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了解的嵊泗【我是立夏】

• 出发时间/2016-09-01
  • 人物/其它

序:先放两张照片吸引你

前言

对于两个从小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来说,大海无疑是最向往去的地方。

杭州G20峰会的前两个星期,公司还没有通知是否会放假, 一次无意间在蚂蜂窝上翻到一篇关于嵊泗的游记,越看越喜欢,想着一定要去一次那里,体验一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

我把游记转发给了我姐姐,问过她们公司的放假情况,也是没有通知,原想着那也许是去不了了吧。
就在出发前一周,她们公司附近连吃饭的地儿都没有了她们老板才打算放假,于是,就算我们公司不放假,我也向领导请了假,就为了看那片海。

嵊泗列岛

嵊泗属于舟山,靠近上海嵊泗列岛有很多岛组成,其中泗礁岛是嵊泗的本岛,其他为离岛

从泗礁本岛可以做船到其他小岛,比如枸杞岛嵊山岛、花鸟岛,枸杞岛嵊山岛之间有一座桥连接,所以不用坐船,可以打车或者坐公交。

嵊山是镇,枸杞是乡,枸杞岛的中心在大王村,大王村有大王沙滩。那边有很多住宿也有饭店。

东崖绝壁、荒村、情涯湾在嵊山,山海奇观在枸杞。

你准备好了吗

1. 换洗衣物。    (你想带多少套都可以,一切为了美丽,不怕苦不怕累)
2. 各类物品充电器,电池。 (手机充电器就不用说了,是命。相机充电器以及备用电池,充电宝)
3. 单反微单都随你,我带的是奥林巴斯E-M10。  (我还带了自拍杆和小小的三脚架)
4. 各种药。 (止泻药,晕船药,止痒的,驱蚊的,谁也不想在旅途当中生个病什么的)
5. 晴雨伞。  (有太阳撑太阳有雨撑雨,出门必备只良品)
6. 洗漱用品,护肤品,化妆品。  (有些旅店是没有一次性牙刷这种的,毛巾也自己带,干净点)
7. 防晒霜,防晒衣。  (要带够)
8. 差不多了,我带的就是这些。 (哦对了,路途遥远,可以带点小零食吃,当然吃的船上也有的卖)

行程花费

如大家所见,我们这次大多数的开销都花在住宿和车费上了,青鸟、游艇俱乐部这些价格高的大多都在比较偏的地方,房间也并没有想象当中的好,住的远了只会增加车费。另外,旺季还是慎去,住宿车费都会加价,还有,旺季的时候订房之前先问能不能帮忙买票是关键,免得像我们一样买不到票一切就都乱了。

行程安排

总得来说,这次的行程真是安排的一塌糊涂。

先说一下我们原本的打算吧
9.1号:到泗礁本岛的时间差不多应该是下午了,先找到预定好的民宿,入住之后,休息一下,在民宿附近拍拍照逛逛,然后去东海渔村,晚饭在东海渔村解决,晚上到基湖沙滩或者南长涂沙滩拍光绘照片。

9.2号:早点起床,去六井潭和尚套,回来休息片刻,离开民宿,坐船前往枸杞岛。到枸杞岛已经是下午,入住酒店,在酒店内休息拍照,酒店附近玩耍,晚饭在大王村解决。

9.3号:早起去山海奇观。休息。离开酒店,坐小巴车到嵊山,找到预定好的民宿,再去无人荒村。

9.4号:东崖绝壁看日出,回来补觉,回杭州

然而!!!!!!
事实并不是这样,路上遇了点小插曲,不,是大插曲。

9.1号:出发之前打给泗礁当晚要住的民宿老板【青鸟旅店】询问是否能帮忙购买第二天前往枸杞岛的船票,结果说不能,因为之前在网上好像看到说这家是能帮忙订的所以当时订之前就没有打电话确认,老板告诉我们可以自己在嵊泗客运站买票。到达泗礁本岛的李柱山码头,人很多,又很热,之前查过似乎有从码头到旅店的小巴,结果好像没有,慌慌张张之间有一个人问我们去哪,我们说去五龙,问了哪里能坐小巴,之后开过一辆车他说让我们和车里的几个人拼车去菜园镇,那里有小巴车能坐到五龙,20块钱。到了之后,我们在客运站问了有没有2号到枸杞岛的船票,被告知没有了,(一天只有两班船开往枸杞岛,早上的票可以提前一天购买,中午的票只能当天购买) ,我们就打算那就第二天早点来排队买,因为知道票不多,很有可能买不到。我们坐了小巴到五龙,3元每人。下车走两步就到了民宿。民宿老板并不想想象当中的好客热情,没说几句话我们就去了房间待着。我们去了东海渔村,晚饭也在渔村吃了,5点多坐了小巴车回五龙,怕迟了错过末班车,因为具体几点不知道,打车又很贵,住的太远了真的不方便。

9.2号:7点半客运中心开门,五点就起床了,到了那里人超级多,心想是买不到了,问了船也不会加班的。排了3小时队后来想算了直接买3号车船联票回上海吧。打了电话给枸杞岛酒店的老板【枸杞岛游艇俱乐部】讲明原因,说是不能退钱,然后我们又打给了嵊山的民宿老板【情涯湾嵊山渔家民宿】,这个老板还挺好的,说是先把房间挂上去有人订就退给我们,后来真的退给我们了。既然打算不去了,我们在菜园镇找了一家酒店,刚好前台说可以帮我们买到第二天到嵊山的票,我们就答应了。再次打电话给枸杞岛的老板,最后答应给我们延后一天入住,不过我们原来订的房型(海景大床房)没了,只有普通双人间了。700多和300多。。。。。

9.3号:早上坐船到嵊山,没想到坐了3小时,因为好像单双号是不一样的,直达和绕行,我们刚好赶上绕行,陆续经过了绿华岛、花鸟岛等。到了就中午了,在码头坐了小三轮到嵊山镇上(10块钱),镇上有到枸杞岛大王村的公交,等的过程当中找到了四个小年轻一起拼车,在大王村吃过午饭,打了车打酒店,这次我们住的也很远。。。从大王村到酒店要40。。。留了这个司机的电话,下午包车去了东崖绝壁还有情崖湾,荒村就没去了。

9.4号:昨天让酒店代买了回上海的票,因为是中午过后的,所以我们又步行去了山海奇观,二十几分钟能到。

出发方式

1.  杭州出发:我们本来也打算直接从杭州九堡客运中心出发,打了电话问说是那几天的车票已经卖光了,我们就放弃了这个路线。具体是怎么样我还是没搞清楚,似乎是从九堡客运中心坐大巴到沈家湾客运站,然后沈家湾码头坐船到嵊泗

2.  上海出发:我们这次就是上海出发的,31号上完班晚上从杭州坐动车到上海,第二天再坐地铁到上海南浦大桥集散中心,我们提前在淘宝买了车船连票(南浦---泗礁本岛),送票的人会在门口等你然后你拿到票进站上车。车船连票是先坐大巴到沈家湾码头,然后从沈家湾码头坐船到泗礁本岛。

我所看到的,都是真实的。
DAY1

当天天气不太好,天也不蓝,走到船头,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灰蒙蒙的,不免有些失落。

在船上的两个小时,时不时走出船舱,船身晃动的并不明显,走了一圈,这艘船想是很老了吧。有点破旧,过道很窄,楼梯也生锈了。

青鸟的房间。

水龙头挺有感觉的。

墙上是一些空相框,床头柜上有一本书。

休息了片刻,我们就出门了,来青鸟的路上,小巴车经过了东海渔村,我们往回坐了两站倒也不远。三点多的时候,太阳还很毒辣,我们站在被遮挡住的地方,等着车来。

路口有指示牌,往下走就是东海渔村了。

渔村的民宿墙上大多画着壁画,五颜六色的,这画,一看就是抽象派,哈哈。

每到一个地方,都不乏一顿乱拍。

再往里面走,看到这幅鲨鱼,突发奇想,把头往鲨鱼嘴巴里面塞,旁边民宿的大爷一脸懵逼。。。

来来往往的车辆挺多,在狭窄的过道上拍照要注意安全。

在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这个位置的壁画刚好一边亮一边暗。

最有趣的壁画还是这幅,这几张脸真有趣,乍一看还以为是树懒闪电呢。

太阳晒得根本睁不开眼。

在渔村吃了晚饭随意逛了一小会,不知道回五龙的末班车是几点,走了一站路,刚好车来了就上车了。

在沿海公路走一走,风一来,希望所有的烦恼与忧愁都散去才好。

真真实实的等车来。

回到民宿大概就天黑了,小岛的傍晚特别安静,你看落日洒在海边的房子上,天边微微一点红,小时候老家的夏天似乎也是这样,只是现在,城市中仿佛除了灯火,别无它物了。

在青鸟房间里,玩了一下光绘。

DAY2

第二天一早起来买票一大串的事情浪费了我们半天的时间,下午决定去六井潭的时候已经很迟了,包车很贵,所以我们打算先坐到五龙再慢慢走过去,似乎也不是特别远了,但是后来走着走着好像走错了,无意间路过一片无人的沙滩,就在那里玩了起来。

公路上晒满了捕鱼网。

海滩上有一只狗缓缓走来,想必也是一只自由奔放的好汪。

等着海浪打来,再退去,又打来。凉凉的算是冲去了热意。

我是立夏,姐姐当然就是冬至了。没毛病。

本来是想要踢起一些水花没想到水花没拍到腿却刚好停留在海平面上。

遇到一个奶奶,聊了几句,她说他们也是杭州过来的,因为女儿公司放假就想着来这边玩,我们一边踩着海水,一边吐槽着这里的海鲜面有多腥,住宿有多贵。说起海鲜面,在那里吃了三顿海鲜面,每一家的都是一样的腥,港真,不如我们乐清老家的三鲜面好吃。

算是一顿像样的晚餐

当天晚上,我们在菜园镇上打算找个饭店吃饭,居然都是那种一堆人的座位,没有两个人的座,最后找到了一家店,终于吃上了。。。味道还不错,4菜1汤,团购一百五十几吧好像。

DAY3

一早的起床,坐上了去枸杞岛的船,小船明显比大船要晃得多,并且,脏。

赶一下热潮,卖一下萌。

在酒店大堂里看向窗外,就是贻贝养殖基地了,还有停靠着的船只以及游艇。

海一闪一闪亮晶晶。

咦,乱入了一张。。。。

捕捉一只在船底乘凉的狗。

从酒店出来的路上无意之间路过的一个地方,台阶可以走下去。站在这里风吹来特别凉爽。

中午的太阳超级刺眼。

花尽所有心思凹造型。

我要准备起跳了,谁都不要拦我。

随手拍。

带了两瓶水,一路拎手里。

从木栈道的这头走到另一头需要走过一段满是草丛的路,如果你穿的短裙,也许会被刺的痒痒的。

东崖绝壁是看日出的好地方,白天来的我们看到的就这么壮阔了,日出该有多美啊。

一座破房子。

是在海钓?就是觉得好危险,毕竟浪这么大。

情涯湾原本不在打算当中,但是没去荒村,就来了这里,到这里需要从一个坡上爬上来,坡上还会有一些羊屎,然后我就看到了这群羊,可是我就拍到这一张,也不知道为什么,转眼就全跑哪去了都不知道。

遇到UI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挺好。

看一下什么是风大。

太阳快要下山了。

DAY4

叫酒店小哥买的船票是下午的,早上早早的起床,在酒店吃了早餐就往山海奇观走了去,因为不远,选择了不行,在盘山公路上绕来绕去便到了。

从山海奇观旺下去,能看见三礁江大桥,一座连接枸杞岛嵊山岛的桥。

走到炮台这里,看啊,这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那边在冒烟?是什么呢

山海奇观没有想象当中的漂亮,有一座庙宇,一块大石头,一个小凉亭,一个炮台,仅此而已,大多数的人都围在大石头下拍照,也有大人把小孩抱到炮台的那个大炮墩上拍照。

最后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再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岛上的人想往外走,岛外的人却渴望在岛内生活。就像是同一碗白粥,有人喜欢加糖有人偏爱配榨菜。
嵊泗,我未曾了解过它,我只记下了不合口味的海鲜面,扑鼻而来的海腥味,还有一望无际的海平面。我喜欢在沿海公路上漫步,我喜欢在海边吹风,我喜欢在山顶看海看村庄,我喜欢这个地方。

可我大概再也不会去那里第二次,不见,嵊泗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1 13:25

引用 yuyang 发表于 2016-10-11 13:25:51 的回复:

回复yuyang:是啊,无论好坏。

2016-10-13 14:0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