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一片令我如痴若醉的净土

spe888 (广州) LV.17
2016-10-10 08:46 841/3
  • 出发时间/2016-09-27

“我要去西藏”这是多少人的梦想,我也在其中。梦想了很多年了,国庆本来计划走趟西藏,但掐着指头左算右算假期自驾时间不够,只好改变行程来个川西行。出行当然要有所计划,但过往的经历告诉我计划没有变化快,经常在途中会发生点什么导致改变行程,所以我们沿途都没有预定酒店,走哪算哪。路线图倒是计划了:走G5高速在石棉转入海螺沟-经泸定走S211到丹巴-走S303到八美再转入S215经塔公、雅江转入S217到新龙-到甘孜-S317返回。图片中红线标记的就是这次川西行的路线图。吸取了五一去色达高反的教训,出发前一个星期就开始服用红景天。还别说,红景天还真管用,这次走的最高海拔4700多米,除了呼吸稍有点困难,基本没有头疼的感觉,带了两瓶氧气也没用上。

原来想从家里开车到成都,但俺家领导反对,只好到成都再想办法搞辆车。还好侄女有同学在租车行工作,帮我们租了辆汉能达,带上俺家领导的哥哥和嫂子,四人一辆车我们出发了!

第一站:海螺沟

为了避开出城高峰,我们选择了节前出发,本着少走回头路的原则,选择了走G5高速在石棉转入S211到海螺沟。虽然成功避开了车龙,但人算不如天算,在距离海螺沟30公里处遇到道路塌方修复工程,S211被切断,当地居民只能爬山过去,我们四个轮子的车也不能爬山,无奈之下只能原路返回到雅安走G318,因此多走了300多公里,当晚住宿泸定县城。第二天早上从泸定贡嘎山脚下的海螺沟冰川,由于沟里大雾,所以我们没有乘缆车去四号营地看冰川,而是选择需要一段徒步的三号营地看冰川一角。海螺沟的门票90元,观光车70元,我们四个人就是640大元!而且门票只是当天有效,如果你不住在沟里,对不起,第二天要重新购票。当然你也可以徒步进去,从沟口到三号营地有12公里的路程,要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行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一般游客大都无法承受,所以观光车费基本省不了。四号营地是观赏海螺沟冰川最佳位置(天气好时),据说徒步要走上一天,所以对于想看庐山真面目的游客而言,或许只有乘缆车上去这一条路可选。想乘缆车?对不起,留下150大元买路钱!这样算下来门票+车票+缆车票四个人就要1240大元!由于大雾,我们没有去四号营地。还好我们去的比较早,大批国庆游客要下午才到。否则花钱看人头那才叫冤大头呢。

一块冷冰冰的牌子竖在路中间,令我们多走300公里!

终于到了海螺沟

从三号营地到冰川一角只能徒步,大约半小时的路程。背着我的装备(相机、脚架、大疆航拍器)行走于高海拔山区还是有点吃力。真的要感谢红景天让我没有严重的高反。尽管天公不作美,只看到冰山一角,依然感觉大自然的美丽,冰川融化形成的河流,面上有许多大小不等的冰块。河滩上还有长满红色藻类的石头,远处看去红白分明。堆积的大冰块令人们忘乎所以,争相走到冰块上留影,但千万小心冰块下面有冰冷的暗流,有的冰块并不稳固,不小心就会掉进去!俺家领导想扶嫂子,一脚踩在下面悬空的冰块上,瞬间坠入暗流!还好旁边的人施救及时,没有酿成大祸。知道我们有人落水,工作人员在休息室打开电炉让我们烘干衣物,一个藏族女工作人员还给我们唱起了当地的歌曲。看到我的航拍器,一定要我给她和他的男朋友拍照。

这里是冰川的尾部,照片中灰土盖着的就是冰川,融化的冰水不断将冰块从洞口冲出来。

海螺沟是海拔最低的冰川世界,向上一直延伸数公里。

我脚下是大冰块

巨大的冰块

我旅游以照景为主,看到这美景也忍不住要留个影。

摆个pose,哈哈!

冰美人

河滩上有臧民堆起的“尼玛石“堆,要尊重臧民的风俗,千万不要推倒。

海螺沟红石滩。实际上是一种气生丝状绿藻---乔利橘色藻(Trentepohlia jolithus),鲜艳的血红色是因为细胞内富含虾青素(astaxanthin),这种类胡萝卜素能帮助橘色藻抵抗高海拔地区强烈的紫外线等。在海拔2100米以下这种生物不能生存。所以别想着带一块下山。

海螺沟的植被。

照片中活泼的MM是海螺沟的一个藏族工作人员,发现我带了航拍器,一定要我给他和他的男朋友从空中拍一张照片。

第二站:丹巴藏寨
离开海螺沟,我们直奔丹巴。从海螺沟出来沿着S211省道一路前行就是丹巴了。从泸定丹巴134公里,可以选在晚上行车,路很好走,最关键的是有几十公里的隧道要穿越,所以白天和夜晚都是开着大灯几乎没有什么区别,而且夜晚行车路上没有什么车。丹巴被誉为美人谷,县城海拔1860米,这里有恬静如诗的乡土民居、独居一格的古石碉楼、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渊源流长的女国遗风。这里是古时的东女国,女王是个丹巴美女。历史上神秘销售的东女国故都遗址就在梭坡乡。到丹巴可以在甲居游藏寨,梭坡观古碉,巴底看美女、中路看汉子、党龄泡温泉。但甲居寨去的人太多,党岭离县城68公里,且道路十分不好走,所以我们只去了梭坡、中路和巴底。梭坡在藏语中是蒙古后裔的意思。梭坡据县城3公里,有175座古碉屹立在大渡河两岸的山坡上,车一过大渡河桥,见前面的路不好走,恰恰桥上有一个当地女子,就停车问路。后来才知道感情这指路女子是给寨子里的人报信,基本上谁接待谁收费,原来20元/人的费用,现在要30元了,其中有10元是给报信人的。也罢,权当支援藏区建设吧!进寨子的山路比较陡窄,开车上去还要小心,有的转弯还要倒一把车才能通过。在梭坡游客极少,除了我们只有另外一辆外地车。也就是说整个寨子参观的人不超过10个人。接待我们的村民叫邓珠,他家有一座1000多年的古碉,据他介绍整个山寨只有他家的古碉允许游客上去。站在他家的房顶可以看到山寨的古碉群。为了防止外敌进攻,古碉的入口都在房顶之上。古碉是用当地的石头砌成,当时没有水泥,能够保持1000多年不倒真是不简单。古碉有4-5层,每层只有一根原木做成的“楼梯”,上下要十分小心。古碉的每一层都有观察口。寨子里果树特别多,苹果、梨、无花果等。下午我们去了中路,据说那里的观景台是看古碉群最好的角度,可惜上去时开始下雨,我们匆匆而归,驱车前往美人谷。

梭坡唯一的一个允许游客攀登的碉楼。

碉楼内每一层的楼梯都是一根木头,砍了几个攀登位置,上的顶层还不容易哦。

碉楼没错都有窗口,可以瞭望,射击。

家家都晒着红辣椒。

从碉楼上看大渡河两岸的藏寨。

从另一个角度看碉楼。

藏寨碉楼星星点点向山上延伸。

在丹巴我们停留了两天,第一天晚上住在县城,第二天晚上住在去巴底途中的一个藏寨客栈。客栈100元/人,包一顿晚餐和一顿早餐。要进入客栈必须通过一座铁索桥,当地人说他们拉砂石的小拖拉机可以过去,所以我也尝试着将近2顿的汉能达开过去。第一次开车过铁索桥,下面是波涛汹涌的大渡河水,将相机、手机留下后,打开车窗,我战战兢兢地将车开上铁索桥,当整辆车落在桥上后,感觉桥面下沉,说实话我的心都悬在喉咙上了。还好无惊无险,车子顺利通过。自驾旅行游山玩水,但我更看重的是经历,路上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你经历了就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留下手机和相机,打开车窗(准备出事时逃生),将车开过铁索桥,车轮碾压简易桥面发出嘎啦嘎啦的响声,桥下是水流急涌的大渡河,妈呀这一趟这是吓死了我不少细胞。

清晨的藏寨云雾环绕犹如仙境。

当地人告诉我们巴底的邛山村是美人谷的发源地,村里还有旧土司山寨,所以一定要去看看。美人谷离县城30公里,在大山之中盘山路不好走,还要过一座临时搭起的简易桥,桥头树立车辆过桥自负。我们车上4人有3人反对过桥,认为太危险,但我看了简易桥的结构还是执意开车过去,结果证明我是对的,无惊无险,车辆顺利通过。进寨子的盘山路很窄,而且没有护栏,开车上山一定要小心,危险路段最好有人下来指挥。

简易桥边竖立着一个牌子,车辆过桥后果自负,桥下急流涌涌,小心肝吓得蹦蹦的跳!

当车开到寨子前的高地时,我们眼前一亮,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呀。不远处的山寨旧土司寨子和周围的民居浑然一体,呈现出一幅美丽的图画。这里是个没有人为的开发成为景点,当然也没有收费一说。整个寨子除了我们和一对从天津来的俩口子就再也没有游客了。由于寨子里空地很少,只能将车子停在寨口高地上,步行入寨。旧土司官寨在寨口,里面有一个很小的寺庙,门口的老婆婆邀请我们进去参观。走进去一看,小寺庙里坐着7-8位藏族老人,一位老婆婆已经是90多岁了,最小的也有70多岁,他们每天都在这里念经转经。旧土司官寨已经年久失修,但依然可以看到当年的马厩和碉楼。在阳光下沿着细长的小路在寨子里东游西转,累了坐在别人院子的台阶上欣赏作为的景色也是不错的感觉。遇到热情的寨民会邀请你到他们家坐坐,聊聊天。我们的午餐是在寨口高地上一户人家解决的, 30元/人。户主是本地人,曾经在成都混过,有商业头脑。他把家里变成一个客栈,游客可以在此解决吃住。午餐时主人给我们讲述美人谷的历史,主人聊的高兴还给我们唱起了祝酒歌:丹巴美,丹巴的姑娘美如花,丹巴的小伙好英俊... 说到这会怎么没见到对丹巴美女的描述呀?呵呵,美人谷出美女没有错,但在开发改革的大潮中,丹巴美女们早就走出去了,其中最出名的大概要算美女歌手阿兰-达瓦卓玛了。真的想可美女就要的到春节或者藏历新年了。不过我们住宿客栈的女主人给我们看她女儿的照片确实是个美女哦。从美人谷下山的路上遇到两位从成都开车过来的哥们,见到我们下山急忙示意要我们停车,摇下车窗一个哥们探头有四川话问我:”兄弟,到美人谷还有多远?这破路走了这么远咋还没有见到美人哟?”我们车上的人听了都乐了,我告诉他:“不远了,但美人的没有,美婆婆的有不少。“

美人谷-- 巴底邛山村

旧土司寨子。

残缺不全的土司寨。

寨子里就我们几个游客。

格桑花,藏族人民的吉祥花在藏区到处可见。

墙边花朵争艳。

80多岁的老人。

进村之路。

寨子路边的转经筒

房东的女儿照片,美人谷的MM。

第三站:新龙县
       从丹巴到新龙要走S303省道到八美,再走S215经塔公草原转到G318国道经过雅江县再转入S217省道到新龙县。由于路程不近,而且离开美人谷已经是下午2点,临时决定夜宿八美。从丹巴到八美S303省道一路风景都特别美,使我不得不中途不断停车欣赏拍照。沿途最美的景色莫过于海拔5820米的雅拉雪山了。雅拉雪山拥有雪山之美、瀑布之美、森林之美、海子之美、草原之美、河谷之美、温泉之美、冰川之美、人文之美,令所有经过此地的车辆都停下来。站在路边,默默地注视着随风而动的经幡和远处的雅拉雪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构成这唯美唯俏的图画,心中不由地一次又一次地发出赞叹:太美了!在观景台一个福建人见到我们的车牌是闽A,就问我们是否福建人,并告知他在八美开了个山庄。没想到这一面之交在我们入住八美山庄时还起到了作用。原来八美山庄就是他开的,国庆期间房间不菲,他给了我们特价200元。这的要感谢我们的“闽”字车牌了。八美海拔3455米,处在S303和S215的交汇处,所以旅游的车辆明显增多,一度造成交通堵塞。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晚上下雨气温骤降。还好南方人开的酒店想的比较周到,卫生间有浴霸,床上有电热毯,所以尽管外面风雨交加,房间里还是很温暖的。

莲花玉佛 -- 雅拉雪山

雅拉雪山顶云雾环绕,难见真容

经幡随风起舞,送去一个个祝福。

S303道观景台眺望雅拉雪山。

S303路上,山美水也美。

青山秀水

急流奔腾,倾泻而下。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上路,9点钟就到了塔公寺。眼前的情景和我们多年前第一次到塔公寺有了许多改变,宽大的广场变成了花坛,周围都是商店。因为上次已经参观过这个寺庙所以我没进去(据说塔公寺现在也开始收门票了),就在寺庙外广场升起我的航拍器拍照,引领许多臧民观看。由于不了解将航拍器直接飞到寺庙上空是否对他们有所冒犯,稳重起见我只是在寺庙外上空拍照。离开塔公的途中遇到一位70多岁的藏族老人想搭我们的车去新都桥,我们毫不犹豫让他上车,佛教讲与人为善,在藏区能帮到臧民我们一定会帮。虽然我们去新龙县并不经过新都桥镇,但还是先将这位老人送到镇上,下车时老人还要付我们车费,多么慈祥的老人呀,我们当然不会收费。告别了老人我们再折返向新龙县进军。今天的318国道和当年我们走过几乎把车子颠散的318国道比起来,那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如今这段柏油路,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车子行驶在G318国道上感觉旅游的车辆明显增多,有的是去西藏的,也有很多是去稻城的。不过后来在新龙遇到一对夫妇告诉我们稻城人满为患,一票难求。哈哈,没去稻城真是个英明的决定!

塔公草原

塔公寺旁山上的白塔。

虔诚的臧民

塔公寺转经筒

塔公寺航拍

塔公寺前玩航拍,引来当地臧民围观。

秀气的藏族小MM。

安全着陆。

搭顺风车的藏族老人。

新都桥沿途景色。

现在新都桥的路况十分好。

随手拍下前往新都桥镇的景色

都说走川藏线沿途的风景很美,这话一点不假,这是乘飞机飞到拉萨根本无法体验的。在318国道上自驾的不少,骑自行车的也不少,甚至还有徒步的!跟他们聊天,赞美他们的勇气也是一个不错的享受。这一段的318国道海拔不断升高,最高达到4718米,但感觉还是良好,看来这次不会再被高反所困惑了。

熊宗卡海拔4281米

318路上

山连山

天路十八弯。

子拉山海拔4718米。

318道路上不少骑自行车去拉萨的勇士。

在距离理塘县城还有几十公里处我们转入了S217省道奔向新龙县。比起318国道,S217的路况差了许多,我们一路颠簸终于在夜幕降临之前到达这座只有4000多人的高原小县城,整个新都县人口也就5万,雅砻江穿过县城,将新老县城一分为二。由于除了县城之外住宿的地方很少,所以自驾游客大都集中在县城,仅有的几家酒店生意十分火热。而酒店则坐地起价,房价从180升到280,再晚来的要480!我们还算好的以280大元的价格拿到了房间。这也是我们这次旅途中价格最高的酒店房间了!虽然我们计划在新龙还要过一夜,但县城的酒店我们是不打算在住了。

S217道旁拍下的美景。

S217道旁的南多乡。

S217道旁的白塔群。

S217道旁的雅砻河。

新龙县的旅游景点几乎完全没有商业开发,所以你看到的都是原生态的美。同时,网上介绍的也十分简单。GPS导航几乎找不到这些景点,所以只能依照仅有一两个的路牌和不断向当地人问路,好在当地的臧民都很热情。我们在新龙的第一个是措卡湖。从217转入措卡湖一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一直盘旋上山,走到半路遇到一位住在措卡湖寺庙的老人要搭顺风车,我们当然把他搭上。一来予人方便,二来我们不用问路了。在距措卡湖还有几公里处,车子被当地臧民拦住了,我们被告知前面在修路,车子上不去。此时路边的田里已经有几辆游客的车停在那里,我们只好停车。臧民告诉我们可以乘他们的摩托车上去,50元一位,来回100元,当然也可以自己走上去。在海拔3800米的高原走几公里的山路实在不是容易之事,我们选择的乘摩托上山。上到山上一看,眼前的景色把我们惊呆了。高山之下是措卡寺,对面是一尊大佛,中间静静躺着的是碧绿的措卡湖,偶然会有憎人到湖边喂鱼。到过这里的人都赞叹这里是‘’人间仙境,九天瑶池‘’,碧绿的湖水犹如一颗镶嵌在高原的绿宝石。这个时候的你最好不要太激动,而是要坐在湖边的草地上,静静地欣赏这映入眼帘的美丽图画。那简直就是一种享受。有时间的话可以躺在草地上,闭上眼睛,晒着太阳,静静地感受大自然的美丽。这种感觉是我们这些一年到头紧张奔波的人在城市根本无法感受的。我看到一些游客上来就是一顿拍照,然后走人。那简直就是对这人间仙境糟蹋!欣赏够了再用手中的相机将其定格。好多看到我们照片的人说这里比瑞士日内瓦湖还美,日内瓦我去过,客观的说应该是都美,但风格各异。我们在措卡湖畔一直待到其他游客都离去很久才依依不舍地下山,如果寺庙有地方住我们真的不想下山了。当我们决定步行下山一个憎人告诉我们可以走小路下山,这省了我们不少时间。不过明年从藏寨到山顶的路就修好了,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措卡湖。

乘摩托走上山的最后一段路,50大元虽然有点贵,当都是给当地的臧民,就算支援当地建设吧!

措卡寺

措卡湖全景

喂鱼的憎人

美丽的措卡湖。这里不但景色迷人,还有一段关于措卡湖的美丽传说故事。

措卡湖犹如镶嵌在高原的绿宝石。

蓝天碧水一点红。

不同的角度看措卡湖。

经幡每摆动一下代表念了一次经。

俺的装备

这次带出来的全部摄影家当。

放飞我的航拍器。

悬停,背景有一个摄影发烧有在用长焦镜头拍摄,是不是很美?

措卡湖航拍

措卡寺航拍

高原的狗狗很温顺。

措卡湖的鱼成群结队

憎人与经幡。路过时听到憎人口中阵阵有词地在念经。

白塔

下山后与当地臧民同吃,酥油茶干杯。

瞧这藏族小伙乐的!

下一个目标本来是皮察沟,但由于没有路标,GPS上也没有显示,我们一直向前。问一位路过的臧民,被告知已经过了皮察。我们随便问他可否去他家做客,他大方的答应了!我们得寸进尺,再问他能否在他家过夜,他也高兴地答应了!哈哈晚上我们不用住帐篷了!跟着他的摩托我们一路前行,一直到车子无路可走,只好将车子停在已经收割的青稞地里。藏族小伙子用摩托将两位女同胞载先到他家,我们则徒步进寨。路上不断有当地的臧民用生硬的普通话问我们到哪里去,来这里干什么。看来极少汉族人来的他们的寨子里。后来才知道曾经发生过外面的人到这来拐孩子,所以他们警惕性很高。其实当地的臧民还是十分友好好客的,在知道我们是游客后,几个臧民都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

无路可走,车子只能停在寨子外面已经收割的青稞地里。

收工的臧民

到了主人家里一看令我们十分吃惊,家里干干净净,东西摆的井井有条。房子一共三层,二层一下是用土以干打垒方式修建的,所以造价比较低,三楼是自己上山砍伐的木头修建。房间色调以大红色为主,并配有手工绘制的各种图案。男主人告诉我们请画师手绘这些图案花了1.3万。男主人会说一些普通话,但用普通话的表达能力十分有限,女主人只会说几句普通话。问他们这里的地址他们都说不清楚,最后还是拿出男主人的身份证才知道我们所到的地方是新龙县通宵乡业达村,男主人名字叫做充翁加错。充翁加错一共有四个孩子,老大是个男孩,下面三个都是女孩。老大老二都在外面寄读不在家,老三每天去寨子里的学前班,最小的女儿在家。他们除了种青稞外就是上山挖虫草。充翁加错带我们参观了二楼的储藏室里面有很多青稞,还有不少20斤一捆的藏茶,可以说这就是他们主要的食物了。三楼一间房子里有他们供奉的活佛像,那里是他们祭拜的地方,另一间房子里堆满了床垫和被子,大概有几十床之多。据男主人说每年过节都有很多亲戚朋友到他们家,这些被褥都是给他们用的。寨子里每家都养了牦牛,每天下午女主人都会挤奶,这些牦牛奶就是他们酥油茶的主要原料之一。而酥油茶是他们平时主要的饮品,当水来喝,女主人做的酥油茶还蛮好喝的。在他们家我观看了女主人用牦牛奶制作酥油的过程。其实就是通过一台手摇离心机将牦牛奶中的油脂和奶水分离开,油脂用来做酥油茶,剩下的奶水其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脱脂奶。他们的主食只有臧粑,俺家领导还在主人的指导下做一点臧粑给我吃。臧粑的做法十分简单:炒过的青稞面加点酥油和酥油茶,用手抓成团就大功告成了。不过主人家劝我们不要吃太多,不习惯可能会闹肚子。我们在充翁加错家里吃了三餐,都是我们自带的大米,在他们家煮饭。两个女儿都很喜欢吃米饭。第一餐我们带的还有榨菜鸡蛋,第二天的午餐没有菜了,女主人就在地里挖了土豆给我们。晚上我们和主人家的人都睡在三楼的藏床,带出来的睡袋第一次起了作用。男主人怕我们晚上冷还给我们加了被子。第一次在臧民家里过夜,这种体验十分珍贵。

这就是我们准备住宿的藏胞的家。是不是很有特色?

上到三楼进屋一看我们的惊呆了!主人家里明亮宽敞,而且十分干净。

主人的两个小女儿

厨具干干净净,摆的整整齐齐

第一次在臧民家过夜。

看照片。

女主人和她的小女儿对手机里的照片十分感兴趣。

用牦牛奶做酥油。

一台脱脂机500多元。将油脂和脱脂奶分开。

所有图案都是藏族绘画师手工绘制。

主人的粮仓

第二天男主人告诉我们不远的沟里有洗澡的地方,让我们去泡澡。我们说温泉当地人都听不懂,他们都称温泉为洗澡的地方。温泉的景色很美。在温泉泡泡脚,解除一路的疲劳,同时欣赏周围的美景真的很是写意。午饭之后我们告别了充翁加错,开启了返回的行程。热情的男主人多次邀请我们再住一个晚上,但考虑到回去的路程较远,我们还是依依不舍地告别了他们。发现充翁加错对我用的能够照射100米的电筒感兴趣,临走的时候就将电筒留给他了,并且将我们带的米、油盐都留给了女主人。

在藏区随手拍下就是美景。这是旧的桥梁,现在已经是断桥了,拍下了依然韵味十足。

经过寨子里的溪流。

我醉了,坐在寨子口的路边,将这幅景色定格在我的相机中。

男主人充翁加错和小牦牛。

男女主人一起玩我的相机。

山沟里的天然温泉,当地臧民在此泡澡。

五彩山沟,在阳光下显得多么娇娆。

温泉,热气弥漫。

温泉泡脚消除疲劳

回眸。这是一张随意的抓拍,回来看这张照片真的很美!不是吗?

都说鲜花插在牛粪上,我看到的却是鲜花长在牛粪上。

名副其实的牛屎菇。

沟里的风景

巨大的尼玛石在沟里随处可见。

热气腾腾的沼泽地。

长在石头缝里的花朵,与岩石和青苔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有点水墨画的感觉。

小黄花其实很小,就小拇指的指甲盖大小。

无题

送给男主人的远光电筒

无论哪家盖房子,寨子里的其他臧民都会帮忙。臧民们与我们告别。

我们的回程比较简单,在甘孜县住了一晚,第二天去县城旁边的白塔寺转了一圈,然后直接杀回成都。整个行程总共8天,穿越318和317两条进藏之路,行程约2500公里。虽然没有进入西藏,但去的川西藏区除了海螺沟,基本上都是游客稀少,没有商业化开发的地方。所以川西藏区给我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这里蓝天白云,山美,水美,人也美(心灵美)。317和318我还会再走。

甘孜县清晨

晨光下

甘孜县城面对雪山

白塔寺

臧民

白塔寺主塔

白塔寺背后是雪山

这次川西大回环走的大都是游客极少、甚至没有游客的藏区。中国之大,节日出行大可避开那些人看人的热点。能够自驾固然好,不能自驾也可以尽兴地玩。我们途中遇到一个MM就是一个人从重庆开始搭顺风车,一路玩的也很好。所以,关键是要迈开你的脚步。否则假日出游换来的只有拥挤和抱怨。我的出游原则是收费的地方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一定不去!川西是一片没有被污染的净土,这里是碧水蓝天,空气清新(虽然缺氧),藏胞十分朴实,而且十分友好。如果路上你实在找不到过夜的地方,他们一定会伸出援手。出行不需要考虑太多,旅途中有很多的未知事情发生,其实这就是一种体验,一种经历。起码我自己是十分 enjoy 这种旅行的。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是你跟团游根本无法体会到的。
        旅途中在朋友圈发了一些照片,还没回来就有人索要攻略。其实攻略谈不上,将见闻记录下来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吧。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0 18:26

引用 xiaoxiaohua 发表于 2016-10-10 18:26:49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hua:去吧!再不去以后想看这种未经开发的处女地就要越走越远了。

2016-10-10 18:3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