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5-10-01

01 银川

又是一年国庆大假,今天因为工作,一直呆在香港,却让不我禁怀念去年国庆的西北行了。

想去额济纳很久了,而且我知道去看额济纳的胡杨林最好的时间也就是国庆期间。但一想到国庆出行的人头涌动,还有所有去过的人告诉我在路上的奔波,一直让我们却步。

去年国庆前才想到出行,国外的签证和机票临时有点赶了,就想如果夜雨的额济纳团如果还有位置,就不如去趟西北吧。果然​夜雨的7天团还有两个位置,于是就这样出发了。

说到夜雨,是我们上次去东北参加的一个户外旅行社。他们家专门组织这种特色的户外团。所谓的户外团,就是区别于常规的旅行团, 比如说这次的额济纳就是半自助初级户外团。全程一般不购物,吃饭也是自助或AA,考虑到户外旅行的要求,这样的团尽可能安排不是大型旅行团出行的路线,​因此相比而言比旅行团要辛苦,比如说会有一些户外徒步路线,或是为了赶某个日出日落需要起早贪黑的赶路,或者宿在没有什么特别好的住宿条件的区域等等。因为去年参加东北线的时候,对他们家的专业还是还是认可的,于是这次的出行还是选择他们家。

七天的行程:

10.01 上海银川

10.02 银川宁夏沙坡头-威武

10.03 威武-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

10.04 嘉峪关-​酒泉金塔胡杨林-黑水城-怪树林日落-额济纳

10.05 额济纳日出-二道桥到八道桥-居延海日落

10.06 额济纳-银川

10.07 银川上海

我们是上午的航班,抵达银川机场的时候已是下午,湛蓝湛蓝的晴空让人心情愉悦。

住下酒店,已是16:00,第一次来银川,没有别的计划,就在老城区转转,顺便去试试手抓羊肉。

出酒店不远,刚好就是一座清真寺,刚好碰到礼拜结束。

银川的主街就是解放东街上。玉皇阁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重楼叠阁、飞檐相啄、结构紧凑、玲珑别致的传统木结构大屋顶建筑。因内铸玉帝像,故称之为玉皇阁。玉皇阁主阁为重檐二层阁楼,阁高约有22.1米,台基呈长方形,犹如大鹏展翅,凌空欲飞,气势宏伟。玉皇阁同鼓楼遥相辉映,别有情韵。登临阁顶,可凭栏西眺巍巍贺兰山,东望滚滚黄河

银川鼓楼又被称为“十字鼓楼”、“四鼓楼”,位于解放东街和鼓楼南北街交叉路口,临近玉皇阁和新华街步行街。楼总高36米,建在一个高大的方形台基上,台基下为洞形十字通道,与解放东街、鼓楼南北街相通。洞门额上有石刻题字,东为“迎恩”,南为“来薰”,西为“挹爽”,北为“拱极”。台基上为十字形歇山顶的3层楼阁。

东面门洞两侧各辟一券门,南券门额上题为“坤阖”,内为一耳室;北券门额上题为“乾辟”。楼阁顶脊饰以龙首,中置连珠,呈二龙戏珠之势,别具情趣。鼓楼结构严密紧凑,造形俊俏华丽,登临阁上,扶栏眺望,银川景色,尽收眼底。

晚饭通过大众点评找到国强手抓,上了一盘不知道是什么的青菜,不过他家的手抓羊肉真心不错。

02 沙坡头

沙坡头就是一个以沙漠主题的游乐园。

​因为爸爸去哪儿而出名的沙坡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东起二道沙沟南护林房,西至头道墩,北接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南临黄河,长约38公里,宽约5公里,海拔在1300~1500米。

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可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可以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可以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因为要赶路,我们5点半就爬起来从银川出发了。

9点左右我们抵达了沙坡头。导游交待了集合的时间,一众鸟兽散。见时间还早,游客不算太多,我们决定先去将需要排队的滑沙和滑索先玩完。

网上有到了沙坡头,几件事一定要玩的:1.在腾格里沙漠骑骆驼,驼铃与满眼的金黄,是种难得的体验。2.在腾格里沙漠来次冲浪,虽然感觉跟过山车差不多,但是沙漠起伏的变化,会让你明白,为什么无边无际的沙漠会让人想到绝望;3.到沙漠边的黄河坐次羊皮筏子,这种古老的交通工具以及它特别的工艺,会让你再次被人类的智慧震撼;4.到国际滑沙中心从大约80度的坡上滑下来一次。这些必须要体验的如果要都玩一遍,套票比较合算。我们放弃了越野冲沙浪,而是想体验一下在横跨黄河上的滑索。

整个沙坡头分被一条沙漠铁路分成了两边,一边是滑沙的黄河区,一边是以沙漠景观的沙漠区。

来到沙漠区,一望无际连绵起伏的金色沙山,像一双无形的手牵着你走进浩瀚如烟的沙漠。进入沙海一定要骑着骆驼,随着驼队慢慢沿沙脊走入。听驼铃声声,望黄沙漫漫,黄黄的沙山脊梁,在湛蓝的天际划出一道道漂亮的弧线。 看着阳光下一道道刀削般的沙峰,如大海中的金色波浪,气势磅礴,汹涌澎湃。沙随风移,风儿吹吹,沙儿飘飘,细细的沙浪,如轻波荡漾的涟漪,自然勾勒出一幅壮阔蜿蜒的沙丘图。

从驼队上下来,可以自由自在地在沙海里徜徉,嬉戏。

看着离集合的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开始往黄河区走,然后去参加我们的最后一个项目,坐羊皮筏子。羊皮筏子俗称“排子”,来到沙坡头,不坐坐“排子”顺着黄河漂流,会给你留下深深的遗憾。羊皮筏子由14个气鼓鼓的山羊皮“浑脱”并排捆扎在细木架上制成。它像一叶小“舟”,在黄河里飘着。 安坐在“排子”上,金子般的阳光在浪花中跳跃,沿岸风光美不胜收。​不过兴奋之余,手机相机些小物件一定要收好,掉进黄河里是一定捡不回来的了。

带着一天沙漠里狂欢的兴奋,我们告别了沙坡头,往武威奔去。

03 七彩丹霞

张掖,其实是从老谋子的三枪拍案惊奇里首先吸引我的。后来百度一下,发现原来张掖不仅是古丝绸之路重镇,而且一直是大西北富庶之地,大西北的粮仓,自古有“金张掖、银武威”之美誉。张掖不仅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以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时间紧迫,我们只能选择这七彩丹霞的国家地质公园了。

大约上午10点,我们抵达公园的时候已是人山人海。这里我们犯了个小错误。在景区内只能坐景区巴士去将5-6个景点串起来。逛的方法有两种,一种可以选择由近及远一站一站地进去逛,当然也可以选择先坐到最远,由远及近的逛。人多的时候不妨选择由远及近的往外逛。因为大多数的游客都跟我们当时的选择一样,看到第一站就迫不及待的下车拍照,而由远往近逛一可以避开涌动的人流,二来等车也可以节约不少时间,下次试试吧。

张掖七彩丹霞在张掖临泽县和肃南两县境内。距张掖市区大约35公里,大巴行驶一个小时就到了。景区共有东、西、北三个入口。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而张掖丹霞是全国丹霞地貌精品中的精品。
2005年11月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栏目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游客在景区内能看到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远看似染红霞,近看则色彩斑斓。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各处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在景区内有不少摄影者扛着“长枪大炮”四处拍摄取景。雨后放晴是景区最美的时候,此时的丹霞色彩更加浓烈。每天最佳拍摄时间是在下午,这时的丹霞最有层次感。景区内有很多观景台,而4号观景台是拍摄日落和日出的最佳为主,2号观景台最适合拍摄全景。

因为下午还得赶赴嘉峪关,我们是拍不到最美的丹霞时刻了。尽管如此,当我们置身在这如梦如幻的彩色丘陵之中的时候,也不得不为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赞叹了。不说了,直接上图吧。

这是唯一留下来的当然三枪的电影场景

03 天下第一雄关

来了嘉峪关,才知道天下第一关与天下第一雄关是两回事,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呀。

一个是耸屹于东长城关首,一个雄崌西长城​关尾,嘉峪关建于1372年,而山海关则建于1381年,看来嘉峪关是老大哥,比山海关早建9年。因此,谁是第一关,还是比较难分仲伯的,因此,为了,谁也不得罪,就把嘉峪关多写了一个字,叫“天下第一雄关”,而山海关则为“天下第一关”,这恐怕就是差一个字的主要原因。

抵达嘉峪关的时候已下午16:00。

从景区大门开始,沿着坡道一路步行至关城城下,穿过城门进入关城内部参观。

嘉峪关关城是一座修缮完整的大型长城关隘,整个关城的墙体全体呈现土黄色,看不到西安南京山海关等城墙中常见的青石材料,说明当时构筑嘉峪关时使用材料的特殊性。

在关城内,跟着景区设定的参观线路,可以看到关城内保存至今的关帝庙、文昌阁等建筑。

从关城内侧的马道登上高大的城墙,向内看,可以看到关城内的大校场上摆放着守城的各式装备,以及驻扎兵士的账蓬,定时进行明代特点的军队作战表演。向外张望,则是一望无际的荒漠大地。

​关城有三重城廓,多道防线,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城墙上建有角楼、瓮城等完备的防御工事,加上坚固高大的城墙和城门,配以火炮、抛石车等战术装备,形成重城并守之势,固若金汤,牢不可破。嘉峪关也就成为一道崌守西北牢不可破的军事要塞。

出了此关,就是关外了。站在嘉峪关的关门脚下,往关外远眺,一片苍茫的戈壁,冷冷的夕阳从地平线的尽头斜射过来,正好让眼前的熙熙攘攘的人群幻化成剪影呈现在眼前。大漠,雄关,夕阳,戈壁和眼前的剪影,突然心中有种古人诗句里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凉之意油然而生。

从景区出来天已几乎全黑了。回到市区,我们迫不及待地冲到导游推荐的美食街,找了个人气最旺的烧烤摊,一顿狂啖。不过说实话,这烧烤的味道一级棒,但是服务嘛一般,不过冲它的口味,还是推荐。

04 金塔胡杨林

金塔胡杨林应该算是额济纳的前奏。

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被金塔惊艳到了。

起了个大早,我们赶到金塔胡杨林景区的时候还不到8点半。景区刚开门,游客也不多,但是西北深秋的清晨的低温却让我们不得不带得最厚的冲锋衣毛衣都穿上了。

金塔胡杨林位于甘肃酒泉金塔县城以西的潮湖林场,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它与额济纳最大的不同就是,这里的胡杨林是上万亩人造胡杨林。有人说如果说额济纳的胡杨林的美像西北的汉字粗狂,健美的话,金塔的胡杨就是西北的妹子,纤细秀美,又不娇做,让你砰然心动。

停好车,是一片笔直的胡杨林,叶子还没黄得那么灿烂,但看到满目的金黄,我们还是忍不住雀跃不已。​

往中心步行十来分钟,就到了金塔的核心景区,一个静如明镜的小湖。金色的胡杨林绕着小湖,而平静的湖面倒影着胡杨,不知该如何形容,只知道此刻的行动只有一个,拍照。

早晨的湖边是金塔最美的时候,清晨的光线不强,而正好将湖边的胡杨倒影在如镜的湖面,湖水,倒影,胡杨,蓝天构成了一幅恬静而心怡的画面。

在湖边逛够了,我们就深入到林子里去逛逛。​因为是人工种植的胡杨,这里的胡杨大多都是笔直参天,少了一分我们印象中胡杨的千奇百怪。但身处在整片金黄的胡杨中,依然会为这自然的盛景而感叹。

大约10:30分,我们上车继续往下一站出发。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10 16:3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