空气是成都特有的味道,庆幸还能赶上南方夏天的尾巴。
        <10.1>第一天:6点零几分从家出发,一路畅通,只在都江堰紫坪铺堵了10来分钟;10点左右到达萝卜寨,下车逛古寨约一个小时,回到新寨找午饭买红李,快1点继续下山出发,2点多到中国古羌城歇脚,全是跟团的大巴,商业气息太浓,于是没有了进城游览的兴致,倒是凹完造型买了一些花椒干辣椒就继续上路;4点多到达松坪沟,遗憾时间的关系,决定下次专门来玩;沿着清秀的河流在路边买了新鲜的苹果,又路过叠溪海子,爸爸照了一张骑白牦牛的像,终于在不到6点到达川主寺的阿帝大酒店。免费给我们换成三人间,放好行李出门觅食,大众点评第一的牛肉汤锅,以五星好评换来免费的青稞饼和酸奶,9点回到酒店休息。画外音(不听妈妈的话穿厚外套,一件风衣和薄袜子真心冻哭。。。
        <10.2>第二天:大约睡到自然醒,明明是蓝天灿阳,8点多一出酒店还是冷冷冷;意外状况发生,车子发不燃,开始以为是霜冻温度太低,后来直接换了个电瓶;早餐后出发前往黄龙40多km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沿途就像进入另一个世界,视野特别开阔,大片的草原和高山,衬着蓝幽幽的天空,一路盘山蜿蜒而上;10点左右进了黄龙,索道上步行下,人流量刚刚好,路线很明确,下山进沟起起伏伏绕一圈,五彩池真的太美了,美得来怀疑是人工的了;1点多出沟还是走得挺累,开回川主寺吃午饭,途中在雪宝顶停下拍照,2点多继续前行;前往九寨的沿途风景和黄龙完全不同,灌木丛生,经过岷江源头、甲蕃古城,6点前到达九寨沟口的西姆山居酒店;干净、文艺又清净,难得一家三口都一致地喜欢;本来计划看一场九寨千古情表演,机缘巧合之下爸爸在和保安攀谈中结识了另一对重庆小夫妻,便计划一通前往附近藏家体验当地的盛宴;一开始内心是抗拒和谨慎的,后来藏家小哥们都很热情,而且也是正规接待团客的地方,还是吃得很开心。不得不说少数民族个个能歌善舞,可惜没能等到堵在山下的团客们一起看表演和歌舞,8点多就回酒店休息了。
        <10.3>第三天:本来说好和重庆小夫妻一同去九寨,bug的是吃完早餐还不到7点,酒店送往九寨大门的车只剩3个座位了,于是我们一家先上车;正值国庆最高峰时期,一路堵车只好下车步行3km到景区大门,重庆cp也一路步行5km而来,约好我先排队等他俩到了也直接取票;结果最最影响心情的事发生了,到了景区发现所有自助取票机都无法联网,只能人工排队取票,连导游也活生生地挤在取票大厅门外等着和散客一起取网订票;终于在10点前进入景区坐上了观光车,幸运地是调度先去有右侧的箭竹海,再一路走到熊猫海,坐车到五花海、珍珠滩,略过静海坐车到诺日朗,很神奇的在订午饭的时候又遇上了重庆cp,真是太有缘了;午饭后1点多坐上则查洼沟,17km的车程我和爸妈都睡着了一觉;下车游览长海和五彩池,人实在太多,走了大半天确实很疲倦,于是从五彩池上车后边一路坐到了景区出口;树正沟的所有景点只在车上走马观花而过,大概等以后在淡季人少点的时候再来细细品味这好山好水了吧。
        第三天晚上:这个要单独写,因为完全在意料之外,本来订好了回川主寺住宿的酒店,但放弃诺尔盖回程线路后,决定继续东行前往平武歇脚;5点多从九寨出发,万万没想到,在曲折蜿蜒翻过了海拔4000米的杜鹃山后,平武县城里的酒店宾馆全都没房了;差点落魄到去洗脚房找床位睡一晚,但最终没能对自己狠下心来;草草吃了一顿饭后已经10点多,一急之下连夜想要奔向江油市区,沿途询问能住宿的农家乐也都满房;最后在九皇山景区旁的院子里停下来,爸妈的前座放平到160度,我在后座横躺着,盖着爸爸的羽绒服睡过了一夜。
        <10.4>第四天:大概是有些起床气,7点多醒来一心只想赶回家,幸好爸妈建议来都来了再到沿途的风景转转;在九皇山景区洗手间洗漱完毕,一顿暖暖的早餐后满血复活;考虑到九皇山太大,景色相似性较高,于是选择了附近不远的药王谷;8点30前就开到山上的药王谷景区门口,人很少很清爽;虽然还没完全开发完毕,但是一路走下来很舒服,精致错落充满惊喜;同行的人中有一大一小俩小朋友,特别欢乐;大约10点多到达药王庙,拜了拜烧了香,希望平安顺利;从另一条路线下山,经过藏兵洞最有意思,还有透明的玻璃景台,从未完工的溶洞里穿过颇有探险的味道;再经过长满向日葵和格桑花和小道,在石林中凹造型,买到辛夷花泡茶喝;12点过下山,20多km到达江油吃上肥肠鱼,再到李白纪念馆感受人文气息的熏陶;唯一影响心情的是回成都遇到京昆高速绵阳段发生大型车祸,好在绕道后5点多回到家;吃上妈妈做的美味饭菜,一整趟自驾游暂告一段。

【Travel's stories】

<亲吻天空>:萝卜寨观景台、望龙坪观景台、雪宝顶、盘山夜路

<水之灵动>:黄龙的清新秀丽,九寨的深邃绚烂

<民族气息>:羌王府、藏家宴、经幡

<有缘之人>:感谢父母,感谢相遇的人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10 10:06

顶下

2016-10-10 10:12

2016-10-10 10:20

游记棒棒哒

2016-10-10 10:40

引用 逍遥七星 发表于 2016-10-10 10:06:02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逍遥七星:我的水果机和爸爸的华为

2016-10-10 13:05

国庆2、3、4号游客确实多,挤挤挤!我宅家看片!我是错峰出游,9月底的九寨沟还不是秋景,天气阴晴不定,国庆期间天气很好,不过也不影响游玩,晚上下一夜的雨,白天大太阳,我是包车自助游!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我去九寨沟黄龙包他车游玩非常轻松!李师傅开得一手好车,山路驾驶特别平稳,接送准时,认真负责,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超级推荐~人特别好说话,很实诚!可以先放心咨询下。

2016-10-11 08:4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