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大西北,放飞心灵去旅行!

筱筱玫 (广州) LV.3
2016-10-10 11:23 757/3

西北回来快一个星期了,突然心血来潮想记录下一路上的点点滴滴。没到西北以前,西北给我的印象是模糊的,是大漠、戈壁,没什么水洗澡的地方,当我踏上西北这片辽阔的土地,对于自小生长在南方的我来说感受到了大西北的广袤、苍凉、壮美、深邃和厚重,还有西北人的粗犷、豪爽以及实诚。
【行程安排】
D1: 24日下午广州兰州
D2:上午动车到张掖,大约十一点到达。
游七彩丹霞地貌和冰沟丹霞
D3: 平山湖大峡谷后赶往巴丹吉林沙漠
D4: 巴丹吉林至航天城,黑城怪树林
D5: 额济纳旗胡杨林
D6: 居廷海日出赶往阿拉善
D7: 阿拉善盟岀发腾格里沙漠,继续游广宗南寺后往阿拉善左旗
D8: 阿拉善盟至银川沙湖
D9: 银川出发水洞沟,下午回广州,结束愉快旅程
以上是最初定的行程
【预告】

居延海

额济纳𣄃胡杨林

巴丹吉林沙漠

第1天

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和雪山就开始兴奋了,飞机正点到达兰州差不多晩上七点,由于机场到达市区还有六七十公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到达酒店,肚子感觉好饿有点小累。

大伙儿都说广州来的乡巴佬入住香巴拉饭店,酒店富丽堂皇,非常漂亮,大家都非常满意,立马精神百倍。

酒店前台帮我们推荐了家地道的兰州饭店,一进门老板娘热情的招呼我们,兰州话听得很是舒服,羞涩腼腆的小妹为我们远方的客人送上了甘甜的冰糖菊花茶,远在他乡的第一攴晚饭,大伙口味感觉都还适应,手抓羊肉棒棒哒👍

第2天

一大早赶往兰州西坐动车到张掖,对于兰州只是匆匆一瞥,在火车站吃了碗兰州拉面,味道鲜美,面劲道,赞。

兰州张掖,很舒服很干净的一趟列车,第一次听到那么好听的列车广播,声音柔柔的

列车窗外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苍凉落莫,途径祁连山脉,海拔有三千多米,山上有终年不化的雪山。

这是达师傅十五座座驾,能提供正规手续的旅游车辆,我们是经过多方比较后,认为同等的车辆价格算是最优恵的。接触后发现老板还是很实诚的,还带有另外一个司机老实憨厚的王师傅。

三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到达张掖,师傅们早早就到站等候我们,辛苦啦来自敦煌的达师傅和王师傅,他们就是我们此次行程的司机及向导,车上还特意为我们准备好一大箱乡下自己种的不含防腐剂的葡萄,大家见面倍感亲切,两位师傅都是很淳朴的七零后。中午我们随便吃了碗牛肉拉面,再一大盘卤肉外加六个馍打包,一张百元大钞解决了我们一行人的午饭。午后我们将去第一个景点张掖国家地质公园,一路上都是小白杨,白杨树是西北最普通的一种树,她为黄土地撑起一片绿色,车上大伙有说有笑的,精神状态都非常棒。

张掖丹霞地貌,手机无法拍出它的美,眼睛就是最好的相机,如用文字来表达,就是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确让人令人惊叹。

大家都意犹未尽的拍个不停😄😄😄

沿途的苹果园让我们停下了脚步,一路上的舟车劳累立马消失……果园规模并不大,抬头望望树上,哇,全结满了大大小小的苹果,有的青,有的红,真是一个苹果丰收的季节。我们兴高采烈的摘了五十斤苹果,明天就要准备穿越巴丹吉林沙漠了,车上得备多点水果……

第3天

一大早我们又出发了,我们得在中午前到达阿拉善右旗,下午进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世界第四大沙漠,马上就要进入沙漠了,我们在沙漠入口换乘了两部专业的越野车,将在沙漠穿越三个小时,体验沙漠过山车的感觉。

【沙漠小插曲】
在翻越了几座不算太高的沙丘,前面连绵高大的沙山撗挡前方,只见刚才车子辗过的两道轮印,蓝天飘之几丝白云,沙山焕出的金光让人眼睛都不敢直望。我生在南方,见过大海的蔚蓝和宽广,没见过沙漠的金黄神秘与迷茫。忍不住轻声地问一声:小伙子,好象没路了,现在怎么走?他不紧不慢地说,路在心中,熟之呢!车子在加速,极速侧飞山顶,然后急停在风口形成的刀尖上,车头向下倒挂,象猴子捞月状,望四周,连之刀尖分成几条较矮的沙丘逶迤而去,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还没回神,小伙子手刹一放,车子向坠入深谷的感觉直插谷底。临到谷底又来个360度旋转将车头转向刚才停车的山尖。稳稳停在谷底中央。我们个个面色铁青,他却露出满意笑容,这就所谓的沙漠冲浪,飞越,与飘移翻转吧?我以为迷路了,他下车奔向半山腰驴友被大风吹走遗下的帐蓬,拖之回到车边,我问道:这帐篷多少钱?他说5百多吧!唉,我轻吐八个字,年轻可贵!帐篷可畏!

我们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穿行,车子时而倾斜超过30度,时而直冲蓝天,时而俯冲向黄沙深处……有着刺激而独特的体验……我们都玩得很尽兴,就是可怜两位晕车的姐姐一路上颠簸折腾

瞧瞧这两口子,已经使出洪荒之力

好美好优雅的放羊大妈

在这里你可以攀爬沙漠中最高的山峰,在这里,你可以得到一份独有的宁静的力量……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绕天涯

两位车技很棒的当地越野车司机,小伙子年纪轻轻的,非常实诚,一路上话语不多,张飞巴丹吉林狼道汽车俱乐部的,还有小尼三专业赛车手,巴丹吉林沙漠救援、沙漠向导。

心随风沙起,人在画中游,红丝巾飘起来~~~

沙漠入住当地一户人家的蒙古包,又有缘遇上九江过来的哈皮公社玩穿越沙漠车会的一行人,热情的主人为我们献上自家的美味手抓羊肉,为我们献歌、献酒,大家都放开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今夜相约巴丹吉林沙漠,一起来看流星雨😍😍

清晨,天刚刚破晓,天空中飘着几颗稀落的晨星,我们在沙漠中寻找最美的日出……

我们迎着风,向着太阳,一路抵达最美的地方……

沙漠雄洲游
大漠藏奇观,相约会巴丹。
正好是娇阳,飞车入荒凉。
白云飘蓝天,金沙闪黄光。
侧车冲沙浪,人如飞舟狂。
眼望满地金,脸色已铁青。
沙走我也走,涛涛滚前浪。
漠中本无路,冲后复沙场。
人沙共一体,渺无梦驼铃。
只有越车手,才能辨方向。
若无熟其迹,人却与沙狂。
生命本无命,无命却显扬。
只闻风沙声,惊见驼马羊。
泉水蓄海子,海子润绿洲。
绿洲育驼羊,驼羊哺牧娘。
生命真奇怪,大漠显奇灵。
千里无炊烟,最苦牧羊人。
见君入漠中,笑口声连连。
主人一声呼,黄犬摇上前。
天边地也偏,沙泉清又甜。
恰逢哈尼队,人多声亦高。
云集越野车,拟穿两沙漠。
日落渐入夜,火生炉中烧。
霍霍向羔羊,纯香味沁高。
举杯邀明月,两相尽开颜。
主人一杯祝,相邀来日长。
两兄兴致起,共饮醉相帮。
歌声嘹亮哼,声声入心房。
席罢眠包房,千蚊枕边藏。
夜静风沙声,只闻窃窃声。
酒酣难入睡,声声忧心肠。
大漠是厕茅,入便天若证。
同是天涯人,共度沙漠狂。

第4天

又是一上午的车程,午餐后我们在九泉卫星发射基地只作短暂的停留又匆匆赶往另一个景点----黑城怪树林遗址。

百年前还是一片繁茂的原始森林,由于缺水等自然因素,大面积的胡杨树枯死,号称千年不朽怪树林。

行走千里只为你……额济纳旗,继续赶路😴😴

第5天

额济纳的胡杨林被称为中国最美的秋色,每一年的这个时候,都有无数人从全国各地慕名来到此地,仿佛赴约般的虔诚与宁静。人们欣赏着这戈壁滩上桀骜的生命之树,为它的顽强折服,而这里的胡杨,静谧地维护着秋的尊严,在历史的尘埃中不卑不亢,诠释了:一曲动人的生命史诗。
有人说过:如果爱一个人,就带她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里的大漠胡杨就是天堂。
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
千年胡杨,千年伫立,千年孤独。一岁,一枯荣。一树,一世界。一年两周的绚烂,兀自绽放。
来,与不来,他就在那里。宠辱不惊,看云卷云舒,听人来人去。一年又一年,风骨依然,千年已逝。

胡杨林有八道桥,除了第五、六道桥景点可以略过,其它几道桥的景点都可以看看

第一次听说额济纳旗这个地方,感觉非常陌生而且还很遥远。对于自小生长于南方的我们,无法感知那一叶知秋,然而却在每一个秋天的来临都憧憬着北燕南飞、寒蝉凄切,一直想去额济纳旗,也许只有一个原因,看一眼胡杨林,在它最美的季节,踩着落叶、微风伴耳,感受秋风瑟瑟、满地金黄。这一次,终于还是鼓起勇气岀发了,当真正走过之后,发现它真的好遥远,几乎穿越了半个中国才能到达,一路上都是戈壁大漠,且不说路途遥远、旅途艰辛,人到都说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不管怎样,我还是见到了思念多年的美景,就算是还自己一个心愿吧!

胡杨林

孤漠滴水恩难休
三千生死守一洲
莫道秋风少情意
年年送来黄金衣

上天把最美的胡杨林给了额济纳……三千年的守望只为你的到来!

原计划是明天一早到居延海看日出的,由于明天有八百公里的路程到阿拉善左旗,只好把行程提前到今天。

大漠绿洲居延海,入门一片荒凉,心中不免失望,车行十分钟,大漠、海、芦苇、海欧在眼前一亮,金灿灿的芦苇在飞中起舞……

心若年轻,则岁月不老;若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

弱水三千 ,我只取一瓢……

延海黄昏

斜阳覆水秋风凉
芦花小桥身影长
鸥鸭似解游子意
飞游码头候归船

第6天

今天的行程差不多有八百公里,出发阿拉善左旗,一路上都是戈壁大漠无人区,细心的达师傳帮我们准备好油饼、馍馍,给我们路上充饥,谢谢达师傅。

在戈壁荒漠里找到间最像样的饭店,大伙可能饿坏了,在争着点菜,店家老板给我们一个眼神态度生硬的说,你们谁点,到底是听谁的,都跟你们说了戈壁滩上水源紧缺,青菜没有……我们才老实安静下来😂😂😂,大家称赞老板的榨菜肉丝面好吃,老板露出了笑脸,和我们唠起了嗑,聊起了家常……

漫漫长路到左旗,从早上八点半出发到下午六点还没走出内蒙古

晚上九点终于到达阿拉善左𣄃,左旗比右旗漂亮繁华。

第7天

继续在沙漠疯一回😎😎腾格里沙漠

腾格里虽然不是最大的沙漠,但其沙峰壮阔宏大,沙粒细微软滑,颜色金黄闪亮,别具特色。

行至大漠深处,除了金色的沙海,腾格里会带来一连串的塞上奇观……

沙漠绿洲,小天鹅湖

出发银川,剩下最后两天行程,有点想家了😂😂😂

晚上八点到达银川酒店

第8天

国庆长假陆续从各地赶来的自驾游车辆

银川西夏王陵遗址博物馆

今天是国庆节,共祝愿祖国好!恭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银川沙湖景区,景观一般,较商业化。

一天连续景点下来,脸色略显疲惫……

继续水洞沟

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比起沙湖这边比较有西北特色, 并且价格也相比较低。

水洞沟是让你了解认知人类从原始到现代文明的漫长之路,从原始的天然洞穴,到人造洞穴,到茅房,到现代建筑,无不体现了人在进化过程的每一次超越和飞跃……

戈壁滩上一朵不知名的小花,暂且称之为狼毒花

几天以来品尝的大西北美食,有没流口水的

舟车劳顿却又欢声笑语,
大口喝酒却又梦幻缠绵
大声说话却又高歌引亢,
大口吃肉却又原汁原味。

第9天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也是最轻松的一天,我们决定再去苹果园摘苹果,带回广州

我们下午乘坐三点四十分的飞机从银川广州,非常感谢达师傅和王师傅一路上的耐心陪伴和安全送达,给你们赞一个👍,我们纷纷约定来年九月再由达师傅带领我们敦煌青海北疆自由行

非常感谢我们的领队姐夫对此次行程的精心策划,景点的精挑细选,一路上鞍前马后的辛劳。感谢两位秀才为我们的每个景点呈现的优雅又耐人寻味的诗歌,此次旅程大伙都玩得开心,吃得心满意足,算是给旅行结束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这次九人小组的成员都非常好,一路上大家互相关照,气氛融洽,感谢大家的理解和包容及关爱,旅途短暂而欢快,情谊绵长而真挚。此次旅途让我们尽览北国奇妙的风光,久远博大的人文,独特丰盛的佳肴,让身,心,眼全方位享受。人生好比旅途,虽然短暂,但历程是遥远且秀美,只有留心欣赏沿途的风景和舒心停靠的驿站,才能让生命美仑美奂,尽善尽安,焕发青春,的确是一次难忘的旅行经历。愿前世擦肩而过的遗憾,今生有缘多相聚吧!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0 16:28

好吃好玩

2016-10-11 10:21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