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出游,一群人的喧闹

Dobby (广州) LV.6
2016-10-10 02:05 174/3
  • 出发时间/2015-10-26

前记

2015.10.26~ 2015.11.04
大马游至今已经一年了,一直没有写游记主要是整个行程实在是太散漫了,估计也提供不了给蚂蜂窝的朋友们啥有用的攻略。但是身边的朋友们听了我的大马之旅,都觉得是个很fantastic的旅程,是一个值得和大家分享的不一样的旅程。所以我还是说说吧,希望大家像看故事一样的看。

关于我

80末,射手座菇娘。老老实实读完书后就爱上了一个人的旅行,背包走过全国将近一半的相对富饶的城市(安全第一),路途属于牵人或者被牵的循环,常常会因为一个有趣的人而想去TA的城市看看。近几年,带着永远不及格的英文跨出国门,用一颗万物皆善的心感受世界的温暖。

大马?大马!

一直想着旅行,也没有啥特别想去的地方,本来计划去九寨沟看枫叶的,但是一查那温度,想着要背一大堆衣服就果断放弃了,我就是真懒。
于是计划去一个可以少带衣服的地方,EX说我英语那么差就去中国人多的马来西亚吧,保证饿不死不迷路,于是就迷迷糊糊的决定了!
一直是一个不爱凑热闹的人,大热门的地方不太愿意去,在蚂蜂窝看攻略的时候一个美丽的沙滩——停泊岛吸引了眼球,尚未开发完全,不错不错!还可以学潜水,不错不错!再搭配些周边的槟城啊,马六甲啊,吉隆坡啊,就very good了~机票(去哪儿)住宿(booking)搞定就可以出发咧~

我的旅行tips:
1、车票和住宿提前确定:
鉴于经常乱改行程的毛病,一般出门将车票和住宿提前了解清楚就好,住宿找可以提前取消的预定。其他吃啊,玩啊走到哪是哪就行!
2、学会沟通:
学会问人,语言不通就指手画脚咯,很有乐趣滴!
3、提前做攻略:
这个很重要,不要做世界的邮差,去玩的景点一定要之前学习,多看看关于当地的资料,这也是促进学习的一个好办法。

花费

一般游记我最爱看的就是花费,这次大马的花费实在是很不到大家很多帮助,你看下就知道了!
机       票:广州吉隆坡  (1500人民币左右来回,提前一个半月在去哪儿定的)
                 吉隆坡哥打巴鲁停泊岛)(117人民币左右单程  提前买有特价!! www.airasia.com)
                 哥打巴鲁吉隆坡槟城(230人民币左右单程  提前买有特价!! www.airasia.com)
住       宿:1000人民币左右(额,停泊岛的6晚象征性收了250元人民币左右,槟城1晚700元左右)
门       票:300人民币左右(不太记得具体每个的价格了)
伙       食:3000人民币左右(吃的比较好,马六甲的海鲜便宜!!!)
购买/其他:500人民币左右(没啥想买的,主要是买了个染布的包包)
地面交通:没花钱
——————————————————————————————————合计:6587元左右

菜鸟的英语实习

01:15的飞机
拖着一箱行李和一份攻略搭上了半夜的飞机
旁边坐着一位看上去像是马来西亚人的菲律宾人fernand,本来想着向他问问关于停泊岛的事情,结果人家也是出差的,用着半生不熟的英语东扯西扯不亦乐乎~~
前面的啊栩,一个在马来西亚上学的小商人实在是听不下去了
回头问:你是去马来西亚读书的吗?
答:不是!
问:怪不得英语怎么差!
答:......
结果也屁颠屁颠的做到我这排,三人夜聊,就这么4小时过去了~~

绅士 Fernand

一直担心的换钱和电话卡就靠飞机上认识的fernand帮忙解决了,绅士fernand下飞机后就先带我去换钱和买电话卡,顺便带我去转机~
同时,对于我走在大路上数钱的行为,为我接下来的行程深深的担忧,要我每天微信他是否还活着,哈哈!
啊栩呢?说着回国前找我聚聚,就say bye消失了~

哥打巴鲁的Jason

和fernand say bye后,就想着一件事“如何顺利到达停泊岛?”
于是在转机的机场认识了Jason,一个在吉隆坡工作的马来西亚华人二代,和他无语言障碍的聊天中感受到了马来西亚青年的朴实努力的生活态度,也有对房价的压力,还有马来西亚华人与当地人的隔阂(上不同的学校、本族人的结婚观念)
Jason送我到的士去买好票,并约好离开哥打巴鲁前带我在市里吃吃吃吃!
我的旅行tips:
如何从哥打巴鲁停泊岛?
1、哥打巴鲁下飞机后,去一楼的的士售票处排队买票
除了的士,还可以坐大巴,在吉隆坡太子车站(Hentian Putra),每日有三趟大巴到瓜拉勿述码头(Kuala Besut),都可以上网买票的。然后去指定大巴站领票就行。http://www.eticketing.my/ver1/
2、送到Kuala Besut码头的售票处
和售票处的MM聊天,停泊岛11月~2月是闭岛的,因为风浪会淹没整个岛屿,就连在Kuala Besut码头也会集体撤离,所以他们有钱的人会在11月~2月出去旅游,没钱的会去找其他工作。
3、Kuala Besut码头坐船去停泊岛
每日从停泊岛至瓜拉勿述码头的出岛快艇只有三班,时间分别为0800,1200,1600,注意!
确定好自己去什么酒店,直接说船员说酒店名,他会送到最近的码头

游艇上的西班牙女郎Alien

11月份就闭岛的停泊岛,迎来了晚到的游客,游艇上的水手用着带着乡音英语和来自各国的游客聊着天。Alien,西班牙女孩,做慈善事业,有着迷人的微笑和爽朗的性格。
在没有定酒店的我不知道在哪里下船好时,关注到了她,一个简单的“share”让我们有了联系。是的,因为不知道住哪好,我去拼房间了,在我也不知道Alien住哪的时候
Maya Guesthouse,一个在booking上似乎没有的木屋旅社,独立小木屋,面朝大海。这是Alien带我来的地方,这也是改变我接下来所有行程的地方。
Alien在这呆了两天,由于她性格好英语好,认识了许多世界各地的小伙伴。对于我呢,每天的事情就是做拖油瓶,跟着她到处去玩。游船去其他小岛、潜水、爬山等等,快乐的忘记了自己计划学潜水的任务,好吧,放弃就放弃了!

Maya Guesthouse的亲人

Alien呆了两天就走了,剩下的4天让我和Maya Guesthouse的Zani老爹,ajo 和 dale结下了深深的猿粪啊!
由于我呆的几天是快闭岛的last time,岛上的游客陆陆续续的都离去了。Maya Guesthouse渐渐的只剩下我一个游客了。
潇洒的我每天就是早上躺在Maya Guesthouse的吊床上,看大海,喝着Zani老爹送上的奶茶,下午和dale去潜水,晚上Zani老爹做美味的佳肴,我和ajo , dale还有店里的其他人一起吃饭和看星星。
Zani老爹在停泊岛开着旅馆20多年了,有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是我在大马的dada。ajo 是一个自由的流浪者,留着非洲脏辫,知道在哪看星星最美,在哪看鱼群最美,喜欢粉红色的大叔。 dale有着标志性的傻笑,胖乎乎的总说自己以前很帅,吸大麻吸胖的。

小美妞们 eco和lv

在只剩下我的第二天的某家餐厅,终于终于遇到了两个长着中国人样的人了!eco和lv两个在新加坡读书的美妞,在我的吊床的诱惑下来到了Maya Guesthouse,哈哈,第二天两人果断放弃高端大气的莎丽拉岛度假村和我做邻居。
全队组合完毕,Zani老爹,ajo ,dale,eco,lv和我,最后的3天,我们在夕阳下划船,我们去浪漫岛潜水,我们去大停泊岛看猴子,我们做快艇去其他岛偷买酒,一切无忧无虑,一切畅然自得。
在得知,雨水太大不能去丛林徒步后,eco和lv果断的加入了我的行程,去槟城啊,马六甲啊,吉隆坡啊逛逛。同时令我吃惊的是,Zani老爹看了我的行程后,果断的关店,开动了他的小皮卡,带着ajo ,dale和我们!一!起!去!游!荡!

六人行1 ——哥打巴鲁

来到哥打巴鲁,由于我事前订到了飞机票,所以住了一晚上后就和大部队分来了,他们开车去槟城,我上午和Jason出去玩下午坐飞机,晚上他们去机场接我。
哥打巴鲁这个城市是被伊斯兰教管理的一座城市,大家都奉行伊斯兰教,很多地方不能抽烟、禁酒,男女朋友街上不能亲昵,不能吃猪肉,休息是周五和周六。
哥打巴鲁宗教氛围浓厚,有很多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寺庙,佛教的和泰国的风格很像(哥打巴鲁泰国接壤)哥打巴鲁好吃的有很多,这一上午我的工作主要是吃吃吃。烤鸡超级好吃,也不知道他们是这么做的,还有传统的早餐也特别棒,椰汁鸡(ayam percik)、葛拉布饭(nasi kerabu)也不错~~

六人行2——槟城

槟城回忆起来,印象最深的居然不是任何景点,而是入住酒店的事情。
一行五人接了我之后,大家去找住宿,lv一直想好好用热水洗个头所以我们挑了一家比较好的酒店。
两间房大概2000多人民币,总是抢着付钱的Zani老爹总算因为现金不够被我们抢到付钱的事了。回到房间他很不开心,就和我说,让我先给eco和lv钱,他再给我钱。看到他那伤心的表情我眼睛都红了,一直和他强调,"i have work,i have many many money",夸张夸张再夸张,他才放心。
槟城我们去了爱情巷、乔治市街头艺术、圣乔治教堂等等,这么说呢,没我想象的特色,就......逛逛吧。
槟城的美食挺多的,我们主要吃的是印度菜,有个粉红色的饮品我看当地人很喜欢喝,不记得叫什么了~

六人行3——云顶

云顶位于鼓亨州西南吉保山脉中段东坡,是马来西亚的旅游和避暑胜地,东南亚最大的高原避暑地。
云顶缆车全长3.38公里,是世界最快以及东南亚最长的缆车。
我们去云顶的那天正好是周末,人好多好多的。云顶的缆车门票分本地人和外国游客,我们,额,不好意思,用着Zani老爹弄来的证件买的本地人票~~~~哈哈哈哈
那天天气不是很好,上山很多云,看不到什么。喜欢的是顶上的小露台酒吧,点上几杯冷饮和蛋糕,好自由~

六人行4——hillisland

额,我能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去hillisland吗?还是大晚上开车的山路十八弯,弄得我都有点怕怕的,不是是被拿去卖了吧,一路上和EX发送定位,好吧,我小人之心了。
hillisland的茶园很美,盘山的一层一层的,水果好好吃,特别是草莓,吃了好多。

六人行5——吉隆坡

回到吉隆坡,大家都累得要死不死了,eco和lv打死都要好好休息一下,所以行程变为了我和ajo做地铁出去玩,eco和lv去美容店,Zani和dale在酒店休息。当然,这是我们的理想~~~
可能Zani老爹对我们做地铁实在没办法理解,早上morning call后,准时出现在门口,用他的小皮卡带着我和ajo去国家清真寺了,我真的一次公交、地铁都没做过,为毛!!!
一天的时间,去了国家清真寺、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老火车站。
超级喜欢国家清真寺,特别是它的蓝色,好美,进去女的要带纱巾包头和大长袍,男的可以短袖 但是必须长裤,门口有衣服免费租用,真的是一个很漂亮的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我去一个国家,特别爱去他的博物馆,虽然也看不得太懂,但是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才能知道他的发展,高晓松的地理决定论我也是深深的拥护。进入博物馆,中间是大厅,两侧为4个展览室,展出马来西亚历史和经济史料、马来风俗民情、当地持有的热带植物和动物模型等。在马六甲州展品内,有叙述明代航海家郑和访问马六甲的文献复制品。
老火车站,额,一般般,到地方了我还一直问ajo在哪在哪
BTW,eco和lv的美容店之旅也没去成,具体不说了~

六人行6——马六甲

大晚上去的马六甲,第一站我最最最爱的sea animal,好吧这是中国式英语的笑话,在海边吃大虾大蟹真的好爽!!
第二天,去了荷兰红屋,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宽阔的石级,一反东南亚风格。红屋内分为六个博物馆,其中最大的历史与民族学博物馆内陈列着古时马六甲王朝的文物,讲述着马来西亚的王室、货币、航海、婚俗。
中国公主:马六甲中国公主汉丽宝公主,第一位远嫁马六甲的一个明朝公主。记说马六甲使者结束访华,准备回国,明朝皇帝决定将汉丽宝公主许配给马六甲苏丹,请使者护送公主到马六甲。抵达后,苏丹曼苏尔为汉丽宝的天姿国色惊叹不已,于是命她皈依伊斯兰教,迎娶入宫为王妃,汉丽宝和随从当时都住在这座山上,因此马六甲的三宝山用马来语拼作Bukit Cina,Bukit意为“山”,Cina是“中国”的意思,可译为“中国山”。
娘惹:一直以为是嫁给大马人的中国媳妇就是娘惹,来了才知道,传说郑和船队的一些中国水手来到马六甲后,和当地的马来族姑娘结婚,他们的后代男的叫“巴巴”,女的叫“娘惹”。

马六甲升旗山,又名西山、圣保罗山,是马六甲地区的最高峰,站在山顶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马六甲海峡,是摄影观景的绝佳地点。
听Zani老爹说,本来这些景点是不收门票的,,,但是中国人来的太多了,所以就收钱了。。额~

离别是为了下次的相聚

一路十来天的行程,各种各样的缘分,让我认识到了好多善良的人,也是这各种各样的缘分,让我感受到了世界的温暖与美好。
下飞机的时候,收到eco的微信:“Yan,你知道吗?我们一直在机场外等着你的飞机飞上天空,今天的晚霞真的很美!”我的眼眶又红了。
一年过去了,网络让我知道你们一切安好,愿我们相聚Zani老爹70岁大寿!

Zani老爹特辑

Zani老爹名字的由来,Maya Guesthouse的Zani,一位67岁的小老头,超级nice,因为一次吃饭他带我去买饮料和店员开玩笑说我是他的chinese daughter,结果就被人相信了,我就成了他的chinese daughter,他就是我的Zani dada.
Zani老爹的几件事让我特别感动和佩服。
洒脱:
10月30日的下午,停泊岛已经开始下大雨了,Zani老爹和我们说,今天不能去潜水和划船了,要不我们走吧!结果,就要大家打包行李,帮我们改船票(之前定的是31号的),对刚刚准备预定酒店的客人说我们要走了,我将房间钥匙留给你,你免费住吧,住完钥匙给XXX就行了。然后,我!们!就!走!了!前!后!不!到!1!小时!!!
执着:
离开停泊岛后,我们的行程全部是Zani老爹指挥,一路都好赶好赶的,去了很多地方,但是大家都很疲累。不管我们谁和老爹说不要这么辛苦,他都不听,而且全程他一个人开车,我们说帮他开他都不同意,怕我们不懂路。一天晚上我和eco抱怨的时候,eco居然告诉我,Zani老爹这样做一切都是为了我,因为我之前的攻略中有记载这么多个景点,所以他不想我有遗憾,希望我写到的都带我去看看。
关怀:
哥打巴鲁槟城,因为我之前就定好了飞机票,所以我自己坐飞机,他们开车去。飞机是下午的,我就有一上午的时间和之前约好的Jason出去玩。去的前一晚上,12点多被eco叫下去说Zani老爹很担心,担心Jason不是好人,要我自己描述和Jason的认识过程(eco翻译),直到第二天看到Jason本人和车牌号才肯放我去玩。
这样的关心,说实话,在国内也只有妈妈会这样,异国他乡,遇到这样的老爹,是我的福气!

最后的最后 喵大人

家里一直在养狗,说实话,对猫咪也没多大兴趣。
小时候晚上放学还被黑猫瞎过,弄得我对猫咪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
但是,停泊岛上的各种猫咪,撒娇得让人甜忽忽的,是每天和我睡觉看日出的小伙伴,
最后的最后,献上它们的美颜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10 12:22

引用 weigarfield 发表于 2016-10-10 12:22:32 的回复:

回复weigarfield:差点点的猿粪哈~

2016-10-10 13:2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