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

2016-10-10 08:01 443/2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

找到一个有意思的城市,深圳出发,高铁直达的-----世界中心-大潮州。功夫茶,牛肉丸,潮汕文化,刚好有一个好朋友在那里生长出来。吃的很棒,生活也很悠闲。这篇游记吭吭哧哧的写了五天,虽说天数不多,不过去了蛮多地方,吃了很多美食,一边重新浏览照片,一边组织语言,差点写不出来,不过后来一想,所谓游记,就是记录下来那些天的生活,记录看到的,吃到的,遇到的,一字一句,一幅一画,慢慢来,总能写完,能给其他人一些帮助,也能让自己闲暇时回看,想到当时的一些场景,会心一笑,多好。人老了,记忆力总会衰退,照片,录像,游记,日记,都是记忆的载体。需要继续坚持写下去。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如能帮助你一二,便开心至极了。(如果看到错别字,请根据上下文推导

行程计划

行程连皮带毛5D ,30号下午高铁深圳出发,四号中午返程。贯穿主线的就是吃吃吃。顺带看了潮州古建筑,以及闻名天下的广济桥

关于花费

一男一女,人均1250。因为国庆假期,酒店普遍比较贵。普通的快捷酒店都要价300,所以最后选择了民宿,在Aiabnb上找到的一个很赞的民宿,四天988。每天吃了“大餐”,所以吃也花了一千多,而且朋友请客吃了两顿大餐(鱼生和蒸汽海鲜),还有广济桥的门票。加起来也三千多了。感觉这就是潮汕的生活,夜宵档很丰富,牛肉火锅,鱼生,海鲜,烤盘等等,随便一个也差不多小三百。而这也都算当地的特色了。

以下多图预警

深圳出发,潮汕是大热门啊。没有抢到票,只能买到泉州半路下车了

车上偷拍美女吃东西

两个小时,潮汕站刚好位于世界三大城市,揭阳汕头潮州的地理中心,所以要去市区,需要转乘高铁专线,出站直走右手边就是售票窗口,按点发车,去潮州8块,市内中心的点都会停车,不过需要提前和师傅打招呼。

有个小插曲,刚上车坐下,女友就捡到一个钱包,看着像是一个学生,96年出生的小男生,出门还是不能粗心,估计把钱包插在屁股兜里了。在善良的女友指挥下,我把钱包给到了售票窗口(我原本准备给到司机就行了)。希望他能最终找回去吧

潮汕站到市区距离不远,路上大概二十分钟就到,塞车就另说了。我们那辆车在市区某个地方的时候说要去修车,要给我们换车,我们看了一下地图,距离我们的订好房间不远了,就打算走过去,还是too young too naive,走了半个小时才到,一身臭汗。幸好租到的房间很好,房东也超nice. 让我们这自虐得到了安抚。租到的房子就在潮州老城区牌坊街上,从街头往里走两个牌坊就到,大约3分钟路程,房间格局也很好。

那个椅子坐上去好玩儿

柱子后面有个小床,配空调,没有床上用品。可以吹到客厅。电视是有线电视,主要电视台都有

真家伙,有意思的摆设

厨房,这是第二天补拍的,所以天亮,实际到了晚上九点了

洗手间不大,不过热水,沐浴用品齐全,只是浴巾毛巾自备。有一次性牙刷和牙膏,杯子等。楼上有洗衣机,衣撑,还有一个小天台,有小桌子和小凳子

房东还备有吹风机,功夫茶具和茶叶,当地的乌龙茶。赞

舒服的冲凉之后,约朋友出来吃宵夜。他骑着摩托载我们两个去了一家鱼生店,鱼生就是生鱼片,闻到不错,因为很少吃生食,所以我们又拿了一瓶白酒,杀杀菌。虾生也不错。放在冰块上,凉凉的,感觉口感比鱼生好一些。我们就点了鱼生和虾生,再加一瓶白酒,是朋友结账的,好像是260。有点儿小贵吧。

吃完鱼生一看我们的酒只喝了三两的样子,就拿回改天再战了。回到房间已经很晚了,睡觉,明天去看广济桥

早上九点起床,洗脸刷牙后,先喝了会功夫茶(乌龙茶好像不能空腹喝),懒得不想去买早餐,约好朋友十点去喝早茶。

牌坊街街头右转有个金龙大酒店什么的,一楼有个酒楼,早茶一般,就是不同的广式早茶,有个糕点味道不错,不知道叫什么。他那里是没有菜单的,服务员推着车子转悠,你看到什么想吃的拿就行,桌上有价单,会有人过来记账。价格也不贵,三个人差不多人均40的样子。

吃完早茶出门右转,过了马路直走就到了韩江边上。天上没有太阳,但还是感觉刺眼。江边有小公园,路上会时不时有人问要不要坐三轮车,貌似会带你游玩很多地方,不过,我看了地图,老城区也不大,自己跟着地图走走看看吃吃的,会更有一起一些。

有公园的地方,就有锻炼的,跳舞的。

公园里的廊亭上面的小壁画,挺有意思的。

这个大爷很快乐的在唱着情歌,声音不敢恭维,不过听起来很快乐

手机拍照。把曝光放到最低,有点儿乌云压城的感觉

远处就是广济桥,桥的中间是用浮船连接,定时会撤走浮船,方便河运

一块石头

广济桥正面

对面就是广济楼,都是后建的。第一个牌匾是岭东首邑,应该是潮州府的意思。

好朋友

上桥要票,节假日八折,一人40大洋,平时就是50。桥两头都是这种亭式的桥墩,有很多牌匾,因为桥好像是这个世纪初重建的,很多亭子都是一些成功的潮汕商人捐建的。牌匾很多字不太认识

这个朋友第一次看成了民不能怂,实际是民不能忘

桥还蛮长的,差不多有六百米吧。

桥上的鉎牛,原本有两个。镇水用,东西各一个,后来被水冲走了一个,据说在上游的梅州找到了。而现在桥上这个,好像也是在文革中被毁了,后来才重铸的。鉎(就读sheng,一声)牛也就是铁牛的意思。

桥上望向江面

桥中间的浮桥,有开合时间,这也是广济桥的特色,启闭式桥梁。

浮桥两边有台阶下去,蛮高的,差不多有两米多到三米的样子

有些桥亭里面有卖潮州的一些特色的东西,潮绣,木雕,潮州三宝什么的(估计当地人都搞不清楚三宝是干嘛的)

过桥出去就可以去韩文公祠,还要折回桥上,就去出口旁边的售票处登记一下,需要身份证,不然出去就回不来了。

我说正襟危坐拍张合影,结果。。。。

出桥头左转直走大概一百米就可以看到韩文公祠,也可以出桥头直走进韩山师范,绕道师范,从北侧门出去。右手边就是。免票,凭身份证领取。

韩文公就是韩愈,谥号文,算是古代对文官最高的评价了。他晚年因为《论佛骨表》,被贬潮州刺史,因而有了那句课本上的: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

进门右手边有一些碑展

这应该是专属岭南建筑的特色。房顶上梁贴了很多彩色的瓷片。很漂亮,感觉不容易受到风雨的侵蚀。在老城区很多古建筑上也有。这种也叫嵌瓷,和木雕,金漆画,都是潮州古建的重要特色。

据说是当时的潮州人给韩愈的评价。好高

师说里的名句

其实韩愈在潮州总共待了八个月,但是,历史上潮州人对于韩愈一直是推崇备至。在网上看了一些资料,韩愈在潮州办学兴学,大修水利,使得一个所谓的蛮夷之地,渐渐的成为一个状元州,便可知一二了。这也就是潮州能够有现在的风范的起始吧。

出了韩文公祠折回广济桥,先过广济门,太阳出来了,有点儿晒,就回房间歇会儿

刚好饿了,进去左手边有一家卖蚝煎的,就坐下点了一份,还有牛肉丸,三人份的,再加一个炸豆腐,当做午饭了。一起75。炸豆腐配着薄荷吃真不错,蚝煎油油的,很爽。牛肉丸的汤很好喝,肉丸也是劲道,口感很棒。

吃完就溜达着往房间走去,这一块都很近。感觉方圆也就一公里。走走停停的很快就到了

住的地方对面有当地的中学生义卖,有小帅哥美女唱歌。很好听,去看了一下,买了一套明星片。

回到房子,女友休息,我俩就继续我们的努力去喝酒

歇了两个小时,没太阳了,就出门逛逛牌坊街,然后一路走下去,就到开元寺,刚好顺路。

整条路也就四五百米吧,晚上九点之前不通汽车,但是很多摩托车。路上林立了几十个牌坊,都是后来重建的,路两边都是骑楼,有咖啡店,手工艺品,越到后面越多买潮州三宝的。。。

这是吃的第一个潮州小吃,咸水粿,很多有卖的,价格便宜,大概5块钱一份。有大小分的说法,中间放的菜应该是像外婆菜一类的东西,很好吃。粿我的理解就是米食,有粿糕,粿条,粿汁等等,都和大米有关。旁边还有卖一种油炸的粿点,叫母米粿,吃太快忘拍照。味道杠杠的

牌坊街很多小巷,进去就是典型的潮州民居,很多都是老建筑,并非重建的。这些在当时都算是上层人物的住所了。现在也还有人居住。很有生活气息。

每个房子都是有匾额的

大门两侧上面的壁画,这应该是修补过得,很清晰,三英战吕布

曹操割须弃袍

也有很多古井

基本牌坊街走到头就看到开元寺了,不大不小的一个寺庙,建筑都很漂亮,香火看起来也旺盛。

盘龙柱

诸佛浮雕

好妖娆的一颗青松

房上漂亮的彩色瓷片

正门入口的这叫什么鬼来着?

出门对面一堵红墙,好像见过的比较有规模的寺庙出门正面都有一堵红墙。

晃悠累了,滴滴打车,去朋友推荐的牛肉火锅店,阿彬牛肉火锅,10块钱就到。其实也不远,大概一公里的样子。

这家店有一家分店就在牌坊街上,我们去的是总店,在南较路上

刚坐下没一会儿,人就瞬间多起来,已经需要等位了。吃完出来,马路斜对面有一家烤盘,也是主打牛肉,原本打算改天去,不过最终没能成行,朋友说味道很不多,路过的时候闻到的味道也不错,而且,很多美女,说明真的好吃。

吃饱喝足,就准备走回去,顺便看看韩江有没有什么夜景,也消消食。

在老城区走街串巷的,一会儿一个摩托开过去

小巷里看到一个小亭

晚上韩江边的城墙,好像是上不去的

对面是凤凰台,韩江上的一个小洲

晚上的广济桥,中间的浮桥已经撤走,对外关闭。

对面的广济楼

发现进广济门右手边有一个天后宫。

旁边走楼梯可以上城墙,不过就广济楼两侧比较亮,其他段很黑,不建议走。

进去走走停停,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

买几个挂在厨房是不是很有肉感

这家的甜品很有名,就在开元寺旁边,牌坊街出来直走大概三十米吧,不过就白天有,晚上就剩下一点儿点心之类的

跑了一天,回到房间,朋友还有时间,我们也有一年多没见了,毕业以后也只见过一次,于是在楼上的小天台,喝茶聊天吹风,舒服

第一天基本就是顺势而为,从牌坊街出发,喝了早茶就去到韩江边上,过了广济桥,游览了韩文公祠以后原路返回,进广济门,就是横竖的老街,走走看看吃吃,就可以回到住的地方,开元祠也在附近。晚上相当于重走了一遍,只不过少了陌生,多了一丝熟悉。整体感觉老城区这块不大,人也还好,不多,走走停停基本一天可以溜达的差不多,吃的东西也很多,不过感觉都比较商业化,没有太明显的小吃的感觉,除了咸水粿和蚝煎之类的。总之好的开头,潮州会不虚此行

早上起来,去楼下买咸水粿当早餐开胃菜,发现有很多卖古玩瓷器等的小摊,看起来很好玩儿。不过我没有鉴赏能力。
然后约好朋友,去吃潮式肠粉,很赞,据他说一家很老的小店,他上学的时候经常去吃。地点地图截图,没有店名。

好吧,我承认,卖相不是太好

五块钱一份,分量足。对我来说,蛮好吃的。

所以,轻松搞定。清盘

吃完饭,叫了车去西湖,潮州西湖算是老城区的边界,看地图,以前应该正是潮州府的北面。据记载西湖以前是韩江的支流,唐代筑北堤以后才有,所以西湖是一个细长的条形。左边是葫芦山,感觉是天然的防御屏障。我们是从后山上去的,山不高,路是台阶路。

刚从后山上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庙宇,南岩寺,这个庙是改革开放后重建的,原来的在文革被处理。

十八罗汉

寺庙上方有很大的一个石刻。

湖山图画

石刻旁看潮州,这个方向就算是新城区了。

山腰的城墙,康熙年间平三藩时候建的,这段墙体基本还在,还蛮长的,不过已是青苔遍布,周围树木丛生,

葫芦山的最高点

开始下雨了,我懒得撑伞,一步一步就溜达着。我们没有看地图,走哪儿算哪儿,山也不大,而且很少人,过了凤栖楼就算是下山的路了,一路上凉亭,石刻,郁郁葱葱,再加上细雨绵绵,这也算是纵情山水了吧

安卓手机,自带美颜,其实,我是黑人

活人洞,传说是一个文人不知道怎么起名,恰好看到湖中有小孩儿落水,赶紧下水救起小孩,于是便有活人洞的称谓

一路下来就到西湖边上了

正门进来有个英雄纪念碑。

涵碧楼,南昌起义后周恩来,贺龙带领部队曾在潮州待过七天,所谓的潮州七日红,涵碧楼作为当时的潮州师部,也是见证了一段历史。现在的楼是建国后重建的,里面是有一些历史陈列的,不过那天好像没开,就没进去。

出了西湖门,右手边直走三十米的样子,街对面就是有名的老字号镇记牛杂,镇记有两家,这个是老大开的,是第一家,旁边不远处是老二的,叫镇记老尾牛杂,朋友说这两位的老爸是当年潮州第一家经营牛杂店的,敢吃螃蟹的人啊。所以就成为老字号了。

排队的人看起来不多,是因为每个人都是至少四五碗的点呀,就这些人,我们排了近二十分钟。

老板就在门口切肉,超溜。

好不容易到我们了,他是分大中小碗的,最低20,五块一涨,招牌牛杂粿条就是里面什么都有

手上的东西下水三秒就捞上来

点好以后交钱,就在旁边等,有点儿像西式快餐店的方法

这是成品,二十分钟没白等啊,我们点了中碗,分量绝对够。

所以,干净利落

吃饱喝足,对着西湖合影留念。女朋友越来越漂亮了哈哈,

然后折回西湖正门,从正门对面的中山路走去驸马府。老街,看到有一些木雕店,这个老爷子正在完成一个作品,纯手艺人,帅

路上遇到一个阿婆在卖虾酥,很像虾片,口感脆脆的,很好吃。阿婆不会讲普通话,也听不懂,幸好有朋友在旁边帮忙翻译,一袋5块,边走边吃,完全停不下来。

驸马府,这种三轮车来来去去,带来带走。全称许驸马府,是北宋年间所建,至今仍保留了原始的建筑布局与特色,进去参观需要门票,全票20,节假日八折。府内有多间展厅介绍潮州民居种类,很有说道

这种房子潮州人称为厝,是一中方言表达,实际这个字的本意是安置,有时候也用于棺柩的停放。这个好像在粤东及闽南都是指住所。

驸马府感觉很拥挤,占地不大,官方资料是两千多平方米,总计应该是近三十间房,没有特意去数,整体坐北朝南,南高北低,在潮州开府弟式民居之风,后世很多达官贵人的住所基本都是府弟式,主要都在牌坊街那一块了。

门槛很高,有的房间门槛有近50厘米的样子

每个房子功能各异,有接待室,主厅等,在主厅左侧偏后,是婚房。有古潮州结婚是的习俗介绍和一些当时的器具

出来的时候仔细看了潮州府模型,基本就是现在的老城区,不知道是不是政府特意保护的,记得老城区没有看到六层以上的高楼,很多民居都保存完好,而且有人居住。街道确实狭窄,所以摩托车是出行最好的工具

潮州府图

出驸马府,继续在老城区漫步,天上还是会飘点儿小雨,路上人也不多,挺悠哉的,随手拍都是有范儿的民居小巷

一会儿就走到海阳县学宫,门票10元,照例节假日八折。学宫当地人称为孔庙,潮州自韩愈执政以后,学风浓厚,出了很多状元文人,这孔庙原先是很大的古建筑群,现在剩下的已是一星半点,主要就是进深中间的大成殿,供奉着孔子及其弟子排位。据说潮州市博物馆就在这里,但是找了一圈,也没看到,就看到潮州历史陈列馆,没有干货,就知道潮州自石器时代就有人烟。

有意思的是,孔庙并不像韩文公祠和开元寺的建筑,房顶之上并没有彩色的瓷片点缀。是因为孔庙全国统一吗

梁上算是龙,望子成龙,天了噜

出了孔庙,己略黄公祠就不远了,不过在路上看到很多三轮车拐进一个小巷,肯定有东西,追进去一看,一个很小的寺庙坐落在民房之内,香火还挺旺盛,周遭算是卖香油纸钱的。

旁边的小巷还有一个算命的招牌,不知道有没有人去试试

小插曲过后,继续漫游,看到一个雷人的标语,不过,这东东应该是最没用的话了

老城区的电线,小小十字路口,互相交织。

很快就走到黄公祠,这是一个以精致的木雕和石雕闻名的潮州古建,面积不大的祠堂,门口的石雕很漂亮,还有着色。

房梁上的木雕,精致到极点。之前在博物馆,还有凯德路上的木雕店看过很漂亮的,但是,真正在建筑物里看到,是完全另外一个感觉,虽然有岁月的侵蚀,色泽不再靓丽,但是,丝毫不影响这门让人惊讶的手工艺术。木雕,也是潮州古建的特色之一。小到民居,大到府第,随处可见,不过。这里的木雕更为全面,精美。

每个木雕都有特殊的含义,下面这个是寓意子孙满堂。

主厅后面的小假山。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就留下了。

出了黄公祠,继续在老城区漫游,过一个路口就是西马路,路边有一些商家,有老板在门口打磨自己的手工品,不知道是不是也在电商上有开店,不然,在这老城区内,感觉很难生活。

糯米猪肠,这点儿八块,好腻的说,看个人口味吧。

西马路的尽头,过了十字路口,有家鱼饺店,十八曲什么的,我们点了汤饺和煎饺,汤饺的汤很像像混沌的,饺子的口感特别好,煎饺要趁热吃。冷了有点儿油。

吃完饭,跑去市政府那里,去博物馆溜达,正在培养去博物馆的习惯,不过,潮州的市博物馆人特别少,很冷清。直走负一楼的石雕还不错,二层有一片是一个收藏家的香炉展览,一楼后面有一个潮汕华侨展厅

逛完博物馆,忘记带充电宝,手机关机了,暴走了一天,我们就在附近的一个咖啡馆待着发呆,然后歇了三个小时,发呆,闲聊,看书。最后想到最近有个电影很不错,湄公河,附近刚好有个影院。肚子也不饿,于是直接杀向影院,2号是上映第二天,排片不多。人也不多,不过电影确实不错。难得的好看的主旋律电影。

看完电影已经九点多了,直接打车回房间。滴滴在潮州还是很多人用,很好叫车。

冲完凉朋友打电话说有个夜宵要尝尝,就在牌坊街路口对面,走过去五分钟,是炒粿糕,第一次看到。也是第一次吃。是一个路边摊,朋友小时候就在吃的。是先煎好的,然后和鸡蛋一起摊好,卖相好,也好吃,10块一份,不过吃多有点儿油腻

地点,没名字,大概这个位置,有兴趣可以去石狮,一般晚上九点多之后才有

That'all 第二天。早上基本算是走完老城区,下午看看博物馆,找了地方发呆,然后,看了一场电影

第三天打算是悠哉悠哉的,没什么计划,睡觉,吃饭,发呆。

早餐是咸水粿和乌梅番茄,早上的天气超赞。

为了安全,房子是被防护栏包围的,邮电煞风景,不过安全,还有,这个房子还有一个很贴心的就是房门后面有安全锁,可以扣起来

天台

喝着功夫茶,看电视,过一会有另一个朋友从揭阳过来,原本准备去吃烤盘,因为距离不远,所以叫了三轮车过去,蛮有意思。结果去了发现没有开门,就转去了一家蒸汽海鲜,顺便带了前一天剩下的白酒。准备解决完。

吃完饭就去房间喝茶聊天,歇一会他们就回去了,睡了一会儿,晚上随便吃了点,就去朋友家里拜访,朋友的父亲教了我怎么喝功夫茶,长知识了,以后可以自己认真喝茶了

晚上肚子突然很不舒服,而且浑身发冷,应该是这些天胡吃海塞的,而且有点儿怀疑酒有点儿问题。我女友就“逼”我喝热水,用茶具的小杯子,一杯一杯的,看着我喝,整整两壶的热水喝下去,出了一身汗,然后洗了热水澡,第二天起来,果然好多了,等会到深圳,竟然没问题了,不得不说,这就是真爱

上份狗粮,小鸟依人的我

早上起来吃了早餐,去寄了明信片,开元寺对面就有一家邮局,买了手信,就踏上回程了。南桥市场公交站前就有高铁专线售票,还是8元,市内超级堵车,差点以为赶不上高铁。十一点退完房间,等回到深圳的房间已经下午四点了。累瘫,直接睡觉💤,回补元气,等待上班

三天的潮州就这样结束了,总的来说,潮州是很值得去游玩的一个目的地,如果有车可以自驾游的话,可蒙古更好,因为周边还有很多好玩好吃的地方,如北边的凤凰山,东边的红山森林公园,南边的龙湖寨等等。市区就建议住在老城区,首推民宿,走走停停,哪怕是发呆,喝茶,打发时间,都是很休闲的生活。食物如果不吃大型的宵夜档,日常的肠粉,粿条,粽球等。都很美味,而且果腹。而且潮州的民居自成风格,走街串巷,没有都市的喧嚣,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好好呆几天,不也是一种旅行的目的吗。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11 13:2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