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想给你这个世界上最纯净的风景--新西兰南岛10天自驾之旅

且行且安 LV.5
2016-10-10 09:38 515/2
  • 出发时间/2015-02-14
  • 人均费用/20000RMB

从新西兰回来近8个月,一直想着应该留点文字给这趟旅行,拖拖拉拉酝酿了很久,总算敲下了这些字。蜜月计划从最开始起起念到最后决定,其实也是几经考虑,法国土耳其瑞士泰国冰岛…各种攻略看得眼花缭乱,不过我们唯一确定的是,15天的长假,不能单独浪费在海岛日光浴。那时候刚好看新闻法国发生暴乱,感觉欧洲局势不太稳定而且2月份天气太冷,于是南半球列入计划,然后就是被100%纯净新西兰吸引到,决定来一场南岛自驾游。

因为相机摄影技术不过关,只能所有照片都iphone6直接出

出发前的准备

●签证
新西兰移民局官网(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香港)http://www.immigration.govt.nz/
个人短期旅游签证可以网上直接递交申请,夫妻双方只需填写在同一份申请表,但必须通过邮寄方式递交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并附上汇款凭证(支付一份申请费即可,2人费用1140元)。
tips:资产证明多、往返机票订单和基本行程安排等有助于提高出签率。对于递交的申请,移民局会个别进行电话调查核实个人信息,冷静应对。由于之前准备工作做的比较全,我们这次申签并没有被抽检到,相当顺利就到手了。
当然,万能的某宝有各种代办业务,怕麻烦的只要直接去搜索,选个信誉好的就行。按照以往经验,代办虽然有手续费但也省的自己麻烦。
●机票
-国际线航程:新西兰航空官网(可关注特价机票)
-国内线航程:捷星航空(新西兰境内的廉价航空)
如果对航空公司没有特别要求,可以多关注其他信息。我是因为听说新西兰航空上的中土世界版的注意事项介绍,所以就念念不忘了。事实上,不止中土世界版,还有各种黑衣人、夏威夷风情等版本,挺好玩。然后新航官网经常会退出季节优惠,我见过北京往返奥克兰才2500左右的优惠价,实在是诱人到无法想象。
●酒店:airbnb和booking预定
Airbnd是民宿,预定的时候建议看清楚是跟主人同住还是独立房子,避免到时候住一起尴尬(我们当时就因为没看清楚,到地儿之后发现不止和主人同住,还有别的房客,导致最后发生了一点不愉快);booking以酒店、汽车旅馆等为主。其他例如agoda、hotels或者酒店官网也可以预定,出境游住宿个人不建议通过携程、去哪儿等预定,房源信息比较少且价格比较高。
租车:http://www.gorentals.co.nz/
新西兰是个适合自驾的国家,有Hertz、Avis 、ApexBudgetThrifty等众多租车公司,可以按需比较选择。租车前问清楚费用、保险、提车点等内容。大部分租车公司在机场附近都有网点,可以在到达之后预约租车公司的接驳车送到提车点,手续完把车子直接开走就好,非常方便。某宝上输入关键词会跳出各家租车公司的国内中介,如果不喜欢的话自己上官网预定也可以。我们选择了Gorentals公司,服务和价位都不错,本来想定SUV,后来因为定的太晚车子没有,所以就换了一款丰田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实时证明这一路无论是省油、动力和驾乘体验都相当不错。
●驾照:国内驾照公证件或者国际驾照
还是万能的某宝,费用大概在60左右每本,3天到手,一般店家还会赠送tomtom导航软件下载码(英文版,我用起来不太顺手)。出境租车的时候记得带上国内驾照原件和公证件。
●游玩项目:冰川直升机http://www.franzjosefglacier.com/
南岛主要是Fox和Franzjosef两大可观赏冰川,主要分为Ice Explore(339纽币)、Helihike(435纽币)、Valley Walk(20纽币)等三个项目。旺季时候建议提前预定,这个项目的能否成行取决于天气状况,不确定性较大,如果因天气原因取消的话可以全额退款,所以不用担心钱没了。
新西兰的大部分旅游项目都可以在当地的isite预定,这其实是新西兰本地的旅游服务中心,基本上稍微大一点的town都有,提供各类游玩项目预定和行程建议,很方便。店里一般都会有中文服务生,所以基本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行李:一大一小2个箱子
按需准备,新西兰很多旅馆都有自助洗衣设施,所以不用带太多衣服,而且还要考虑车子后备箱空间。
-防晒、防蚊虫、拖鞋、护颈枕(长途飞行)
-新西兰检验检疫法规非常严格,所以尽量不要带食物和药物(少量没事,但康泰克之类的坚决不行)入境,尤其是新鲜果蔬肉类、卤味等,带了的话不要藏着掖着,如实申报,不然会面临400纽币的罚款。其实新西兰当地会有中国城,可以买到老干妈、康师傅泡面、榨菜、油盐酱醋等基本食物,然后药房更是方便。
●APP:谷歌地图、境内离线地图、TripAdvisor(搜美食)、有道词典(翻译)、美图秀秀、Snapseed(修图)

主要路线&交通规则

-主要路线
上海-奥克兰-基督城-kaikora-格雷茅斯-franzjosef冰川小镇-瓦纳卡-皇后镇-tekapo-基督城-奥克兰-上海
-主要交通(大致数据)
上海浦东机场-奥克兰国际机场,新西兰航空12小时;
皇后镇-tekapo,自驾280公里4小时;
Tekapo-基督城自驾280公里4小时;
基督城机场-奥克兰机场,捷星航空1.5小时;
奥克兰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新西兰航空12小时。
-交通规则
租车公司会提供一份详细的行车注意事项和交规说明,还有网上交规测试平台,有攻略说提车的时候需要考试,但事实上并没有。新西兰是右舵左行,跟国内刚好相反,所以拿到车子之后需要多适应一下,尤其是雨刮和转向灯拨片也是跟国内相反的(万先森开车的时候就经常出现想打转向然后雨刮器开始狂舞的状况),还有类似于环岛让行、转弯让行、超车打灯、单行让道等规定要看清楚,最核心的两个字,其实就是慢!!1让!!!新西兰的道路没有明确区分道路规格,不像国内有省道、国道、乡道、高速之类,一条路上经常是50码到100码之间自由切换,路过town或者工程路段就50码,旷野就100码,看清楚限速标示然后按指示开,虽然没有测速但据说路上会有便衣警察,被逮到就会开罚单给你,罚单金额很高。要记住交通罚单是不包括在车子保险内的,产生的费用都要自己承担。新西兰整体路况还是相当不错的,路不大但是好在幅员辽阔,但是遇到暴雨的时候能见度非常非常低,尤其是在进入森林区,这个时候不要为了早点到目的地而赶时间狂飙,尽量靠边停下,等雨小了再走。我们从冰川小镇到皇后镇的沿途,有一段路非常难开,转弯多坡度大而且旁边就是悬崖,还是要注意安全。其实在新西兰开车不会很累,因为可以随时停下来休息而且沿途的风景超美,所以就放宽心哼着歌儿走起吧。

住宿

我们开始预订旅馆差不多是12月份了,所以很多特色住宿都已经满房,尤其是冰川小镇,更是一床难求。总体来看,这趟旅行的住宿中规中矩,没有特别值得推荐,所以我只列个清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其他攻略。不过我们到了之后发现,其实还是有蛮多旅馆当天有空房的,但这个方法仅限于网上订不到房的情况,出国旅游如果能提前预定总是相对保险一些。
*基督城airbnb):CoachMan Motel,220纽币/晚;
汽车旅馆,双卧室套房,厨卫设施齐全,老板是中国人从安徽移民到纽国,人非常nice,会给我们提贴心的小建议,临出发前还送了我们一人一个苹果,寓意平平安安。
*凯库拉:Panorama Motel,145纽币/晚;
汽车旅馆,房间足够大而且是名副其实的海景房,出行方便有固定停车位,距离镇区和主要景点都不远,厨卫设施齐全。如果对酒店没有很高标准的要求,我会推荐这家给你,舒适且方便。
*格雷茅斯:Bella Visa Motel Greymouth,125纽币/晚;
好像是当地的连锁品牌,但房间实在太小,光线和隔音都不太好,而且不能cooking,赠送的免费wifi说有1个G但我们什么都没干才刷了个朋友圈就用完了,也是醉。不推荐。
*弗朗兹约瑟夫:JAG Escape Franz Alpine Retreat,290纽币/晚;
位置比较偏,但周边自然环境舒适且安静;距离中心镇区5分钟自驾车程,独栋别墅厨卫设施齐全。预定信息显示适合2人,其实明明有2个卧室可以住4个人!开个集体party都足够够的。
*瓦纳卡:Oakridge Resort Lake Wanaka,180纽币/晚;
标间,房间小,周边环境尚可,距离中心镇区5分钟车程,晚上9点前可以免费使用桑拿房和公共泳池。
*皇后镇:Hilton Queenstown Resort&Spa,290纽币/晚;
位于Kawarau Village,距离镇中心10分钟车程,标准大床房,但我预定的时候有留言honeymoon,所以酒店还是给安排了湖景视野较好的房间,还额外赠送了酒店自制的马卡龙。
*Tekapo:Mt Edward View,340纽币/晚;
独栋别墅,双卧室套房,厨卫设施齐全,音响电视图书齐全,旁边就是大牧场,养着一只羊驼和一只羊。房子实在是非常非常大,开个party都没有问题。这个也推荐。
*奥克兰airbnb民宿
第一次使用airbnb,体验不算太好,怪自己没有看清楚房间信息,到了之后才发现是跟主人同住,而且还有其他房客。大家共用一个卫生间总感觉有点尴尬。主人家是一对老夫妻,中国移民,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友善,毕竟市场经济时代。

我们走过的地方

基督城

2.15-2.16,基督城:我们到基督城机场大概21点,提车点就在机场附近的SUDIMA HOTEL,可以跟租车公司提前预约shuttle bus。但到了之后被告知由于没有付全款租费而且这个时间点银行已经下班没法儿现场刷卡,所以不能提车,小尴尬。所以大家租车的时候记得问清楚提车方式,然后如果是工作时间(早7:00-晚5:00)外提车的话,需要提前至少24小时在官网check in online。幸好碰到很nice的旅馆老板,亲自来接我们还没有收我们交通费,人自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啊。到了旅馆办理入住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纽国人民不像国内劳动人民这么拼,干活到深夜,他们下午5点就关门回家enjoy hometime。我们逛了一圈啥吃的都没找到,还好有家24小时的super market(名字叫countdown),进去买了一盒泡面秃噜,不过味道简直淡出鸟,跟咱大中国琳琅满目的泡面种类完全没法儿比。

浅睡一晚,被早晨透过窗户照进来的阳光暖醒,洗漱后在SUBWAY(赛百味)吃了个早午餐,出发机场提车。这里的subway是可以自主选择面包种类和配料(都是专业食品英文,我们只能瞎蒙胡乱搭配一通了),满当当的诚意,基本上吃完一只可以管饱一天,味道相当不错。然后去旁边Chinatown买了一大袋(6包)康师傅、一瓶酱油和一小罐盐,事实证明,这是我们此趟行程最明智的行为。

看起来瘪塌塌,但味道其实不错

蓝天白云干净的街道,一切都让人干净无比舒适

展览馆里~这是用废旧铁皮做的汽车,很有风格

新西兰是个自驾旅游大国,公共交通并不算发达而且因为景点之间距离非常远,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偏高,所以大多数人会选择自驾出行,路上的房车很普遍,很多小型私家车后面也会钉个挂钩,拖个大箱子就是简易房车了。话说真是羡慕这种生活,一车一人走天涯。
准备工作就绪,带着老板娘的祝福,上路。

一路都是辽阔的草原

凯库拉

2.16-2.18,凯库拉:西海岸小镇,鲸鱼、海豚、毛皮海狮、各种海鸟,是名副其实野生动物的天堂。在这里,你能看到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像是家人。其实在毛利语中,这个小镇的名字凯库拉(Kaikoura)的意思是龙虾大餐,所以,特产你懂哒!在镇上的isite报名了海钓项目,100纽币/人/3小时(另外还有2小时95纽币,事实证明,3小时绝对是浪费)。大西洋的风浪晃得一船人吐到不知南北,我们的小小只渔船根本没法儿固定,人也站不稳更何况下竿钓鱼,只好悻悻然返程。不过这个游玩项目是是不管有没有钓到鱼,船老大都会每人赠送一只大龙虾让你带回去。后来同船的有人投诉,说没有钓过鱼要求退款,当然肯定是被拒。然后由于天气原因,当天的观鲸行程也cancel了,据说运气好的时候,可以在海上近距离看到跳跃的抹香鲸,想想这画面也是美翻。

西海岸日出前海天的色彩,惊艳

岸边经常能看到懒懒的海豹,这里人与自然的生态非常和谐,海豹也不怕生,就自顾自晒着太阳

涨潮了,洪荒世界的即视感

超市买的腌制牛排配上我大中华著名料理康师傅,属于我和万先森的烛光晚餐,么么哒。

捕获的大龙虾简单水煮之后,蘸酱油,鲜的掉眉毛;没吃完的龙虾肉用来炒当地的绿洋葱,加了点盐和黑胡椒,哦买嘎!再一次被自己的厨艺天赋惊艳到了。当然,镇上也有代加工龙虾的店,费用大概20纽币一只,想吃龙虾料理的可以考虑。

格雷茅斯

2.18-2.19,格雷茅斯:kaikoura和franzjosef之间的经停站,住了一晚加了个油,然后去超市买了一只烤鸡,就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了,哈哈哈。其实新西兰每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美,比如这个greymouth,位于南岛的西部海岸线上,格雷河Grey River河口的位置,历史上曾经是有名的金矿开采地。

弗朗兹约瑟夫

2.19-2.20,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小镇):南岛有两个观赏冰川,分别是fox和franzjosef,fox名气更大,但是据说franz的冰川更蓝更纯净,两者距离大概25km左右,选一个自己喜欢或者游玩比较方便的去就行。我们来之前在网上提前预定了Ice Explore(3小时,直升机飞10分钟左右到高地然后冰川徒步),但到了冰川小镇,就一直下雨导致直升机不能起飞,想想来一趟不容易于是改为valley walk项目,就是单纯徒步但可以远远看到冰川,虽然是惊鸿一瞥但也着实让我们震撼到了,中土世界的末日既视感。对了,店里会免费提供徒步的衣裤鞋袜和腰包,所以不需要刻意带上厚重的装备。带队小哥会一路走一路介绍,然后指给你看各种奇奇怪怪的植物,哈哈,像是一堂野外生物课,只是各种植物学专业术语实在难为了我们这种英语不够溜的人。

导游小哥在讲解

不能登顶,只好远远的眺望一下冰川

徒步中......

午餐,镇上的Tiger,是个亚洲菜馆,可以吃到中国印度泰国料理,我一直以为国外的china restrant都会很烂,但这家店却出乎我的意料,味道虽然没有我大中华料理那么出神入化,但也算可圈可点。

晚餐,在镇上的4square超市买的新鲜牛排,抹了点盐和豆蔻粉,怎!么!会!这!么!好!吃!煎完牛肉的汤汁炒了点蘑菇碎用来点缀,被鲜醉了。Greymouth超市买的烤鸡剩了半只,拆了骨头配上mushroom咕嘟咕嘟熬起来就是浓浓的蘑菇鸡汤,鸡丝用来炒包心菜,哈哈哈,开饭啦!

瓦纳卡

2.20-2.21,瓦纳卡:直接上图。到的时候,刚好碰到当地在举办一个全民运动会,项目总时长15个小时,老老小小男男女女,那么热情地参加,也那么热情地给选手鼓掌,户外小镇的氛围,阳光而饱满。Wanaka湖边,海鸟淡定地走入游人的镜头;金发碧眼的异国夫妇,乐呵呵地看着湖水中嬉戏的娃娃们;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宁静祥和,一入西下的夕阳,静静地守护着这个美丽的小镇。

瓦纳卡湖岸边

去瓦纳克的路上拍的

晚餐:AmiGos Mexican Grill,是一家墨西哥餐厅。

早午餐:Relishes Cafe。

皇后镇

2.21-2.23,皇后镇:南岛的另外一个旅游集散点,镇上有国际机场(但看起来实在是小的不太国际),国内有航班直达。【跳伞】皇后镇是很多极限运动的发祥地,心跳、尖叫、肾上腺素狂飙…在经过强烈的心理挣扎之后,我和万先森最终决定体验跳伞。镇上有两家跳伞公司,nzone和paradise,除了出发地不同之外没什么差别,看心情和时间选一家就可以,店铺相邻的。在isite预定了nzone家下午场次的skydive,12000英尺335纽币/人(另外还有4800英尺和15000英尺,个人觉得4800英尺就没必要了),photo和video需要到了之后向店员另外购买(四挡套餐,最贵的是第三人视角也就是有教练一起跳下去跟拍,中间档就是camera绑在教练手上,189纽币/人)。

贴几张皇后镇的照片

皇后镇希尔顿酒店旁边的湖湾

皇后镇的钢琴师,好像在网络上非常有名,叫Mathias Lefebvre~已经成为皇后镇的一道风景

晚餐:Pedro's House Of Lamb,这家店只做一道菜-慢烤羊肩配土豆,45纽币/份,超五星推荐。

早午餐,汉堡巨无霸,从早上开门一直到晚上打烊,都是长队。起了个早赶上人不多,买了一只招牌super和一个double。万先森这个大胃王居然吃掉了一!整!个!看到万先森摸着他近乎5个月大的肚子,我的内心其实是崩溃的。

晚餐,pizza。这个青口贝真是好吃到哭,我们用青口贝剩下的酱汁,蘸pizza、鸡翅、薯条、沙拉,居然毫无违和感,每一样都那么美味。

蒂卡普

2.23-2.24,tekapo:星空小镇,据说一年365天有360天都能看到满天星斗,真是个浪漫的地方。技术设备有限,未能拍到美美的星图,只好默默记在心里。
【湖】你们能够想象翻过一个高坡,然后眼前豁然开朗大片大片的这个蓝,惊叹到嘴巴都合不拢这种感觉吗?真的,以后没有tiffny蓝什么事了。

在这里,用手机随便抓个图都是一幅画。感觉承包了整片牧场。

Tekapo有全球最大的淡水三文鱼生产基地,再加上这里的纯净水土,所以绝对是必吃啊!

2.24,基督城奥克兰还车,结束美妙的南岛之旅。
还车的时候要加满油,租车公司附近就有加油站。租车公司职员会check车子有没有问题,不算严重的磨损或者刮擦,都没有问题。然后公司会有shuttle bus送客人到机场。
2.24-2.26,奥克兰。北岛其实有很多值得玩的地方,罗托鲁阿,但我们由于临时改变行程,就没有去,也是遗憾,只能留待下次。

西海岸日出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10 17:2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