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不一样』盛开在曼谷、普吉的摩托、公汽上的暹罗之恋

周子 (深圳) LV.4
2016-10-10 02:15 567/4
  • 出发时间/2016-10-03

旅行的意义

Day 1

不到3个小时的旅行规划,合上电脑,嘴角一抹香甜的鸡煲味,行走暹罗,说走就走…

意外中目睹了港妹的追星现场,从第一个入口见到偶像,疯跑到第二个入口,再到第三个,每个入口停留的时间不超过5秒,打听了韩国infinite组合金圣圭,他只是朝着粉丝海抛了一个爱心的手势,震耳欲聋的惊叫声,着实受到了惊吓…整个过程只有不到5秒,粉丝可以从旺角浅水湾九龙上水湾仔甚至从内地从黑龙江那么远的地方赶过来…

到达曼谷,热心的机场美女和行李小哥,想到尼泊尔认识的酒店服务员,他们都来自非常贫穷的山区,可以在这样好的地方上班,他们的微笑和态度表露出了感恩,即使是一个取行李的工作却改变了他的命运…
万万没想到我会搭摩托车去青旅,更没想到摩托车在曼谷的地位比在台湾还高,路霸都不足以形容它的气派和姿态,像湄公河的湍流激荡着这座城市的活力与不羁。正如不知道风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你永远猜不中摩托骑士侧身一回头的含义,以及车头的走位,简直是一场速度与激情的心理攻防大片...

无论你到哪里,青旅前台的微笑绝对是international standard,这间box packers的设计绝顶赞。青旅就像小联合国,世界各地年轻人在一起聊的话题,分享问题挑战目标梦想,他们的困惑思考行动代表了那个国家的未来。

来自德累斯顿的alexander分享德国年轻人选择30岁前去澳洲打半年工,拿holiday visa然后去亚洲各国旅行,他跟我分享他过去一年多旅行的照片视频很多很多故事...
这时闯来一位日本小伙子,非常礼貌地打招呼介绍自己,他英语不好,不一会就出去了。
非常感恩学习经济学和历史,帮助我用global sight去认识这个世界如何运转。为什么德国工程师选择30岁前去环球旅行,为什么澳洲的养殖技术影响到羊毛的价格,为什么没有国籍的人跑到金三角拼命种植罂粟…

旅行,对我来说,不光是风土人情,也是认识不同的文化,也知道背后的历史和原因,解答心中最初一个一个的为什么,而且从中汲取知识经验,避免去犯同样的错误…

know world, know people, know god
love life, love people, love god
for me, that’s the meaning of travelling

曼谷.夜未央

曼谷.最高楼,拜约克大厦

曼谷.夜

曼谷.夜景 如痴如醉

雨夜.暴走曼谷街头

摩托车上的曼谷

Day 2

蒙蒙细雨,略微湿漉的街头,我和alex按耐不住雨夜暴走曼谷的冲动...
从入住到boxpackers到曼谷最高楼拜约克大厦,只要几脚路,路边摊一坐,张牙舞爪地吃起来。
左弯右绕终于找到大厦,似乎免费去楼顶拍夜景才符合背包客的作风,试了几座高楼无功而返,事实证明400铢买杯鸡尾酒去楼顶旋转餐厅看夜景是超值的...

超乎想象的照明度和照明率,如果是google全球夜景分布图,曼谷绝对是闪耀的明珠。
旋转的天台,架起相机,不停调整角度换姿势拍她的每一寸肌肤,生怕错过那怕一个美丽的瞬间。
好像自助餐厅的菜肴,非要每个菜起码尝一遍才善罢甘休。
微醉的鸡尾酒,曼谷的夜景,直到凌晨1点才舍得入睡…

自然醒来,睁开眼睛,心里就知道这一天肯定不得了...
好在alex做了简要攻略,免费公车辗转来到租摩托车的地儿,感恩老板这么便宜租给我们,一天300泰铢(60块),暴走模式开启…
alex说背包客来到一个城市,第一天用来熟悉物价、交通,第二天是骑着摩托车暴走大街小巷。说的太有道理了,摩托车才是最接地气的交通工具,无拘无束指哪打哪totally自由的感觉太爽了。

无法形容泰国人的温顺、与世无争,我躲在摩托车后,抓拍我想要看到的人情。
坐在工程维修车尾的小伙子对着我的镜头敏捷地摆出剪刀手,湄南河桥上高速并行的摩托车母子四口也冲着镜头微笑,维修寺庙的工人们一起摆pose,我像疯狂集邮迷一样收集着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的表情。
如此渴望读懂这些表情背后的故事,他们的文化,他们的价值观,他们看重的东西,他们的挣扎,他们的疑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贪婪地想通过旅行去认识每一个文化。

蓝毗尼公园的幽静,湄南河两岸的金碧辉煌,考山路的商业气息,大皇宫壁画的深意,朱拉隆功大学的舞蹈室,王权购物中心的奢华,你很难接受只用两天逛景点拍照吃美食,显得他们的日常生活与更深的文化背景非常陌生又无辜...
抓住每一个与当地人说话呆在一起的机会,逛了一天对自己说,去体验真正的泰式massage。一进门先洗脚,想到了耶稣为门徒洗脚,想到了寇绍恩牧师分享泰国北部宣教,想到为我洗脚的大妈很可能来自泰北,以后会有传福音的人给她洗脚。

google了很多关于泰国的资料,贫富悬殊、金三角无国籍的人、北部的妓女和人妖、动荡的政局、风景如画的海岛、拜佛和穆斯林的崛起...实在是很难找到一两条线索将这些串联起来。

anyway,完美的一天。另外,曼谷街头时速80迈飙车真的太刺激了...

@青旅-两栋建筑,中庭是个巷子, 一眼望出去,快门按下

前往租摩托车地。 免费坐公车。 传统与现代-combination>confliction

好奇怎么串上去的,而且鱼袋压不破?

他们对美的追求,平均化妆率>80%。 他们对镜头的喜爱超过了我的想象。

青旅室友、德国同伴alex童鞋。

@蓝毗尼公园 曼谷市中心的宁静与慵懒。

@加油站 加上90泰铢的91号油,跑了大半个曼谷。 租车300泰铢,兴奋地开始街头飙车。

微笑与剪刀手的出现几乎是瞬间的。 你我各自不同的旅行,不同的精彩。 笑一个。

我告诉你,坐在一辆时速80的摩托车上拍时速60的一家四口。 就是这么敢回头、敢笑、敢拍。 湄南河的风,好凉快。

机车是曼谷街道的王者,不可撼动。 什么bmw梅赛德斯路虎保时捷,统统闪开! 你 几乎要爱上这里的机车。

傣族,从部落、城邦、民族到国家。 曼谷王朝,这个文明的巅峰。 大皇宫-其中一隅。 @几乎所有的文明都是在分化中重新走向融合

修葺,重现昔日辉煌。 破立,荣耀拔地而起。

一颗执着的灵魂加上数不清的故事,演变成众说纷纭的宗教。 上座部佛教,其意几许,说与谁人听?

建筑,毋宁是顶级崇拜。

人们,总是喜悦沉浸在自己臆造的世界。

世间已无新事。 不如拾起碎片。

有人建筑 有人写诗 有人执迷 有人癫狂 一幕幕挣脱有限、跳到无限的好戏。

No.1 Question : do they believe what they worship?!

从云贵高原出走的泰文明。

tur-tur车。 突突车。 好贵,我坐不起。

@大皇宫 曼谷王朝的辉煌。

@大皇宫 修缮的工人们。

大皇宫.古典与现代

大皇宫. golden temple

暹罗印象

无论走到哪里,年轻人代表这个国家的未来

@和平纪念碑 动荡的局势与皇权 令人费解的泰国政局

考山路.街头少年足球

考山路. 切格瓦拉的气息

@朱拉隆功大学. 退休后的生活

朱拉隆功大学.舞蹈

朱拉隆功大学.舞蹈室一瞥

朱拉隆功大学. 食堂一瞥
特意去吃了食堂,味道还行。

入住的青旅.一级棒

奢华与赤贫. king power

hello,冲着镜头发笑

迷失的芭东海滩

Day 3

一早起来才想起给跳伞公司电话,结果排满了!跳!不!了!
遭打击惨了,下次还是乖乖提前订吧,起码行程要玩的项目这些。
去不了芭提雅跳伞,去哪呢!去哪呢!
临时做攻略,用了两个小时,才决定去普吉,订好机票和青旅,说走就走。
由于是临时订,所以没有太多时间去考虑选海滩和海岛。

如果昨天晚上赶飞机来普吉就完美了,第三天一整天就在普吉了,可以深潜,可以悠哉悠哉地选一两个岛玩耍。
如果选卡塔海滩就完美了,水质好,人少安静,还可以冲浪,太适合我了。
anyway,不去想已经过去的。果断住下,逛吃逛吃逛吃...

6号餐厅果然名不虚传,吃到爆炸。
从芭东海滩走一圈,酒吧街走个来回,感觉美好的事情因为过度变得丑陋。海滩过度地开发和商业化变得像菜市场,男人对性的过度让初夜亲吻变得廉价。不去提前消费,也不过度消费,在结婚后的蜜月中享受鱼水之欢是最美好的,do not ruin it!
不要弄脏美丽的沙滩,不要穿破烂的衣服。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

突然想到是来拍人情的,我又跑回去酒吧街了,躲在街对面,隐密处拍站街女、夜店舞女、泡吧的男男女女,皮条客,形形色色的人。这条街见识了传说中芭提雅的疯狂。
夏娃看树上的果子悦人的耳目,便摘下来了吃了。皮条客手中摇曳着诱惑的图片,你来吧你来吧,这声音分明就是那古蛇的声音。何其相似,人的堕落一念之间。

已是凌晨2点,早起海滩跑步看来也泡汤了,留在下次了。
晚安,普吉。

@曼谷-普吉. 俯瞰安达曼海 感谢上帝在写生时,在这里打翻了蓝墨水。 安达曼海的蓝,毕生难忘!

几乎所有人都是微笑对着镜头

@感官刺激.5D!VR!我绝对相信。 人工VR我只在微博见过。 这次我见识到真人版的。 操作小哥回头看视频过山车走到哪了这一幕够笑半年!

一念之差的世界。

“你来吧!你来吧!” 这分明就是那古蛇(撒旦)的声音。

路边摊主,药房华裔老板,似乎与这里的一切都毫不相干。

@站街女 童趣。 绝望中对时来运转的期冀。

一念之间。 两个世界。

所多玛,庞贝罗马芭提雅,普吉酒吧街。

pluralism is not always good.

散落在安达曼海的珍珠

Day 4

哎呀!真好!7:20,没有错过去皮皮岛的接驳车。
普吉岛比想象中大,去到查克码头竟然要1个多小时,听完风趣的游岛介绍,我们出发啦!

快艇比想象中刺激多了,浪头像跳楼机将船上上下下地拉扯,坐在船头的人一路兴奋地大呼小叫。
玛雅湾的水清澈透底,燕窝洞很神奇的样子,不知名的沙滩边浮潜,不自觉地喝了几口水。
嗯,安达曼海的水真咸,哈哈哈哈

猴子岛的猴子度假去了,没有上班。
皮皮岛去了私人海滩,海湾很美,水很蓝。自助餐时认识了荷兰的黑人移民chris和naomi,原来chris是职业拳击手,难怪那么壮,聊天中也感受到他的淳朴,主动在沙滩合影,并加上脸书好友。
很开心这个午餐不太冷。

蛋岛真的很小,一半是沙滩,一半是礁石,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我就在礁石边摆拍了一个多小时,哈哈哈哈。
全程水果随便吃饮料随便喝零食随便啃的感觉很棒。
一路上lily导游模仿猴子岛度假猴子的叫声把我们笑的人仰马翻。中文导游阿福非常憨厚朴实,港口码头的水手对着镜头微笑。

从蛋岛回来时,lily突然叫住我,你去船头吧。yes,why not!
船头的风太爽啦,把手张开,想象杰克和罗斯,四肢上扬,想象跳伞动作,美如画。
航道平稳些时,眼前的天空震撼了我的心,光从云里挣脱出来,洒在海面。

感恩神将一颗颗明珠散落在安达曼海上,蔚蓝的海岸线,细软的沙滩,清澈见底的潜水,海龟猴子燕子。
从航道经过,心想大海的奇妙,好奇船如何决定航道。想到ted有一期有位女子穿越地球的海洋,她哪来的勇气去挑战海洋的各种危险,逃避恶劣的气候。
难怪所罗门王说,我所测不透的有三样,其中之一便是船在海中行的道。

回到码头,出发去普吉机场,飞回曼谷,越捷航空的飞行员的landing一百分!特意让空姐转告下飞行员,你的landing💯
再次空中见到曼谷的夜景,如痴如醉。
晚安,曼谷
早安,香港

@蛋岛 潜水一日游,连续潜三个地方,我已经潜不动了。 嗯,喝了几口水安达曼的海水真咸!

@蛋岛 没错,我是一个人出来玩的。

@回查克码头 感谢导游lily学猴子岛的猴子叫,笑的我们人仰马翻。 感谢lily安排我坐在船头,让我见到终生难忘的一幕。 天开了,光从云里挣脱开来,冲向海面,感动流泪...

@after泰式massage 双脚从来没有过的舒服。 按完一杯茶,完美。

@青旅室友 shuhei-第一位日本朋友,英语不太好,非常有礼貌。

@查龙码头 等待出海的船只...

看照片觉得一定有很多故事,想在游记听故事~

2016-10-10 13:07

2016-10-10 17:2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0 13:07:48 的回复:

看照片觉得一定有很多故事,想在游记听故事~

回复鹿妹儿:哈哈哈故事总是在路上

2016-10-10 20:33

引用 红薯条 发表于 2016-10-10 17:27: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