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全攻略之#蒙特利尔#感恩节背包慢走(完结)

luishomecom (南京) LV.14
2016-10-10 10:58 606/8
  • 出发时间/2016-10-09

写在前面的话

有接近两年没有正式写游记了。在韩国台湾念书的时候,费了很多功夫准备旅行,却一直没有抽出时间写游记,有些遗憾。这次到加拿大念书,趁着感恩节出门,我决定在旅行之前就开始动笔,分享一些规划的心得。
始终觉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希望可以分享的是准备出行的规划与思考,如果可以的话还可以分享一些出行前的期待,至于旅行的感受,只有自己体会咯。
另外北半球的冬天快来了(加拿大的已经来了-_-#),正是去澳洲的好时候,希望之前的游记可以读者一些启发:  独自旅行全攻略之#澳大利亚东海岸#(三万字干货,完结)-遇见南太平洋的暖风http://www.mafengwo.cn/i/3297744.html 。(不要脸的广告,哈哈哈)
正文会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旅行前的规划:包含机票、住宿的预订,行程的设计参考,已经分享一些我认为获取旅行信息的好来源。
第二,旅行的介绍:包含路途上与旅行时的见闻;
第三,废话与体会,贯穿全文。哈哈哈哈哈。

第一部分:蒙特利尔行前计划

What makes a good journey plan?
交通、住宿、餐食、景点、天气。
其实我觉得比这些都重要的,首先要有假期和钱。幸运的是,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两者我现在都有了:因为感恩节之后学校安排了两天study day,所以凑成了一个五天短假;也可以自力更生(亲自问爸妈要钱的意思)。不幸的是,老师和学生理解的study day似乎含义不同,所以study还是要贯穿此次蒙特利尔之行。我原本只打算拎一个旅行手提包,回来不得不背了一包的书和电脑。
一:交通
1.城际交通:
一般而言,大多数旅行者都不会将蒙特利尔当作加拿大之行的第一站。不管从温哥华还是多伦多,每天都有足够多的选择前往蒙特利尔。以多伦多为例,不论是Carpool/ 铁路/大巴/飞机都是常见的选择,也各有各的好处。例如如果选择拼车/大巴的话,在秋天一路可以看到美丽的枫叶,也可以中途在首都渥太华停留,逛一逛博物馆和国会也是不错的选择; 飞机的话,加拿大航空和捷星航空每天有多班航班往返多伦多蒙特利尔,以加拿大国内航线最密集的加拿大航空为例,从早上起多伦多皮尔逊机场每小时都有至少一班前往蒙特利尔的飞机,票价也相对合理;如果搭乘铁路的话,也有很多优点,比如它很慢,可以让你在路上打发时间,还比如它很贵,可以帮你花钱=_=,哈哈哈。所以既然时间不充裕,我自己还是选择搭乘加拿大航空从皮尔逊机场往返蒙特利尔,往返票价含税大约250加元。
除了A320/319之外,加拿大航空执飞国内航线的机型还有很多的支线客机比如庞巴迪,经济舱2-2的布局有点像巴士一样,如果比较喜欢小飞机的朋友不妨尝试一下。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航空国内航线的基础票价是不包含托运行李的,只有一件随身行李和一件手提行李(一个手提包和一个背包或登机箱),托运行李需要额外购买,其中第一件25加元,第二件35加元(不过,星空联盟[Star Alliance]成员航空公司如国航的金银卡可以免费托运一件行李);也不包含餐食,虽然机上会提供零食和饮品,但是主餐的话需要机上额外购买,接受master和visa的信用卡。还有需要注意的是,提前选座的话所有standard的座位需要额外支付11加元(除第一排和安全出口外包含过道、靠窗、挤在中间的所有位置都是standard),priority座位(经济舱第一排、安全出口)价格更高。个人不建议在购买机票的时候购买座位,因为到航班前一天开放值机时,所有standard的位置都可以免费选择,而且国内航线上座率实在一般,所以个人认为其实没有必要提前购买座位。
tips:机票搜索
(1)如果加拿大国内航线的话,用Google flight或者sky scanner(中文网站天巡)都是很好的搜索引擎。谷歌因为长期被封,很多好功能在国内都没法使用,google flight就是其中之一。一般在这种比价网站搜索之后都被redirect到官网购买;此时注意一下偶尔官网会有促销代码(promo code),只有手动加入才会生效,一般机票搜索引擎没发使用。
(2)中国加拿大:国际航班的购买学问就比较多了。先从航线来看,现在加拿大航空即将开通上海前往蒙特利尔的直飞航班,10月份购买明年3-4月的机票有大促;北京蒙特利尔有国航和加拿大航空的代码共享航班。更常见的选择是从中国内地到多伦多或者温哥华中转,此时加拿大航空在加拿大国内的网络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原本内地直飞多伦多的航班内地的四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海航以及2016年开航广州出发的南航)都比加拿大航空有价格优势,但是如果把蒙特利尔座位第一目的地的话,加拿大航空经常有促销(一般是温哥华中转)。简而言之这事儿不好说;从头来讲这事儿说来话长。
2.城市内部交通:
蒙特利尔城市的规划与公共交通都很不错,主要景点(除olympic stadium之外)都分布在downtown和old Montreal port区,无论步行还是搭乘地铁、公车,或者很常见的bike都是极好的选择。蒙特利尔交通的官方网站介绍了很全面的票务信息(http://www.stm.info/en),包括地铁、公车线路、价格以及一些特殊的套餐。我主要推荐两种:第一是day pass,有1-day;3-day 和7-day等,如果短期旅行的话,购买day pass不仅节省交通费用,还能够免除换乘、购票的很多烦恼;day pass在公交车、地铁以及机场往返市区的shuttle都适用。另一种选择则是montreal passport,这是一种包含景点门票、所有公共交通的套票,分为4- hour与72-hour两种(http://passeportmtl.com)。这个passport除了所有常见的景点门票之外,还有几次cruise游船票在内,如果打算深度游玩蒙特利尔的话这是不错的选择。我因为在蒙特利尔停留3天,就买了3-day-pass,票价是18加元(http://www.stm.info/en/info/fares/transit-fares/3-days)。其中机场的shuttle往返就20元一次,所以相比单次购买显然实惠了很多。购买地点在蒙特利尔的机场到达厅自助机器上就可以购买,如果有问题还可以咨询旁边的工作人员。

二、住宿
蒙特利尔相比多伦多,其实市中心住宿的费用会低一些。我照例住在HI-Montreal Hostel , HI(Hostel International)和YHA一样,一般位于每个城市中心的核心区,HI 会员持卡会有额外的优惠(会员卡可以在任何一家hostel international购买,分为加拿大人的与international的临时卡两种(其中canadian的卡是终身制的,而international的临时卡有效期一年)。对于背包客来说,HI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年轻人舒适而活泼的环境、便捷的位置、很实惠的价格每天还会有丰富的活动,例如walk tour、music play、quiz time等等。老实讲蒙特利尔的hi
Hostel跟堪培拉或者悉尼的比起来还是更简单一些,不过既然只是需要一张床过夜而已,就不会在意。坦白讲对于家庭/伴侣或者没有背包旅行经验的人来说,hostel可能不一定适合。蒙特利尔也有很多比较有特色的住宿选择,蒙特利尔旅游的官方主页(http://www.tourisme-montreal.org/Accommodations)与常见的预订平台如Booking.com都很常用。此外,Airbnb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三、景点与路线
蒙特利尔虽然是加拿大的第一大城市,as is claimed, 但是人们常去的景点却集中在市中心的区域里:downtown、old montreal(port)、mount royal。除此之外,只有olympic算是有一点点距离,但依然有便捷的交通前往。因此,可以将线路分成几个区,区域之间达成公共交通,每个区域内设计一条步行路线即可。我将蒙特利尔的旅行分成四个区:downtown、old montreal(port)、mount royal、olympic;时间允许的话,加上little italy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四个半天的时间绰绰有余。其中,olympic 与mount royal我计划的是jogging路线,剩下的地方则是walking route。(具体线路我会将pdf用云端硬盘的链接共享,第二部分仔细叙述)此外,蒙特利尔还是高等教育的重镇,在加拿大享有盛誉的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大学、Concordia大学以及魁北克大学的蒙特利尔分校都坐落于此。作为一个钟爱博物馆和大学的旅行者,我自然计划把这些加入我的参观计划中。至于旅行规划的方法,我有两个建议:第一,在Google map或者马蜂窝先把自己的想去的景点收藏或者加星标,添加完后,根据距离的交通设计路线;如果不确定路线的话,google “montreal+walk tour”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蒙特利尔的老城步行团十月份取消了,但是我从他们官网(http://www.freemontrealtours.com)上下载了步行图自己走就好。

五、实用信息与读物。
读物:毫无疑问Lonely Planet是旅行者的圣经,lonely planet也有蒙特利尔的分册,如果真的想成为半个蒙特利尔通,不妨一读;如果觉得孤独星球太厚的话(当然也挺贵),还有一个选择,就是我的游记呀,哈哈哈哈。
实用信息:
1.蒙特利尔旅行官方指南与官方旅行地图。这个在机场、酒店都可以免费索取。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机场都会有info centre,在那里可以获得各种地图与旅行指南,还会有热心的工作人员帮你规划行程和推荐目的地。市区还会有visitor centre,一些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加上更完善的旅行小册,简直完美。
2. 747 shuttle leaflet。这个小册子介绍机场巴士的线路的沿线景点、住宿。从机场到市区的时候你可以了解从哪里下车比较合适;更重要的是,去机场的时候可以知道从哪儿乘车啊。此外,leaflet上面还标注了转乘公车和地铁的信息。
3. 蒙特利尔旅行的官网:http://www.tourisme-montreal.org 。提到了很多次,不赘述。
4. transit app:蒙特利尔市(加拿大公交车的实时位置与线路建议);
5. tripadvisor(国内叫猫途鹰):最常用的旅行app,类似于大众点评+马蜂窝。

打以上这些话的时候在Concordia 大学的图书馆,快睡着了,现在回去睡觉。明天update。

第二部分:行程介绍

出发:
我的航班是从多伦多皮尔逊机场出发前往蒙特利尔机场。由于我已经在线完成选座值机,因此到了机场直接在自助机器打印登机牌即可。如果需要托运行李的话到柜台也几乎不用排队。加拿大航空规定国内航线要在起飞前45分钟前完成值机、多伦多市机场(多伦多除皮尔逊机场外的另一个机场)在起飞前25分钟完成值机即可。实际我的值机与安检时间合计不到10分钟。可以看出来整个候机区域比较空旷,由于航班密集,达成本次航班的旅客人并不多。

加拿大航空的登机分区进行。每张机票上都有zone1-5的标识,数字越小优先级越高(例如星空联盟金卡),一般经济舱在zone3-5,与座位排数无关,与舱位(Y\K\A之类的)有关。执飞本次航班的机型是A320M-1,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只是1小时的国内航班,仍然提供机上Wi-Fi、影音系统和电源插口,腿部空间也相对充足。本次航班上座率不高,我前后两排都没有人,可以躺着飞一路了哈哈哈。

抵达:

抵达蒙特利尔机场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去info centre/ tourist centre领取travel guide/ official tourist map。在此之前,我已经从蒙特利尔官方旅游网站下载了电子版本存在电脑上。这样搭乘机场大巴的时候就可以提前规划一下具体的路线。
取完旅游小册之后,就可以直接去搭乘747 shuttle bus了。首先是买票,如前文所述,有one-day pass/ three day pass/ weekly pass/ monthly pass等很多种,我购买的是3 day pass,如下图所示,这是一个电子卡片,搭乘地铁、公车时刷一下就好(千万不要投进去)。蒙特利尔只需要上车的时候tap on,并不需要下车时tap off再刷一下。
747还有一个专门的小册,如下图所示,介绍行车路线和沿线的酒店与景点,不妨取一份。

行程:
其实我本人不喜欢特别严格的行程设计,所以我的路线设计一般基于区域,在每个区域里随便溜达。下文主要是四个区域: Old Montreal、Downtown、Mount Royal、 Olympic。

一、 Old Montreal:
法语叫Vieux Montreal,算是蒙特利尔最精华的区域了。大家最常去的 Notre-Dame Basilica 就在这里、唐人街也紧邻这个区域,所以花半天时间在这个区域里面逛一逛,然后去唐人街吃点好吃的,是一个蛮好的选择。

如上图所示,黑色的部分就是我在old Montreal区域的步行路线,留3-4个小时,爬都可以爬完。所以不用着急,一路走走逛逛。天气好的话可以沿着河畔慢跑,天气不好的话也可以沿着河畔快跑取暖😷。其中必去的就是Norte-Dame Basilica, 也就是诺特丹圣母大教堂,室内建筑很有气势,也很精致,不妨坐一会儿慢慢体会,也刚好可以避寒。值得一提的是,在old Montreal区域里也有很多不错的博物馆,对蒙特利尔历史和人文有兴趣的话建议逛一逛,可能对蒙特利尔的理解歌更深一层。逛完之后,步行去Chinatown 唐人街吃点地道的中餐。唐人街旁边就有地铁站,可以回到downtown区域。

二、Downtown
市中心区域的话其实并不需要特别规划,沿着主街(rue saint Catherine/ saint Catherine road)或者平行的几条线路逛一逛就很好。我额外去的地方是加拿大广场(place du Canada)花园,旁边还有一座教堂(圣母世界之后主教教堂)。吸引我的是一群玩滑板的年轻人,而且枫叶红了也很漂亮,不妨小坐一会儿再继续游览。

如果问沿着downtown主街走走到哪儿呢?我的建议是走到rue peel,即peel road。因为从这一条街转弯,就要到mcgill university和mount royal了。建议可以下午游览downtown区域,然后四五点钟登上mount royal,可以看到夕阳下的整个蒙特利尔城。
上面这段话完美的承上启下,引入了第三部分,哈哈哈。

三、mount royal
mount royal其实并不能真正算作mountain,更像是城市周边的一个hill而已。不过由于很好的地理位置,加之秋天满山的枫叶,还是值得一去。刚才说过,傍晚和清晨都是蛮适合爬山的时间,从rue peel出发,爬到山上并不需要太久,中途可以沿着木栈道上行,也可以绕着山腰的小路慢跑;地上铺满了红叶,还是很有情趣的。mount royal有一处观景台,还有几处很适合观景的点,走累了不妨休息看一看。
此外,在mount royal区域坐落在山脚下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也是值得一逛。McGill大学与多伦多大学、UBC算得上是加拿大最好的三所研究型大学,很多专业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享有盛誉。对于游客而言,麦吉尔大学悠久的历史留下了很多美丽的建筑、哪怕仅仅是走在麦吉尔附近的小巷,都有让人走进校园回到青春的愿望(哈哈哈没毕业感觉就感觉想早点逃出来)。

四、Olympic
奥林匹克也给蒙特利尔留下了一笔遗产,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虽然过去了40年,但依然影响着这座城市。我建议不妨早晨搭乘地铁,到蒙特利尔的奥林匹克区跑跑步。我会附上一份路线图,有兴趣的话步行其实也可以。我原本打算最后一天上午游览奥林匹克区,结果遇到男足国家队比赛,所以见证了中国国家队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的关键一战,也给我的蒙特利尔之行留下的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我此行,最大的遗憾。
离开蒙特利尔
从市区到蒙特利尔机场搭乘747巴士依然是最便捷的方式。可以用Google map 或者领取的747路线地图查找最近的站点,一般10分钟左右就会有一班前往机场的大巴。建议至少提前1个小时抵达蒙特利尔机场,安检排队可能需要15分钟以上;行李牌依然可以自助打印,也可以付费升舱,费用大约120加元。最后,虽然执飞的是A333中型机,但是经济舱上座率很高,大约有90%;两舱则特别低,商务舱几乎没有人。如果去程没有看完的电影,回程可以看完了,以上。

写在最后的话

蒙特利尔是一个很有感觉的城市。不管是历史悠久的街道、富丽堂皇的教堂,甚至是随处可见的法语,都给这个城市带来了不一样的魅力。走在蒙特利尔常常会让我想起在墨尔本的旅行的经历,两个城市的美景与情调都令我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的探索。唯独不同的是,在蒙特利尔刚好遇到了感恩节,看到很多家庭结伴出行,让我有些想家。感恩节夜从图书馆出来时遇到了两个流浪汉,他们互道感恩节快乐,让我突然有些难过。旅行一路固然有很多美好,但也要常回家看看。

楼楼的字好多~但是图片有点点少呢~

2016-10-10 15:34

引用 gxpfv60 发表于 2016-10-10 15:34:32 的回复:

回复gxpfv60:因为我还在蒙特利尔,玩完之后发图片哈哈哈

2016-10-11 05:0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1 13:25

引用 bonnybear 发表于 2016-10-11 13:25:49 的回复:

回复bonnybear:多谢!不过我其实都没怎么按照线路走,想到哪儿就去哪儿了。

2016-10-12 08:38

引用 luishomecom 发表于 2016-10-11 05:06:19 的回复:

因为我还在蒙特利尔,玩完之后发图片哈哈哈

回复luishomecom:坐等楼楼养肥~

2016-10-12 15:4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7 10:50

引用 盛装舞步的精灵 发表于 2016-10-17 10:50:28 的回复:

回复盛装舞步的精灵:因为三天的行程规划了两周,所以印象还是蛮深刻的。就是拖延症比较可怕,回来不立刻写游记的话就没有动力了kkk

2016-10-19 12:28

楼楼的字很好看呀 最近打算十一月初去那边转转 HI 也是我一直在选择住的 只不过有的时候真的太难预定了 每次都要提前两周左右才能预定到呢 游记很好 看了你的游记更迫不及待去蒙特利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