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乐水、乐享生活——轻松自在的长兴农家乐

艾爵魅蓝 (芜湖) LV.18
2016-10-10 09:24 920/10
  • 出发时间/2016-10-0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号-10月4号,我计划去长兴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看看山、玩玩水,给孩子一个亲近大自然的机会,给自己一个放松的假期……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我和我们的脚步

广州      深圳http://www.mafengwo.cn/i/5401944.html
苏州      南京http://www.mafengwo.cn/i/5382487.html  亲子游
杭             州:http://www.mafengwo.cn/i/5379009.html  亲子游
武夷山   厦门http://www.mafengwo.cn/i/5452732.html  亲子游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捧个场,谢谢!

出发前的匆匆准备

在这之前,我从未在“十一”的时候出来旅游过,因为各种堵,我宁可在家窝着。这次是宝贝同学妈妈发起的邀请,考虑到孩子平时都是一个人玩,从未和同学们集体出游过,我欣然答应了。
      因为是9月26日才定下的行程,很多农家乐都已经订满,或者和我们的时间不匹配,最后我们定下来去长兴。在此我要非常感谢蚂蜂窝和各位蜂蜂们,要不是有这个平台,有这么多可爱的蜂蜂们提供的信息,可能我们这次行程就要泡汤了。
      出发前敲定了农家乐,匆忙预定了来回车票,研究了周边景点,储备了N多零食……

第一天 芜湖——长兴——霸王潭

考虑到带宝贝们一起出行,不能太早,我们定的是07:55去长兴的车票,到长兴是10:08。宝贝们都很配合,7点的时候陆续到达火车站了,和1号火车站的人山人海相比,2号早晨车站等车的人不是很多,同行的一位家长是铁路系统的,我们提前进站台等车的,感觉自己超级幸运啊,呵呵。

下面是10.1芜湖火车站……

这是10.2的早晨火车站。早起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和小朋友一起坐车真的很好,大家一起看看书、吃吃零食、玩玩玩具,时间过得非常快。

从长兴火车站到预定的胜琪农家乐大约一小时,原计划11:30可以到的,因为说错了车站,接站的司机跑到高铁站去了,多等了20分钟,最终我们差不多是12点到达农家乐。
       我们预定的是三个三人间和一个标间,到的时候房间还没有出来,老板很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将所有的行李放在一个房间下去吃饭了。农家乐的饭菜标准是一个人一个菜,10人一桌是三荤七素,饭菜味道不错,米饭是以前的那种大锅饭煮出来的,还有脆脆的锅巴。

农家乐离霸王潭风景区很近,仅530米。下午四点,大家集合向霸王潭风景区出发。因为道路正在施工并不是很好走,一路缓缓徒步,左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竹林,竹林下面还有散养的鸡鸭,右边是毗邻次地的农家乐,各家的小院里面都有休闲的游客,或三三两两说话聊天,或四五成群的游戏打牌,小朋友们都围着秋千打转……总之,是惬意的休闲生活。
        霸王潭的名字很霸气,除了满眼的竹林以外,景点差强人意。怎么说呢,门票就12元一个人,也不可能好到哪里去吧。只能说景区里面是一个很大的氧吧,仅此而已。

霸王汲水处

天然氧吧

景区入口的吊床

道路施工,路旁堆了一堆小石子,这也成为了孩子们的一个兴奋之地。城里的孩子都是可怜的娃,连石子都觉得好玩。其中一个小朋友的兴趣就成了在石子堆里面找宝贝——白色的石头。貌似我小时候也干过这样的“傻事”,呵呵。

大白鹅

第二天 仙山湖

6:20起床,7:00早餐,7:40出发去仙山湖,从农家乐到仙山湖车程约一小时。农家乐的客人都可以享受团队价格,门市价120,网上买票100,农家乐协议价70元,还是很划算的。

普及一下仙山湖景区的知识:
        仙山湖风景旅游区位于长兴县最西端的江、浙、皖高速,杭长高速,宣杭铁路都在此处结集。仙山湖风景旅游区距安吉县城30公里,距杭州85公里,距上海170公里,距南京200公里,南接本省“竹乡”安吉,西接安徽广德县,北与江苏隔山相望。可见其区域位置十分优越,交通条件相当便利。
        仙山湖风景区由仙山和仙湖两部分组成。“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仙山高162米,山型犹如日本富士山,方圆十里,山虽不高却能俯仰三省,山虽不广却满山苍翠,充满灵气,有关仙山的故事古老而神秘。尤其是关于唐初新罗国宫廷政变后,新罗国王子在此出家,成为地藏王菩萨地故事更使得仙山增加了无穷的魅力,历史上就有了“先有小仙山,后有大九华”的说法,也就是说九华山的地藏王菩萨是从仙山走出来的,仙山是地藏王菩萨的祖庭。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仙湖位于仙山一侧,水域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湖中有一长堤贯穿东西,将整座湖分为南、北两片,堤上柳枝婆娑,亚赛西湖苏堤,碧水无染。清冽可人,水浅阔达,滩岸坦缓,仙湖下面有一条神秘的古河道和一个对应天象名称“金星”的沉没已久的古村落。和仙山仙湖同样神秘的是,这里有着一种和恐龙一样古老,当地人称水壁虎的动物“中华扬子鳄”,这种动物是中国国家级濒危保护动物。由于仙山湖的自然环境非常的好,这里不但水鸟云巢,连非常珍稀的天鹅也在这里安下了家,是极为难得见到的自然生态现象。仙山湖风景区是进入浙西北生态长廊最便捷的通道

进入仙山湖景区,第一站就是通过吊桥,吊桥一次性只可通过40人,所以工作人员指导游客进行等待。吊桥长不知道多少米,呵呵,不过弧度还蛮大的,宽大概有1.4米吧,上面铺着木板,走中间晃动会小一些,约靠旁边晃动越大。
       不得不说,我们前面的游客有点差劲,在他们快要到达对面的时候我们刚好在吊桥的中间,前面的游客使劲的晃动吊桥,非常可恶。宝贝们都很厉害,都是自己走过去的,胆子挺大的。

通过吊桥,步行五分钟,快到游船码头的时候有个滑草的项目,孩子们都看着不想走了,我们四个妈妈带宝贝们滑草,爸爸们负责拍照,呵呵。

湿地景色

之前有去过杭州的西溪湿地,与西溪湿地相比,仙山湖景区更加的原始,更加的不经修饰,自然淳朴一些。

游玩时间:坐游船大约25分钟,我们到达第一个景区,步行穿过第一个景区后乘坐景区的电瓶车去第二个景区,步行绕过第二个景区的大半部分到达游船码头,乘船10分钟即可到岸。玩的快的话,全程大概两小时吧。如果走走停停看看,玩一天也是可以的。
       第一景区:景区主要是观花,荷花、睡莲为主,还有菱角哦,很多人应该都没有见过。因为里面很多的水,一路上顾着给孩子拍照、照看他们,第一个景区里面还有一个孔雀园,也没有去看。如果想去看荷花的话,建议7月份左右去,我们去的时候只剩下一些残荷与半枯萎的莲蓬了。
       第二景区:介绍鱼类等水生生物为主,仔细看看还是很有意思的。我们着急去坐游船,没有细细的看介绍。

四色的睡莲,漂亮吧。

下面这个是菱角哦,不认识吧,嘿嘿。

宝贝看到一个蒲公英,超级开心的给我看。

第二景区入口处有一个小沙滩,时间足够的话,孩子们应该可以玩上一整天。

11:20我们达到码头,然后坐车回农家乐,这是整个行程中唯一体会到国庆假期的时刻。堵啊,超级堵啊。出来时一个小时的路程,开到一般就开始堵车了,一路上全部都是返程的私家车和大巴,最终,我们在山脚下的集市附近下了车,步行返回农家乐。
        值得一提的是农家乐的老板非常好,知道我们被堵在山下,还开车来接我们了。虽然我们离农家乐已经不远了,但还是很感动的。下午一点才吃的午饭,每个人都饥肠辘辘了,加上上午走了差不多两小时的路,感觉饭菜超级美味,小朋友们都吃的不抬头了。

第三天 大唐贡茶院

7点吃饭,8点出发,从农家乐到大唐贡茶院只有10分钟的路程,非常近。
       普及一下大唐贡茶院景区的知识:
       大唐贡茶院位于水口乡顾渚村。它始建于唐大历五年,即公元770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专门为朝廷加工茶叶的“皇家茶厂”,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建的大唐贡茶院由陆羽阁、吉祥寺、东廊、西廊四个部分组成。以展示茶圣陆羽生平和《茶经》为主的陆羽阁,与供奉文殊菩萨的吉祥寺,南北对峙,雄踞于苍松翠林之中,昭示着禅茶一味的理想境界。西廊由名人典故、摩崖石刻、二十八刺史三大部分组成;东廊的贡茶制作、品茗三绝、贡茶知识、宫廷茶艺表演等内容则反映了贡茶的历史渊源。

检票处的大茶壶和用辣椒、黄豆装饰成的国旗。

陆羽像

从陆羽阁上往下看,游客不多吧。

西廊景色

西廊里面是茶艺表演和卖茶具的,表演时间是8:50、9:40、10:30,很遗憾,我们没有看到茶艺表演,但是工作人员还很不错,给每个小朋友倒了一杯茶。
       下面宝贝们手中拿的是瓷做的口哨,里面加点水就可以吹出小鸟的鸣叫声,非常好听。可是四个宝贝不停的吹,我们就有点头疼了,呵呵。口哨5元一个。

东廊景色

东廊里面可以观看紫渚茶的微电影,长廊上有各种关于茶文化的雕像和壁画,顺着廊道走到头,尽头是吉祥寺,此处也可以免费品尝茶。东廊最外面的地方是销售各种手工制品的地方。
       我们去的比较早,人也不是很多,唯一比较失败的地方就是品尝免费的紫渚茶时候人很多,也会有很多人等位置,一位大妈就在我们旁边站着,我们也不好意思坐很久。免费的紫渚茶,感觉就是茶叶末泡出来的,我不是很懂茶,但这个茶喝到嘴里很苦,有点像苦丁茶,总之喝了第二杯之后,就没有再喝了……不过茶座附近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此是我们一行人的大合照,呵呵。

从大唐贡茶院出来是10:20,看时间还早,我们就让司机把我们放在了水库旁边,在水库边玩了一会。水库碧水连天,水为深绿色,应该是与周边竹山的倒影有关吧。

正在维修的道路,等你们去的时候估计就会修好了哦!

水库景色
不同的手机拍出来不一样的效果

这个小篮子是买柿子的时候送的,成为此行孩子们的宝贝之一。图为宝贝们正在演示竹篮打水一场空。

关于胜琪农家乐

胜琪农家乐在霸王潭风景区的山脚下,离霸王潭风景区仅530米。所以相对来说,算是比较深的,离各个景点都比较远。胜琪农家乐并不在主路旁边,而是在第二排,所以没有什么景观,好处就是有一个小小的院子,院子里面有棵高大的银杏树,很粗,感觉有几百年的那种,还有两个木质的秋千,一条温顺的大白狗。因为不临主路,就听不到嘈杂的声音了,不用担心睡眠。
        农家乐共四层,一楼有客厅、餐厅、棋牌室和几间房间。客厅里面配有卡拉OK还有接待前台,活动时间是13:30——21:00,呵呵,太晚了打扰别人休息。餐厅有四张圆桌,可以同时容下40人同时用餐。棋牌室在餐厅的旁边,具体没注意有几张桌子,好像最少有5张。一楼的房间应该是老板家人自住的。
        二楼、三楼和四楼是客房,每层应该是三人间和标间各三间,18间房。二楼还有一个小小的露台,可以晾晒衣服什么的。总的来说,房间是看上去很干净。每拨客人走了之后都对房间进行打扫,更换床单什么的,还行吧。但是我们第二天晚上把两张床拼起来的时候,发现床下面有少许垃圾。并不是什么星级酒店,所以要求也不能太高,是吧。
       对了,如果要开启空调,是要另外收费的。后面的照片上有价格。

我们一共住了两晚,晚上的农家乐是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的,只能唱唱歌、打打牌。我很佩服同行的妈妈,一天晚上,四个小萝卜头是在一起看动画片的,一天晚上在一起画画的。他们都没有在我们这边打闹,难得的清净啊!!!!

被当成积木的麻将

画画的乖宝贝们
陈妈妈也太厉害了,还带了水彩笔和纸,牛啊!

看动画片的小萝卜头们

一共在农家乐吃了2顿早餐和5顿正餐,早餐是白粥、小菜、鸡蛋、馒头和甜甜的饼。小菜有腐乳、榨菜和萝卜干,馒头和饼是老板从外面买回来的;正餐每次都是11个菜1个汤,基本上4个荤菜,味道很不错,蔬菜都很新鲜。

行程费用

这是农家乐里面张贴的景点价格,绝对的明码标价,比自己去划算很多。自驾游的朋友可以拿一张老板家的名片就可以享受这个价格。不住农家乐的朋友也可以下载一下我拍的农家乐的名片,这样也可以享受协议价。

回家了哦……

我们一行人一共4个家庭,7大4小。我们待了三天两晚,农家乐的费用是每人每天80元,含吃合住。因为小孩子比较多,老板给了优惠。农家乐的费用和车费都是按照10人计算的。

农家乐吃饭和住宿费用:240*10+40=2440  8瓶啤酒40元
来回接送站费用:30*10=300
霸王潭门票:15*0.8*7=84
仙山湖门票:70*7+60=550  大人门票70元,小孩门票60元。4个小孩一个1.3M了,买了儿童票。
仙山湖车费:30*10=300
滑草:25*4=100
大唐贡茶院门票:40*7=280
大唐贡茶院车费:6*10=60
总计:4114元  人均:374元

其他

一、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农家乐方面
1、需要自带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毛巾、梳子之类),虽然有拖鞋,但是我没有看到他们对拖鞋进行清洗,所以建议大家自己带拖鞋穿。
2、卫生纸有点差,是很老式的那种,还是我小时候家里用的,介意的话,可以多带一包抽纸。
3、因为不是使用自来水,洗澡的水压不是特别稳,有时候会有一点点冷,不过还行,可以接受。
4、除了集市和水库,附近可以卖吃的的地方很少,所以喜欢吃零食的人需要储备一点干粮。尤其是农家乐晚上五点吃晚饭,没吃饱的会被饿醒吧,嘿嘿。
(二)景点方面
1、长兴附近的景点都比较的原始,没有精雕细琢,蜂蜂们去玩的话要带点水、纸巾之类的,因为卖东西的地方很少。
2、农家乐的游客是没有门票的,只有团体票的单子,所以就没有门票上的景区示意图了,只能到处乱逛。

引用 艾爵魅蓝 的图片:

2016-10-10 14:24

谢谢

2016-10-10 14:27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10 18:26

引用 winterless 发表于 2016-10-10 18:26:50 的回复:

回复winterless:谢谢夸奖,呵呵!

2016-10-11 07:23

引用 艾爵魅蓝 的图片:

人景

2016-10-12 19:59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10-12 19:59:31 的回复:

人景

回复鱼眼图画:一号的火车站,呵呵

2016-10-12 20:51

亲,滑草那个好玩不?票价多少

2016-10-13 22:45

引用 牵牛花 发表于 2016-10-13 22:45:36 的回复:

回复牵牛花:我觉得还行吧,时间比较短,一分钟吧,票价是25元,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

2016-10-14 12:5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17 12:50

看你想去玩什么,我去的几个景点都还好啦!十一月过去可以去看十里银杏,春天过去可以挖竹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