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十二) - 周口 2016

2016-10-10 07:29 155/3
  • 出发时间/2016-10-08

袁世凯旧居

10月7日晚23:47, K1506 次火车,这是上海站发出的最晚火车了,上了车,躺下,我很快就睡着了。
10月8日下午一点多钟,火车到达项城站。到项城的唯一目的是去参观袁氏旧居。项城站是一个崭新的火车站,离市区比较远,出了站,出口处挤了一堆黑车,就是没看到公交车,没办法,只能乘黑车15元去市区。我问黑车司机在哪里去乘公共汽车去袁寨,他反问我是去汽车东站还是汽车西站,我怎么会知道?只是我知道袁寨在项城的东南方向,所以我去汽车东站乘车。
汽车东站的正式名称叫做客运东站,位于平安大道上,通济大道以东二百米处,简陋的院子里停了许多中巴车,发往"付集"的车会经过袁寨路口,5元。这个车走的是郑郭镇往南的乡村公路,我在闫寨村下车,这里就是袁寨路口,离袁寨还有2公里。看,前面的村庄就是袁寨,广阔的田野刚刚翻耕过,空气中是泥土的腥香味,没有秸秆焚烧的焦糊味,这得益于"焚烧秸秆,罚款坐牢"这样霸气的连绵不断的宣传标语。

从闫寨往西步行约半小时,看到袁氏旧居了,它的正式名称是"袁寨古民居"。

我在同程网订的票,原价30元,现为25元。袁寨原是有两道护城河和城墙的坚固堡垒,可是早已不见,现在能参观的是东中西三组院落,好似一个典型的地主宅院,完全看不出封建堡垒的气势。

进入景区大门,首先看到一处宽阔院落,这就是中组院落,是袁世凯的四爷袁重三修建居住,现在仅存堂楼,硬山式二层楼。

现在中组院落堂楼布展袁世凯生平。中间是袁世凯立像,这是袁世凯就任民国大总统时的形像,蜡像制作质量极高,只是袁世凯原身高1米63,蜡像高度达1米9。

西侧大厅介绍袁世凯应试不第,投笔从戎,总管朝鲜,小站练兵,戊戍变法,直到担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

袁世凯在戊戌政变中的活动。如果……,可是历史不能假设。

袁世凯手书对联。毕竟袁世凯是举人出身,不是大老粗武夫。

东侧大厅介绍宣统即位后袁世凯开缺回籍,辛亥革命后任内阁总理大臣,逼迫清廷退位后任民国首任总统,洪宪复辟失败后病死。这是袁世凯坐龙椅的照片,背景墙上是历史上作为袁世凯卖国罪证的"二十一条",这上面袁世凯逐条作了批注。现在历史学家也证实,袁世凯在"二十一条"作了最大努力争取中国主权,日本并无实际得利,所以称袁世凯是卖国贼实是冤枉。历史就是这样,排除政治的偏见,才能得见真相。

东组院落是袁世凯生父袁保中修建居住,共三进。第一进正中堂楼现在布展袁氏名人,东侧坐者是袁耀东和郭太夫人,立者是袁家后人中的一二品大员包括钦差大臣漕运总督袁甲三。西侧坐者为袁世凯母亲刘氏,站者是袁世凯及其子克定和克文。

第二进正中的堂楼未开放,两侧厢房展出一些旧家具,是现代从各处收集而来的。这个大床的雕花极精细。

第三进正中的二层堂楼是袁世凯的诞生地。

袁世凯就诞生在西侧房间,现在房间里悬挂其父袁保中立下的家训。袁保中因是长房长子,所以一生没有出仕而是在家管理这个大家族。

东侧房间展示一座巨大木雕,墙上悬挂袁母祝寿时朝鲜送来的条幅,金字书写的工工整整楷书。

第三进院里的西厢房以蜡像展示袁家后代读书的场景。东厢房不开放。

现在去参观西组院落。西组院落是袁世凯六弟修建,目前保存状况最好。

第一进堂屋是袁家骝吴健雄生平成果展。袁家骝是袁克文之子,袁世凯之孙。袁吴二位都在美国科学界作出了巨大成就,并且在中美建交后即多次回国受到几代领导人接见。他们在高寿离世后魂归故土,葬于苏州吴健雄的母校校园。

第二进堂屋介绍袁世凯十七位儿子及其后代的生平,太庞大了,有些调查不清的,只能注明"不详"。

东侧厢房介绍袁氏族谱图。这里摆放的沙盘就是袁寨的原貌模型。

西侧厢房专门介绍袁世凯往下的族谱,袁世凯一妻九妾,共生了十七子加若干女儿,他的孙儿辈更是济济一堂一大家子。这里摆放的陵墓模型沒有说明,大概是袁世凯墓了,看上去规模宏大似皇陵,在哪里?可安好?

第三进院子是豫东民俗展。

东侧厢房展示农具渔具。

西侧厢房展示纺织织布。

堂屋展示豫东传统服饰。

4点钟,出了景区沿公路往西走走,果然看到两条相距不远的浅沟,这应该就是原来袁寨的内外两条护城河了。

就在这河沟边等车,"直河"到项城的车,5元。它往西走到通济大道后一直往北走,我到平安大道路口下车,等待去往周口的车。因此从项城去袁氏旧居最方便的公共汽车是在这个路口乘"直河"的车,它经过景区门口,无需走路。
17点,乘上周口的车,10元。在周口下高速公路后到太昊路口下车乘4路汽车到汉庭酒店住下,今日的行程结束。

周口关帝庙

10月9日,天气阴沉。吃过早饭,8点,出发去关帝庙。还是坐4路汽车,沿着中州大道一直往北,穿过繁华市区,过了沙颖河就到了。关帝庙门前有一个大广场还有好几条商业街,但是行人寥寥,看来以关帝庙为依托带动旅游经济并不现实。

周口关帝庙始建于清康熙,完工于咸丰,将近160年,是河南最大的关帝庙。
门票30元,年票免费。

关帝庙的正门原建于康熙年间,现存大门是1988年重建的。

进入大门,第一进,正面就看到石牌坊以及飨亭和大殿。

亳州关帝庙一样,周口关帝庙的一对铁旗杆也是陕西商人捐赠的,看来清朝时陕商的势力很大呀。

石牌坊建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它的正面,石雕已明显风化,比毫州关帝庙的砖雕逊色许多。

牌坊反面的石雕人物已经破损了。

牌坊后面的飨亭和大殿,修辑得太新了,完全看不出这是清代建筑。飨亭是祭拜和摆放供品的地方,大殿里供奉蜀国的五虎上将,关羽居中,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分列左右。

大殿后面是第二进院落。首先,大殿背面是戏台,同样,这崭新的戏台看起来像新建的一样。

戏台对面是拜殿和春秋阁。

拜殿也是祭拜和摆放供品的地方,看上去确是修旧如旧。它门梁上的木雕也很精细繁复,保存到今日确是不易。

拜殿后面的春秋阁因原供奉关公夜读春秋塑像而得名,现在春秋阁供奉皇帝扮相的关公,左侧周仓持刀,右侧关平捧印。

春秋阁柱础的石雕。

春秋阁后面是小小的后花园。春秋阁侧面的石柱上还留有革命标语。

沙颖河

这样慢慢看也只需要三四十分钟。九点一刻出了关帝庙,我往沙颖河边走走。

汉阳路上建了周口大闸桥。

惊涛骇浪中,有人在撒网捕雨。

桥头是一个狗市场。

在桥头乘5路,慢悠悠地去火车站,买到K1196次车票。

空旷的田野显得村庄那么遥远。

漯河

12点40分,到漯河

漯河最拿得出手的景点就是小商桥了,据说是商王走过的桥,应是中国最古老的桥了。岳飞抗金时,此处是战争前线,岳飞部将杨再兴战死于此处,现在小商桥景区也是杨再兴纪念园。可是景区离市区比较远,还是算了吧。
市区的沙澧河公园也有不错的评价,我决定去看看。在火车站乘28路,几站路就到了,这一段公园在嵩山路和太行山路之间,紧靠澧河。

澧河是饮用水源地,水质很好。公园是利用河堤改造的,看这粗壮大树就知道,河堤建成已经有年头了。

嵩山路大桥。

太行山路大桥。

公园景色宜人,是夏天纳凉好地方。

太行山路乘106路去漯河汽车西站,今天要去叶县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楼主给自己传个头像呀

2016-10-10 16:5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0 17:02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