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Fear The Unkonwn』十一张北、沽源、丰宁、崇礼、怀来自驾行

• 出发时间/2016-10-04

Intro

我走得很慢,但我从来不后退。
                                                                                                —— 亚伯拉罕·林肯

早在中秋节,就和周同学商量要去哪里玩。因为工作原因,中秋不能放假,周同学和姐姐去了青岛看海,被各种美景照片和小视频洗脑,加上周同学没玩够,决定十一继续撒欢!然而十一只有四天假期,又要考虑避开游客高峰,遂决定北上克什克腾。但算了下太赶路,决定缩短行程,改为坝上自驾

【tips】"坝上"是一地理名词,特指由草原陡然升高而形成的地带,又因气候和植被的原因形成的草甸式草原。笼统的坝上是指河北省向内蒙古高原过渡的地带,具体包括张家口市的张北县、康保县、尚义县沽源县、察北管理区、塞北管理区及承德市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这片地带神奇美丽,拥有生态、地貌的多样性,历来是旅游爱好者的天堂。

因为准备的时间不多,简单规划了下行程后,三号下班赶紧去超市采购路上吃的东西。琢磨带什么东西去。说真的挺赶时间,考虑不算太远遂决定轻装上阵。

Day 1(张北草原)

四号早晨四点半起床收拾打车出门,大包小包全副武装。到周同学楼下集合,六点石家庄石清路出发,走西柏坡高速转张石高速,一路向北!

逃离雾霾....

天不太好,灰蒙蒙,一路小雨。但其实心里面还是很期待这次旅程。路上解决早餐问题(原来周同学是不吃卤蛋的。

涞水县转G95往张家口方向前进。路过野三坡时各种隧道其实也蛮有趣。

之前天气预报有雨…进入张家口境内雨渐渐大了起来,加油休整继续前行。顺带一提,网易云音乐流量包真心赞一个,因为整个四天的行程自驾时间很长,想听什么歌直接搜,一路歌声正是我们所期盼的。

隧道蓝色的遮阳板很美~

下高速直达张北!在出口周同学告诉我她是第一次见到风车发电。(开心嘛周同学?!进入县城已经是12点,找地吃饭!经过一顿狂搜后决定:红旗食堂!

既然坝上,那必须得是牛羊肉了! 烤羊排走起,两人份的羊排刚刚好,又加了份酸奶芦荟和银耳核桃西芹。还有份山药丸子。不得不说,价格便宜量又足。俩人吃的肚圆。我能看到周同学吃羊排眼睛里发出的光!!(其实后面几天周同学一直在念叨要么咱们回张北再去吃烤羊排吧!哈哈哈,以后我们会有很多机会去的……

『美味的烤羊排,强烈推荐』

因为店门口车多,周同学一直害怕贴条。我下楼跟老板娘嘱咐了一句。这里要提一句,食堂的洗手间虽然是温水很赞,但是地滑真的很容易摔跤!!

吃饱后出门正好雨过天晴,雨后的张北对于雾霾天已经习以为常的我们来说还有点“醉氧”。下午张北草原走起,先转去花海草甸,一路看到本地人和学生,那种生活节奏放慢的感觉,甚至会想要不要在这里买套房子,等空闲来住住…

在245省道慢慢开着,路两边泛黄的树木真的很美,而其实在后面的几天,各种美景大招会轮番轰炸我们。

花海草甸因为已经过季只剩下枯树枝,问过老乡草原怎么走,继续前行。当时我有点慌,最担心周同学会失望。

路过薰衣草庄园和养马场,视野渐渐开阔起来,而我们竟然看见了骆驼!!!两个人瞬间兴奋max,下车!拍拍拍!虽然风大,但是真的很激动,一个开三马子的大哥开过来卖牛肉干!买买买!肉干比以前吃的发硬,但五香味道很不错…仙女果,嗯,很甜。

一路继续前行,路过一个大号蒙古包(其实就是晚上去玩的草原蒙古大营),来了个小哥推销生意,打听据说只要不下雨,晚上会有篝火和打铁花,nice!前行穿过村庄路过一片金黄的树林,就是这里了!下车融入自然里吧!

『树上长了一层绿油油的苔藓』

往回走时周同学想晚上体验蒙古包,OK,转了几家后发觉真的晚上保暖是个问题,所有的旅店几乎都不提供暖气和空调,而周同学又是个怕冷的妹子,只能下次暖和的时候再来了,我们可不想带着感冒回家。

在决定晚上住哪的时候,已是下午五点钟。而这次旅行第一个大招来了!草原的夕阳,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说,真的太震撼,我偷偷拍下了标题图那张全景。当然,发到朋友圈瞬间炸翻!

考虑晚上看篝火和打铁花,晚上决定不去县城住了。联系到之前推销生意的老板,晚上能提供小太阳保暖!那就这里吧!

旅店外面在旺季是一片向日葵田,而现在围起来养骆驼。要决定留下的另一个原因是…晚上可以看骆驼,而我忽然很好奇她怎么会对骆驼这么感兴趣呢?!

旅店老板真的太搞笑。为了挽留我们住下,说旅店前一阵还拍过电影呢,一个还没上映的恐怖片!叫《风烈大师》……大哥!你真的想让我们睡在你家嘛!!!

在旅店休整完毕后,俩人摸黑进入蒙古大营。刚停好车,就看到远处在表演打铁花,跑!我说:这好像是咱俩第一次一起跑步呢(俩人都很喜欢跑步,还考虑一起去跑马拉松,然而还从未一起跑过。

说真的,虽然最开始说有打铁花表演时,周同学还问我是什么东东,解释一番仍然很抽象。

『打铁花!』

当亲眼所见,赤膊上阵的表演者把滚烫的铁渣洒向空中再炸开那种场面,真的太美了。虽然她不承认,其实我更觉得她一直在原地跳是因为激动兴奋开心而不是冻的~~

旁边大爷有在卖手拿的烟花,必须来些!俩人瞬间变成小孩子!周同学:我想到了小燕子……

你真的太可爱了…

因为入秋的原因,表演的时间很短,但仍能感受到那种热情快乐的气氛。

门口路过纪念品商店,周同学,我真的很打算买那只手镯送你来着…

摸黑回到旅店吃过晚饭,羊杂汤虽然做的一般,但是足够温暖。

洗漱睡觉。晚上有只小耗子陪我也真是醉了…

……你们在南方挤成狗,我们在北方冻成狗~

Day 2(草原天路、闪电湖)

张北的清晨』

虽然前一天睡眠不足,但早晨依然很早就醒了,今天的计划是走草原天路然后直奔沽源闪电湖。

张北的早晨温度很低。俩人吃过早点收拾准备继续,擦了擦车上的凝露。要了张老板的名片继续出发。希望下次旅店外面长满向日葵的时节我们还会来!嗯,会的!

导航到草原天路的东线入口,继续前进!

花海草甸虽然没能看成,但却更期待下次再来了~

周同学说只要我能镐下羊毛来就织围巾送我!但!……这不是绵羊呀!而我真的很想要围巾!!!!

穿过张北县城向南从野狐岭进入草原天路,入口的加油站没找到。还好油不少,现在想想幸亏没有前一天下午去草原天路,幸亏提前多加了些油。

经过一段上坡路,我们到达了草原天路的入口,路两边有卖各种纪念品和吃的。由于没拍上入口的字。我决定下车返回去。

买了一串烤土豆和烤玉米,但真心难吃,还是不要买了。

买了一顶小帽子和风车。讲真,风车真的太应景了。

下车返回来补的这张照片,嗯,来都来了,还是不要留下遗憾…

接下来是分享各种windows桌面时间:)【请自行搜索 动力火车 - 风光明媚 听着这首歌前行,心都要飞起来了】

『连堵车都这么美!还有sei?!』

『远方成片的风车,很壮观!』

『偶尔碰上骑行的人们』

前一天下雨,今天赶上大晴天。大朵大朵的白云延绵到远方,太美了。周同学说: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

进入草原天路不久,已是中午。和周同学停车拍照,在山脊向下看风景真的太震撼了……录了几段小视频上车准备走时发觉不太满意,那就继续!

“冻成狗啦~~”

风真的很大,真怕把瘦小的周同学给吹跑了!我紧贴着她,替她遮住山脊的大风。那种守护的使命感真的很让我知足……我没有告诉她,真希望能这样一直下去。

中午山顶撸串儿也真是美美的,要了份炒莜面因为我没有吃过,点了瓶沙棘汁。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却可能因为吃的太快而导致……我吐了…

周同学说:你是第一个坐我车吐的人(我也真是醉了!

虽然是秋天,但车仍然不少,大家开的都比较稳妥因为毕竟山路,但是经过村庄时,还是堵了一个小时,导致有点延误我们的行程。

而因为我手机信号不好的缘故,在出了草原天路以后,导错了方向,向崇礼方向行驶了几公里。

周同学,真的很抱歉。

桦皮岭金黄色的森林、风车、蓝天、白云……太美了!!

『实景儿比照片美4.5倍嗯~』

在找到正确路线以后已是下午五点,太阳正缓缓落下。而我们去闪电湖的计划还没有实现。

怎么办?

前进!

转张承高速向沽源进发!

背后是夕阳,前方是目的地。张承高速从山中间穿过,这种自在的生活真美好~

由于上次加油还是在前一天,油量已然不多,而天渐渐黑了下来。能感觉到她有些担心,的确如此,如果被撂到半路,天黑其实挺危险。

虽然张承高速真的很美,但我们首要目标是找到加油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刚刚启用还是本身过往车少,连进了两个服务区,加油站都没有营业。算了下到沽源应该OK,在抹黑走了一段路后,终于进入沽源县城。

几经周折,终于找到油站,心终于落下来。我说:相信我,虽然坎坷,但以后咱们回忆起这次旅行,今晚上的夜闯闪电湖绝对够回味!很刺激的!

说真的这次旅行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张北看草原;不是草原天路自驾;不是天漠骑马;不是进入北京山路的浓雾。而正是这天晚上摸黑的前行。

我知道过程有些惊心动魄,有些心惊胆寒。周同学的小脑袋一直胡思乱想,我也一直安慰她,没有事,有我呢。真的,有我呢。我保护你!

这也许就像人生旅途难免遇到坎坷,没关系,我们冷静下来一起加油努力,没有解决不了的。因为我们会彼此温暖。

『脑补漫天繁星(下次好好学学怎么拍星空嗯)』

在加满油后,继续出县城向闪电湖进发。没有路灯,闪电湖的大坝上也没有车子和路人。其实虽然周同学爱看恐怖片,但我知道她胆子很小。

经过一段行驶以后,到达目的地闪电湖。因为天黑又还没有解决吃饭跟旅店,在和周同学商量以后决定晚上就这里不再前行了。

这时又来了几辆车子,她说,人多了点突然心里踏实了很多。其实无论人多人少,这次旅行以及以后,我都会像中午替你挡风那样守护着你。当然这句话我没说出口。

点了份蒙式手把肉,本来想点羊排但因为旅客少,而我们又来晚了,已经熄火不能烤了,小遗憾。

葱爆羊肉和疙瘩汤…大麦茶也还行。

点单时老板问我来不来点酒,晚上了也不用开车。正在点单的我抬头看了眼周同学,俩人立马就乐了,说没事不喝了……我尴尬死了!!

吃饱喝足把行李搬上旅店收拾准备休息,又是累了一天。

今天的旅店就没有昨天那么配套齐全,连小太阳都没有。还好来之前带了个暖水袋。也算是派上用场。

而我其实挺想跟周同学去看看坝上的星空,在城市生活太久,满天繁星已然很少见。周同学因为怕冷,我自己一个人到闪电湖的大坝走了一圈。

搞笑的一幕开始了:

因为已经九点多,天很黑,就我一个人站在大坝上。这时远处开过来一辆车,而我又站着不动望着他们,说真的,肯定把他们吓到了,伸手不见五指的湖边上站着一个人!他们的车停下来照着我......我决定还是不玩大的了,回去吧。他们才开始又慢慢前行。回来后把这事儿告诉了周同学,都乐坏了~

说真的,坝上星空真的好美~

『远处车子的灯光...笑翻了』

Day 3(大汗行宫、千松坝)

『闪电湖的清晨』

早起起床后,吃过早饭,跟老板打听附近还有什么好玩的。因为马上入冬,张家口10月15号就供暖了。很多景点和旅客都很少,我们决定干脆进发丰宁坝上

『旅店老奶奶养的喵星人,一大早就在臭美!』

沽源景点一览』

穿好衣服下楼,站在旅店楼下,跟周同学发条信息:拉开窗帘!当早晨的闪电湖映入她眼帘的时候,应该会挺美的吧~

其实大汗行宫没有在我们的行程计划中,当时只是路过觉得好奇,进来看看,然而周同学玩嗨了!

『首秀!即将开启疯狂自拍模式的周同学!』

『很有气势的一张全景!』

『金戈铁马』

『好(你)汉(的)饶(益)命(达)』

『鹰帐』

『周同学你要嫁人了嘛?!』

『皇后装』

看着周同学穿这身衣服自拍时……讲真,我心里有些动容了。想起曾经看过的一组图片,说的是当新郎第一次看到新娘穿婚纱时的表情…有那么一瞬间想到了那组图片。

『那必须是可爱!!』

『Khan~』

可敦~小三已被打死!(这句是我开启二货模式想到的一句话,她发到了朋友圈都笑翻了

『日理万机的周同学!穿越时空了有木有』

经幡,又叫龙达,龙马旗。每一次被风吹起的时候,都相当于吟诵了一遍经文。

最后祭拜佛祖。心里默念……,把绸缎放在了虚空藏菩萨的佛龛前,周同学说,你怎么也放这呢,这是有讲究的!但是,论属相,这位菩萨保佑你之外,也的确保佑我呢~看!一起的吧!

『这个小孩儿有点意思~』

出门以后就开启了P图模式,自拍五分钟,P图两小时!似不似贼拉过瘾呢~

丰宁坝上,跟草原比别有一番景致』

中午去哪吃捏!导航到丰宁坝上却被带进了一个村子,那干脆就去大滩镇觅食吧!

草原烧烤涮这家店据说已经开了很多年,评价不错,但是吃过以后总觉得被坑了,说好的烤羊腿被片成了片儿,还不如给劳资都串起来,没有羊油吃起来有点柴不香,周同学点的三菇还是不错滴…

跟老板询问哪里好玩被告知什么地方来着?反正导航去以后就迷路了

对不起

改去千松坝森林公园!据说挺不错,现实又如何呢?

风景如何呢?

各位观众!!!!!

大北沟!一个大写的WOW~

『景点的名字很有趣,叫“同志们好”』

简单规划了下路线,争取把每个景点都逛到,和周同学自驾在林中小路的感觉,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真的要醉了』

从大北沟出来时遇到了三头牛,我们绕过继续前进。就在停车考虑怎么走时,三头牛后面有部车子在赶它们,询问过后才知道,这牛不知道怎么跑进来的,这开车的大哥是公园的工作人员,是为了把牛赶出景区。

我们一边逛,大哥一边滴滴赶牛,笑的我俩前仰后合。逛森林公园要不要这么搞siao~

『嘘!偷拍的!』

『讲真,千松坝没玩够,以后一定徒步走上一天!』

除了景区已是五点多钟,周同学提议去承德看演出,打过电话询问时间发觉真的赶不上了。只能下次再去!其实我知道,她还没玩够。

在考虑明天行程时,因为下午要赶回去,只有半天时间,决定去赤城,从丰宁转到张承高速,后来因为天黑又下起了雨。而去赤城的路上要行驶几十公里的国道,其实挺危险的,决定转而进发崇礼

这种随性而走的自由,正是自驾的意义所在。

赶着小雨,车子里播放着朴树的平凡之路,两个人在铺装特别平整的张承高速上行驶,那种感觉,真的太好了。

周同学还玩起了高速关灯跑法,下着雨呢啊喂!!

崇礼将会在2022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上承办户外竞技项目…到时我们来看比赛!』

下了高速进入崇礼,虽然小镇不大,但又看到霓虹灯光和车辆时,那种安全感又回来了。

不过说实话,周同学,跟你一起经历抹黑找刺激的感觉更棒!!

『远处山峦灯火阑珊』

在汉庭整理好行囊,旁边的饭店虽然打烊,但仍能提供涮肉。

又是一天过去,下着小雨吃顿涮锅还有店里自产自销的酸奶…真美好。

终于又能洗个热水澡了!

Day 4(天漠)

早晨起的晚了些,耽搁了些时间,赶紧找了家水煎包吃过早点,向怀来进发。

断断续续下了一整夜的小雨,高速旁边山峦的云雾都能清晰看到在飘动~

【此处应有 押尾光太郎的brand new wings】

下了高速穿过小南辛堡镇到达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官厅水库旁的天漠。

怀来的天漠,一直担心这次旅行不能骑马的周同学终圆梦!值了!』

因为下了一整夜的雨,整个旅游景区非常泥泞,又要考虑回程的时间,只好在天漠骑了骑马,深处的影视公园没能到达。

我提议要么去水库钓鱼,但转了一圈觉得现找的话有些浪费时间,只好下次和周同学去大海钓鲨鱼吧!!

七岁的小马驹就出来做工,其实旅行中遇到的这些动物是最可怜的,我还跟马主人开玩笑,人家给你赚钱,你可得好好喂喂人家啊。

从天漠出来,转京藏高速,因为是长假的最后一天,和进京车辆重合。生生堵了一个来小时。

不过穿过八达岭时那浓浓的山雾也别有一番乐趣!

其实我们开始都以为是雾霾,然而只是山里浓浓的雾气。犹如进入仙境~

沿六环转京港高高速,回家!

俩人跟着高速的测速点都玩的不亦乐乎也真是没谁了!

To be continued...

1500+公里的旅程暂时告一段落...而这,只是开始...

To be continued...

【后记】

施工中………

打死都不敢骑马~

2016-10-10 10:4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10 11:02

确实不错,草原四季都是景色

2016-10-10 11:44

引用 jingl 发表于 2016-10-10 11:02:14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jingl:这个季节十一以后很多旅店和景点项目都关闭了…要做好规划

2016-10-10 12:2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