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大理丽江7天自驾游--完美partner“理想国度”之旅

Oscar (深圳) LV.10
2016-10-10 12:03 789/5
  • 出发时间/2016-10-01

说在前面的话

当我们的洞观别处的生活,知悉别人的苦乐,也照见自己的期待与不甘。就算整个世界都是郁闷
的,也不妨碍我们幽默自由地继续前进。   -------郭子鹰《理想国度》

前言

一直在犹豫是否写这篇游记,尽管行程如期圆满结束,但是每每想到一开始的不顺心,让我觉得
我的行程安排有点欠妥。对于一个经常外出旅游的人来说挺让我失落的。最后经不起很多朋友的要求
,决定还是写下这篇攻略,希望大伙提取精华部分,摒弃不妥部分并在其中吸收教训。
   简单成员介绍,Dora一家人,分别Dora的老公黄达,Dora的儿子铭宝,以及Ashley和我。我们一
定想把我们列属一个Team口号,一直都想不出什么词描述我们该属于什么样的Team。最后就勉强定义
双月湾度假partner,因为我们是自驾去双月湾度假的重要组成人员,之前半年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去
双月湾度假,尽管每次度假都会有不同的重要成员加入,但是我们四大一小,恒古不变!这点一直让
我们津津乐道!
       十一国庆假期,一年中最长的法定假期,造就全国旅游业盛行,然而越来越多的人宁愿选择在家
冬眠,都不会选择在人山人海中去寻求慰藉。而我们也是提前将近一个星期临时决定去云南的,其一
,因为我们之前双月湾六七次,纷纷表示该换一个地方了,其二,我们真的想结伴来一次真正意义上
旅游。在我们认识的两三年里我去过很多地方,但是好像没有一次我们能完整的来一场真正意义的旅
游,做为最重要的Team来说,这点让我觉得太遗憾。其三,Dora老公在一次饭局中说过想去云南走走

再来说说云南,曾去过记不清的地方,看过数不尽的美景,最看不厌的还是云南的蓝天。之前我
云南的感受就挺深刻的,曾在云南昆明中转过,但是因为云南是前女友最想要去的地方,我就一直
都没有涉足这片领土,一直捉摸着能跟她去一趟云南,然而我们每次旅行我都安排其他的热门城市,
导致谈恋爱四年,到分手都没有一块去过云南,年前我鼓励过她去了一次云南,因为真心希望她能去
到她喜欢的地方。然而这次我却以这么随性的方式来到云南,其实内心还是挺复杂的。不过感情早已
经看淡了,就无所谓了。风景美了,心情自然就美了。最重要还有这么多风趣partner,旅行永远都不
会觉得寂寞。

【行程tips】

因为是从深圳昆明,然后租车自驾,时间不够充裕,加上我们都喜欢慢生活的人,尽量休闲为主了
。如果多三天的时间的话,建议可以安排两天在泸沽湖,一天香格里拉,这样行程才算完整。我们行程
因为第一天误机而改动了行程,稍有遗憾,驴友们有机会走这条线,希望能告诉我一下攀枝花萨拉
生态旅游区回程的感受,在此感激不尽,这次的行程如下:
#Day01# 09.30  深圳-广州-广州机场-空港连锁酒店(广州机场店)
#Day02# 10.01  广州半日游-龙归地铁站附近的商场逛街-看电影-玩游戏机-飞昆明
#Day03# 10.02  昆明-大理洱海边看日落-入住双廊, 大约360公里   住双廊
#Day04# 10.03  双廊-洱海电动车半日游-丽江   大约150公里 住丽江古城
#Day05# 10.04  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蓝月湾,住丽江古城
#Day06# 10.05  丽江-大理古城-洋人街-人民路   大约150公里,住大理洱海
#Day07# 10.06  大理洱海-昆明   大约300公里,住昆明
#Day08# 10.07  昆明-香港-深圳
此行7天,几乎都在路上,无关景点,只是,转着,喝着,乐着,不紧不慢,一切都刚刚好。

【住宿tips】

对于住宿我还是挺满意,在十一期间价格稍微高一点,因为是自驾,所有我在定酒店重点考虑的几
个要素,比如停车方不方便,堵车情况怎么样,还有跟出发地方的距离有多远,离下个站点的距离有
多远,离高速有多远,是否顺路,以及舒适度。最后结果还算挺满意,至少我的伙伴们都觉得挺好,
说还会再来入住,在此分享给大家参考。

住宿①tips:空港连锁酒店(广州机场店)
10&OperationAction=HotelDetail&RepeatAction=HotelDomestic_Repeat_HotelDetail
房型:高级房
   这间酒店是错过航班后临时订的,没经过深思熟虑,看价格能接受,离机场最近,只是为了中转,
当时已经很晚了时间挺急迫的,就立刻下订单了。
优点:1、离机场近 ;2、有接送机服务;3、跟龙归地铁站近,需要步行十分钟路程
缺点:酒店条件一般,性价比一般。

住宿②tips:全季酒店(昆明碧鸡广场店)
房型:高级双人床
优点:位置极佳;1、神州租车的旁边,选择自驾来说太重要了;2、沃尔玛超市在旁边,可以准备干娘
;3、杭瑞高速旁边,直接可以上高速,去大理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如果在市区的话遇上堵车会浪费
很长时间,4、三星级标准的房间,条件还好。

住宿③tips:大理双廊观海雅苑
房型:二楼正面临海标间
优点:1、在洱海旁边,位置极佳,有独立的阳台,在阳台看洱海很舒服,正面面对洱海。
      2、服务态度不错,早餐店家自己下的面挺好吃的
      3、四楼公共区域挺美的,晚上可以上去看星星,白天可以在天台看洱海,发呆;
缺点:条件不太好,性价比着实不高,这是我们订的最贵一家酒店了,国庆假期双廊的房价抄的都挺
高的。

住宿④tips:丽江U+国际青年旅舍
房型:双人床
优点:这是我订的最满意的一家酒店了。1、性价比极高,房间还算干净,相比其他的国际青年旅社来
说,有点太像酒店了。2、五楼公共区域挺吸引人,随时可以上去打台球喝酒抽烟发呆;3、丽江古城
南门旁边,几分钟路程,极为安静,度假很舒服;4:有一个只有三个车位的停车场,偶尔运气好可以
停车,没有车位也可以停到其他的小巷里,小巷不够宽敞,新手谨慎考虑,还有不用担心收到罚单;

住宿⑤tips:大理洱海龙湾假日酒店
房型:海景复式套房
评价:比较满意的酒店。1、复式套房,外表看上去大气磅礴,四个人可以一块住,有一种家的感觉,
性价比还不错;2、位置一般,离古城有二十分钟的路程,但是在高速旁边,回昆明要方便一点。本来
安排到大理的第一天入住的,我订的预付订单因为误机帮我调整到大理最后一天入住,为负责人廖女
士点个赞。3、早餐还算丰富;有地下停车场,不担心停车问题。

住宿⑥tips  昆明长水酒店
房型:双人床
评价:1、有携程的钻石会员专享价,价格很美,国庆假期期间1百多能订到这样性价比的房间太让人
满意了,房间挺干净的;2、位置极佳,机场附近,有唤醒免费送机服务;3、旁边很多吃饭的地方,
还有购买当地特产的超市。

#Day01# 深圳--机场-空港酒店

出发的时候总是忙碌的,因为上班原因,我和Ashley五点半准时打卡下班,拿着昨天已经准备好
的行李搭地铁,六点十分准时在深圳站集合,Dora一家早早在车站等待了,还为我们准备了肯德基晚
餐,出游的心情总是很美。
    但现实好像并不是很美,本来加上一个小时的动车,我在广州南站预留了将近两个小时的,结果
动车前后晚点了二十多分钟,加上排队买地铁票发了十多分钟,然后还有从广州南站还需要走二十多
分钟,人山人海,人群无处不在,寸步难行,在广州南站等地铁的时候是最痛苦的,相信每一个在国
庆期间的广州南站挤地铁的娃印象很深刻的,大部分的乘客根本无法在广州南站下车,我们等待了十
多分钟分成了三批上地铁,其中Dora抱着铭宝上地铁还被门夹了,让我非常对不起他们一家人,最后
我们到达机场已经九点二十多了,跟南方航空前台沟通,发现已经无法登机了。
    当发现无法登机的时候,内心反而挺平静的,因为办理改签手续就行了,很多东西都是可以沟通
调整的,但是我有点为我的伙伴们的努力觉得不值得,特别是每每想到Dora抱着铭宝挤地铁被门夹了
内心挺心疼的,就这一点足以让我为这次行程安排后悔不已。
    但是,木已成舟,我基本上发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去改签,但是当天已经没有航班可以去昆明了,
最后索性取消了航班,再订了明天其他的航班。把整个行程推迟了一天,静下心来策划了真正履行的
行程。
     因为我基本上订的都是预付,基本上都是提前付款无法取消的,经过各种各样的沟通,不能退的
订单,基本上都是第一步通过携程的专人去沟通,然后经过沟通还是无法退款的,就自己打电话去商
家负责人沟通,酒店,接机,汽车租赁公司,每个环节都耐心的沟通了一遍,理解万岁,最后发现并
没有什么损失,这一点还是让我感觉挺满意的。在此,跟大伙一些建议,面对这种突发情况,1、一定
要提前跟商家沟通,这样他们有时间去调整;2、一定要耐心的跟他们沟通,语气平和一点,这样他们
理解到你的难处才会尽力去帮你处理。

#Day02#广州半日游-飞昆明

在酒店睡了一个美美的觉,能睡到自然醒的感觉让我一扫昨晚的郁闷,我们慢悠悠的开始了全新的
一天,在广州吃了一个简单的早茶,本来有七八个小时可以去市中心逛逛的,但是看见地铁站的人群
,瞬间让我们放弃了,在龙归旁边的商场吃了猪肚鸡,在电影院看了电影《湄公河行动》,纷纷感觉
电影还不错,在此我就不过多去电影评价了,因为越扯越远了。让我感觉不像游记了。
   在电影旁边玩游戏机,让我们恍惚依稀找到小时候的激情,忘记玩到多晚了,最后买了一下行程中
的干娘,回到酒店就到了出发机场的时辰了,纷纷表示玩得挺开心的。登上机场的酒店大巴,他们开
玩笑说,原来现在才是出行的第一天,昨天只是一个插曲,我伪装镇定的说了一句,一切都在可控范
围之内,这才是我安排的行程,结果被他们深深的鄙视了一遍。
    在机场我用白金卡申请到了VIP休息区,这个VIP休息区还真心不错,免费提供各种小吃和饮料,我
们一边打牌一边候机,感觉挺美的。
    但现实还是并不美,结果我们的航班一再延误,打牌打累了,VIP休息区也要打烊了,连VIP休息区
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同情,八点延误到12点,也是醉了,在他们工作人员下班之前安排机场内的小车送
我们到安检的地方,我们没地方去了,黯然神伤的过安检候机了。
     在机场内借助灯光,使用三脚架,各种拍摄,不亦乐乎。

登机前,航班给了我们每人补贴了两百的延误费,总共1000元,让我们受伤的心灵得到了一丝慰
藉。

#Day03# 昆明-大理洱海双廊

我们纷纷在飞机上睡着了,到现在都记不起在飞机上的点点滴滴了,凌晨两点半才到昆明,接机
的大哥还是很有耐心等我们的,送我们到全季酒店已经三点多了,真正入睡时间到四点了。结果八点
被黄达吵醒,一块去神舟租车办手续取车,租的是别克君越,足够我们使用了。
     十点半我们开车出发,路上的风景还是挺美的,天蓝云淡,让我一直想睡但是睡不着,其实并没
有想象中那么堵车,只是偶尔有交通事故,堵了一下车,昆明-大理-丽江高速的道路修得都挺不错的
,够宽,够顺畅。

下午大概五六点到了洱海双廊,初见洱海大伙都被震惊了,又正好赶上日落,我们在洱海边停下
车,享受着美景带给我们的愉悦感,真的美翻了,不多说了,上图!

双廊到处在修路和装修,导致我们在路上堵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找到车位,吃了一顿大餐,逛街
,找到住宿地方已经九点多了,我跟黄达在外面买了啤酒和烧烤,在房间的阳台上谈笑风生,喝到了
凌晨,回房间的时候我独自走上了四楼的天台坐了一会儿,洱海真的太安静了,有种洗涤灵魂的感觉
,看着满天的星星,思绪万千。

#Day04# 双廊-半日游-丽江

早上七点半就起床了,打开窗帘,还是被洱海的美景惊到了,拿着单反和笔记本去四楼天台看日
出,享受着赏心悦目的洱海带给我的愉悦感,叫上Ashley上来各种拍,直到被阳光晒痛,才依依不舍
下楼吃早餐,民宿老板给我们做的面条真心好吃,很大的满足感。

早餐后,我开着电动车带着Ashley和铭宝环洱海,Dora和老公享受二人世界,我开着电动车在洱
海边一路驰骋,铭宝一路兴奋不已。

吃了一顿当地口味的大餐,下午将近三点半,我们才出发去丽江,去丽江的高速很顺畅,大概三
个小时就到了住的优+国际青年旅社,晚上去丽江古城狂吃一顿,逛过太多类似的古城了,说实话有点
厌倦了,读大学那会儿就单是凤凰古城就去过不下十次了,加上鼓浪屿清迈古城等等,让我对丽江
的吸引力并不大了,抱着铭宝穿过丽江古城的大街小巷。发现丽江古城的韵味还是让我感觉到她的与
众不同,有很强的带入感。经常会被清吧里的歌声所吸引。

逛完丽江古城,回到旅社已经很晚了,我走到五楼天台跟同样住在这里的驴友打了一下招呼,聊
了会儿天,最后叫黄达上楼喝酒,谈笑风生,直到凌晨一点,这个青年旅社其实挺自由挺舒服的。

#Day05# 丽江-玉龙雪山-蓝月谷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丽江古城吃了一顿美味的早餐,往玉龙雪山出发,其实我们整个路途安排的
景点很少,基本上是以休闲度假为主,玉龙雪山这个景点好像是去的真正意义的唯一景点,一路上的
风景真的很美,我们临时决定就只去蓝月谷,真的是人山人海,让我们叹为观止,就是上蓝月谷的巴
士让我们排队了将近一个小时,基本上都是各种各样的团,看见各种口味的导游,我们调侃来调侃去
,其乐融融,有这样的经历其实挺有乐趣的。蓝月谷真的很美,让我很有惊喜,但是遗憾的是昨天存
储卡插在电脑上了,忘记放进单反了,出门只是带出了单反,错过了太多美景了,最后只能用手机拍
了几张照片。

下午回到旅社跟黄达,Ashley打了几把台球,晚上我们在丽江古城南门边吃了一顿大餐,真心好
吃!跟Ashley去古城泡了一下清吧,喝了一杯酒,听了几小时歌,最后还逛了一下古城,匆匆结束,
最后回到住所感觉在清吧喝酒真心没喝够,于是在旅社的天台开着音乐,放着民谣,喝着啤酒,静静
地待到凌晨,享受丽江带给我的最后一点记忆。

#Day06# 丽江-大理古城

丽江下了一会儿雨,空气很清新,太好睡觉了,我们十点才起床,我们直接去丽江古城南门这两
天经常去吃的店吃了一顿火锅大餐,我们把早餐和午餐的份量都点了,最后我们都撑得真心吃不下了
,纷纷表示要打包在车上吃,店家老板看见我们这么喜欢吃,挺开心的,老板和老板娘忙来忙去挺辛
苦的,还带着不到两岁的女孩,真心不容易,做的火锅真心和我们的口味。我们走前承诺一定会再来
的。

带着丽江的眷恋,踏上回程之旅,这次回大理是洱海双廊镇的另一边,一路挺顺畅到丽江古城,
入住了这个像极了双月湾度假经常入住的酒店,一直被我们津津乐道。
     下午去大理古城逛了很长时间,简单的大理古城却勾起了Dora和Ashley的购物欲望,着实空穴来
风,带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一块喝酒看电影,我神奇的是躺在沙发上睡着了,凌晨三点才起来跑
到二楼床上睡,这种生活真的太安逸了。这一幕幕都让我们想到双月湾度假的经历,一个是海边,一
个是洱海边,一个是惠州,一个是大理,同样是我们几个完美的partner,只能说太不可思议了。

#Day07# 大理洱海-昆明(略)

#Day08# 昆明-香港-深圳(略)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0 21:27

引用 hansen 发表于 2016-10-10 21:27:14 的回复:

回复hansen:我也挺懒的,朋友催的

2016-10-10 22:43

请问租车去双廊有交通管制吗?

2016-10-11 18:35

引用 小逗号 , 发表于 2016-10-11 18:35:10 的回复:

回复 小逗号 ,:没有,放心

2016-10-11 18:3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