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薪留职放大假 - 环球旅行(序言+小Tips)

Yan LV.4
2016-10-10 08:11 40/0
  • 出发时间/2016-08-13

说到停薪留职,简单地说就是工作烦了,想放个大假看看世界。尤其年过30后,这种想法就越来越强烈。

本人固然不是梁朝伟,可以有本钱随时买张机票去喂鸽子。现实中的我只是一个还有那么一点点理想,一点点情怀的打工仔。为了生活,每天过着朝9晚X的生活。如同李宗盛歌词里所说的,生活不高不低不好不坏,但平白无故总有几天难过起来。或是”夕阳无限好”的焦虑,或是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的冲动。究竟自己想要什么, 接下来该做什么把生活过得更有意思,却没有清晰的想法。积压下来,想到的就是“放假”!

几经纠结(好几年!),今年终于鼓起勇气提出停薪留职去旅行。

没想到老板们非常nice地支持我的决定(事实上我老板年轻时也如此风流过)。大公司的好处是没有谁离开了不行,你走了自然有其它人顶。如果你要求不多,愿意放下,很多事情实际上并没有想象恐怖。当你下了决心做了也就做了,局面反而清晰起来。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将会在这里记录我的途中见闻,走到哪算哪,以实用性为主。开篇第一章是聊聊出行前的小Tips, 其中包括我自己还有朋友的血泪教训。事先声明,本楼主在海外生活,有些经验不一定适用于国内。

作为预告,已经完成的行程包括:
韩国
...-

敬请留意

贴士1: 关于停薪留职

对于公司来说,请长假是很头痛的一件事,提早半年通知会比较理想。至于休假的日期,如果你想达到利益最大化,就要将公众假期也考虑进去。

一般来说,公司会要求你先用完年假,再开始休无薪假期。在年假期间,公众假期会被算进你有薪假期的一部分。年假结束后,公众假期就不算了。 简单地说,如果你想延长有薪假期,最好把Career Break的起始时间放在大节的附近(比方说圣诞节)。

本人休假前储了45天年假(相当于两个半月)。我是从8月开始休的,当时没意识到这个问题。 如果在10月走,那就可以凭圣诞节多拿一个星期的年假。

贴士2:关于旅行保险

现在市面上的一年期旅行保险可以保一年内多次旅行,但每次旅行的长度最多只允许30-45天。如果没留意到后面的附加限制,出事就会傻眼了。

像我们这种长期全球旅行的,年费是一笔不少的费用。

有些信用卡公司也会提供complimentary travel insurance。Citibank的条款是如果你出发前用该行的信用卡买来回机票,只要归期在半年内,就可以免费享受半年的Travel Insurance. 至于来回机票的定义,这是个很值得斟酌的地方。 比方说,如果你从A到B,从C回到A,那算是来回机票吗?如果是,回程的机票从不同机构,在不同时间分开买,也算吗?

本人研究了一下保险公司的文件,很遗憾他们对于来回机票的定义并没有详细说明。发EMAIL求证后,说从A到B,从C回到A也算。算是有个白纸黑字的证明吧。 但对于我们来说,由于归程不定,提早半年买好机票也是不理想的。

贴士3: 关于买机票

老板曾经告诉我们,计划不能太长远,因为设想永远赶不上变化。你以为Option A能完成B的同时也能为以后实现C打下基础, 结果半年后,你发现C并不是用家所需要的. 当初A的执行其实可以大大简化。

又以我来说,本来在行程中特意留下两天去北京看演唱会。以前因为工作没时间去看,这次终于有时间了,本是志得意满。没想到开票那天,玉米太凶残,连票毛都没抢到,当下整个计划都打乱了...灵活性永远都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机票,某国际C公司(这里就不好点明啦)有一种一年内任意改期的机票。对于长途旅行,归期不定的人来说,如果想利益最大化,可以将回程日期定在半年后。这样你就可以省下半年的旅游保险。等半年过后,如果玩得意犹未尽,可以把回程机票时间改了就行。

以我的经验来说,C公司订机票最好打回香港本部(或者内地也行),这样比较容易得到好条件。同一个航班,往不同地方的订票部打电话,得到的价钱可以差很多。有一次我打去伦敦office问价,结果价格贵了美金$1000多还不能随意改机票!!!

贴士4: 关于机票搜寻网站

在众多的网站中,个人最偏爱Skyscanner (他们的中文网站叫天巡网)。

第一, 你可以选择目的地为一个国家。网站随后能列出不同城市的价格。对于我们这种无所谓到达城市的人来说,能省很多钱。

如果你连目的地都没有想法,只是想飞一会儿,你还可以选择所有地点(everywhere)。

第二,他们可以列出所选月份每一天的最低价。如果你时间宽松的话,甚至可以选择最便宜的月份。

这个搜索只是给你一个大概的情况,搜索完毕后我还是偏爱去官网或知名的旅游网订票,虽然有时会贵一点。

对于Skyscanner, 我唯一的不满就是没有从所有地点到一个城市的搜索功能。这对于我们在旅行中途想买回程机票的人来说,非常不方便。

至于国内的网站,<去哪儿网>国际航线的智能搜索一开始惊艳到我。选项实在太人性化了!

他们甚至有从所有地点到一个城市的选项!但搜索结果为毛只有一个...

把出发地点改为日韩,结果是...

程序员叔叔,你们的地理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另外,在预定时也可以看看不同国家的旅游网站。我的朋友D小姐曾经买过一张从新西兰悉尼的机票。她发现从Expedia的美国网站买比在同品牌的澳洲网站买,就算算上汇率仍然便宜差不多30%以上。

另外,现在有一个提供竞价订票服务的新型网站叫作flightfox。你提供行程后,该网站有专业人士(一群nerds) 运用暗科技帮你找到最便宜的机票, 不成功不收费。本楼主还没有机会亲测。以后有机会用到,会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第一篇就到这吧。下一篇我会着重讲讲酒店预定和收拾行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