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上媽媽遊走關西-京都奈良大阪7days

AshleyLau (广州) LV.5
2016-10-10 00:49 459/5

第一次寫遊記,不知道該從哪裡說起。
本來提不了這個心,皆因我拍不出大片,也寫不出什麼幽默的話。
可是這次去日本之前,無聊翻看了一次早兩年旅行的照片,無論英國,還是瑞士,還是希臘捷克德國意大利奧地利荷蘭,抑或最近的泰國臺灣成都,都完全想不起來行程,還有每天發生的點滴,就開始懊惱甚至是後悔,為什麼不好好寫一篇遊記。
閨蜜ka也落井下石了一番,說我連昨天吃什麼都記不得別妄想能記到哪個旅程了。
於是我決定這次日本回來就寫。
儘管是流水帳。
可能還有錯別字,或者亂用詞,或者語法不通,望點進來的你見諒見諒。

決定去日本其實就在一瞬間。
五月某天喝早茶,我家母后說起,別人都問她,幹嘛去去去那麼多旅行都不去日本呢,明明是那麼嚮往的地方。
我答了一句,十一假期不是空下來了嗎,你想去就去啊,她就瞬答「去咯!」,然後又問了下姨媽姨丈,他們說要去,那就去吧。
於是就馬上上天巡,查時間,查價格,發現國泰比ANA便宜很多,香港飛又比廣州飛便宜一千多,某里又比官網便宜幾百塊,於是就果斷在某里拍下了4張機票,國泰航空,0930-1006,關西空港。
就這麼愉快的決定了。

拖延症的我,敵不過窮,所以在三天內訂好了酒店,怕時間越接近十一價格越貴,心想反正booking可以取消,出了簽證再改成不可取消甚至更改酒店也行。
然後呢,大致看了下評論,哪裡交通方便,性價比高,就訂哪裡,最後訂了前三晚住在京都五條坂巴士站,後三晚住在近鐵大阪上本町站。
後來證實,這麼做太對了,8月底簽證出來後,想改成不可取消的,結果第一家已經沒了,附近的都變得好貴,第二家價格升了足足一倍,恨不得開香檳慶祝。

之後拖延症就發作,除了久不久看看遊記,也總共看不過兩篇,就啥都沒做攤在那邊,期間又訂了元旦韓國和過年北歐的機票,於是心想不行了,再不做之後兩躺行程都做不到了,於是8月中馬上著手準備簽證,簽證出來後馬上準備後面的細節。

由於這次主要是想陪三個長輩逛逛,所以儘量出遊靠交通,景點安排3個左右,悠悠閒閒的。

0930 HK-Kyoto

第一天到達後,出關排隊用了很長時間。
之後又排隊買ICOCA&HURUKA,這個套票是專門提供給遊客的優惠,去JR驗票口對面的綠色人工服務點購買,進去以後上二樓,也有中文服務,只要提供護照,簡單填寫資料就可以了,有分單程還是雙程,我們買了單程,過對面插入驗票口(改札口),就坐上去京都的JR了。
ICOCA就是交通卡,大城市的所有交通都可以用,便利店也可以用,不過沒有優惠折扣,用完充值就行。
卡有三個版本,一個普通版藍色的,另外兩個特別版限定發售,一個哈囉雞啼一個不知道什麼神佛,我不懂限定啥,貌似隨時都能買。
更多的資訊建議大家多看看小氣少年的博客,裡面的從入關注意事項到怎麼搭乘車都有寫,這次我的攻略主要靠少年就完成了,附上網址 http://nicklee.tw/?page_id=21023 。
出站後,本來想去拉麵小路吃晚飯,結果錯過了,又想先趕去買京都一日乘車卷和奈良斑鳩一日卷,結果人家18點關門下班了,沒買到。
建議大家要是18點前去不到,就提前某寶買好吧,雖然比在現場貴。

出站後可以搭洛100巴士或206巴士到五條坂站下車,也就是清水寺前一個站,這個站也可以步行去清水寺。
這兩個車都是區間均價的,在京都遊景點主要就是通過100號巴士,不過好像18點還是18點30分後停止運行了,所以只可以搭206去酒店,人超多的。
ICOCA可以直接拍卡付費,230JPY,如果沒卡給現金也可以,而如果又剛好沒硬幣的話,車上也有自動找零機。
京都巴士主要是後門上車前門下車的,下車時再拍卡付費,這點和奈良是相反的。

晚上check-in後出去找吃的,就在酒店不遠的地方,有一家看上去很不起眼的拉麵店,裏面清一色日本人,我們就進去吃,結果很是驚喜,後來問姨丈,姨丈甚至覺得比一蘭好吃。其實我覺得也不需要按攻略來找吃的,日本嘛,逛到哪吃到哪也可以。
吃飽後回酒店洗洗睡。

隨手附上清水寺區的地圖和洛巴士三條線路圖。

1001 Kyoto

第二天起了個大早,因為預約了10點岡本和服,所以8點就出門口,逛逛沒有遊客的清水道,找個地方吃早餐。

岡本和服一共有四家,兩家在清水寺這邊,需要提前上官網預約,旅遊旺季建議提前一個月以上預定,官網 http://www.okamoto-kimono.com/,預定成功會給你發送郵件確認,到店後報姓名就可以了 。付款可以刷銀聯。
在岡本和服裡面,可能因為是假期,人很多,等穿和服和弄頭髮,最終弄下來一個多小時。
我個人認為,挑和服要麼挑深色要麼挑花朵大點的,否則拍照不明顯,所以我選了棗紅色的小碎花,我家母后挑了紫色大花的。

弄好之後就步行去清水寺,開着google map是不會迷路的,清水寺要收門票,400JPY一個人,因為穿好和服出來走到清水寺已經快12點,人變得超多,是超多,而且又很熱,所以像蜻蜓點水就看完了。
反而在裏面吃冰吃了好久。

地主神社一定要去哦,祈求戀愛順利。
我還寫了繪馬。
路中間有兩塊姻緣石,據聞能閉上眼睛從一塊走去另一塊就能願望達成,可是人那麼多,別說走了,不撲倒都偷笑了。

從清水寺出來後,實在太熱,就去岡本把和服脫了,然後延着二年坂,一路走到衹園和八坂神社,途中經過石坪小路,進去一看,真的超適合穿和服拍照的,可惜我脫了,大家一定要撐過來。
石坪小路的路標好小,在頭頂,建議開google map走,否則很容易錯過的。

之後再往前走,就到了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其實沒什麼看,拍照倒是好看。
那一個個的燈籠,蠻震撼。

出來之後,就到了最熱鬧的四條一帶,路過還沒營業的酒吧街先斗町,穿過人群漸漸多起來的花見小路,到了下一站錦市場。

錦市場營業時間只到17:30,實際上16:30已經很多店舖陸續關門了,我們到的時候16點左右,本着有殺錯沒放過的心一路吃了過去。
其中最好吃的是三文魚子,生蠔,還有那個像叉燒一樣厚的鰻魚。
還買了黃桃回酒店,超級超級香甜。

錦市場出來後,去了白橋那邊走走,途中經過錦天滿宮進去看了下,因為才晚上7點,我們就決定一路走回了酒店。
關西的商場店舖關門真的都很早,基本8點全關了,真的很神經病。

1002 Kyoto

這天又是起了一個大早,因為前一晚我說不早點就人滿為患,結果三個長輩一人一句說從來只有我起不來,於是本千金起了個大早!7點起來!!8點半吃好早餐出門。
搭車去京都站,上了近鐵奈良線,兩個站下車,四個人9點半整齊站在了伏見稻荷鳥居下。
事實證明,實在是圖樣圖森破。

人已經足夠多了,多得想拍一張沒人的照片,你可能需要站着等5-10分鐘。
不過還是很美的,一個個的紅色鳥居,怎麼拍都好看,只要你不醜,隨便站站都可以。
我醜,所以我拍了背面。

伏見稻荷出來,有很多吃東西的店鋪,我們實在太熱,就吃了抹茶冰,之後往回走,趕往銀閣寺。
回程時順便在京都站買了奈良斑鳩一日卷,免得明天拉着行李麻煩。
我買的是京都交通局版,因為在京都是買不到大阪版本的,所以只能包京都市內地鐵,京都奈良和到大阪之間的近鐵,到近鐵大阪難波站結束。

京都站出來,搭100號巴士就能到銀閣寺,在銀閣寺這邊吃了丼,不太好吃,之後就走上去銀閣寺了。
銀閣寺其實沒啥好看,人又多,登高望遠又不是真的很高,有時間去去就好,不是必去。

可以看出來其實都是紅葉,綠色的紅葉。
秋天應該會比現在漂亮。

出來後沿哲學之道走去永觀堂。

哲學之道人很少,我和他們說要是櫻花季節這邊會很美,這條溪邊都是櫻花,他們沒反應。OK,我找了圖片,馬上哇哇哇哇哇的說不如櫻花節再來一次。
我白眼翻上了天靈蓋掉不下來。
都是一群不聽人說話的混蛋。

永觀堂竟然有紅葉,雖然是伶仃幾遍,可是也已經足夠想像滿園紅的震撼。
這邊17:30關門,我們16點才進去,參觀了一下本寺和庭院,都沒時間上塔了,大家一定要早點來啊,不去銀閣寺也必須去永觀堂。
我覺得秋天登上塔上,看下來整遍紅色一定好美好美。

回程時問長輩們哪裡最美,也都說那個庭院裡有紅葉的地方最美。
他們記不得名字,可是記得永觀堂帶給他們的賞心悅目。
永觀堂出來差不多6點了,半跑去搭100號巴士回衹園,晚上就去衹園逛逛街,結束京都行程。

1003 Kyoto-Nara

標題不可以超過二十個字,其實應該是Kyoto-Nara-Osaka,我又懶得做圖片,懶死我算了。

這天又是起了一個大早。
收拾好行李,坐上近鐵去奈良
奈良可以選擇近鐵或者JR,不過奈良的近鐵站和JR站不是在一起的,相比之下近鐵站更靠近奈良公園。
而且我買了斑鳩卷,就只能搭近鐵了。
進站前我去加錢買了特急卷,這樣可以坐特急列車,38分鐘就到奈良站了,也不用轉車。
卷是有指定坐席的,所以列車員不會查你的票,沒買票又上了特急車的就只能在車上補錢咯。
具體斑鳩卷使用方法就請查詢少年的博客吧,我懶。
進站直接插斑鳩卷就行,也必須插,給卡打上使用日期,否則到奈良是搭不到巴士的。

出站後尋找寄存行李的地方。
其實在檢票口(改札口)旁邊就有了,按大中小不同價錢,分別為500-700JPY,不過我們大約10點到,已經剩下在上層的大櫃子,於是我果斷拉上長輩們,出去別的地方寄存。
因為之前看了別的遊記(十分感謝),知道1號站臺附近的停車場就有寄存行李的地方,不論大小500JPY一件,直到晚上8點,所以果斷去了,很好找,而且不用自備零錢。

奈良每個主要車站都會有工作人員,雖然說的是日文,但你可以拿地圖詢問,車上也有很大的螢屏,是絕對不會搭錯車的。
奈良巴士分為區間循環和非區間循環,區間循環也有分大區間和小區間,具體請看少年的博客。
我懶。

我們不知道上了哪輛車,反正1號站臺上的,我選擇在春日大社表參道下車,因為看遊記(十分感謝)說,在東大寺走去春日大社很累,都是上坡路,所以我選擇反過來,從表參道往東大寺走。

一下車就看見超級多的小鹿,有點怕人,所以走近拍照得慢慢的,不然就嚇跑了。
拍上面這張照片的時候,右邊的小鹿一直定眼看着我,完全睫毛都沒動過,左邊的就在跳舞。
可能因為我太美。

如果說伏見稻荷是紅色鳥居,那麼春日大社可能就是綠色燈塔了。
春日大社沿路都是燈塔,形式各異。
進去以後沒怎麼拍照,也沒有特別參拜,繞場一周出來了。
在裡面買了平安符,春日大社的平安符有很好看的粉紅色。
而清水寺的是白色的。

沿路走就去到東大寺。
東大寺前有很多吃飯的地方,我們中午去全部都要等位,隨便找了一家吃日本料理的吃完就喂小鹿去了。

有角被割掉又沒有了角的那隻鹿超凶,用頭頂了我很多次,整個人被它頂到站都站不穩,又去頂其他小鹿。
還好角沒有了,否則我可能死掉了。
喂小鹿的仙貝100JPY。
先備好零錢再買比較好,否則等找零就被圍攻了,賣仙貝的婆婆讓我快點跑。
怎麼跑,滿地都是屎。

喂完小鹿就進去東大寺了。
這時候雨超級大的,還很冷。
拍照鏡頭都是水了。
東大寺售票處旁邊有輪椅供老人家使用,但其實路不遠。

東大寺出來後,出發去奈良町。
因為我是打算去格子之家參觀的,所以就在田中町下了車。
結果格子之家逢星期一閉館。

雨很大,慢慢走到商店街,穿出去就回到近鐵奈良站了。
領回行李,搭上近鐵去大阪
因為我住的酒店在近鐵大阪上本町站,所以不需要出站轉車,如果大家住的在近鐵大阪難波站後,那就需要在難波站出站換乘,因為斑鳩卷京都版是不包之後的地鐵的。
大阪的地鐵每個站都有一個代碼,例如難波站,因為同時可以有三條線路換乘,所以標有Y15,S16和M20,英文是指線路,數字指第幾個站,例如M是指御堂筋線,16就是這條線路的第16個站,在車上每個站都會有英文報這個站的代碼,所以不會日文也完全沒問題。

回到酒店check-in,去了酒店對面吃自助烏冬,又逛了酒店旁邊的吉之島和松本清,就睡了。
這家酒店蠻方便的,超市藥妝就在家門口,對面是近鐵百貨,穿過近鐵百貨是機場大巴停靠點,唯一不足就是地鐵千日前線沒其他主要線路班次密集,否則很完美。

1004 Osaka

這天終於可以不用起太早,睡多了半小時。
半小時。
然後拿起提早通過某寶購買的大阪周遊一日卷,出發前往四天王寺。
為什麼要提早買呢,因為我怕從奈良回到大阪已經很晚了,第二天早上又不想再去找,想直接去景點,所以就提早在某寶買了,為什麼當時不直接買京都乘車卷和斑鳩卷呢,我也不知道,覺得自己智障。
周遊卷分為一天卷和兩天卷,基本景點都是包一次免費進出的,環球影城不包,地鐵主要線路全包,近鐵線路一天卷全包,兩天卷就不怎麼包,因為我逛景點只逛一天,所以就買了一天卷。

其實酒店是可以步行到四天王寺的,可是我們要去地鐵站打日期,和斑鳩卷同理,所以就去地鐵搭一個站。
去四天王寺在谷町线的四天王寺前夕陽啥丘(T26)下車就行了,出來就會看到指示,很好找。

當天遇到有人做法事,所以沒敢到處拍照片,隨便逛一圈就走了。

之後搭回谷町線去谷町四丁目站(C18,T23),下車就看到很大的指示。
大阪城。

大阪城天守閣和西之庭院是要分別給門票的,所以西之庭院人不多,當然周遊卷是包的。
庭院有大草坪可以隨便拍照,還遇到了小學生郊遊在草坪上野餐。
天守閣是有電梯的,能直達5樓,我們覺得人多,決定步行上去,後來覺得瘋,步行7層樓累死了,建議有長輩或是小孩的還是等電梯吧,上到5樓走兩層輕鬆不少。
天守閣裏面像是歷史博物館,有興趣的可以慢慢看。
門口的刨冰不要買,不好吃,雪糕好多了。

天守閣出來我們選擇步行去中央線的森之宮(C19,N20)站,儘量不走回頭路。
搭地鐵去位於日本橋站(S17,K17)附近的黑門市場解決午餐。

黑門市場有很多好吃的,比京都錦市場要大,食物價格就貴一點,我們隨便挑了一家,吃了蟹吃了海膽吃了各種刺身,蠻滿足的。
其實我本來想吃和牛和河豚,長輩們不肯陪,一個人吃也沒意思,就算了,心想下次有機會一定得去吃吃吃。
黑門市場都需要給現金。
在黑門市場吃飽喝足後,我家皇后和姨媽就忍不住開始購物,雖然我翻了很多個白眼可是抗議無效,只好回一次酒店放下東西,再出發去下一個景點。
梅田藍天大廈。

梅田藍天大廈就搭地鐵御堂筋線到梅田站(M16)下車,可能很多人會在梅田站迷路,其實不太難的,站內都有指示,具體可以查看少年的博客,裏面有詳盡介紹。
其實我不是打廣告,而是我真的是在那裡研究的,並且我沒有迷路,所以真心推薦大家去看。

梅田藍天大廈又叫空中大廈,營業時間直到22:30,最晚進場時間22:00,周遊卷包門票,我們大概20點到,人不算很多,可以慢慢拍照。

藍天大廈下來後還有時間,就去了Hep Five乘坐摩天輪,走路過去大概10-15分鐘。
開着導航就能很順利找到。
到了以後所以商鋪都關門了,不要懷疑人生,商場門口右邊觀光電梯上去就行。
摩天輪看上去好像不高,但因為是在7樓建的,所以實際很高,坐上去有點可怕。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畏高,我姨丈就很happy。
轉得超級慢,我感覺有30分鐘。

摩天輪下來後就在附近吃東西,這段時間有很多白領,也有很多年輕人,找白領多的店進去吃感覺會比較好。
然後回酒店,癱倒。

1005 Osaka

這天主要就吃吃吃買買買了,所以去了心齋橋一帶,還有試試看一蘭拉麵和香港的有什麼不同。
答案是,比香港便宜,人也比較少。

心齋橋購物都是在大丸百貨退稅的,退稅最晚到8點半,一定要抓緊時間。
另外大丸百貨分為南館和北館,除了化妝品和退稅在南館,其他主要都在北館。
大丸裏面很變態,買CPB是要排隊拿號的,而且很多東西都沒貨,黛珂和奧爾濱就不用拿號,不過人也好多,然後退稅也排好長的隊。
我在這邊CPB買不到的東西,後來在酒店對面的近鐵百貨找到了,而且根本沒人,退稅也不用等,不知道那麼遠搬回去幹嘛。

這天還吃了蟹道樂,這個16點前吃是有lunch set的,很划算,而且份量也足夠,我覺得是必吃的,因為我喜歡吃蟹。

本來還打算去法善寺小巷的,買瘋了竟然 忘了。

1006 Osaka-HK

早上繼續買買買,然後穿過近鐵去sheraton門口坐機場大巴去機場。
大巴逢整點10分發出的班次到T1,40分到T2,大概51分鐘到機場,行李有人幫忙搬上搬下,舒服。
關西機場可以買到不少都東西,所以我都留到這邊再買吃的。
能買到白色戀人,薯條三兄弟,還有會呼吸的朱古力等,不用拿那麼遠。
另外也有很多品牌免稅,BV,Tiffany,Cartier,Bvlgari等,要買這幾個牌子的可以等到機場,還有其他我忘了,不過有一點,如果要買化妝品尤其大熱的化妝品例如什麼鬼407,就死心吧。
買到負資產就回家了。
希望很快可以再去日本

如果大家有需要清晰版地圖或者不嫌棄我的攻略也看看的話,可以留下郵箱。

圖片水印懶得開ps,用snapseed加上去的,不好看,不過我懶。

感謝閱讀。

拜拜。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10 21:26

引用 crystldew 发表于 2016-10-10 21:26:49 的回复:

回复crystldew:哈哈哈,可惜我沒啥照片,看得放,哈哈哈哈哈哈。

2016-10-11 21:5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7 10:50

引用 emilychang 发表于 2016-10-17 10:50:08 的回复:

回复emilychang:真的嗎,哈哈哈,有你這樣說我下次有動力繼續寫了,哈哈哈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