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冰火两重天的孤独星球之九日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5-26
  • 人物/带小孩

准备

去年偶然间看了一篇冰岛的介绍,顿时被这个独特的国家吸引了。因为假期和签证的原因,决定今年前往。

冰岛并不能说有多美,甚至可以说很荒凉。可能因为人的祖先就是从大自然走出来的,所以不管花花世界多热闹,每个人的心里总有一小块未开发的荒凉的角落,供自己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刻独自品味。冰岛虽不明艳,但她的独特却令我回味最多。

10天年休假加上3个周末和一天端午假,一共凑了17天的假期。人数5人,我们一家三口,儿子的朋友和妈妈。行程定为冰岛+挪威+丹麦(主要为了孩子去乐高乐园)。网上参考了很多攻略游记,自己做行程时也几经修改,把在冰岛的时间定为7天(不含到达和离开两天)。决定办理冰岛出的申根签证。

从没去过冰岛,对冰岛的地理和城市毫无概念。刚做计划时老虎吃天-无处下口的感觉。但结合谷歌地图,数轮攻略游记查下来(中间好多次够够的感觉,需得过几天才又鼓起兴趣继续查),竟然也能将冰岛的地图了然于胸,因为冰岛实在没有多大、没有多少城市。

申根签证最多只能提前三个月办理,我是赶在三个月的第一天办的,早办完签证好订票。签证就不多说了,必须本人去北京冰岛签证中心递交材料。只需按要求准备好材料,然后去签证中心递交材料、采集指纹。做送签用行程单推荐使用APP“穷游助手”。签证中心电话:010-84004176

机票:主要在携程上搞定,冰岛挪威挪威丹麦的票因为携程出不了儿童票,是在冰岛航空官网上买的。

住宿:缤客上预订。建议订公寓appartment

WiFi:携程上租的,北京机场取/还

订车:cn.guidetoicelande.is 我们租的本田CRV四驱自动,租了GPS,保了全险。这个季节冰岛的1号公路很好走,路上看见多小的车都能跑。取车的时候工作人员特意说明停车时一定要逆风停车,且下车时一定要紧握门把手,不然车门可能会被风刮坏或刮掉。

行车:冰岛1号公路全程最高时速为90公里,遇有村庄城市限速50公里。路边牌会提前提醒你,到了村口会有测速装置和摄像头,如果不超速就会显示一个笑脸。我们有两次没注意路标结果超速被拍到。还车的时候特意说了下,工作人员说没事的,要罚款就让警察自己联系我们好了,小伙真幽默结果没事。但还是要注意不要超速,尤其经过城市及村庄时。1号公路上的桥几乎都是一车道,隔段距离会有一块往外突出的边,以便对面来车时让车。另外一路上会不时窜出喜羊羊美羊羊之类,要是时速高了会吓一跳。

货币:我们去的时候人民币兑冰岛克朗的汇率约为18,在冰岛我们全程刷卡消费。我的卡是建行的万事达信用卡。哪都能刷卡,连收费厕所都有刷卡机。维克加油站的机器上不能直接刷卡,但可以先刷卡买加油卡。另外订住宿的时候要看清是否不接受刷卡。

吃:  冰岛的饮食比较简单贫乏,又超贵,比瑞士物价还要高。我们的孩子都是超级米饭胃,攻略中很多人推荐带方便米饭,但我们更进一步,带了一口-----米 - 饭 - 锅!哈哈!商场兑奖中的,最简单款,用完一扔也不心疼。还带了东北大米!无论从胃口还是从钱包角度,都建议至少有几顿要自己做饭。建议带各种香辣鸭掌鸭肫,路上可以不时来上一粒,安抚一下躁动的中国胃。还有老干妈牛肉酱,煎鱼拌饭都好使。冰岛的超市东西还算丰富,当然还是没法跟国内的超市比。

穿:毛衣、厚线裤、抓绒、防水冲锋衣、手套、帽子、风巾、一次性雨衣

行程:冰岛最美的风光在南部和东部。有人喜欢顺时针环岛,想最美的放最后。我们决定逆时针环岛,因为最好的葡萄当然要最先吃,趁体力和精力最好的时候!

电话卡:手机早就开通国际漫游。按攻略中写的,下飞机后在凯夫拉维克机场买了一张2000克朗的电话卡,可打电话,可上网。可不知为啥,总也上不去网,电话也没有打几个,除非太晚到达宾馆,不然不用打电话,打电话用自己的手机也没多贵,上网可以用WiFi,所以可以不用买卡。

景点:冰岛的景点就是她独特的火山冰川地貌。除了Kerið火山口湖边有一处一脚就能跨过的低矮栅栏,每成人收费2欧元外,没有圈起来的景点,没有门票。

超市:粉猪超市bonus,标志就是一只大大的粉色猪。

到达外星球

5.26 北京-哥本哈根-雷克雅未克SK996 14:50-18:40    FI213 19:45-20:55

25日晚火车卧铺到北京。推荐火车去北京,万一去北京的航班晚点或取消(尤其是夏季雷雨天气多发),整个行程都会受到影响。如果同一航空公司国内国际联程也建议国内段头天晚上飞过去。

到达哥本哈根先入关,然后转机,行李不用取,联程托运到冰岛。到达冰岛下飞机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在cn.guidetoicelande.is租的车在机场没有办事处。我们问机场工作人员,说会有人来接。有位女士看我们在问,主动过来帮我们,还帮我们打了电话,告诉我们工作人员一会来接。刚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冰岛人的友善,好暖心!等了几分钟工作人员来接我们,刚出机场就是一阵寒意,天上下着小雨,刮着小风,配上零上几度的温度,沁人心脾地冷小伙开车把我们送到他们办公室,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然后取车。刚开出没多久,同行的小伙伴发现自己钱包忘在机场洗手间了,所以我们先开回机场,求助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帮我们进卫生间找了,没发现,给了我们一张失物招领处的名片,说那里现在下班了,我们可以明天打电话问一下。开车去雷克雅未克市,路上GPS设不明白,加油站求助,在一大叔帮助下,终于可以顶风冒雨往雷市跑了。其实也可以直接住在机场附近,反正会有一天的时间逛雷市。到宾馆办完入住已经快12点了,休息。

黄金圈

5.27      雷克雅未克—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间歇泉—黄金瀑布—火山口湖—塞尔福斯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40.3公里,35分钟)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Thingvellir(US-Euro) (60.7公里,52分钟)间歇泉Strokkur Geyser (9.7公里,10分钟)黄金瀑布Gullfoss(56.2公里,45分钟)—Kerið火山口湖(15.5公里,15分钟)塞尔福斯 Selfoss

一早先打电话到机场失物招领中心,果然同伴的钱包在那。跟工作人员说了一下,走的一天去取。

今天的行程是黄金圈,主要景点就是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间歇泉、黄金瀑布,还去了Kerið火山口。路上车很少,我们竟没有一丝异国他乡的感觉,感觉更象是开车去隔壁村靠山屯溜达一圈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Tingvellir”为冰岛语,“Ting”指国会。“vellir”指草地、田野。它位于一条因北美板块与欧亚板块分裂而产生的巨型裂缝的边缘上,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是冰岛第一家国家公园,此处对冰岛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它在930-1798年期间是冰岛议会(Alþingi)会议所在地,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议会之一。1928年成为国家公园。1944年在此宣布脱离丹麦统治,成立冰岛共和国。2004年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史托克间歇泉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下面是它的介绍:史托克间歇泉每隔4-8分钟就会喷发一次,每次的高度15-20米不等,有时甚至可高达40米。在深23米的地下,水温约120度,但是却不能到达沸点,当水到16米的深度时,部分水温高于沸点,压力的减小会允许更多的水到达沸点并且从下往上一点点的推进,最终导致大量的热水喷涌而出,形成了闻名世界的间歇泉。

有时候等了好几分钟,感觉应该会有次大的喷发,结果它却懒懒地来了一次小喷发,众人刚哄笑着放下相机,它却突然来个二重奏,一喷冲天。

路边沸腾的小水坑

喷发

黄金瀑布(Gullfoss),也译为居德瀑布,是冰岛人最喜爱的瀑布,也是欧洲最著名的瀑布之一,倾泻而下的瀑布溅出的水珠弥漫在天空,在阳光照射下形成道道彩虹,仿佛整个瀑布是用金子锻造成的。可惜当天的阳光是转瞬即逝。

Kerið火山口

路上经常可见冰岛

晚上在Selfoss镇入住Gesthus Selfoss,特意订了带室外泡池的小木屋,可是小风刮得跟小刀似的,果断不尝试。厨房各种炊具餐具齐全,做饭,开饭,小伙伴手艺不错

瀑布+黑沙滩

5.28 塞尔福斯—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海蚀拱—黑沙滩、玄武岩石柱维克羊毛品店—Vestri Petursey(住宿)

塞尔福斯Selfoss(70.4公里,54分钟)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29.2公里,26分钟)斯科加瀑布Skogafoss(27.8公里,27分钟)海蚀拱Dyrholaeyjarviti (19.6公里 21分钟)黑沙滩、玄武岩石柱Reynisfjara, Reynisdrangar(10.5公里,10分钟)维克羊毛品店(19.8公里,16分钟)Vestri Petursey(住宿)

塞里雅兰瀑布位于冰岛西南部区境内,垂直高度达60米,从悬崖上飞奔而下。塞里雅兰瀑布既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高的,但却是最优雅美丽的。在瀑布后面,悬崖底部有一条可供游人穿过的小径。看完瀑布接着往左走,几百米后下到一条小溪,踩着水面的石头钻进一处山涧,一条美的令人叹息的瀑布从天而降,让人留连往返。从瀑布出来看到瀑布顶上有人,打听了一下路,一行五人成功爬上爬下。图片中崖壁上的白点都是鸟。

瀑布上面

斯科加瀑布位于冰岛南部,是冰岛最大、最壮丽的瀑布之一,其宽度为25米,水流落差达60米,水流奔腾而下的气势非常壮观。右边有条修好的小路,供人爬到山顶观看。我们因为在塞里雅兰瀑布已经走了野路,这里就没爬。路边有处鸟窝离地面不高,我爬上去近距离满足了好奇心。

维克黑沙滩名不虚传,沙子乌黑油亮。浪很凶猛,俺和孩子一不小心,鞋子都灌了水,裤腿也湿了。

海边的玄武岩石柱。欺负石头好爬,每个人都成了攀爬高手,在上面爬上爬下

维克加油站附近美景。大片的鲁冰花非常美!

今晚依然住木屋,宿于天地之间。

冰川徒步+冰湖游船

5.29 Vestri Petursey(159公里,1小时52分钟)Skaftafell史卡法特国家公园(56.6公里,41分钟)Jokulsarlon– Glacier Lagoon杰古沙龙冰河湖(79.9公里,1小时)Boat Tours and Cafe (Jokulsarlon, 781 Hofn i Hornafirði——Hofn赫本

今天的行程是史卡法特公园冰川徒步和杰古沙龙冰湖游船。预订网址分别如下,http://www.mountainguides.is/
只是在国内都只能查看,无法实现预订,到了冰岛就好用了。我是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的,旺季则需要更早些预订。冰川徒步对孩子有年龄要求,我们订了上午11:30的最简单的2.5小时的冰舌徒步,要求孩子最小8岁,我们的小家伙刚好够。

一路上两边都是大片一望无际的苔原,我们后悔没有早出发,不然可以下车在苔原中的小径上深入探查一番。虽然时间紧张,但我们还是忍不住不时要求下车拍照,上车后老公又得置限速90公里于不顾,一顿狂尥,好为我们赢回几分钟。话说那么空旷好走的1号公路,干啥限速90嗫?

到达后找到mountainguides办公室,每人租了一双防水登山鞋,试好冰爪,孩子们还额外在身上栓了一根带子,由大人牵着,很象牵小狗。准备好后就乘车出发了。到达目的地先穿冰爪,发冰镐。向导说我们的难度用不上冰镐,只用来摆造型耍酷的。向导大致讲了一下冰川的形成及近些年冰川的消失。我们旁边的泥沙,几十年前都曾是冰川。

由于火山灰的原因,冰都是黑乎乎的。要看蓝莹莹的冰得参加时间更长的徒步路线。

冰川上下来直奔杰古沙龙冰河湖。路上看见远处一处冰川,好奇开车过去瞅瞅,结果误打误撞到了小冰湖。

安静的小冰湖

从小冰湖出来很快就到了杰古沙龙冰河湖,先到岸边买水路两栖船票,橡皮艇6月1号才开始有。湖边一块空地是鸟的聚集地,孩子们好奇跑进去,鸟儿们受惊飞起,可以看见地上有小小的鸟蛋,这些鸟连窝也不做呢。一只鸟不满入侵者,俯冲到我儿子上方,在我儿子头上投下一枚炸弹。

船上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了冰湖的形成。冰湖位于瓦特纳冰川南端。从1934年开始形成冰湖,上世纪70年代以来,冰川加速消融,杰古沙龙冰湖也快速扩容,据说面积已达近30平方公里,水深达200米,而整个瓦特纳冰川也已经后退了几公里。工作人员给我们拿了一块冰,用镐敲成两半,一半用来传看拍照,一半敲碎了让我们品尝千年棒冰。

从船上下来直奔龙虾小镇赫本。住在Skyjaborg Apartment,超级宽大整洁,远处雪山环抱,大力推荐。店主给我们推荐了龙虾餐厅,味道果然不错。龙虾其实是海螯虾,一份龙虾价格约7800冰岛克朗,合400多人民币。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5.30 赫本—都皮沃古尔埃伊尔斯塔济—黛提瀑布—米湖

赫本Hofn i Hornafirði(104公里,1小时19分钟)都皮沃古尔Djupivogur (86公里,1小时21分钟)埃伊尔斯塔济Egilsstaðir(161公里,1小时55分钟)黛提瀑布Dettifoss (92.8公里,1小时19分钟)Stong Cottage

一天的时间都在赶路。从赫本经都皮沃古尔、布雷兹达斯湾去往米湖。借鉴前辈们经验,沿1号公路经96、92号公路再回到1号公路。

冰岛随处可见这种小花,贴地皮生长,乍一看还以为石头开花了。看着毛茸茸的,其实毛扎扎的。

这种小花有一股浓郁的蜂蜜味儿。

路上遇到一群野生驯鹿。驯鹿非常警惕,不等人靠近就跑远了。

进入92号公路是雪山路段,一路风景变幻无穷。我们经常下车拍照,以至比预计时间晚了两三个小时到达米湖

行驶在高山上。冰雪融化,汇成溪流,在某个地方形成瀑布流下去。我那简单的大脑总把山想成是尖的,总在想那瀑布水是从哪来的。其实山上是一望无际的平地

让人佩服的是,这荒无人烟的高山上,竟有孤独的骑行者,可惜未能拍下。

本想去黛提瀑布,据说此瀑布是欧洲最高、水量最大的瀑布。进入864公路不久有一警示牌提示不可前行,但我们想尝试一下,一路经过了沟壑路面、水漫路、雪中车辙路,最后发现实在不能前行了,才倒车接着奔米湖,其实已经离瀑布很近了,不过出门在外,平安第一。看看这一路段的狂野。

进入米湖区远远就闻到刺鼻的臭鸡蛋味儿。地面臭气蒸腾,泥坑里泥浆翻滚沸腾。

入住Stong Cottage。办理入住的地方有小温泉泡池可以泡。

米湖周边游

5.31 米湖Myvatn(56.3公里,40分钟)胡萨维克 Husavik

从酒店拿张米湖地图,沿湖边行驶就能到达各处景点。米湖周边景点,有人觉得很好,有人觉的一般。我们也觉得一般。
Skútustaðagígar伪火山口群。这些伪火山口是由于地表下的水变成蒸汽发生爆炸而形成

湖景绿地

熔岩迷宫 Dimmuborgir

惠尔火山口 Hverfjall

一处蓝色的小湖

克拉夫拉火山Krafla

下午赶往号称欧洲观鲸之都的胡萨维克。入住后先去买了第二天上午9点,时常3个半小时的观海鹦+观鲸的船票,然后参观了鲸鱼博物馆。观鲸有3家公司,随便哪家都可以,按月份每天2到4班。因为入住的公寓有Salka whale watching的9折优惠,所以我们选了这家。

晚上入住Gamli Skolinn Husavik 胡萨维克老校舍公寓,名字听着老旧,但非常宽敞整洁,厨房面对雪山,非常棒!就是米湖区的水硫磺味太重。

鲸鱼博物馆

观鲸之旅

6.1     胡萨维克Husavik(47.2公里,37分钟)神灵瀑布Godafoss(431公里,5小时11分钟)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今日天气晴好。在冰岛,每个晴好的日子都很珍贵8:30到达码头,登船,穿防寒服,出发。先去往一座岛屿,岛上密密的都是海鹦鹉,为保护鸟儿不受惊吓,船不能靠近,只能远观。

继续航行去往海湾观鲸。观鲸员站在二层瞭望,出现鲸鱼会告诉我们几点方向能看见。我们运气不错,好几头鲸鱼在船周围不时出现,看得见鲸鱼换气时喷出的水柱,听得见鲸鱼换气时沉闷的鼻息声。我们船上人不多,随时可转身看这边看那边,不错过每一次鲸鱼出水。观鲸员告诉我们入水时竖起尾巴的是座头鲸 humpback whale,拱背的是小须鲸 minke whale。回程观鲸员拿了图片给孩子们看。我们也小聊一会儿,了解到小伙子是英国人,来冰岛工作一年多了,今年8月将去往挪威继续读大学。这算得上“游学”吧,真羡慕!我们都要忙不迭地上完学然后赶紧找工作攒钱买房子结婚生孩儿呢。

观鲸后去往神灵瀑布,然后一路奔至雷克雅未克

神灵瀑布据说是公元1000年,作为当时冰岛最高长官的议长Þorgeir Ljósvetningagoði被赋予重任来决定冰岛人是否要信基督教,在辛格维利尔的“阿尔庭议会” (Alþingi)上,他的决定最终达成,并正式宣布冰岛皈依基督教。在维京时代,这个决定充满争议,为了表示他的决心,一个清朗月夜,回到家将家里的那些北欧诸神圣像都扔进了这个瀑布,从此以后,这个瀑布便被称作“神灵瀑布”。

瀑布边上几个年轻人,操着英语请我们帮忙拍照,结果拍完照后说着汉语走远了

晚上到达雷克雅未克,入住Blue Luxury Apartment。市内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8:00停车不收费。晚餐在海上男爵餐厅,一个不起眼的小店,这里的龙虾汤很多人推荐。我们点了龙虾汤和鱼肉串,好象只有这两种。鱼肉很新鲜,但龙虾汤我们都不太喜欢。鱼串很大,每串1800克朗,一人一串就够吃。

雷克雅未克市区+蓝湖温泉

6.2      今天的行程是雷克雅未克市区+蓝湖。因为对间歇泉的喜爱,我们还一早又开车去了一趟回到雷市先把车洗了,这里还车前需要把车洗干净,加油站都有免费洗车的地方,水枪和刷子都有,但吸尘器需要投币,200克朗5分钟还是10分钟记不清了。我们没有硬币,去加油站的超市刷卡买的。

Solfarvð/sun voyager太阳航海者雕像

大教堂上面拍的冰岛街景

Hallgrimskirkja 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

下午是蓝湖温泉Blue Lagoon。温泉不限时,但限制人流,我是头天晚上网上预订的,结果最早只有下午5点的了。但早到也没关系,工作人员也让进。去的路上两边是苔原地貌,上面布满裂缝。估计冰岛没有“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这句话,因为地缝在这里实在太容易找到啦

不可以随便走到苔原上,一是不允许踩,苔藓被踩会死掉,其实不时会有专门可供进去溜达的小路,二是地缝太多,很危险。

午夜十二点,驱车又去市区溜达一圈。海边太阳刚刚落下,天边尚有晚霞。

Happa 音乐厅

再见,冰岛!

6.3      雷克雅未克-卑尔根

早上先开车去还车,工作人员把我们送到机场。小伙伴去失物招领处领回钱包,办理登机,飞往卑尔根。再见,冰岛!再见,冰火两重天的孤独星球!最后套用灰太狼的名言:我还会回来的!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10 16:28

老同学文笔还是那么好👍

2016-10-10 20:13

引用 奔跑着 发表于 2016-10-10 20:13:07 的回复:

老同学文笔还是那么好👍

回复奔跑着:你是?

2016-10-10 21:0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