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银山比不上绿水青山 ——兴坪自驾民宿之旅有感

tangmouse (广州) LV.5
2016-10-10 00:50 434/2

题记:第一次注册上蚂蜂窝,把我在QQ空间里的第一篇游记转过来分享!那是2013年的国庆,从广州自驾阳朔兴坪镇,当时还没有户外徒步的概念,只是带着家人自驾外出游玩。所有照片都是X果I5拍摄。

金山银山比不上绿水青山     ——兴坪自驾民宿之旅有感

20元人民币图案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精华景点在兴坪。此次国庆假期直奔兴坪,在兴坪镇下面的小河背村一民宿住了三晚,每天基本都在兴坪镇内游玩,每天睡到自然醒,休闲而惬意。
       一日三餐大多在民宿吃,吃农家自己种的菜,自己养的鸡,一顿一只老母鸡炖汤、一盘青菜,基本就可以满足我们一家三口了,菜的味道简单地道,在广州是品尝不到的。农家的老板很热情,带我们去果园摘柿子,打板栗,柚子、橙子还没到成熟的季节,青青的,还不能摘。傍晚去漓江下鱼笼,第二天5点去起鱼笼,最多黄骨鱼、多春鱼,小的黄骨鱼第二天老板娘又拿去放生,她说太小啦。江里最多的就是坐排筏,川流不息,就像公路上的的士,夹杂在大游船中来来回回,老板每天去开排筏,从小河背码头到九马画山一个来回,国庆假期每天开6、7趟,他说到他们手里的钱不到票价的三分之一。记得十年前去了兴坪,徒步漓江,那时的排筏是竹筏,靠人撑,江里很少人撑竹筏,现在全部改成了PVC排筏并加装了马达,老板说以前靠人撑到九马画山要3小时,现在一个来回才半小时,难怪现在去兴坪的人很少步行漓江,全改成排筏游漓江啦,这种改变比较符合现代人的快餐文化,我还是宁愿去步行漓江。晚上在各个码头、江边都有很多露营的帐篷,佩服。

江边民宿

第一天

第一天。早上5点半起床,老板带我们去坐排筏游漓江,早上的漓江江面上凉凉的,两岸的秀色在薄雾里渐渐显影,在相公山顶已经有人影在晃动,那些摄影发烧友在拍日出或晨曦里的画境,在仙人台下,一帮发烧友雇了一个竹筏,上边有鸬鹚、马灯,一农家戴斗笠、穿蓑衣扮成渔民在微微的晨曦里撑船、撒网,岸边的长枪短炮不停按下快门,记录下其实已经远去的记忆。排筏在九马画山前靠岸,数来数去也就5、6匹马,真佩服能数出9马的人,老板说岩石上有8匹,第9匹马在身后,是匹卧槽马,哈哈。
排筏游玩漓江,吃完早餐,决定去相公山,俯瞰整个兴坪。阴差阳错,老板的女儿指引我们去了骆驼山(又叫脑袋山)。骆驼山就在兴坪镇码头旁,山顶有亭子可以俯瞰整个兴坪。9点左右,带着小孩开始上山,全是石板路,有1100多级台阶,只能容一人通行,上下只有一条路,两边基本没有栏杆,快到山顶时有些许简易的不能称之为栏杆的栏杆,一路上有人扛着大炮筒从山上下来,一问是一早上山拍日出的,他们好心的提醒我们,上面的路太窄、太陡,小孩上不去,不安全,我们决定走到哪算哪,一直往上,带着小孩居然爬上了山顶,用时40分钟,不忘表扬一下小孩很勇敢。上山容易下山难,带小孩下山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我走在前面一阶,小孩靠后,我基本半转身拉着小孩一步步往下挪,终于到达山脚,再回首往山顶上望,吓一跳,山顶亭子的一面笔直而下直达漓江,好险峻啊!

俯瞰兴坪

下午租了一辆四轮单车,有三个位置,就是两辆自行车组合起来的,有个顶棚遮阳。从兴坪码头沿着漓江一直踩到九马画山,一路上是刚修好的水泥路,桂花的暗香阵阵传来,路旁的柚子树硕果累累,不远处两边的山峦层层叠叠,倘佯其中就像行走在画里。在大树脚村,路边一老翁在卖花生、柚子和板栗,我们买了一袋花生、一袋板栗,10块钱,问老翁贵庚,老翁答87岁,还问我们是哪里的,好一个老汉,87岁高龄还这么健朗、耳聪目明,长期在广州这样的城市里,我们能到87吗,我们到87时会是怎么样子,不禁感叹起现在无处不在的环境污染,要是我们的领导人早点警醒,不要一味地不顾一切地发展经济,还好“金山银山比不上绿水青山”终于也有了醒悟,但是一辆高速行驶的车子说刹就刹得住吗?

九马画山对面风景

九马画山

第二天

第二天决定去兴坪渔村,下午本来想去龙颈河漂流,但是小孩不能漂流,只能作罢,该去相公山。兴坪渔村曾经接待过两位总统(民国非常大总统孙中山先生和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分别于1922年、1998年造访渔村),实际就在兴坪下游不远,但是陆路要翻越很高的山,基本没有人走啦,走水路要摆两次渡才能到,非常麻烦,而且当局以河道狭窄为由不准排筏通行,只能坐所谓的大船,号称是总统之旅,票价68元,真是很坑爹。我们本来是计划自己去,摆渡两次去渔村,但是根本就没有排筏去,是不敢去。只有被坑爹上总统之旅,一上船,船上的讲解简单讲解两岸景点后,就是拿个单反拉人照相,68元一本相册几张照片,为了他垄断照相,去程船顶不开放,靠岸时说15分钟进渔村游览,真是想骂人,进到渔村没有讲解,任你拍几张破烂渔村的照片,就要急匆匆赶船,想多点转悠一下都没有时间,真是太、太坑爹啦。

兴坪渔村

鲤鱼上滩

螺蛳山

螺蛳山全景

下船后,再坐船摆渡到对岸大河背村,向相公山出发。网上比较出名的民宿如绿洲小苑、宝熊庄、致景苑都在大河背村。在致景苑吃了中饭,点了一只鸡、一盘西红柿炒蛋、一个青菜,鸡的分量明显不够,好多肉不见啦,但是鸡头、鸡脚是肯定有的,这家老板的信誉有问题,比我住的民宿家差远啦。去相公山是条乡间小路,只能通摩托车,走了一个小时终于走到大路,但是坑坑洼洼,一问,还有十几里,小孩拼命叫不走了要坐车,村民说走小路对面山后头就是,走大路还有十几里,我的妈呀。问一下包车子的价钱,140元,感觉太贵继续走,但找不到小路。迎面问一摩托车,说还有很远,200元开皮卡车送我们去相公山脚,再送我们到大河背村码头,成交。一路上攀谈,司机原来在广州同和打工,现在回家创业,每年种金桔、柚子收入有20万左右,不错啊。绕过一座山后,有了水泥路,到达相公山脚(去葡萄13公里,早知道就自己开车从葡萄进来),20元门票,十分钟就可以步行到山顶。山顶上,放眼望去,从兴坪码头到九马画山尽收眼底,不枉这么颇费周折。太可惜了,没有带单反机,所用相片全部为手机拍摄,遗憾啊。
决定下次去,住九马画山的对面——冷水。

大河背村

中饭不靠谱的店

仙人台——从右至左第二座山山腰有一缺口的地方叫仙人台,要从相公山脚一条小路上去,很险峻,必须有人带路才行,许多宣传兴坪的画面就是在仙人台用广角拍摄的,位置比相公山更好。

相公山俯瞰全景

相公山俯瞰

漓江兴坪段

相公山位置

行程攻略:
1、第一天,上午步行或骑行漓江,不建议坐排筏,下午去龙颈河漂流,晚上兴坪镇泡吧。晚住兴坪。
2、第二天,清晨上骆驼山拍日出,上午去渔村,下午开车经阳朔、葡萄到相公山,有兴趣可以去仙人台,下午到大面山,太阳落山时拍黄布倒影,晚上住冷水。
3、第三天,清晨仙人台下拍漓江渔火或者漓江渔舟,上午拍九马画山,下午回阳朔游十里画廊、银子岩。晚上逛西街,住阳朔

二〇一三年十月七日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0 17:2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