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美丽岛——台湾行随笔

Johanna Chen (天津) LV.3
2016-10-10 00:41 119/2

“婆娑美丽的太平洋,怀抱着自由的土地,温暖的阳光照耀着,照耀着高山和田园”_《美丽岛》

在踏上这片土地之前,台湾之于我,是青天白日旗,是椰林大道的梦想台大,是太平洋的风,是我在垦丁天气晴,是骑车环岛的一次人生放逐。

台湾一直以来都很向往,来这里期待看到的并不是小时候课本里提到的阿里山日月潭,而且好奇另一种制度之下的华人社会。其实,某种角度上来说,台海两岸可以说经历过类似的历史阶段,只是程度不同罢了,之后自解严开放党禁,一路下来,在政治转型的过程中,台湾社会历经的很多阶段都可以说在昭示着海峡这边,所以当听罗大佑的歌或是读龙应台的野火集时,都感觉反映的当时台湾社会好像今日之大陆面貌,一样的有人奋不顾身争取民主自由,一样的存在着面对物质快速发展时,公民意识和文明的滞后性,同样在城市化过程中,现代人无法掩盖的浮躁和焦虑。

直到亲身来到这里,亲眼看到人们的日常,亲耳听到他们观点看法,才发现今天的台湾,在排除所谓民粹主义政治弊端以外,这是个相对开放自由的社会,民风总体的淳朴善良。

十天之旅让我有机会了解了历史的伤口二二八,阴错阳差走到了蒋经国故居,在花莲知道了大陈岛撤退,在台中意外到了成功岭,到彰化才知道鹿港小镇之大。更觉得欣慰的是一路上得到的很多台湾路人的帮忙,他们都很热情有耐心,有的年轻人甚至会主动停下来问你有什么需要,回想起来觉得很感动,很希望大陆社会有那么一天也可以少一些戾气,多一些平和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10 14:30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