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家梯田、千年瑶寨、英西峰林徒步露营游记【精彩多图】

E.T. (广州) LV.5
2016-10-10 10:09 853/5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记-总行程

2016年国庆,好天气,又是到了一年游客拥挤的日子,在家也实在无聊,故加入了浩浩荡荡的旅游大军,与国庆自驾游队伍不同的是我全程坐大巴中巴村巴和露营。
10月2日:
广州到连山(大巴),连山到太保镇(连山到连州的中巴),太保镇步行6.5公里到欧家梯田,晚上露营欧家梯田。
10月3日:
欧家梯田步行到太保镇,坐连山到连州的中巴,在连南下车,步行到“桥头”,坐连南到南岗(千年瑶寨)的中巴,南岗摩的上山到千年瑶寨(正常是坐千年瑶寨景区车),晚上露营瑶寨农家乐家旁。
10月4日:
千年瑶寨摩的到南岗,坐中巴南岗到连南,坐中巴到连州连州到浸潭镇,高速公路口转面包车到溪村(正常有村巴),溪村徒步到和顺岩,露营和顺岩。
10月5日:
全天英西峰林段徒步,
和顺岩到小赵州桥,到黄花镇买了些面到彭家祠售票处,放下行李后在彭家祠附近转了一圈,晚上露营彭家祠河边草坪。
10月6日:
从彭家祠徒步到九龙镇,九龙镇徒步到九龙小镇(华强小桂林),回到九龙镇坐车到清远北站转车回广州

以下是这次的行程和景点,不是什么攻略,只是一个行程游记,而且是国庆黄金周的特殊时期,大家看后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做攻略,在这里只是给出这次游玩的一些信息。
游记记下的只是我的行程,没有景点介绍,没有详细的攻略,更多的是图片的记录。

欧家梯田

2日早上,9点15分,广州到连山的班车,在国庆黄金周有增加加班班车,票是在微信服务号上直接查询订购。
在服务区停留20分钟~。

到达连山后,下车就有到连州的中巴车。我们一下车,刚好看到一辆到连州的车,马上招手上车。我们在中途太保镇下车。
车在前往太保镇途中~

到达太保太保街,这里已经塞车比较严重~

太保太保街上开始步行到欧家梯田,步行6.5公里~。可以打摩的或三轮前往~

步行到欧家梯田的路上风景~

路上看到好些的稻田已经收割~

走到坪寨村,篮球场上塞满了稻谷~

稻田就在路边~

还是路上,用小型收割机在收割~

终于到达欧家梯田,这是欧家文化中心~,刚建的建筑,进去看到三层楼的房子里都是空的。

走到高处拍摄~,可惜我们来晚了些,阳光已经没有了,又正好被一片云遮挡住,没能拍到日落的场景。

背景是村子里的“雾上花开”客栈~,被称作村里客栈的样板房,算是最好的客栈了。有的客栈在天台提供露营地,需要交一定的费用,可以在客栈里洗澡。

第二天早上,大雾,没有能看到日出,有些遗憾~

这个稻穗是黑色的,剥开看米的表面是黑的~

国庆后,就会收割了,只能是在国庆前来看和拍摄~。

由于我们背的行李较大,打摩的不方便,而且总认为摩的不安全,还是步行走出到太保街~

太保街路口也已经开始塞车了~等车中,

千年瑶寨

太保街等了一会车,想想现在塞车,到连州的中巴车可能不走这条路,所以就走到2条路的交汇路口中等车。

连南客运站附近下车

辗转问了几个人,终于找到了到南岗千年瑶寨的乘车点。注意是南岗不是寨岗,车上有标千年瑶寨的,乘车点在桥头。以下图就是乘车点。

连南到千年瑶寨的中巴车,路上两旁的黄花盛开迎接游客。

这天到千年瑶寨的路上塞车严重。

塞车中,无聊在车上拍摄路边的黄花。

到达南岗后,告知景区的中巴车都堵在路上了,根本无法动。景区车的调度也只能为我们找来摩的带我们上景区了。路上的塞车状况~

好不容易,终于到达千年瑶寨~

我们询问那里能露营,只能找到一家农家乐,在她家旁搭帐篷,30元场地费,可以洗澡,用洗手间,晚餐也在农家乐吃。这样可以先放下行李,路过看到一个大瓜。

搭好帐篷后,就轻身逛瑶寨了~

这位跳瑶族舞蹈的老人已经82岁了,我们看了下他在与游客跳舞,还精力旺盛~

第二天,起了个早,登上瑶寨高处~

早晨,从瑶寨高处看到远处层叠的山峰~

瑶寨的日出~

早晨,瑶寨的南岗庙~

在做豆腐花和豆浆~

瑶寨的早晨~

这个是洪秀全传教处~

瑶王屋,看到有人在这个平台搭帐篷,这个地方搭帐篷非常好~

瑶寨~

瑶寨门口的欢迎仪式~

在瑶寨的对面山岗看瑶寨全貌~

在瑶寨对面的山岗上每天都有几场歌舞表演,我们看的是10点的表演~

看完表演,结束了瑶寨的游览。到景区门口,依然没有景区的接驳车,一不知道是否塞车,二不知道景区车何时有。还是打摩的下的山。坐回到连南的中巴,查到连南清远的车已经卖完了,只好到街口拦车到连州
下一目的地是英西峰林,广州过去很简单,但从连南连州到英西峰林一直没有找到攻略和网上的乘车路线。我们只能坐到清远的车,在浸潭镇下车,在高速路口下车,再坐拉客的小面包车到溪村,本来在路口有村巴的,但不知要等多久,小面包车经过九龙镇、黄花镇、再到溪村,我们是打算往下走的,所以先到溪村。
发现在这么一个信息爆发的年代,但我国的二线城市的交通信息很不清晰,到乡镇村更没有一点的交通指引,就是本地人都没法确定班车的出行情况。
也有考虑从连州阳山,再转车到九龙镇的,但就是查不到阳山有没有车到九龙镇或浸潭镇。

英西峰林-溪村

坐车回连州,再买到清远的车票,即使是中途半路在浸潭镇下车,也是70元的全程票价。

溪村后的峰林~

这些房子都已废弃的了~,但这景色很美。

太阳已经西斜~,想从观音谷后找路到观音谷,但没路,越走越远离观音谷。

最后,还是绕了一个大圈,以S型的路线走到和顺岩,在走出观音谷的路口,到公路上就天黑了,只能打着手电赶路。

到达和顺岩,就听到锅碗瓢盆的做饭声音,有一队单位的队伍在做拓展活动,已经在这岩洞下扎下了营,在比赛做饭做菜,好不热闹。
我们也选好位置搭起帐篷,然后煮面吃,旁边的有2个家庭的帐篷是自驾游来的,看我们这么晚到,傍边的还给我们腊肠饭,汤,还有给我们下面的鸡蛋,太好人了。外面的天空有好多的星星,可惜我的相机不知为何B门有问题,没拍到。

英西峰林-和顺岩到黄花镇

和顺岩到黄花镇小赵州桥这段是英西峰林的精华段。

和顺岩的露营地,这个是要收取管理费的,有自来水~

和顺岩~

和顺岩到黄花镇的路上~

攀岩基地下的小庙,这里原来也是不错的营地,但这个抽水的坏了~

英西峰林精华段~

骆驼峰~

看到这个庙,就快到了小赵州桥了~

永丰古庙~

这就是小赵州桥,当天好多人拍照,我没有好好拍,随意拍下了几张就走了~我想这桥要在早晨和晚霞下拍才美。

英西峰林-彭家祠

从小赵州桥出来后,经过黄花镇,就直接步行前往彭家祠。
我们在彭家祠售票处跟售票人员说我们要到彭家祠里露营,存放行李在售票处,然后就出来吃饭,附近走走。因为我们到得早,露营要4~5点后才给你进去,露营是60元一个帐篷场地费用,有洗澡间,有热水,另外进入景区后可参观彭家祠了,门票钱可省。

我们吃饭的地方,一个自助烧煮的场所,刚开业。

村里在收割莲藕

山下的一座小庙

已经废弃的房子,看到墙上的画还是很漂亮的,这样的房子荒废了有些可惜。

经过一条河,水很清。有人在河里玩水

这是座塌桥,在旁边建了一座桥钢筋通行

来一张全景图~

绕了一圈后,回到彭家祠~

彭家祠的整体建筑

安顿好的帐篷,旁边是露营区域出租的高大房厅帐篷,我们住的这晚没见人租来住,平常价格是200元,一张大的榻榻米睡垫,还有2张椅子和一张桌子。

趁着天色还没晚,进到彭家祠里看看。

彭家祠依山而建,很有层次感。

彭家祠上看远处的风光~

晚上,营地管理员就会打开洗澡间的门,要自己打开煤气瓶开关,有热水洗澡,营地还打开了照明灯。今晚很少人,听说昨晚很多人在此露营。

早晨的营地,人少,自驾的车直接开到营地中央。

英西峰林-彭家祠到九龙镇

彭家祠位于黄花镇和九龙镇之间,早上起来后,继续从彭家祠步行到九龙镇~

空气清新,远离尘嚣~

山上的两座石头像什么?观音与孙悟空~

这一路都没什么人,没游客,徒步的也没见到~

这鸭子的毛色好漂亮~

从前面这条路进去是到洞庭仙境,是一个收费景点,还有一段距离的,我们就没有去了。

继续沿着这条到前往九龙镇。

经过九龙镇的一所小学就到九龙镇了。

到达九龙镇后,第一时间找回广州的车在哪坐,问到14点左右有直接回罗冲围的,还有好多到清远北站的车。我们先找到南门餐厅放下行李到荣强小桂林玩,在回来吃饭。

英西峰林-九龙小镇

九龙镇的南面,有一片峰林,原来叫做荣强小桂林,但现在已开发成旅游项目,叫做九龙小镇。

远处就是景点的收费门口

不进去的话可以走河边的路。

这是通菜,都开花了。

九龙小镇景区里面种的向日葵~

九龙小镇景区~

九龙小镇景区出来后回到九龙镇,吃完饭比较晚了,直接回广州罗冲围的车已经没有了,只好先到清远北站在转车回广州。这是路上有一段堵车,基本还算顺畅~

5天4夜的行程,基本是乘坐大巴,中巴的车,出行的计划也是第一考虑的是公共交通。期待着我国的村镇交通更加完善,信息更加清晰全面。
这次行程徒步行程共有50公里,4晚都是搭帐篷⛺露营。
国庆出行还是景点人多,交通拥堵,漫天要价。
英西峰林这一段还是非常适合露营徒步的,人少,空气好。

全部图片都是手机拍摄,带了可换电池的移动充,省着刚好够用,也等以后换用更大容量的电池。
这游记全部用手机编辑完成,就是选图片比较麻烦些,如果能在选图片的时候能点开大图看就更好了。

楼主去的地方我之前一个都没听过 不过风景都好美啊!!

2016-10-10 17:2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10 17:28

我家就在九龙小镇旁边,欢迎下次再来游玩!

2016-10-16 15:0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7 10:50

引用 英西驴友-小许 发表于 2016-10-16 15:03:46 的回复:

我家就在九龙小镇旁边,欢迎下次再来游玩!

回复英西驴友-小许:没想到你也在这蚂蜂窝里。这次我做攻略就想到你家天台露营啊,可找不到地址。下次要先联系你到你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