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大卫:计划狂与捧场王的12日意大利自由行

小留山 (纽约) LV.7
2016-10-10 06:18 644/5
  • 出发时间/2016-09-11

大片预告点头图,具体行程见末尾

另外是我们的信息分享。那就直入正题吧!

”那天晚上party,我遇到了一个很有趣的人。他说他是大卫的心理医生。每晚每晚,大卫都在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的穹顶下哭泣。他苦恼为何世人都要误解他。26岁的米开朗基罗花4年创造了他,世人花400年瞻仰他,为何大家都只赞赏他大理石下黄金比例的裸体,却没有人在乎他的想法。”
“老师,那大卫在想什么呢?”
“他在思考自由。为了自由而战的无尽勇气,以及为了自由抛弃一切的坚定决心。”
大学时期选修了欧洲艺术史课程,老师智慧儒雅且又风趣,总是用“那我弱弱的想...”这样的口头禅,向我们这些从小只学语数外的艺术小白,讲述世上另一些美好的东西。虽然具体的画家和名作早已随着考试的结束而蒸发出脑海,但关于《大卫》的这样一段小小对话,却毫无征兆的铭刻于心。而在今年秋天,完美主义计划狂ld和母胎捧场王lz终于实现了去欧洲的心愿。

1. 威尼斯

威尼斯,这个联接了东方和西方的城市,曾是欧洲最富有的东方,金钱滚滚而来,贵族们天天寻欢作乐。夜半时分,戴着面具的男男女女,隐藏着自己的身份和名字,因此也可丢去一切礼教和羞耻,无穷无尽的盛宴欢歌。这里代表了一个纸醉金迷的时代,更是是罗曼蒂克者们永远的故乡。

叹息桥连接总督府和监狱,从繁华世界锒铛入狱的人们,在这里最后望一眼对面桥上的亲友,与这花花世界告别。

白色基调的皇宫,充满了威尼斯当地艺术家的杰作。这是欧洲唯一一个没有围墙的公爵府,仿佛是公爵在炫耀自己是被民众选举而出,根本不需要守卫。

圣马可广场有世界上第一块电子表,公爵府和圣马可教堂,正代表了盛极一时的威尼斯,由科学,政权和宗教共同领导。在广场发呆,看看鸽子惊吓游人,以及密密麻麻的无数自拍杆子。夜晚的广场与白天大不相同,有一点迷幻的色彩,仿佛可以连接过去和现在的时空。

圣马可教堂是免费进入,但是可以在网上花2欧元预订,或者在早上8点30前去,不然就做好排1小时的准备。教堂里面看不太懂,但是二层绝对是拍圣马可广场的绝佳地点。

贡多拉的船夫,帅气的扯起嘴角,但如果你落入他们的温柔陷阱,当地人会说你的眼睛一定是被两片火腿遮住了。落日时分坐着贡多拉在无人的运河上,远离一切游人和嘈杂,静静的摇晃着被夕阳染红的天空。
关于贡多拉,在上船前一定要讲好价格,一定要下船后再付账。另外推荐路线不要走大运河而是走小河,因为大运河平时的渡船也会走。

2. 五渔村

一定要走coastal trail,一定要走coastal trail,一定要走coastal trail,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俗话说最好的风景一定是辛苦得来,翻山越岭之后回望,才发现小村子如天上漏下的五彩弹珠,静静的嵌落在山窝里。中午爬山会太热太晒,最好下午晚些时候出发,日落前走完。我们的行程是下午3点出发,从Vernezza走trial到Monterosso(约2小时),然后火车去Cornigilia (20分钟),接着从Cornigilia走trial回Vernazza (约1.5小时),其间照到了明信片一样的美景。

因为第二天下雨,所以我们的行程比较赶,对体力要求稍高。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分两天。我们走了约9.3英里的路,最后在半山腰看到La Torre这个小餐厅,遥望港湾。这里的海鲜面真是太好吃了,配上当地的五渔村白葡萄酒,perfecto。

如果能订到Vernazza,就住这里吧。这是五个小村子里面最美的一个,也是最方便的一个。小小的镇子不乏美食,无论是海鲜意面还是各式意式甜品,都让人吃不停嘴。我们去了一家叫做Il Pirata的餐厅超级赞,无论颜值还是味道都爆表。

晚上的时候本来想订悬崖海景餐厅,却早就订满。于是在附近小店买上沙拉晚餐,就在小海湾坐下观赏日落,也美得无边无际。

3. 佛罗伦萨

这个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见证了文艺的死亡与复兴,艺术与人性,又与政治宗教以及历史千百纠缠。Medici家族的兴衰,米开朗基罗的去留,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兴建,无不讲述着人性的故事。就在这里,保存着关于《大卫》的一切。本来这座雕像,是为了摆放在圣母百花教堂的穹顶上而雕刻的,只为远观,无可亵玩。在雕刻的时候,26岁的米开朗基罗,将自己的政治和精神追求,都沁入了大卫之中。在面对巨人的时候,这个十几岁的牧羊男孩手持弹弓迎战,以弱小的身躯勇敢的面对强权,为了捍卫自由而战。而我们平常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为了自己所珍视之物,而认真又勇敢的生活。所以大卫并不属于米开朗基罗,也不属于佛罗伦萨,它代表着文艺复兴的精神,是全人类的财富。

静谧的阿诺河,轻看时间永恒不变的流淌。

佛罗伦萨简直是艺术爱好者的天堂,我们这些门外汉为了看到更多东西,还是参加一个了个叫做(ArtViva)公司的tour。我们订的是Florence in one glorious day, 是被bbc推荐过的,从早走到晚,把圣母百花大教堂,政府广场,和uffizi museum, academia museum都看到了。这个tour真心质量很高,让我们明白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历史和趣闻,比如Medici家族是从最底层搞皮革起家,然后开始搞金融,然后开始搞政治和外交,最后搞文化。原还比如,英文里面的破产,bankruptcy,是从拉丁语broken table来的,如果你借钱在市场摆小摊,还不上钱,那么就会把你的桌子砸了,同时还要把你脱光了倒掉在广场上让所有借你钱的人上来打你屁股,这惩罚实在是太丢脸了,所以非常有效(想想也是,公众脱光打屁股,这以后还怎么抬头)。
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通过网站预定(http://www.italy.artviva.com/package/1/original_florence_in_one_day)。

这一天还有一个让人兴奋的小插曲,我们在uffizi博物馆碰到到了梁朝伟本人!因为助理说不方便拍照,所以只是打了招呼(我基本紧张的说不出话,而梁朝伟先生就抱以慈祥的憨笑),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十分雀跃。

这一天没有照什么像,只好拿之前去Dumou museum和的照片补一下。Dumou museum很值得去,因为其实白璧教堂里面和外壁的很多杰作珍品都是在这里展出。

米开朗基罗的Pieta

来了弗罗伦萨,怎么可以不试试炭火牛肉。我们在tripadvisor上面着了一个review好的餐厅Antico Fattore,没想到误打误撞去了据说是弗洛伦萨炭火牛肉最古老的餐厅,很多名流都来吃过,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两人要一份t bone完全吃不了,而且店员根本不问你要几成熟,因为这里的炭火牛肉只有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即三成熟。 除了牛肉没准再要个前菜和酒,如果还能吃下甜品那就更圆满了。

在弗洛伦萨我们在Airbnb上面定了个两室一厅,就在在圣母百花大教堂正对面,一打开窗就可以看到教堂的外壁,地点和景色真的是无敌。清晨可以看到空无一人的广场,真的是难得的美好经历。但美中不足的是公寓的管理不太好,不让我们提前存行李,也没有洗发水等必须品,而且check in还让我们在门口等了半小时人才来,一来网还不好使。要订的话还是仔细考虑。定的网址如下https://www.airbnb.com/rooms/2957378。

关于The Mall购物 - 之前网上查的很夸张,说是10点商店开门,9点半就要去门口等,不然Prada和Gucci都会断货。我们没起来10点才坐上车(大巴在火车站附近),将近11点到,但好在我本身想要看的BV和Tod's还是赶上了。Valentino和Balenziaga店面都不大,货不全。我的感觉是去之前要逛什么店要买什么东西心里要有数,这样购物的效率就会很高,如果想要像逛商场那样都看看,几家比一比,那你往往买不到最称心的。

4. 锡耶纳

Siena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本来紧凑的行程,在这里却不知不觉的慢了下来。到达的时候城市下着雨,时大时小的雨,好像雷神也偷了懒,有一搭没一搭的。出租车里面放着披头士的Hey Jude, 透过出车窗往外望去,小城昏黄的灯光下三两的人撑着伞在路边走着,一点点忧郁和一点点浪漫,但是也有一点点因为渺小而得到的轻松。

这一程的Airbnb房间B&B Poggio Malavolti City Centre,可以说是我们本次行程最满意的一间了。房间干净,更好的是房主人很好,帮我们拿行李,推荐餐厅,还给了十分丰盛的早餐。最最重要点是,这间有我们最爱的阳台,那天早上端着咖啡晒阳光的ld,好像变成一颗植物,瞭望着古城生长。
Airbnb预定地址https://www.airbnb.com/rooms/1490571

锡耶纳可谓是佛罗伦萨的姐妹城市,但与佛罗伦萨文艺复兴但风格不同,Siena是中世纪城市的化身。这里的居民为取得在这块土地上进行城市规划的权利,与佛罗伦萨竞争并取胜,使他们保留住了这座在12世纪至15世纪修建起来的城市,实现了他们寻求的哥特式梦想。灰白相间的教堂,城楼和广场,无一不是哥特风格的体现。

5. 奥尔维耶托

Orvieto位于火山凝灰岩大山的平顶上。这个城市的选址是欧洲最富于戏剧性的城市之一,高居于几乎垂直的凝灰岩悬崖之上,城墙完全用同一块石头建造。城墙里到处充实了中世纪的碎片,好似神话故事里的城市被搬到了现实。如果你告诉我过往在这里拯救过公主,勇士在这里打过神龙,我也会笑呵呵打相信。而且这里连著名的食物都是野猪肉,还能比这更童话么?小镇的居民都十分友好热情,让人很温暖。

6. 罗马

你知道罗马意大利语里面怎么写么?Roma。倒过来就是Amor,是爱的意思。爱神维纳斯和太阳神阿波罗,守护着这一座永恒之城。

你知道七月和八月是怎么来的么?(请不要哼唱狮子座...)是为了纪念恺撒大帝和奥古斯都大帝而命名的。他们靠着征战和外交,创立了罗马帝国。罗马城里面到处都散落着的遗迹,仍在诉说着曾经的辉煌和更为宏壮的陨落。

我想最好的游玩梵蒂冈的方式,就是装作自己是天主教徒。感受一下神性的存在,在圣彼得教堂里面看贝尼尼的神坛的时候,想到这里真的埋葬着耶稣的门徒彼得,这个被耶稣托与天堂钥匙的人,更觉得神坛的神圣。在看米开朗基罗的Pieta雕塑的时候,看着圣母玛丽抱着死去的耶稣,想着为了人类牺牲的神的儿子,可以感受自己得到了无限的爱。

下午去了梵蒂冈博物馆,包括西斯廷教堂。我们提前两周在博物馆官网上预约了带英文讲解的票,这样不用排队。永远也无法遗忘西斯廷礼拜堂的《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可惜无法拍照。这是这样也好,因为无论什么样的照片和语言,在这些名作面前都显得贫乏。还是亲眼所见,才可以体会到这些震撼。

颜值与味道兼具的美食

梵蒂冈城外的Pizza zizza有最好吃的培根披萨。把培根烤到稍稍焦掉,和下面的饼皮完全融为一体,一口下去好像吃到了千层培根,天啊,还有比这个更幸福的么。老板是兄弟俩,感觉他们好像有乐不完的高兴事,特别high。临走拍照留念。

只要是Trip Advisor上面评价高的,基本味道都不错,可以多多尝试。

行程及费用

威尼斯(2日)-五渔村(2日)- 佛罗伦萨(3日)-锡耶那(1日)-奥维多(1日)-罗马(3日)小两口不包含机票和购物共花费4000美金,约2万6千人民币。

美女楼主文笔真好!

2016-10-10 21:3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1 13:25

引用 xiaoniu 发表于 2016-10-11 13:25:41 的回复:

回复xiaoniu:谢谢!

2016-10-11 19:58

引用 haylilian 发表于 2016-10-10 21:30:45 的回复:

美女楼主文笔真好!

回复haylilian:谢谢

2016-10-11 19:5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