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假思索的大草原之行

2016-10-10 11:11 409/5
  • 出发时间/2016-10-01

关于计划

说到计划,此次出行很突然,所以也自然没有什么计划可言,或许是那一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不再纠结于准备充足的攻略。
       2016年9月29号,《从你的全世界走过》上映,本着出去放松的心态去观看了这部电影,没想到,影片里面的“稻城”把我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再次释放了,让原本在校园平淡度过假期的想法破灭了
       9.30最终确定了出行的想法,但是考虑“稻城”太远,放弃了作为此次出行的目的地;出去对自然风光的热爱,我选择了慕名已久,却未曾踏入过的内蒙古大草原。
       原本只是想看一下大草原,有好几个备选的地方,但是强娃的一句话“要去就去看最有特色的地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去呼伦贝尔大草原!
      “国庆小假几日,约得朋友二三,草原之美共赏,青春应存不羁”,这也许就是我们一行的心声!

你就是此番出行的动力!!!

行前准备

四个小伙伴的草原之行已然确定,但是具体怎么玩,还是需要简单了解了一下,大约留给我们一天的时间去简答筹划,正好等待从徐州过来跟我们汇合的“文小弟”,听闻草原上面适合自驾,我们先是欣喜若狂,而后心中打鼓,毕竟我们几个都是“green hand”;
       关于游玩方式:出发前我们暂时定为包车旅行,司机是从蚂蜂窝上面淘到的联系方式,当然找的司机最好是和你们对脾气,那样旅途会增加很多乐趣(因为我们最终没有选择包车游玩,司机怎么样也不清楚,所以就不在此留联系方式了);
       10.1日下午我们四个在沈阳会师,买的是当天晚上出发的车票,备好干粮衣物——Go!!!(我们四个足够幸运,在最后的时刻购买到仅剩的4张卧铺票
       Tips: 提醒大家一下,十一期间的呼伦贝尔的温度很低了,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降温,因此出行前务必要查明天气情况,带好充足的衣物,还好我们每人都准备了厚衣服,不然冻成狗可就不好玩了!(我们去的当天两地温差就达到了24度
       关于住宿,提前一天在海拉尔预定了房间,因为十一并不是旺季,所以住店还是比较好订的。其余每天的住宿我们都是当天到达后找的或者网上预定的,因为路上的行程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后面会给大家推荐几家个人感觉还不错的小店。

瞧这温差!!!

下车即成狗的第一天

我们乘坐的是K1301次列车,途中遇到挺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正是通过和他们聊天,我们才最终确定了自驾游的方案。
       当天下午5点左右到达海拉尔站,下车后就感到一股寒气逼人的气势。几个人冻得哆哩哆嗦,不过内心满满的期待支撑着我们,在车站广场留下几张难能可贵的照片!

沿途的风景……

车站留念之后,火速寻找我们的住宿,好在住宿的地点距离车站很近,很快就到了!(说到住宿了,我就在这里提一下吧,本来在去哪儿网预定的58一间,然后到店后老板说是98元,后来才知道是去哪儿网出了问题,不过网站这次做的挺好,直接帮我们把差价补上了,住宿条件挺好的,阿姨人也挺好的,我在这里帮你打广告咯,等哪天阿姨看后记得是我们哦

“云端假日酒店”

宾馆是去年刚开业,还是挺不错的,挺干净,也挺暖和!

住宿收拾妥当之后,下一步就是填饱肚子,不过在此之前,我们先是把租车的事情给敲定。用的神州租车软件,因为十一期间,车辆的价格比平时还是高出很多的,不过想到在大草原上游玩,还是能够自由一点比较好,随停随看,比较方便!
       关于租车:最终我们租了一辆别克凯越,加上保险和油费等等,差不多500元/天!(我们是在二中店租的,是一家神州租车加盟店,所以代金券不就不要考虑了,地点距离车站比较近,店铺人也不错,他们会告诉你一些路线上面的注意事项,目前我们的违章押金还没有退换,30个工作日后退换,如果没有违章的话,我们整个行程应该还算比较满意,没有什么大问题)
       剩下最大的问题,当然就是吃饭,俗话说的好“起身饺子,落身面”(其实是其他的菜都感觉挺贵的,几个穷光蛋最终选择了吃面),我们晚饭就每人来了一碗牛肉热汤面!

其实光盘很简单,只要你足够饥饿
晚饭吃不好,夜宵来解决,我们又在超市买了一些吃的东西,另外还有一瓶马奶酒,今晚的夜宵还是不错的

正式启程:大草原,我们来了

3号路线:海拉尔-金帐汗-第一曲-额尔古纳-恩和(宿)
       Tips: 出发前备好干粮,务必准备好水!
       10月3号上午,我们正式出发,向大草原进发!
       现在回想,第一天的行程是最为艰难的,但也是最为有意义的,一切的都是那么新鲜,每一次在路上和牛羊的邂逅,都足以叫我们心潮澎湃!
       早晨去提车的时候,租车人员就告诉我们今天的路段是最难走的(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因为海拉尔-额尔古纳,全长127公里的路段在修路,很多的都是大坑,而且大车也是很多的。大车所过之地,暴土扬沙一般。事实上也确实那样!所以整个路段的行驶都很慢!
       当然,除了那些崎岖的道路和尘土飞扬。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牛羊成群,风景如画!
       如果说有些小遗憾的话,那就是没有能够穿越第一曲,下次再去的话,一定要开越野

去金帐汗的路上……

额尔古纳的路上……

额尔古纳的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由于我们当日的行程时间有限,因此就没有过多在此逗留,简单欣赏之后直奔恩和而去了!

恩和的路上……

恩和——小镇的温情记忆

“终于到有人家的地方了”,我们终于可以放心了,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路都没有信号,电话打不出去,路上的车辆寥寥无几,到达恩和之后,对于我们像是看到希望一般!
       现在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当时的天气已经很黑了,恩和很小,几分钟就可以转完,我们先是找到了一间超市,补充了点干粮,里面的东西有点小贵,而且种类少(对了,提醒各位驴友,出发前准备充足的食量,尤其是准备来到这种相对比较偏远的地方,东西的种类和价格都不尽人意,所以提前多买点干粮和水,至少可以省一部分钱)。
       没想到最难的部分是找住宿,因为之前在网上没有搜到这个地方的住宿,因此只能来到之后再找住宿的地方,可是好多地方都住满了,还有些已经不接待客人了,因为天气太冷了,水管经常上冻,住宿也没有集中供暖,只有空调,天气相当冷。
        一度我们都有了在车上面住宿一夜的打算,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还是找到了住宿的地方,一间三人间,住店大姐人特别好,允许我们四人住一间!
       当地的住宿都是餐饮住宿一体的,我们就在住宿的地方吃完饭,把东西放好后,我们就准备去吃饭了,这里的东西还是有些小贵的,不过菜量足够大,还是挺好的,当时已经7点多了,大家都饿了,我们就点了两个菜,因为热别冷,我们两个就点了两瓶白酒,叫什么不记得了,只记得52度,半斤装,店里最后两瓶都被我两个喝了。
       时不我待,菜还没有上来,我们两个先拿来昨天剩下的油炸花生米喝了起来!我们隔壁桌子上面此时有一桌当地人在吃烤肉,那个把我们给馋的啊,我们只能闻着肉味,嚼着花生米,喝着杯中酒,不过想想外面的天寒地冻,还是很满足的
       过了一会儿,我们的饭菜终于上来了,大家终于可以大快朵颐了,旁边热情的大哥也免费给我们这桌添了一盘烤肉,那个感动的啊,啥也不说了,我们两个立马过去敬了几位大哥一杯酒!当时瞬间感觉人间处处充满爱!
       恩和的小镇不大,但是对于我们的记忆确是最多,当晚酒足饭饱之后,走到屋外一时间忘却了屋外的严寒,仰望夜空,繁星点点,加上严寒的天气,美丽的星空显得清澈无比,美到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但这份最美的星空将会永存在我们的心中!

美丽的星空(太想表达对这份星空的喜爱,只可惜我手机根本拍不来效果,借此图来表达一下我的的情感吧)

先来几张住店的照片,还是挺好看的吧!

推荐给大家这个住店——玻利娜庄园,如果大家有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留言!

庄园庭院景色……

秋千……

看看这冰块的厚度,你就可以猜到下图在干什么了(另外说一句,这才是十一啊,距离三九天还早着呢)

热心的强娃在帮助大哥烫水管,据说,昨晚半夜大哥烫了一个小时才换来做早饭的用水,今早这又冻住了!

瞧这小眼神,是不是略显幽怨,不过平时它可是很调皮的,经常追着别的狗嬉戏打闹(这小家伙才一个月大,属于草原笨,长大后会很大个)

这个表情是不是很傲娇,满脸凝重的的样子,好像有心事!(张大哥平时特别喜欢狗,听大姐说,夏天的时候会养十几二十只)

粗犷的内蒙大哥和热情的年轻大姐,老板和老板娘人都非常好,强烈推荐哦(大哥还是很听话的,拍照的时候没有张嘴

这是恩和小镇边上的奶牛(这里的奶牛都很嚣张的哦,过马路直接无视车辆,慢慢悠悠,直接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牛”),恩和村里面也有很多的牛,就在路边这样放养,悠然自得!

路边发现一直小毛驴,正在懒洋洋的晒太阳,旁边还有一只小狗作伴,加上“两学一做”的背景,多么和谐的一幕!

卡线——见证边境之美

我们是今天计划前往黑山头,原计划是今天返回额尔古纳,再前往黑山头,但是早晨吃早饭的时候无意中听到一位大哥也是去黑山头(忘记说了,这边是管早饭的,饭菜就是正常馒头、小米粥、咸菜等,如果你想去吃别的早饭,也有早餐店,有列巴、奶茶什么的),走的是卡线,据说那边的景色特别美,而且不用走往返路,这一下就激发了我们的兴趣,然后大哥叫我们看了几张他在卡线上拍的照片,果然很漂亮,可以看到额尔古纳河,正好我们昨天错过了第一曲,今天借此弥补一下遗憾也是极好的!
       起初的时候,我们担心我们的车,毕竟不是越野,后来说也没事,我们就大胆地前去了,路线很简单,基本一条路,路上有不清楚的,我们就打电话问的张大哥(玻利娜庄园老板)。
       另外,恩和附近有一个加油站,挺近的,就在来时道路方面的右侧,具体可以询问当地人,我们就去那里加油,本来打算加满,只不过油不多了,就只给每辆车子加了100块钱的,不过对于我们足够了!
       虽然说是道路没事,不过我们还是经历不小的困难,因为中间有几段都在修路,不过能看到美景,那些也就全被抛到脑后了!
       话不多少,给大家看几张照片吧!

恩和走出去没多远,我们就“被迫”停了下来,因为这里太漂亮了,虽然不知道具体叫什么名字,但你足够美!

两人沉醉在美景之中……

“我的个子不高,依旧可以很伟岸!”

这两个人,玩起来了公主抱!

这是刚过七卡的一个地方,终于和草垛近距离接触了(其实,整个路途有很多这样的草垛,不过这个距离我们比较近)

瞧这小姿势!

匍匐前进,靠近羊群,你们的行动全被拍下来了!

被羊群“攻击”了,快速撤退!

我才不怕羊,看我吞云吐雾……

这是一个七卡到五卡中间的一个坡顶处,看到挺多人在拍照,下来一看,果然很漂亮的景色,只不过当天的风特别大……

蜿蜒的公路延伸到远方!

这是额尔古纳的“乾坤"地段,天然形成的八卦形的河流,这种巧夺天工的美景,只能叫我们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这张照片的拍摄地点并非最佳,可以通过小路开车爬到山坡顶去观看,相信肯定更加的漂亮,无奈的我们的车不给力,只能把这次遗憾留到下次)

途中的一大块向日葵,将这位姑娘深深地吸引了,恨不得翻过去摘几个,但最终悻悻而去,久久难以释怀……

这是距离黑山头不远的地方拍摄的,着眼远方,是不是有种小亚马逊的感觉

本来打算在黑山头体验一晚蒙古包的,可是现在太冷了,很多蒙古包都不开了,不过老板还是很热心的叫我们进去看了看,还给我们找了一间打扫好的蒙古包给我们拍照;我们最终选择了加油站对面的一家旅店,一般般,在这里就不做推荐了!
       黑山头最大的特色就是看日落,我们来到黑山头的时间正好,同样我们的车开不上去山头,最终放弃了,不过出来吃饭的时候正好看到太阳从公路上面落下的样子,特别红的一轮落日,拍出来的照片没有那种感觉,就不往上面放了!
       这边的食宿也没有什么特点,就是一条主街,路边超市,饭店,住宿都有,在一家叫做“食家庄”的饭馆吃的晚饭,只是因为名字而选择的,并没有什么特点;顺便品尝了一下海拉尔瓶酒,才知道原来海拉尔瓶酒属于雪花集团;除此之外,碰到的一个加拿大老外,很是热情,“书到用时方恨少”,每到这种时刻,才显得我们的英语口语是多么的差劲

冲着名字喝了一瓶,味道还可以!

满洲里——我们的烤羊腿就靠你了

从黑山头到满洲里,差不多200公里的路程,路上的马场特别多,如果大家有特别想骑马体验一下的话,可以从这段里面找一个,价格的话,分大圈小圈,有的会要价特别高,但是一定要记得使劲砍价,使劲砍价,使劲砍价,水分相当足!!!
       我们并没有选择在这段路上骑马,不过沿途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沿着301国道行驶不久,就会看到很多牛羊,有的距离路边很近,简直触手可及!

路边看到的一群奔驰的骏马,相当帅气!

这是海满一级公路边上的风景,快到扎赉诺尔了!

路边到处都是大风车!

今天路边逗留的时间比较少,主要就是想尽早赶到满洲里,结果我们中午多一点就到满洲里了,因为提前在网上预定了房间,所以就不用着急去景区了,我们就直接去了套娃广场!

远远地在路上就可以看到标志性的巨型套娃!

景区大门门票50,我们只是在外围简单看了看,当地人凭身份证可以免费进入!
广场外面有很多卖套娃和俄罗斯商品的,建议都不要在这里购买,直接去市里去买,比这里要划算很多!

外面的建筑看着也是很漂亮的

各式各样的套娃

逛完套娃广场,我们就直接来到了国门,满洲里最著名的两个景区我们都来过了(尽管都没有进去),向着国门致敬后我们便去旁边的中俄自贸区了。

北国第一门!自贸区里面卖的东西主要是一些蒙古的特产和俄罗斯的各种东西,诸如望远镜、提拉米苏、香烟、酒、镜子等等,不过并没有感觉到里面的东西便宜,同样不太建议在里面购买;在上图人物的右前方,自贸区楼里面“三楼”会有俄罗斯人来售卖他们的东西,大家可以去看看!

如果有像我们一样没有进入国门的朋友,可以来这里看一下国门,相比正门位置看的更清楚!

跨过眼前的这道栅栏就是俄罗斯了,站在国界边上面,突然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这张醒目的红牌子,你去了也就会看到了

对你一路的期待-’烤羊腿‘-我们就要来了

满洲里的三大景区,我们都逛完了,哈哈哈,接下来对我们最大的诱惑就是烤羊腿了!
      我们先是回到预定的酒店,(提醒大家在满洲里有很多的单行道,开车的时候要留神)发现我们的运气还是蛮不错的,之前预定的大床房没有了,免费给我们升级了家庭套房!条件还是相当好的,位置也很不错,就是楼下停车挺费劲的,找个空车位都得找半天。
      行李安顿好了以后,我们就在附近的中苏路和兴华路转了转,买了一些牛肉干、奶片、奶茶等等,价格的话,每个店的差异还很大的,建议大家多转几家,然后大概了解行情之后再砍价购买,相比景区的价格会便宜不少。
       买完东西以后,我们下一步就是着手吃大餐咯,梦寐以求的烤羊腿马上就要到嘴边了……
       经过筛选和询问,我们最终选择了去“蒙祥源烤肉”,在当地应该是连锁店,比较有名。我们去的是五道街的一家,去的时候大约6点多,刚到的时候没有位置,人很多,大概等了20多分钟吧,终于等来了一个位置,烤羊腿和烤羊排都是58元/斤,我们要了一只3斤左右的羊腿,还有一些其它的,羊腿的味道还是不错的,(提醒大家,烤羊腿大约要一个小时之后才能好,大家要把握好自己的吃饭时间),先来几张图吧

在当地买的酒,名字就叫三只熊,味道很是可以,一桶足以!

自制烤青椒圈,再加上烤肉、洋葱,很好吃!

我们的压轴大餐,等了它足足有一个半小时,且行且珍惜,真的撑得舍不得吃了!味道还是极好的,没有吃出羊膻味道!

呼伦湖,“大海边”的奔跑

10月6日,我们今天的计划是游玩呼伦湖,返回海拉尔
       早晨起来八点多了,出去找吃的,边转边问,终于找到一家早餐店,这间店的牛肉饼还是很不错的,5元一个,但是忘记店叫什么名字了!
       饭后收拾东西出发,正好顺路先去了一趟婚礼宫!

满洲里,早上好!

好像会滑的样子

我也要滑一下

婚礼宫,不让进,里面有租衣服照相的

婚礼宫的背面,是不是有种童话般的感觉

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满洲里,可以看到最大的那个套娃!

浩瀚的呼伦湖看不到边际,不愧为北方第一大淡水湖!

面朝大“海”,不暖和,花没开,只有不知疲倦的“海”风!

除了感觉肚子凉,啥感觉也没有!

就让我在风中肆意凌乱吧

忍不住也要在海边独舞

一张图,难以体现你们海边奔跑的神韵!

关于骑马:前面简单提了一下关于草原骑马的事情,在这里再重新说一下,因为我们就是在这里被坑的。我们是在去往呼伦湖的路的左右边的一家骑的马(右边还有一家,两家几乎是对门),抱着驰骋草原的梦想,我们最终还是骑了马儿,说说价格,这边路段骑马的比较少,分大小圈的,心想要好好感受一下,肯定要大圈,开始给我们要600(我们是4个人),直接要走,后来他们就说400,我们给他们还价200,因为之前在路边也看到过大概的价格,最终我们敲定60元/人(因为十一是淡季,没有什么人,我们再坚持一下,50元/人没有什么问题);
       再说骑马,一个人前面骑着一匹,带着后面两匹马,我们跟着他们走,想跑也可以,他会适当加速,你要是觉得不行的话,他就会放慢,(我想说的是,带我们骑马的人,相当猥琐,一路上就是怂恿我们再骑一圈,关于骑马的注意事项,什么都没有提,长得还很猥琐,好了,多了我就不说了,提醒大家要想要骑马,选择在骑马场多的路段,比如额尔古纳满洲里路段就有很多,价格也还不贵,至少不要在我们骑的这家)整个大圈下来6、7分钟左右(你要是骑之前问他们,他们会说看你骑的速度,其实速度都是他们掌握的,一般也就10分钟之内,我指的是他们所谓的大圈)。希望我们的经验能够帮助以后去的朋友,最后预祝想要体验草原马背驰骋的驴友,能够有一次愉快的体验。

重返海拉尔Not just noodle

海拉尔是我们的第一站,当时饥寒交迫的我们,晚饭就只有四碗面条,现在我们回来了,我们要对面条说 No !!!
       满洲里海拉尔中途还是有几个景点的,比如世界反法西斯抗日战争纪念园、猛犸象公园等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就是路边可以看到指示牌!
       住宿:我们选择了火车站后面的金都假日宾馆,价格很便宜59元/间,除了我们电梯坏了,其余都挺好的,关键是便宜啊
       安顿好了之后,我们就去了成吉思汗广场,来一次内蒙,个人感觉瞻仰一下成吉思汗还是有必要的,不过广场没有什么特色,并非怎么推荐!

广场很简单,一眼尽收!

威武的成吉思汗和强悍的内蒙大将

玩的不亦乐乎的广场小哥!

充满民族特色的马头路灯,道边随处可见!

哈萨尔大桥

海拉尔简单逛完,直接去吃饭了,在网上看到当地的诺敏塔拉奶茶不错,先说说不好的,店里的服务质量相当一般,菜价都挺贵的,之前已经品尝了烤羊腿了,我们这次去就主要奔着奶茶去的,不过奶茶确实挺好喝的!

满满的一锅奶茶,很香哦(38一锅)

这是“底料”,有奶皮子、牛肉和炒米,然后再倒入奶茶加热煮沸即可

一锅大概能出15碗左右,我们愣是喝了精光,不够还可以续锅,另外可以依照个人口味加糖和盐(盐是免费的,就在桌子上面有,加糖的话要加收每人2元钱)

牛排,锻炼牙齿的好东西!

牛肉馅的包子,40元一斤,20个,里面的油超多,吃的时候小心!

吃完饭之后,我们就去买车票取了,这次没有来的时候那么幸运,只有合适时间的硬座,于是乎,我们就买了四张硬座,将近20个小时哦(好在车上面的人不多,我们晚上都有机会睡了一会儿)

来的时候是白天,没有发现,海拉尔车站的夜景会如此美丽!车站的穹顶内部是蒙古族人民的特色壁画,有缘的你一定会欣赏到的!

在海拉尔火车站后面的一家面馆——“老奶奶热汤面“,解决了我们的早午饭,结束了我们的海拉尔之行,也结束了我们的内蒙古之旅,相信我们还会再回来,因为我们还有绿草成荫的壮阔草原没有看到,还有望不到尽头的向日葵没有吃到,还有很多”凯越“难以征服的山头尚需攻破,还有永远欣赏不够的恩和星空等我再来……

第一个工作日的清晨,我们在火车上看日出

此时是早晨六点,列车已经驶入辽宁境内,太阳缓缓升起!

窗外的阳光,撒向大地,带来温暖;划破天际,带来光明!
今天是十月八日,国庆旅途结束了,新的一天到来了,未来的路刚开始!

行程路线和花费清单

行程路线:
10.1 沈阳出发;
10.2 抵达海拉尔
10.3 海拉尔恩和(途径金帐汗、第一曲、额尔古纳等)
10.4 恩和黑山头(途径七卡、五卡等)
10.5 黑山头—满洲里(途径骑马场、扎赉诺尔等)
10.6 满洲里海拉尔(途径呼伦湖等)
10.7 海拉尔启程返回;
10.8 到达沈阳,圆满结束行程;
路费:1629元(沈阳-海拉尔1055元,海拉尔-沈阳574元)
租车:四天 1973元(含油费350元)
住宿:五天 808元
吃饭:1089元
其他:465元
总计:5964元,人均1500元左右

引用 Q 的图片:

看起来还挺梦幻的呀!

2016-10-10 15:57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0 16:28

引用 hesa伊上美 发表于 2016-10-10 16:28:38 的回复:

回复hesa伊上美:不错的放松方法

2016-10-11 12:2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0 15:57:57 的回复:

看起来还挺梦幻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