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游后观感

王巧媛 (南京) LV.5
2016-10-10 09:50 139/5

正文

之前说完了风景和路程,也就讲清了我这次云南行的所见所闻,这篇是结尾篇,我打算用来阐述所想,当然既是所想必然主观,没有想去伤害任何人的感情,只是平心所写,如有不认同的可不予理会。文章的最后我会在总结下游云南的注意事项。

这次出行接触到了两个民族,一是纳西族,二是藏族,介于纳西族接触实在太少,下次有机会详实了解我会在呈现出来,这次我就谈谈我感受到的藏文化吧。相较于其他民族,藏族与汉族的融合还是较少的,且相对更独立,也是值得说说想想。

首先第一感观,他们的生活很清苦,即使是那些土豪村,也不过是一二层的瓦房,当然这些富裕的藏家还是与普通藏家有所不一样的,他们屋内所有的梁柱都是纯手工打造、雕刻,甚至会有在墙面上贴满金箔以做装饰,据说一个房屋的内装就可能用上几年。但这只是用来对外展示的,以拥有相同财富的人在东部沿海城市的于其相比,他们的生活还是十分清苦的,没有舒适的豪宅、没有不重样的生鲜、没有那么多的高科技环绕……不可否认这样的生活是他们的民族习惯,但是土豪村在那里也是极少的,藏区居住的大部分还是普通的农民,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生活,甚至有很多连学都上不起的孩子,这也导致了他们受教育程度的普片较低。

也正因为他们引以为豪的民族习惯,导致了他们的相对排外。虽然他们明白外地游客可以给他们带来不菲的收入,表面上也能做到热情,但言语间还是能让人明显感到他们将我们和他们划分为两类人。这也是他们的优点,藏族人生性直爽,所以让人能一眼感觉到。在言语沟通中我大概也了解到了,他们大多是认为自己生活在了一片净土,特别是近些年来的旅游开发又让他们的家乡直接变成了一座金山,而在发达地区所谓的“道德沦丧”这里也不会发生,在他们的印象中我的家乡大概是个住不起房、看不起病、母不慈子不孝的地方(当然人家并没有这么直接说),我想也许就是这种优越感所带来的排外吧。不过对于他们的想法我是不予置否的,我觉得我的家乡很好。

促成这类排外的思想可能还有一定的政策原因,毕竟藏区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是什么?动乱!比如我们一进藏区就没有4G网,别的我就不说了,省略1000字。

前文提到的优越感又是怎么回事,是什么让藏民觉得我们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他们不是,是宗教。他们对藏传佛教的虔诚令人咋舌,特别是老一辈,据说他们每年家庭的40%收入和死后大部分遗产都会供给寺院,而寺院会在他们生病时帮助义诊、赐药,会帮他们修桥铺路,会帮他们教育子女。了解后我就懂得他们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活得有保障,但其实据我理解这不就相当于政府与国民的关系,我们交税再享受医疗、教育、公共设施,他们的寺庙不过是变相的政府机构。

不过总体来说我还是不喜欢宗教的,旅途中去参观了当地的一个知名寺院,由几十吨的黄金堆成,当时我就觉得这些钱或许就是那些连口干净水都喝不到的孩子们的水钱吧,再听着寺院里工作人员洋洋得意的介绍,不住阵阵恶心。最后那个工作人员还死命向游客推荐“有灵气”的蜜蜡、天珠,我就觉得这样一群不诚之人所谓的开光法器,我是不敢带。宗教信仰应使人内心富足,但在21世纪的今天这至少得保证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去追寻内心,现今的宗教意义绝不是用来逃避苦难,而是创造优质生活、追寻美好的内心,在这里我感觉不到,这里只有以愚民的方式来圈钱,说实话被那么多黄金环绕,我是无法净化心灵。在这样的自然环境恶劣之地,如此重金砸寺院而不见那么多贫苦农民我无法理解。当然抛开那些唯利是图的寺庙不说,藏传佛教确实也给予了藏民不畏艰难的勇气和一致的民族团结之心。

说了这么多,总的来讲我羡慕他们的坚强,欣赏他们的豪迈,佩服他们的虔诚,所以由衷希望他们会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高的受教育程度,更多的与我们融合去发展,这并不是就会抹掉本源文化,那片净土在心中,谁又能抢得走。让这里的每一个孩子读书吃饱,每一个病人及时治疗,不再依靠扶贫,而是在政府的推动下自给自足的发展是我的心愿。

听说明年香格里拉就要通高速和火车了,或许不久的将来还会有高铁、会有更多的机场、会投入更多基建、会有更完善的旅游业、会有更成规模的农业甚至会有高科技行业,我想总有一天我们与他们会完全的融合,更好的携手并进。

注意事项

最后说下注意事项

1.衣:云南这里昼夜温差较大,冬天去的不用说,能穿多厚就多厚,其他季节最好带件薄款冲锋衣,早、晚冷,且雨水说来就来。至于厚羽绒服这里到处都能租到。

2.食:云南菜算是川菜的改版,口味重的朋友应该不会讨厌,且菜价合理。口味清淡的朋友可以尝试这里的野生菌之类食物。

3.住:之前我有在古镇篇幅推荐了丽江束河古镇内的一家客栈,其余的大家也能自己发掘发掘。香格里拉境内基本没有多好的酒店,我们入住的是香格里拉香莱华酒店在这里已经算是不错的了,至少很干净。还有在高原睡不好也很正常,适应两天就能习惯不用担心。

4.行:去山区最好别在雨季,可能会发生泥石流。多带些巧克力随时吃,在高原得保持足够的热量,随身氧气罐要在正规店家买,不舒服立马吸。身上最好带些瓜子类小零食,低海拔往高海拔走尽量别睡,会脑缺氧,真发生高原反应不严重不用紧张,一两天就能适应。

好啦!!云南行的游记已全部结束,一是想和大家分享我的游程,二是想纪念自己的脚步。我喜欢去不同的地方,呼吸不一样的空气,以后的旅行合适的我都会记录,因为我怕我记性不好留不住回忆,同样我也想和别人分享,爱旅游的朋友希望多多交流。

全部看完了,文笔不错!个人更喜欢楼主这种散文随笔似的游记风格,引人入胜!

2016-10-10 17:05

引用 开快车的大肚腩 发表于 2016-10-10 17:05:32 的回复:

回复开快车的大肚腩:谢谢大肚伯伯

2016-10-10 17:0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1 11:16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17 09:50

就这样简简单单的挺好的,难道游记好像怎么样呢~
(对楼上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