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阿尔山——自驾6000公里游记(201610)

水氏人家 (无锡) LV.2
2016-10-10 11:37 1062/4

前记

一直都很懒,虽然也去过一些地方,都是美得掉下巴之所在,但说到提笔记一记,却也只是一念而过的冲动,想到🌞下了山,就没了。但这次,却着实有点不同,由南向北,上下驰骋近6000公里。无论是体验还是想法,都还是带着那么一点回味。又看到佳怡那句“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颇有感触,也许这点滴的串联,会成为日后遥想当年的资本和聊资,不至于寻着一堆碎片再按图索骥吧,这可不适合已经入老年痴呆初期症状的我啊!于是就在这个重阳佳节,乘着还有些许余温,就记上那么几笔吧。

难产的北阀计划

这次目的地的选择上,因为决定的时间比较仓促,约2周左右吧,所以还是带有一定的偶然性的,在9月中旬,老婆决定国庆出去一趟,目标很明确,去景区,不去景点,一字之差,感观完全不同。她建议两个地方,青海湖或者阿尔山。说实话,在去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地方,原计划是到达一个最近的城市再租车前往,预计车程2000KM左右,所以因为西宁的交通和租车北京比就落下风了,所以就把青海甘肃Pass了
       箭指阿尔山后,我们开始招兵买马,先是叫了我的一个发小--致用,他开始也是欣然同意,连去北京的来回车票都买好了,结果突然要和风投谈项目,只好取消了。于是又叫了我们的老搭档--太太的同学汪总、佳怡夫妇(我们曾一起去过澳洲,欧州、美国,也有在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美国长途自驾的经验),可汪总赴港工作的行程一直没定下来,不好做预定
        时间来到了9月19日,汪总传来了一个好消息,由于HR的失误,赴港签证未办理成功,国庆铁定在国内过了,欧耶!可一查信息,原来神州,一嗨丰富的租车资源(7人座)已然弹尽粮绝。经过寻寻觅觅,我又发现了一个新的APP--”宝驾出行“,是新的分享模式的租车网站,价格貌似也不贵(宝马X5也只要500左右一天),但仔细一看,都是日限200公里的(个人觉得短途租车还是很不错的选择),超出部分要2-5块/公里,这样一算,就算只有3000公里,光租车就要8000左右,这还不算油费。更主要是汪总一家还没有订去北京的票,30日晚去北京的火车票可是一张也没有了……计划眼看要黄的节奏
       就在这危难时刻,汪总体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我们也要上,我家的X5是吃素的吗?我们开去北京!于是,经过一晚的锡沪视频会议,决定如下:1、我和汪总开车赴京;2、太太和女儿已订车票,火车赴京;3、佳怡和儿子买机票飞赴北京。一个公路、铁路、空中三纵队国庆夜突袭帝都的计划就这样成型了,不要问汪总为什么不坐飞机,爱开车自虐的人就是这么任性!,不过,为什么一定要带我一起虐呢!!,当然,我也不会告诉你处女座的汪总在出发前做了个长途前车辆保养,还买了一大堆补胎液,雪链啥啥的,花了两万六!--不过事后证明,省道303还真不是盖的,花这么多保证没有冻死在白桦林里还是值得滴--

北进帝都

很快,时间来到了30日,我和汪总按计划行动,他一早从上海出发,一路堵到无锡,在我家吃了一碗饺子,13:00从无锡上G42沪蓉高速,不到常州车流量就开始多起来了,不过还算通暢,只是路上小雨绵绵,速度还只能在将将100左右。因为我要去镇江西送点东西,所以选择从润扬大桥过江,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当我们14:50过桥时,江阴那里早就已经开堵了。过了桥,没多久就上了G2京沪高速,两车道的路,加上不少的大巴,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导航妥妥地显示要凌晨2:30才能到得到北京(在这里说明一下,一路上我们比较了百度和高德两款APP,感觉在实时路况和最终到达时间的预判准确度上,还是百度稍胜一筹)。我和汪总约好是3小时左右换一个班,过了宝应,我开始会师帝都的第一驾了。虽然汪总的车以前也开过,但是都是短途,没有这次体会深。X5的驾驶感还是比较硬朗扎实的,当然,这个硬朗也代表驾驶座比我的S80L要硬多了,不过长途驾驶倒也不累,油门刹车响应也很及时,超车时很自如,路感很不错。过了淮安,路上的车开始少了,特别是到了山东的路况很好,可以稳定在120以上了,不过这次鲶鱼的威力实在是不小,一路淅淅沥沥,直到过了临沂才逃离它的淫威。在济南东服务区我吃了一碗鸡蛋西红柿面,面是挂面,胡乱煮成一碗,几乎没有味道,后来回程汪总在山东买的煎饼也是暗黑得可以,所以建议如果吃东西还是江苏或者河北比较好。汪总倒好,把准备在内蒙吃的干粮尝了个遍,特别是把女儿最爱的抹茶华夫干了个精光,害女儿后来哭了一场。出服务区换汪总开,我小睡了一会,快到河北前,23:00左右我们两位的太太已顺利会师北京南站了,一看导航还是显示要凌晨2点多才会到,就让她们在车站开一间房让小朋友休息休息。想想还有200多公里了,怎么还要4个小时呢?过了河北,进军帝都的任务就落到了我身上。开天津非常顺,刚过凌晨不久就显示离北京还有70公里了。在经过一条岔路时,直道显示首都机场,支道显示北京市区,我想也没想就往市区方向开,汪总大叫一声,红区!!(所以,一定要听百度地图呀!!)也来不及了。后来才知道进市区是要办进京证的(虽然处女座滴汪总早就在网上办过了)不过车子还是辣么多。特别是大车,灰常灰常多,到了点才发现节假日是不需要办理进京证的,就是要强制让你去那里转个圈圈!!COW!!短短的三四公里,足足开了四十分钟,过了这个口接下去的40多公里就通了,临了临了,到北京南站还是快2点了。三军终于顺利会师,小朋友睡了一觉,精神得很,为了庆祝一下,决定去吃个夜宵,换女将连夜赶路。都2点多了,佳怡建议去簋街吃,到了那里,居然还灯火通明,吃了一家叫“粗粮人家”的东北菜,点了些地三鲜,锅包肉之类的,饿了,都觉得香

1 奔赴草原

吃完夜宵,马不停蹄,直接出发,这段最为辛苦,从北京张家口,要从凌晨3点开到7点左右,佳怡尽显女神范,舍我其谁地坐到了驾驶座上,我和汪总则在后排和周公约会去了。不知道过了多久,睁开眼时,天已经亮了。佳怡也不辱使命,顺利抵达张家口前的一个服务区。这时,轮到我夫人出马了,她也是当仁不让,开始了直突内蒙第一站--锡林浩特的艰巨使命。我们走的是锡张高速,全程420公里,计划在那里吃个饭,休整一下。过了张家口,视野明显开阔起来,绿色也越来越弥漫,缓缓转动的风力发电机也在昭示着我们离内蒙越来越近了,这时,路上车已经很少了,一马平川,天高云淡。这种路开160都没有问题,可惜不但有限速,而且有高速巡逻,他开多快,后面的车也只好压多快,到后来只见一辆巡逻车后面跟了十几辆,排成了一个车队,我 们实在忍不住,去服务区等了一会再开,所幸再未遇到,不过路上有见到一辆车侧翻在沟里,救护车都出动了,脚下自然也注意一些了

百度果然靠谱,11点多就到了锡林浩特,因为只是过路,以觅食为主,老婆大人说去试试大众点评里人气不错的羊肉火锅店-鲜羔楼,我们点了一桌羊肉,牛肉,锅底味道也不错,有一种用奶皮蓝莓做的三明治酸酸甜甜的,很有特色,大家吃的都很满足,小盆友们胃口也很好,最后买单298,蒙古人民实诚啊。在饭桌上,大家讨论了一下接下去的线路,佳怡怕下雨,想走中线,我是比较想挑战传说中号称最美魔鬼省道的303,反正不是我的车,汪总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不过听说303难开,也有点跃跃欲试的想法。最后大家还是明知山有釜,偏向釜山行,一致同意先开到东乌再做定度。

锡林浩特到东乌,266公里,307省道转204省道,虽然路程不长,但是也花了近5个小时,已到处是一片草原风光,蓝天白云,草原公路,延绵起伏,一望无际,还有随处可见的牛羊成群,如同洒落在一片碧玉中的颗颗珍珠,女儿也很应景地背起了那首“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陇盖四野,风吹草低现牛羊”大伙都很兴奋,草原完全把我们感染了

来之前,老婆一直说内蒙的住宿条件很差,我们甚至还准备了睡袋,后来才发现,住宿完全不用担心,条件不错,价格也不贵,我们住的这家金泽酒店就不错,房间挺大的,设施也新,现在是淡季,价格215。当然,住不是重点,吃才是,佳怡搜了点评,一家叫蒙古大营的烤肉不错,结果开过去一看,关门大吉,打电话去一问,老板说现在淡季,在北京卖羊肉呢,于是,来到了旁边这家利兴餐厅,点了一堆肉,有一个甜奶茶特别好喝,还有一个农家烙饼,其貌不扬,特别香,其他菜味道都还可以,羊排略油,和之后蒙古包里的不好比,喝了半瓶佳怡从桂林带回来的三花酒,好辣,吃得个个油光满面,酒足饭饱回家睡觉,买单437,感觉马马虎虎吧

2 303 美景 OR 梦魇

一早起床,居然住的酒店里有一个🎎的,着蒙古盛装,只是也和我们一样要塞红包,唱情歌,才能进得了门,迎亲车队是一色的雷克萨斯越野车,壕啊

今天从东乌去阿尔山,303省道转203省道,406公里。汪总要先来开,8点出发,导航显示这400公里要开11个小时,我们还不以为然,结果……
开过后,我们深深的理解了何谓“不开303后悔,开了更后悔”的含义
上午天气有点阴,路上还是覆盖了一些柏油的,只是少了点,景色却是极美的,沿路的动物也是极多,甚至还有萌萌的骆驼,一派自在模样,只是开了一上午,居然没有可以打尖的地方,汪总是不吃主食星人,说干粮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我可饿了

终于,迎来了无人区里的小镇,其实也就是数间简陋的小屋而已,有点龙门客栈滴赶脚,汪总他们居然觉得简陋,都不想吃,我只好独自一人点了一碗牛肉面,半斤羊肉包子,我在等时,女生们驱车去找厕所(其实哪里有,不还是给草场做了贡献),面很快就上来了,乖乖,业界良心啊,无数大块牛肉,鸡蛋,香菜,还送了小咸菜,手擀面配着浓浓的牛肉汤,那个香啊,在我狼吞虎咽之际,他们回来了,不巧的是,包子也来了,至于为何没有照片,你们懂的,我才吃了两个啊,当然,我也不会告诉你,后来又点了几碗面

魔鬼的303在露出它狰狞厉齿之前真的是那么雄浑壮美,茂密的草甸子,水鸟成行的泡子,还有夕阳下,在九曲河边饮水的骏马,构成了一幅幅足以做为桌面的画卷,简直美不胜收,让人叹服于大自然这种简单纯粹的美
在路上,还偶遇了一辆苏B的斯巴鲁,我们用无锡话对了暗号,他们就夫妇带女儿三人,也是去阿尔山(废话,这条路只通阿尔山)男主一看就是那种外表冷漠,内心骚狂的主,一个人从无锡开来,别人的车都是沿着车辙开的,他却直接在草甸子上撒野,我们也只能给他一个大写的“服”,后来,也没有后来了,他一骑绝尘,把我们甩了

魔鬼总是要露出峥嵘的,从下午起,就完全变成了土路,甚至还有一大段碎石路,让我们不得不下草原走车辙路,路上还看到了几辆破胎的车子,其中一辆杭州X5一个轮胎开放式爆胎,车子弃在路边,人已不知所踪了。加上前路大小不一的土坑,让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都基本没有过60。可就是这样,该来的还是要来,就在刚进入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时,右后轮的胎压开始报警从原来的2.7降到了2.3,没过几分钟,又迅速降到了2.1,看来真的漏气了,这时处女座汪总的充分准备体现出了价值。充气补胎液,手持充气泵都显得那么弥足珍贵。在我0度左右的环境里,在汪总的带领下,我们自力更生,耗时40分钟,完成了放气,补胎,充气的一系列工作。车子胎压终于恢复2.4可以继续前进了,要知道,这里离有人区大概还有100公里,而且手机完全无服务,所以这一自救不是100个赞可以涵盖的,至今想来还是有点后怕。某宝上10块一瓶的补胎液让我们一路平安直到回沪,感恩啊
然而,虽然胎好了,路却更差了,整整80公里,我简直不能称之为路,简直是近百公里的大工地,到处是大大小小的炮弹坑,我们以2~30的时速差不多颠了3个小时,一天基本没有走路的我居然有了一万多步的步行记录,我也是醉了。可怜我们这些苦孩子的屁股啊

驶出303,开到203简直感觉来到了天堂,锡林郭勒盟咋不向兴安盟好好学修路呢?同样的省道,一个像工地,一个像高速,哎!让我们这些外省人情何以堪呢?
整9点,我们终于到了阿尔山市,汪总不容易啊,今天整整开了13个小时,征服欲好强嘛,下榻阿尔山御荣大酒店,400左右一天,就在温泉街头,房间很多,也比较豪华,不过感觉像接团队客的,个人不是很喜欢,其实这条街上好多小别墅,都是民宿,很漂亮。整个阿尔山市的夜景还是灰常美的,也很热闹,算是一座繁华的小城市吧
没有啥事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所以,我们选择了烧烤做为我们的夜宵,烤羊腿,烤肉串,涮毛肚,看汪总吃的多开心,再加两瓶啤酒,满血复活,这家烧烤店名叫“吉祥草原烧烤”,结账440,味道挺好的。酒足饭饱,回营。

3 绝美的阿尔山

阿尔山市离森林公园大概还有70公里的车程,周边大概有3个加油站,但是只有一个可以提供95号以上汽油,而且不是固定一家,所以使用高标号汽油的驴友,要提前加好油,这里做个小提醒。我们大概9点出发的,之前路上很通畅,接近森林公园3公里开始有点堵,于是我们就在携程上把公园门票先买好了,185一个人,另加105公园内旅行车票。(门票可以连续两日使用,只要第一天出来时门口登记姓名,第二天凭登记人身份证和票进入)。其实当场排队买也可以,网络取票口只有一个,而且服务人员动作相当慢,和“闪电”可以媲美。还有,自驾车可以直接驶入景区,停在服务区,不收费,不收费,不收费
阿尔山,独特的火山地质森林公园,区域的辽阔和地貌的多样令人叹为观止,火山天池,熔岩沉积岩,森林,草原,湖泊,河流,峡谷,温泉,你们想到的这里都有,而且都还辣么美,特别是杜鹃湖,美的不可思议,看到她,脑海里马上就浮现出贝加尔湖的旋律,恬静而沉醉。还有驼峰岭天池,像是镶嵌在山巅的一块碧玉,美的不可名状,阿尔山完全可以媲美优胜美地,可是可是,这居然只是个4A级景区,还不如灵山大佛,东方明珠塔好吧,你们自己比较吧

回程路上,大伙感觉太冷了,阿尔山景区体感温度-6度,所以一致决定去吃火锅,佳怡看了点评上排名第一的保力格冰煮羊火锅,马上电话过去,说店里有13个座位,目前的号取到了26位,问要不要,想想过去还有40分钟车程,果断拿号,结果我们到时,已经取到了60多号了,而且26号仅需再排一桌,当别人诧异于我们可以电话定位时,佳怡暗自窃喜了半天
 这个火锅据说是用泉水结成冰后和厚切羊肉加红酒一起煮,胜在原汁原味,居然还越煮越嫩,味道超赞,对于我们这些食肉动物显然一斤是不够滴,所以我们又加了一斤,其他涮菜味道也不错,比如牛肝菌,豆皮等。小汪和我家女儿交口称赞,说这是最好吃的🍲,最后买单478,超值。直到我们8:40我们离开,排队依然在继续,多么美满的一天

4 告别,为了再相聚

早餐结束,我们再次来到了森林公园里,因为这里的景点都是打卡式的,所以已经游玩过的景点不再可以玩,今天玩的是昨天没有来得及玩的几个,比如天池,龟背岩等,都很不错,秋意正浓,意犹未尽。游完中午就开始返程南下了。别了,金色的森林,奇幻的龟背岩,可爱的驯鹿!

阿尔山森林公园出发,目的地乌兰浩特,走203省道,全程约347公里,这就是所谓的中线。
一路上,一片片的白桦林,那漫山遍野的,略有凋敝带着些许伤感,多年前听朴树的那首歌《白桦林》,一直对这种树木心生好感,觉得它就是那炮火纷飞中爱情的象征,凄美悲凉,崇高伟大。白桦的花语是:生与死的考验。
来吧,亲爱的,来这片白桦林……,绝美而又感伤
203和303比,虽然少了些许大草原的气魄,却多了那山岭连绵的雄浑,却也是各有千秋,而且别人路好啊,路好啊,路好啊自驾的同志可以考虑别这么自虐去感受303搓板路啦
接近科尔沁,又是一片牛羊成群的欢腾景象,很是让人想烤来吃
因为需要赶路,午餐一般都是车上干粮解决,所以一定要备足啊。
开了4个小时左右,在17:40的样子,我们顺利抵达乌兰浩特,开到了这里浩日沁奶茶馆,排名第一果然不是盖的,锅奶茶现场炒作,喝来回味无穷,手把肉原汁原味,烤羊排外酥里嫩,满口留香,就一个满足啊,期间还有一男一女两个歌手表演蒙古歌曲,也是超赞,买单486,也是很超值啦,再一次的酒足饭饱
下榻太古客栈,房间很舒适,套间300左右,沙发上居然还有皮草,你们知道这是啥动物吗?

5 夜宿蒙古包

乌兰浩特至白音敖包 走111国道 全程约700公里,又是在路上的一天。昨天刚下过一场雪,本来想直奔赤峰落脚,拗不过女儿一心想去住蒙古包的恳求,于是绕道克什克腾旗,走达达线,虽然一路过来已已经审美疲劳,但是冲上山巅回望山脚,只见层峦叠嶂,亦有炊烟袅袅,却也是荡气回肠,不可言表。
过了山,又是一片草原,远处星星白点,想来就是我们要住的蒙古包了。及至到了跟前,进去看了,才知道真是简陋的可以,青砖地面,统铺大炕,吃饭也是在炕上放一张小方桌,呵呵,是不是这样坐着可以少吃一点。没有空调,吃饭还得穿着羽绒服。不过,不过,不过,这一顿饭实在是惊艳了,自家烹制的简单菜色,却让我人食指大动,不亏是自家宰杀的放养羊,烤的羊排秒杀之前所有,外酥里嫩,鲜甜有回味,而且量很足。还有一道白菜乱炖,用手把肉的汤和白菜,羊肉,黑木耳慢慢炖出一锅美味,自然而又异常鲜美,一碗下去,把一屋的寒气尽数驱散,妙不可言呀!!所以结果就是一张没图也没有留下来,只有照了一张尸骨照,不过价格实在也不便宜,是全程最贵的一顿,花了987,不过自然态,健康品,而且份量十足,吃不完的手把肉和羊肉包子又做了明天的早餐。
又一次的酒足饭饱,出去嘘嘘,草原的秋夜,虽然刚过8点,却已寒气十足,车上满满覆盖了一层冰霜,正在爽歪歪之际,无意抬头一望,我的个妈呀!银河直接在我眼前!!!于是振臂高呼,一干人等闻声而来,接下去"哇,哇“声不断,如此美好的星空。看着满天的星星,我们很自信地认为这里面包含我们所听说过的所有星座,虽然,最后大家只有对那个大勺子叫得出名字--北斗七星,不过这么大这么近的一个勺子也真是足可以让人回味一辈子的了。对那句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也足有了感观上的体会。
蒙古包住是一种原生态的体会,打呼,磨牙,踢被真是一览无遗,可惜没见人梦游,虽然女儿说她梦游睡到小弟弟那里去了,小弟弟也说被姐姐压到了,可是这一切均无从考证了。体验过就好,虽然小朋友墙裂要求再住一晚,但被我们呵呵了。

6 重返帝都

白银敖包赶回北京,因为离锡林郭勒盟比较近,以也是取道锡张高速,过张家口再直京新线返京,全程也在700多公里。小朋友们听说要回去了,心情都很LOW!。我们倒是挺累了 ,昨天没有漱洗,也没有睡好,希望去北京休整一下,可以一开出内蒙,到河北境内,天那,蓝天白云也不愿越界,天一下子变暗了,整个一不见天日,而且越靠近北京,地图里的红线越长,本来准备走京藏高速的,后来不得不绕过八达岭,走了京新高速,京堵真不是盖的,最后100公里开了足足近3个小时。
入住建国饭店,老饭店,国庆前订好的,价格400多,在北京还是性价比较高的了,服务也不错,就是稍旧了点。
晚餐非常不错,汪总墙裂建议去吃烤鸭,特别推荐了簋街的花家怡园,到时已过了6点,整个街人山人海,在北京吃饭不排个队真是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呢!烤鸭特别棒,皮酥肉嫩,入口即化。小料还有创新,除了一般的京葱、黄瓜之外,还有菠萝,哈蜜瓜,山楂条,饼皮也又薄又韧,吃起来别具风味。其他菜做功也很精细,值得推荐,最后买单738,在北京也算是说得过去了。
最后再秀一张汪总健身的照片,没想到几天不见,汪总已变成一个健身达人,一路上自带哑铃,天天自虐,只要有健身房,就贱身不止,肌肉男,我看好你哦

7 返程 千里行军

北京上海,1200多公里,女儿要保证上学,所以中午我太太先行火车返锡了。我们一路狂奔,中午11点出发,顺着百度地图,遇红则躲,从京沪转长深再转沈海,过江阴前还看到大堵,结果临到我们到达,居然通了,运气不错
到了无锡,胎压监测又开始叫了,降到了1.8,但是情况比较好,在送我回家后,汪总重新充了一下气,一直到上海也没有问题,充气补胎液杠杠滴,坚持了3000多公里我也要去备一瓶。
这次行程我们吃饭一共花了4243元,油费加一部分过桥过路费一共花了4838元,住宿大概在4000元左右,门票1500左右,平均一家8000元不到,自我感觉很超值,当然,司机工钱没有结,不然可不得了。
旅程结束,完美!

后记

最后,再写几句:
1、整个行程虽然开了有近6000公里,但是因为我们驾驶人的比较多,每3-4小时轮换一下,感觉一点也不累,所以开远途,可驾驶人员一定要充足,切勿疲劳驾驶;
2、对油品要求比较高的车辆,一定要勤加油,事实证明一出大城市,高标号油供应还不是那么充足;
3、车辆自救抢修工具一定要齐备,不然万一在无人手机无服务区域是相当危险的;
4、303和203,也就是西线和中线比,其实景色相差不大,但路况却差很多,建议如果没有强烈自虐倾向的话还是别去挑战303了,毕竟机会成本高很多;
5、这种行程其实是挺辛苦的,旅游一半时间都是在路上,因为我们两家都是享受在路上的那种状态和大家庭式温暖的,而且有过一起在美,德长时间自驾的经历,小朋友也比较适应,我们两家也有足够的默契。否则,轻易不要选择这么累的行程。
6、内蒙很美,阿尔山很美,一点不输瑞士德国奥地利,很多地方和美国的纳帕、优仙美地也很相似,湖泊更是静谧的让人忘我,星空更是让人流连,值得一去,再去。
7、总体吃住条件都还不错,可以放心,蒙古包值得一住, 不过一次就好
感谢老婆大人,汪总,佳怡和小朋友们(小杰杰,知道祺祺姐姐坐火车先走,你一个人在房间难过得掉眼泪的事,姐姐知道了也很感动哦!下次再一起!)
饭米粒的感觉真好,在路上的感觉真好,有你们真好!
好了,先这么多吧,写这么多,好累!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3 20:25

引用 dodo_lll 发表于 2016-10-13 20:25:03 的回复:

回复dodo_lll:我也是第一次写,流水账而已

2016-10-13 21:0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17 21:50

引用 crystal_libehappy 发表于 2016-10-17 21:50:37 的回复:

回复crystal_libehappy:你也可以,我们也都是上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