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香港徒步露营!

山谷 (广州) LV.10
2016-10-10 11:42 1116/6
  • 出发时间/2016-10-03

引子

香港的郊野公园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环境非常好!公园规划与自然景观融合,途中的自然村就是公园的补给点。公园既保持了原生态,又开拓出人与自然亲近的场所。如徒步溯溪小径、沙滩露营点、游泳、垂钓、划艇……  香港市民的环保意识非常强,遵从“自己的垃圾,自己带走!”原则。公园沿途不见垃圾筒,公园仍干净整洁。我现在算是弄明白了,香港的“公园”与大陆“景区”的区别!呵呵……
       十月正是好时节。天气不热,可以来香港徒步露营。海水还暧,可以下海游泳、划艇、浮潜、看珊瑚。风景都是及佳的!
       国庆,“野孩子”户外俱乐部组织自助去香港露营。可以只看山海,不看”人海“,太棒了!唯一担心的是没有重装出行过,不知自己一人能否胜任如此重负。

准备装备

距国庆只剩两三天了帐篷还没着落,网购是来不及了。番禺大石有个迪卡侬户外体育用品超市,地铁三号线,厦滘站上来便是。领队竹竹小朋友推荐了迪卡侬的这一款,双人帐(200mm X 120mm X 105mm),¥149元。
       我的天,这每平方不到80元,还就能看得见风景的房子。哪找去?!

帐篷只有2.7KG,对菜鸟来说不能再重了。之所以没有选那种自动开帐的,是因为迪卡侬这款帐篷是双层帐,既透气,又挡雨。美中不足的是,只有一种色,没得臭美哩。再配了一个睡觉用的防潮垫,一个吹气枕头,齐活。

第一天,出发……

本次自助游是去香港的“海下湾”划艇、浮潜、看珊瑚​,然后徒步去到“湾仔营地”露营。第二天早餐后,飞艇过“塔门岛”。游览、露营、看日出…… 三天两晚。出发日期定在10月3日,错峰出行可以最大的减少时间成本噢!     * ^_^ *​
       3日一早7点17分的“和谐号”往深圳,票是领队统一网订的。我在候车室门前焦急的等待,快7点了还不见领队。不能再等了,拨通了领队的手机。她说她已经进了候车室了。
       自己就进去了,这领队咋这样呢?!
      “那我的车票呢?!”  没车票守门的不让进哩!  “我在检票口等你吧!”  那个捉急呀!
      “车票要自己凭身份证到机柜上取,我没你的身份证取不到的。”领队说。
      天哪,老土我还真不知道这么些道道哩!(汗)还好取票处离候车室不远,二代身份证放上机柜。很快,车票就出来了。嘻嘻~~​
       和谐号列车9点不到就抵达了深圳湖口岸。快速赶往海关大楼,排队过边检。由于办了电子卡的港澳通行证,走电子检测通道要比走持纸质通行证人工办理效率高。可入境香港边检时,香港海关给出的指向标识不十分明显,排了人工办理的队龙,并由此引出一段惊心小插曲。

我的手机是“神州行”,每次一出境就成了哑巴聋子。以前出境都是使用先生的“全球通”手机开放的热点,或是蹭便利店、酒店的wifi。这次行程领队说会开放热点给大家,我也就没太在意。在香港入境处排队时,原来一直和我在一起的领队,想去探探电子过关在哪儿办理,希望能争取快一点过关。这一离开,就把我给走丢了。我这儿排队眼看就轮到边检了,领队还没回来。不一会儿来了个电话。大厅里信号不好,电话断断续续听不清。No wifi , no fine!  失联,我摊上大事了!​
        过了检验窗口,在过道上等了一会会儿。不见领队,也不见走“本本通道”的队友。往前走吧,可能在购“八达通”处能遇上哩!
        “叮咚!”手机收到一个短信,打开一看中移动的。”尊敬的客户,您已抵达中国香港。当地漫游资费如下……“
        感谢老天! 原来近期中移动也对神州行用户开放了香港漫游服务。接着又收到了领队发来的短信,回复告知“我在‘集合处’牌子下面等候”,再不敢乱动了。不一会儿,见领队气喘吁吁的赶来。有惊无险,终于归队了!

“八达通”充好值,队友们也陆陆续续都到齐了。五大一小6人乘香港东铁线地铁。在沙田站下来,转双层巴士299X往西贡
       又见西贡。呵呵,国旗飘飘,有点儿“国庆”的味道哩!与先期抵港的佛山队友汇合,简单祭了五脏庙,又到附近的“惠康超市”采购露营食物。

海下湾~~

海下湾,位于香港西贡北岸,又称海下,地理上属于西贡西郊野公园,行政区划上属于大埔区。 政府为了维持海下湾的生态系统,于1990年代中期被列为香港海岸公园之一,并立例禁止任何影响生态系统的人为活动,例如钓鱼、捕鱼拖网、使用硝化甘油炸药或氰化物捕鱼、把海产或珊瑚携离等。
       海下湾是一个生态价值高的地区,有高度的生物多样性,这是因为海下湾有一个天然屏障,阻挡海水杂质的涌入,使海水较为洁净,从而提高一个良好的海洋环境,是很多海洋有机生物的居所。在海中,大部分的珊瑚品种可以确定,也是一个潜水热点。

由西贡搭乘小巴往海下湾。
       天气一直很配合,下午多云不晒,偶尔太阳公公露个脸。到傍晚5点老板要收工了,游人才依依不舍上岸。山泉水简单冲洗,换上干净衣服。整装背上行囊,向下一个目标进发!
       湾仔营地距海下湾徒步约3.3公里。

湾仔营地

湾仔营地处于西贡西郊野公园内风景优美的湾仔半岛。位于半岛南部,邻近大滩海,是远眺整个大滩海的最佳观景点之一。  营地空旷广阔 , 宁静优雅 ,风景如画 , 晚上天空繁星点点 , 是一处露营好地方。营地有凉亭 、烧烤灶 ,还有大型 浴 室 及 洗 手间设 施 。浴室使用自来水,这个天气冲凉水应该没问题。
       由于是节假日,营地的人还满多的!看上去大都来自内地,广、深、珠三角。由于到营地迟了点儿,要等前面的组用完烧烤灶才轮到我们。先用炉头做了一些肉丸面条,垫吧垫吧!由于太累了,没等到烧烤就先洗洗睡了。
       半夜醒来,把头探出帐篷。满天繁星,还有虫鸣和轻风……

我们有许多间房子,围绕着营火。
       炉灶上架着的烤肉,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炉头煮着的海带绿豆陈皮糖水,消暑润喉。
       孩子们在嬉戏追逐,炭火映红了小伙伴们的笑脸。

我有一间房子,远途后歇息时,可以听着海浪吟唱入眠。
       我有一间房子,仰望星空,观星移斗转。
       我有一间房子,万籁俱寂,听风轻虫鸣……

我有一间房子,面朝大海,迎来朝霞满天~~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很快太阳就升上来了。用炉头做面条吃,虽说是做九个人的面,还是煮得瞒快的。早餐后,收拾行李帐篷,拨营转移。营地边上码头,快艇在等生意。往塔门岛,一位HK$20元。下一站,塔门岛!

塔门岛

塔门是香港的一个离岛。位于吐露港东北面海域,毗邻西贡高流湾,两者之间有个犹如窄门的海峡,古名“石塔之门”、“佛塔之门”,当中的“门”指海峡,后来慢慢演变成“塔门”一词。外国人却喜称此岛为Grass Island,中译“草洲”以形容其绿草如茵之貌。
       论名胜,塔门仅有叠石、塔门洞、天后古庙等数个景点。  虽然塔门没有雪白的沙滩,但这里的村民友善,有良好的治安,宁静的环境,幽美的风景。公共环境也不错,例如洗手间干净,指示牌明确,还有可提供休闲的长椅等等。此外,岛东的大草坪是村牛们的食地。每到傍晚太阳不晒时,牛群就会自行来此食草。露营的人也喜欢在此搭帐篷,晚间可观星晨,清早则可看东边日出。
       塔门,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呆的地方。

码头

游客

渔村

鱼排

新渔村

警岗

东坡草地……

晚霞~~

我有一扇窗,面朝大海。
海天相连处,灯火盏盏,似珍珠项链般。
我有一扇窗,仰望星空,繁星点点。
流星划破夜空,没入海里,溅起浪花朵朵。
我有一扇窗,轻风送来涛声阵阵,哄我入眠……
我有一扇窗,向着东方,红日跃出海面,照耀万物!
我有一扇窗,装着世上美丽的风景,与朋友分享!

第三天,塔门岛。旭日东升~~

我有一扇窗……

回程

早上看完日出,下山到“新有记”小店早餐。打算直接回广州,要等11点10分的班船往“马料水”码头。然后徒步到“大学”地铁站,乘东铁线到罗湖过关。再乘和谐号回广州。有队友要到香港逛街购物,也有人继续留下来玩下一个景点。就此别过,散团。
       趁着班船没到,又把小岛细细的逛了一遍。静,好一个发呆的去处……

塔门岛的航班表,方便。

候船亭

我的装备,近10KG。

班船中途停靠点,上了一些走麦径的驴友。

远处,不知哪个离岛的水塘堤坝,隐约可见有座观音像。

马料水码头

上水站,在此转一趟地铁到罗湖。

电子卡,高效通关!

由于是国庆长假的中段,又是中午时分,深圳广州的“和谐号”列车票挺好买的。即买即走,售票窗给了2点17分的车。在入闸处,检票员吆喝“2点零5分的车,要上的赶紧。下一班已经误点20分钟啰!”这样呀,不按票次乘坐列车的风险是没座位。好吧,归心似箭!赶紧跳上列车。嘿,还真有座哩! 4点不到就回到舒适的家。
      三天行程很快就结束了,在此感谢“野孩子户外”的领队竹竹小朋友,感谢此次活动策划黑桃A邓生,还有两位胖队友、悦悦(音)小朋友一家、及嘉嘉摄影大师。同煲同捞,同搭一条艇,共享一片海天。我们在一起渡过了这段愉快的时光! 感谢有你们,与我同行!
       香港,再见!

第一天黄昏,由海下湾重装徒步到湾仔(南)营地。3.3公里,不到一小时。又忘了按结束运动软件,嘻嘻!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0 16:22

感觉包车会方便一点吧,之前都是用的易途8的包车,感觉服务不错,他们在天猫有旗舰店,也可以直接百度易途8

2016-10-10 16:46

引用 ecnr5250 发表于 2016-10-10 16:46:08 的回复:

回复ecnr5250:香港公共交通很便捷,又不贵。使用“八达通”交通卡,还是很方便的。

2016-10-10 17:27

引用 羊村的慢羊羊 发表于 2016-10-10 16:22:13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羊村的慢羊羊:谢谢关注,后面更精彩!

2016-10-10 17:2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7 01:0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