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摩洛哥--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其它

序言

摩洛哥位于北非,这个千年古国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这还是我第一次踏上非洲神秘而广袤的土地。
#非洲于我#
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正好电影频道在放梅姑的电影#走出非洲#,那个时候的梅姑年轻美丽,眼神坚定执着,再一次被深深触动,当年看了这部电影就想跟随梅姑去到那片非洲土地,那部电影描述的地方是东非肯尼亚
因为一部#北非谍影#,知道了卡萨布兰卡,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以为卡萨在欧洲,后来才弄清楚其实是在摩洛哥,而RICK'S CAFE只是在好莱坞搭棚拍摄的,只是卡萨布兰卡怎么能没有RICK'S CAFE呢,于是,原样重建了一家;
曾经迷恋三毛的浪迹天涯,这位奇女子仅仅只凭国家地理的一张照片就认定撒哈拉是她的前世今生,三毛所写的#撒哈拉沙漠#仿佛有一种魔力,她在沙漠里面悠然自得的煮着中国菜蚂蚁上树,而我们竟然也在撒哈拉的那个夜晚自己煮了酸辣土豆丝,现在想起来一切的意外都是不期而遇的美好。只是,三毛描述的她与荷西的生活,也许仅仅只是三毛的理想国⋯⋯
停留在沙漠的两个晚上,天上繁星璀璨,手可摘星,这样的场景实在太过完美⋯⋯

北非摩洛哥行程动线图

绿色部分是我们此次摩洛哥行程,妥妥的一个大环路

2016.9.28~10.12,共十五天

第一天 上海-迪拜-卡萨布兰卡

上了一天班,八点赶往浦东机场,开启摩洛哥的旅程,对于非洲,陌生而充满幻想,以至于兴奋不觉得凌晨班机的辛苦。

第一次选择阿联酋航空,把最奢侈的机舱享受给了阿联酋380。

阿联酋航空的休息室,到的有点早,日上没啥兴趣了,先进去休息一下吃吃喝喝。
 期待的,土豪的飞行即将开始,也许是对于长途飞行的恐惧,也许是对于阿联酋航空的380商务舱的好奇,于是便有了这一次体验。
阿联酋航空很贴心,专车接送机,准时可靠,服务很好,是恰到好处的专业。

休息室,低调而温暖,各种甜点轻食,如果能预料到之后的摩洛哥餐食(简称摩餐)如此的有魔性,我是不是该先吃个鸡翅压压惊

舒芙蕾很不错

当时两盆水果都吃完,现在看到图片我想到的是在摩洛哥每天的早餐,内心是拒绝的唉,我应该选择喝一碗粥⋯⋯

准时登机,搭乘阿联酋航空空客380经迪拜转机,开始我们的北非摩洛哥的旅行⋯⋯

上楼去

土豪机舱果然很豪气滴,商务舱是比较贵,我感觉还是很值得,特别是380,位置舒服,可以平躺,很有私密性,连空姐的服务也是恰到好处的体贴⋯⋯

空姐都美美哒,是真的美,五官精致,笑容甜美,可以轻轻叫出你的名字,你坐好之后,会在起飞前送上热毛巾和饮料🍹,整个飞行途中,会在你醒来的时候给你送餐送水⋯⋯

有个小玻璃柜,也可以自己选择喝的东西

餐单,看看,学学点菜单词

上餐前会铺上白桌布,机餐也不能将就,摆盘精致

BOSE降噪耳机🎧,飞行必备神器

终于在当地凌晨抵达迪拜,土豪国家机场就是大呀,经过电梯两次,有轨车摆渡,一路狂走,才到达前往卡萨布兰卡的登机口,没想到回程也是,还临时更改登机口,又一次的奔袭,转机好辛苦⋯⋯

上电梯赶地铁去⋯⋯

地铁下来,还要一路走到底⋯⋯

好困,逛都没力气⋯⋯

迪拜机场,一处小景

转机前往卡萨布兰卡⋯⋯

777相比小气了不少,不过基本也能平躺⋯⋯

当中一排要三个座位💺

最好吃的机餐,三文鱼配米饭🍚

第二天 卡萨布兰卡

默罕默德机场,当地时间下午3时许,卡萨终于到了,先换一点当地货币迪拉姆,机场大商场欧元也可以用,摩洛哥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欧元比美金管用

卡萨布兰卡,@默罕默德机场

卡萨布兰卡,入住酒店索菲特,在古城中,离清真寺很近,别看这家酒店设计并不出众,但是晚间有个酒会,出入都是帅哥美女豪车

大堂一角,长途飞行之后,还是很累,今天就是休息,然后期待一下晚餐⋯⋯

酒店大堂有个玻璃露天的休息厅

服务生送来摩洛哥薄荷茶,缓解疲劳,茶很好喝,薄荷清香环绕⋯⋯

睡了一会,晚八点,出发去吃晚餐,卡萨布兰卡的故事就是发生在这家咖啡馆,RICK'S CAFE,因为#北非谍影#这一部电影才有了这家咖啡馆,互相成全,咖啡馆也是按照电影里面设计装修的,非常有气氛,很优雅。

#摩洛哥生活节奏很缓慢,晚餐一般都要八点开始,而且这是最早的餐厅时间了,吃个三道菜喝喝红酒🍷,十点半才结束🔚,膜拜了#

咖啡馆内的布置的很电影,一共两层楼,在一层原样放了一架钢琴🎹,我们定在楼上,拱门回廊,闪烁的吊灯,餐台上白色的桌布,葡萄酒杯餐具🍽,很法式,摩洛哥曾经是法属国家,之后我们遇见的餐厅啊环境都是非常美,颜值远胜于食材的口味。

摩洛哥灯,投影在墙壁上的影子很美

#北非谍影#的电影海报,感觉这个角度很接近

近距离看一眼摩洛哥灯,美轮美奂

在二楼的回廊,这个角度我很喜欢,这样装饰感觉⋯⋯

一旁的电视机📺里,在循环播放着#北非谍影#

摩洛哥灯,廊柱

RICK'S CAFE,喝一杯咖啡,可惜,咖啡出品很一般

前菜,芝士沙拉,全部芝士

主菜,鸭肉

第三天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今天,我们出发去摩洛哥最重要的古城之一,马拉喀什

在路上,吃点水果,以前没见过,是仙人掌🌵的果实,蛮好吃的,甜甜的

一会就吃完三个

今天午餐的餐厅,环境很棒👍🏻,摩洛哥的气候温差很大,大太阳下会很热,但是阴凉处一点风吹过就很舒服了,所以不少餐厅都有露台或者庭院。

门口的小景致

室内窗幔这里看向庭院,光和影呼应着,很有异域风情

餐桌旁有一个小池塘,后来遇到有家餐厅还带着泳池

塔吉锅,摩洛哥的特产,基本不用加水就可以将食物煮熟,原汁原味

有点像酸辣汤的糊糊汤

摩洛哥的餐食,我们后来简称为#摩餐#,这一餐味道很不错,餐后大厨来和我们打招呼,以后的摩餐就⋯⋯

今晚住在马拉喀什摩洛哥最重要的一个古城,还保留着古老的城墙,国王的行宫,仿佛穿越来到了千年之前,酒店对面是一个清真寺,而在摩洛哥,只有卡萨的那个世界第三大的哈桑清真寺是可以入内参观的,其他都不行,只能是穆斯林才能进去做祷告。

酒店的中心是个泳池,屋顶上也有一个。

酒店长廊

屋顶上,清晰的看得到清真寺全貌

晚餐前,我们约了马车去兜风

马车载着我们沿着古城墙兜风,很多城墙都是像这样一个个的洞眼,开始还以为是曾经的枪战留下的痕迹,后来地陪告诉我们,是为了热胀冷缩,在当初建筑城墙时留下的。

夜色灯光下,挺辉煌的,国王的行宫也在这儿,只能远眺,不能进去,也不能拍照,在摩洛哥,很多地方有警察真枪实弹的站岗,也不能拍照不能走进⋯⋯

今天的晚餐的主题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进入这个大门,便来到阿里巴巴的世界里

一路走进去,各种歌舞迎接

烤全羊,寡淡无味,自己动手加一点盐和胡椒

饭后有一场演出,最后大盗放的是真枪,把我们给吓到了,很赞,阿里巴巴一回头很帅的哦

第四天 马拉喀什

马拉喀什    Marrakesh
马拉喀什摩洛哥最重要的文化古都之一。“马拉喀什”源自摩洛哥的柏柏尔语,意为“上帝的故乡”,在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历史名城里,依然延续着中世纪的繁华景象,日夜喧闹的传统市集,熙攘的街巷,古老的建筑,无不诉说着这里的历史故事。

清晨,我们是被清真寺的晨祷声唤醒的,在寂静中格外肃穆,之后在摩洛哥的每个停留地都是这样,听着晨祷起床,听着晚祷准备晚餐,这个早晨,坐在花园的回廊上吃早餐,马拉喀什的阳光暖暖的打在我的脸上,是一种很美好的感觉。

摩洛哥的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我自然也要读读书的学学法语的,只是脸上无意间的笑容出卖了一切⋯⋯

酒店出来就是清真寺,不能入内参观,只好广场上走走

走在清真寺的广场上,旅行中的状态永远是最舒服和放松的,其实这一天我的偏头痛隐隐发作了,可笑容依旧灿烂。也许我是旅行时小宇宙会爆发的体质,头痛并没有延续,很快就好了⋯⋯

又到了吃午饭的时间,阳光明媚,美美的餐厅

过道而已,布置的已经很有味道

温暖阳光下玻璃房,那个时候我想着,有颜值的餐厅味道估计不怎么好⋯⋯后来事实证明我想多了,这是内在与外貌并存的一家餐厅

我们选了庭院的位子,很舒服,微风拂面,快要忘了身在非洲

餐桌布置的很美

味道很不错哦

马拉喀什古城里暴走模式开启🔛,一直紧跟着当地向导,古城还是比较乱而且小路很多太复杂,在穆斯林人群中穿过,自有一种在#国土安全#里面行走的感觉,何况我头上也裹了一条丝巾,和女主一样。

因为阳台太热烈,古城顶上都铺了竹板,阳光斜斜的照下来,一格格的倒影,很童话,穿越了千年

继续走呀走,买了个有机关的小盒子,我放了个神秘的小物件进去,可忽然我觉得我也许打不开了,忘记步骤了。。。

神秘小盒子是这位老师傅手工制作的

一面灰黄破碎的墙,两位伊斯兰女人在聊天,我远远的拍了他们的侧面,尽量不打扰到她们的世界

古城一偶的天空,湛蓝

马拉喀什阿里. 本. 尤素福神学院里面,整面的马赛克,很美,感觉有种让世间安静下来的力量,非常喜欢这些马赛克,全手工打造

学院的二楼是一个个小房子,只有一扇窗,感觉像禁闭室,不过地陪说是读书的房子,就是这间小房子,采光很不够。

藏书阁,彩色玻璃里,阳光里透过来,色彩斑斓,太美了

北非的艳阳下,我们来到了马约尔花园,这个花园的吸引力更多的是其背后的故事,圣罗兰YSL的传奇,花园的颜色基调是马约尔蓝,很美的宝蓝色。就花园的本身来讲,并不出众,我们爱的是一种情怀。

圣罗兰YSL

小商品店,展示

花园里很多巨大的仙人柱

在咖啡馆喝咖啡,这里才是舒服和放松的地方

响起晚祷的唱歌声,就知道晚餐的时间到了,今天的晚餐就在酒店的露台上,在树下,微风吹过,真的非常的舒服。

晚餐后,原来打算去马拉喀什最出名的夜市-德吉玛夫纳广场Djemaa el-Fna逛逛,不过实在有点累了,就看看照片吧,因为对摩餐的夜市没啥想吃的欲望⋯⋯
不过,照片上看,真的是灯火辉煌,十分的热闹,话说没去夜市,就算没有到过马拉喀什,现在想想有点遗憾。。。

第五天 马拉喀什-埃本哈度-瓦耳扎扎特

今天起得早,吃早餐的时候天刚蒙蒙亮,清晨的喀什还是有点凉。

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在这个时候更换新鲜的玫瑰,好喜欢这样的感觉,摩洛哥虽说是非洲国家,但受西班牙法国影响较大,酒店的布置接待很法国。。

出发了,一路上都是仙人掌,或者应该成为仙人掌树,漫山遍野的都是,很壮观,在这里,仙人掌找到了适合它们的家园。

喜欢看沿途的风景,不同的地貌,不同的树木,还有天上的云。。。

摩洛哥特产里面精油算是一个,中途来到一家精油制作工厂,一位老妇人正在手工制作

总觉得摩洛哥人把吃饭这个事情当做一个大事情来做,排场做的十足,今天的午餐安排在一个城堡里,在路口根本就是个坑洼的农地,从一旁的小路弯弯绕绕,竟然出现了一座城堡,小惊喜

这里都是红土,还配了红色的门,很有异域的种种风情

城堡是用红土建成的,进去之后真是别有洞天,很大,还有泳池,开满鲜花的露台,中国人和老外的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喜欢躲在阴凉的地方吹吹风,而老外喜欢晒太阳,怎么晒怎么好,于是,饭后,我们两拨客人一点都没有互相打扰,老外在泳池旁晒太阳,而我们则去露台上吹风神聊天。

就是这个露台,开满了鲜花,还有种了很多香料植物。

这个位置是给公主留的。。。

一直等到阳光没那么热情的时候,我们来到埃本哈度的面前。
埃本哈度碉堡—摩洛哥进入撒哈拉沙漠必经之路。古堡前是一条流淌着红色泥浆水的河谷,后面,则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埃本哈度筑垒村被誉为摩洛哥最美的古村,是世界文化遗产犹太人遗址城堡。
距离瓦尔扎扎特不远的古城埃本哈杜,整座古城是由泥土堆砌而成,早期是摩洛哥原居民柏柏尔人的村落, 背靠阿特拉斯山脉,面向的是沙漠绿洲,在此优美的构图下,目前有大约20部左右的电影都千里迢迢到此寻外景场地,电影如《神鬼战士》、《星战前传》和《盗墓迷城》也都在此拍摄。此城于1987年被列 入教科文组织之《世界文化遗产》

红泥墙上挂了一排帽子,特别有感觉

攀爬了半山腰,有个观景台,有摩洛哥茶和咖啡提供,可以望远方,神游。

朝另一边望去,是大大的碉堡

落日余晖,天空还是那么蓝,在这儿坐了很久,吹吹风,彻底放空,太喜欢路途中偶尔缓慢的节奏,不用攀登峰顶,只是任性的坐坐

第六天 瓦尔扎扎特-梅祖卡

今天我们开始出发去撒哈拉沙漠了,翻越阿特拉斯山脉,晚上将抵达沙漠边缘,梅祖卡。
特拉斯山脉全长1800千米,像一道天然屏障,把色如琥珀的撒哈拉沙漠,与大西洋沿岸平原截然分开。也正是这道天然屏障使得北非小国摩洛哥北部地区温凉湿润、植被茂密,也因此获得了“烈日下的清凉国土”的美誉。
路上都是沙漠风光了,云低的仿佛触手可得,喜欢看天上的云,变幻莫测,怎么看都不会厌倦。

路上,碰到游行的队伍,难得看到穆斯林人脸上如此阳光的笑容

孩子们总是最开心的,笑得灿烂

沙漠中也会有绿洲,因为有小河流过,郁郁葱葱的一大片

夕阳如此美丽,房子和植物因为有光照射变得好美,很壮观,站在这里看看远方,什么烦恼也没有了

阳光洒在对面的山坡上,美得毫无道理

愿以后的日子,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终于,经历了大约6个小时的奔波,到了吃晚饭的地方,餐厅小小的门楣,走上二楼却是很美的风景,有些累了,没啥胃口,但是景色无敌了。

又是一家看得见风景的餐厅,背靠着阿特拉斯山脉

晚餐后,夜已黑,在一处荒凉地界,我们换乘四驱吉普车,继续往沙漠边缘进发,司机是个穆斯林小伙,很酷,面无表情,全程一言不发,车子在黑暗的戈壁上行驶,摇摇晃晃,我们也不敢发声,车里安静的能听见自己的呼吸,这是自己在制造的恐怖气氛么。
四十分钟之后,我们到了沙漠边缘。此时,已是晚间约10点钟。

也许旅行的时候是不知疲惫的,也许是上帝的刻意安排,在一个可爱的误会之后,我们坐在沙漠边际,看星星看整个浩瀚星空,围坐一桌,喝酒聊天,天上的星星一直在眨眼睛,特别亮,我们熄了灯,只留一点点烛火,星星仿佛就可以伸手摘得。
如此美丽炫目的璀璨星空,如此宁静美好的夜晚,谢谢上苍的赐予⋯⋯
从90后美女那里学习了看星座的APP,看到了星河,看到了北斗星,狮子座,肉眼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星座⭐⭐⭐,可是,我的⚖是另一边,在脚底下见不到,一点点小懊恼之后,继续抬头看星星⭐,太想念那晚的天空,还有我们彻夜聊天的默契⋯⋯

APP的显示,能对上天上的星座,好奇妙

第七天 梅祖卡(撒哈拉沙漠)

凌晨三点半才睡,醒来已是中午,我们即将出发去到撒哈拉吃午餐,然后等待日落⋯⋯

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其面积超过了美国本土。“撒哈拉”在阿拉伯语中称为"萨赫勒",意思是"沙漠之边"。撒哈拉沙漠北起非洲北部的阿特拉斯山脉,南至苏丹草原带,宽1300~2100千米;西自大西洋边,东达红海沿岸,长4800千米,面积达900多万平方千米,占据了世界沙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同时也占据了非洲的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世界上没有第二个撒哈拉了,也只有对爱它的人,它才向你呈现它的美丽和温柔,将你的爱情,用它亘古不变的大地和天空,默默的回报着你,静静地承诺着对你得保证,但愿你的子子孙孙都诞生在它的怀抱里。”

我们住的梅祖卡的酒店,沙漠🏜边缘城堡🏰,昨夜到的很晚,今天才能好好的感受一下。

很童话的样子

出发前先学习一下地图

也不忘记拍拍照

成功变身阿拉伯美女⋯⋯

午后,继续出发,朝着更中心的撒哈拉沙漠前行,吉普车飞驰在沙漠上,在正午时分,真是热浪一波波呀。

三辆吉普车竟也排成队列,在沙漠上飞奔,黄沙荡漾,特别的有气势,心情竟然就这样莫名的激动起来。
若问我对撒哈拉沙漠的感觉,我的回答是:就是这样一种没有理由的激动⋯⋯

终于,四十分钟后,我们来到撒哈拉腹地的帐篷酒店,我们在帐篷里午餐,然后等太阳西下时分,骑上骆驼去更深的沙漠中心看日落⋯⋯
迎接的小黑哥很可爱,殷勤的递上摩洛哥薄荷茶。
在等日落的时间,小帐篷里太过闷热,于是我们在大帐篷里喝着冰水玩干瞪眼,场面真是很欢快,其实是在苦中作乐,中午的沙漠气温至少40度,而这里也许因为环保,没有空调没有空调没有空调,连电风扇也木有⋯⋯
自然,也没有网络和任何信号,我们与世隔绝的过了两天,感觉还蛮好的,没有网络的日子很简单⋯⋯
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可以激发很多潜在能量来面对所谓的难题

散落在金色沙漠🏜里的帐篷⛺,今天我们会住在这里

忘记拍帐篷里面的布置了,很不错,独立卫生间还有淋浴🚿,算是沙漠五星了。

阳光里,很美

终于,我站立在琥珀色的撒哈拉上,思绪万千⋯⋯
三毛,我来了撒哈拉了⋯⋯
上海的飞机上,我又看了几篇三毛的撒哈拉沙漠,忽然感觉完全不一样了

阳西下,我们要出发去骑骆驼🐪了,骑骆驼这个事情对于有严重恐高的我来说,内心一定是抗拒的,不过,这一次我基本是没怎么犹豫,等骆驼🐪起来时晃悠的那两下,心里一阵失重感,很害怕,只是还故作镇定,也许撒哈拉赐予我力量,爆发了小宇宙,一路骑着骆驼,往太阳的方向去⋯⋯

骆驼🐪带着我们一步一步朝着撒哈拉沙漠腹地走去,彼时,阳光正温柔,而我们着实很兴奋

沙漠🏜,我们的影子⋯⋯

当阳光温柔的抚摸撒哈拉,你会看到,撒哈拉纹理好清晰,美丽得英气十足

每一帧都像一幅画,壮观而宁静,撒哈拉是三毛心里的神灵,也是我的一个梦

每一次光线的变化,沙漠的颜色也会变,如琥珀,金色如许⋯⋯

阳光与沙漠,还有我们

骑骆驼🐪的样子,看上去好轻松自在,其实心里好紧张😰,双手紧握把手,手心都出了汗⋯⋯

夕阳🌇,撒哈拉,跳起来

愿以后的日子,阳光都可以如此温柔的打在我的脸上,温暖在我们的心里,愿心情像旅行时那样的明媚⋯⋯

天黑了,我们骑着骆驼回到沙漠帐篷,回程时感觉找到了,跟着骆驼🐪的节奏,就没那么紧张了⋯⋯
今晚,准备自己做中餐,下午就早早的跟酒店小哥借了厨房,利用沙漠里能有的食材,这几个菜太美味太丰盛了,番茄炒蛋,酸辣土豆丝,蘑菇炖鸡,还有榨菜蛋汤⋯⋯
估计也把小哥给吓到了,我们会不会是第一批在沙漠霸占了厨房的傲娇中国人🇨🇳
在撒哈拉的这个晚上,我们的晚餐是中餐,太美妙了,谢谢大厨们。
这一晚我会永远记得,旅行中最期待的,是不经意遇见的各种美好⋯⋯

番茄榨菜蛋汤

晚餐后,沙漠小哥升起了篝火,喝点小酒,继续看天上的星星,数星星,找星座,听阿拉伯的鼓声⋯⋯

第八天 梅祖卡-伊芙兰

撒哈拉的清晨很清澈,微微有点凉,我站在沙漠里,如一颗沙粒,撒哈拉,我们来了,又要走了,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下一次的返回,忽然就伤感了⋯⋯

丽丽姐是有气功加持的,这么一推,我们就飞起来和撒哈拉说再见了⋯⋯

离开撒哈拉的路上,偶遇骆驼排队过马路

沙漠少年养的宠物,真是霸气

伊芙兰这个小镇,沙漠出来一般都会选择这里歇歇脚,住一晚,然后就前往菲斯了。所以,常常忽略了伊芙兰的美好,这家酒店在山腰之上,酒店内部装饰非常有设计感,还有一个漂亮的大花园。

酒店的装饰是我最喜欢的,非常的典雅

每一个角落都很喜欢

晚餐,布置的好精致,这一餐,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羊排

羊排,好好吃

第九天 伊芙兰-梅内克斯-菲斯

伊芙兰太舒服,于是便多留了半天时间,四处逛逛,自然醒之后吃早餐,然后逛逛花园

天很蓝,无一丝云彩,这样的衬托下,酒店的建筑也像会发光一样,很梦幻的城堡

暖暖的

花园很大,小桥流水,很像南法的小镇

草坪上,工人在除草

土黄色的墙壁上,阳光呈现了斑驳的影子,很喜欢

后边有一个小牧场,养着羊,好可爱

湛蓝天空下,芦苇荡⋯⋯

午后去看城门,太阳☀太热烈,完全没有兴致

城门

走进小巷子里,寻觅午餐,这里只有摩餐摩餐,自带魔性

非斯的路上顺道参观一个马厩。
原本觉得没啥看头,没想到却是个小惊喜。很梦幻的光与影的呈现

倒影是一个个圆圈

美美哒

天然空调配置,跳空很高,简直就是避暑圣地

跋山涉水的,直到晚间,才来到了菲斯的酒店🏨,以前是个皇宫

晚餐,安排在酒店的露台上,微风拂面,好舒服

某人点的色拉,结果上来不知所谓的七小碟,还以为只是餐前小菜⋯⋯
#没好好读书的苦谁能明了#

塔吉锅是摩洛哥特色,这次的羊肉很好吃,和老爸烧的红烧羊肉很接近,对摩餐最高评价就是:嗯,这一道菜比较正常⋯⋯

第十天 菲斯

今天,我们将在千年古城非斯游荡,在迷宫一般的街道里穿梭,顺便探访“臭名昭著”的传统皮革染坊

非斯是最著名的摩洛哥古都,摩洛哥第一个伊斯兰王朝-伊德里斯王朝的都城,位于萨伊斯平原。非斯古城妖娆庞杂,声色(彩)迷离,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且持续有人生活于其间的伊斯兰古城。围墙内的非斯古城分为187个区,360多座清真寺、9000多条小巷、20万居民,以及几乎无处不在的市场。无论你来自哪里哪种文化,当你进入非斯,就要做好进入迷宫的准备。

当地向导,很可爱的老头

这一面城门是摩洛哥

另一面城门是穆斯林绿

门,细节很精致,手工制作,很喜欢摩洛哥的门

还有,马赛克,真的是很美

摩洛哥美女麽⋯⋯

菲斯是世界的皮革制造中心(许多世界名牌都在此加工),这一日,向导领我们至一处,老远便闻到一股臭味,愈近愈烈,只见庭院中放着大大小小数十只圆形染缸,从十六世纪开始,取皮,泡制,晒干,染色,缝制全依古法,手工操作,尤其是用鸽子粪韖制皮革,使其柔软,更是一绝,亦是臭味来源。参观时,我们每人都领到一支薄荷叶放在鼻前还是恶臭难闻,实在是无法忍受⋯⋯

染缸,那味道只想逃离,以最快的速度

铜盘,老匠人的手工,一点点的打磨

买了一个铜盘,摩洛哥蓝&穆斯林绿
背后让老匠人刻了我的名字

狭长的通道,阳光斜斜照下来

抬头看,一偶的天空,继续非斯古城暴走

午餐后,回到酒店,享受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不再是游客,不用急着赶路⋯⋯

去露台,看看书看看美剧,遥望整个菲斯古城

一楼庭院

露台很大,空气清新,真的很舒服

看看美剧

房间的窗格,灯光下的影子好美,有种苏州园林窗棂的模样

晚餐,今天聪明了,舍弃摩餐,好好吃一顿西餐

菲力牛排很不错,吃的棒棒的,餐后还吃了拿破仑还有这个⋯⋯离开餐厅的时间是晚上11点,现在想起来也还有罪恶感⋯⋯

第十一天 菲斯-舍夫沙万

今天,我们将抵达蓝白小镇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 (Chefchaouen)】
舍夫沙万依山而建,又称萧恩。蓝色,在这个小山城里是主色调,仿佛一望无际地中海的深蓝与天空的浅蓝交汇在了一起,勾勒出一片宁静的蓝色地带,所以这里被称为“蓝精灵之城”。舍夫沙万位于丽芙山区(Rif Mountains),海拔约610公尺,所以又有「摩洛哥天空之城」之称。在旧城区(Medina)穿插,有许多弯曲的巷道,凹凸不平的 小路,蓝色的门扉配上白墙,你会有种身处地中海小岛的错觉。

在路上,天空上一道光划破天际⋯⋯

路边不起眼的位置,藏着我们的酒店,小小的门楣,进去之后别有洞天

酒店庭院里,鲜花一丛丛

也是用蓝白色,很童话

喜欢这个角落,一格格的影子

红色的窗幔

另一旁,是蓝色的窗幔

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阳台上

蓝色的窗楣,看出去是舍夫沙万的全景

旅行的意义,就是很享受过程,面对美丽的景色的时候,又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

晚餐前,我们去蓝白小镇逛逛,彼时,阳光不那么炽烈了

犹豫了一下,我还是放了这张照片,因为这个阶梯我最喜欢⋯⋯

蓝色,是很梦幻的颜色,身临其境,像童话一般,以前只知道希腊圣托里尼,其实,这世界上蓝色小镇还有很多,比如摩洛哥舍夫沙万,而且,舍夫沙万更加完整,没有任何突兀的建筑影响,真是很美

各种蓝色的门

每一个转角都是那么美

深深浅浅的蓝

聊天的穆斯林女人

蓝色的门🚪,饱满的色彩

阳光明媚,光芒斜斜的照在墙壁上,门上,小路上,愿时间就此停止⋯⋯

小道上的楼梯,墙面是蓝色,台阶是白色⋯⋯

浅浅蓝,接近白色,住在这样梦幻的色彩里面的人们,是没有烦恼的麽

深深深蓝,接近宝蓝色,太美了

喜欢这里,蓝白小镇,舍夫沙万,很想再停留一天⋯⋯

第十二天 舍夫沙万-卡萨布兰卡

本来想早起看日出,结果实在太贪睡,只好在房间看看舍夫沙万美丽的清晨

今天要返回卡萨了,又是一次长途奔袭,终于在四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大西洋海边一家餐厅,看得见大海在不知疲惫的拍击海岸,隔着落地玻璃窗都能感受的到。

今天不用吃摩餐了,吃海鲜,小伙伴们都顿时很欢快

哦,海鲜

我们沿着大西洋,回到卡萨,我们住在海边FOUR SEASON,这家酒店依海而建,大堂安排在5F,房间都在5F以下,很有意思,感觉像是倒过来建造的呢

安检很严,车辆要扫描,人员过安检,随身行李要打开抽查

四季一贯的五星水准,不过我更喜欢伊芙兰的那家,更小众更有设计感更优雅

休息之后去吃晚餐,终于中餐,其实很一般,但还是好开心,这样的心情经历的人才懂,好不容易,满足了中国

第十三天 卡萨布兰卡

在晨祷中醒来,美好的一天,喜欢卡萨,喜欢摩洛哥这个梦幻的国度,一面是神秘的沙漠,而另一侧是波澜壮阔的大海,果然是得真主庇佑的地方

大海也才刚刚醒来,天际还未打开,这个世界是宁静的

酒店内休息的地方,发呆很合适

露台上吃早餐,听海浪的声音

走到B1楼,从泳池边的后门走出去,就来到这片私家大海边,大西洋,波涛汹涌,听海哭了⋯⋯

阳光从云层里透出光来,天空变蓝了,海水也变蓝了,然而涛声依旧⋯⋯
在海边,轻松一跃

看海
听,海哭的声音⋯⋯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大西洋身旁⋯⋯

这里沙滩的沙子很柔软,一阵阵海浪🌊来了又走了,在浅滩上,有那么点天空之境的意思⋯⋯

忽然就这么宁静了

预约了下午三点去哈桑二世清真寺

【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
位于卡萨布兰卡市区西北部,坐落在伊斯兰世界最西端,为纪念前国王六十大寿而兴建,是摩洛哥唯一对外国人开放的清真寺。1987年8月动工修建,耗资5亿多美元,占地面积9公顷,其中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
整个清真寺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祈祷,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排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和麦地那清真寺之后。

这一天,天空特别特别蓝,是那种很深沉的湛蓝蓝,万里无云,哈桑二世清真寺就这么直入天空,太壮观了,更何况清真寺的另一边还在海上,摩洛哥人把最好的地方给了真主,愿真主庇佑这个国家

壮观,离天空那么近的,只有神⋯⋯

哈桑二世清真寺内部,灯火辉煌,干净的能照出人影来,伊斯兰教义严谨,古兰经又是所有宗教最高的经文,我也坚信,一出生就是穆斯林的人们,与恐怖分子无关⋯⋯

祷告的地方,厚厚的毯子,虽然现在很空旷,但是这里感觉很神圣,而且光线特别美,无法形容

全手工的内部装饰

光与影,清真寺内最上镜的一处

清真寺外的长廊

建筑很有气派

能猜出这里是用来做什么的么

土耳其浴室

哈桑二世清真寺内,漂亮窗棂前的剪影

卡萨的MALL,回到城市就要买买买了

想去看场电影

晚餐安排在一家海边的西餐厅,真是好巧,我们一行人有三个天秤座⚖,而我正好是这一天的生日,也是我们在卡萨的最后一晚,也是我们在摩洛哥的最后一晚,一起happy,各种心情,真的有些不舍

靠海的位置,露台上点了篝火

摩洛哥餐厅里,永远的白色桌布,精致的摆盘,锃亮的玻璃酒杯🍸,很有分量的餐具🍽⋯⋯

主菜

巧克力熔岩蛋糕

生日蛋糕推上来了,好开心,谢谢亲们⋯⋯

我们可爱的地陪雅馨,制作的小卡片,一个摩洛哥女人,会说阿拉伯语,法语,英语,还有中文,最重要,她还会写中国字⋯⋯

第十四天 卡萨布兰卡-迪拜-上海

早餐,吃个早餐准备出发去机场了
SEEYOU 摩洛哥,恋恋不舍⋯⋯

SEEYOU卡萨布兰卡

顺利登机,经迪拜转机回家了

机舱看出去的默罕默德机场停机坪

起飞了,飞行中缓慢上升,在空中看见的卡萨

迪拜转机只有一个半小时,之前都没注意,迪拜机场太大,转机又得坐地铁一路狂走,最可气的是临时换了登机口,别说免税店买买买了,连休息时间也没⋯⋯

好吧,总算是顺利登机,舒舒服服坐在阿联酋380的机舱里,先喝一杯苏打水压压惊

迪拜机场夜景

从飞机上看迪拜夜景

第十五天 上海

终于,平安回家,早就定好的豆子也准时送达,一杯耶加,安定心神⋯⋯

又做了一杯拿铁,我是有多么的爱咖啡啊

后记

#关于行程#
摩洛哥的行程,跨度很大,有好几天都要行车超过4个小时,路上过于疲惫了。
旅行的设计路漫漫其修远兮,常常左右为难,一方面希望将所有美好的景色呈现出来,另一方面又需要平衡去做忍痛的删减。
然而,如何删减规划更合理的行程是最最重要的⋯⋯

#摩餐集锦#
摩洛哥回来后,总觉得摩餐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是极有魔性的,以至于回到卡萨的时看到麦当劳都无比兴奋,竟然感觉麦当劳也是中餐,想想也是够奇葩吧
放上几张图,感受一下,其实并不能表达出千万之一的感受⋯⋯

看到这盘,我想念辣子鸡丁

羊肉,摩餐的方法煮的,反正是怪怪的

看上去像米粉的叫菇滋菇滋⋯⋯

这个叫水果拼盘,居然上来一盆带皮的水果,赞的

摩餐式春卷,酥皮很香,可里面的馅料是甜的⋯⋯而且是综合的甜味

鱼还不错,大的不得了,可我想吃的是糖醋鳜鱼吖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0-10 19:40

坐的是商务舱吗?

2016-10-11 09:59

引用 ✨小米的旅行 发表于 2016-10-11 09:59:19 的回复:

坐的是商务舱吗?

回复✨小米的旅行:对的,阿联酋航空

2016-10-12 19:03

引用 aishengbo 发表于 2016-10-10 19:40:06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aishengbo:慢慢写

2016-10-12 19:0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