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汕头】国庆高铁2天*纯吃玩*游with美女婷姐姐

• 出发时间/2016-10-03

游记前言

喏,这篇游记缺点:

1. 景点介绍简略——因为我们主要是来吃好吃的,游景点主要是为了吃撑了散散步 ٩(๑´0`๑)۶

2. 对美食的介绍也不够详尽——其实因为我们时间不多,所以为了能抓紧时间多吃几样 ԅ(¯﹃¯ԅ),没有驻足太久去玩味和摄影。

抓狂掀桌 (╯ ̄Д ̄)╯╘═╛   “喂!你这还是纯吃玩游记吗?!吃的玩的那么少,看你们在这儿发自拍吗?!” (自拍我还真得发,不然我们美来干嘛(*′▽`)

好吧,这篇游记也有优点:

1. 美食重点突出——因为我们俩老家是揭阳的,潮汕小吃基本都吃过啦,我们都冲着最好吃的去想解解馋儿,所以如果你像我们一样不准备玩太久而且人数和胃的战斗力有限......  ( ′θ`)快点啦, 你可以根据我的美食推荐划重点了喂~~

2. 人美,所以人物照也美。

潮州の住宿

酒店放前面说!(/゚Д゚)/ 因为一旦确定了要走起,不是自驾游的娃娃们就赶紧的订高铁票啦,然后抓紧订酒店!毕竟最好订旅游景区里的酒店比较方便~~

我们当时只在潮州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就肥家了,所以只订一家酒店——“嘉源酒店”,不过它不是首选,因为其它家都满客了。

这家嘛,简单介绍一下用户体验咯。

首先,酒店附近交通还挺方便,不管是打车还是坐三轮车,离牌坊街的车程大概10分钟。

然后,酒店的房间嘛其他还好,就是被子有股潮味儿。回到酒店后我基本都躺床上看电影《房间》,精神很享受所以还是可以赖床赖得舒服。٩(๑´0`๑)۶

最后,楼下有几家小摊,粿条汤、肠粉等。肠粉还挺正宗滴,下面我会详细介绍肠粉店。

个人建议:如果有打算去牌坊街和广济桥那边玩,可以订下图的这家,我们本来就是打算订这家的——原因是它就在牌坊街里面,游玩很方便。但是,卫生等其它方面我就不清楚了,你就参考APP里面其他用户的评论吧。

潮州の交通

如果是自驾游,可以忽视这一章~(ง •̀灬•́)ง

我们姐俩10月3号08:51坐高铁从汕尾站出发,09:58到达潮汕站。下车后,可以选择搭专车大巴转达潮州揭阳汕头。下面贴出【厦深铁路潮汕站区汽车站乘车信息表】。

因为客流量很大,所以不用等很久,很快就能凑成一班车走起。如果你想要直接去潮州的牌坊街,可以在【南桥市场】下车。其它的自己查吧 o(´^`)o

打到这里,我突然想到,像我这种出门前懒得查攻略的人,居然在写攻略..好神奇(,,•́ . •̀,,)

当然,你也可以打车,滴滴 Uber也都OK

不过,那些热情招呼你的黑车师傅就不要去搭理了,一方面是因为价格——只要走出潮汕站内部,在外面打车的价格会便宜一半以上;另一方面是因为服务,毕竟是黑车,又是在手机上没有交易记录,很没保障啦。

据说,就算是截出租车,你也要问清楚师傅是打表还是先讲价噢,不然可能到下车时就会被师傅抬价。

( ‘-ωก̀ )没错,在那边坐车时刻要留心...

(ฅ´ω`ฅ)然后,要讲我灰常喜欢的三轮车!

其实汕尾也有三轮车,但是总觉得不论从造型上还是体验上,都木有潮汕那边的三轮车好玩\(^o^)/~

小的们,给哀家上图~

先来个酷酷的造型~╭(●`∀´●)╯╰(●’◡’●)

╭(●`∀´●)╯╰(●’◡’●)有木有很酷,用潮汕话来说就是“派死”(气派/好看) 好想坐噢,感觉坐上去就可以向平民们挥挥手巡视天下~

不过大部分还是一般酷的车车,以下...

不过有点不过酷的是车篷好低,没考虑到高个子的人咋办吗,上面是硬邦邦的铁棍啊%>_<%  人家才166呀,坐着时只能前倾、歪脖子、北京瘫,猫着身子巡视天下的气势都没有了师傅你赔!!!(下图白衣胡的是我美美滴婷姐,黑衣胡的就是脖子前倾严重滴我)

不过,喜欢坐三轮车的心还是不变╰(●’◡’●)╮ (●’◡’●)ノ

潮州の游玩(含美食)

你应该记得在前面,我提到了想去牌坊街玩的话,可以在【南桥市场】下车吧。当然如果行李太多,就先去酒店放行李吧。

如果从南桥市场下车,打开百度地图,找到牌坊街的方位,只要走一分钟就可以到达牌坊街的其中一个入口,看图:

然后!就看到吃的了!猝不及防!午餐有着落了!到达潮州高铁站的时间是09:58,而此时看到美食的时间是11:30,很好。

所以来这条街之前,不需要考虑是不是应该吃点东西垫肚子,因为,整条街都是各种吃的...

不废话,上图。

【洪记肠粉】的牛肉肠粉:★★★☆☆

【洪记肠粉】的【牛肉肠粉】,10元,推荐指数:★★★☆☆

在这家【洪记肠粉】店,我们姐俩只点了一份牛肉肠粉。因为我们深深懂得,“不能在第一家店吃饱”这个黄金原则~ ╭(●`∀´●)╯╰(●’◡’●)

肠粉被端上来后,我当时觉得奇怪,怎么是花生酱作主打酱料?难道是这家的特殊做法?我以为潮汕地区的炒粉都是揭阳普宁的那种典型潮式肠粉。╮(╯▽╰)╭见识太少,人家潮州的肠粉就是浇花生酱的。

借知乎的许崇勃的总结科普一下——“潮汕各个地区的肠粉也有所不同,汕头肠粉的皮薄、澄海肠粉爆油的菜脯粒(萝卜干粒)、普宁肠粉的汤、潮州肠粉的花生酱、揭阳的肠粉配炖汤、还有饶平南澳的甜酱肠粉。”

看到还有那么多好吃的肠粉,顿时觉得任重道远~

Anyway, 上图

( ‘-ωก̀ ) 要原谅我们的摄影水平(要是让别人看着就不想吃,那就有点对不住这家肠粉店了),以后要好好进修摄影~

总体还不错,想要试试潮州肠粉的话就别错过,但是个人不是特别喜欢花生酱味道的肠粉,所以只有三颗星。

然后,我还跑到肠粉店的隔壁买了一盒【咸水粿】,潮州必吃特色之一。

【洪记肠粉】隔壁家的咸水粿:★★★★☆

【洪记肠粉】隔壁家的【咸水粿】,5元/盒,推荐指数:★★★★☆

白色的“粿”应该是用米浆蒸成的,口感不错,柔软但不粘稠,味道是清香的米香味儿。因为味道是淡的,所以制成一个碗状方便盛以咸菜脯为主的配料来增强味道。

看起来很普通的样子,但是蘸了些肠粉家的陈醋,一盒将近15个很快被姐俩就消灭掉了耶Σ( ° △ °|||)︴所以4颗星隆重推荐!

路边的【粿汁】,实在不好描述

◔ ‸◔?是不是很烦,不好介绍那就别提了。但是我想凑字数吖。( ⊙ o ⊙ )

开玩笑。之所以不想吃,是因为我吃过揭阳的粿汁,我觉得很难吃——粿条是碎的,感觉在吃残羹;因为加了很多卤料,好咸,那些食材又刚好不是我喜欢的那一堆...

╮(๑•́ ₃•̀๑)╭但是我又考虑到潮州的或许会不一样(不过反正我不想试),只是分享一下我吃揭阳的粿汁的感受。所以你还是可以一试滴~(๑•́ ₃•̀๑) ~

好的,吃完继续上路,天气好得不了了,只是没擦防晒的我的内心很 (ಠ .̫.̫ ಠ)

【兵马司林】的粽球:★★★★★

【兵马司林】的粽球,8元/个,推荐指数:★★★★★

一直往前走,看好啦!第一个五星推荐出现了!

广告语我都帮他们想好了:兵马司林粽球,除此别无他求。

ლ(´ڡ`ლ)

内含食材(我记得的):肥瘦猪肉、咸鸭蛋黄、莲蓉、香菇、小虾干。论味道嘛,“新鲜”二字,足矣引发想象了。

糯米本身很棒,加上火候掌握得刚刚好,不干瘪也不粘稠。

好吧,我词穷了,就是好吃死了   (*ˉ﹃ˉ)

btw, 我好喜欢他家的傲娇喵ฅʕ•̫͡•ʔฅ 可惜拍了几张都不怎么好看。

如果有小伙伴看到这篇游记,又去了他家,碰巧看到他家的喵,恰好又帮喵喵拍了照,回来刚好记得这茬,就跟我分享一下喵喵的照片吧嘻嘻。

【石牌小食】:★★★★☆

【石牌小食】的各种粿,1-2元/个,推荐指数:★★★★☆

一直往前走,有这么一家【石牌小食】,卖各种粿哦,种类超齐全哦!包括我们前面有吃到的咸水粿哦。
       我们买了三种:韭菜粿、笋粿、无米粿,花了4元钱,好吃又便宜ヽ(*΄◞ิ౪◟ิ‵ *)ノ

我超超级爱吃潮汕的韭菜粿,所以超超级推荐。
       记得每次去揭阳或者家人从揭阳回来,我一定想方设法吃到韭菜粿<(▰˘◡˘▰)>

所以, 答应我!去到潮汕,一定要试试韭菜粿!哈哈,好吧没那么绝对,个人偏好而已。

不过,还是贴一下百度百科的介绍吧,加强一下论证:“韭菜粿是潮州的一种特色小食,美食。其风味独特,味道香美,叫人吃后 口 齿 留 香,难 于 忘 怀。”(这网站居然不能编辑字体,连加粗都没有,太不科学了)

潮州揭阳的韭菜粿是一样味道和口感的。
     外层米皮在煎炸后,呈晶莹透亮, 色泽鲜明,不过不好意思没图片,因为太兴奋要开动所以忘了拍照了(。◕ˇ∀ˇ◕)

不过,不能心急马上吃哦,馅儿可能含些汤水,小心烫嘴。
     哎哟,那味道,香甜润滑,回味无穷,好后悔没多买几个இwஇ

ฅ(๑˙o˙๑)ฅ 好了,吃饱饱了,散散步赶紧地消化吧...

下面贴出沿途的风景照,多图预警(◍’౪`◍)ノ゙

接下来走到【开元寺】,潮州必到景点之一。百度百科一下:

唐代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敕建开元寺。该寺自建立以来,历代均有维修。原占地100亩,现存20.3亩,一向为历朝祝福君主、宣讲官府律令之所。以地方宽敞、殿阁壮观、圣像庄严、文物众多、香火鼎盛而名闻遐迩,为粤东地区第一古刹,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

整座寺院保留了唐代平面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香火鼎盛。 “文革”期间,开元寺曾遭严重破坏,1982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进行全面维修,使开元寺重现昔日风采。

2001年6月25日,开元寺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家美女婷姐的销魂背影~。:.゚ヽ(。◕‿◕。)ノ゚.:。+゚

OK 继续逛街ing

嗯,看到这个也可以尝尝看哦,味道还行(就这么一直刷图不用码字好爽哦,看客是不是也刷得很爽

我发现了一家卖潮州特产茶叶的门口摆着的茶几里,居然有4个茶杯,太不专业了。

( ˘•ω•˘ ) 潮汕的功夫茶只能有三只茶杯好吗。

路痴的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我姐带着走出了牌坊街,来到了旁边的广济桥和广济门。=≡Σ((( つ•̀ω•́)つ

继续,拍照拍照~

(●′ω`●) 来了,我抓拍得超得意的一张照片,以我目前的水平,只看得出光线不行...以后等我苦练摄影,把你拍得更美,嘻嘻

俩姐妹超少合照,所以赶紧补上补上~~ (◍’౪`◍)ノ゙ (◍’౪`◍)ノ゙

【潮上小食馆】蚝烙&鸭母捻:★★★★☆

【潮上小食馆】 蚝烙30元/盘,鸭母捻10元/碗,推荐指数:★★★★☆

Well, 逛了这么久,到下午茶时间了。所以我们又回到牌坊街觅食。

蚝烙就不用说了,来潮汕不吃这个,回去好意思跟别人吹水吗?ℰ⋆‿⋆ℰ

这家的蚝烙很赞,除了边边煎得有点过火太脆了(个人喜好问题),基本没啥可挑剔滴——味道香嫩可口,主角食材蚝又大粒又饱满,新鲜得不行,含入嘴里轻轻一咬,美味的蚝汁“嗞”地就溢出来( ◉ืൠ◉ื) 现在敲着键盘突然发现自己咧着嘴巴洋溢着微笑...

至于鸭母捻。当我婷姐指着菜单的这碗糖水给我推荐时,我很拒绝,不是很喜欢这种糖水,看起来太甜了,吃两口肯定腻。还好婷姐自己点了一份,我才得以尝到它的味道。

结果当然是主角光环笼罩下,味道一级棒!不像我平常喝的糖水那样甜得腻口,这家伙简直是糖水界的一股清流!我忍不住多喝了几口 ٩(๑`灬´๑)۶

白色的糯米丸子里包着莲蓉和芝麻馅儿。然后就不多说了,吃过都说好。(我真的没有敷衍一下随便写写的意思(¬_¬)

傍晚下大雨,于是回酒店休息到晚上7点度才出门觅食(ง •̀灬•́)ง 因为是随便找的小店,味道也不行,所以就不赘述了。

来,上夜景图吧。

好可爱,放几台抓娃娃机就都能开一间店...晚上刚去到的时候以为会没啥生意,结果过了一会店里就爆满人了,我真是小看娃娃们带来的生产力了。ฅ(๑˙o˙๑)ฅ

预警,大长腿来到,小心闪瞎眼 (*゜ロ゜)ノ (*゜ロ゜)ノ

下图的这位少女真的好可爱,我路过她身边时,看到她在玻璃柜上写着“宝宝生气了”。应该是小两口闹别扭无疑了。 (;¬д¬)

远方的少年,快发信息哄哄小姑娘吧┗|`O′|┛ 嗷~~

我突然想到了古代的闺怨诗,诗里女性的形象应该就是这样吧...(为什么我不厚道地笑了

第一天就基本酱紫了。

来介绍下第二天在潮州的最后一餐吧。

其实很敷衍..因为那店在我们下榻的酒店旁边..当时我还没明白其实潮州的肠粉都是浇花生酱的,所以不甘心还没吃到正宗的潮州肠粉吖!((٩(//̀Д/́/)۶))

所以退房时我就向前台服务员打听哪家肠粉好吃,姑娘告诉我出门左拐就是。(⊙.⊙)

【什记肠粉】肠粉&猪杂汤:★★★☆☆

【什记肠粉】肠粉5-6元/盘,&猪杂汤6-10元:★★★☆☆

唷ヾ(*´▽‘*)ノ这家肠粉店的肠粉原料有 白米、黑米、蔬菜皮,五颜六色的好棒耶,卖相一定很好~

什么,白米肠粉怎么端上一盘黑乎乎的东东? (/゚Д゚)/

什么,黑米肠粉更黑? Σ(っ °Д °;)っ

好吧,直到看到这两盘黑乎乎的东东,我才明白过来,我苦苦追寻的潮州肠粉,原来酱料是花生酱(●・̆⍛・̆●)

也不是不好吃,只是没那么合我胃口,所以给了三颗星。最后象征性地上一下猪杂汤的图片吧,毕竟猪杂汤嘛,没啥特别的。。。

汕头の交通

我们听从酒店前台客服小妹的建议,动身去潮州客运总站坐车前往汕头。感觉潮州汕头来往应该会比较密切,结果班次没有预期的多噢 (๑˘ ˘๑)然后就在候车厅等了一个多小时。

11:40出发,到达汕头后,又马不停蹄坐三轮车,约13:00到达我们心中的圣地“福合埕”。(o→ܫ←o)♫

最后再提醒一下,如果你是打算坐高铁回去的话,通往潮汕高铁站的专车在傍晚之前就会停止发车。我们本来打算打滴滴顺风车,打了折其实才18块钱,可是,没人接单,都是跑来跟我私信:“80走不走?”“50怎样?”

好吧,入乡随俗 ( ∙̆ .̯ ∙̆ )

汕头の游玩(含美食)

【福合埕】牛肉丸火锅:★★★★★

【福合埕】牛肉丸火锅,80元/人,推荐指数:★★★★★

从小到大我一直不喜欢吃我妈从市场里买回来的牛肉丸,直到有一次我爸从汕头带回来【福合埕】的牛肉丸,我才发现,原来世上是存在好吃的牛肉丸的!(●・̆⍛・̆●)

但是!去了汕头吃了新鲜的牛肉丸火锅,我才发现,原来世上是存在比打包回来的【福合埕】牛肉丸更好吃的牛肉丸,那就是新鲜的【福合埕】牛肉丸(●′ω`●)

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我内心的幸福 o(* ̄▽ ̄*)o

吃到撑得不行,瘫在椅子上,看了集马男波杰克,然后再努力把剩下的扫光掉

吃饱赶紧起身散步去,肚子快爆炸了。(●´д`).。o

去到“小公园”景点,结果公园好像在重建,此时已经下午3点多了,时间不多,就随意周边逛逛吧。

风景图晒起来~

【小公园蛋挞】:★★★★★

【小公园蛋挞】,各种蛋挞约4元/个,推荐指数:★★★★★

天哪,好吃到无话可说...列入我的强烈推荐,去汕头必吃的美食之一。

我还在回忆,有比这更好吃的蛋挞吗?好像比澳门的马德烈蛋挞还好吃!嗯嗯,一绝(天哪说得好像去过很多地方吃过很多蛋挞一样

费用明细

吃完蛋挞就打顺风车去坐高铁肥家了。接下来算算账囖。

第一张是我做的一张费用合计表。

第二张是我姐发给我的费用明细。(她在我们都很喜欢的司徒世家的粽球后面加了一个哈哈,表示她很喜欢粗~真萌~不愧是我姐~( ̄▽ ̄)~*

btw, 记得去吃大餐之前要用百度糯米或者美团等搜一下噢,说不定有团购。

我们去汕头吃福合埕牛肉丸火锅时就忘了搜,因为当时觉得想着像这种大排档类型应该不会有团购吧,后来看到有一款套餐原价300现价199,超划算~~(●´∀`●)不过对我们影响不大毕竟我们也吃不了那么多~

致谢财主

Well, 正文已结束,大家可以散场了。下面是给我的私人情感抒发环节~

我要感谢我的美女婷姐姐噢,毕竟她又出钱带我玩,又出力提前查攻略,还一路顶着大太阳端着微单卖力摄影(虽然我也有在用手机拍照耶,上面像素明显不行的大部分出自我的手机喵)。

(⊙ o ⊙) 嗯,我主要的职责就是帮她花钱、帮她一起消灭好吃的= ̄ω ̄= 毕竟我没钱、懒得查攻略、没有方向感是个路痴、还挑食而且吃很多。一路就讲一些好笑的乐子逗逗她而已不过这只是我活动下日常幽默细胞 ╮(╯_╰)╭ 没办法,谁叫我是她爱的小包袱呢喵~(づ ̄ 3 ̄)づ爱姐姐

喏,阳光照在你脸上,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模样。感恩~

2016-10-10 14:5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0 15:28

不错不错,好详细!

2016-10-10 16:33

引用 kevin_lee 发表于 2016-10-10 15:28:07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kevin_lee:客气啦客气啦,要的就是达到帮人省心的效果

2016-10-10 17:00

引用 Pudding 💋 发表于 2016-10-10 16:33:23 的回复:

不错不错,好详细!

回复Pudding 💋:好些照片的版权是你的呢,你也干得不错咔咔,给你一朵小红花

2016-10-10 17:0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7 20:50

引用 caiyingci 发表于 2016-10-17 20:50:10 的回复:

回复caiyingci:谢谢支持嘻嘻

2016-10-19 10:09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

2016-10-28 09:37

北漂狗好想家!!准备把汕头到深圳沿线都玩掉 原行程中计划汕头但好像除了吃并没有什么景色是真的吗!!很犹豫~~女生一个人出行仍然有些担心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