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9天错峰自由行

潘潘 LV.3
2016-10-10 09:53 755/3

整体行程规划

全程行程参考,9天5个地,讲真,比较累几个地方都比较分散,一般一个地方住两晚,需要拣精华玩。
云南天气好的时候景色真是好,但是好天气可遇不可求,所有照片手机拍摄,就已经觉得很美了~几个人合照的话可以找路人帮忙或者用gopro。

第一天-北京到丽江,逛丽江古城

心心念念的云南之行即将开启,做出这个决定也就是几天的时间,朋友提前规划好了行程,我跟着花钱就行了,哈哈。
出发是在重庆中转一趟,南航官网直接定的,1250元,24号上午11点多出发,也不至于太匆忙,晚上6点多到,送机是用银联的1元接送机权益,很舒服的帕萨特,不知道怎么用的小伙伴下载个卡惠软件查查😄

到达丽江已经是傍晚了,前几天一直是下雨的天气,到的时候倒是没有下雨,倒是云层比较重,约了接机30多块,司机小哥之前也在北京打拼了七八年,偶然一个人来云南旅游,发现了商机,就留了下来,开店兼出车,这种自由的生活很是让人羡慕。

住宿定了丽江古城对面的客栈,海蓝会馆,几个渠道都能搜到,一百多一晚,到店付也不贵,后来出去逛发现附近也差不多都是这个价格,还有很多更有特色的客栈,看个人选择,据朋友说定这家是看中了他家的阳台,入住时阿里的订单没查到,耽误了一会,不过吃到了老板娘的炸藕盒,真的很好吃,还顺便蹭了一顿饭,让我们这3个吃了一天飞机餐的小姑娘们十分满足。

因为就住在古城对面,在客栈蹭完晚饭之后就到古城去逛了,古城十一期间自愿交纳古城维护费,每人80,放假前人还不是很多,大多是卖饰品,鲜花饼,围巾衣服还有乌克丽丽,有一些店卖饰品还是又便宜又好看的,可以买一些,随后几天拍照用。乌克丽丽的店里都是美女一边敲一边跟唱,很吸引眼球,有一些酒吧有特色,歌手唱歌也很好听,有时间的可以去坐坐。

第二天 玉龙雪山 拼车一日游

第二天一早起来露台看景色特别美,云彩不断变化颜色和形状,早起也很值得。
晚上逛古城的时候查了一些网上的一日游,又出门问了几个旅行社,不用担心找不到,古城里外随处可见,最后选择了古城里的国旅,420一人,包接送,氧气瓶羽绒服,门票缆车等,七八人的面包车,到了转景区大巴。顺便说下,如果后几天没有定住宿又对住宿没有特别要求的可以顺便看一下,他们一般都有两天一晚的套餐,看好了也比较实惠。
因为雪山进去有时间限制,第二天一早就出发7点左右就出发了,因为对自己的身体没有自信,一直很忐忑会不会很冷,会不会有高原反应,一直担心到山脚下,下车开始玩时候就彻底忘了,两个景点都很漂亮,配上蓝天白云,可以多拍一会。

山脚下一般给两个小时的时间,足够疯一阵,拍完转大巴,这个时候人就比较多了,需要排队上车,下了车以后要排队坐缆车,这时候已经海拔三千多了,进去时候会有人提醒提前吸氧气,吃一些巧克力,或者喝红牛,事实证明还是比较管用的!
坐上缆车的时候天开始有些阴了,所以景色看的不是很清楚,倒是也能感觉缆车上坐了很长一段,已经开始逐渐忐忑和兴奋起来了,下了缆车是海拔4605米,这时候再吸一些氧气,外面雾茫茫一片,只能云吹散的时候偶尔看到石头和云彩。另外几个朋友是在我们第二天去的,天气特别好,在山上景色也很好,能清楚看到山顶的雪,果然跟当地人说的一样,好天气可遇不可求啊~
关于高原反应,每个人依据体制反应不一样,别勉强自己就好了,不然真的是难受,头痛恶心心跳加快四肢无力呼吸困难,有点晕车的感觉,哈哈,个中滋味,自己体会~

下来时候照样派对坐缆车,同样注意吸氧,下来排队坐大巴,可以在大巴上睡一会缓解一下。回来的路上还有几个小的池水,还有精力的可以和包车的商量下来拍照。

回来以后客栈休息了一会出去吃饭,选的是人气比较高的阿婆腊排骨,有很多分店,有一种叫水性杨花的菜味道还不错,吃完继续逛古城另一段,买围巾水果。
有时间的还可以去看下演出,印象丽江或者丽江千古情,口评还不错。

第三天 丽江到泸沽湖 包车

回来在淘宝上找了去泸沽湖的包车,来回120,一般停在里格,如果不送到客栈可以联系客栈来接,我们是住在了比较靠里面的客栈,早晨7点左右出发下午两三点才到,路上会有几个不错的风景可以停车拍照,但整体也很累,路上公厕一般都收费,1元一次,就不用顾忌卫生什么的了。
泸沽湖属于三分之一在云南,三分之二在四川境内,所有会有车长宣传一日游告诉你怎么玩之类,具体看个人选择。

这次客栈定的是湖景房,本色客栈,200多一晚,紧靠泸沽湖,过了里格和大落水,位置在大嘴村。坐在窗边吹吹风很是惬意,看着窗外的湖景,一路的劳累也都冲散了。

稍事休息之后开始沿湖游玩,不得说水配船再配花的景色真是怎么拍怎么美~晚饭酸菜鱼很也鲜美~
路上遇到另外一家客栈的老板,叫「两棵树」很热情的帮我们拍照,据说他家还有hello kitty主题房199一晚,很是实惠,顺便发几张照片给他宣传~

第四天 泸沽湖环湖 租车自驾

昨天玩的时候遇到个租电动汽车,200元一天,坐4个人正好,还可以遮风避雨,想在哪停在哪停,完美~
早餐那个黄色的饼和蘑菇都很好吃~
吃过早饭拿到地图出发,天气开始很给力,慢慢云层有点厚,所以会经历一个地方下雨过去开几分钟就晴天的情况。环湖很多个可以玩的地方,就是山路一定要小心开,晃晃悠悠可以玩一天的时间。湖边最大的风景就是到处开放的格桑花,很漂亮。据说云南四季开花,所以叫花城。
下午在祭神台看了个日落,旁边女神湾就不建议去了,没看到啥,回来在码头坐了次船上岛,40一个人,船上看夕阳流水,很是惬意。
晚饭就在湖边饭店选了他们的特色吃,很好吃,也不怎么贵。
晚上旁边有的客栈里有篝火晚会,听说好像是30一个人,唱歌跳舞很热闹。

第五天 泸沽湖到香格里拉 包车加大巴

第二天天黑时候就早起,客栈老板把我们送到了里格,等着之前包车的来接,又是一路颠簸重重山路到达丽江,打车到车站,坐大巴到香格里拉,建议到站买票,携程上一般都加钱。一人60左右,5个多小时到达。
到达的时间已经是晚上了,到了车站也是客栈老板来接,客栈叫十亩之间,这次住的是木屋,200一晚,院内有天台有放映电影,开满格桑花,还有一条温顺的大白狗,客栈在古城边,方便逛。

晚饭客栈老板推荐了古城里一家老店,叫小菜咖啡,去吃牦牛火锅,晚上下起了雨,吃火锅很暖身子,也可以涮菜,酸奶很好吃,店里有个猫很粘人,几次走了被老板娘抓走又回来趴身上,很有乐趣。

第六天 普达措➕纳帕海 包车

跟客栈老板订了自家兄弟的车,普达措来回200,松赞林寺好像也40,纳帕海环海100,松赞林寺号称小布达拉宫,最后没去。
早晨在客栈订了早餐,12一份,就是白粥馒头小菜或者西红柿鸡蛋面。胜在干净,省事。老板自家煮的红景天查可以多喝点,因为香格里拉据说还是海拔3000多,可以抵抗高原反应。
普达措门票到那买是259全票,网上定能省20,有自助取票机,山里比较冷,又加上有些阴天,很多景色拍不出来。进去有摆渡车拉到各个景点,有两个可以做船的地,一人50,我们选择的是全程步行,也不觉得累,这样可以不错过任何风景。
树林里主要是自然风光,偶尔会有小松鼠跳出来,速度很快,但又不怎么怕人,敢往身上爬。
据说最美的月份是三四月份,可以看到满山的杜鹃花开。谢娜和张杰的婚礼就是在这里的宴会厅举办的。

玩了大半天的时间,回客栈休息吃饭,然后去纳帕海环湖。
去往纳帕海的路上有大片的狼毒花,有很多拍婚纱照的。
纳帕海真的很美,大片的草地环绕着湖水,牛羊悠闲的吃草,不过据说不能靠太近,尤其红衣服的
傍晚的纳帕海别有一番风情,虽然现在这个季节有很多水草,路上还看见屋子淹在水里,问了问司机小哥,说是等湖水退了屋子还能继续住人继续使用,很是神奇。

晚饭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老字号特色藏餐,店是夫妻俩开的,男的管前面招待客人,女的后面炒菜,看着真是累,上菜点餐都是跑的,但依然很热情,店里人也很多,团购还有优惠,味道也不错。

第七天 香格里拉到大理 大巴

香格里拉坐大巴到大理,6个多小时的时间,上午出发下午到,这次客栈定的是现代简约风,叫in,虽然没管接但是客栈老板推荐了个司机来接,20块也是良心价格,客栈小哥很热情,会准备零食招待,推荐玩法等。客栈内也很适合拍照。

休息收拾拍照,玩了一会之后出门吃饭,这个地方很适合吃鱼,价格不会很便宜,要自己筛选靠谱的店。
吃完出门坐了几站公交逛古城,古城商业气息很重,路边都是小店,卖特产的居多,这里喝喝茶,那里逛逛店,一晃就很晚了,买了普洱和特产烟。
回来之后再旁边的码头逛了下,找到几家租车的店问了问,敲定明天的环海自驾游。

第八天 洱海环海游 租车自驾

比较了下价格,租了一个可爱的电瓶汽车,可坐下4个人,价格是220,后来还被拍婚纱摄影的借走当风景了。
最开始的一段洱海几乎都看不到,湖边已经全盖满了客栈,只能钻空看一眼,湖景房没订上,太火爆了,不然也是很惬意的。
很多地方都在修路,需要绕道走,可能是为了迎接十一即将到来的高峰吧,所以一路在钻村庄,看农田反而比较多。
路上饿了吃了些炸的小鱼小虾,味道很是不错。
后来路走的顺了,天气却不好了,环湖一半的时候还下起了雨,不过就是一大块乌云,穿过乌云就是晴天。等走到对面双廊的时候就走不动了,交警说前面挖路挖断了,只能再原路返回,回来找了个地方吃饭加充电,一般饭店吃饭的话都是免费充电,充一个多小时差不多就满了,回来从三塔下走了一圈,一天行程结束🔚

下午回去已经是天黑了,定了晚上的火车去昆明,还了车还有时间,买了些黑糖玫瑰蜜寄回去,然后就回客栈叫了客栈老板推荐的车去火车站。
晚上的火车是12点到7点的软卧,不到200块钱,睡一晚直接到昆明坐飞机回。不建议坐,很慢,走走停停的,原计划第二天早晨7点多到,结果12点才到
不得不吐槽一下云南的火车站,到了之后发现都是大台阶,旁边有了很陡的坡,一点也不体谅我们这些长途旅行拖大箱子的。到了之后告诉我们12点的火车推迟到了2点,让我们去一楼改签,简直崩溃,改签的火车只有站票,干脆等好了。上车之后可能因为改签的缘故,软卧人不多,让我得以和小伙伴们凑在一个屋,不过后来发现人也满了,可能别的车厢的过来了。

第九天 昆明买特产 回京

因为到的时间比计划晚了5个小时,也没有时间好好逛昆明了,去的话可以去金马碧鸡坊逛逛,据说很热闹。我们就在附近的沃尔玛买了些特产,吃了顿米线。
火车站有寄存行李的小超市,10元一个行李,可以省去来回拖着,去机场的大巴多少钱一个人,半小时一发车,很方便。
伴着昆明的余晖抵达机场,我们是晚班机,很容易晚点,我的机票原定9点飞,票价850,9点才上飞机,结果在机场绕了半个小时,又在飞机上等了半个小时,晚点了1个小时,小伙伴选定8点多的也很我差不多时间飞的。到北京已经是半夜了,也可以用易到机场1元接送机。

打个总结

整个9天的行程比较紧凑,有时会很辛苦,比如长时间山路颠簸等,而且要能够忍受路上一起等公共厕所,不要讲什么卫生条件。能睡觉的时候抓紧好好睡,储存体力,因为经常要早起贪黑,长时间走路。
大概总结一下几天一共花费5500左右。
往返机票2000
七晚住宿800(两人一间,平均每人)
包车大巴火车门票等1400
吃饭加路上零食500
购物800(普洱,烟,鲜花饼牛肉干,银镯子,黑糖玫瑰露等)
几个城市都说最好的季节是四五月份,不过每个月份都有独特的景色,可以悠闲深度玩,也可以像我们这种挑感兴趣的,整体空气很好,很舒服,只要晴天就是蓝天白云,注意防晒,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暖,其他想起来再更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0 15:28

引用 李继 发表于 2016-10-10 15:28:14 的回复:

回复李继:肯定多,我们2号到昆明的时候就发现人已经开始多了,当地人也说高峰从3号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