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天下游之2016年10月自驾成都~新都桥~亚丁~新都桥~子梅垭口~丹巴党岭~四姑娘山~成都

• 出发时间/2016-10-10

十多年前就仰慕不已的稻城亚丁之行,于今日拉开帷幕。
国庆前一周才决定的行程,原本比较局促;但凭借强大的互联网资讯,使得我在一周内就修改好完美的这次行程计划。

D1杭州到成都

10:55国航直飞成都,旅行开始了

成都的晚餐

食物大采购

D2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

正式开始自驾之旅

一路狂奔,从雅安下高速走g318。

雅安天全的路有点小堵。这段路车子多,路况中等,不过一路基本没遇上封道,也算是比较顺利了。天全过来就好多了,于下午两点赶到泸定桥。

凉拌鱼,味道不错

一路狂奔,折多山的半山腰还起雾了。路况倒很好

折多山口,海拔4298

一过山口,雾一点也没了,天气也出奇的好

过观景台而不上,明天早上来看日出;对面景色不错,就是营九公路边的甲根坝乡,去子梅垭口的必经之路

住在雅克青年旅舍,标间有150和220

安顿好房间,就开车去塔公方向看傍晚风景;可惜因为天上乌云较多,光线太暗

D3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

早上六点多起来去观景台(收费10元),日出根本看不到,只有少许的红霞;虽说有天气的原因,但东面一座高山是事实;东南面贡嘎天气好倒是能看见一点影子。跟后面的子梅观景台不值一比。

过高尔寺隧道.剪子湾隧道.理塘隧道,经过兔儿山垭口.海子山垭口

未开张的石河公园

传说中的红草地,门票免费,停车费10元

稻城附近青杨林

一路路况实在太好,唯一能让我们停留的是美景和牦牛群

下午六点,抵达香格里拉

D4亚丁景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早上7点多开车到游客中心(距离香格里拉镇3公里),人已经很多;买票后坐景区的大巴。

坐大巴到扎灌崩,然后走十分钟路到冲古寺,乘电瓶车到洛绒农场。门票150和大巴120在游客中心购买,电瓶车在冲古寺或洛绒农场(单程50,往返80)。门票三日内有效,第二天需要进入景区在售票点旁边的咨询处登记一下,第二天买买大巴票60。最早大巴是游客中心7点出发,电瓶车是8点;最迟电瓶车是下午6点半,大巴是7点。

洛绒农场的海拔是4100,一路向上徒步,路边的树叶渐显秋色。听说10月20号是最好的季节

辛苦的清洁工,自己的垃圾尽量自己带下来

这次行程中最难走的是3公里的一段路,总长大概300米左右,有流水.碎石,坡度也陡

直奔五色海,其实牛奶海到五色海这段路除了海拔高点之外(4500米升到4700),并不难走。从洛绒农场到五色海,耗时2个小时,也没高反

天气不好,五色海没有显示其美丽的一面

牛奶海

神山犹抱琵琶半遮面。山上气温大概在5度左右,走路时不感觉冷的;但今天风大,最高估计达五级。因此主要注意防风保暖,特别保护好头部和手。偶尔还飘起一丝小雨。天气预报后天15号就放晴了,看来我无缘了。

上山容易下山难,特别是坡度陡的那段路。不过下山心情愉悦,风景又好

回到洛绒农场时已经很累了,而且高反症状头痛来袭。

大巴上睡觉,旅馆睡觉,醒后去吃了碗牛肉米线,感觉复活了一些;吃了止痛片,把今天的播报任务完成

亚丁景区的住宿个人经验
主要在香格里拉镇.亚丁游客中心.亚丁村,各地距离见上图。
香格里拉镇宾馆众多,生活配套设施齐全,海拔低,是首选。
亚丁村在景区内,附近有个观景台看日出和日照金山应该是绝佳位置,天晴建议入住。缺点是海拔高,晚上电力供应不稳定。
我12号住在镇里圣山商务酒店,220元标间(吐槽某网站标价为300多,估计国庆价未更新),条件中等以上。本来打算13号晚上住在亚丁村,可是由于今天天气不好,还是回到圣山商务酒店住。
这几天虽说没国庆节的人多,但也算是旺季。酒店不可能爆满,但早上售票处和某些时段坐电瓶车也排了比较长的队伍。

D5亚丁景区(珍珠海、洛绒牛场)~稻城

8点多到游客中心,人不少;听大巴司机说,这几天的人流量在4000多,而国庆是14000。
冲古草甸走到珍珠海1.5km,相当轻松,花了35分钟

珠海到观景台,然后绕一圈出来也是1.5km,

回到冲古草甸20分钟,这样来回85分钟

沿着栈道向洛绒农场进发,一路秋色;到洛绒草甸后马上原路返回到扎灌崩。花费时间约3个半小时

在下山的大巴打了个瞌睡,竟然车外面看到彩虹

今天路程虽然比昨天长,但没昨天累崩溃。在镇上吃了一碗米线,感觉又恢复元气了。直奔稻城县城,万亩青杨林真漂亮。明天争取看日出

D6城~理塘~雅江~新都桥

早上起来看日出,开车跑了好几个地方,都不太理想。最后只见到几朵云彩

到s217旁边的河滩里拍青杨林,此时太阳还没照射到树上

又赶到稻城亚丁一公里的观景台,拍阳光下的青杨林

吃好早饭,往新都桥赶。今天的天气真好

新都桥住下后,又赶往甲根坝乡方向,据说是新都桥最美的一段之一。可惜太阳快下山,阳光被山遮住了,光线不好

D7 新都桥~雅哈垭口~子梅垭口~八美

今天的行程是子梅垭口,泉华滩,雅哈垭口。新都桥往s215九龙方向开,在甲根坝乡有块指示牌,在村子中间左转有条路,开往雅哈景区.泉华滩.贡嘎山观景台。

开了大概二十公里后,就到了搓板路。这个路线大概有搓板路将近80公里,这段到雅哈垭口是最差的10公里。路上没车辆,让我们越开越怕。还好遇到一辆当地藏民的车,了解前面的路况才大胆开上去。如果是轿车,应该开不过去(我们开的是途观)。

雅哈垭口算不上景区,就是有对藏族老夫妻在那边收费,上顶10元,停车10元。有条路通到山顶,大概200米左右。因为当时太阳正好在贡嘎山方向,拍不出贡嘎山(也许晚霞不错)。所以我们没上顶,向前开去

泉华滩,类似于黄龙的钙化池。漂亮程度无法与黄龙相比。既然来了,就上去看看。藏民收的费,每人25元,车开上去(大概2分钟)50元。

登巴客栈房价有60和180的

继续往前走,在8公里的地方左面有座桥,就是子梅垭口方向。泉华滩过去是没路牌的,所以我一直向前开;过去1公里发现到上木居村,问了一个正好是登巴客栈的老板,才知道错了。回过去不到桥的地方有块指示牌,怪不得过来没看到。过桥后有个收费站,每人20元;竟然有正式门票的

桥到子梅垭口在指示牌上是15公里,而我们车的里程数只有12公里。把车停在垭口,再向上徒步。这边观贡嘎山,真是震撼,也是360云海。听在山顶碰到的一个驴友说,这边的云海比不上牛背山的,但胜在站的海拔要高将近1000米。

在山顶等了好长时间,希望遮住贡嘎主峰的云消去;没想到半山腰的云雾更大了

下山后没走回头路,因为路太差了;而往贡嘎山乡方向,虽说路远点(新都桥经雅哈到子梅垭口是107公里,而经贡嘎山乡到s217回有127公里),但路好走;贡嘎山乡过去就是柏油路。子梅垭口到贡嘎山乡有27公里,到s215有40公里。s215路况不错。从贡嘎山乡到新都桥一路美景,由于急着往丹巴赶,路上没作停留。晚上住在八美茶马古道驿站。塔公到八美的路只有一小段没铺油,没有看到有限行的通告。据了解,白天还在铺油,堵车比较厉害。我们18点过来的,所以通行正常。这段路还没划标志线,弯道虽然不急,但傍晚视线不好,所以注意控制车速。

今天准备去丹巴莫斯卡,可查看气象预报,那边有雨。这可是麻烦事。走着瞧吧

D8八美~丹巴~党岭

由于前天进入丹巴党岭,无网络,所以今天才补上。
八美昨晚山上下雪了,路上海拔高的地方有积雪。

八美过来25公里,有个岔口进十多公里去亚拉雪山,这是一个未开发的美景。上面部分亚拉照片为我在八美酒店盗拍的

丹巴牦牛谷天然盆景园,果然名不虚传。由于路比较陡,不能停车下来好好拍照,只能眼睛欣赏了

赶到丹巴县城雅克青年旅舍,得到了一张丹巴附近的景点地图,对于自驾蜂友是非常有参考价值。

丹巴县城过去,路况很好。21公里后,开始了颠簸之路。

在二瓦槽乡吃了个中饭,那边的菜做得不错,价格也便宜。并打听了一下去莫斯卡村的情况。去莫斯卡村的路正在修,车子进不去,只有坐摩托车或者拖拉机进去。但是饭店老板说最近土拨鼠开始冬眠了,草原也枯黄了,所以不建议我们进去。在二瓦槽乡可以联系去莫斯卡的车,估计明年路修好了,自驾车可以进去了。

风景虽好,道路泥泞,轿车行路难。

距离党岭几公里处,变成了水泥路。进村收费,垃圾清理费,个人觉得应该的。就住在村口第一家,严村长客栈。老板是个年轻的藏族帅哥,非常热情,那天晚上为了给我找第二天去大海子的向导,打了不少电话。因此给他做个广告。一人100元,包晚餐早餐,公共浴室、公共卫生间。说实话,党岭的条件还是比较艰苦,有手机信号,无网络,晚上自己发电。

下午先去泡温泉,带条短裤和毛巾。一号温泉是距离最近的一个温泉,池子大,水温最适合;有人收费,15元;旁边有帐篷可以换衣服。二号温泉要远500米左右,看到一个牧场(上图)就往左转,在树丛中,无明显标志;池子小,水温太高,适合泡脚(走之后有小藏民来泡澡)。

D9 葫芦海、大海子~甲居~中路~小金

早上7点钟出发,坐上贡布的摩托车;先沿着一段伐木的道路,然后就是小道;由于部分草地路泥泞不堪,只得下来走;半个小时后到了飞机坪。而马道是另外的路,但上来差不多要1个半小时。飞机坪上有住宿的,也是一人100元。

摩托车只能开到飞机坪,而骑马还能上一段。

飞机坪到干海子我走了40分钟,一般人估计得一个小时以上。干海子不大,水里有小鱼

又走了十多分钟,就到了葫芦海。海拔大致在4100米

向右沿着湖边的乱石堆,藏族向导贡布被着我的双肩包

进入森林,坡陡林密,无明显路(证明走的人很少)。还好不太长,花了半个小时。

走出密林,远眺

山上有雪

终于到达目的地大海子,海拔4300多。风有五六级,冷得很。拍了几张照就不下山了。
从党岭村坐摩托到飞机坪半个小时,徒步到葫芦海一个半小时,再徒步到大海子一个半小时。

下山途中的葫芦海

葫芦海边(不同时光不同角度

先告知一下最新四姑娘山成都的路况:映秀到卧龙G350除隧道进行后期装修外,道路已通车,路况非常好;由于隧道还在施工当中,部分隧道可能封闭一个车道,因此司机需要注意。导航在通过此路段时还是按s303播报,实际标志为g350。
巴郎山隧道已通车,但导航未能更新。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12 09:25

引用 takekosama 发表于 2016-10-12 09:25:06 的回复:

回复takekosama:刚开始,接下去的故事还不知道

2016-10-12 19:35

23号就去稻城,牛奶海和五色海能上去吗?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12 23:2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12 23:23:44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应该没问题,最多上面下点雪

2016-10-13 07:3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7 12:50

引用 etjingjun 发表于 2016-10-17 12:50: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