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埃及[Egypt]-与想象不一样的国度(女生篇)

Alex雯瑜 (广州) LV.11
2016-10-10 12:00 2075/1
  • 出发时间/2016-03-19

当圣诞假期结束 我从北欧回到学校
我跟身边的朋友说:复活节“我想去埃及!”

他们都是这样回答:
“你确定吗?开玩笑的吧!”
“你一个女孩子,去埃及,好危险的!”
埃及这么落后!你去干什么~”
埃及很乱!你一个女孩子不适合~”。。。。。。

就这样,我去埃及的想法不断地受到身边朋友的质疑或者取笑的话题
然而,却更让我对埃及这古老的法老国家充满了好奇
我下定了决心
可以在毕业前
能够踏上这神秘的国度

序言

不知不觉 相隔之前的游记已经有3年了
出国两年,把欧洲基本走了一趟,然而却不再有当初的热忱,一字一句记下旅行的详细攻略“

但是这趟埃及之旅
不得不说是我记忆最深和难忘的旅行
有很多感想
有很多看法
我知道可能要写很久很久

还是希望可以记录下来
只想对曾经质疑埃及的朋友
到底埃及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家?
其实
埃及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
或许这是个人看法
作为一个处女座的女生
我觉得埃及其实是就是那么简单的国家

这一个神奇的地方
让我再次有了激情,记录这一趟旅程
希望更多爱好自由行的朋友,能够到这个国家去体验
一定让你终身难忘

埃及的行程大同小异,在蜂窝旅行的干货都基本一样
而这这篇不是一篇严格的攻略或者旅游干货,没有详细的路程记录,没有具体的名称,没有具体的价格.......
这也不是一篇有精美摄影作品的游记,只有自己对埃及最真实的心灵记录
但是
这却是一篇看了之后,可以改变你对埃及的想法,并且有不一样认识的游记
希望你们在文字间
最后会想:埃及,原来是这样一个国家!
也留下你们对这个国家的思考

旅程11天-南部-北部-南部(围绕埃及一圈)
行程                                                                    住宿                       交通
DAY 1 英国曼彻斯特-埃及开罗                                               飞机5h(土耳其航空-伊斯坦布尔转机)
DAY 2 开罗GIZA金字塔区
DAY 3 黑白沙漠                                                夜宿白沙
DAY 4 开罗市区(博物馆+哈利利市场)                                                    夜火车硬座12h
DAY 5 阿斯旺
DAY 6 阿布辛拜勒神庙
DAY 7 卢克索                                                                                                  火车
DAY 8 卢克索-赫尔格达                                                                                   大巴3h
DAY 9 赫尔格达
DAY 10 赫尔格达-开罗                                                                                 大巴6h
DAY 11 开罗-英国伦敦                                                                      飞机3h(土耳其航空)

PS: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没有去亚历山大,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一下哦!如果要环绕埃及一圈,10天已经是非常仓促的,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做好时间的预算哦~

埃及-行前准备

心心念念 终于鼓起勇气
在留学的最后一年 希望自己可以到埃及走一趟
所以在圣诞节结束后
开始准备复活节假期的埃及之旅

(1)埃及旅游适宜时间:在很多攻略可以看到,埃及旅游旺季是12月份左右,天气不会太热,比较舒适。但是我个人的体验和当地人的介绍,其实最好的旅行时间是4月底到6月底。这个时间,虽然有部分地方会比较热(南部城市),但是如果喜欢去海边的,这个时间去可以下海游泳哦!我是复活节(3月底)去的,海边风有点大,天气也比较凉爽,所以酒店的泳池还有海边也只能是看的份了。

(2)签证准备(仅限英国地区):不得不说,埃及签证的准备真的是太简单了,只需要来回机票的提供,也不需要现场签证。邮寄的形式,3天就把签证拿下来,签证费只需要30pound左右~(具体攻略自己查哦!)

(3)机票购买:尽管提前2个月购买,价格最便宜的时间段,但是机票的支出却是这趟旅程的一半费用,来回机票大概4000+RMB,从英国切斯特起飞(土耳其航空),2个小时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转机,3个小时抵达埃及首都开罗

(4)酒店预订:学生党穷游,所以住宿基本是民宿、青旅或者经济酒店,平均每个晚上一个人80RMB不到,埃及的消费水平是比中国便宜一点。也有例外,在埃及金字塔附近有两家景观酒店(查攻略哦!),价格就会偏高,我选了其中一家房间可以看到金字塔,但是价格相对较低的民宿,一个房间200美元(约1200rmb)。另外一家,是古埃及皇宫改造,价格不菲(500美元一晚),不过经济能力可以的朋友可以试一下哦!朋友说环境不错。

(5)埃及境内交通预订:埃及虽然是发达国家,但是互联网上的交通预订还是非常不发达,大部分无法提前预定,只能抵达埃及才可以购买。所以我会给大家提供一些实践经验,方便大家更好地规划行程。

火车:从埃及首都开罗直接到最南部城市阿斯旺,可以选择火车和邮轮,火车大概11个小时左右。在很多攻略提到,埃及政府为了保护旅行的外地人安全,不会对外开放硬座的火车票(60rmb),所以外地人只能购买卧铺火车票(600+rmb)。10倍的差距,对于穷游的学生,当然希望可以购买硬座,所以我冒险在埃及的火车官网预订了硬座的火车票,居然购买成功,为了节省一晚的住宿费,我选了夜宿火车,下午5点到次日早上6点,但是心里还是胆战心惊,害怕检票员不允许。然而,抵达开罗青旅,年轻的老板告诉我,这只是埃及政府官方的文件,但是实际上外地游客还是可以购买硬座火车票,希望大家不要被吓到,果断买硬座吧!车厢环境跟国内差不多。相反,卧铺(其他攻略可以查找)其实并不怎么样,但是价格赶得上机票了......

大巴:跨越不同城市间的主要交通工具,埃及有两家比较大规模的大巴公司,有相关的网站可以提前预定,价格都在60~160之间,根据时间段不同而变化。而且大巴的内部设置都跟国内水平一样,不会太差,准时发车,有不同停车点,这个需要大家提前做好功课,最好是导航定位,不然真的不知道车开到哪里。当然,也可以现场购票。不过有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大件行李需要收取2埃镑/一件。

埃及的邮轮路线基本是顺着尼罗河南北来回航行,价格根据旅游旺季、停靠点和邮轮级别价格有所差异。我们本来打算从阿斯旺坐邮轮2日1夜回到卢克索,但是因为碰上旅游淡季和周日,并没有邮轮出发,后来改为火车。对于邮轮的预订,我建议大家不用太早预订,可以抵达埃及入住酒店后自己去找,无论是酒店前台还是路边的旅社,都会有人向你提供邮轮信息,大家根据自己喜好预订就可以,当然就是要还价了,在埃及交易,还价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也要注意轮船出发的时间,如果在旅游淡季,邮轮不多,周日是没有邮轮出发的,所以大家也要注意自己的行程安排。在阿斯旺的尼罗河边,都是停满邮轮,很容易找到,很多选择邮轮路线的游客,是晚上住在游轮上,白天在阿斯旺旅游(尼罗河一路有不同的停靠点)。

的士:埃及坐taxi,最好提前找攻略对价格有大概的了解,这样可以和司机还价,所以能不能坐到合理价格的的是,就要看大家还价的功力了哦!我记得在开罗,我们打车从哈利利市场到埃及博物馆,司机一开价是50埃镑,还好我知道只需要15埃镑,最后司机就收了15埃镑送我们到目的地了,所以你们懂得~哈哈哈!!一趟埃及旅游,你会发现还价是多么有趣!!刚开始不好意思还价,到最后本能还价折半,突然觉得自己好厉害~

Felucca:尼罗河上的Felucca,是埃及游必不可少的,价格是按照一条船的价格来区分,人越多分摊的费用会越少,时间大概都在30-90分钟左右,你在河边走的时候,就会有人过来招揽生意。

PS:我们是抵达阿斯旺酒店后,酒店前台给我们联系的旅行社中介,他给我们介绍所有项目,包括邮轮预订和第二天去阿布辛拜勒神庙的行程,因为周日没有邮轮,还帮我们购买了阿斯旺会卢索的火车票,以及在卢索的住宿和包车行程,所以行程安排还是挺满意的也很安全有诚信,大家不用胆战心惊怕被骗了。不过建议大家出发之前可以大概了解一下一些行程的价位,到了现场跟中介可以讨价还价,他们人也很好,都会尽力帮你办妥,但是埃及人嘛!还是本能要赚钱,所以大家如果做足功课,可以帮自己节约不少旅费哦!!

(6)女生贴心提示:埃及风沙挺大的,城市的洁净程度不高,所以都是风尘仆仆和脏兮兮,衣服、脸部一天下来都是灰。对于洁癖和爱美的女孩子们,大家注意带多清洁用品和准备多点换洗衣服哦!

接下来就是准备出发啦~神秘的埃及

出发

埃及主要的流通货币是美元和埃及镑,出发前我们在机场换了250美元。
不过后来发现在埃及还是使用埃及镑比较普遍和划算。埃及人对收到美元都很热忱,所以通常都说要收美元,但是对于旅行的人,埃及镑会更加划算,用埃及镑进行交易也是可以的,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换埃及镑。

开罗我们是在一个背包客的带领下,在青旅楼下跟一个做买卖的老伯伯兑换的埃镑,跟埃及人交易,讨价还价是避免不了的,最后我们是溢9.2的汇率换了我们的美元~后来发现这是我们换的最高的一次汇率了
看着老伯伯数着美元
可开心了

PS: 埃及有很多私底下兑换美元的黑市,可以用较高的汇率跟你兑换美元,所以建议大家在熟人带领下进行兑换,否则还是在正规的地方换好埃及镑。

下午6点,曼城准备出发~

晚上10点多,抵达中转机场土耳其首都,开始进入充满伊斯兰教色彩的国家~
土耳其航空,服务态度真是赞一个,提供的开心果软糖,让我一吃就爱不停口啊~现在还是念念不忘

DAY 1 抵达埃及-开罗

凌晨3点,我们准时抵达埃及机场开罗~
凌晨的机场,人去楼空,只有零星的乘客和司机大叔

这是出行前就预计会发生的事情
因为我们第一天是直接进入GIZA金字塔区,从机场需要经过市区才能抵达
预订的酒店可以预订包车接送,20美元一个人,可是各种考虑下
我们打算到机场碰运气,看有没有24小时的机场大巴和公交车自己过去
结论是:并没有,要6点才开始营运,只有机场航站之间的穿梭公交

在黑不溜秋的夜晚
两个女生,相比在外游荡,我们决定呆在机场大厅等到6点在出去坐公交
在这期间,不停询问你坐黑车的司机是一个接一个
不死心的我,还在洗手间问清洁大妈,本想他们是本地人,不会忽悠我
结果,语言不通是一个大问题
手舞足蹈之下,只知道外面有24小时的航站穿梭巴

大家一定一定要在出发前提前准备好埃及
以免遇到跟我们一样的情况

埃及第一印象:小费

出发之前,已经了解埃及是一个需要提供小费的国家
没想到

就想问一下机场附近有没有公交车站可以前往市区
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 我只能放弃咨询
然而
阿姨竟然给我做出了要小费的手势 并且说“tips”
我顿时尴尬了
只能做了一个动作 表示我没有带钱在身上 便马上走出了洗手间
我的小伙伴在我后面进去 也受到了同等的待遇
原来 上机场洗手间也要给小费

机场到金字塔区:公交-地铁-公交-步行

在不停拒绝像我们推荐打车的师傅后
我们先坐机场接驳车前往公交车总站(免费)
不知道是绕了多少次机场
我们才找到了公交车站
终于等到了早上6点首班公交车进入市区
在这期间
埃及的开车师傅真的只能说“死缠烂打”
不到最后一秒都不放弃赚钱的机会

谢谢她让我们坐上了进市区的公交车

根据攻略预估的时间
一个小时后
在离线地图看到公交停靠接近一个METRO地铁站,我们就下车了
满车公交的人都用奇异的眼光看着我们
下车瞬间
我们第一次感受到埃及的现况
风尘仆仆 车水马龙
好不容拖着行李箱,避开所有乱开车速不是一般快的小面包车
到达马路对面的地铁站

PS:
(1)从机场到市区的公交是5埃镑,大概1小时左右,市区停靠站我也忘了,所以建议大家下载离线地图,这样可以看到公交开到哪个地方,在靠近地铁站的地方下站就可以了。
(2)关于语言问题:不要指望可以问公交司机或者乘客,99%不会说英文,运气好遇到大学生,可能还可以帮忙,否则只能靠攻略准备了

看着地铁标志,走进一栋看似算整洁的建筑
问了门口的警察,顺利进入地铁站
埃及地铁票:统一售价是2egp 人工排队售票

想不到埃及也有地铁吧!
基础建设:
只有两条地铁线路
总体来说,你会非常难得找到地铁入口
因为都非常破旧~
或许就是一个旧旧的铁栅
但是还是有"Metro"的地铁标志
地铁不会说特别拥挤(对比广州地铁啦~)
地铁车厢也挺宽敞的
地铁确实是埃及很不错的公共交通了
相信我
只是地铁的入口都比较破口,让你可以完全相信那是一个地铁站的入口
所以认清地铁标志就可以啦!!

人文:
埃及是一个需要做礼拜的国家
所以无论在什么地点
到时间点,他们都会做礼拜
因此在地铁站,不难看见他们集体在地铁站不同地方做跪拜仪式

埃及地铁车厢
全部都是女性哦~
埃及,男性和女性是分开地铁的车厢的
这一点我真心觉得不错~
什么时候广州地铁这样,也是挺好的嘛~~
所以进了地铁站
女生可要找到女性标志的站台,一列车就只有2个车厢是给女士的
而且车厢里面也不是全部是围着头巾的女士
也有不为头巾的女士
这样就不用担心异样眼光了
重点是,她们都很友善
记得我们还在地铁上问站台
有个女生带我们上车,还提醒我们下车
担心我们坐过站

出了地铁站
我们找了好久的公交车站
可是我们并没有看到所谓的“公交车”样子
最后
我们是在一个带着女儿的粑粑带上“公交车”的
而且还很好人帮我们付了公交车费 1egp
这就是我们坐上的公交车,售票员就是这样站着,重点是车是开着的
这友好的粑粑是一个英语老师,所以可以跟我们英语交流
他告诉我们
埃及,大部分是这种“公交车”,这种白色小巴,穿梭在各种路线,类似广州城中村路线
当然也有正常的大型公交车,通常只有市中心才会有
他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家玩
可是
这个时候的我们对埃及人还有有点防备心理的
还是害怕有不确定的因素
只能无情拒绝
现在想起来或者他们就是简单地想邀请我们做客
但是还是很感激他帮我们付了2egp的公交车费

一路上都是没有封顶的土胚房
在出发前就有了解到埃及对建好的房子都会征收高额税款,所以很多住宅的房子都不会完成封顶工作,也不会给楼宇外墙进行装修,果真大部分的楼层都是土呸房
当然也不是全部都是这样子
埃及也有富人区,跟国内一线城市差不多
商品房和shopping mall都有,占的比例较小
所以说
埃及的贫富差距是挺大的
而我们的行程基本没有到富人区
基本都是埃及比较普遍的地区

下车啦!给埃及的“公交车”留个影,白色面包车类型
其实有点像穿梭在城中村的交通工具
照片拍出来的真实样子就灰灰的
并不是我镜头问题呀!
我舍友一路就在吐糟埃及的脏~
其实我感觉还好啦!
靠近沙漠的国家

不过房间巨大 3张大床
如果人多分摊超级无敌划算的
最重要的当然是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金字塔

ps:酒店真的好难找,在巷子里的巷子里!位于吉萨金字塔区狮身人面像的后门,而且路都是小石头路,可怜我的行李箱轮子啊~基本都快磨坏了!个人建议,包车的费用还是不要省了!

记得我进入房间的那一刻
拉开窗帘
录了个微信小视频
朋友都被我的尖叫声吓到

那时候就想
小时候课本里的金字塔
几个中国人骑着骆驼在金字塔下
还有科学家探秘金字塔,受到咒语的大批死亡
这种种。。。

旅馆入住率不高
在这里却遇见了从利物浦来的一对留学生情侣
我们相约一起吃晚饭和看晚上的灯光秀

卫报旅馆的地理位置就在金字塔区的后门,靠近狮身人面像
埃及的第一顿晚餐,就在旅馆附近,也是唯一一家算是装修得体的餐厅,但是价格比较高
隔壁有类似KFC的炸鸡店
吃完晚餐,顺带一些炸鸡腿回酒店
边看灯光秀边吃~

灯光秀的时间估计也是不确定的
我们问了旅馆和餐厅的人
都给出不一样的时间
我们只能8点在楼顶等着
晚上8点,金字塔灯光秀开始,是需要收门票才可以观看的
时长一个小时
不过我们的酒店,地理位置是优势
当然就是免费啦~哈哈哈哈!!!!
简直完美
整个过程是英文解说
我们站的地方听不清楚
纯灯光秀

Tips:灯光秀性价比不高,如果不是住在附近,不用太执着看

DAY 2 GIZA 金字塔区一日游

早早起床
7点钟
在楼下拿了酒店包的早餐
就上楼顶一边吃一边看清晨的金字塔
还是灰灰的一层
这顿早餐,可是我们在埃及吃的最好的早餐了
房间贵也还是值得的

为了避开旅行团
我们8点就进入金字塔区
金字塔区的营业时间是8:00-16:00
不需要门票
但是是按照每座金字塔来分开收费
爷孙三代胡夫、哈夫拉、曼考拉3位法老
早上入院,人真的好少

沙漠骆驼

埃及政府为了加强游客对埃及旅游业的信心
对于之前一些景区内骑骆驼乱收费现象
他们已经在入门明码标价

我们还是被骗了

从公园门口到胡夫金字塔,时间30h
另外一个是直接到沙漠最美的观景台,可以一次过看到3座金字塔,时长2h
师傅一直说服我们选择2h的行程,价格好贵
我们只能强颜拒绝

上骆驼之前
为了避免上去了下不来
我们跟师傅说清楚了半小时 50h(尽管他还是不停的推销,让我们坐2h,可以到金字塔最美的景观台)
上去之前说好一匹骆驼是50egp
于是我和我舍友两个人就一起骑了一只骆驼
但是
到我们要下来的时候
师傅竟然说是每人50egp
不收100egp
就不放我们下来
所以我们只能乖乖地交多50egp

真是好坑爹啊!!

建议:
1、如果不是特别说要骑骆驼,个人不建议去坐,其实没有什么,走上去不远,也是20分钟左右
2、骆驼很高 很高 很高 其实挺危险的,坐的时候真的要小心
3、如果留有1天时间在园区,想看三座金字塔,可以通过步行抵达,40分钟单程

完美地拍了张游客照片吧~哈哈哈~
是师傅教的摆拍
估计每个游客都要拍照
师傅都直接提出帮我们拍照了

胡夫金字塔塔顶,唯一一座还有塔顶没有被风化的

对于金字塔的搭建
一直是大家佩服的建筑工程
每块石头都比我还高
真是佩服以前的人
怎么可以把一块块巨大无比的石头搬上去

我围绕了胡夫金字塔走了一圈
摸一摸这千年历史的石头
总算是来埃及
完成一个心愿吧!

可爱的埃及人

吉萨金字塔区是我们在埃及旅程的第一天
埃及人的行为
确实有点不适应
仿佛就像90年代的中国
我们对高鼻子外国人的好奇
或许在他们眼里
我们也是个外国人吧!所以走在路上,你会被一群群的埃及朋友,无论是小学生团,中学生团,本地的散客,无论男女老少,他们都会争先前后要跟你合照,不断尾随在你身边,不断用手机拍你。
尽管他们不太会英语
只会用嘘声呼叫你
用手势表达能不能和他们合照
可以说
在金字塔区
有一部分时间是用来跟本地人合照的
有种大明星的感觉~~~哈哈哈!自恋了~

看着镜头的小姑娘好害羞呀!

走过三毛走过的路-沙哈拉沙漠

正中午的沙漠
不得不说真的是在阳光底下暴晒
小情侣因为时间关系
在中午12点前,参观了胡夫金字塔
就和我们道别了
而我们,预留了一天的时间在吉萨
还有一下午的时间,就选择步行进入沙漠地带
也就是可以看到三座金字塔的观景台

这一路上没有什么人,基本都是开车或者坐骆驼的游客
路上就我们两个女生

在这里可以远观三座金字塔
对于不是住在园区附近的旅客
也只有这里可以看完全景
追求拍摄的爱好者,这个点是少不了的
对于时间紧迫的游客,基本就是在金字塔脚底游览一圈就出去了
因为距离园区门口真的有点远
所以人不是很多

听跟随的地陪说
在三座金字塔后面,都是皇后的墓
都是小小的金字塔群
而且这些小的金字塔内,还保留着出土的陪葬品
相比胡夫金字塔

我是多么的渺小
就在三毛曾经走过的沙哈拉沙漠

进入胡夫金字塔

门票:进入金字塔内的门票只有在正门口可以购买,所以大家如果一开始就打算进入塔内,最好在进园买门票的时候一起购买。如果中途在出去买,就有点远了。

金字塔选择:进入不同金字塔,是分开购买门票的,价格根据金字塔的大小和著名程度来分等级。所以,最贵就是胡夫金字塔,100egp一张票,其他就便宜一点。

注意事项:
1、游览时间:中午12点到2点是休息的,这段时间不允许进入。
2、塔内不允许带相机,即使相机放在包包里,也是不可以。门口会有工作人员检查,对相机特别严格,一旦发现,不得进入。但是手机却可以,我也是无语了~我只能在外面等我舍友出来帮我看相机,我才自己一个人进去。

建议:个人建议塔内完全没有必要进去,里面什么都没有!只是让你爬楼梯进入一个密封室内,然而里面什么都没有,你在爬楼梯下来,来回时间5分钟都没有,就收100egp的门票,又深深地被坑了一笔。如果非要进去目睹,就像地陪说的,进入一些小的金字塔,还有文物可以参观,门票也不会太贵!

说好的不能带相机,不能拍照,还是被我拍了一张回来
胡夫金字塔里面就是这么一条楼梯,爬上去爬下来,5分钟,搞定!
什么都没有看到

每到一个旅行的地方
我都喜欢捡一些石头作为留念
在沙哈拉沙漠捡到这块石头
隐隐约约还看到一些古老的雕刻
可惜
回国的时候忘了带了
老爸说,这可能是文物呢!!
让我后悔莫及~

最后附上一段在园区的小视频~5分钟有点小久
不过大家感受金字塔下的我们是多么渺小
还有4月的埃及是有多晒

吉萨金字塔区回市区

基于过来的奔波教训
我们果断选择打车回市区
回酒店前 在路边询问了回市区的价格
50埃镑(当然是要做好功课,砍价才有底气嘛!哈哈~)

埃及也是个挺堵车的地方
1小时后
抵达预订在市区的青旅
就在图片的楼上哦!
开车师傅好厉害
看到酒店名字就知道是这一区
他跟我们说
我们定的青旅挺出名的,很多人都知道
或许你们看到这里会对我预订的青旅很好奇~

青旅
我们预订的是唯一一间标间,两个小床,还是挺干净的,隔壁是一个15人的女生宿舍。
入住后
遇到热情的姐姐
它已经在埃及呆了2个月了
她从苏丹过来~
因为很喜欢埃及
所以就想住久一点
在市区的第一个晚餐就是她带我们吃埃及最实惠的快餐

埃及必备饮品:甘蔗汁,3egp一大杯,纯天然的甜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非常 非常 非常好喝! 在埃及的每一天我都喝这个,只要跟老板说 suger,他就知道你要什么了!哈哈哈~

埃及的街边随处可见的鲜果汁榨汁店,出了甘蔗就是甜橙汁

我们的晚餐,没有凳子,大家都是站着吃,有各种搭配的饭、卷饼和汉堡,价格15egp左右!真的超便宜,而且味道也不错哦!!不要看卖相不怎么好!我吃的是炒猪肝饭~每个桌子还会放一些腌制品,估计是埃及天气太热,需要酸的食物!

我们的酒店在埃及博物馆和开罗大巴汽车站附近,这是埃及市区繁华的地段,属于埃及本地人逛街的地区,所以吃的店也挺多的,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但是不属于富人区,没有购物商场,只是一些商铺,餐厅也没有很高规格的,只是简单的快餐。

DAY 3 白沙漠露营

黑白沙漠行程预定tips

想玩的好,强烈建议大家提前看攻略,找好的包车师傅,这样两天一夜会非常精彩哦!!!
跟大家一样,在出发之前,为了确定好行程,都会看各种攻略预先找好包车的师傅,所以我也不例外,提前预约,在其他攻略里面找到的,而且他们还有“微信”,联系非常方便,你只要告诉他,你抵达的时间,和游玩的时长,他们就会帮你安排行程哦~but 前提是英文哈!

然而,我就是作,为了省钱,到了开罗青旅的下午,询问了青旅老板其他包车的行程费用,后来因为另外一个行程更加划算,费用包括我们来往开罗和绿洲的车费,所以就抛弃了提前预约的师傅了!可是非常后悔~

或许大家会问为什么???

路程:从开罗前往黑白沙漠,需要在拜哈里耶绿洲作为中转,包车师傅们都会在这个绿洲接人,这是埃及西部沙漠的入口,所以从开罗到绿洲还需要一段6小时的长途路程。
这一天,青旅老板一大早就帮我们买好大巴车票(65egp),给我们准备早餐,还送我们两个女生到开罗的大巴汽车站,距离我们的青旅不远(10min)步行路程~
贴心的是,青旅老板知道我们没有埃及的电话,给我们一只黑白屏的诺基亚手机,让我们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给他打电话,那是一只破旧却可以发短信和通话的手机,但是却给了我们一份安心~
就这样我们顺利搭上了前往绿洲的大巴车
开罗的大巴车站,就在埃及博物馆附近,非常容易寻找,车站设施还是可以的,建筑宏伟却有点像废弃的商场,空旷无人,只有等待大巴的乘客~青旅老板说,大巴车票最好是提前购买,不然会没有车票哦!!!
在6个小时的车程里,会有一个中途休息站,破旧程度不用说了,但是还是有很现代化的食物可以买,例如薯片,10块钱一包~哈哈哈!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不贵的!!车上也有一群中国的学生,所以没什么好怕的~~~

下午2点,我们安全抵达绿洲,相比另外一群中国学生,一到就有师傅在等着,他们一下车就被接走了~
接送我们的师傅却没有踪影,我们只能坐在破旧的车站等候,身边一群埃及男士,确实有一点小害怕~

这时候,一个开吉普车的年轻人,开始怂恿我们跟他的车,说我们预订的师傅不会来,让我们跟他的车。所以我们开始使用那小小的诺基亚联系青旅的老板,可是电话一直没有接通~
就在这时候,车站男士群里,有一个身穿警察服装的男士,说用他的手机帮我们联系师傅~在这过程中,他不断帮我推开那个开吉普车的年轻人。在闲聊中,警察叔叔告诉我们,埃及政府都会在旅游点派送警察,让我们放心坐在车站等候,尽管当时候我看着那破旧的警车还有那一副不良份子的的男士,真心有点怀疑!不过不得不说,真的太谢谢这个警察,最后帮我们联系到接送我们的师傅,还让我们耐心等候,师傅快到了
最后,在他陪伴下,我们等到我们的包车师傅~把我们交到师傅手里
一上车,师傅就告诉我们那个开吉普车的年轻人不是好人
这下才知道自己多么幸运!!有警察叔叔在。。。。

师傅开了10分钟左右,就到了他们家的棕榈园,跟一路上的风尘仆仆截然不同,这里确是生机勃勃,仿佛在沙漠走了好多天,终于看到一片绿洲的兴奋。进入院子里,空旷的建筑,一个人都没有,我们被带到一个类似教堂的宴会厅,长长的桌子坐下,师父说给我们准备午餐,吃完就准备4点进入沙漠,所以急急忙忙进厨房给我们做吃的,毕竟今天就只有我们两个客人了~

闲暇时间跟院子外的老人家聊天,他说4月不是埃及的旅游旺季,所以人这么少,虽然天气不是很热。但是到了6-7月,游客会非常多,基本都会住满。在院子瞎逛,也偶遇了一对美国夫妇住在院子里,他们没有选择夜宿沙漠~

黑白沙漠行程选择

自己在院子里瞎逛的时候发现
其实这里的旅游业还是发展的很完善的,每种路线都有,满足不同的客人,如果不太敢夜宿沙漠,也有早上出发沙漠,晚上回到棕榈园睡觉的,房间设备跟酒店差不多,而且也不仅仅局限于黑白沙漠的行程,还有包括其他的,当然这些都要到达酒店才可能决定,对于喜欢提前预定行程的朋友可能不太适合。而且最重要的是,可能旺季去人气会比较好,不然像我们去,整个院子都死气沉沉。
说回我们预定的行程,原来进入黑白沙漠的时间还要碰运气的。师傅告诉我们,我们当天去刚好是沙漠开放的日子。其实进入黑白沙漠不是每天都可以进去的,埃及政府按照单双日子对沙漠进行开放,要进去沙漠必须提前报告。就老园主告诉我们,这是因为黑白沙漠之前出现游客进入沙漠,被误认为恐怖份子被枪杀的案件后所实施的政策,所以每个进入沙漠的旅客都必须后买门票,65egp,这是不包括我们在青旅交的费用,出发之前青旅老板也告诉我们了。
基于晚上要夜宿沙漠,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经过一天的风尘,头发打结,一脸一手灰尘,真心想洗个澡再出发,可是根本不可能,只好洗个脸就出发了。。。。。
水乃生命之源啦!进沙漠当然缺不了水啦~这可是旅程不包的哦!要自己买,在棕榈油有一个破旧的冰箱,里面有冰冻大瓶的款泉水还有可乐,价格15egp一瓶,我们每人买一瓶带身边,希望可以熬过晚上和明天早上。

两个人的午餐,不得不说这是我们吃的第一顿纯真的埃及菜,在后面的行程才发现,这就是埃及人吃饭的标配。没有米饭,只有馕,还有必不可少的番茄加奶酪(真的好配),毕竟是难得的蔬菜,另外就是煎鸡蛋还有腌制扁豆茄子。好吃好吃,可能太饿了!!!!!

吃完之后,准备出发啦!

第一站:水晶山

名副其实,随手一捡就是水晶石头

在这里偶遇另外一部进入沙漠的越野车,是4个女生,我们都好兴奋,还和师傅猜测是哪个国家的女生。。。。

第二站:白沙漠

夜幕快要降临,我们进入白沙漠,零散的风蚀柱子毅力在沙漠中,每个被侵蚀的石头,靠的是想象力去欣赏,这并不局限于之前游记里面大家指定的某几个石柱,打开车窗,在越野车飞驰的速度里,一个个白色的风蚀柱子在夜幕下反而荧光闪闪。。。用心记住

夜已黑,师傅为了在天黑前抵达可以扎营的地方,急速前进。。。。。。
但是,老爷车死火了,在黑不溜秋的沙漠里,我们一辆车停在那里,附近没有任何可以呼叫帮忙的,在等待师傅不停打火的时候
在黑夜里,出现了明灯,一部越野车向我们开来,就像看到希望,好温暖。。。
原来是我们在水晶山遇到的另外一部越野车,他们看到我们没有跟上,折回来找我们了。
仿佛就是沙漠中求生的队伍
我们互相帮忙
没有丢弃任何一个
在他们拉动下,我们的车开动啦!重新出发~希望可以在入夜前抵达目的地。。。

夜宿白沙漠-不一样的体会

终于抵达扎营地,师傅急急忙忙开始给我们扎营
跟想象的不一样。。这里没有帐篷。。。没有睡袋
只见师父从越野车顶扛下来一捆扎有竹子的大麻布,我们并没有想到这就是我们夜晚的帐篷。师傅把大麻布竖起来,依靠着越野车,围了一个7字形的屏障,摆上一个小茶桌,和煮晚饭的火炉,开始给我们烹饪晚餐

可能大家会觉得奇怪,前面提到的另外一部越野车,为什么我们不把营扎在一起
师傅告诉我们,虽然他们之间都很熟,但是他们有自己的行规,扎营的时候,客人不能在一起,避免我们交流价格。。。
听到这里,真是被雷倒了!难道我们就这么小气,坐一起就只会比较价格吗?

刚好是十五圆月之时
在黑夜里
🌛明月的光显的格外明亮
整整一片沙漠都被照亮
微弱的光下我们都可以清晰看到相互的脸
我们一点都不害怕

我们围在火堆边取暖,师傅默默地给我们煮饭中~
师傅说,干这一行,他们都是身有两绝技,一是开车,二是煮饭
生鸡腿包上锡纸就扔沙里,用火把它烘熟,火堆下面可是有三个鸡腿哦!!!看不出吧!!

沙漠里的晚餐,真心不错啊!
有土豆焖番茄,油焖米饭,还有我自己觉的好好好好吃的扁豆汤,好特别的味道,这都是师傅现煮的哦!!!
在寒冷的大沙漠,在明月下,一张小餐桌,几个小菜,就是那么惬意啊~

沙漠里的茶会

师傅说
给我们泡茶喝

在火堆里挑几块煤炭
铜壶往上一放,天然的煮水神器
热腾腾的水

Ps:原来是有水喝的,我们两个害怕两瓶水不够喝,过度担心了!而且还是🍵茶

中途跑到隔壁营地
找女孩子们一起玩
四位妹子还带了睡衣,真心佩服她们,但是看着就好舒服
师傅告诉我们,脱了鞋子赤脚踩在火堆边的沙上,可以暖和双脚
所以我们都把鞋子脱了
埋在沙子里
喝着埃及的“特饮-红茶加糖”
还有师傅用手机给我们播放的埃及歌舞表演

在明月下,天空还是很亮
两部越野车

留下我们最美好的沙漠回忆
师傅看到照片都惊呆了

Tips 请包车师傅的建议

这里大家就知道有一个好的师傅是多么重要,在沙漠的夜晚里~
虽然说我们的师傅确实对我们很好,但是因为不太会英文,我们的交流基本是靠猜和身体语言,所以饭后我们三个就是傻傻的坐在一起,各做各的事情!
所以我半路就跑到另外一边的扎营地,才有后来的这些照片和乐趣。
后来才知道,他们就是我原来预订好的包车师傅
阴差阳错,我们推掉了
师傅接了另外4个女生
他们是两个师傅一起,一个负责开车,一个负责煮饭
重点是两个都会说英文,开车的时候很会调动气氛
相比我们师傅不会说英文,全程开车都没有说话!好无聊哦·~~

茶会后,10点师傅就喊我们回去睡觉了
我们就各自回营地了,师傅收起了茶桌,把厚厚的毛毯铺在地上,睡在软软的沙上,一点都不硬
我们穿着外套装进睡袋,师傅再给我们盖了一层毛毯
把我们裹得严严实实
然后就睡我们隔壁不远处
师傅说,有时候半夜会有狐狸出现
听起来还是蛮期待的
哈哈哈哈!!!
我的胆子是不是太大了点!!

就这样
躺着暖和的被窝里面,看着满天的星星,那是多么不可思议
身边什么灯光都没有
让繁星更加明亮
加上天空挂着一轮大明月
周围一定都不黑
没有大风
一切都很平静
就这样看着天空的星星
安静的入睡

DAY 4 黑沙漠之旅

早上7点,起床啦!!!!
一种被天亮照的自然醒的感觉
好舒服
慢慢睁开眼睛
周围不是封闭的墙壁
而是一片无限的沙漠

大家应该很想知道我们昨晚睡的舒不舒服吧!
天气冷不冷啊~

一早起来
穿了鞋子就跑去爬风蚀柱

在营地附近发现的脚印
看来昨晚是有动物出现哦!
舍友说

我们就跟大伙下车了
下车之后步行回去
也不远

晚餐🍴:约了在沙漠的女神们到开罗一家出名的餐厅,等了她们1个小时,还是走路靠谱呀!来回我都是走路的,不敢打车🚖

DAY 5 开罗市区一日游

抵达埃罗第5天了,然而我们并没有真正在市区走一走, 十一天的行程,只允许我们把市区内部的景点安排在这一天的空隙时间里面。
其实今天我们已经是从青旅check in了,晚上坐夜火车向北部走
所以今天的行程是位于开罗市中心的埃及博物馆、著名的哈里里市场和爱资哈尔清真寺
至于较远的悬空教堂和萨拉丁城堡(大概从市区打车要40分钟)我们只好留作遗憾了
时间紧迫,一早起来收拾行李,寄放在青旅,等到晚上回来取,然后直接去火车站

准备离开开罗前往北部的阿斯旺
早起去收衣服
估计大家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这种晾衣服的方式吧!
反复是电影场景里面的旧香港

作为一个自由行的老油条
跟随旅行团导游讲解
是我们获取历史知识的最后方法
在地陪导游的讲解中得知,其实埃及博物馆大部分的藏品已经被掠夺到不同发达国家的博物馆当中,甚至是在未发现的时候就被盗墓者所掠夺
因此整个埃及博物馆,唯独保留完整的一个法老墓葬藏品就是“图坦卡蒙法老”
其余都是仿制品或者零碎的雕塑品

一路都遇到好人

博物馆大门进入后的大厅

进入埃及博物馆Tips
1、进入博物馆不予许携带相机,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但是门口可以寄存,价格是10egp。超多游客的相机寄存在里面,很安全。
2、博物馆内,智能手机不可以拍照,会有工作人员到处巡视,被发现会要求删除照片,但是不会罚款
3、虽然埃及博物馆不需要门票,但是关内有一个收费的展馆,100egp,里面有20个法老的原体,如果不是特别喜欢看的朋友,不建议大家买票进馆。
3、埃及博物馆内,其实只有一个完整的埃及法老的陪葬品,其他都掠夺,空空如也。相比大英博物馆,其实真的不是一个以木乃伊著名的埃及博物馆,如果时间紧迫,其实可以不用列在行程内~

开罗市区第二站-古老的哈利利市场

和刚相识的袁大哥
三个人打了15egp的的士抵达哈利利市场
当然是预先查好攻略才知道怎么砍价
埃及博物馆门口停了一排Taxi,随便问了一个司机,开价就是50egp
还好我提前做好攻略
师傅只能老老实实答应我们的砍价15egp
所以在埃及久了
砍价能力真是突飞猛进啊!!!前提是要知道大概价格~不然真是坑死了
埃及人民太会赚钱了嘛!

中午时分,大概15分钟的车程,师傅把我们放在哈利利市场的前面
刚好是做礼拜的时间
街道上
当地人都席地做起了礼拜

一进入哈利利市场,就被这些漂亮的玻璃香水玻璃瓶给吸引
满街都是
五颜六色
爱不释手啊!
价格也不是特别贵,20epg就可以有一小盒,里面包含5个香水瓶
老板们的中文非常好
所以大胆砍价吧!

新疆大馕饼
很像吧!
这就是生活习惯的神奇
虽然位于不同的国家
但是在饮食方面
无论是埃及人还是中国西北的人
主食还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大饼简直是当地人的主要粮食
刚做好都是鼓鼓的,卖的时候就是一张扁扁的大饼
我好想跟那个大叔一样
也顺手拿一块来吃哦!
嘻嘻嘻~
估计主人都不知道吧!

开罗市区第三站-爱资哈尔清真寺

让我们过了时间点再去
于是我们先去了哈里里市场大概走了一下才去清真寺

清真寺是免费进入
入场不能够穿鞋子,门口有摆放鞋子的地方
对于衣着,门口会有工作人员帮忙穿衣服
都会很贴心给你穿上伊斯兰教的女生服饰
只是颜色老了点
啊哈哈啊·~
不过可以体验一次伊斯兰教的风俗文化

进入正门,就是空旷的开放式广场,大理石的地板,非常光亮和滑
穿着袜子简直可以滑动起来
如果我是小朋友一定滑一下

走进礼拜大厅
我们不敢打扰,随意找了一个角落坐下
大部份做礼拜的都是男士

但是这份友善
让我越来越体验到埃及人的真诚

悠闲的下午-Fishawy Coffee

Fishawy Coffee,开罗最有名的咖啡店。
就在哈利利市场的小巷里,我们问了很多人才找到。
因为是阿拉伯世界唯一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赫福兹常年写作的地方,成为了开罗的must go.
参观完清真寺,看着还有时间,我们决定前往喝一杯
在错综复杂的哈里里市场
找这家咖啡厅真是废了不少功夫
虽然导航标注了位置,但是我们在附近绕了好久才终于找到
建议大家还是直接问路吧!
大家都知道这家咖啡厅

可以看到非常多MADE IN CHINA的商品
这不是一个专门建给游客的市场
在这里可以看到最local的市民生活
还有他们平时吃的食物啦~
性价比超高,便宜又大份,大概都是10egp一份
当然这不包括哈里里市场入口的大广场
这里一排的餐厅都是为游客准备的
旅游大巴大多数都是在这里集合游客
所以但我们6点出来的时候,看到一波波的中国旅行团游客正在餐厅里面吃饭
然而我们在巷子里面的小吃已经吃饱了
如果想吃经济实惠地道小吃
建议大家可以往里面的巷子多走一走
不过大多数的食物都是用塑料袋简单包装,并没有正式的餐盒或者座位可以提供,对于要求高的朋友,还是在外面的餐厅吃比较好哦!

埃及市区也是一个堵城

我们却又着共同的爱好
在异国认识
讲诉着各自的故事
袁大哥的故事在世界不同国家 带着一张祝福太太生日快乐的卡片 在每个地方给她拍一张照片
真的好感人
祝袁大哥和太太和儿子都幸福美满

晚上6点多
会青旅拿完行李,在楼下买了2个大饼和一小盒甜品
2egp、一个pizza和一瓶水准备上火车
热气腾腾从炉子里面出来,用油纸一卷,跟大饼没有差别,不过更好吃
还有路口的小商铺买水和小甜点
老板们都很好人

DAY 6 阿斯旺-晚霞下的尼罗河

一宿的硬卧夜火车
路程11小时
所以我们是昨晚9点多出发的
早上8点多我们准时抵达埃及北部最著名的城市阿斯旺

开罗的火车站,距离青旅也不是很远,我们步行过去大概20分钟,穷游的人大部分时间都是靠步行,没想到火车站竟然是第一天我们抵达开罗坐地铁🚇的地方,地面就是火车站,建筑很新,很容易就能够找到站台🚉。
硬座的火车比我们想象中要好,起码座位时软垫座椅,不是国内的铁椅子,环境也还不错,就是灰尘多了点,晚上也很安静,洗手间🚻的话就不说了……有厕所已经不错了!哈哈哈
火车一路向北,途径卢卡索停靠,方向和路线跟邮轮差不多,但是价格非常便宜,只需要65egp,这里真的省了不少路费。

开罗阿斯旺交通tips:从开罗阿斯旺是一个直线向北,几乎横跨埃及,这里可以选择火车🚄(卧铺和硬座)、邮轮🚢和✈️飞机作为交通方式。火车卧铺虽然有床,也包含早餐,但是主要提供给外国游客,价格比得上飞机票。所以如果想要买卧铺的朋友,建议提前购买飞机票更节省时间,只需要90分钟。相反,想要省钱,硬座夜火车是非常不错的选择,65egp还可以省一晚的住宿费哦!购票方式很简单,登陆埃及国铁网,可以根据时间选择,放胆买吧!

准备下车了

估计我们那一层就只有我们一个房间是住人的

在酒店住下后
第一时间就是安排明天到卢卡索的游轮和今明两天的行程包车🚌
对于我每次出行,都必须预定好行程,这次到阿斯旺的行程是我完全没有预定的情况下出行,所以心里总是有点不安。担心订不到回到卢卡索的交通,后面的行程都耽误了……
记得出行前
看了蜂窝很多攻略
但是对于阿斯旺的行程一直处于纠结状态,相比欧洲国家发达的互联网,可以提前在网络预订旅行团和船票,阿斯旺却完全没有一个可供预订的网站,这是我一直迟迟无法决定在阿斯旺行程的原因。
所以在这里希望我的建议可以给打算到阿斯旺自由行的朋友一颗定心丸。

我的🆕结论是:基于阿斯旺的旅游发展,还是没有很完善的网络预订服务,如果自由行最多只能通过电话预订服务,其他可能就是国内旅行团或者在开罗提前预订,但是中介费用的收取是必须的,对于穷游的朋友可能会更偏向于自己预订行程。
在对攻略里提到:“到现场预订也来得及”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我下定决心到阿斯旺再去预订阿斯旺卢卡索的行程,赌一把!结果我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诉大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完全可以完全可以完全可以抵达阿斯旺再预订行程,而且价格便宜超多。

阿斯旺行程预订
原计划:在蜂窝网上看到一家当地的旅行社,打算放好旅行箱就出去找一找。
实际:酒店前台大叔帮我们联系了一个中介,可以到酒店推荐行程,我们想比较一下价格,所以就同意了。最后懒得跑来跑去,就直接在这个中介大叔那里预订了在阿斯旺的所有行程。这是一个要求多多还是要砍价的过程,大叔都被我们笑死了。
(1)阿斯旺-卢卡索的邮轮:被告知我们周日出发的2日一夜行程,在旅游淡季的阿斯旺是没有邮轮出发的,被迫选择火车作为交通方式返回卢卡索。不过这也使我们的行程没有这么的匆忙,火车预订在第二天下午的5点。其实阿斯旺就是延河城市,河边是宽敞的大马路,它们的邮轮就停在河边,很容易找到,价格也高低不一,后来我们有遇到晚上在船上住宿,白天到阿斯旺旅行的游客,偏向于欧美和中国游客。价格问了一下,都不便宜大概500RMB以上,从下午1点阿斯旺出发到第二天早上抵达卢卡索,途径的几个神庙都会停靠,路线都是一样的,包餐。火车,1个半小时,30埃镑,跟夜宿的火车一样。
(2)felucca:按照一只船的价格算的,人越多分摊约便宜,可能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1个半小时候70埃镑每人,就是绕着阿斯旺对出的尼罗河区域绕一圈,中间有个小岛,是当地卢比亚人生活的地方。结束之后还有小费。走在路上也会有船长过来揽客,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选择。
(3)阿布辛拜勒神庙

中午在酒店睡了午觉之后,我们开始在阿斯旺的第一个行程,在晚霞下坐felucca游尼罗河,我们可爱的努比亚船长。

中途来到尼罗河中央的小岛,船长说带我进去看一看,这是当地努比亚耕作和生活的地方。
船长告诉我,这里漂亮的房子都是努比亚人娶了其他国家的老婆,然后买一栋房子放在这里出租,到了夏天回来度假。每个房子都是那么的色彩斑斓,很适合度假。

回程的时候太阳开始下山,时间不长,到了岸边一片红霞,尽管河上没有很多Felccua,但是尼罗河边的晚霞真的好美~

隔河远看尼罗河上的惨案的拍摄地-老瀑布酒店,还有老船长给我们煮的茶~

阿斯旺的夜市
基于安全,问了一下旅馆的工作人员,一个女生晚上上街会不会不安全,大叔告诉我很安全的,哪里来的不安全,于是我就一个人跑去酒店附近的市集走走,当然市集就在酒店隔壁,所以我就放心走了

#旅行就是应该走进当地人生活的地方,看看他们平时生活的状态,这才是真正到一个城市的意义#
走进一家小卖部买水,小卖铺的老板和我闲聊了几句~
热情欢迎我到阿斯旺玩,告诉我他也是今天刚毕业,自己经验一家小店,读的也是商科专业。
走在人头挤挤的市集里,当地人奇异的眼光下,我从街头走到结尾。
遇到一群读大学的当地学生,因为学英语专业,能够口头交流,于是就带着我一起逛集市,多亏有她们的带路,让我孤身一人在市集里显的没有那么的异样。

市集就像90年代的中国,店铺卖着各种低值的制造品,还有各种小吃,价格都非常便宜。
很奇怪的是,在阿斯旺的集市随处可见人手一份爆米花,用塑料袋装着,一边走一边吃。2埃镑一包,这么便宜的物价,在打中国不知道买什么了。买上一包给在宿舍的舍友带上,可是因为不是甜的,被活生生地拒绝了。
还有每天必不可少的甘蔗汁,面包铺外摆满各式各样的面包品种,我都每一样买了一种回去试一下,一看就知道我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吃货,哈哈哈哈~

晚上11点的阿斯旺,是那么的安静~

DAY 7 凌晨出发阿布辛拜勒神庙

阿斯旺的第三天凌晨,终于接到好消息说政府允许今天向往阿布辛拜勒神庙,旅馆很早就把我们叫醒,给我们准备了早餐,吃完之后,小巴就在楼下接我们两个。
一路上小巴到不同的酒店接了一共5组人,有一对的也有单独一个人,所以可想而知每天要前往阿布辛拜勒神庙的游客是有多少。在车上很多人都是因为昨天行程被取消,逗留在阿斯旺等待今天的通知。所以说如果不是自由行,或许我们就错过了这次前往阿布辛拜勒神庙的机会。
凌晨4点,街道还是很安静,但是到了全部游客集合出发的地方,才知道这是多么浩荡的人群在半夜行动。
在很多游记里面提到,为了确保安全,前往阿布辛拜勒神庙的每部旅游车都会有一个警察跟车。但是这次我们并没有警察跟车,而是每部小车都必须有两位司机,警车在后面跟随。大概半小时的安排,车队终于形成,一部警车开路,跟随就是大巴和小面包车,最后由警车包尾。
这样一看,还是挺安全的。可是后来了解到,前往啊布辛拜勒神庙之所以安保工作做的这么严格,不是大家所说的国家安全问题,只是在向往的这条高速路上,之前多次发生交通事故,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而建立起这种方式。
这又是一个可以回驳大家所说的:“埃及不安全!”
一切都是谣言,当地人都说他们的生活很安全,可是我们整天说它不安全~哈哈哈!!

高速上,零星可见都是货运的大火车,很少有自家的客车行走~

4个小时车程后,终于抵达阿布辛拜勒神庙。蜿蜒小路进去,第一景观是世界第二大人工湖Nasser lake,在太阳照耀下湖面波光粼粼,还有微微的湖风~

阿布辛拜勒神庙:简介我就不细说了,总的来说就是拉美西斯二世为自己建造的神庙,隔壁是他最爱妃子的神庙。这所神庙因为阿斯旺大坝的建设而被淹没,后来科学家在原封不动的情况下,把它平移过来,最厉害的是科学家们并没有破坏神庙当时候设计的理念,即使位置搬移,太阳依然能够在从神庙门口射入神庙内部的内堂。

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妃子,因为很漂亮所以给她建了一所神庙~看来就在古时候颜值已经很重要了!!

埃及的1埃镑就是用阿布辛拜勒神庙的主尊作为货币背后的图案,不留一枚做纪念,怎么可能呢!

神庙大门的“生命之钥”,几乎被游客们摸到被光滑,不知道典故的游客就是一略而过。

从阿布辛拜勒神庙回到酒店,已经是下午3点多,帮我们定行程的大叔给我们送来了改签的火车票,每人加收了我们20埃镑的改签费,回来的时候有点后悔,干嘛不自己去改签。又可以省个中介费了。
穷游的孩子,就是哪里都想省钱,不过不得不说,帮我们预订行程的大叔,人好到极点。相比之下,我们却怀着一颗不信任的心和他交流。

火车是晚上8点的,大叔说晚上回来接我们去火车站,我们就在酒店用wifi还有和酒店的大叔聊聊埃及的人文。
不知不觉,真的要走了,在阿斯旺呆了3天,下次过去会是什么时候呀?顿时有种念念不舍。
和酒店的大叔一边聊天一边喝茶,直到来接我们去火车站的大叔催促,酒店的大叔给我留了他的邮箱,如果我以后还有什么想了解的,都可以给他发邮件,看到这么好的大叔,真心觉得埃及人们好朴素,其实埃及人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

大叔告诉我,她有3个孩子,虽然每个月的工资就只有1000埃镑,他每天要工作两份工作,但是他还是愿意生多个孩子,因为孩子是一种福气,一个大家庭在,无论在外工作多幸苦,回家能够一群人在一起,他就很开心。
而且还告诉我,女孩子要到12岁才需要上头巾,在小的时候她们并不需要带上头巾。而且女人在怀孕期间是不可以做礼拜的,因为秽气很重,不适合朝拜神圣~各种闲聊中,得知了很多当地的人文知识,或许只有通过和本地人聊天,我们才能真正透彻了解阿斯旺~了解埃及

阿斯旺,再见了!
大叔把我们找到了火车上的位置,看着他的背影远去,我们又要启程去另外一个城市-卢克索

阿布辛拜勒神庙的记录

习惯性在每个逗留的地方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然而在埃及!大家都邮寄信件不像欧洲国家那么重视,所以要寄明信片不是那么容易。
好不容易看到阿斯旺有一个正规的邮局,可是却没有买到邮票。
还好在酒店大堂聊天的时候,一位老奶奶得知我要邮票,她自己随身带有邮票多余的,就卖给了我一张,万分感激。
这张明信片是我唯一在埃及寄出,回来可以收到的。其他的都不知所踪,可想而知在发展中国家,对信件的重视程度是有多低啊!。

晚上9点准时抵达卢卡索,因为第二天在卢卡索的行程也是在阿斯旺就预订好了,因此到了这边有人会接我们到住宿的地方,一下火车就有一位穿着大白挂的大叔在火车站门口等我们了~
具体怎么找那个大叔,我也忘了,只记得上车前跟阿斯旺的大叔要了名字,抵达的时候,一下就找到对口人接我们去旅馆。

旅馆不是我们自己提前订,质量一般般,但是还是过的去,标间独立卫浴在火车附近不是很远,大叔说附近就是卢克索
放下行李之后,时间大概晚上9点,我们打算夜游卢克索神庙,卢克索神庙晚上是对外开放的,但是收取门票。经过多天的旅行,说实话对埃及的神庙都有一定审美疲劳,我们就不想买票进去了,在外围走了一圈。
在外围可以看到神庙长长的走廊,正如在游记里看到的一样,也是一些残余的建筑物。
卢卡斯神庙就是新旧露天市场,夜已深,基本都关门了,跟开罗的市集大同小异,卖着精美的手工艺。
晚餐我买了热乎乎的埃及地道小吃,简单10埃镑就解决了~

DAY 8 卢克索东西岸之旅

凌晨5点,舍友还在睡觉,我起床准备去做热气球
旅馆准备了早餐,埃及早餐必备两样:法棍和三角奶酪,这是在埃及的第八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早餐,而且个人觉得还挺好吃的。

卢克索-热气球

这个行程也是在阿斯旺的大叔那里统一订的,我舍友不喜欢,所以就我一个人出发了,价格不是很贵,200埃镑,早上7点起飞,所以5点就要准备出发。
起飞要碰运气,如果天气好才能起飞成功,如果天气不好,等几天也是有可能的。

空无一人的游船,其实中间发生了一点小差错,导致我错过了和队友一起坐船的机会。只能自己一个人坐船过河。

在寒风中穿着红色长裙坐摩托车,我也是醉了
载我的师傅说,早上把旅馆的另外一个人载走了,后来才发现叫错人,我心想:“明明早上我们两个人一起坐在旅馆大厅!!!”
结果我就被落下来了
后来发现,才马上开摩托车去把我载过来
哈哈~
想不到还有这种事情发生
不过还好还是赶上了
每次出行总有意外发生 让人记忆深刻呀!

最便宜的热气球项目
2016年,土耳其热气球成为大家风靡的一个项目,大家都希望可以坐上热气球,然而价格都是不菲的。
可是在卢克索,轻松200埃镑就可以解决哦!所以有机会去卢克索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个项目,听说可以看到整个女王谷

之所以说听说
那就是我没有坐成功
在现场等了2个小时后,看着师傅们准备热气球,最终还是因为天气原因无法起飞成功,给这次旅行留下了遗憾。。。
想不到热气球的起飞,原来是受天气影响这么厉害,尽管当天天气不错,但是风力的原因,还是决定不起飞热气球了。
不过,也因为这个热气球的项目,在伙伴中认识一个一样爱好旅行的中国人。他为了等坐热气球,在卢克索逗留了2天,但是最终还是没有坐上。第一天是起飞成功的,因为被其他旅行团捷足先登,错过了最后的机会,想说等第二天,可是又因为天气原因~一切都是注定的!

自由行 你会在不同的地方遇到和你一样志同道合之人
或许你们以后不会再见面
但是在当时 你们曾经在一个地方 怀着一样的心情 看着一样的东西 有着共同的回忆
这是美好的!

有一天这游记发布成功 不知道你会不会看见

西岸之旅

从热气球回来之后,和舍友一起前往西岸之旅,开始包车半日行。
经验所谈,卢克索是一个天然的埃及博物馆,大部分的埃及文物出于此处,如果要细细游玩,估计3天都不足够。但是如果只是当纯的看一遍卢克索的建筑,半天的包车之旅,是完全足够和有充裕的时间。费用大概是80埃镑一个人,当然按照每部车有多少个人来计算的。
我们小巴有7、8个人,由中国来的自由行的青旅和在埃及考察的日本大哥。
整个包车游玩的时间大概5个小时左右,保证在我们下午大巴离开前把我们送回旅馆拿行李

第一个景点---帝王谷
不允许摄影机摄像
只能放一张偷拍的照片了
基于导游解说是外语,我们一路看到中文解说的导游,都跑过去蹭听,哈哈哈哈~
自由行的朋友必备技能

帝王谷,就像中国的十三陵,这里有不同年代的埃及法老的古墓。
最著名的当然要数拉美西斯二世和图坦卡蒙了,拉二前面在阿斯旺的时候我们就去过了,在帝王谷重点就是图坦卡蒙。
然而,全部的文物已经被搬到了埃及博物馆,所以在这里仅仅只能看到空荡荡的隧道,而且还要另外付门票进入
导游告诉我们,在帝王谷发掘的时候,就只剩下图坦卡蒙墓是完全没有遭受盗墓者的唯一一个古墓,也是因为他在生时候不是一个出名的法老,古墓被压在另外一个著名的古墓之下,因此没有遭受到盗墓的影响。
这就也就是在埃及博物馆内收藏比较完整的法老文物。

这是偷偷拍下来古墓的墓道,每个形象文字都讲着一段故事。

西岸的第二个景点是一代女王--哈特谢普苏特的祭葬庙,这座庙就是一个伟大的爱情故事,跟我们家媚娘是惊人的相似。
然而,女王驾崩后,被流放的图特摩斯三世返回到底比斯,在贵族的支持下重新掌权,并把他多年的积愤发泄到了森穆特和这座神庙之上,用最残忍的手法杀死了森穆特,摧毁了神庙中几乎所有关于女王的壁画和造像。
所以今天,留给我们的只是一座造型精美却空空如也的巨大建筑,让人无比叹息。
如果这座建筑还在,估计是一个很美丽的皇宫。

偶遇一群来旅行的埃及小朋友

哈特谢普苏特成为法老已万事俱备,只欠如何打破女性无法当朝的传统了。
她开始女扮男装,佩戴假胡子,下令所有人用男性代名词称呼她。哈特谢普苏特如愿地成为埃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法老。当上法老后,她精心治国,使古埃及继续保持兴盛。

提到盗墓者,就必须要提到哈特谢普苏特神庙旁那臭名昭著的盗墓者家园----古尔纳村,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的村民世代就靠着贩卖国王谷内的法老遗物过日子,其中一个家庭在村子背后的一个山洞内藏下了塞提一世,图特摩斯三世,拉美西斯二世等著名法老的木乃伊,后来因为家庭内部分赃不均互相揭发,才让埃及的文物部门捡了个大便宜。
        进入新世纪后,盗墓的生意是做不下去了,村民们才搞起了旅游业,把房子粉刷得五颜六色,再从大洋彼岸的义乌进口一点山寨文物打着祖上余荫的旗号卖给世界各地的游客。

路过了古尔纳村,我们前往西岸的第三个景点--哈布城,这是古埃及最后一个有为帝王---二十王朝的拉美西斯三世所建造的,(拉美西斯二世是十九王朝的人,两个木有父子关系)。
         之所以这里能被称作是“城”,而不是哈布神庙,是因为这里确实是一个复合功能的建筑群,集宫殿、神庙、墓室于一身。相比起已经被搬空的、一张门票只能看三个墓的国王谷来说,哈布城更值得旅行者一去,这是卢克索多数大型神庙中,色彩、壁画都保存得最为完好的一座,是法老时代最后一座大型的建筑。

不得不说 埃及的古老文字和建筑 是这次埃及之旅最大的收获

西岸之旅即将结束了,就在结束前,有两尊巨大的雕像耸立在路边,这便是著名的门农神像。这两尊拔地而起的神像。高达18米,经过沧桑的岁月,如今面部已严重破损,孤独地坐在田野间,静观着这变幻莫测的世界。

其实门农神像是曾经的埃及历史上最大的神庙---阿蒙霍特普三世(图坦卡蒙的爷爷)神庙门前的两尊法老立像,但拉二为了扩建东岸的卢克索神庙和卡尔纳克神庙,从这里拿走了大量的原材料(谁叫这里离东岸最近),最后只留下了两尊孤零零石像在风中慢慢老去。

离开这里,我们的半日包车之旅就结束了

卢克索-赫尔格达

穷游的小伙伴
忠实的建议,当然就是大巴了
GO BUS公司,车票50埃镑,车程6小时
大巴设施很新很干净
每天都有很多班车,不同时间出发时间也是不一样的,每件行李加收2埃镑
沿路顺着红海边行走
可以欣赏风景

下午2点,旅馆大白挂大叔把我们送到GO BUS的接送点,检票员给我们检票之后,我们就上车了,车上就只有零星几个人,比想象中环境要好非常多。

经过6小时车程,准确无误,没有半点延误,抵达赫尔格达
就跑去挑各种水果了
果然海边城市
蔬果类还是比较多和新鲜

DAY 9 赫尔格达-红海潜水

红海潜水行程预订:我是在淘宝上预订的,80美元一个人,在出发前给了定金,等潜水结束之后支付剩余的费用。
在淘宝预订,可想而知接待我的是中国人,后来才知道是一个中国大姐嫁给了埃及的一个本地人,也就是我们的潜水教练,他们有自己的教练和游艇,虽然价格确实有点小贵,但是不得不说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旅程。包车接送、一日二潜和中午一顿午餐,人数不多,大概10人。

PS:红海潜水一日游,也可以到赫尔格达在进行预订,选择都是很多的,但是必须在出发前晚上预订,在赫尔格达闹市区众多旅行社中预订和酒店大堂预订,大家可以多看看,比较比较价格,我舍友就是抵达赫尔格达后在酒店大堂预订的,100埃镑一个人,也是包车接送、一日一潜和中午一顿午餐,但是一部船的人数较多,基本是老外自己玩,教练带的比较随意,但是价格确实便宜非常多。

因为前一天晚上抵达赫尔格达已经8点多,一连上酒店wifi,老板娘就急切在微信问我个人的信息,给我准备第二天潜水的衣服。
而且特别关心,怕我第一次潜水以及之前告诉她可能要来M,都贴心给我讲了好多建议,后来才知道,她还特别交代教练多多照顾我,真是感人
每次出行,尽管我们互不相识,但是遇到这么贴心的人,心都是暖的,世界有多大,人的心就有多大

早上8:00我就在旅馆门口,被旅行社的车接往码头上船驶向红海,打开车门,车上已经有两对来至江浙地区的母女,都是美铝啊~~

一到红海边,看到这海水的蓝,简直高兴的要跳起来
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在电视上看的多,还真的第一次看到海水可以蓝到像透明的玻璃般清澈
完全不是后期制作的颜色

有些游艇有20-30多人
有些游艇可能就5、6个人左右
这样比较
大家就知道潜水的质量是怎么样了吧!!
估计价格就是差在这里了

准备我们的第一潜
偶遇一群粉红水母
听说水母对水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一般只有水质特别好
水母才会出现
这足以说明红海的水
是多么的优质

我们的潜水教练啦!
他就是中国大姐的老公
中文可是棒棒哒~给我讲解潜水过程,都可以用中文哦!!
强烈推荐

到我了
谢谢SZ姐姐给我拍的照片
大胖子要下水啦!好激动呀!这可是我继在冰岛浮潜后第一次真正的潜水~

看着水花
就知道我下水有多笨重了

潜水规则:我们一共有两个教练,3个辅助员工,每次下水一对一的带,每轮是两个人,这样也方便一些情侣可以一齐下水啦!3个辅助工人都会在游艇辅助帮你穿装备。
               每轮30分钟,其实个人觉得30分钟已经消耗了我们大部分的体力。特别是耳朵,可能我不适应,导致第二次下水,潜的越深,耳朵刺痛的厉害,都不敢继续下潜。

金鱼嘴
大海的神秘就一一出现在我眼前
这不是我看央视海洋记录片的场景吗?
五颜六色的珊瑚和鱼群
美到无法形容
只能争取时间把所有东西永远看在眼里和记在心里

水下摄影:这个费用是包括在潜水费用里面的,教练很称职,都会告诉你在哪里拍照拍什么动作才好看。当然都不会离开我们距离太远,为了确保安全都是手拉手,一边帮你摄影。

潜水中午的饱餐

相比第一次下水
已经熟练非常多
不在紧张
教练来个POSE呗~

都是珊瑚的世界
可是前往不能乱碰哦!
相比教练

那种感觉是多么的神奇

第二次fu

最后附一个小视频
强烈推荐教练哦~
潜水女生带上泳衣就好了

和舍友两个人洗了个澡就睡觉了
打算入夜在到闹市去走一走

难得到海边城市
海鲜时必不可少的啦!
晚上约上了在卢克索认识的帅锅
刚好同一天我们又来到一样的城市
相约小伙伴一起走走
我们就在市中心的闹市约一起吃晚饭
打车也是10埃镑就抵达 非常方便 当然记得砍价哦!!

Baklava是必食的当地点心
一路上在埃及旅行这是我最心爱的甜食
价格不便宜哦!!!
基本都是500g都要30埃镑
不喜欢甜食的人
真有点太甜了

赫尔格达闹市:
交通方式:这里给大家一个小建议,打车的时候说到麦当劳,司机大哥就会知道你要到哪里了,那一区都是闹市,有各种酒吧和小吃店,但是大家不要报太大的期待,只是一些简单店铺,并没有想象的人员挤挤,可能这是旅游淡季吧!!

我们看到哪家热闹就进哪家
可能这就是一种缘分吧!
坐下来之后
看到隔壁一个中国大叔一个人在喝酒
我们热情邀请他和我们一起坐

没想到王大哥的妹妹是这餐厅的供货商
他也是过来埃及工作
晚上出来喝杯闲酒
还告诉我们这家店在赫尔格达非常不错哦!!
后来王大哥的妹妹和妹夫也刚好来送货
我们就一桌人一起热热闹闹
聊到入夜才回家

可惜第二天就要回开罗
不然王大姐还邀请我们去她们自己经营的小民宿玩
王大姐自己在埃及也有一栋度假别墅
平时也是用来接待到赫尔格达旅游的游客
她们家的别墅还有独立游泳池哦!
如果想去赫尔格达的小伙伴
不妨预约王大姐家的小民宿

DAY 10 回程开罗

早起的鸟儿闲不住
 赫尔格达强烈推荐多逗留几天
那边实在是太美了

赫尔格达的住宿
穷游的孩子,在赫尔格达要住酒店,可是要花不少功夫啊!要价格低和靠海,简直不太可能。
我预订的的这家酒店算是非常便宜,400人民币一晚,还带有游泳池,可是4月份去,天气还是有点略凉,都没有人游泳的,酒店入住率还特别低。

住在酒店的时候也发生了一些小事,我们房间隔壁住了个中东大叔,可能看我们两个女生住,刚入住的时候就邀请我们去吃饭,而且后来他的门也没有关上。我们只能静悄悄地出入,两个人一起出发,免得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这就是女生出游要小心翼翼的问题,所以还是要看自己怎么保护自己啦!

对于住宿建议,到了赫尔格达还是狠狠的花一笔吧!比较贵的酒店都有自己的私人沙滩海域,在赫尔格达,只有酒店维护的私人沙滩是干净的,其他公共区域都是没有人打理,堆满垃圾。
而且在赫尔格达除了沙滩活动,并没有其他可以游玩的地方,所以价格高的酒店,在酒店还可以玩上一天了。像我们的酒店没有私人沙滩,只能在公共沙滩走一走,其他酒店的私人沙滩也进不去,只能远远看一看。

又回到了昨天抵达的GO BUS汽车站
准备回到开罗
看到这样的大巴
相信大家对埃及的交通还是可以放心的吧!
而且车上还有免费wifi
大家可以大胆的预订哦!!
不过GO BUS的路线比较少,只有一些大城市之间的交通
如果太小的城市
只能找另外一家大巴车公司了
但是呢!GO BUS是左右埃及大巴车最好得了

在等待大巴车的时候
看到这么一幕
老百姓们在一辆冰冻货车前,挣抢冰冻的鸡肉、油和米
我并没有向前去咨询原因
哄抢的场面只能让我远远看着
让我疑惑 现在还是存在着电影场面里面
大家抢食材的生活
然而也让我懂得,我生活在一个多么好的国家,多么好的生活环境
也许有一天我也经历这样的生活
我真的能笑得抗住吗?
这是一个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路向南
回到我们出发的原点,在埃及的环国之旅也将结束了
一路lü'you'ce是在红海边的高速公路

埃及的最后一晚

晚上8点
我们回到开罗市区
我们找了另外一家青旅,但是和之前的青旅相距不远,价格也就80埃镑一晚,但是相比第一家的青旅整洁很多。

老式电梯
开罗老区的大楼
基本都是这样老式的电梯
铁架上布满灰尘和蜘蛛网
每次用完要把门关好,电梯才可以运作

DAY 11 再见-神秘的埃及

开罗的最后一天
没有任何行程,只想静静的休息一下,回顾这几天的行程。
记得那天刚好也是周五还是埃及放假,街上没有人~只有破旧的建筑和白色小货车
这就是开罗的真实现状

舍友还在睡觉
青旅的小哥给我准备了早餐
也和我闲聊了一下
才知道他也是开罗大学的学生(怎么感觉开青旅的人都是大学生呀!我不会被忽悠了吧!)
相同的情况
在发展中国家,大部份学生都是学习商科、金融和会计。小哥自己也是一个学会计的人,他也打算毕业之后可以进入大公司做财务,还向我咨询了在英国留学的费用,希望自己有机会也可以到英国留学。
聊天结束后,我留给了小哥一张明信片,希望可以帮我寄回来
但是他告诉我,这件事他不能百分百确定
因为埃及对邮件处理非常随意
仅仅一张纸的明信片可能会被人随意丢弃
果然 我就没有收到这张明信片了

埃及镑留个影
有机会会在来的~

收笔

终于写完了
拖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希望在一年后的同一天,可以把你发布出去
从第一天到第十一天,总有写不完的回忆,感觉怎么写都不能到结尾
虽然这不是一篇专业的攻略,给大家详细的路程和历史解说
然而,这里记录了最真实的埃及和自己对埃及的感受
只有在写游记的时候才发现,旅途很多东西都被已经被遗忘
只有文字和图片才是最真实的记录
或许某一天看回来,游记能帮你回忆一些大脑已经遗忘的回忆

初见埃及,与想象不一样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