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川西,走进美丽的地狱(2016年9月)

• 出发时间/2016-09-23

疯言疯语

7天,在高原的盘山路中颠簸、穿行。
        7天,人类出现高反症状。
        7天,风景在路上,汪星人在车里。
        但是7天,有神圣的雪山挺拔如剑;有彩色的森林旖旎如裳;夜晚,冰川河的水声似乎就响在枕畔;清晨,莫多尔神山的云在旅人的眼中投映出九转柔肠;丹巴闲闲的一个下午,看着藏寨碉楼音符一样跳动在山间,格桑花迎着太阳朝向湛蓝湛蓝的天;达古,最年轻的冰川,最近的遥远,缆车将人们带上云端,带进冰与雪的远古时代。一杯咖啡,满窗澄宁……
        9月23日-10月5日,走进川西,走进美丽的地狱。

(老娘语:川西,一年四季都很美的地方,神山、圣湖、藏寨、彩林……心向往之已久。一直以来都有个愿望,就是带丹佛儿去看看雪山,去呼吸一下雪域高原上旷朗的风。于是,2016的第二次远行,定位川西。此行,天公不作美,进入川西的几天都是阴雨天气,没能看到日照金山,或是九天银河。再过十几天,秋天的色彩会更加浓厚,那时候可以黑水县的山将变得五彩斑斓,折多山的雪会纷飞如白梅。但此行,依然收获了足够多的震撼与感动。最大最大的遗憾,是这或许并不是一次非常适合汪的旅程,海螺沟、达古冰川都不能带汪星人进入,山路崎岖,不宜放狗,很多时候,少爷只能在车里睡的昏天黑地……丹少,你的旗帜已经插到了四川,下一次,咱们继续去内蒙大草原撒欢可好?)

写在前面的备注

【DAY 1】(9月23日):北京-陕西西安,1100KM,宿咸阳国际机场雅园宾馆
【DAY 2】(9月24日):陕西西安-四川成都,710KM,宿紫扉酒店
【DAY 3】(9月25日):成都,武侯祠+锦里
【DAY 4】(9月26日):成都-雅安-二郎山-海螺沟,300KM,宿半亩园山庄
【DAY 5】(9月27日):海螺沟-泸定-康定-新都桥,160KM,宿摄影天堂大酒店
【DAY 6】(9月28日):新都桥十里风景长廊+塔公河玛尼石谷
【DAY 7】(9月29日):新都桥-丹巴,130KM,宿中路藏寨圣地映像大酒店
【DAY 8】(9月30日):丹巴-黑水,370KM,宿冰川客栈
【DAY 9】(10月1日):黑水,达古冰川
【DAY 10】(10月2日):黑水-成都-四川德阳,370KM,宿骊山大酒店
【DAY 11】(10月3日):四川德阳-陕西西安,650KM,宿BBQ农场
【DAY 12】(10月4日):陕西西安-河南郑州,480KM,宿雅乐轩酒店
【DAY 13】(10月5日):河南郑州-北京,690KM

DAY 1:北京-西安,1100KM

两辆车,爹娘和从加拿大远道而来的小姨,会同多多妹妹,杀奔西安。当日任务:赶路!全程高速,朝发夕至,晚上抵达咸阳机场附近的一大片私家客栈区,不适合遛弯拉屎,碎觉!

DAY 2:西安-成都,710KM

乘着蒙蒙细雨,沿着京昆高速,我们开始穿越秦岭。雄浑的秦岭,雨中如水墨一般,磅礴稍敛,透出一抹淡淡柔情;70多个长长短短的隧道,讲述着修路者的执着与艰辛。

车抵成都,都市的繁华催化着人类奢靡的本性,四只坏人把我们扔在酒店,宽窄巷子吃喝去了!啊啊啊!挤死你们!

宽窄巷子里小龙翻大江

度娘云:宽窄巷子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宽巷子,一个有着老脸庞的怀旧地带,是“闲生活”区,老成都生活的再现;窄巷子,一条小资最爱的情调延长线,院落大多被颇有格调的酒吧、餐厅占据;井巷子,一处市井老成都的情景再现,建有一道500米长的历代砖文化墙和500米长的民俗留影墙。
        四个人在宽窄巷子里喝了据说是“这辈子最好喝的酸奶”,然后跑到“小龙翻大江”里大吃了一顿成都火锅,11点左右才回来遛小狗,汪汪!

DAY3:成都,武侯祠+锦里

第三天一早,老娘就爬起来带上我在宾馆门前的小河边溜达。以为她良心发现,结果待本少爷解决完毕,她又会同那几只出门了。据说要去看武侯祠。你们很有文化吗?

君臣合祀武侯祠

度娘云: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
        那几只请了一位讲解,一路走一路学习,不过最后记住了多少就不得而知了。我想,无论如何,岳飞撰写的诸葛亮前后出师表将长留心中。透过那些经年的笔触,或会看到那手摇羽扇浅笑间退敌千万的旷世蜀相,和将一首光照日月的《满江红》长传于世的名将悲情。历史如洪流,转瞬桑田沧海,但总有些人,拥有绝代芳华。

中午,老爹率领老娘和小姨川西坝子会见旧日同事,多多娘回宾馆抱多多,可怜的我独自在宾馆房间里继续睡大觉,直到他们归来,我才得以屁颠屁颠地继续在小河边瞎转悠。

锦里之夜《光阴的故事》

当晚,那四只又跑去锦里夜生活。度娘云: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是“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没说不让汪去,但是人多腿杂,请汪去汪都不去。
        几人又在街里大吃大喝,据说泡吧时小姨还和帅歌手合唱了一曲《光阴的故事》。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的流转,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你快回来,我一个人承受不来,你快回来,生命拉屎后更精彩,你快回来,顺便带几个肉包子回来,拉完屎我的胃会空如大海。”

当晚,老娘和小姨在酒店里臭美,吓死汪和爹了!

DAY4:成都-海螺沟,300KM

第四天,正式开始我们的川西之旅。早听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此前老娘在网上一顿功课,脑子里还是一团凌乱,咨询成都的朋友,给出的信息大都对自驾川西表示担心,最终决定包车前往。一大早,一辆川A的GL8准时抵达紫扉酒店,抛弃我们的两辆车,四人两狗搭乘“老司机”的座驾,开拔!
        话说,川西环线现在的路已然比此前幸福了许多,小轿车开也没问题,不过一行人最终还是认为,象我们这种不以开车为爱好的缺炼懒人们,包车很英明,7天1000多公里的山路,开完车也就没劲儿玩了。
        早晨7点多出发,途径“九大碗”用午餐,穿过云雾缭绕的二郎山隧道,下午4点多抵达海螺沟半亩山庄。客栈就在当地最奢的海螺沟神汤温泉酒店旁边(那个神马神汤不让汪住,汪汪汪),冰川河在客栈身后流过,老娘特意选择了朝河的房间,要卧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

二郎山隧道,啥也看不清……

入住的半亩山庄,老板娘人很好!

稍事休整,我和多多一起到隔壁的神汤大酒店拉屎撒欢。酒店的环境真好啊!拉屎拉的真惬意啊!
        当晚,爹娘和小姨美美的泡了顿温泉,然后卧听大自然天籁之音的某人半夜以为外面下了大暴雨,哈哈哈哈!

DAY5:海螺沟-新都桥,160KM

度娘云: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发现地,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沟内蕴藏有大流量沸热温冷矿泉,大面积原始森林和高的冰蚀山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资源,金、银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海螺沟——冰与火之歌

和四川许多著名景区一样,海螺沟不让汪进,并且需坐景区大巴一路盘山行驶。海螺沟一共有四个营地,一号营地是检票区,二号营地有象北欧小镇一样的温泉酒店,可以在这里泡温泉,三号营地步行大约40多分钟可以看到红石和冰川,四号营地需做缆车,看冰川全貌和大冰瀑布,据说还可以下到冰川底部探险。天公不作美,山中云雾缭绕,景区管理人员告诉大家,这样的天气,上到四号营地也无法看到冰川全景,于是人类选择了三号营地下车,步行去看冰川。
        没有太阳,但空气很好,云雾里,依然无法看到冰川的真容,但冰川河上交相辉映的冰块和红石依旧令人心神迷醉。上天是最好的匠人。
        如果不是惦记着酒店里的我们,海螺沟当然值得游览至少一整天,只是那几只还算有良心,中午时分就跑回了酒店安慰汪心。

飞夺泸定桥

离开海螺沟,途径泸定。特意跑去看了一眼红军飞夺的“泸定桥”。
        度娘云,泸定桥自清朝以来,就是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飞夺泸定桥”,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颤颤悠悠的铁索桥,加上一堆走来走去的人,吓死汪了!

西出折多

折多山,康巴第一关。度娘云,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翻越折多山,也就走进了真正的藏区。
        大雾环绕,几乎看不到哪里是天,哪里是山。4298,本汪此行的最高海拔。

一下午辛苦的跋涉,我们最终在日落之后抵达了新都桥摄影天堂大酒店。酒店条件不错,就是院子里连根草都木有啊!这让本汪怎么拉屎啊!当晚,小姨全副武装成套娃状,带着全副武装的我在雨夜里溜达来溜达去,可是本汪就是不习惯在水泥地上拉屎啊!认为这是一件很不优雅很没有情趣的事啊啊啊!

DAY6:十里风景长廊+塔公河玛尼石谷

老娘的强迫症又犯了,一定要带我看雪山啊看雪山,于是行前就在网上搜罗了这样一条路线:新都桥-甲根坝-雅哈垭口-子梅垭口-新都桥

破产的探险之旅

网贴曰:甲根坝乡是美丽的四川省道205的精华所在,是木雅藏族的聚居区,电视剧《康定情歌》曾在此拍摄外景。最佳游玩方式,是在金秋时节,到此小住一段时间,你会为迷人的风景所俘虏。行走于特色的藏式民居之间,在繁盛的杨树林中逗留,看奔腾的河水与悬浮的云彩等,让你一一找回童年的记忆与童话般的美好。此外,甲根坝通往玉龙西的公路有十几公里的山谷美景,亦非常棒,你可以从这条路去雅哈垭口(距甲根坝1.5小时车程)看贡嘎寺或去玉龙西草原看花。

网帖又曰:雅哈垭口海拔4568米,距贡嘎山主峰直线距离约30千米,是观赏“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及贡嘎群峰的极佳点。天气晴好的时候,此处看日照金山也是无与伦比的绝美。

网贴还曰:前往子梅垭口是一条自驾、徒步、摄影、探险的绝佳路线,其海拔为4500米,美丽得犹如仙境一般,感觉一半在天上、一半在人间,是近距离守望贡嘎山的绝佳之地,因其与贡嘎直线距离仅5公里。子梅垭口上面有个很大的观景平台,可以停不少车。到了下午,一般都会有很多摄友在那里等夕阳,拍日照金山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为连日阴雨,酒店的人也说这条路不知道变成了啥情况,老娘只得悻悻地放弃了理想,选择了现实。

新都桥十里风景长廊

度娘云: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它是川藏线南北分叉路口,北通甘孜、南接理塘,是从西藏通往康定的必经之路。沿着川藏公路南线前行,一个个典型的藏族村落依山傍水地散布在公路两旁,一条浅浅的小河与公路相依相偎地蜿蜒流淌。房前路旁矗立着一棵棵挺拔的白杨,在秋风秋阳中炫耀着特有的金黄。一群群的牦牛和山羊,点缀在新都桥田园牧歌式的图画中,平添出许多生动。远处的山脊,舒缓地在天幕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我们到的时节稍微早了一点,又是阴沉沉的天,度娘所说的美并未完全展现,但本少很开心,因为终于找到了可以优雅且有情趣的拉屎之地。

最开心的是中午回程路上某10块钱的不起眼的观景台,10分钟沿着破破的路爬上山脚下看到的小亭子,眼前的大草甸豁然开朗,一个人都没有,远处是山,脚下是村寨和兵营,太阳难得地探出头了为我们助兴,放开牵引,我和多多妹妹尽情地奔跑起来!

撒欢季!

开心的小姨!

幸福的合影!

玛尼石谷——信仰在这里沉淀

返回酒店休息到3点多,我们去探访塔公草原段一段神奇的河谷。
        度娘云:36公里长的塔公河玛尼石谷,发源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塔公草原的雅拉雪山,因流经藏传佛教著名寺庙——塔公寺而得名。藏语中“塔公”的含义是“菩萨居住的地方”。
        千百年来,沿着塔公河前往塔公寺朝圣的信徒络绎不绝,他们五体投地、前赴后继,四季不竭。2010年夏,塔公寺高僧阿聪外出云游,返寺沿塔公河走了两天。他昂首看蓝天青山,听河水咆哮、林涛轰鸣似在高声诵经;他俯首观河,见水中巨石若隐若现、变幻莫测更似六字真言显现。阿聪返寺后,将一己感受告知众僧,众僧大悟:此路僧俗无数,景观养眼,涛声悦耳,乃佛之圣地!于是,阿聪在当年冬季枯水时用钢錾在河床巨石上凿刻出了第一幅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哞。阿聪说,这便是塔公河的“水玛尼石”,亦称“水玛尼”。阿聪则被称为凿刻塔公河水玛尼之第一人。
        时至今日,塔公河内玛尼石刻的数量已经颇为壮观,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曾经在河道内绵延数千米的巨石洪流,正在慢慢被添加上新的色彩,被赋予新的生命。山崖边、溪水旁、灌丛中,玛尼石随处可见,或成堆、或独立,或刻字、或涂绘。潺潺的流水,抚过刻在石头上的经文,仿佛把真经吟诵了一遍又一遍,连水声也开始变得神圣起来。

夜幕下的贡嘎神山

贡嘎神山,是一座藏传佛教的神山,“贡”意为至高无上,“嘎”是洁白无瑕,主峰海拔7556米,誉为“蜀山之王”。因为天气的原因,这一路上我们都没有得见其真容。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就在我们落脚的摄影天堂大酒店天台上,就可以远眺贡嘎神山,晴朗的天气里,夕阳下将会看到日照金山的迷人景象。
        晚饭后,两只无所事事的人爬上酒店天台,然后另一只懒在房间里的人手机响起:快来看雪山!
        不知道什么时候,天放晴了。深蓝色的天幕下,一片纯洁的白色。没有日照金山的瑰丽,没有近在咫尺的触感,却散发着神秘而孤绝的气质,象深夜里盛开的白莲,将神圣的经文在清冽的风中,轻轻吟唱。

DAY7:新都桥-丹巴,130KM

由于塔公-八美段早8点断路施工,于是早6点半,我们离开了新都桥赶往丹巴。途中,某强迫症如愿以偿地为我拍到了雪山照。

我的第一张雪山照

亚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甘孜康定道孚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
        雾在山间行走,经幡在风中飘扬,亚拉雪山象一座纯洁的皇冠,戴在大地的头上,触向辽阔的云天。

中路藏寨——山间跳动的音符

中午时分,沿着陡峭的山路一路上行,抵达我们落脚的圣地映像。
        中路藏寨背倚日巴龙山和莫日山,面朝莫多尔神山,现存古调81座,与藏寨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融于大自然之中。有位资深的摄影爱好者,四季都会来到这里,后来,他成为丹巴圣地映像文化主题客栈的创始人。圣地映像坐落在半山腰,3公里陡峭狭窄的盘山路和一段无法错车的村土路,几乎磨折了所有的勇气和耐性,然后,发现,你已在画中。

圣地映像闲闲的一个下午,身处莫多尔神山护佑的藏寨碉楼之间,看流云似水,格桑花尽情绽放。露台上或溜溜达达,或跟多多妹妹打闹一气,人类当晚开了瓶红酒,跟同是北京来的“邻居”分享着各自的路途。藏寨的夜晚象云端一样宁静,虽没有满天星光,却拥有细雨蒙蒙。

DAY8:丹巴-黑水,370KM

清晨,告别云雾中的藏族村寨,启程,前往黑水县。
        从丹巴出来,颠簸了一路,屁股疼,直到马尔康后路面才变得平整起来。
        两边的山峦勾画出优美的弧线,不知是谁打翻了调色板,于是树木开始变成金色和黄色。再过些时日,途径的黑水县奶子沟将呈现出绚烂的色彩,阿坝的秋天,来了。
 傍晚时分,抵达客栈,客栈前的小河边遛弯拉屎,看对面山上藏寨飘起的片片炊烟。

DAY9:黑水,达古冰川

晨起,继续小河边遛弯,然后被人类抛弃在宾馆,据说他们要看的那个什么达古冰川不让汪进,呜呜呜~

达古冰川——最近的遥远

达古冰川,人类此行的最爱。度娘云,千百年来,达古冰川就似一位深居阁中的姑娘,一直不为世人所知晓,直到1992年日本科学家才通过卫星发现了隐匿于崇山峻岭之中的她,并于同年8月远渡重洋来到黑水,对她作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发现是全球海拔最低,面积最大,年纪最轻的冰川;是离中城市最近的冰川,是冰川区域内迄今为止所见景色最美丽多姿的冰川。
        上天恩赐了满天的蓝天白云,昨夜的镇子上的一场雨,是冰川上的一场雪。
        进入景区,乘坐景区大巴车一路上行,森林、湖泊、藏寨和抬眼可见的冰川,完美演绎着何谓天堂。11月间,满山彩林,将使这片最年轻的冰川变得更加不可思议。

缆车带着人们一路走上云端,走进这片形成于上亿年前的最年轻的冰川的怀抱,栈道上堆积着昨夜的新雪,静静的湖水倒影着俊拔的冰山,蓝天如此耀眼,清洌的空气仿佛是来自远古的呢喃。让人,唯有,感动。

走在4860……

一个武警站在远处的栏杆旁,身姿英挺,亦如面前的傲立的冰山。据说小姨又无比激动,立即忘记了到新都桥当兵,到丹巴支教,宣布要在达古冰川卖咖啡。

冰山上,坐落着一间咖啡厅。一杯咖啡,三寸日光,窗外的冰川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此情此景,汪真想放声呼喊:为毛不让汪进啊啊啊啊啊啊啊!

可以在这里游荡整整一天,不过有良心的人类还是在中午时分返程,回来拥抱懒在宾馆床上的小狗们。某女在冰山上过于激动,下午又办公2小时,当晚高反,7点就挺尸在床上了。

DAY10:黑水-成都-德阳,370KM

晨起出发,沐浴了满天星光。今天开始,我们也踏上了返程的路。

对面的车开始聚集,形成车龙,那些都是去九寨的吧,车里的人们不由腹黑的啊哈哈哈。

中午时分,抵达成都,发现被我们抛弃了7天的两辆车还在,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几个人在马路边流浪汉一样塞了个汉堡,几根薯条,然后继续出发。几十公里的高速后,拐下来2分钟就到了预定的骊山大酒店。休整,遛弯,拉屎!
        当晚一顿肥牛火锅,遥祝独自在家陪伴淘淘猫的多多粑生日快乐!

DAY11:德阳-西安,650KM

继续穿越秦岭,不敢在黄金周杀进西安城,傍晚抵达西安郊区一个名叫BBQ的农家乐。
        农家乐的三个角落里分别拴着三只狗,于是本少跟他们对着一通狂吠,吠的力拔山河,口沫横飞。怎么着吧怎么着吧!我就进你家院子啦!我就进你家房间了!我还躺你家床了!
         无奈的爹娘把我塞进房间,殊不知窗外居然浮现出一只藏獒的大脑袋。
        当晚,老爹老娘和小姨玩掰手腕的游戏,我兴奋的上窜下跳,把穿着短裤的小姨雪白的大腿上挠出一个美艳的血道子。

DAY12:西安-郑州,480KM

第二天一大早,逃离农家乐,驶向郑州。为毛要去郑州?因为小姨大爱宁泽涛,以至于高速上但凡看到郑州的牌子就比划一颗爱心。
        入住欢迎汪星的雅乐轩酒店,几个人先去吃了一顿萧记烩面,然后跑去星巴克买了个印有“郑州”的咖啡杯。小姨心满意足。
        郑州新区干净整洁,晚上在酒店边的骑行道上溜溜达达,享受着旅行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就要返回北京了。

DAY13:郑州-北京,690KM

不再享有蓝天白云和干净的空气,已经有大量自驾车开始返程。英明神武地从京港澳改道京昆,走过两处稍显拥堵的路段,当天下午18:00,一行四人两狗安全抵达家中。

再见了,川西,一路的颠簸与高反,使旅人如在地狱,然而,你竟是如此如此美丽的地狱。

引用 狂睡的加菲猫 的文字:

据说要去看武侯祠。你们很有文化吗

啊哈哈 语调很有意思 大金毛好可爱

2016-10-10 17:5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11 14:25

我想问一下,做路线图用的什么软件。

2016-10-11 18:58

引用 小雪宝·❤ 发表于 2016-10-11 18:58:07 的回复:

我想问一下,做路线图用的什么软件。

回复小雪宝·❤:百度地图

2016-10-11 19:35

引用 狂睡的加菲猫 发表于 2016-10-11 19:35:03 的回复:

百度地图

回复狂睡的加菲猫:谢谢

2016-10-12 07:0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