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始于四姑娘山的川西奇幻之旅——2016年国庆假期

行程概要

第一天【四川阿坝卧龙镇】

第一天的关键词是成都阿坝卧龙镇。即使在都汶高速上拥堵了两个小时,可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和进程,省道303沿途有很多镇子,都有住宿和餐饮的,唯独卧龙镇颇具特色的羌寨、干净的街巷、清新的氛围吸引了我们。我们不得不选择在这里驻足。

半天的行程,刚好到了饭点,被热情的羌寨人民拉进自家农家乐,名字忘记了,图中小熊猫客栈斜对面那家,在他们家吃了午饭,觉得口味很好,老板也热情向我们推荐周边小景点,我们也觉得与其不断赶路,不如驻足于此,因此晚餐和住宿都在这家了。经过我们晚餐前转悠村庄发现唯独这家的客人是爆满。

上图为熊猫博物馆,要收取10元停车费,博物馆免费。再次睡午觉特别舒适,安静、惬意、清新。

途中发现的一处不知名的美景,吸引了挺多游客留步,也不乏美术摄影爱好者。

第二天【四姑娘山景区】

第二天出发景区,必须早起,我们七点启程,十点左右到达景区,途中原有的八朗山熊猫王国之巅由于新修隧道,不能抵达,但是距离缩短了45公里,在猫鼻梁观景台可以初次被四姑娘山的容颜所迷倒。

四姑娘山主要有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我们选择了开发程度最高的【双桥沟】,其他两条沟没有去,留下一些缺憾给下次旅程。
双桥沟门票80元,观光车票价70元,均为必须购买,景区全场30多公里,全程观光车有固定站点停靠,游玩很方便。我们主要游玩了进入景区第一站人参果坪和最后一站红杉林,其他站点仅仅下车走了三五分钟。

水是冰川融化而成,特别干净透亮,可以清晰见底,类似于九寨沟的水,但是透心凉。海子里有很多枯树,颇具深意,让此情此景徒增更多神秘感。

我们在第一站露营,防潮垫上享用了自备的午餐,休息了一会,觉得浑身都舒服多了,共耗时两小时左右,直接奔向终点站,红杉林,首先都会被眼前四姑娘山的近景所震撼,拍够了照片会被右手边热闹非凡小购物街所吸引,我们在此享用了牛肉干(80元/斤),牛肉松(40元/斤),老板还会热情得提供炭炉,经过烤过的牛肉干,肉里的油会渗出来,格外香,坐下来聊聊天,再喝点牦牛奶,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在吃饱喝足后,我们步入红杉林,竟然运气出奇的好,再这么热闹的国庆假期,竟然被我们遇到了景点的暂时的空档期,只有我们几人。我们肆意地在雪山面前各种摆拍。

双桥沟的起点站、终点站。我们用了比较久的时间慢慢体会、中间的站点就仅仅是走马观花般经过。

晚上六点钟按照计划准时离开了景区,继续前往小金县,寻找住宿,幸运的是找到了一家,我们全都洗漱彻底,备战下一站的露营。在小金一定要购买当地的苹果,绿皮苹果1.5元/斤,红富士3元/斤,是那种久违的童年的味道,我很后悔只买了够旅途中的几颗。

上图为宾馆窗台看到的山。

第三天【丹巴甲居藏寨】

第三天清晨,开始出发去被称为最美的村庄——甲居藏寨,途中遇到了第一次的小挫折,路途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导致路面被毁,不得已走很难走的路段。但是到了丹巴,被一处民宅处的出墙的【红杏】所吸引,拍出来特别美,蓝蓝的天空,盛开的花朵,同事都拿去做桌面了。

甲居藏寨,共有四个观景台,据说一号观景台景色最美,我们仅仅去了三号观景台。甲居藏寨特别适合,停车,慢慢行走在村巷中,拍拍照,和村民聊聊天,这里有结构奇特、颜色鲜艳的藏寨,穿着民族服饰的藏族姑娘,漂亮的格桑花,唯独藏餐需要提前预定,我们没有品尝到。

在甲居藏寨没有停留很久,我们就下山返回到丹巴县享用了午餐,这边生性牛杂汤,这个汤色泽清澈,再配上当地辣椒酱,特别有食欲。

接着,我们向下一个目的地八美镇出发,准备夜宿八美镇。从丹巴到八美途中,不乏美景,我们不时驻足,欣赏游玩,弥补了早上甲居藏寨未尽兴的不足。途中遇到牦牛群,我们抵过高海拔的挑战,爬山了4100的山峰,觉得我们一起经历了更多。

第四天【八美石林-塔公草原-新都桥】

第三天晚上是露营八美镇,一趟车支付25元停车费,提供给我们洗漱的热水。第四天先去了距离八美镇5公里处的石林,25元每人骑马到山顶观看石林,山顶的一只孤零零而傲娇的牦牛特别吸引人。

塔公草原,骑马,根据大中小圈收费,价格在100-300元不等,因此我们都没有骑马,在藏民的帐篷里品尝了酸牛奶(5元/杯)、烤牛肉串(3元/串)、烤土豆(2元/串)。这一路上这三样点了不知道多少次了。中午在新都桥新世界大酒店吃了午餐(三菜一汤96元)。新都桥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他并非一个景点,而是一种观路途变幻之美,一日不同时刻之美,我们已经来了数不清多少次了,但是依然喜欢新都桥,午后在树林里,撑起帐篷,聊聊天,小憩会,下午时分继续行进至康定夜宿,折多山经历了一个小时的堵车,还算顺利。

第五天【跑马山景区-海螺沟方向】

原计划是去木格措,但是天气不太好,就留到下次去了,选择了去跑马山爬山,跑马溜溜山景区门票50元,其实里边的跑马场也仅仅是直径为100米左右场地,绕场地一圈价格是20元,有一个寺庙,那种神圣的感觉扑面而来,我们进去拜了拜,只求家里人平平安安。很快,我们就步行下山了。因此拍了为数不多的一些游客照。

第六天【返回】

为了避开返程高峰期,我们选择早一天回家,整个路途非常顺利。

小结

整个旅行人均花费1200元/六天。假期景点住宿均价是400,而且住宿条件比较差,建议在景区周边乡镇农家乐住宿更物美价廉。
这次国庆之行,总觉得是平时好人做多了,整个行程似乎有神灵保佑,一路一帆风顺。路途中没有遇到很烦躁、头疼的事情,而且遇到了两个特别有趣的朋友,不仅在旅程中相互为伴,并且工作中也有的聊,我们一起经历了合租宾馆,一起露宿。这一路上阳光明媚,花开正艳,天空湛蓝,牛马成群,一切都太美好了。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0 13:2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