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庙湾岛

2016-10-10 00:47 304/3
  • 出发时间/2016-10-04

寻岛之路

身在广州的缘故,一直想找个珠三角内的优质海岛,要海水湛蓝,沙滩细软,游客稀少,最好还能有些水下活动,如果还能夜观星象,就再好不过。

珠三角内能满足海水和沙滩要求的恐怕只有珠海离岸海岛和深圳惠州交界的那片海域吧。不过后者显然不符合游客稀少这一条件,于是我开始问在珠海上学的同学,东澳岛外伶仃岛屡屡被提及,一查港口还有固定航班,东澳岛开发完善,外伶仃岛能看到香港,但似乎都还不够远。

于是我开始遍历蚂蜂窝上收录的珠海海岛,一个以中国马尔代夫自居的海岛进入我的视野。需要用别的称号来标榜自己,应该不会有太大惊喜,我心想。打开地图,庙湾岛微小地散落在珠海的东南方向,远离其他岛屿,似乎是地图上能找到的离岸最远的。我一直坚信离大陆越远海水越能显出它本来的颜色,所以好坏就它了,因为也许这是我能找到的最好的了。

打开有限的庙湾岛游记,好像还真的挺不错。虽然我知道向别人推荐时我们总会呈现最满意的而淡化种种不尽人意,一如我这篇游记中的图片,虽然没有任何后期处理,但也都是我挑选出来的“幸存者”(耿直的我不会告诉你其实文末有彩蛋:),但我还是被游记中的“假象”迷住了,毕竟这也是我有限条件下最好的选择了。

行前准备

浮潜三件套(呼吸管、潜水镜、鼻夹耳塞)
潜水袜,近岸处不少珊瑚礁,上面附着的珊瑚尸体十分坚硬,容易划伤皮肤
以上淘宝均有售

泳裤、拖鞋、毛巾、洗漱套装
防晒装备:长袖长裤、帽子、墨镜、防晒霜
零食,岛上只有四家渔民开的饭馆,等位比较久,去晚了可就没得吃,不习惯吃海鲜就自备干粮吧
现金,岛上移动、联通网络微弱,所以支付宝、微信支付几乎不可能
身份证,自己去买船票需要用到

船票:
珠海庙湾岛有两种方式
1.珠海——东澳岛——庙湾岛(往返船费500-550/人)
珠海有香洲港、九洲港两个客运码头,不同的码头出发到达的东澳岛码头也不相同,东澳岛庙湾岛的大飞(十人快艇)从东澳湾出发。
香洲港——东澳岛东澳湾——庙湾岛,九洲港——东澳岛沙湾——庙湾岛
2.珠海——庙湾岛(往返船费600-650/人)
全程大飞近两个小时,虽然坐着很爽,但长时间颠簸可能受不了,建议选中转东澳岛的方案。东澳岛本身有开发,吃海鲜,沙滩、水质也都不错。

以上两种方案一般都是找旅行社或者专做庙湾岛的个人订的全程票,只需到指定地点取即可,因为庙湾岛很小,所以也不存在地接、导游之类的。对于广州出发的,有的提供商还有广州往返珠海大巴+往返船票的套餐。

Day 1

因为不想在珠海先过一夜,所以一早从广州出发,赶九洲港12:50的航班(香洲港出发的航班一般都在早上,当天从广州出发的话赶不及)。

船行不久便可以看到施工中的港珠澳大桥,一路的轻微晃动,海水的颜色渐变着。行船近一个小时,一个被植被覆盖的岛屿推向我来,海水也是那样的蓝,大概是透过舷窗看,滤掉了杂质却深邃了蓝。

下了船,视线再无遮挡,热浪袭来也氲不走那片真切的蓝。东澳岛尚且如此,那庙湾岛呢?

从密林掩映下的木栈道拾级而上,坐上电瓶车来到东澳湾,联系快艇驾驶员,不一会儿一个驾着快挺的汉子破浪而来。

坐船前记得皮肤暴露部分擦好防晒,这里推荐一款Sofina jenne day protector(控油,轻薄,防水,不泛白),因为除非你有系带的帽子,否则很容易被吹走。是的,说的就是我!

船开之前一直担心,结果开后不久就被风掀走了,扭头在海面上追寻,可一无所获。失望着感叹快艇之快和大海广阔时,惊喜地发现帽子掉在了座位后面的船尾处。然而够不着也着实不敢,船几乎是趴在浪上,就看见船头翘起来又砸下去(下面那张溅起浪花的算很小的,因为大的时候根本不敢拍照好吗),怕帽子又被刮走,船颠三下我一回头。还好,直到停靠在庙湾岛,帽子还稳稳地扣在船尾:)

写得好累啊,日后我有空再补文字吧,接下来就采用图片加旁白的形式了~

渔民居所,以石桥与庙湾岛连接。上面只有四家饭馆,主要供应海鲜,来晚即使有得吃也要等好久,我们最后一家不够点又叫了另一家的外带。

石桥连接的另一边,即庙湾岛

夜观星象,银河深邃。星星多得甚至有些密集恐惧,连飞机都只能通过移动来分辨。

Day 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0 14:12

引用 eliete 发表于 2016-10-10 14:12:16 的回复:

回复eliete:想去就出发呗,假期人也不多,每年只4-10月有船去。

2016-10-10 19:0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